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强团结,建设社会主义
朱德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所作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同志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和邓小平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我们党从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十一年的工作总结,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总结。在这个时期中,我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经过艰苦和复杂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民主革命的胜利,接着,又在基本上取得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大成就。
由于这些胜利和成就,我国的历史方向和社会面貌已经根本改变了。我国在实现了彻底的民族解放、统一、人民民主和国内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基础上,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生气勃勃地前进。我国的经济和文化事业,获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人民正在从极端贫困和文化落后的境地中挣脱出来,而逐年地获得了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显著的改善。
因此,我相信,我们的代表大会,我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将会以满意的心情来评价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十一年来的工作。
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指出,现在摆在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了这个目的,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除开包含几百万人口的若干少数民族地区需要更长的时间以外,大概还要有几年的时间,才能全部完成从劳动者个体所有制到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转变,和从资本家所有制到社会主义国有制的转变。在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做许多的工作,必须很认真地小心谨慎地去做。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这是更加巨大和更加困难的工程。这个任务要求我们争取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而完成规模更大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央委员会还提出,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且要在几十年内在工业生产的水平上赶上世界工业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些伟大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作极大的努力,克服种种的困难,才能达到。
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困难在哪里呢?最根本的困难,就是在于我们的经济落后和文化落后,我们的国家原来被帝国主义剥削得很穷,我们是在遗产很少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家业的。
但是我们的任务能不能完成呢?能够完成的,因为我们具备着为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必需的一切有利的条件。
扩大和巩固全国人民的大团结
就国内来说,我们最主要的有利条件,在于我们有全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之下的大团结。这个团结,是以工农之间的亲密联盟为主体的,它还包括了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和它们的知识分子,包括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爱国人士,包括了国内各民族和国外华侨。六亿人民的团结是一个伟大的力量。我们依靠这个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取得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又依靠了这个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亲密的工农联盟,由于我们党所实现的工人阶级政治领导的正确,和广大农民对工人阶级、对我们党的无限信任,是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迅速胜利的最主要原因。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迅速胜利,使工农联盟在新的基础上巩固下来,使社会主义事业有了可靠的保证。同时,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在和民族资产阶级继续保持联盟、在和民族资产阶级协商的条件下进行的。这样,就使得这个革命性的变革,能够以和平的方法取得了胜利。我们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还可以使他们的现代文化技术知识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显然是有很大好处的。现在,由于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我国各族人民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大团结,已经更加巩固了,而且团结的范围更加扩大了。全国六亿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发展生产力,这就是我们以比较快的速度来建成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最根本的有利条件。
充分利用地大物博人多的有利条件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充分地利用这个有利的条件,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一切优越性,以便加强我们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发扬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建设社会主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就要很好地处理我国人民内部的关系,主要是工人阶级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工人阶级同正在被改造成为劳动者的资产阶级之间的关系,各族人民之间的关系。就要继续巩固和扩大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把国内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国外华侨,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我们还要把原来属于反动阶级的人们改造好,把他们从建设社会主义的消极因素变为积极的因素。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要很好地处理国家利益、合作社利益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中央同地方的关系,工业同农业的关系,重工业同轻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同内地工业的关系,因为这些关系能否正确地解决,归根结蒂是影响到人民内部的团结,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的能否充分发扬的。最后,为着这一切,我们就必须继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发展国家的民主生活,因为这是加强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充分发扬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重要的保证。
