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今年小麦丰收的基础上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各地积极准备播种冬小麦
本报讯 为了争取1957年小麦更大的丰收,目前各地正在为种好冬麦积极进行准备。
1956年麦收季节虽然有的地区遭受雨害,有的地区杆锈病为害,但从全国总的收成来看,仍获得了历史上空前的丰收。全国小麦总产量达到五百亿斤以上,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小麦增产任务。
今年小麦丰收最大的特点是:无论南方,北方,冬麦、春麦、旱地、水地,山地或盐碱地,都出现了千斤丰产和大面积丰收。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等省,共有五十多个农业社的丰产小麦,亩产在千斤以上。甘肃永宁县宝丰农业社在盐碱地上创造了三十亩千斤小麦,干旱地区的贺兰山脚下的新联农业社,有十五亩小麦平均亩产一千一百斤;泾川县朱家涧社的二亩八分山地小麦,亩产达到一千一百六十八斤;山西省新绛县胜利社有一亩三分水地小麦,亩产高达一千三百三十九斤半。上万亩的大面积丰产在全国也不是个别的。甘肃省河西走廊今年共播种的三百四十多万亩小麦,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三百五十九斤以上,张掖、临泽、临夏、吴忠四县市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五百斤以上,张掖县梁家墩乡一万二千多亩小麦,平均亩产六百五十八斤,先锋高级社的一千五百多亩小麦,平均亩产八百零一斤。这是农业合作化以后在农业生产上的第一个大胜利,也给人们带来进一步提高小麦产量的信心。
为了争取1957年小麦更大的丰收,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进行种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山西省专门召开了小麦增产会议,还邀请了创造小麦大面积和高额丰产新纪录的农业社干部,交流今年小麦增产的经验,具体制定了1957年小麦增产方案。河南、山东等省也召开了有关推广小麦增产技术的会议。陕西省延安专区和各县成立了小麦播种指挥部,制定冬麦播种计划和技术操作规程,并总结推广当地的小麦增产经验。根据今年的丰产经验,各地都认真推广了增产技术。首先是调剂和普及良种,山西晋南专区已经备妥各种小麦优种一亿六千多万斤,全区可以基本普及;山东省由陕西省调运的碧玛一号小麦良种六百五十万斤,到8月中已全部运到临沂、济宁、泰安、昌潍、惠民五个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河南省商丘专区已储备麦种一千四百万斤,供各地调用;受灾缺种较多的安徽、江苏两省,也已与四川、陕西、河南、湖北等省商定,调入适合当地环境的良种“南大二四一九”和碧玛一号等四亿多斤。
麦田基肥,各地在麦收以后就开始注意积攒,据山西晋南专区的统计,已备妥的肥料可施计划种麦面积的40%,永济县的五百二十八个青年突击队,两个月积攒各种肥料一百一十多万车,足够全县60%以上麦田基肥之用。但已经积肥的数量与麦田需要的数量相差还很远,各地尚在突击抢积中。
为了做好整地保墒,保证适时播种和提高播种质量,山西全省应耕的麦地已经基本上耕完一遍,部分麦地还进行了第二次深翻;陕西延安专区麦地普遍翻耘了头次,洛川县70%的麦地是用双轮双铧犁深耕的。各地在推行小麦密植方面,除了大量供应新式播种机外,还在大力组织改耧工作,陕西延安专区抽调技术较高的二十名木匠制造了窄行条播耧四十张,分发到各县仿照推广。并抽人集中训练,学习窄行条播密植经验。

四川开始进行转社工作
年底前全省可实现高级合作化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省每乡试办高级社工作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结束,少数地区开展了由初级社升高级社工作。宜宾专区发展较快,加入高级社的农户约占农户的49%以上。目前,全省现有高级社六千五百多个,入社农户占全省农户总数12%。
今年1月,四川省基本上实现初级形式的合作化后,中共四川省委积极领导初级社搞好春耕生产,并通过生产对初级社进行整顿和巩固工作,为升高级社创造条件。6月以后,各地开始了升高级社的活动。各地以县为单位训练了十万多办社干部、骨干和会计,并且根据办高级社的需要,扩大了初级社的范围,组织了初级社的联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就组织了六万多个联社。
现在,四川省绝大多数社员都要求升高级社,少数社员还有顾虑。要求转高级社的初级社,大部分成立了建立高级社委员会。预计,全省在9月下旬和10月初,升高级社工作就能全面展开,到今年年前全省就可以实现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

