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对民主与监督问题的若干领会
鲁直
(一)
人民民主制度,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比虚伪的资产阶级民主远为优越的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与国家的宪法,更具体地保障了党内及全体公民的最基本的民主权利。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有“向党的任何机关直至中央提出建议和声明”“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的权利,各级党的领导人员都是经过选举产生的。在国家与社会上,每一公民都有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等自由,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也是经过选举产生的,每一公民都有批评、监督任何国家工作人员的权利。至于党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更代表了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意志。国家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给人民民主的充分发挥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虽然如此,如果仔细检查与严格要求起来,无论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都贯彻得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做得不够,许多领导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还是严重的。这种现象妨碍了党员及人民积极性的更充分地发挥,不利于伟大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这种现象,通过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各省党代表大会已有显著改进,向民主建设大大前进了一步,当然民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决不会一朝一夕臻于完满的。
问题在于要对民主生活不够充分的原因进行一些分析,这样就可以对症下药,加以切实的改进。
必须看到党内与国家的民主生活不够充分,有着许许多多的主观和客观原因。首先我国解放才不过五六年,因此在民主建设方面不能要求过高,当然只归咎于客观原因也是不对的。主观的因素之一,是我国在解放后在集中一方面强调得稍多了一点,当然政府所采取的许多统一集中的措施(如统一通货、稳定物价等一系列措施)是完全必要而正确的,但也从而或多或少地妨碍了地方的积极性以及人民民主生活的充分发挥,同时党与政府对民主生活的贯彻及检查工作也做得不够。主观的因素之二,是我国在解放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运动,这些运动(如镇反肃反、社会主义改造等)都是完全必要、正确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在这些运动中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副产物,如许多人的不能“畅所欲言”,农村中强迫命令作风的盛行等,但这些现象如果能很好地防止,原是可以避免或减少一些的。主观因素之三,尤其值得强调的是,许多共产党员与国家工作人员在解放后变得骄傲自满起来或者安于现状,不是像过去那样密切关怀人民的疾苦,不是经常地注意倾听人民的意见与呼声,甚至革命的正义感有些稀薄起来,这样在他们的身上就必然表现出许多主观主义与官僚主义的东西。这一点对民主生活的危害是极大的。主观因素之四,是我国这个古老的国家和民族,历经长期的封建统治与压迫,因此缺乏民主的传统与习惯,这与目前我国的民主生活不够充分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例如许多人之所以不愿“畅所欲言”,许多同志所具有的对正常民主生活不利的消极思想与习惯阻力,许多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的缺少民主作风,都与这一历史根源有着深刻的关联。
显然我们必须对上述造成民主生活不够充分的种种原因,一个一个地逐步地大力地加以解决。
(二)
但是最可喜的是:我觉得我们许多同志对党内民主、社会主义民主的特殊重要性,现在有了进一步的较深刻的领会。
这种“深刻领会”是从哪里来的呢?很清楚,首先应归功于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特别是反对个人崇拜、批判斯大林的错误,它使我们擦亮了眼睛,吸取了宝贵的教训。那一些痛苦的教训,党内生活准则的被违反,革命法制的被破坏,使我们不仅看到个人崇拜有着巨大的危害,而且看到社会主义民主是如何的重要。
其次,应归功于我们的党和国家又是在怎样注意吸取国际教训,进一步扩大党内和国内的民主。首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指出:民主与集中不可偏废,又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前后,党与政府宣布了对职工、农民生活的更加关怀,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适当的地方分权,文艺学术战线上的“百家争鸣”,无一不是向民主建设前进了一大步。各省党代表大会上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更是把党内民主大大加强了一步。
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我还有一点领会,即它的实质就是对人的充分尊重(在党内对党员,在党外对一切人民)。只有对人充分尊重,才能激发其无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这种对人的尊重,在旧社会根本不可能做到,那里只是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但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新社会完全可以而且应当这样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伟大,前景美满无比,大多数人都会拥护,问题在于采取什么工作方法。对人尊重,就是遇事与群众商量,征求其意见,采纳其意见,这样人人都会高兴而积极起来。对人尊重,就是要反对主观主义与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滥用职权,一定要用说服动员教育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为此就要充分地发扬民主。(当然绝不是极端民主化,而是有领导的民主集中制)。说实在的,在党内人人都是党员,完全平等,在全国,每个公民都是平等的,只是因为分工不同,从而工作岗位有所不同而已。因此任何人都不应有丝毫官僚架子与官僚习气。每个领导者也只是人民的一个勤务员,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绝无其他任何特权。每个人民对一切领导者都应尊重,但绝不应盲从。有了这样的作风与习惯,就必然会大大激发人们的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前进。
(三)
我们常说,在我们党和国家内人人都有监督的权利。就党来说,党委固可监督每一党员,上级党可监督下级党,但另一方面每个党员又可监督各级党委以至中央,党员之间又可互相监督,下级党也可以监督上级党。就国家公民来说,中央政府可监督地方政府,各级政府可监督其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每一公民又可监督各级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可监督上级政府。总之,广泛的多种多样的监督,其目的在于更好地建设祖国,正确解决工作中生活中的一切问题,防止、避免与纠正错误缺点的产生和发展,正确贯彻党与国家的政策。这种监督,在上级来说,往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党员、下级党对上级党的监督,全体公民对政府的监督,则通过提意见、建议、批评以至控告等形式实行之。前一种监督实行起来顺理成章轻而易举,通常不会发生问题,后一种监督,因为是社会主义民主中的特有权利,有时就要发生问题。这种自下而上的监督能否实现以及实现后程度如何,关键就在于民主生活是否正常、健全与活跃。没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所谓自下而上的监督,实际上会流于空谈,或者即使发生一些作用,也很微弱,不能体现这种监督的多大作用。常见有人口喊欢迎群众监督,实际上他的行动并不怎么欢迎群众监督,就是明证。为此,民主与监督、特别是自下而上的监督是分不开的。为此必需大大发扬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这种民主愈充分、愈发扬,自下而上的监督就会愈有效、愈有力,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就会愈减少,群众的积极性就会愈增长,我们的事业就会进行得愈顺利。

