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和平恢复后两年来
越南经济文化建设成就巨大
本报讯 河内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年来,特别是和平恢复后两年多以来,在经济和文化建设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和平恢复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大力地恢复北方的工厂企业,并建设了许多新的工厂。1955年的工业产量比1954年增加了七倍。今年上半年,工业产量又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在交通运输方面,越南北方在战时遭到破坏的一千一百公里铁路已经有六百五十公里得到修复。差不多所有的公路都已修复,并且建筑了新的公路。
谷物产量超过战前最高水平
由于越南北方农民大力开垦荒地、兴修水利工程、精耕细作,并同各种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农业生产已经迅速恢复。今年夏季的谷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40%,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1955年植棉的总面积较战前的平均植棉面积增加了32%,而今年植棉面积又超过了国家计划规定的面积的将近30%。
林业和畜牧业也获得很大的成就。去年种植的枞树的数目等于1939年的两倍。按照国家计划规定,今年种植的枞树将比1939年增加十倍。去年采伐的木材已达到战前的常年水平,今年上半年伐木量已超过原计划的3%。1955年黄牛和水牛的总头数比1939年增加了二十七万头。到今年9月止,黄牛和水牛总头数又将比去年增加8%以上。1955年养猪的总头数达二百六十万头。
文化教育事业飞跃发展
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代,95%的越南人民是文盲。在1939年,每一千个越南人中只有不到十五个小学生,每十万人中只有二十四个初中学生,每百万人中只有二十三个高中学生。而整个印度支那只有一所大学,它每年只收数十名学生。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年来,越南北方已经实现了深刻的文化革命。到目前为止,北方一千三百余万人中已有一千一百万人摆脱了文盲状态。按照国家计划,首都河内在今年要完成扫盲任务,整个越南北方在三年内也要完全扫除文盲。今年上半年越南北方共拥有中、小学四千一百所,学生六十四万人。同法国统治时代学生人数最高年度比较,中学生增加了十倍,小学生增加了三倍。在从9月底开始的新学年中,学校和学生的数目又将大大增加。在新的学年中,越南北方将拥有五所大学,学生人数将达三千名,比1938—1939学年的人数增加四倍以上。