松江专区广大农民
积极要求加入高级社
本报讯 江苏省松江专区初级农业社社员和个体农民,在看到高级农业社所显示的优越性后,积极要求在秋收秋种前加入高级社。
这个专区今春建立的九百九十七个高级农业社,今年普遍增产,高级社的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二百零一斤,比去年增产11.68%,比初级社产量高8.65%。青浦县白鹤区二十四个高级社的小麦,比十九个初级社平均增产二成,但生产成本却低20%。南汇县邬店乡去年由国家供应粮食三十八万斤,今年办起高级社后,早稻、小麦产量都有提高,今年不但不要国家供应粮食,而且还出卖四十六万斤粮食给国家。
全专区在夏收分配中有90%以上的社员普遍比去年增加了收入。如南汇县和平高级社社员顾林祥,全家有四口人,去年在互助组时,每人平均只收到二百二十斤粮食;今年除已分到五百三十斤小麦和二百二十斤稻谷外,根据试算还可分到十担稻谷和六担晚秋杂粮,平均每人可分到六百斤粮食。讨了十八年饭的女社员周美芳,有一只可以储藏三百五十斤米的木桶,从来没有放满过粮食,今年她家五口人已分到二十五担粮食,除放满这个木桶外,还添置了新木桶来盛粮食。她激动地说:“分这么多粮食,我结婚二十八年来还是头一回!”
许多初级社社员说:“脚踏楼梯步步高,横看竖看高级社好,现在不入还等何时?”个体农民说:“这下可把事情看透了,今秋要‘一步登天’(指直接加入高级社)!”现在,仅据川沙、南汇、嘉定三县的统计,在五百四十三个初级社和七千九百多户个体农民中,已经有四百五十个初级社和四千四百多户个体农民提出转社入社的要求。中共松江地委和各县县委已根据群众的要求,积极进行升并高级社的试点工作。预计秋收秋种之前,全区即可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
(范万钧)

安徽淮河两岸人民
三个多月战胜六次灾害
据新华社合肥电 新华社记者梁金铎报道:安徽省淮河两岸人民,三个多月来与自然灾害进行的顽强斗争已获得初步胜利。现在,淮河两岸排涝补种的二千多万亩玉米、高粱、水稻、谷子、甘薯、荞麦等庄稼,早的已经开始收割,晚的生长得很好。被大水冲坏的塘坝、沟渠、堤防也已基本修复。
今年,安徽省沿淮地区遭受了严重的内涝和台风的灾害。6月的头十天,沿淮地区连降暴雨,因为雨量过大和集中,淮河干支流水位猛涨,内河的水一时宣泄不出,沿淮低洼地区的农田大部积水一尺到三尺深。这时候,沿淮地区四百多万农业社社员,动用十万多部龙骨水车、六万多付水桶和大量抽水机,日夜轮番作战,不到二十天,受涝农田90%以上都排出了积水,三千五百多万亩小麦也抢收完毕,并抢种秋季作物九百多万亩。
8月初和8月下旬,沿淮地区又遭受了强大的台风和暴雨的侵袭,抢种和补种上的两千多万亩高粱、玉米、水稻等作物大部被刮倒,六百多万亩再次受淹。当时,沿淮地区的人民冒着狂风暴雨进行抢救。阜阳专区动员了一百七十多万人,用壅根、培土、搭架等办法,两三天内,就把80%倒伏的庄稼扶直了。
就是这样,沿淮地区人民在三个多月内,连续战胜了五次暴雨和一次台风的灾害。终于在沿淮地区的大部低洼农田上种上了庄稼,在两千多万亩秋季作物中,种过两次到四次的就有七百多万亩。
沿淮地区的灾情仍然是严重的。目前,还有四百五十多万亩农田的积水没有排出,秋季无收。因此,沿淮地区的农业社正再接再厉,一面忙着积肥、排水,调运种子,准备种麦;一面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组织社员开展起一百多种副业生产,进行生产自救。
沿淮灾区人民在与自然灾害斗争中,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援和关怀。据省生产救灾办公室到9月10日的统计,已发放救济款、贷款、预购粮定金等六千六百多万元。交通运输部门动员起近十万工人和干部运用一万多条木船、轮船和大批车辆,及时地把大批粮食、种子、煤炭、肥料等物资运到了灾区。