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运会筹委会
邀请台湾省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为邀请台湾省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通知书。全文如下:台湾省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们:
举世向往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今年11月22日到12月8日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全中国的运动员对它表示最大的兴趣和关怀。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经决定选派一支队伍参加这一届奥运会的田径、体操、游泳、举重、射击、篮球和足球等项目的比赛。为了在奥运会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全国体育界和运动员都尽一切力量在加紧准备着,全国人民也对我们给予了最积极的支持。我们的足球队已经取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的权利,我们的举重运动员已经创造了最轻量级双手挺举的世界纪录,我们的田径、游泳、举重和射击运动员中,也有许多人的成绩达到或接近了世界水平。
但是,使我们感到遗憾的是,直到如今我们台湾省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还没有参加到这一工作里来。而另一方面,却有一些人企图在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人为地破坏中国运动员的统一。这种情形是不符合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愿望和利益的。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认为台湾运动员和全国各省市运动员一样,有参加国际体育活动的权利;但我们中国只应该有一个代表队,所以台湾的运动员应当参加到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代表队里来。几年来,由于种种困难,我们没有能够和台湾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取得联系;但面对着即将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应该来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了。因此,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正式通知台湾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欢迎你们在今年10月间前来参加前述七个项目的全国选拔赛,并请你们派代表于9月份来北京商谈参加全国选拔赛的具体办法。我们已经取得政府的保证,你们来去可以完全自由,并将给予你们以各种方便和协助。
虽然,我们也知道你们要回来参加全国选拔比赛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每当我们想起1948年刚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台湾,就曾派出一百多名的体育队前来上海参加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情景时,我们深信台湾体育界和运动员完全有勇气和办法冲破目前的藩篱,站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祖国体育事业的统一和祖国的光荣而响应这一号召,并为代表我们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参加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一致努力。

