195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共辩护律师在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记者招待会上说
禁止德共是违背民族根本利益的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8月31日就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一事在柏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在西德审讯共产党案中担任德国共产党辩护律师之一的弗·考尔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宣判禁止德国共产党是违反西德宪法的。
考尔说:西德宣布禁止的德国共产党正是希特勒曾经迫害过的政党,这个政党曾经领导了反法西斯运动,遭受了无数牺牲。
考尔指出,联邦宪法法院尽管在对德国共产党的判决书上承认:“为了德国的统一,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存在是必要的”,但是,它仍然按照西德政府的意旨宣布了禁止德国共产党,这就证明,禁止德国共产党已经使德国的重新统一成为不可能,这是违背德国民族的根本利益的。
考尔并且指出,西德几乎在实行普遍兵役法的同时宣布了禁止德国共产党,这不是偶然的。这明显地表明禁止德国共产党是对和平和欧洲安全的严重威胁。
考尔呼吁西德人民要求西德联邦议院讨论取消对德国共产党的非法禁止的问题以消除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德国共产党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克勒格在记者招待会上着重指出,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书没有能够举出德国共产党任何违反的事实和行为。它判决的根据仅仅因为德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

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将战胜逆流
 李德全
西德阿登纳统治集团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并加以暴力迫害的事件,激起了热爱和平的中国妇女无比的愤慨。很明显,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鼓励和支持下的阿登纳集团的这一卑鄙恶毒措施,是希特勒“征服”世界野心的事件的重演,它不仅仅是对西德人民自由和民主权利横暴的摧残,也是进一步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
中国妇女不能忘记由于希特勒的侵略冒险所带给妇女和母亲们的灾难。成千成万温暖的家庭被拆散,多少的母亲永远失去了她们的孩子,多少的妇女变成了孤单的寡妇,失去亲人的沉重创伤尚未平复,被战争破坏无遗的家园需要从整。今天西德人民和妇女所祈求的是能够和亲人们团聚,过和平的生活,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意志国家的统一。特别是母亲们,她们要求千辛万苦抚育的宝贵的孩子们,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成长。然而阿登纳集团选择的是与德国人民要求完全相反的道路,今天阿登纳集团禁止德国共产党和残酷的迫害和平民主力量的疯狂行为,正是为大规模的扩军备战扫清道路,想把西德人民和妇女重新卷入死亡和毁灭的深渊。
但是阿登纳集团的算盘打错了。决心与人民为敌的人,从来不能逃避人民最后的裁判。有着追求自由、和平与民主的优秀的战斗传统的西德人民和妇女,一定有力量击溃这些破坏你们和平生活的反动措施。你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的人民和妇女在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全世界正义的人们也将以全力支持你们。今天是人民的力量已经足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时代,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已经汇聚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我们深信,胜利必将属于为和平与正义而斗争的人们。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
严重抗议西德当局取缔德共
丹麦工会领袖指出禁止德共是迫害工会的先声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对西德当局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提出严重抗议。
他在给阿登纳的电文中说,这里的一百多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以及所有进步人士,严重抗议西德当局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的卑鄙行动。德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站在保卫德国文明和争取德国人民美好的前途的最前列。电文要求西德当局撤销这种希特勒政策的翻版的行动。
新华社1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工会领袖埃斯珀森8月29日在纪念丹麦政府同希特勒政府断绝关系十三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说,阿登纳进行军备竞赛、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政策“在许多方面都像三十年代的纳粹运动”。
埃斯珀森说:我们知道,这样的一些行动是希特勒在取缔社会民主党和迫害工会运动之前所采取的初步步骤。接着,军备竞赛加快了,对待有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士实行的恐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到包括丹麦在内的其他国家。
埃斯珀森要求丹麦政府:不要同西德取缔共产党一事发生关系,并且提醒西德的“盟国”注意这样的事情:这种取缔行动同民主是丝毫没有共同之处的。

梅农离埃返印
据新华社1日讯 开罗消息:印度不管部长梅农已经在8月31日离开开罗回国。
梅农是在参加伦敦会议以后在8月29日到达开罗的。在开罗期间,他曾经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了多次会谈。
梅农在8月31日对新闻记者说,“尽快解决苏彝士运河危机是十分重要的”。他说,局势仍然是很紧张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努力缓和这种紧张局势,并且使运河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梅农对于“五国委员会”主席孟席斯即将同纳赛尔会谈表示欢迎。这次会谈预定在9月3日举行。