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另一个重要的有利的条件,就是地大物博和人口众多。我国的工业资源是很丰富的。就重工业来说,煤、铁和各种有色金属的蕴藏量尤其丰富;就轻工业来说,原料是比较充足的或者是可以大大增产的,市场也是广阔的。在发展多种经营的农业经济方面,我国具有世界上少有的优良的地理条件,可以种植各种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作物,各种有用的和贵重的土产、特产如丝、茶、药材、水果等等。但是,这些丰富的资源和有利的自然条件,我们还远远没有充分地加以利用。众多的人口,是我国最大的生产力,是我国最宝贵的财产,在我们的国家里,是不愁没有劳动力的。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充分地合理地利用我国众多的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去开发我国的丰富的资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央和地方的经济建设部门,应当反复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全面规划;国家应当采取尽量鼓励发展生产的政策,充分地动员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的积极性、动员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积极性以至合作社社员家庭的积极性去进行。总之,在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的基础上,充分地利用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有利条件,积极地发展生产,以便逐步地做到“地尽其利”、“人尽其力”和“货尽其用”,应当成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的方针。
贯彻执行克勤克俭的经营原则
我们正处在创立社会主义的家业的时期。我们要怎样才能把我们的家业创立起来呢?要靠勤劳,还要靠节俭。勤俭是我国劳动人民固有的美德。“克勤克俭,成家立业”的格言,现在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和经济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和贯彻执行的原则。党中央一向要求我们全党的同志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且多次领导全党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运动。这些运动,虽然每一次都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但遗憾的是,铺张门面、讲究排场、随便挥霍老百姓的金钱的严重现象,仍然时有发现。我们必须动员全党来抵制这种不良的倾向。
我相信,只要我们党善于团结全国六亿人民的力量,动员社会主义经济所具有的一切优越性,利用我国所具有的一切其他有利条件,并且贯彻执行勤俭经营的原则,那么,我们的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我们面前还有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以便最后地统一祖国的任务。如同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所指出,我们将争取用和平谈判的方式、尽可能地争取不用战争的方式解放台湾,因为这对于中国人民(包括台湾省的人民),和台湾的军政人员,都将是有利的。我们希望台湾的军政人员勇敢地站到爱国主义的立场上来,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来。只要这样,他们的前途就是光明的。不管是用什么方式,台湾是一定要解放的。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行使自己国家的主权的完全正义的事业,这个事业是必然要获得胜利的。
团结全世界一切和平民主力量
除开国内的条件以外,目前的国际条件,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是有利的。
我们可以看到,自从我们党上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国际局势发生了多么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过去的十一年间,世界各国广大的人民,已经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一国范围,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拥有九亿多人口,并且在地理上联成一片,组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友好合作的大家庭。由于民族独立运动的巨大发展和胜利,帝国主义的殖民压迫的枷锁,已经在亚洲和非洲的广大的地区内被打破了。最近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英勇举动,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其它各地获得了有力的支持,说明了规模巨大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浪潮,正在继续高涨着。另一方面,妄想统治世界的美国反动派,却因为执行违反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利益的战争政策,执行针对一切国家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日益暴露自己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因而使它自己陷入愈来愈孤立的地位。这些情况,就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有了和缓。当然,我们不能丧失对于战争危险的警惕性,但是,只要我们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并且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事业而继续进行坚定的斗争。那么,目前已经出现的国际局势的和缓,就有可能转变为持久的和平。
加强党的领导和全党的团结
从上面说过的一切,可以看到:目前的国内条件和国际条件,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十分有利的。现在的问题就最后地归结到我们党的领导和党本身团结的问题了。只要我们党能够保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领导而不犯重大的错误,只要我们党能够保持自己队伍本身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巩固的统一和团结,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六亿人民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