台湾、香港、澳门运动员
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办法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宣布了在台湾、香港和澳门的中国运动员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的具体办法。
选拔赛将在今年10月7日到16日在北京举行。台湾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可以在9月25日以前,直接用函电向在北京的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报名。香港和澳门的运动队或运动员,可以在9月25日以前将报名单寄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参加选拔赛的运动队或运动员至迟要在各项选拔赛开始的前两天到达北京。
参加选拔赛,可以以团体或个人为单位报名。报名单的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性别、住址、职业、参加比赛项目、身高、体重、最近成绩,以及所属体育组织等。
集体项目只能报一队,篮球不超过十二名运动员,足球不超过二十名运动员,一地如有两队或两队以上参加同一项目时,事前可以进行比赛,以便组成联队参加全国选拔赛。
个人项目不限人数,凡奥林匹克运动会所有的单项都可以报名。
在台湾、香港、澳门的年满十八岁以上、身体健康的中国运动员,都可以参加这次选拔赛。选拔赛遵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国际体育组织所审定的各项规则进行。
台湾的运动队或运动员赴北京的来往旅费和在北京的食宿费等,都由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担负,在广州设有招待站,负责安排台湾运动员的各项旅行事宜。香港和澳门的运动队或运动员来北京参加选拔赛的事宜,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负责办理。

去西藏参加建设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王世晋
文兰先的理想实现了
在成都北门外金华街的几家旅馆里,最近从湖南来了五十多个男女中学生,他们是到西藏去参加边疆建设的。一天,我在这里会见了十九岁的女青年团员文兰先。她说她要求到西藏去工作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去年1月间,她看到画家董希文画的“春到西藏”的油画和关于西藏各项建设的一些书刊后,曾经到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去申请,当时因为只有她一个人,没有被批准。她告诉我这次申请去西藏时的一段故事:今年7月间,中共西藏工委派人到长沙招考进藏工作人员,她又去报了名。起初招考的工作人员说她眼睛近视,不适合在西藏工作。她当时又急又气,便向他们说:“张道华在抗美援朝中眼睛被打瞎了,还能继续为祖国工作,我只是眼睛有点近视,怎么就不行呢?我如果不能对党对人民有所贡献,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结果他们批准了她的要求。
在成都的中共西藏工委驻四川办事处人事科的一个同志告诉我,今年从四川、湖南志愿到西藏去工作的中学生,共有八批四百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十七岁到二十岁之间的热情、朴素的男女青年。
复员军人的决心
前几天有九十五名从四川南充县来的复员军人,离开成都到西藏参加建设工作去了。他们都是有五、六年军龄的老战士,一般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或解放沿海岛屿的战斗,很多人都立过几次功。全国实行义务兵役制后,才复员回家参加农业生产。他们在农业生产战线上,有很多人当了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但是过去的战斗生活的锻炼,使得他们时刻想着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最艰苦的地方去。因此,当他们听到号召参加西藏建设工作的时候,便都来报名了。
他们在出发到西藏去之前,都写了决心书。差不多每份决心书上都宣誓,“保证到西藏后严格尊重藏族的风俗习惯,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和藏族人民的团结,长期建设祖国的边疆。”
一千五百名建筑工人
今年1月到8月,有一千五百个木工、泥工、石工、?工、伐木工、搭架工到西藏去参加建设,他们是从重庆市和内江、温江、南充等专区十七个县、市来的。
这些建筑工人都把参加西藏建设工作,看成一件光荣的事情。我访问了一个名叫莫三威的青年石工。莫三威去年1月间结的婚,结婚不久就去修宝成铁路了,刚修完宝成铁路回家十来天,又报名去参加西藏工作。他告诉我,他的母亲起先舍不得他走得太远,不同意他去西藏。他便用西藏建设好了,祖国就会越发富强起来的道理劝说他的母亲。他还举出自己的家在解放前挨饿受冻,解放后有吃有穿的例子打动母亲说:“我们也应该帮助藏族人民过幸福的生活才对呀!”他的母亲经过他这样的劝说终于同意了。

“乘机”视察
7月下旬,山东省农业厅为了帮助省的重点产棉区夏津县防治棉花后期害虫,特地租用了中国民用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到夏津县的棉田上空喷撒药剂。县委陈书记(也是县的治虫指挥部主任)恰巧由青岛开完省的党代表大会回来,因为离县日子长了,不了解棉花生长情况和虫害情况,就画上路线坐上飞机独自一人在空中“视察”了一番。陈书记下机以后,李副书记也上去“视察”了一遍。其实,在他们两人上去以前,县人民委员会的赵科长就已随机“视察”过二遍。
这架飞机既是用来喷撒药剂,那么就不应随便坐人。因为妨碍了喷撒药剂,也就是妨碍了根治害虫。两位书记和赵科长都应当明白这个道理,可是他们忘了用这个道理约束自己。他们是不是真的为了“视察”虫害情况呢?这也值得怀疑,因为“走马”尚且不能仔细“观花”,飞机飞得那么高,那么快,又怎样能够在上面“视察”虫害!像这样用工作作借口来满足自己欲望的人,不只是这样三个人,也不只是这样一件事,大家都应该从这里得到教训。