鸿基煤矿工人的胖娃娃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为时未晚
要谈判呢?还是要战争?这是今天美、英、法三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必须向全世界回答的问题。
在伦敦会议以后,埃及的态度和美、英、法的态度是一个显明的对照。埃及是冷静而且自信的。它在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方面是坚定的,同时在保证运河通航自由的问题上是通情达理而富于和解精神的。埃及始终保持着运河的顺畅通航,没有任何人对运河通航的情况有过怨言。埃及也愿意接见西方国家所组织的所谓“五国委员会”,虽然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向埃及“解释”埃及所不能同意的“杜勒斯计划”。
和埃及的态度相反,美、英、法三国却在气势汹汹地从各方面对埃及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埃及接受露骨地侵犯埃及主权的“杜勒斯计划”。
种种迹象表明,美、英、法三国在对埃及施加压力方面,像一个交响乐队一样,显然作了一定的分工。英、法偏重在武力威胁。它们把从国内外好不容易搜集来的一些兵力,投到地中海地区去,做出随时准备动武的姿态。美国一方面暗中支持英、法的武力威胁,一方面却在口头上大谈其“决心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而美国的所谓“和平方式”,用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话来说,就是使运河“国际化”。它们就是这样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想用这种软骗硬逼的办法,迫使埃及走进美国布置的圈套里去。
但是美、英、法三国这出戏唱得并不成功。埃及决心抵抗英、法的任何武力威胁,也不愿意上美国的当。埃及政府根据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驳斥了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所谓苏彝士运河早已“国际化”的说法。艾森豪威尔接着就出来辩解说:埃及“误会了美国的立场”。据他说,美国认为,苏彝士运河在用途方面而不是在所有权方面具有国际性质。但是,知道“杜勒斯计划”和杜勒斯在8月28日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人,都可以看出,美国的诡计正是在这里。美国是想避开“国际”、“主权”这些原则性的字眼,而用关于运河的“使用”的“具体、实际的字眼”,通过对运河使用的国际化,来使埃及对运河的所有权成为一句空话。
现在,美、英、法正在打算以武力威胁为后盾,使得所谓“五国委员会”向埃及“解释”“杜勒斯计划”,具有提交最后通牒的性质。英国“每日先驱报”透露说,在英国政府和保守党人士中间,正在“非常认真地”谈论到“孟席斯的出使不成为谈判的前奏,而成为对埃及发动战争的前奏”。同时,美、英、法正在策动苏彝士运河的非埃及籍的领航员离职,给运河通航制造困难,以便在维持航运的借口下占领运河。也有迹象表明,美、英、法打算利用它们派遣的特务间谍,在开罗或其他地方制造事件,这样它们就可以在保护侨民的招牌下实行武装干涉。
但是,聪明而勇敢的埃及人民并不是引颈待戮的羔羊,他们正在采取各种对策来对付美、英、法的这些诡计。埃及政府已经在各国广泛招募领航员,来挫败美、英、法瘫痪运河航运的阴谋。他们对于外国特务间谍的破坏活动,也有着高度的警惕。如果美、英、法竟敢对埃及发动进攻,那末纵然埃及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手里的武器却决不会饶恕任何一个侵略者的。
英、法两国政府现在应该冷静地想一想,现在它们的战争威胁对它们意味着什么。它们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经得起保持长时期的战争威胁吗?更不用说一次旷日持久的战争了。对于明眼人来说,英、法目前动用武力,急如星火地企图立即解决问题,正是因为它们没有力量长期维持目前的动员状态。而且在它们国内,反对使用武力的呼声,已经随着局势的发展而日益高涨。特别对于英国来说,它不能不考虑到一旦进攻埃及以后,它同亚非国家的关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它的第三种经济力量的计划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到头来,当英国因为徒劳无功地干涉埃及而进一步削弱了自己的力量以后,它将发现放在它面前的是这样的一个问题:英国究竟为谁而战?
由于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感情用事,缺乏冷静而和解的精神,英国的威信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非地区已经大大低落。如果英国还不悬崖勒马,而继续迷信武力,它的威信和影响将要一落千丈,不可收拾。英国要保持自己的威信和利益,只有立即停止武力威胁,用和平协商的态度同埃及进行谈判。这是摆在英国面前的唯一正确和现实的道路。
软骗也好,蛮干也好,对一个已经独立了的埃及来说,都是无济于事的。美、英、法三国如果硬不改变它们的态度,除了遭受埃及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外,是什么东西都得不到的。现在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谈判之门还是开着,在使用武力问题上最起劲的英国,要改变它的态度,还为时未晚。

塔斯社发表关于苏联试验核子武器的声明
苏联将继续努力争取完全禁止核子武器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1日电:塔斯社的声明。
8月24日和30日苏联曾经进行了新的核子武器试验。这些试验和将进行的其他试验一样,具有改进核子武器和制造用来装备不同兵种的新式核子武器的目的。
在苏联,核子武器总是在极高的高度试验的,这就有可能大大减少放射性微粒的数量。为了同样的目的,试验的爆炸物里包含尽可能少的放射性物质。
关于上述在苏联进行的核子武器试验,塔斯社受权发表如下声明:
苏联政府以它的爱好和平的政策为准则,曾经一再在联合国中建议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在1956年春季,苏联政府建议,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政府应保证不再试验这类武器,不管是否已经达成有关其他裁军问题的协议。这样一种协议可以成为走向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的第一步,并且将加强国际间的信任。
美国政府领袖们在讲到苏联的原子试验时,指出有必要建立对原子能的国际管制。苏联政府认为,由于现代技术工具很容易侦察出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核子武器试验,所以不须要建立任何特别管制核子试验的制度。
但是,大家知道,苏联政府的这种建议,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都没有获得美国和某些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大家也知道,今年在美国和英国都曾进行过核子试验和热核子试验。苏联政府不能漠视这些情况,不得不从它的安全利益出发而对核子武器的试验予以适当的注意。
但是,苏联政府打算继续进行它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来设法达成关于完全禁止生产、储藏和使用核子武器以及试验核子武器的国际协议。
同时,苏联政府正在用一切方法扩大现在正在进行的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工作。

