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十一年间的大变化
白志明同志的发言
陕北人民的祝贺
我带着延安和陕北的党员和人民对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热诚期望和衷心祝贺,带着他们对党中央、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和无比敬爱,来参加这次大会,觉得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当召开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消息传来以后,延安和陕北的党员和人民,回忆起从七大到八大的十一年中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心里充满无限的喜悦。正像杨家岭七一农业社社员蔡维元同志所说的:“七大在延安开会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还没有投降,国民党反动派还没有垮台。现在,咱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延安今年也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又开始有了拖拉机,我们要搞好农业生产,支援工业建设,来庆祝八大的召开”。这些话充分地表达了延安和陕北的党员和人民的兴奋心情。
从胜利到胜利
七大以后,正当延安和陕北人民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的时候,胡宗南匪军向党中央所在地——延安发动了进攻。延安和陕北人民高呼着“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口号,向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从各方面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终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光复了延安。在战争中,延安和陕北遭受胡宗南匪军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比如延安郊区有三十七个村庄变成了无人区,耕地荒芜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牲畜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延安光复以后,在毛主席住过的枣园村,有逃难回来的四十五户农民,只带回八头牛,二十只羊,他们在破破烂烂的窑洞里安家,几乎是赤手空拳地在荒芜了的土地上耕作。虽然,敌人的抢劫和破坏,使战后恢复工作遇到了许多困难,而去年大部分地区又受到自然灾害的袭击,但是,延安和陕北人民,并没有向任何困难低头。他们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国务院调拨巨额粮款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难,医治好战争的创伤,战胜了灾荒,恢复和发展了生产。
经过这几年来一系列的社会改革,特别是农业合作化的实现,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据延安市郊区三个农业社的调查,今年粮食亩产量比国民党军进攻之前的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一倍以上。杨老庄农业社的山地小麦由过去的亩产五、六十斤增加到二百二十多斤,大面积丰产达到四百斤。而农业税比一九四六年减轻了一半。随着生产的恢复、发展和农业税的减轻,人民的生活得到逐步改善,社会购买力不断增长。特别是工业用品供应充足,价格合理,比如一九四八年以前,四斗小米只能换到二丈土布,不够做一块被里子,现在用同样多的小米换到的花布和棉花就可以做一床漂亮的新被子。延安和陕北人民看到自己今天所过的幸福日子,更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和勇气。
延安已经重建起来而且有了新发展
被胡宗南匪军破坏了的延安市,现在已经重建起来,而且有了新的发展。延安旧城过去被日寇飞机炸成一片瓦砾,现在城内开辟了两条大街。马路两旁是新建的平房和楼房:这里有小型的面粉厂、榨油厂,也有影剧院、医院和商店,还有革命纪念馆和正在筹建的林业展览馆。在东关,新建的小型火力发电厂供给全市的用电,在战争中保存下来的拐峁火柴厂仍在继续生产。正在建设中的新工厂,南门外有汽车修配厂,桥儿沟有拖拉机修配厂。城北过去的“文化沟”一带,成为今天的文化区,中、小学学生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一倍半。此外,还有农业学校、林业学校等四所新建的和正在建设的中等专业学校。市区正在进行绿化:在延河两岸,在宝塔山旁,在枣园沟里,在杨家岭山上,当地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栽种了成千上万的树苗。今年秋季,绿化面积将达到市区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三。遭到胡宗南匪军严重破坏的杨家岭中央办公楼和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场——中央大礼堂,已经按照原来的样式和色调修复起来了,仍然保持着宏伟、庄严的面貌。党中央、毛主席住过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现在是人们游览参观的胜地,凡是到延安去的客人,都会被这些非常简朴的但是富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所吸引。
还需要作很多工作
当然,延安和陕北在经济、文化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人民生活中仍有不少的困难;而我们的工作也还有不少的缺点和错误。因此,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做好山区生产规划,发展多种经济,根据可能的条件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以便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的经济面貌,进一步地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我们还要做好延安的城市建设规划,把革命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更好地保存下来。我相信:延安和陕北的党员和人民,一定坚决拥护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为其彻底实现而付出更大的努力,一定永远跟着党中央和毛主席,从胜利走向胜利。