我游泳运动员同匈、德运动员比赛中
获六项第一破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现在匈牙利访问的中国游泳队8月29日、30日在贝奇城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候补游泳选手队和匈牙利国家候补选手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六个项目的冠军,并且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在男子二百公尺蛙泳中,穆祥雄以2分40秒8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戚烈云以2分41秒5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他们都打破了徐致祥所保持的2分42秒的全国正式纪录。另一名中国运动员严尚获得了第四名。
中国运动员在男子一百公尺蛙泳中获得前四名。穆祥雄得第一名(1分13秒6)。严尚得第二名,曾英逸得第三名,徐致祥得第四名。
在男子一百公尺自由泳比赛中,林锦珠得第一名,成绩是59秒2。穆瑞龙得第二名。
林锦珠还以2分14秒的成绩获得男子二百公尺自由泳的第一名。
中国运动员李喜庆以10分18秒3的成绩获得男子八百公尺第一名。
林锦珠、穆祥雄、王强立、穆瑞龙获得了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赛的第一名。成绩是4分32秒1,比原来的正式全国纪录快了2秒9。
此外,中国运动员还获得了男子二百公尺蝶泳、女子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第二名;男子一百公尺蝶泳、女子二百公尺蛙泳第三名。

昆明开工修建
一座花园式运动场
新华社昆明31日电 一座花园式的运动场,今天在昆明市动工兴建。
这个运动场里,将建筑能容两万观众的体育场、室内游泳池、比赛馆、篮、排球场、运动员练习场等,共占地约十九万多平方公尺。
根据设计蓝图,整个运动场将成为一个布满鲜花、草坪、林荫大道的花园。走进运动场,迎面将是一座水花四溅的大喷泉,喷泉周围,种植鲜花和针柏树丛。循着林荫道走去,美丽的金汁江流过运动场,江上的小桥引导观众到体育场。围绕体育场的将是两圈宽广的林荫大道。在这里,观众参观各种激烈的运动比赛以后,还可以散步、憩息和欣赏风景。
昆明终年气候如春,运动员能够常年在户外活动。

北京暑期跳伞运动活跃
新华社1日讯 31日晚上,北京市跳伞运动俱乐部里灯火通明,四十多名北京航空工业学校的学生熟练地从高大的跳伞塔上陆续降落到地面。这是北京市大、中学校学生暑期最后一次的跳伞活动。整个暑期有一千五百多人在这里进行了一万二千二百多人次的跳伞练习。
从暑期初开始,北京市跳伞运动俱乐部就特别忙碌,为了满足更多人的跳伞要求,除了刮风下雨的时间外,跳伞塔都是从早晨四点到晚上十一点照常开放。这个俱乐部在暑期内还训练了一百零五名机关、工厂的跳伞辅导员。

专栏:群众呼声

赶快组织起来打虎
今年我们到贵州桐梓县三区楚米农业社去工作时,有些社员向我们反映:该社周围的九坝、庄子、十井坪等村庄,时常发生老虎吃人的事情。据说,从去年到今年被老虎吃掉和咬伤的约有十七、八人。由于老虎逞凶,影响农民下田劳动。希望桐梓县赶快领导当地农民组织打虎队,捕打猛虎,以保障农民群众生命的安全。
王启刚 张孝植

专栏:群众呼声

限制恋爱的副教导主任
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沙职工文化学校副教导主任项忠,一向限制学生、教员恋爱。他曾经公开地在班主任会上说:“我们学校是不准恋爱的,恋爱就整”。一位女同学因为恋爱已经被“整”得神经失常了,可是,这位主任还认为“整”的不够,还叫用担架抬到礼堂上去“整”。
我认为,副教导主任是没有权利来干涉和限制的。 顾云峰