鸠山表示访苏的想法没有改变
自由民主党内部派系的对立逐渐表面化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今天表示,他的访问苏联的想法并没有改变,除非有确定的征候表明这次访问无助于打破日苏谈判的困境。
农林相河野一郎和内阁官房长官根本龙太郎今天访问了在轻井泽休假的鸠山一郎,向他报告自由民主党内关于日苏谈判和内阁改组等问题的纷争。鸠山向他们重申了要访问莫斯科的立场,并且将在外务相重光葵回国并听取了他的详细报告以后,作出最后决定。据河野说,自由民主党内反对鸠山访问苏联的只是前吉田派的部分人士和其他个别人士。
日苏谈判的再次中断,给日本政局很大冲击。自由民主党内部派系的对立逐渐表面化。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岸信介8月30日公开向新闻记者说,如果鸠山访问苏联得以成行时,在鸠山出国期间势必要有一位临时代理首相。从日苏谈判经过看来,届时由副首相重光代理首相是不适当的。岸信介说,除了请重光退出内阁外没有别的办法。
同时,自由民主党首脑并且派遣前外务省次官园田直赶往旧金山,向在回国途中的重光葵详细说明国内政局和党内情况。他们希望重光考虑国内微妙的政局,在到达东京机场宣读回国声明时,“内容要慎重些”,并且希望他“不要对今后的日苏谈判前景发表刺激政局的见解”。
但是,重光葵在同园田直会谈后,在8月31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没有辞职的意思。我认为没有辞职的理由。”

重光向美国建议
召开国际会议讨论领土问题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31日报道,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曾经向美国政府“非正式”建议召开由旧金山和约的四十九个签字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来讨论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问题。
根据国际协议,这些岛屿归苏联所有。但是日本在苏日谈判中坚持要苏联让出这些领土,以致使谈判中断。
“纽约先驱论坛报”透露,重光葵的这个建议是要对苏联施加“国际压力”,“迫使俄国人改变他们的立场或者想某种办法来修改或避开(旧金山)和约中的某些条款”。在旧金山和约中,日本已经宣布放弃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
重光葵正取道美国回日本。他在参加伦敦会议期间,曾经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苏日谈判问题。杜勒斯当时警告重光不得承认苏联对千岛群岛和库页岛南部的主权,否则美国将长期占据冲绳岛。

我艺术团到乌拉圭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中国艺术团在8月30日从智利圣地亚哥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同一天晚上,团长楚图南和副团长赵沨在蒙得维的亚接见了乌拉圭记者和外国记者。
楚图南向乌拉圭人民致意。赵沨介绍了中国古典戏剧,并且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国艺术团从8月31日开始在这里的索德雷剧院举行演出。

苏加诺参观列宁格勒机器制造厂时说
两国人民有一样的理想和目标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在8月31日下午参观了列宁格勒机器制造厂和清真寺,并且在晚上出席了在列宁格勒音乐馆举行的音乐会。
在参观列宁格勒机器制造厂以后,苏加诺总统参加了这个工厂的几千名工人为他举行的欢迎大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存在着任何人都无法打破的密切联系。你们正在为自由和幸福的生活、为同一切国家和平相处的生活而努力。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也是一样的。我们正在努力争取一种幸福的和平,争取同一切国家的人民和平相处。
苏加诺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政治革命还没有完成,她的领土西伊里安还没有得到自由。他说,我们将毫不退缩地和坚忍不拔地进行斗争。我们知道不仅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同情我们,而且所有进步人类都同情我们。我们知道,苏联人民是同情我们的。正是由于这个原故,我们才不感觉孤独,而相信我们的斗争的结果一定能够解放西伊里安。
苏加诺说,同志们,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实现一个人民能够和平、友爱地生活的世界,实现一个人民能够过和平和幸福的生活的新世界。让我们合作来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吧。
苏加诺最后要求工厂的工人们和他一齐高呼五遍“默德卡”(即自由),到会的人一致同他高呼。
会议的气氛非常热烈,群众最后高呼“苏联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国际学生艺术作品展览会在布拉格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第四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举办的国际学生艺术作品展览会8月30日在布拉格开幕。
会上展出了英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中国、丹麦、智利、朝鲜、匈牙利、印度、波兰、罗马尼亚、苏联、苏丹和瑞士等十四个国家的学生的艺术作品。
中国是在这个展览会中展出作品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展出的六十多件作品中,有国画、油画、水彩画、木刻和手工艺术品。其中有些作品是中国青年和学生所熟悉的,如詹健俊的“为了一个更美好的明天”,郭维墨的“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和刘勃舒的“套马”等。
展览会将举行到9月10日。