盖次克尔反对英政府挑衅行动
英国报纸警告英法两国政府不要用武力威胁埃及
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8月31日接见“曼彻斯特卫报”记者的时候说:英国政府在同埃及的关于苏彝士问题的谈判中“应该避免采取任何方式的挑衅行动”。
盖次克尔说,伦敦会议使人们认识到,用武力强迫埃及接受一种解决办法的主张“是得不到其他国家支持的——甚至得不到我们的西欧盟国的支持。”
盖次克尔认为,即使埃及拒绝了“五国委员会”将在开罗提出的关于“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杜勒斯计划,也“没有理由进行战争”。他说,西方应当“依靠经济措施”来迫使埃及接受西方的主张,“尽管这种措施起的作用缓慢”。
据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许多英国报纸8月31日对英法两国加紧对埃及施加军事压力一事提出警告。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说,英法两国在塞浦路斯集结军队说明了形势的严重性,这种行动“危害了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机会”,并且动摇了人们对英国政府能够负责地处理问题、使英国不冒战争危险的信心。
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说:
“政府似乎准备,如果孟席斯的使命失败就立刻开战”。“它并不希望花费时间重开伦敦会议。它可能甚至不打算像盖次克尔所希望的那样,等待一个时候以便同议会磋商。”
“曼彻斯特卫报”接着说:政府的政策的后果将是:破坏同美国的联盟,分裂英联邦,牺牲许多英国人和埃及人的生命,英法两国的经济孤立或者联合国完蛋,失去石油……”
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职工大会全国委员会8月31日通过特别决议说,如果“五国委员会”同埃及的谈判一旦破裂,“在这个问题没有提到联合国并且没有得到联合国的同意之前,不应该使用武力。”
决议说,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办法应该承认埃及的主权权利,也承认运河在世界事务中的极端重要性。

艾森豪威尔谈苏彝士运河等问题
再次替杜勒斯计划辩护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8月3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认定苏彝士运河是一条“国际水道”的这种立场作了说明。
艾森豪威尔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对他在8月29日发表的声明提出的抗议是“误解”了美国的态度。他说,美国的意思不是说,1888年条约把(苏彝士运河)所有权国际化了,但是,这个条约给予缔约国以使用运河的永久权利。“根据该条约,埃及现在或将来都不得破坏其他国家的这种权利。因此,从使用运河的意义上来说,它是国际化了的。”
艾森豪威尔再次为杜勒斯的
“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计划辩护,并且表示希望“一切有关方面”能够接受这个计划。他硬说杜勒斯计划“完全尊重埃及的主权”。
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不会放弃求得和平解决的尝试,即使埃及拒绝了将于下星期一在开罗向纳赛尔提出的西方计划。有人问,艾森豪威尔是否认为英法两国最近的军事步骤是西方国家在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上采取和平立场的证明,艾森豪威尔对这个问题拒绝作答。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苏联最近的核子爆炸试验时说,苏联在8月30日又进行了一次核子爆炸。这次爆炸比一周前的试验威力更大。一周前的试验差不多有一百万吨三硝基甲苯的力量。他说,苏联在惯常的地方——西伯利亚的西南部进行了这一次爆炸试验。艾森豪威尔避而不提美国顽固地拒绝苏联一再提出的禁止核子武器与核子武器试验的建议的事实,企图叫人相信所谓苏联一面谈论和平,一面继续试验核子武器。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苏联最近的核子试验不会使美国国防计划有任何改变。
艾森豪威尔还谈到禁止美国记者访华的问题。他表示,只要在中国犯了罪而被判刑的美国人未被释放,他就不同意美国记者前往中国访问。虽然他相信应当有人们的往来,有交换情报。

法国对埃及加紧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调动,企图用武力威胁的办法来迫使埃及在苏彝士问题上屈服。
法国内阁在8月31日举行了会议,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听取了国防部长布歇—莫努里关于法国军队调往塞浦路斯的报告。派遣法国军队到塞浦路斯去将被作为一种考虑过的政策的迹象而加以赞许,这个计划是要在外交方面陷于僵局的时候开始起作用。”
据报道,法国的军队和军火正在陆续到达塞浦路斯。第七装甲师和第十步兵师的先遣部队已经在塞浦路斯着陆。
美联社消息说:“更多的陆军、空军和海军目前已经离开法国在来塞浦路斯的途中,法国在这里的新的前沿阵地离苏彝士运河的北端二百五十英里。”