吐鲁番五星社棉花产量
达到国际竞赛指标
本报讯 同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方之光”集体农庄展开国际竞赛的吐鲁番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八百四十七亩棉花获得好的收成。根据棉田鉴定的产量,有一千七百零三亩棉花平均每亩可收籽棉四百斤;今年这个社第一次种植的一百四十四亩“二与三”长绒棉,每亩可收籽棉二百五十斤,都可达到参加国际竞赛的棉花产量指标,并且突破了吐鲁番县历年来农业社大面积棉花丰收纪录。
五星社今年植棉,注意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全面进行了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改革,做到苗全株壮,田地无杂草。特别是针对当地水分蒸发太快和土地基肥不足等情况,勤浇浅灌,追施过磷酸钙和硫酸氨等化学肥料,还采用了根外喷雾和追肥及杀虫方法。因此,田间管理的后期虽然遭受热风的灾害,棉株仍能保持足铃,棉桃重量一般比邻近各社高20%,棉桃收摘期也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现在,社员们正在紧张地摘棉花。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示各地
作好旺季供销扩大土产收购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12日向各地供销合作社发出关于作好秋后旺季工作的指示。指示在分析了当前农村市场的基本情况和问题后,指出今年秋后旺季的中心任务是:进一步活跃农村市场和密切社会主义商业同群众的联系,积极发挥农村各种商业组织的作用,从而扩大购销业务以满足广大农民的购销要求,并且帮助灾区做好生产度荒工作。
指示说,在采购业务方面,各地供销社应密切配合农业社的副业生产,积极开拓产品销路并扩大对小土产和废品的收购。凡由供销社经营的或者划归国营商业经营而委托供销社代购的、以及无人收购但有销路的商品,都要收购起来;销路不明的,应积极寻找销路。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减少损耗,对凡是农民能够自行加工整装的小土产品,应尽量指导农民自己进行。在采购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充足的地区,除要调整和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外,还应广泛组织小商、小贩经营或代销;在购销差价上和手续费方面要适当予以照顾,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在供应工作方面,指示要求积极改进货源的组织工作,使商品对路,供应及时。为此,各地供销部门除继续作好对人民需要的调查研究,克服盲目进货外,还必须与国营商业密切配合,贯彻由下而上选货的办法,停止由上而下派货的办法(统销和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除外)。
指示指出,配合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的农业社和农民发展副业生产,是帮助他们搞好生产自救的重要环节。各地供销社应及时供应灾区群众进行副业生产所需的原料和工具,并且根据“不赔不赚”的原则,搞好灾区副业产品的购、销工作;同时,灾区的供销社还要做好建筑材料和代食品的供应和采购工作,以帮助这些地区的人民重建家园和解决粮食不足的困难。除此以外,各地供销社还要保证秋耕秋种小农具的及时供应。
指示最后说,各地供销领导部门还必需重视发挥小商小贩在收购、供应和短途运输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这种作用对活跃旺季市场有很大关系。因此各地供销社要有计划地帮助他们扩大经营,来适应市场的购销需要;当前对小商小贩的购销活动限制过严过死的问题必需很快解决。

