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官僚主义,做好对地质勘探的支援工作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人员到柴达木盆地视察
新华社西宁30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员会为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对柴达木盆地资源勘察工作的支援,曾在省党代表大会后作出决定,责成各有关单位的党员领导人员深入盆地了解情况,具体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7月下旬,中共省委书记陈思恭即偕同交通、商业、粮食、邮电、银行等单位的党员负责干部,前往柴达木盆地视察。
陈思恭等在视察期间,曾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各单位党组织的汇报,召开了座谈会,并且到工地上和许多职工作了个别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有些可以很快解决的问题在当时就解决了,大大鼓舞了在柴达木盆地辛勤劳动的职工。
8月26日,陈思恭视察回来向省委常委会作了汇报。他在汇报中说,柴达木的运输和供应工作最近有些改进,但是还有不少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公路的修建赶不上地质、石油勘探工作发展的需要,社会服务机构少,商品价格高,蔬菜、鲜肉供应太少,信件、报刊寄送时间太长等。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除了客观条件以外,从省委和省级领导机关来检查,主要是对柴达木工作发展的迅速估计不足,情况了解不够。例如,商业、交通运输、邮电等部门没有随着勘探工作的发展,在盆地建立必要的领导机构,影响物资托运计划不够切合实际;有些商品积压,有些商品脱售,直接影响运输力量的合理使用和职工生活。商品价格没有一个机构来统一管理,一般偏高,没有正确掌握国家对于工矿区商品价格的原则。同时,各单位在建立机构时不配备必要的设备,派遣职工不发给必要的装备,也造成了工作中的很多困难。
根据这些情况,陈思恭向省委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他说,为加快公路修建,首先应该增加民工力量,目前急须从农业区动员两千多名民工前往支援。明年还需要在盆地新建八条公路,全长约一千七百三十公里,并继续提高现有公路的路面质量。给运输公司再增拨一部分汽车,扩建大柴旦的汽车修理厂;加强公路养护工作;逐步设立道班房,以固定养护地区;公路干线沿途增设食宿服务机构。在改善职工生活品供应方面,盆地内农场要更加有计划地种植蔬菜和饲养食畜,蔬菜的生产计划必须考虑运输条件和产销平衡,防止盲目性。减少杂粮,大量运入细粮。各单位必须保证在9月底以前运进各种御寒装备。给建筑公司增拨汽车,解决建筑工地上短途运输的困难问题,争取在入冬前再多盖些房屋。陈思恭对增设机构、调整物价和改善服务机构的工作条件以及改善服务人员的生活等方面,也都提出了意见。
陈思恭谈到这次下去的感想时说,接触到各方面的具体工作以后,比没有下去之前体会深刻了一步,这对克服官僚主义确实有好处。
中共青海省委对陈思恭提出的当前急需并可能解决的措施,已提交有关部门实行,对涉及柴达木的全面规划的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