关于我们党如何能够保证少犯错误和不犯严重错误的问题,刘少奇同志在政治报告中已经作了详细的说明,我都完全同意。我们只要接受过去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经验教训,采取整风的方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反对主观主义;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集体领导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原则,反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分散主义和极端民主化的倾向,反对违反集体领导原则的个人专断的倾向;坚持在党内和在人民中不断地发扬民主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压制民主和压制批评的倾向;坚持在党内斗争中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和“从团结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达到团结”的方针,反对对待党内错误的自由主义态度,反对机械的、粗暴的、过火的党内斗争;坚持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反对宗派主义的倾向;总之,我们只要能够在新的情况下,正确运用我们三十五年来所获得的丰富的建党经验,我们就能够防止发生严重的错误,就能够及时地纠正已经发生的错误,使小错误不致变成大错误,使暂时的错误不致变成长期的错误,保证党的领导的正确和党的统一和团结。
我们在今后为在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的艰巨的斗争中,必须不断加强全党同志的团结。因为只有我们全党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坚强地团结起来,才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地动员起来。我们的敌人最害怕我们的团结,并且总是处心积虑地想要破坏我们的团结。因此,一切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者,必须把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必须指出,党能否保持巩固的统一和团结,实际上是一个关系到革命成败的大问题。为了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消极因素,我们必须号召大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向一切不利于党的统一和团结的因素作斗争。这次新党章草案中,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党员的神圣职责,并且规定为党员的一项义务。这是完全正确的。新党章的通过,将会大大有助于消除党内的任何损害党的统一和团结的现象。
我们必须反对在党内关系上任何种类的宗派主义情绪,每个同志都要学会和其他同志团结,特别要学会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团结。因为,对于经常和自己意见一致的人,建立团结的关系并不是困难的,也不是问题的关键;困难和重要的,正是要和那些经常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实行团结。共产主义者应当是没有私心的人,为了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我们没有任何东西不可以牺牲,共产主义者手中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没有任何的是非不能得到合乎原则的判断。只要大家都提倡服从真理的精神,任何争论都可以有合理的结论,那么,我们之间还有什么不能团结起来的理由呢?工作中的争论总是有的,它并不是坏事,而是工作前进过程中必然不断发生的。而且,不同意见的争论,决不能成为影响团结的理由。
同志们,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三十五年来我们终于把一个处在分裂和被压迫状态中的伟大的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全中国人民的眼光注视着我们,全世界劳动人民都关怀着我们,我们的责任是极重大的。我们必须兢兢业业,戒骄戒躁。我们的任务虽然艰巨,只要我们能够加强党内团结,加强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次大会将要规定下来的全党现时的基本任务,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对我们有利的条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编者按:本文标题和插题,都是本报编者加的。)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杜克洛同志致词同志们:
我们代表团代表法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法国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以热烈的关怀心情和激动的信心注视着新中国的前进。法国政府顽固地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丝毫不能反映广大法国男女群众的意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还不到七年,但是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很大的。没有任何人会怀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所引导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会迅速取得新的成就。
这次必然引起全世界注意的代表大会,是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数月之后召开的,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突出地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社会主义制度的吸引力不断增长、和平阵营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的力量具有卓越的胜利的远景。
同样,作为世界无产阶级突击队的苏联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正当地促使所有共产党员注意加强党的力量、提高党的思想水平、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注意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作行动的准则,注意保证在各级组织中实行作为发挥创造性和负责精神的必要条件的集体领导。
那些曾经希望看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战斗团结关系松弛下去的人,现在已经大失所望;许多外国代表团出席这次光辉的代表大会就显出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力量。
各国共产党人:我们都应该感谢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它在1917年冲破了帝国主义阵线,并在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略家列宁的领导下,引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走向胜利。
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全世界表明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保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照遍全世界。
从此,中国的解放,对于工人运动和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的发展,就成为一个重大事件。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光荣榜样启示之下、受殖民者压迫的各国人民举起了民族独立的旗帜,毫无疑义地,他们将会取得新的胜利。