印度尼西亚峇里舞蹈团应邀将到我国访问演出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峇里舞蹈团即将应邀前往中国作三个月的访问演出。
这个舞蹈团预定在9月4日到雅加达,然后乘轮船前往中国。
峇里岛的舞蹈是世界闻名的。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了峇里舞蹈团到中国访问演出。

苏联的新学年
工人——大学生
在苏联高等学校今年录取的二十二万大学生中,有不少是来自生产单位的。他们将把自己宝贵的生产知识带进课堂,使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并用实际经验来丰富理论。他们将把在工作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来,并要求解决。这样,不但使苏联的学校更进一步接近生活,并为国家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今后,苏联高等学校将不断吸收具有生产知识、生活经验的人们来学习。
东方的新学府
为了培养大批建设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科学技术人材,苏联东方的高等学校网日益扩大。今年创办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工业大学和亚库斯克大学已经开始招生。停办已久的海参崴大学也已复校。此外,伊尔库茨克、托姆斯克、哈巴洛夫斯克等地正在扩建原有学校的校舍,以供迫切需要。
孩子们的特殊组
自本学年起,在共和国的小学校里将实行另一种新制度。为一至四年级的孩子们组织特殊组。当父母还未下班时,他们可以留在学校里,在教师的辅导下自习和休息。吃饭的时间,由值日生把他们领到饭厅,并照管他们。等父母下班后,孩子们再回到家去。
(本报莫斯科电)