广州市机械工业公司
纠正公私合营工厂生产改组中的缺点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新华社记者方力报道:广州市机械工业公司正在解决所属行业在生产改组中存在的缺点和遗留问题。
这个公司共管辖二十四个行业的四百九十多家工厂。由于这些工厂大部分规模小而且分散,工艺性高,生产任务大,如果不适当地合并和集中生产,将难以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因此,今年上半年在进行生产改组中,就把这些厂作了较大的裁并,把四百九十多家工厂改组合并为五十五家工厂。但是,因为对生产改组工作缺乏经验以及其他原因,改组后的几个月以来,公司经过检查和征求工商界人士的意见,发现改组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缺点。其中最突出的是由于在改组的时候过分强调了增加制造力量,过多地把修理厂并入到制造厂,使得制造和修理两方面的比重很不平衡,修理协作关系紧张。其次是把一些生产某一产品有专长的工厂,不适当地同别的工厂合并,妨碍其独立发展。也有一些服务性的工厂裁并了过多的门市部,使顾客感到不方便。此外,从协作关系来看,一些应由其他部门管理的工厂也不适当地划归机械工业公司管理。
广州市机械工业公司针对着这些缺点和问题,经过缜密研究和规划,在得到市的主管部门批准以后,正在对这些问题逐一加以解决。原来有三十一家专业修理各种机器的工厂,曾被不适当地合并改组成为两个农具制造厂,后来又把这两个厂并到了地方国营广东农具厂。现在已把这三十一家工厂中的二十七家重新划出,组成两家比较大的修理厂,分别担负工作母机、钻探机、水利机械和谷米机等的修理任务;再加上现有的柴油机修理厂和纺织针织机器修理厂等修理厂,机械业的制造和修理力量将可以逐步恢复平衡,目前修理协作关系紧张的情况将缓和下去。一些曾经被不适当地并入别厂的生产某一产品具有专长的工厂,最近已陆续恢复为独立工厂或改为独立车间。东昌隆和新兴原来是两家在制造和修理印刷机方面有特长的工厂,产品向来受到各地用户的欢迎,但是在生产改组中,却被错误地合并到一家柴油机制造厂。最近这两家厂已被重新划出,并且合并成为一家专业制造和修理印刷机的工厂。曾被不适当地并到协和石油配件厂的以制造甑类产品出名的林利源厂,也已被恢复为独立的工厂。联光汽车零件厂已将并入的原来生产活塞坯有专长的德华和裕成两厂改组成为一个独立车间,以保持它们原来的优良产品。一些服务性的工厂,如灭火筒制造厂和打字机修造厂等在改组的时候,减少了一些门市部,引起顾客的不满,现在正在找寻适当地点开设新的门市部。改组的时候由于考虑不周,曾经把同珠江航运管理局制造和修理船舶有密切关系的木船制造厂、锅炉修理厂和烧焊厂等四十多个大小工厂,不适当地划归机械工业公司管理,结果影响了船舶修造方面的协作关系。最近机械工业公司和珠江航运管理局经过协议,决定把这一批工厂划归珠江航运管理局领导。此外,还有一些工厂也根据不同情况,移交给其他部门管理。
广州市其他各个工业专业公司,目前也都在采取措施,纠正各行业在生产改组中所存在的一些缺点,使各公私合营工厂今后在生产上能够发挥更大的力量。

专栏:新产品

“航标灯双泡换泡器”
本报讯 长江航运管理局南京航道工程区航标组绘图员蔡康贤和司机俞义坤等同志最近试制成功一种“航标灯双泡换泡器”,使灯标在风浪里不会灭,内河航道安全有了保证。
目前我国内河航道电池灯标,由于风浪颠簸,灯泡很易烧坏,过去常常因为灯泡烧坏灯标熄灭,使夜间航行船舶失去灯标导航而发生事故。现在有了“航标灯双泡换泡器”,就可以使船舶航行不致因灯泡烧坏熄灭发生搁浅碰撞事故。
“航标灯双泡换泡器”的构造是每一灯泡有一电路,运用线圈使磁铁吸住一个铁片,使铁片与灯泡通电而发光,如果这一灯泡烧坏,电路中断后,磁铁吸力消失,铁片就回到原处与另一灯泡接通电路,另一灯泡就可发光。
现在南京航道工程区正准备在长江各航标段组织推广。

专栏:新产品

防止矽肺病的捕尘器
本报讯 鞍山采石厂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露天凿岩干式捕尘器。鞍山采石厂是露天作业,粉尘很多,工人长期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容易患矽肺病。露天凿岩干式捕尘器能把80%以上的粉尘吸收到粉尘袋内。有了这种捕尘器,就大大减少了工人患矽肺病的可能性。

专栏:新产品

治猪牛皮肤病的药皂
四川省三台县化工厂,试制成功一种医治猪牛皮肤病的药皂。经在三台县东山乡二村试治了十四只猪,效果很好。它是用硫干,石炭酸,苛性钠等原料制成的。这种药皂可以防止猪丹毒(俗称火印子)、癞癣、虱子、和发热等病,也能防治牛瘦虫、蚊子等害虫。

黄杨木雕
黄杨木雕在浙江的温州、乐清一带出产较多,产品都是圆雕人物,专供欣赏用。
黄杨木的木质坚韧、光滑细洁,宜于刻作,它的自然色彩好像象牙。
黄杨木雕过去都雕“八仙”、“济公”等神话人物,现在题材范围已大大扩大。有表现历史故事或神话传说的,也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如张始周的“李太白和高力士”、王笃纯的“桔子丰收”、叶润周的“饲养员”和已故著名艺人朱子常的“捉迷藏”、“皆大欢喜”等,对人物情绪、动态都表现得很好。 葛克俭 贺鸣声李太白和高力士(黄杨木雕) 张始周作