国际民主妇联抗议西德迫害德国民主妇联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8月31日发表公报,强硬抗议西德警察对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一些著名妇女进行搜查、没收文件和采取其他蛮横措施。这份公报已经用电报拍给西德政府和总统豪斯。
公报说:“这些措施侵犯了最基本的权利和人身自由,是对整个妇女运动的侮辱。
“妇女们又一次看到:以极其重大的牺牲换来的民主受到新的威胁,看到重新使用1933年的手段,这种手段曾经带来了法西斯主义和侵略。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要求立即恢复结社自由,要求尊重作为安全和和平的根本基础的民主自由。”

老挝前副国王佩特萨拉特在曼谷发表谈话
赞同老挝实行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1日讯 曼谷消息:老挝王国前副国王佩特萨拉特在8月25日向曼谷报界发表谈话说,和平共处应当是老挝对外基本政策,老挝应当实行像瑞士那样的中立政策,那就是不同任何国家有军事上的联系而同它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除此以外再不能有别的政策。
佩特萨拉特在1945年由于争取国家独立而被法国殖民当局放逐以后,一直流亡在泰国。最近经过老挝政府的邀请,他已经决定在不久以后回国。
佩特萨拉特还强调说,老挝不能加入马尼拉条约组织。他认为,这个条约标明反共,这就无异宣布同老挝邻国采取敌对了。
佩特萨拉特在谈到所谓中国会“侵略”东南亚国家的诽谤论调时说,西方国家这种宣传,决不能使老挝人民相信和引为忧虑。中国近代史证明,中国只是惨遭别人侵略蹂躏,而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他说,我相信,中国人民是知道礼义廉耻的民族,他们决不会侵略别人。
佩特萨拉特表示完全赞同老挝总理访问中国。

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
逮捕外长事件是颠复阴谋的一部分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政府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表明,8月13日事件有着很大的国内和国际的目的。这是殖民主义力量企图从内部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所作的努力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8月13日事件是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动身前往参加伦敦会议前夕,当时的第三军区司令卡维拉朗下令以贪污罪名逮捕他。政府所组织的特别委员会在经过调查后,已经宣布没有理由怀疑阿卜杜加尼有违法行为。
“东星报”要求调查8月13日事件的背景。这家报纸说,8月13日事件的指挥者以反贪污为借口,企图从内部和外部来破坏印度尼西亚国家。
“共和国报”说,政府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证实了有一种想通过非民主的和非议会的手段来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企图。这家报纸警告人民不要受到那些以反贪污为借口的不怀好意的人们的煽动。
“独立报”和“人民日报”都说,如果对某些人在8月13日事件中所做的非法行为不采取行动的话,那么,将来民主就要遭到危害。