土地改革后的越南北方农民正在进行秋耕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十一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 雍文谦
9月2日是越南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十一年前,越南人民英勇地起来进行斗争,获得了八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于1954年9月2日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有史以来,我国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越南人民又经过了八、九年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在社会和经济各个方面都逐渐走向根本的变化,为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创造了条件。
两年来,越南人民为争取实现祖国的统一而不断地进行斗争,并为巩固北方而大力地进行了医治战争创伤的各项恢复建设工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地严格履行日内瓦的各项协议。
关于停火、集结和转移军队等条款已经得到实施。拥有一千三百余万人口的我国北方、首都河内和海港海防得到了完全解放。自此,履行日内瓦协议便进入解决有关政治问题的条款,即通过自由普选的方式,实现越南的统一。
1955年6月6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公开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就是从1955年7月20日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同南方负责当局进行协商,讨论有关1956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自由普选问题的组织工作。
基于全国人民要求祖国统一和在南北两个地区间自由往返、接触和就业的深切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屡次提出关于双方进行协商和恢复南北正常关系的建议。但是吴庭艳政权却以“北方没有自由”为借口拒绝协商,力图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赞成和平、统一的人士进行血腥的镇压,加紧准备发动新战争,把南越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
两年来,尽管美国和吴庭艳在南越采取了残酷的法西斯镇压政策,但是我们南方同胞却仍然坚持为祖国的和平和统一的斗争。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南北是一家”、“南北是血肉相关的”。我们祖国越南,在地理、历史、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本来是一个完整的国家,任何力量都不能分割。具有顽强和勇敢的斗争精神的南越人民不止一次地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协商,南越人民并进行了反对片面选举、反对伪“国会”、揭露美国和吴庭艳充满血腥的所谓“控诉共产党”战役等斗争。南越人民还要求生活获得保障,要求解决就业问题,要求各项民主自由权利。这一斗争的浪潮,从城市到乡村,正在漫延和伸展着。南方同胞经历了九年极其艰苦的抗战以后,又英勇地进入新的政治斗争高潮。他们无限忠诚于祖国的独立、统一事业,对吴庭艳毫无人道的野蛮暴行,充分表现了坚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真不愧为“祖国铜墙”的称号。
1955年9月,越南祖国战线成立,这是我国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的新进展。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是以南北两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和所有爱国的各阶层人民对和平统一和民主的愿望为出发点而制定的合理合情的行动纲领,它获得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目前,南方当局仍然拒绝举行讨论有关自由普选问题的协商会议。另一方面,美国却加紧向南方输入大量武器,而法国政府却故意逃避其对协议的一切职责。我国人民在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在这种严重的情况下,为了忠诚于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一切争端的方针(这是签订日内瓦各项协议的指导路线),我们要求重新召开有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三个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以讨论有关在印度支那实施协议的问题。
我们的国家越南,是我国人民多少个世纪以来流尽了血汗辛勤地建设、美化、维护和保卫下来的自己的国土。所以,越南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必须获得统一。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越南统一的斗争将是长期而艰苦的,但是一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越南人民经历了八、九年的抗战,终于取得了胜利。在政治斗争中,也将要赢得胜利。这是我国人民钢铁般的不可动摇的信念。
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越南人民意识到必须在已经解放了的北方加强建设、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从各个方面巩固北方,这是决定胜利的重要因素。
自从和平恢复两年以来,勤劳的北方人民献出了力量、建设自己的祖国,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恢复国民经济和初步发展文化的第一个两年计划正在逐步实现中。
经受了十五年战火蹂躏的我国,经济遭到严重的摧残,庄稼耕畜和农具遭受严重毁坏,所有的水利工程几乎全部溃决,差不多十四万公顷的田地荒芜了;沦陷区的人民日趋贫困。但是和平刚恢复两年,农业生产获得了许多良好的成就。十万零三百公顷的荒地已经重新种上了庄稼;较大的水利工程如沛上、托况等水坝已经修建起来,保证了三十二万公顷田地的灌溉。1955年的夏收比1954年增加43%,秋收也多了17%。今年的早稻收成特别好。生产面积也比去年增加15%。
关于恢复和发展工业方面,在人民政权接管了各大城市以后,对于对方在撤退前劫走和破坏的工厂,如鸿基煤矿、水泥厂、南定纺织厂、肥料制造厂、海防船坞、嘉林机车修理厂和河内海防发电厂等,都马上兴工加紧修建。在修复上述工厂的同时,我们还新建了一些企业,例如统一火柴厂、富寿茶业厂和鱼罐头厂等。
供应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小工业和手工业,如制造农具的打铁业、铸铁锅业、陶瓷器、木器、砖瓦、面巾、汗衫、袜子、布鞋等生产行业,都得到鼓励和发展。
各条交通运输线,也都特别受到重视,河内—睦南关,河内—老街,河内—南定等共长五百多公里的铁路已经先后通车了。原有两千多公里的公路和八十二公里新铺的公路也都修筑完工了。
还有一件在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中心工作,就是在北方已进行的土地改革工作。直到目前为止,经过五期运动,北方的土地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了。
由于这些基本的改革,城市和农村的劳动人民的生活已经逐渐获得改善。
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定地奉行和平共处原则。两年来,由于执行了正确的和平友谊的外交政策,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大为提高,我们和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日益加强;我们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也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越南人民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埃及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深厚。越南已经派遣驻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总领事,同时在缅甸设立了政府代表机构。尤其是与越南最接近而地理上毗连的柬埔寨和老挝王国,在我们之间的关系中已经显示出将导致更友好和亲善的景象。
越南人民对苏联、中国以及各民主国家慷慨和无私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同中国签订了许多关于贸易和文化的协定。两国人民团体和文化代表团互相进行友好访问。越南和中国之间具有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而是固有的悠久的联系把两国的历史紧密地连接起来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祖国的经验对于越南革命的胜利已经起了极其巨大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对于恢复我们祖国的建设事业是非常宝贵的。
今天值此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谨向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敬礼,祝你们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取得伟大的成就。
回顾自从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到现在十一年的过程,越南人民满怀信心坚决保持着顽强斗争、艰苦奋斗和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意志,努力学习兄弟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先进经验。越南人民深信,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还会遇到困难,但是,在全国人民伟大的团结下,在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取得胜利。越南一定获得统一,我们建设祖国的事业一定获得成功。(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