依靠组织,依靠群众,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赵成满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毛主席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并且保证在今后实际工作中积极努力,贯彻实现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我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工龄的铆工工人,现在组织上分配我担任大连401厂技术检查科的副科长。
在我一开始担任这个工作的时候,党就对我说:“要做一个优秀的技术检查工作者,不仅要对国家负责,同时也要对群众负责。既要坚持产品的标准,同时也要注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几年来,我是一心一意地遵循着党所指示的这个方向努力工作的。
要对国家负责,就要坚持产品的质量标准,反对任何凑付胡弄的现象。为了作到这一点,我不仅努力学习,掌握技术和熟悉产品的结构与性能,同时还注意了解工人的技术水平,弄清楚那些生产组技术低,容易出废品,那些工人思想比较落后,可能凑付胡弄。这样,我心里就有了底,便于检查和帮助工人提高技术。
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并不是要降低质量标准去迎合群众,而是要想一切办法帮助群众,防止和减少废品的产生。我们的技术检查工作是以预防为主,采取中间检查和工序检查的方法,我经常主动地深入到生产过程中勤检勤查,及时给工人指出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差错,并且提出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在废品没有产生以前就防止了废品的产生,避免了等到废品发生以后才去检查和那种“光检查挑毛病,不预防不帮助”的做法。工人都赞成这种做法,对检查人员提出的意见也都表示欢迎。他们说“多亏检查员这么一提醒,否则就坏了”。这样就做到国家不受损失,群众也高兴。
我作技术检查工作以来,经常注意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常常拿产品质量优秀的小组和个人的好经验来教给技术较差的小组和个人,帮助大家共同提高产品质量,因为有许多返手活和废品并不是因为工人有意的凑付胡弄,有些则是由于工人的技术水平低造成的。例如过去铆工车间工人上板绞花眼的质量都很低,老是不合格,以后我帮助他们学习了李成隆小组的操作经验和苏联的先进计算方法,产品质量就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我经常向工人宣传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比如在处理某一件废品的时候,我不仅注意帮助工人在技术上提高,同时也注意教育和启发工人提高觉悟,使他们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
依靠组织,依靠群众,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我经常以党所教导我的这种思想作风来检查自己。经常向党组织汇报产品质量情况和工人在生产中的思想情况,取得党的领导和监督;经常征求群众的意见,使技术检查工作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和支持。
我在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产品质量上的困难问题,群众在工作中也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告诉我那些地方可能有漏洞,那些地方需要严格检查。我是铆工出身,对机械、锻造、铸造等方面不太内行,碰到机械加工、锻铸件的质量上出了问题的时候,我就虚心向群众请教,吸取群众的智慧,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块来研究。例如铸工车间镀锌工作的色泽质量老是不合规格,我想起另一个车间有一个老工友对这方面有特长,就主动地向他请教,终于在他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质量上的问题。
党时常教导我:永远不要满足于既有的成绩才能进步。几年来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虽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还差的很远。我对政治理论和技术理论学习还很不够;组织领导能力很差,还没有把全科人员的积极性都充分地发挥起来;在具体检查工作中,有时还存在工作不细致、不严格的毛病,因而返手活和废品还不断产生。这些都还需要我今后继续不懈地加倍努力。
在这次大会上听了党中央负责同志的各项报告,给了我很大教育。我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同大连401厂的全体党员和工人一道,满怀信心地担负起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编辑部说明 在1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孙汉章、曾希圣、李铣、伍精华四位同志,由于篇幅所限,他们的发言稿顺延至明天发表。以上代表发言的标题和小插题都是本报编者加的。

贯彻依靠工人群众办好企业的方针
陈丕显同志的发言
根据上海的经验,要想搞好生产,必须在工厂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反对片面地强调加强行政管理;同时采取积极措施,从各个方面加强工作,使职工群众从切身经验中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
为了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党中央委员会总结了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提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必须更好地贯彻执行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把工人群众的力量更充分地发动起来。几年来,上海的党组织依据中央规定的这个方针,发动了群众,依靠广大群众的无穷无尽的精力和智慧,克服了无数的困难,恢复和发展了生产。事实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同志对这个方针缺乏明确的认识,比较突出地表现在他们不是强调依靠群众,而是强调依靠管理制度,并且把加强企业管理和依靠群众对立起来,好像仅仅依靠管理制度和行政命令,就可以完成各种各样的复杂的任务。当然,没有统一集中的科学管理,要想使现代工厂企业正常地进行生产,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的工厂企业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天的问题是:我们毕竟不能忘记这个简单的真理,就是机器加管理制度并不能代替活生生的人,要搞好生产,必须依靠从事创造物质财富的广大职工。就拿我们建立各种管理制度来说,从制定它,到贯彻执行,都必须是建立在广大职工群众自觉的基础上的。同时还要根据群众的实践不断地补充、修改,使它日趋完善,不但能够消除各种不利于生产的因素,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成为不断发挥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有力的工具。