——砀山莱阳等地丰收
本报讯 著名的砀山梨(产地是安徽省砀山),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每天都有外地的许多供销人员在砀山梨收购点等待买梨。梨农赶着牛车,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地把梨送到李庄车站。从8月中旬到现在,已有一百九十多万斤的梨运往各地。
砀山梨汁多味甜,向来受各地人民的欢迎。今年总产量预计可达四百多万斤,比大丰收的1953年增产八成多。因此,各地人民将比往年能够吃到更多的砀山梨。(于明)

本报讯 著名的山东莱阳梨今年获得了丰收,预计产量可达三百六十万斤以上,较去年增产60%。
莱阳梨的品种约有二十种,其中以茌梨最为出名,约占全部产量的80%。茌梨的特点是:外貌似很粗糙,但细甜松脆。目前,在盛产茌梨的砚河东岸照旺庄乡一带,到处洋溢着农民们采收梨的欢笑声。肖格庄果园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挑选三百斤上等茌梨,准备送到北京参加全国农业展览会。
为了帮助农民推销,使城乡人民及时尝到味美可口的莱阳梨,该县供销社已与当地农民签订了二百三十万斤推销合同,并已着手起运。
(周曙光 孔宇芝)

辽宁苹果可增产十五万吨 广东菠萝比去年多产三成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今年各种梨将普遍获得大丰收。据建昌、绥中、义县、北镇、朝阳等五个县调查,预计总产量可达到六万二千多吨,超过计划产量近20%。
辽宁省是全国产梨主要省份之一。今年不但扩大了对国内市场的供应,出口量也将增加。

据新华社讯 盛产苹果的辽宁省,预计今年苹果总产量可超过去年实产量十五万八千吨。目前,红玉苹果已经普遍采摘,开始上市。
辽宁省是我国著名的苹果产区,苹果总产量过去历年都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
今春,正当苹果开花著果期间,气温较低,授粉不好;又发生了严重的食心虫灾害,但由于各地果树生产合作社及时组织社员进行大力抗灾和防虫工作,致使受灾程度大为减轻。
今年合乎出口规格的苹果,估计将比去年略微减少,但供应国内市场的苹果却比往年增多。

本报讯 广东省部分靠近山区的农民,积极扩大菠萝种植面积。立秋以后,盛产菠萝的海南岛、雷州半岛和番禺、中山等县农民在新垦的荒地上,种下菠萝七十多万株。普宁县大南山老革命根据地的农民种的菠萝,比往年又多又好。
今年夏季,全省十七万多亩菠萝曾经获得空前的丰收,总产量达到六十五万担,比去年增产三成左右。为了鼓励农民多种菠萝,最近,广东省人民委员会调整了菠萝的价格,从原来每市担七点八三元提高到八点一五元。省农业部门也决定加强栽培技术的指导,积极推广优良品种“沙拉瓦”和“巴里”种,以改善菠萝质量。(李少球)

欺上瞒下的秋收分配方案
蒲剑
7月17日上午,中共江苏省宝应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大会,举行大会发言,望直乡月蛅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言人是区委驻社干部吴长松。题目是:“怎样制定秋季试算方案”。会场上六百四十七个县、区、乡干部都屏声静气地听着,要学习他们制定秋季分配试算方案的经验。发言中确实介绍了不少“经验”,也摆出了生产成绩。要点是:“安排生产,做好秋收准备,检查夏季预分政策,肯定秋季产量,算出一二熟田平均产量四百三十四点八斤,社员每个劳动日得一元二角多。”还说:“为了使方案订得正确,社委会将这个方案由上而下,层层公布,并以大队为单位,组织社员讨论。方案公布以后,干部和社员劲头都很大,……”这个发言,博得一场热烈鼓掌。
照理说,既是一个区委驻社干部,又是在县委的三级干部大会上发言,无论如何不会有假了,其实不然,请看看事实吧:
所谓检查夏季预分政策,不过是把夏季预分前发现的一些问题重说一遍,实际上根本没有检查夏季预分政策。再看产量,发言中说一二熟田平均产量四百三十四点八斤,实际上,已收下的一千多亩早稻平均每亩只收二百六、七十斤,以后根据干部、社员实际估算,晚稻每亩约三百多斤,一二熟总平均约三百一十五斤十两。发言中说每个劳动日分一元二角多,实际上只能分一元零七分多(这个数字是以后方案订出的)。
至于说层层公布,组织社员讨论,那就更滑稽了。这个方案是由吴长松一手主办,叫两个会计帮助他算算写写弄出来的。弄好以后,丢一分给社长陶德伍,另外两个副社长只给说了一下,还能谈到队干部和社员讨论吗?
原来,月蛅一社是区委的基点社。县委通知开三级干部会议,驻社干部吴长松就忙起来了。社里负责干部正忙收早稻,分不开身来,他便把两个会计找到区里,整整弄了三、四天。社长陶德伍在家里知道了他在会上说的产量有问题,其他事情也不对头,心中很急;吴长松回来后向陶说:“方案在县里已经谈过了,这样吧,那个方案归那个方案,另外社里重新再订个吧!”后来才重新订了一个比较可靠的方案。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宝应县委把吴长松同志所汇报的方案信以为真,月蛅一社的负责干部也将错就错,那么,结果会怎样呢?