綦江碳黑厂正在建设
新华社讯 在四川省建设的第二座碳黑工厂——綦江碳黑厂生产车间的基础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安装生产碳黑的火房设备。
这个工厂是参照四川省隆昌碳黑厂的生产设备设计的。它在建成以后,生产规模将比隆昌碳黑厂大一倍多。这个工厂有采气、碳黑、水电、修配等车间和工段,生产过程大部分采用机械操作。
这座工厂是石油工业部修建的。

有计划地提高地方工业的产品质量
本报评论员
今年年初,天津市地方工业部门制定了关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新花样的规划。这个规划执行了才半年多,绝大部分产品的物理性能都有所提高,有些已经达到国内最先进的水平。有些去年还受到消费者批评的和积压的产品,现在一变而为得到消费者赞扬的和畅销的产品了。今年1到5月所增加的新品种、新花样,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一倍半左右,其中不少还是国内第一流的产品。天津市地方工业的这个经验是值得重视的。如果各省市的地方工业部门都根据自己的情况,认真地制定和执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新花样的规划,那末,地方工业就可以在大力提高产品产量的同时,使产品质量迅速地达到国内的甚至国外的先进水平,保证我国城乡人民买到又多又好的工业品。
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新花样的规划,包括哪些内容呢?简单说来,就是在规划期限内,现有产品的物理性能、外观质量、正品率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增加多少新品种、新花样,为此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由谁来负责,什么时候完成。天津市地方工业部门,为了制定这个规划,曾派人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了解贸易部门和消费者对现有产品有什么意见;他们把国内外最先进的同类产品找来,像科学家解剖动物植物一样,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加以解剖分析,看看它们比自己产品究竟好在哪里;产品的缺点找出来以后,再根据企业的设备和技术情况,确定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才能达到或超过国内外的先进水平。通过解剖、分析,许多人更清楚地知道了企业的真实情况,以前不承认别人先进、自己落后的人,现在承认了;以前虽然承认别人先进,但不具体知道先进在哪里的人,现在具体知道了。总之,大家的头脑清醒了,盲目自大的情绪大大减轻了。所以,规划不仅是给全体职工指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而且可以推动他们自觉地学习先进,赶上和超过先进。
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新花样,虽然是一个群众性工作,但是,光靠群众的热情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因为目前许多企业的品种少、花样少、质量低,跟全体职工,特别是企业领导人员的思想是否重视固然有关系,而跟企业的技术力量、设备条件和组织管理工作有着更大的关系。据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所属企业的统计,具有一定科学理论和一定实际经验的技术人员,只占全体职工总数的1.4%。大部分工厂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有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的,也不完全适合于新情况的要求,或者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不少工厂都缺乏健全的质量检验组织和人员。有些厂只检验成品,不检验半成品。有些厂只白天检查,夜晚不检查。检查的项目一般都不完全,又缺少必要的仪器,用手摸、眼看、鼻子闻、耳朵听的现象相当普遍。手有粗细之分,视觉、听觉、嗅觉也有灵与不灵之别,所以,对质量相同的产品的检验结果,往往因人而别,因时而异。上述各种现象,在别的省、市里也是存在着的,有的可能还要严重些。俗话说得好:“一把钥匙一把锁”,属于思想问题的要打通思想,属于思想以外的问题的,就要用打通思想以外的办法来解决。所以,在制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新花色的规划的时候,在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的同时,必须制定各种组织、技术措施,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样的计划,建立在可靠的技术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使它跟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样,规划本身就具有一种组织力量,认真地实现这个规划,不只是产品品种、花样和质量的面貌将要焕然一新,而且整个企业的面貌,人的思想面貌和技术面貌,也都将要焕然一新。
根据天津市地方工业部门的经验,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注意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也要注意克服“左”倾冒进思想。有的企业领导同志虽然承认自己的产品确实不好,需要改进,但是由于暂时找不到国内外先进产品的样品或技术资料,就提出“叫我们向哪里前进?”的问题来,而不想制定计划。有的同志则认为原材料不如人家的好,制定规划也是“白搭”。对于具有前一种思想的同志,要对他们讲清楚:没有先进产品样品和技术资料,只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制定改进产品质量的规划也是可以的,有时候,消费者的要求可能比先进产品已达到的水平还要高一些。至于原材料问题,更不应成为拒绝制定规划的借口,因为可以根据不同的原材料,制定不同标准的质量指标。况且有些产品的质量不好,除了原材料的因素以外,还有主观方面的缺点,限期纠正这些缺点,把产品质量提高一步,总是必要的。
跟上面两种同志相反,有些同志在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就不顾具体条件地企图一下子把大大小小的产品都提高到最先进的水平,企图一下子把各种新产品都生产出来。结果呢,由于人力物力的分散,不重要的产品的质量固然没有提高,不重要的新品种、新花样固然制造不出来,就是主要的产品质量的提高,以及主要新品种、新花样的试制工作,也都被耽误了。这就是俗话所说的“欲速则不达”。为了使规划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天津市地方工业部门掌握了这样的原则:“先搞坏的,后搞好的;先搞大的,后搞小的;先搞出口的,后搞内销的;先搞本季需要的,后搞下季需要的;先少搞,后多搞。”这个原则,也是值得各地参考的。
订好规划只不过是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花样的开始。这好比走万里路,规划只不过是告诉人们往哪里走,怎样走,在路上注意哪些事儿而已。企业的行政领导人和党组织,在开步走以前,要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去实现规划,在大家开步走以后,还要经常检查,看看有没有人在路上睡大觉(自满),有没有人不惜一切代价地(忽视成本和产量)达到目的地?在途中睡大觉固然不好,而费的代价太大,是不符合于党中央提出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的。所以,我们应该使每一个人都不要在中途睡大觉,同时又要精打细算地实现规划。这就是党组织、行政领导的责任。