因此,要想搞好生产,根据上海的经验,必须更好的贯彻执行中央的这个方针,在工厂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反对片面地强调加强行政管理;同时采取积极措施,从各个方面加强工作,使职工群众从切身经验中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我们认为,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经常的系统的工作,才能达到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目的。这就是:(一)必须密切结合职工的实际情况,对广大职工进行经常的共产主义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二)必须使集中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广泛地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三)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根据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长远利益和目前利益一致的原则,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使职工的工资收入逐年有所增加,生活逐年有所改善,生活的困难得到热情的关怀和适当的解决;(四)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以适应国家建设和职工的要求。
我们很多工厂的党组织,从这四个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例如,我们工厂企业里往往有一小部分工人,生产情绪不高,过去,我们的同志不关心他们,不了解他们,只是简单地给人家戴一顶“落后分子”的帽子,问题得不到解决。但是,当我们党的组织认真地对待了这个问题,发动党员分别访问周围的群众,很快就发现原来他们的情绪不高大都是因为有各种困难:有的是技术不高、身体不好、生产上有困难;有的是因为干部作风不民主,他们的意见得不到尊重而表示不满意;有的是经济生活上有困难;有的是因为厂里没有托儿所,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有的是夫妻、婆媳之间不和睦;有的是因为宿舍太远,影响上班和睡眠;有的是文化技术不高,又没有工夫学习,感到苦闷;只有极少数人是贪玩、不爱劳动。显然,这绝不是规定几条管理制度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提高他们的觉悟,同时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党组织针对各个人的情况,帮助他们克服了具体的困难,这些职工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把党组织和党员看作知心朋友,生产上也积极起来了,有的并且成了先进工作者。不但这样,由于工作具体深入了,就用不到开那么多的会议了,过去一下班,总是要开会,干部也是忙于开会,办文件,很少和群众见面。现在,下班以后,工人们有时间去上文化课或技术课了,干部们也有功夫同工人们一道听课,一道参加俱乐部活动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为密切了。
又例如,我们许多工厂,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强调了加强产品检验制度,这是对的。有些厂的检验人员注意了加强质量宣传,帮助工人进行质量分析,提出防止产生废品的措施,鼓励工人提高技术,检验工作就取得了群众的支持,质量就有所改进。但是,也有些工厂,由于不从思想上教育工人,检验人员往往是站在和群众对立的地位,再加上检验标准、检验设备不完善,往往造成很多纠纷,不但不能提高产品质量,反而使工人产生消极情绪,影响团结。又例如,有些厂在贯彻执行工艺规程中,不具体分析本厂的技术和设备等条件,只由少数领导人关起门来,制定规程,命令群众执行,这样就往往不切实际,束缚了群众的积极性。上海锅炉厂一个钻工改进了钻头,提高了效率,但因不符合行政上的规定,只秘密地使用,直到行政上为了克服钻工薄弱环节,召开工种会议,才被发现和推广,效率提高了一倍。上海电机厂用发动群众进行工艺分析、工具分析的方法,修正和补充工艺规程,在贯彻执行中取得了群众的支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就证明,没有群众路线,就谈不上真正的科学管理;只有建立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才有真正的科学管理。
至于我们依靠群众的智慧克服困难的事例,更是举不胜举。
这些生动的事实,教育了干部,也教育了党的领导机关,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党中央在我们解放大城市以前,就提出了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继续坚决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我们一定能够在生产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不要再上一次当
在美、英、法三国的策划下,曾经“支持”“杜勒斯计划”的十几个国家今天又一次在伦敦集会,讨论所谓“苏彝士运河危机”。在这个会议上,美国将向与会国家兜售他的向埃及主权挑衅的“使用国协会”的计划。
美、英、法三国之所以要拉拢其它国家参加这个“使用国协会”,正如合众社所说的,是因为“杜勒斯认为,使得别的国家参加这个计划是重要的,这样不会被称为大国的‘殖民’行动。”
但是,现在人们都认识到,“使用国协会”的方案包藏着严重的战争危机,支持这个计划,就无异是增加在中东爆发战争的因素。因此,答应去伦敦参加会议的许多国家事先就表示,它们出席会议并不意味着参加这个协会,并且表示要反对使用武力的行动,有的国家还主张把苏彝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来处理。
当然,这些国家在“使用国协会”问题上抱审慎的态度是好的。但是,这些被邀请去接受美、英、法拟订好了的计划的人,应该小心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不要再上一次当!