美国“民族”周刊载文指出
和平将使美国经济大受影响
据新华社1日讯 8月25日美国“民族”周刊刊载了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经济系戴维·汉密尔顿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认为,和平将会使美国经济受到重大影响,甚至会使美国经济发生萧条。
文章指出,和平的影响对于美国经济“并不是一个小风波”。由于冷战,美国从来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战后重新调整。因此,现在可能面临的问题是政府支出的严重削减,也就是迟延发生的经济复员。
文章接着谈到这种经济的重新调整的影响。它说,这种重新调整将会减少国民收入和就业机会。这种恐惧是以一种普遍的信念为基础的:美国的经济是以防御支出来维持的。几乎每一个人现在都熟悉这个事实:总支出方面的任何削减都被认为是对国民收入和就业的现有水平的一个威胁。既然政府支出一向相当于总支出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大大地削减最大项目的政府支出这个问题就不能加以轻视。
作者驳斥了那些持相反观点的人的论据。他说,有人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是那样地充沛有力,以致消费者的支出一增加就足以弥补政府支出的任何缩减。似乎消费者有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源,其实消费者的债务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同时,对消费者的贷款又为高利率所限制。而且,政府支出的任何缩减都会立即使消费者支出减少。目前消费者的繁荣,绝大部分不过是政府大量开支的直接结果而已。
还有人说,政府开支的任何减少将意味着减低税收,从而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钱可以使用。他说,这要看减少的是谁的税。如果以有利于有钱人的方法来减低所得税或是公司税,那只会使有钱人和公司的积蓄增加。而这些储蓄的增加是不会增加消费量的。
最后,有人认为目前的防御开支只占全部国民收入的大约10%到15%,因此问题不大。其实,这种论据忽视了任何缩减所产生的扩大的影响。这就是一个人的支出就是另一个人的收入,因此,一群收入获得者的收入的初步减少将会影响到一切一向接受最初一群收入获得者的支出的人们。而第二群人也要花钱,他们的支出又是第三群人的收入,以此类推。
作者强调指出,已经发生变化的世界局势对美国提出的问题是一个经济策略问题。假如让事情自然发展,那只可能有一种结果——在美国已经很长的纪录中再增加一次萧条。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人的艺术“胃口”
最近,美国一家公司邀请泰国的古装舞蹈团到美国演出,这家公司要求泰国对古装舞蹈的形式作一些修改,使它更接近美国的“艺术”,以便符合美国人的“胃口”。这给泰国的艺术家出了一个难题:究竟什么是这家美国公司所谓的美国的“艺术”,什么是美国人的“胃口”?
精明的人懂得应该摸一摸美国今天“艺术”市场的行情。
美国侦探小说作家佛朗克·法瑞士曾自吹自擂地说:“我是犯罪故事和小说的作者,美国电台和电视站不断地转播我的作品。”这是事实。他又说,他所写的凶杀案有六十五件以上是“在联邦调查局的授意和鼓励下写作的”。既得到特务机关的授意和鼓励,又获得大企业的支持,于是他的描写杀人的“作品”就在美国脍炙人口了。
另一种行情坚挺的货色是每年销行十亿册的“滑稽”连环画刊。如美国连环画专家勒格曼所说:在这些滑稽画里充满了“殴打、放枪、绞杀、血肉横飞、酷刑处死的画面”。这样的画刊,按美国全国人口平均计算,每人一年可分到六册。
美国歌王平克劳斯贝的唱片近来销路一落千丈。他的劲敌是五重唱歌手,名叫崔查尔,金卡,比尔,巴丝和多利。这五位“艺术家”是谁?原来崔查尔和金卡是牧羊犬,比尔和巴丝是小猎犬,而多利却是只鬈毛犬。在美国大老板们看来,狗的狂吠比起平克劳斯贝的歌声更能够刺激人的“胃口”。他们的生意眼的确不错,胜利唱片公司在几星期内就卖出了五十万张“狗艺术家”们的唱片。
至于裸体舞、歇斯底里的音乐、充满了色情和凶杀内容的电影和电视等等,这些是家常便饭,就不必一一列举了。
但是,另外有一种艺术,却愈来愈对不上美国人的“胃口”。
不久之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利曼向国会提出的一份报告说:“在美国的大片大片地区,目前没有一家专业性的剧院,”“歌剧院正处于可悲的状态,目前只有一两个常设性的歌剧团可以维持相当的演出活动。在我们国家所有较大的城市中都没有歌剧院或者专职性的歌剧团。”“由于目前在美国演出机会非常有限,只有寥寥无几的杰出的歌唱家才可以指望靠着在歌剧院的演唱来维持生活。”“许多有音乐天才的青年人目前都不得不从事其他职业。”“芭蕾舞剧团的数目也很有限,这些剧团差不多要经常作巡回演出以维持生存。”……
前美国驻苏大使凯南也这样说:在美国有一种“对待自己的文化生活漠不关心”的倾向。“例如,我们每年在赛马和赌博上要花费几百万美元,但是我们的首都却连一所歌剧院都没有。”连这样一位美国“自由世界”的骑士也不免叹息说:“世界上像我国这样不尊重艺术家、作家、作曲家或思想家的国家是很少的。”
由此可见,垄断资本已经把许多美国人的“胃口”弄成一个什么样子,纯正的音乐、舞蹈、戏剧和绘画的事业在美国已被糟蹋到什么地步。
泰国的艺术家是精明的,他们摸到了美国的“艺术”行情。怀着珍惜祖国的民族艺术传统的心情,他们认为改变泰国古装舞蹈的形式,以适合美国人的这种“胃口”,将使泰国的艺术失去意义。因此泰国艺术厅拒绝这家美国公司的要求,宣布取消派遣舞蹈团到美国去表演的计划。(芳)