秋季鱼汛将要到来,国营南海水产公司广州渔业基地正在加紧检修渔轮。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供稿)

专栏:农村调查

安徽省肥东县群生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千多口人,大人小孩都在内,今年平均每人的纯收入可以达到一百多元,全社98%的农户都可以比去年增加收入。这是为什么?
只因为办了高级社后全面发展了农业和副业
本报记者 于明
不久以前,我在安徽肥东县群生农业生产合作社了解了社员全年的实际收入情况。我同社干部在一起,对岗区和圩区,去年入社的贫农和去年未入社的贫农,去年入社的中农和去年未入社的中农,劳力多而土地少和土地多而劳力少的户,以及过去在外作工,现在在社里作工的人的收入,作了一些调查。这些被调查的人,都是各队认为可能比去年收入减少的户。可是,调查的结果说明,他们却都比去年增加了收入。下面是几个被认为最可能减少收入的农户的情况:
李英珍,是住在岗区的贫农。全家九口人,有两个男人在外作工,家里只她和弟媳妇是整劳动力,一个老奶奶已经七十多岁,在家照顾四个小孩。她们去年所得工分和土地分红(?40%)共得到三百二十四元。今年她们还是那些劳动力,到现在已得了一千一百个工分。按照社里的初步计算,每个劳动工分约值二角一分六。一千一百个工分就是二百三十七元。只要每人再作二百个工分,就能赶上去年全年的收入。
夏家涛是十七队的队员,贫农,去年未入社,住在半岗半圩区。全家十二口人,弟弟在外作工,只妯娌二人、父母和夏家涛参加劳动,其余六个都是小孩。去年在互助组的时候,种七亩二分田,收一千一百斤麦子、三千四百四十斤稻谷、六百斤山芋(甘薯),一年除交农业税和各种花费(如牛工、肥料、种子等),一年有三个月缺口粮,靠弟弟作工的钱和夏家涛作副业补助。今年入社以后,夏季也分到一千一百斤麦子,但这是净得,没有什么花项了;另外还分到四十元现款。在收早稻时,全家分到四百九十五斤稻子。现在全家已得到四千一百个工分。就从现在的工分算,已经比去年全年的收入增加一倍以上。夏家涛说:“过去种那点田,活老不够作;今年天天有活作,有劲可以尽量使出来了。”
夏家庆是中农,去年已是初级社的社员,现在在第二队。全家四口人,两个整劳动力,两个小孩。1955年分三百斤麦子、四千斤稻谷,另外还分了五十元现款。全年合计共收入三百三十元。今年全家已得了一千五百个劳动工分,也按每个劳动工分值二角一分六计算,可得到三百二十多元;到晚稻收完,全家可作到二千个工分,比去年的收入将大大增加。在副业方面,去年只是两家养一口猪,自养母鸡五只。今年因为社里粉房能供应粉渣喂猪,自己养了一口猪,已经养肥出卖。现在喂的一口小猪,到今年十一月时,还可卖五十元。光是喂猪的收入,一年除去成本就可以得到四十元。今年还养鸡十四只,种二分半菜园。在菜园里只要早、晚照顾一下,不但自己有菜可吃,每隔四、五天,还可以挑菜到集上卖四、五元钱。零花钱有多余,鸡蛋就卖的少,自己吃的多。生活比往年宽绰多了。
夏永求,十六队的队员,中农,去年还在互助组。全家十八口人,有两人在外作工。全家除五个半劳动力外,有小孩十个。去年有田二十五亩,在互助组共收一万零四百斤稻谷,三百多斤山芋,十斤棉花。收的粮食,扣除牛工、水车费、种子及肥料等的费用,刚刚够吃,没有买油盐的钱。全家人多,光买油盐、火柴等日用的钱,一月就要五、六元。穿衣服的钱就更困难了。去年养十二只鸡,九月合伙买了一条猪,但随即卖出。今年全家养了两条猪,仍养十二只鸡。夏永求说,今年分的麦子不但够吃,还分到了现款二十元,跟着就又分早稻七百二十斤,收入不断,进多少就是多少,不用再扣除开支了。现在全家已得了四千五百个工分,一个劳动工分以二角一分六计算,今年到现在的收入,已经比去年多了一半。夏永求说,今年因为粮食够吃,有零用钱,连我这六十二岁的老头子和三个媳妇,都是越劳动越有精神。