同志们!我们愉快地祝贺你们在发展工业和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根据你们国家的情况和你们所面临着的道路,你们正在为实现把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改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的逐步改革而迈步前进,你们并且已经创造了条件保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必然胜利。
你们的经验是有着丰富教育意义的,所有劳动人民都集中注意地来注视这个经验,一切劳动人民都可以从这个经验中来衡量工人阶级与辛勤的农民结合起来所取得的具体结果,并且看出在这里,如同在苏联一样,这些结果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力量。
今年七月,我们法国共产党召开了它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会代表都十分感动地听到了你们党中央委员会的祝词,这一祝词强调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祝贺法国工人阶级和它的共产党在为实现工人统一与组成一个新的人民阵线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我们法国共产党在它的以莫里斯·多列士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正进行着一个坚决的斗争,以建立工人阶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反对不利于法国和危害世界和平的政策。
疯狂的殖民主义者竭力地企图维持殖民式的压迫,好像一百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动,好像1917年十月的革命没有发生,好像中国没有解放,好像万隆会议没有举行过,好像殖民制度的总危机没有成为目前政治现实社会现实中的一个事实似的。
在很长的年代里,法国殖民主义者,把个人利益放在民族利益之上,在事实上是为美国帝国主义者效劳的情况下曾经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而我们则曾经是并且现在仍然是与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的。
我们的党不断地进行斗争,反对强加于越南人民头上的战争,不因镇压的打击而中止。在1954年,法国人民反对继续越南战争的力量不断增长壮大,促使法国政府在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签订了停火协定。
可是,自从1954年11月1日以来,又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一个新的殖民战争。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求获得独立,这是他们的正当权利;既然突尼斯和摩洛哥人民已经迫使法国政府承认他们的独立,那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这种意志就表现得更为明显。
我们的党忠于卡尔·马克思指出的“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谈不上自由的”这个原则,在反对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战争的斗争中,自觉地保卫了法国的真正利益,同时也就是保卫了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真正利益。
我们所期望的是执行这样的一种政策,即在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利的情况下,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成为法国人民的朋友和同盟者。
不幸的是,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由社会党领导的政府所执行的政策,仍旧是违反法国人民群众愿望的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实力政策。而法国人民群众在今年1月2日的选举中曾使法国共产党远远地超过其他一切政党,获得了五百六十万选票和一百五十个议员的席位,保证了左翼力量的胜利。
法国的统治者们不满足于在阿尔及利亚施行暴力政策,又对苏彝士运河事件,采取了冒着挑衅危险的不正义的军事准备的立场。
我们的党所坚决反对的殖民主义者,企图利用苏彝士运河事件给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以打击,但是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由于各国人民的反抗,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一定是要遭到失败的。
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保卫和平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已因为这些行动而受到了威胁。
这就说明法国统治者在可能引起危险复杂局面的实力政策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愈大,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所负的责任也就愈大。
同志们!我们的党根据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有责任加紧努力来实现工人阶级在行动上的统一并为一个新的人民阵线的胜利做好准备。不幸的是,法国社会党的领导者执行了殖民主义的政策,从而妨碍了统一行动的实现。
但是,社会党的劳动者在觉悟上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正如我们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所指出的:“生活本身迫使社会党党员以及整个社会党去寻找新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社会党的领导者所进行的分化阴谋活动的作用比过去降低了,特别是有许多社会党的活动分子和我们一样,谴责了法国政府目前所奉行的政策,并指出这些政策将引起的可怕的后果。
因此我们党的任务,就是要用更大的力量加强我们的斗争,使得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成为活生生的有力的现实,从而使得谋取社会进步、和平以及国家强盛的政策获得胜利。
我们将继续这个斗争,以必要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来继续这个斗争;我们坚信:法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一定会光荣地担负起他们的任务。
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制定它所决心促其实现的国际政策中,特别表达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赢得它全部的国际权利的愿望。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要求建立法国与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这也是那些和我们一样关心并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科学关系早日正常化的愈来愈多的法国的男女公民所公开要求的。
巴黎的人民曾经热烈地向那些从这个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丰富的最古老的文化的中国而来的艺术家们喝采,这在人类历史的面前也打开了文化、艺术和科学灿烂开花的辉煌远景。
我们千百万的同胞坚决地相信:那些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挤在国际关系外的人们,是在徒劳无功的想把历史的巨轮推向后转。
在最近的将来,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法兰西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据两国共同的利益以及和平的利益,建立正常的关系。
同志们!作为我们祖国伟大传统的继承者的法国共产党人,我们将自觉地代表着历史上的新生力量使法国政治走向一条新的道路,并在最热烈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激励之下,感觉到自己是你们的战斗中的兄弟,也是世界上所有为共同事业的胜利而从事斗争的人们的战斗兄弟。