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讯 国营上海电机厂职工提前一个月把我国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试制成功。
这台火力发电机是按照苏联的图纸试制的,实际加工时间只有四个月,比前年试制六千瓩发电机的时间还短。按照苏联的国家标准进行试车检查的结果,这部发电机的各部分都符合标准。长达五公尺、重九吨多的转子,在线圈加热到摄氏一百三十度进行热超速试验的时候,前后震动只有二公丝;苏联标准是不超过五公丝。
当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几项试车检查的时候,汽轮发电机车间技术副主任周明辉与记者进行了谈话。他说,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原来没有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因为我们成功的造出了六千瓩发电机,今年就列入了计划。在年初时候,职工们原定把它提前在9月底试制完成,献给国庆节。6月初,本厂召开党员大会之前,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负责干部检查了一万二千瓩发电机的生产准备工作,研究了提前完成一万二千瓩发电机的可能性。在车间召开的支部大会上,支部书记提议再提前一个月完成发电机的试制任务。党员们详细讨论了新的加工进度表以后,认为可以实现。于是汽轮机车间支部大会作出了决议,在全厂党员大会上提出了这个倡议。
全厂有关科室和车间都热烈地响应了他们的倡议。精车转子的劳动模范杨林根和另两个八级车工用双刀车削的方法,定额一百六十小时的工作在一百小时内完成了。如期完成了转子精加工的老技师殷兴根郑重的护送吊着转子的电动起重车走到装配工段,要求他们同样能如期完成嵌线工作。职工们认真地按照新的进度表进行各项试制工作,各种零件在加工过程中没有返工现象,都能按期按质的完成。
周明辉说,在试制过程中,车间的党组织发挥了集体领导的作用,所有可能发生的技术问题,都预先组织技术人员、老师傅进行工艺分析和吸收各方面的先进经验,确定最可靠的加工方法。在施工的最后时期,党组织还根据十三个重要的生产关键,组织了六个专业小组事先研究,并在施工过程中负责掌握。因此不但保证了发电机的质量,而且实现了紧迫的施工进度。

刷经寺到马尔康公路通车
新华社成都31日电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第二条公路——刷(经寺)马(尔康)公路28日全线通车。
这是一条全部盘旋在拔海二千到三千多公尺高山中的简易公路,全长七十二公里。它和成阿公路相连接,并通过驿道连着农业条件好、土特产丰富、但被高山阻隔的大金、小金、绰斯甲三县。