这些人应当记得,当他们去参加第一次伦敦会议的时候,他们之中不少人也曾经宣布过要维护埃及的主权、主张和平解决问题。但是结果,他们上了美国的当,支持了“杜勒斯计划”,而所得到的后果是中东的战争威胁不是和缓了,而是大大严重了起来。
现在,美国为了减少这些国家对于参加第二次伦敦会议的犹豫,又在大放空气,说什么它的“使用国协会”计划可以“剧烈修改”。“杜勒斯计划”也是在经过所谓“修改”以后得到十七国的支持的。美、英、法就拿了这个计划对埃及进行挑衅。现在,美国又准备对“使用国协会”的计划作什么样的“修改”呢?美国国务院已经露骨表明,“美国将不顾纳赛尔总统的反对,而同英国和法国一起实行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可见,美国的“修改”顶多只是玩弄一些字眼,像“杜勒斯计划”曾经作了所谓“修改”的那样,来骗取其他国家的支持,而“使用国协会”,万变不离其宗,仍然是一个对埃及人民进行无耻挑衅的殖民主义阴谋。
同时,对于英、法两国来说,今天美国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仅仅为了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英国已经耗费了远远超过一亿英镑的巨款。美国显然以幸灾乐祸的心情看着英国与日俱增的困难。杜勒斯在动身到伦敦去以前,一口否认了美国方面曾经宣传过的要给予英、法以经济上的帮助。他表明美国所关心的,只是利用英、法的困难,扩大美国对它们的石油输出。这实质上表明了美国准备趁此机会,在争夺石油资源和市场的斗争中永远打败英国。英、法由于在美国支持和怂恿下对埃及使用武力威胁,已经使自己处于骑虎难下的窘境。如果它们以接受杜勒斯想出来的“使用国协会”计划为得计,那它们就是在故意闭着眼睛走进美国布下的陷阱。
参加第二次伦敦会议的国家,现在完全有被美国拖下水去的危险。如果它们同意参加“使用国协会”的冒险计划,那么,其结果除了对美国有利以外,对于所有其他国家都是不利的。它们必须警惕:美、英、法三国利用这个“使用国协会”来实行武力干涉埃及。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危险。而且,即使美国极力宣传不使用武力,但是一到美国大选结束,美国完全有可能露骨地用直接的军事干涉来执行它对埃及的政策,而“使用国协会”就是美国随时可以利用来摊牌的一个工具。到那时候,凡是支持这个计划的国家都将脱不了责任,也逃不了美国的罗网。
第二次伦敦会议的参与国必须知道:支持“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就意味着参加殖民主义的行列,而它们之中有些国家本身就是深受殖民主义的危害的。这些国家应当从它们本身的利益出发认真考虑一下,它们是不是吃得消得罪和疏远埃及人民和亚非地区的十多亿人民所带来的后果。

埃及政府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要求结束西方破坏运河通航的行动
二十一国已接受埃及设立谈判机构的建议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驻联合国大使劳特菲9月17日把埃及政府的一份照会交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努奈斯一波图翁多(古巴)。这份照会提请安全理事会警惕地注视由于西方企图建立“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它同时表明了埃及政府要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决心,并且要求结束西方破坏运河顺利通航的行动。
照会说,埃及认为西方试图建立的“使用国协会”“是同埃及的尊严和主权不相容的。它是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1888年公约的。”
照会指责英国首相艾登在他的声明中建议成立的这个组织“试图以一种没有先例的方法,在联合国的一个自主的会员国的领土内,不经该国的同意,设立一个拥有自封的权限的组织”。它说:“对于这条运河的这种干涉会危及运河的通航自由,而且也不符合运河的使用国的利益。此外,它还将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照会还说,除了这个协会的非法性之外,设立两个对立的管理机构——一个是合法的管理机构,另一个是篡权的管理机构——还会造成复杂和矛盾的情况。人们不能不认识到这种局势所固有的危险。
照会接着以雄辩的事实说明了埃及政府在竭力维护运河的交通正常和通航自由。它说,自从7月26日以来,通过运河的船只有二千二百一十六艘,而1955年同期是二千一百零三艘。而自从西方领航员离职以来,平均每天有四十二艘船只完全安全地、有秩序地而且有效地通过了运河。尽管西方进行了无穷的阻挠和破坏,运河航运却有了显著的成绩。照会表示希望通过运河的船只遵守运河规章和缴付一定的通行费用。
照会指出,已经有二十一国家接受了埃及提出的关于设立谈判机构的建议。
照会重申:“埃及政府决心不遗余力地设法在承认埃及的合法权利和主权权利的基础上并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使运河为了一切国家的利益,为了世界繁荣、和平和安全的最大利益而得以继续发展和进步。”
“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结束上面提到的那些行为,这些行为的目的,特别是就法国和联合王国而言,在于事实上占有运河和破坏埃及的独立本身;这些行为使全世界感到震惊并且引起了恐惧,而且也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最高尊严。”
埃及代表要求安全理事会主席分发这个照会。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声明
要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柏林17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指责西方国家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政策。
这个组织要求“运用一切和平手段以求得既保障埃及权利又照顾到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利益的解决办法”。

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
赞成建立运河问题谈判机构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通知埃及总统纳赛尔,印度尼西亚赞成埃及关于成立谈判机构以准备新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外交部秘书长苏班德里奥对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已经通知埃及,印度尼西亚在原则上赞成举行第二次关于苏彝士问题的国际会议,无论这次会议是属于联合国范围内或是以一种新的伦敦会议的形式来举行。但是,这个会议必须像纳赛尔所建议的那样,具有更广泛的基础,和采用谈判机构的方式,在这个机构里,所有的观点都可以提出来。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在一项回答埃及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照会的复照中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欢迎埃及政府的声明和所提出的建议,并表示愿意参加埃及建议的谈判机构的工作。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在9月17日发表声明,宣布支持埃及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代表苏彝士运河各使用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的建议。