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万岁!
法国人民与中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国际劳动者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斯科奇马罗同志致词
同志们,我向你们,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意大利人民的民主进步力量的兄弟般的亲切的敬礼。
今天在意大利,对于有关中国人民生活和活动的一切事物,都有着前所未有的、日益增长的强烈兴趣。我国人民愈益广泛地意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这一事件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它有力地向前推进了全世界进步力量,加强了和平事业;为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反对殖民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带来了新的激励和力量。所有对于人类新的、美好的将来满怀信心并为之斗争的人们,都对你们,同志们,对曾经是这样一个伟大事件的主要缔造者的中国共产党为了你们人民的进步、福利与独立所已经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表示同情和钦佩。你们今天向你们的人民,向全世界提出了满载成就和胜利的伟大的总结。你们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中永远铲除了封建主义和资本帝国主义的腐朽统治;你们为人民确保了自由和独立;你们在和平自由中开辟了一条进步与福利的新的道路。你们使一个伟大的人民获得了新生,并为他们展开了更崇高、更人道的文明——社会主义文明——的远景。
数亿人民成为自身命运的自觉主人并以巨大的热情迈向新的未来,这显然是新中国的最动人的方面之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在中国人民中建立起来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团结显然更为突出,在不久前,中国人民还被一些深刻的矛盾和严重的国内斗争所分裂。人民的这种团结标志着你们胜利的伟大,标志着人民共和国较之以前任何一种制度都要优越。这种全民的团结是对不能卷土重来的贫困和奴役的过去的最后判决。从此,只是残存下来一些幽灵——那些梦想着无法实现的复辟,而将注定最后成为历史垃圾的人们。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在路上回头:这就是这次大会向全世界揭示的现实。
在首先为人类开辟了通向未来的道路的光荣的苏维埃革命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一次新的伟大的历史性事件,它可以成为人们汲取有益教训的泉源。对于我们意大利人来说,它正是这样的,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对我国目前形势会有直接影响的、具有巨大重要性的教训。
在你们长期的、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中,你们实现了从工人阶级到民族资产阶级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在中国必须为摆脱帝国主义殖民奴役而斗争的时期中,曾经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但是,在取得了解放并完成了基本的民主改革后,当你们向全国提出了向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远景时,你们仍保持并巩固了与民族资产阶级的团结,这却是一件新的、具有巨大重要性的事情。人民的这种团结肯定地曾是你们取得成就和胜利的主要因素之一。正是由于你们政策的这一独特方面,意大利劳动者和民主力量以特别的注意和强烈的兴趣,注视着你们党的这次大会,因为我们从其中可以找到对我们在意大利开展政治活动有益的因素。
意大利人民确实曾经历了与你们相似的经验,但也有相反的经验。解放战争时,在我国也曾实现过广泛的民主、民族统一战线。在这个团结的基础上,推翻了法西斯统治,打倒了王朝,建立了民主共和国,争取到了一部为在意大利社会中进行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革新并为走向社会主义的民主发展开辟道路的新宪法。但是,之后,由于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保守、反动集团的联合行动,这个统一战线瓦解了。于是,意大利人民的进步活动被阻住了:宪法未实现,改革未进行,甚至不断受到威胁和破坏的民主自由仍必须由人民群众的行动和力量来加以维护。为了重新向前挺进,必须重新取得我国民主进步力量的团结。在意大利,这是可能的。近几年来的选举表明我国的多数日益向左转。从广大的群众中产生了一股导向人民力量团结的推动力,以争取实现现宪法,实现深刻的经济、社会改革,争取一个缓和紧张局势及和平的积极政策。在这种形势的压力下,提出了“社会党统一”问题。
在意大利存在着一个与共产党合作的强大的社会党,和一个与保守、反共势力合作的社会民主小党。这两个党同意开展共同行动并展望以后获致统一。共产党认为这一创议是积极的,如果它能加强和扩大工人阶级的团结,保持和推进在争取缓和局势及和平、争取自由、宪法和经济、社会改革及进步的斗争中的阵地;如果它能便利人民民主力量的团结并因而为彻底改变局势和政治方向创造条件的话。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创议就能恰好按所要求的方向发展,推动民主进步的力量。
但这一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困难和严重的危险——反动势力企图在工人阶级中造成新的分裂并把民主力量从其已取得的阵地中排挤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就不是局势向前推进一步而是后退一步。当然,社会党员劳动者也是很了解这一危险的,他们不会放弃经过多少次共同行动而取得的成果。共产党正以其本身的力量——二百五十万成年和青年党员(占全国人口5%),和六百万选票——来为共同事业服务,克服这一危险。共产党是并且仍将是意大利劳动者最强大的党,没有它就不可能实现人民力量的任何团结。另方面,共产党人与社会党人之间的合作已达二十年,在意大利历史上动荡的时期中,已建立了牢固和深远的联系,这些联系不是一下子能予摧毁或消除的。
“社会党统一”问题不可避免地将成为争论和政治斗争的目标。正是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可以把从中国共产党获得来的并且由这次大会特别提出来的经验用来对付我们的敌人。有人排斥与共产党人一起进行的任何共同行动,指控共产党人今天要求民主是为了明天摧毁它,要求与其他党派采取共同行动是为了以后排除这些党派并建立自己的“一党专政”。对所有这些人们,我们可以以你们的经验来回答他们。你们的经验以雄辩的事实证明这类指控的荒谬。在中国,即使在由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胜利以后,其他党派不但没有被消灭,而且正相反,共产党要求他们并鼓励他们成为有政治作用和监督作用的日益积极的分子,这当然是深刻的民主精神的表现。有人会说中国不是意大利,不错。但是,在不同的政治条件下,主要的是看在行动中指导我们的方针和原则。而这些对所有共产党人都是一样的。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开幕词中说,我们讲话的形式各有不同,但是我们却讲同一种语言: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过去的错误进行了正确的批判并提出了政治和思想原则,为各国共产党提供了工人运动新的、更广阔的发展的远景。你们的大会证实了这些原则的正确性,并以新的、独特的经验丰富了国际工人运动。
我们将把你们的经验传达给意大利劳动者,你们的经验为我们的行动和斗争提供了新的和宝贵的教益。
同志们!你们的大会加强了我们对社会主义胜利的信心,在它的胜利的旗帜的周围,全世界的人民将以兄弟般的精神团结起来。
各国劳动者和人民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国际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万岁!
和平、自由、社会主义的胜利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