东南亚国家橡胶的生产和贸易
曹康伯
世界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地区是东南亚国家,胶园面积占全世界橡胶园总面积的93%。1955年全世界天然胶产量共计一百九十一万二千五百吨,其中印度尼西亚生产七十三万三千七百八十六吨,占38.37%;马来亚生产六十三万九千一百二十八吨,占33.42%;泰国生产十三万二千吨,占6.9%;锡兰生产九万三千八百三十吨,占4.91%。如加上越南、柬埔寨、印度、缅甸、沙捞越、北婆罗洲等地区的产量,东南亚地区天然胶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92%。人造胶1955年全世界产量一百零八万五千二百六十六吨,主要生产国家是美国,占90%左右。世界消费橡胶最大的国家是美国,1955年消费天然胶六十三万四千八百吨,占总消费量33.99%。其次是英国,天然胶占总消费量13.19%。再其次为西德、法国、日本、加拿大。以上六个国家天然胶的消费占总消费量69.36%。
天然胶的生产国家本国消费数量很少,几乎全部需要向国外输出。1955年马来亚共输出橡胶九十九万四千一百七十六吨(其中有三十六万二千三百吨是转口);印度尼西亚输出七十二万一千七百八十六吨;泰国输出十三万零一百八十一吨;锡兰输出九万七千三百九十三吨;越南、柬埔寨输出八万七千二百三十四吨。整个东南亚国家出口数量占全世界出口量的95%。
天然胶的生产同贸易对东南亚国家的国民经济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以马来亚为例,橡胶园种植面积占其国内总耕种面积的67%,橡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75%,橡胶提供了国民收入的40%,橡胶出口总值占其全国出口总值50%以上(1950年占65.9%,1951年占61.7%)。马来亚有50%以上人口全部或部分依赖橡胶为生。马来亚居民的购买力和政府的收入很大程度上依靠橡胶,胶价下降一叻分,政府每年的外汇收入就要减少一千三百万叻元(折四百余万美元)。1950年和1951年,由于美国抢购,胶价上涨,马来亚每年出超十几亿叻元,除垄断资本和一些橡胶园主而外,劳动人民并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其后由于美国实施“禁运”,对天然胶采取压价政策,胶价惨跌,马来亚由出超转为入超。1952年入超五千二百六十八万零三百四十四叻元,1953年入超三亿一千六百零八万五千一百二十二叻元,1954年入超一亿五千三百四十万叻元,造成无数小生产者破产和大批工人失业和陷于饥饿的境地。其他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泰国、锡兰等,其基本情况亦大致相同。
由于天然胶的生产非常集中,消费也非常集中,而生产国家几乎需将全部产品输出,这就使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操纵了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命脉。
西方国家除通过贸易控制着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命脉外,并通过投资进行直接掠夺。东南亚各国的大胶园大部分掌握在外国资本家手中。马来亚大胶园75%以上的面积掌握在英国资本家手里。1942年以前,即日本侵占东南亚以前,外国资本在东南亚胶园的投资总共达八亿美元。其中英国占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大部分投资在马来亚,其次是印度尼西亚、锡兰和缅甸;荷兰占二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全部投资集中在印度尼西亚。法国的投资五千五百万美元,大部分投资在越南。美国投资约六千万美元。第二次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垄断集团间为控制橡胶的生产,展开了尖锐斗争。美国资本越来越多地侵入了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美国的三大橡胶康采恩—美国橡胶公司、法斯通车胎及橡胶公司、固特异车胎及橡胶公司在苏门答腊及爪哇均拥有巨大的橡胶园。
帝国主义从东南亚国家榨取了无数劳动人民的血汗,攫取了大量超额利润。1950年大胶园生产成本每吨橡胶二百八十五美元,但售价高至七百八十二美元,利润率达203%。这种剥削是非常残酷的。
天然胶被帝国主义国家视作战略物资,特别是近年来,更利用“冷战”把它变为一种投机商品。其结果使橡胶的生产和贸易很不正常,价格很不稳定。各种商品中,橡胶价格的变动最频繁,波动幅度最大。历史上最高价格是1910年,每磅曾达一百五十三便士;最低是1932年,跌落到一点六八便士,相差几达一百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9年平均价为十一点七八便士。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爆发后,价格直线上升,1951年2月最高达七十三便士。其后价格一直下跌到1954年的十五点八七便士。1955年美国用赊售的办法创造人为的购买力,大量增加汽车生产,造成橡胶供不应求的局面,促使价格上涨,1955年8月达四十三点五便士。1956年美国汽车剧烈减产并大量扩充人造胶的生产与消费,使胶价又步步下跌,由年初的三十五—三十六便士下跌到6月1日的二十一点二五便士。