夏家福家里人多,劳动力少,只夫妇二人参加劳动,有五个小孩。去年在初级社的时候,两人共做了二百四十个劳动日,得到的收入合四百三十二元。今年夫妇二人参加劳动,到现在已得工分二千一百个,也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收入。去年家里没有养鸡鸭,只和别人六家合养一头猪。今年自己养了十只鸭,六只鸡。家里三个小孩上学,两个小孩送到托儿组,生活过得很快乐。
夏光荣,是一个劳力少、土地多的户。去年没有入社。家里只一个老太太,就有六亩三分田,她的女儿在安徽医学院读书。去年全年共收二石麦子、十五石稻谷、五石山芋和三十斤棉花,另有二十四元的稻草钱。但是牛工、人工就用去八石稻;再扣去农业税等等,全年实际只得六石稻和二十四元的稻草钱。全年合计收入为八十元左右。今年,老太太一个人已得了五百个工分,现在已经能得到一百多元,比去年增加了很多。据老太太说,今年她还要争取再得二百个工分。
篾匠夏永吉,过去串乡做活,一年只在夏收、秋收之前有两三个月的工作;每天除自己吃饭外,只能赚得八角钱。现在,在社里作农副业所需要的竹器,工作是经常的,如果竹器活少,立刻就能转到农业上去,农活一天的报酬比串乡的报酬还要高得多。现在,一年到头没有闲着的时候了。
根据社务管理委员会在全社各队摸底,并且进行总的核算,全社今年共可收入六十万元,只要扣除20%,就足够生产投资、农业税、公益金、公积金、管理费用,其余80%都可以分给社员。这样,全社有98%的社员都可以增加收入。肥东县全县今年将有64%的社,能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这个社怎样做到了使98%的社员增加收入呢?他们的办法,一个就是在农业上进行切实的改革;另一个就是大大发展集体副业,同时扶植了社员们的家庭副业。
***
这个社是去年冬天由一百一十三户的初级社扩大升级成立的一千零二十户的高级社。全社耕地七千六百九十五亩,人口四千三百六十一人,每人平均一亩七分多田。去年在初级社的时候,每亩平均产量是五百八十斤;今年每亩产量将要达到一千斤。去年每人平均分到粮食八百斤;今年全年生产的粮食,预计每人可以分到一千五百斤,一年收的粮食够三年吃的。副业生产方面,去年除开粉房外,别的副业很少。办了高级社以后,经营的集体副业种类多,办得好,每个劳动日光从副业生产中就可以分到五角钱。
在农业生产上,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夏收作物小麦、大麦、油菜等的面积比往年扩大了一倍多;从来很少种植的早稻,今年种植了六百多亩。其中小麦产量平均比往年每亩提高六十斤,而早稻的收成则达到每亩平均六百一十斤。这两个大的改革,就使社员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夏收粮食少,从夏收到收中稻,农民都要吃大麦糊才能接上口粮;今年社员有了小麦、早稻,又早吃一月大米,把多余的麦子都卖给了国家。