专栏:读者来信

大连工矿车辆厂不说实话
材料分明多余,不愿支援别厂
国营大连工矿车辆厂在向第一机械工业部要废钢的时候,又是公文,又是电报,真是“急如星火”。他们说,6月中旬就要停工待料。可是,第一机械工业部派人去检查核实以后,发现他们废钢、废生铁很多,根本就不急需。这个厂供应科的金副科长说出了他们的真心话,原来他们认为:“不早要些材料,怕以后会要不到。”
凑巧,当时沈阳某些企业需用废生铁得不到解决,部里根据大连工矿车辆厂的废生铁贮存情况,决定调拨出一千吨给沈阳。可是,在这个厂签出了四百吨的合同以后,沈阳第一机床厂又要同他们签二百吨的合同时,供应科的郭科长就不愿给了。他只答应拨给带沙的次等废生铁,而不肯给好的废生铁,并且说,据他们清查,就只多出废生铁四百吨。部里的同志重新算了一次细账,实际上这个厂除满足下半年的需要和留出明年一月份的储备以外,还多余废生铁七百多吨,再拨出二百吨是没有问题的。
大连工矿车辆厂供应科要材料唯恐少,调出材料唯恐多,并且不惜说瞎话,这究竟为什么?希望检查答复一下。
第一机械工业部供应局 夏铁铮

专栏:读者来信

武汉消防机器厂言而无信
改装救火车再三脱期
我们消防大队在执行救火任务中,迫切需要一辆“火场照明消防车”。国营武汉消防机器厂听说我们要用汽车改装一辆这样的消防车,就派副厂长、技术股长、供销股长等在1955年夏天先后数次到我队面谈,宣传他们有优越的技术,表示极愿承担改装工作。我们信了他们的宣传,1955年11月把汽车运到武汉;1955年12月,改装款全部预付给他们。当时言定1956年3月底交车。但是从此以后,他们就没有积极设法进行改装工作,连合同也一直拖到1956年3月本来应该交车的时候才签定。当时,他们答应到5月25日交车。到时候,他们又来信说:“照明车可于5月底改装就绪,最好请你队派员前来查验。”可是,我们去人一看,车子还停在车间里,不但没有完工,根本没有施工。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改装好,答复是:因为有些主要材料,如灯线、灯头等采购困难。可是,经我们去的同志督促以后,材料就在当时当地解决了(灯线买到了,灯头厂里可以改装)。我们又进行交涉,他们厂长表示要采取紧急措施,保证在7月5日交车,并且亲自签署了一纸保证。谁想到,到交车日期,仍旧毫无消息。我们只好再打长途电话询问。他们答复说:“7月20日以前可以启运,28日左右可以到达北京。”可是,到了月底,仍然不见车来。再问他们,答复却是:“电气方面正在返工修理,牙箱发热无法解决,也正在研究改进。”这样一来,交车的事竟变得遥遥无期了。
为了这件事,我们曾经往返北京—武汉四趟,加以函电来往,共耗费七、八百元。但是,救火急用的车子仍未拿到。我们要问:武汉消防机器厂为什么毫无信义?我们要问:武汉消防机器厂究竟准备把交车日期拖到几时?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大队 潘洪滨 张锡纲