专栏:群众呼声

一项建议
北京复兴门外北峰窝是一个机关和职工宿舍集中的地区。这里的道路很坏,没有下水道设备,雨季,道路泥泞,行走困难,雨水无处排泄,流入居民院内;道旁低洼处常有积存的污水,冬季污水结冰,时有行人滑倒,并且曾经发生过摔伤孕妇的事情。希望北京市有关建筑部门检修这里的道路和在这里修建下水道。
北京铁路局等八个单位

捷女子篮球队回国
新华社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篮球队在中国访问二十五天以后,今天坐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琪翔昨晚曾经设宴欢送她们。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篮球队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和济南,并且同中国的七个女子篮球队举行了七场友谊比赛。捷国家女子篮球队胜了六场,只败一场。

航空模型运动在许多城市中学中广泛开展
新华社1日讯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继1956年航空模型竞赛大会之后,于8月27日至9月1日在北京召开了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汉、广州、成都、重庆、沈阳、长春、哈尔滨、西安和内蒙等十三个地区1956年的航空模型运动第二次专业会议。列席参加的还有教育部和团中央等单位。
会上各地汇报从1956年3月份第一次专业会议后,十三个地区已由二百五十四个中学发展到四百七十二个中学有航空模型活动;南京、成都、长春、哈尔滨等市已在全市100%的中学中开展了航空模型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由一万零六百八十二人发展到二万一千六百七十二人。小组辅导员由一千零五十四人发展到二千八百三十人。
专业会议上还研究了航空模型俱乐部的组织章程、试行运动员等级制的具体措施;并讨论了航空模型各级小组活动提纲的修改意见。会议还决定了下半年在十三个城市建立航空模型俱乐部。