这个社靠着南淝河,去冬今春他们挖了一条沟,又整修一条旧沟,把河水抽到岗地上,就把一千多亩旱田改成水田,另外一千多亩过去不能保收的水田也能保收了。进行这个改革的结果是:全社早、中、晚稻的复种面积达到了七千多亩,等于全社耕地都种了一次水稻;过去只种一季中稻,水稻面积只占耕地面积的45%。往年吃不到大米的岗地农民,今年也都吃上了自己生产的大米。
作物品种上的改革更是空前的。今年全社增加的优良品种有十三种。胜利百号山芋、岱字棉、胜利油菜和一些早稻、晚稻的优良品种,都受到社员们的欢迎。社员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整天吃大米了,他们有了多种多样的食粮,吃的东西也就丰富起来了。
这个社还从开垦荒地,合并田埂等方面,增加了四百亩耕地。有七、八十亩的耕地进行了土壤改良。地里的肥料也比往年上的多了。
农业上实行了以上的改革以后,今年每亩粮食产量比去年要提高40%多。
这个社的集体副业,在农民的收入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在集体副业中对农业帮助最大的就是粉房;而收入最多的,却要算是养鸭子了。粉房加工一百斤豆子,就能得一百五十斤粉渣子和十五担粉水。粉渣子和粉水都是喂猪和喂牲口的好饲料。社主任赵庆华说,粉水把猪和牲口都喂得又肥又壮;去冬今春一百五十七头牛,都因喂粉水而长得肥肥的,没有一头生过病。粉水的肥效等于水粪,一亩水稻田只要二十担粉水,就能保证增产。今年就是因为社里有二十多盘磨磨粉,才把稻田的肥料上的足足的。没有粉水,复种所需要的肥料就要感到困难了。半年粉房虽然赚了不过万把块钱,但是它间接创造的财富却是很大的。社里今年设了孵卵房,用人工炕鸡、炕鹅、炕鸭子。今年已经炕出十二万只鸭子,除自养三万只以外,都卖了出去。全年光是孵鸭子、养鸭子的收入,就要达到五万八千元,占全部副业收入的一半,占全社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
这个社还利用水塘,进行了三种副业生产。全社有一百口塘,养鱼十万尾,成活率以百分之六十计算,到年底,六万条鱼就可得纯利一万元;而原来鱼苗的成本才二百零四元。社里还有五十口塘的菱角,二十口塘的蕉瓜,现在长得都很好。这些副业,虽然是不需费多少成本就可以得大利的,但是过去受小生产的限制,从来没有能这样好好利用。
此外,还有粮食加工和运输等副业,现在还在筹备开设砖瓦窑,为今年秋冬开展副业生产准备条件。
全年集体经营的副业收入将达到十多万元,占农副业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
只是今年上半年的副业收入,一般的户就都分到十五元左右;劳动力多的社员家里已经分到了四十多元。
社里集体经营的副业,扶植了社员的家庭副业。社里在孵房炕出的鸡、鸭、鹅,很多都卖给了社员。社员家里每家都喂了二、三十只鸡,养鹅养鸭子的也很多。社里养了老母猪,可以繁殖小猪,又有粉房供应粉渣子和粉水作饲料,预计到明年就能做到家家养猪。社员中还有捉鱼虾、吊黄鳝的,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在群生农业社里,呈现了五谷丰登、鸡鸭成群的景象。老年农民夏永求说:“自古都说是
‘三山六水一分田,天下农夫耕不全。’可是今年我们不但消灭了空地,还多种了一季和两季庄稼,副业生产又这样好,生活怎能不好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