兰新路的最西段燕树桂
从新疆乌苏以西的托托,沿着艾比湖的边沿,向西北方向伸展,到达中苏国境线上的阿拉山口,有一百一十九公里多的路程。这就是我国通往苏联的国际铁路干线——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在我国境内最靠西的一段。为给中苏两国人民往来的交通要道寻找最短的路线,铁路勘测人员正在这段线路上辛勤地忙碌着。
这里的地形极为复杂,有广阔的戈壁,有举步艰难的芦苇沼泽地区、盐碱地带和盐池,有狭窄的山口。很多地方历来都罕有人迹,绵绵草原,只偶尔有一个蒙古包,住有一户人家。气候变化无常,工作条件十分艰苦。
从托托西行二十公里,便进入以沙泉子为中心的沙漠地带。这个沙漠流动得比较厉害,铁路要从这里通过,流沙造成很大的威胁。路基在这里怎样通过,才能避免被流沙埋没呢?应该在这里采取哪些措施,才能阻挡住风沙呢?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必须在这里观察和纪录风速、风向和流沙流动的情况。第二十五综合分队的沙漠观察小组担负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天山上皑皑的白雪,闪着耀眼的寒光,可是中午的戈壁滩上却散发出闷人的炽热。沙漠观察小组的同志在这里不只遇到缺水的困难,而且沙漠被太阳晒得蒸发出白蒙蒙的一片蒸气,地形尺竖在四百公尺远的地方,从经纬仪的视孔里根本看不清楚,无法正确计算出高差和视距。为了保证测量得准确,他们就把距离缩短,由四百公尺一测量缩短为二百公尺一测量。
走出沙漠西行二十多公里,又遇到芦苇沼泽地区、盐碱地带和盐池。去年踏勘时,认为这些地方不容易通过,必须从一侧绕过去,才能到达阿拉山口。这样线路就拖长了。今年3月初测,觉得有必要进一步探明这里的地质地形情况,以便找出一条更经济的线路。这个大胆的尝试工作落在第二十五综合分队的肩上。
前面有些什么情况,线路能不能通过呢?谁也说不上来。远远望去,只见米黄色的一片;走到跟前仔细一瞧,原来是一丛丛已经干死了的芦苇,下面是沼泽,花杆插下去,探不到底。芦苇长得像麦子一样密,粗得像小竹竿一样。从古老的年代起,这些野生的植物,一年一年地成长起来,一年又一年地衰颓下去。这样年多日久,就在沼泽上架起一层芦苇秆,脚一踩,这里陷下去,别的地方升起来。这个地方,别说一般人不敢进去,就是最勇敢的猎人,也只有在冰冻的季节,才在芦苇地带的边沿转转。
怎么穿过去呢?怎么展开工作呢?大旗组的同志,拿上旗子打先锋,踏在已经倒下去的芦苇秆上,拨开挺立的芦苇,一节一节地向里面走。维吾尔族工人跟在后面,割倒直立的芦苇,开辟出道路。导线组、水平组、地形组的同志再在上面展开工作。芦苇是很松软的,三角架放在上面总是不稳当,抄平非常困难。风一吹,脚一动,甚至于出气一不均匀,镜子就幌动,抄平工作无法进行。司镜的同志,为了一个高差,常常呆呆地在那里站很久,凝视着视孔,气都不敢出,集中精力等待那能够抄平的一瞬间。一个高差常常花去很多时间。地形组的同志,是要把线路两侧的地貌测出来。芦苇高达四、五公尺,板尺竖在地上,外面根本看不见。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一个人站在另一个人的肩上,再把板尺举起来,使地形测量工作在芦苇沼泽地带顺利进行。
穿过芦苇沼泽地区,又要经过八公里多长的盐碱地带和盐池。盐碱地带,即翻浆地带,地面上是白色的盐碱结晶体,看起来是干的,下面却是松软的泥浆。脚在上面一踩,马上就陷下去,假若你鼓足气力拔这条脚,等到拔出后,另一条脚又陷下去,而且陷的更深。三拔两拔,一会儿就精疲力尽了。怎样从这里通过,很成问题。工作人员想出一个办法,走梅花步,踩着翻浆上的骆驼草,在上面歪歪扭扭地跳着走。原来,骆驼草的叶子,平铺在翻浆上,有一种浮力,可以减少陷下去的危险。
国境线上的阿拉山口,位于两座大山之间,是一个山谷地带。这里的风很大,刮起来,可以把人推着走,而且刮的时间久,挟有豌豆大的石子和急雨。勘测人员经常要和这种大风作斗争。他们初到这里时,不了解情况,住在当地独有的一户哈萨克族居民的羊圈里。突然半夜风起,把羊圈上架的芦苇全部掀走,沙土一涌而进。住的帐篷拴得不结实,也被风掀翻,棉被、褥子吹到半空,几个人跟踪追,好一阵才找到。风起后,没有办法走路,眼也睁不开,工作更不能作。勘测人员住了一些时间,掌握了风的规律,摸索出和风作斗争的方法。这里的风,都是下午三四点钟起,早晨四点停。他们根据这个规律,调整了工作时间。早晨天刚亮就起床向工地赶,稍微能看见便开始工作。下午风未起就收工。这样仍保证了八小时的工作。
现在,第二十五综合分队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线路初测的室外作业。他们寻找出的新的线路,较原来踏勘的线路缩短了四十二公里。
第二十五综合分队还在这段线路上工作着,不过,进行的已经是比初测更为细致的定测工作了。

百色是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的一个重要市镇。右江航运从百色进出口的各种物资平均每月达八、九千吨。图为新建的堆满各种物资的百色码头。汤庆森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