在华侨的家乡
漳州兴建华侨新村
福建省漳州市正在兴建华侨新村。华侨新村的兴建,是去年7月间由印度尼西亚归侨林开德、蔡梧材两先生倡议的,漳州市人民委员会、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等单位对这件事情给了很大支持。现在设计、绘图工作已经完成;地点选择在西姑池。
新村的地点很好,四周有公园、市场、学校、医院,四千多平方公尺的西姑池内还可以养鱼。新村的面积约有八万多平方公尺,计划建筑住宅七十一幢。新村房屋四周将培植龙眼、桃、香蕉、枇杷和棕树等。
漳州市人民委员会对在新村内建筑房屋的华侨做了许多优待规定,例如动用国有土地的,由政府拨给长期使用,租金依照现在地价打八折计算;新建房屋免征房地产税五年。根据实际情况,新村内还将设立学校、体育场、供销合作社,以及建立街道办事处。
房屋的建筑结构形式分为甲乙丙丁四种,每种又有不同的图样,由华侨侨眷自行选择。目前漳州、华安、龙溪等县市的归侨侨眷申请登记的已有不少,漳浦、海澄等县的华侨侨眷也写信讨取图样,准备登记。海外华侨对新村也表示关怀,常写信询问动工情况。新村的第一批建筑,估计在今年十月一日以前可以完成,新村全部建成,最多需要三年时间。
广州华侨糖厂施工
广州华侨糖厂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明年第四季度全部工程可以完成,并准备在明年年底投入生产。
这个厂全部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的。每天的榨蔗量达二千吨,可以出产二百四十吨质量符合国际标准的白砂糖。全厂建筑物的分布,是环绕着广州市西北部松溪乡松洲岗脚,除了厂房、宿舍以外,还有合作社、医疗所等建筑。全厂用地面积近十七万平方公尺。
侨属子女大部升学
福建省晋江县著名侨乡石狮镇今年投考高中、初中的侨属子女,绝大部分已经升学,少数没有被录取的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今年全镇投考高中、初中的侨属子女九十六人,被录取的有七十人;宽仁街应届毕业的华侨子女九人,全部录取。新华街侨属蔡聪敏,前年初中毕业以后,在家自修,这次投考也被录取了。没有录取的二十六人,其中十七人被介绍到晋江华侨中学补习班补习,九人被介绍做民校教师等工作。现在他们都愉快地走上学习和工作岗位。
侨眷社员收入增加
福建省永春县小岵侨乡塘溪高级农业合作社,按照侨眷、归侨社员的特长,妥善安排他们的劳动,使他们同农民一样增加了收入。
这个社里的侨眷擅长针线活,合作社特为她们组织一个裁缝副业小组,全月收入达一百七十多元。王淑媛技术较高,月得工资三十九元九分;林慎理在家看小孩兼缝衣服,每月还能得十七元多。第七生产队侨户陈歉一家八口,都是老幼和身体衰弱的,去年夏季仅收干谷九百多斤,还缺口粮两百斤;今年合作社分配他家饲牛六头,并且让妇女半劳动力参加轻微劳动,这次夏收预分得到一千七百多斤粮食,增加收入近一倍。
流传乡的建设
福建省龙溪县主要侨乡流传乡的三年建设规划,正在顺利执行。目前,华侨、侨眷已经投资五千元,扩建一座日碾粮食八千斤的碾米厂和一座猪舍;另外二十多处副业工场和文化事业也将陆续筹建。
规划中的建设项目都是有发展前途的副业,投资少、收益大,又能解决缺乏劳动力的侨眷、归侨和农民的工作问题。这个乡陡门头碾米厂经过修理扩建以后,已经开始生产,全乡粮食加工问题从此得到解决。公路旁新建的猪舍已经养上小猪,另外两座也将建立,可以养猪五百多头。四个养鱼场也建立起来,放下近万尾鱼苗;另外二十多个大小池塘也要放鱼。全乡在三年内还要建立鸭母寮、养鸡场、养鹅场七所,放养数千只鸡、鸭、鹅。山坡上要盖起六座牛舍、羊舍。拥有三十六架缝纫机的两所缝纫工场建成以后,社员制衣就不必出乡。此外还要发展六个蓖麻蚕养殖场。这些副业都交农业社副业组统一管理,由侨属工作委员会筹集资金。规划还注意了侨乡人民的文化生活,决定增办两所初级小学,新辟篮、排球场四处,设俱乐部(兼办托儿所)和医疗所各一所,并成立一个剧团。
华侨服务社大楼动工
准备接待出国入国华侨的厦门市华侨服务社大楼已经开始动工兴建。8月15、16两天,福建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人员,已把工程内外间隔距离的标志插在地面上;厦门市搬运公司浅绿色的大卡车,满载着红砖等建筑材料,奔向工地。
这座大楼计有三层,共八十多间客房,还有宽敞的膳厅、俱乐部以及淋浴、盆浴等设备。大楼的后面还将开辟宽阔的花园,供旅客散步、休息。
海滩上长起庄稼
 远霖 肇椿
不久以前,我访问了福建省公私合营福清县海口华侨机械农场。
在去农场的路上,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农场的一列白色的建筑物。这些房子是最近才修建起来的,其中包括了办公大楼、宿舍、饭厅、拖拉机房、仓库等。农场里长满了茂盛的庄稼。去年我到这里的时候,这一带许多地方还是荒凉的海,长着密密麻麻的杂草,现在却长满了一片好庄稼,连过去晒盐的地方,也长着地瓜。农场的杨场长说:“虽然这地方的水质很咸,灌溉不便,但我们选用了耐咸耐旱的良种,作物仍然长得很好。”
我们走进了办公厅,杨场长把生产计划拿给我看,并且告诉我,他们计划第一期垦荒一千五百亩,结果完成一千八百三十七亩。此外还要养猪二百口,鸡鸭数百只,栽种柑桔三百株。这个计划完成以后,今年就能为国家生产粮食七十八万多斤。“这个计划是能实现的,”杨场长肯定地说。“这里气候温和,作物可以一年四熟。我们将利用海藻、杂草、细沙改良土壤,使它能适合大量种植经济作物。
杨场长又带我到拖拉机房参观。那里有拖拉机一台,四铧犁、悬挂吊犁各一架,二十四行播种机一台,四十一片圆盘耙一台,四组钉齿耙一台,马拉农具二套。不久还将运来一台波兰链轨式35K拖拉机。
“我们农场的发展前途是非常广阔的。”杨场长说。“农场可以大量养殖鱼类和猪、牛、羊、鸡、鸭等。经过改良土壤以后,这里的土地可以大量种植甘蔗。我们还要在农场里大量植树。到那时,农场就会是绿树成荫,五谷满仓,猪羊成群的乐园了。”(附图片)
华建麻纺织厂,是公私合营华侨投资公司设在广州的一座专织麻袋的纺织厂。建厂两年多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职工人数由二百多人增加到一千一百四十七人。图为华建麻纺织厂的织部车间。中国新闻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