据美联社说,美国官方人士对巴拿马的这种态度“表示关切”。

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
重申支持埃及收回运河
据新华社18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9月17日在开罗举行特别会议。与会国家在会议上再度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并且谴责英法在地中海进行军事集结。

穆祥雄百公尺蛙泳成绩
达到世界纪录的水平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穆祥雄9月16日在波兰的贝托姆(在斯大林诺格罗德)举行的中、波游泳赛中,以1分9.6秒的成绩获得了一百公尺蛙泳第一名。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世界纪录的水平。
到今年6月为止,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所承认的男子一百公尺蛙泳世界纪录是日本的古川所创造的1分8.2秒。古川是在二十五公尺的游泳池内创造这个成绩的,而穆祥雄这次比赛用的游泳池长度是33.3公尺,因此,他比在二十五公尺游泳池内少了一次转身利用腿蹬的机会。
古川今年8月在日本全国游泳赛中获得一百公尺蛙泳第一名时的成绩是1分10.7秒(池长五十公尺)。
同穆祥雄一起参加这项比赛的有波兰著名运动员、以前的一百公尺蛙泳世界纪录1分9.8秒(池长二十五公尺)的创造者皮特鲁塞维茨。这次他的成绩是1分12.2秒,获得了第三名。

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
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意见一致 两国将进一步发展经济文化合作
新华社1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17日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的联合声明说,两国的政治家们准备扩大和巩固两国在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和发展文化合作。
声明宣布,铁托总统已经接受了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准备到印度尼西亚去访问。
这个在苏加诺总统和铁托总统以及他们的助手举行会谈之后发表的声明认为,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以及所有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积极的和平共处的政策,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原则以及其他在万隆会议上得到体现的原则的基础上。
双方特别强调,它们相信国际上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应该只通过和平的方法,通过进行谈判取得协议的方法来加以解决。
关于围绕着苏彝士运河问题而发生的目前局势,双方表示深切的关怀,并且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在不进行武力威胁的情况下,根据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原则并且考虑到通航自由的原则,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双方认为,单是苏彝士运河使用国一个集团的片面行动是不能够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因此,它们呼吁各国遵守上述的原则积极地和有组织地给予帮助,以便通过协商来达成相应的解决。
双方认为: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国际关系的发展,要求大小各国充分和平等地参加国际生活,应该努力充分体现这些国家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的平等作用。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是国际局势不稳定的基本根源之一。应该给予那些经济发展一向受到殖民主义或其他具体历史条件阻挠或障碍的国家以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这种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应该是为了使世界经济得到均衡的发展。
同时,充分尊重这些国家自由使用它们的国家财富和资源的内部主权,也是十分必要的。
双方强调指出:今天在世界许多地方,如像西伊里安等地,仍然存在着的殖民主义问题是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应该尽一切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它们表示支持仍然处于附属地位的人民的解放进程。
为了充分实现联合国普遍性的原则,双方完全一致地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有资格成为会员国的非会员国应该立即接纳进入这个组织。在这方面,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席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应该得到行使,以作为对于世界和平的一种建设性的贡献。
双方认为,裁减军备以及禁止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是对实现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因此,它们同意主要应该通过联合国来作不懈的努力,以便缔结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的国际协定。
在这个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

赫鲁晓夫将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据悉,赫鲁晓夫将在9月19日以私人身份到南斯拉夫访问。
赫鲁晓夫将在那里度假休养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