由于价格变动太频繁,波动幅度太大,使橡胶的生产与销路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对生产国家的经济起着一种极为剧烈的破坏作用。
1956年起,橡胶价格频频下跌。1月份平均价每磅为三十三点三五便士;2月份二十九点七四便士;3月份二十八点一五便士;4月份二十六点三五便士;5月份二十四点一一便士;6月份二十三点八○便士(6月1日最低曾跌到二十一点二五便士)。主要原因:第一是由于人造胶的代替作用。人造胶发展的历史很短,1937年全世界产量仅三千吨(不包括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产量增加很快,特别是1955年,美国垄断资本在人造胶和天然胶价格悬殊的情况下,为取得高额利润并作为压低天然胶价格的武器,大量扩充人造胶的生产,1955年产量达九十七万零四百六十八吨,比1954年增加55.8%。全世界人造胶与天然胶的消费比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954年为三十比七十,1955年为三十七比六十三,1956年第一季度增加为四十四比五十六。美国1954年人造胶与天然胶消费比例是五十二比四十八,1955年12月增加到六十二比三十八。今后趋势,人造胶代替作用将更加强。美国最近发表,根据技术理由,橡胶制品中38%适宜于使用人造橡胶,27%适宜于使用天然橡胶,其余35%两者皆可,由两者的比价来决定。
1956年橡胶价格下跌的第二个主要原因是汽车减产,橡胶需要量减少,随之进口减少。1955年美国轿车销售量达八百万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采用赊购的办法将1956年居民的需要提前售出。由于1955年销售数量的膨胀,造成今年推销上的困难。美国汽车减产从1955年12月下旬就已开始,今年上半年仅生产轿车三百十九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5%,而存货增为九十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50%。据6月4日美国“金融时报”说,美国失业的汽车工人已达十八万五千人。最近失业工人仍继续增加。福特与通用汽车厂董事长今年5月份发表预测称:美国1956年轿车销售量将在六百万辆以下,约五百八十万辆。由于一连串汽车减产和销售困难消息的刺激,以及实际上对橡胶需求的减少,遂使价格一跌再跌。
由于人造胶代替作用的加强、汽车的剧烈减产,以及美国军事囤积的橡胶已达饱和,大大影响了天然胶的销路。今年1月到7月马来亚出口橡胶仅五十四万七千九百二十四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9%,特别是对美国和英国的输出减少更厉害。第一季度输往美国数量四万四千一百四十一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9%;第二季度又减为三万五千八百二十一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6.7%。输往英国数量第一季度为七万一千四百三十一吨,第二季度仅四万二千一百五十三吨,下降达41%。
从时间因素来看,橡胶生产一般下半年比上半年多,而汽车生产通常春季是一个旺季,可是今年并没有实现,因此下半年一面是橡胶生产增加,一面是汽车将继续减产。从趋势看,橡胶价格是要下跌的。
我们反对殖民主义者对东南亚国家在橡胶上的垄断。东南亚国家要求橡胶自由贸易,是完全合理的。
中国目前正进行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汽车、电气、化学、建筑等工业均有很快的发展,对于橡胶的需要,今后肯定会逐年增加。由于人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在制造消费品的工业上所需用的橡胶数量也会增加。几年来由于美国“封锁”“禁运”政策的阻挠,中国与新加坡、马来亚之间正常的和直接的贸易曾一度陷于中断,使橡胶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次新加坡、马来亚贸易考察团到我国来访问,探讨今后双方进行贸易可能性,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事情。只要双方根据各自的需要与可能,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协议,中国与新加坡、马来亚的橡胶贸易是有广阔前途的。

埃及民族解放军司令侯赛尼少校在检阅受军训的学生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