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定在今天开幕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下午2时将在北京开幕。
到今晚为止,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有一千零二十二人,候补代表有八十六人。
根据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党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
在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就曾经讨论关于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问题。1955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后,全党积极进行了准备工作。今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各省、自治区、市委员会书记会议,讨论了准备提交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的重要问题。在今年5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新的党的章程的草案发给党的各级组织讨论,党的各级组织在讨论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修改意见。从今年5月开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党组织先后举行了党的代表大会;西藏地区的党组织在今年1月举行了党的代表会议。这些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和检查了党的工作,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针,并且提出了改进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选出了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同时,选出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一千零二十六人、候补代表一百零七人。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相距十一年。在过去的十一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了两个伟大的革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取得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的胜利。现在,拥有一千零七十三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着全国人民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正确的和光荣的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全党和全国人民坚信,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必将进一步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举行七届七中全会
通过政治报告和党章修改草案、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草案以及有关的两个报告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8月22日、9月8日、9月13日连续举行会议,到会的有中央委员四十四人,候补中央委员二十三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全会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议审查和通过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准备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政治报告、党的章程的修改草案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全会还通过了准备向代表大会提出的大会主席团名单、秘书处名单和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的草案。

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一千零一十八人(另有八人尚未到达)候补代表八十六人,于8月28日由全国各地到达北京,从8月29日到9月13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到会的全体代表和候补代表,按照选举的地区和单位,分别组成了代表小组,对于中央委员会准备提向代表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且提出了修改的意见。代表们还对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工作,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

中共领导人设酒会欢迎各国兄弟党代表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康生、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邓小平,在今天晚间,设酒会欢迎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六时三十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来到了政协礼堂,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和陈云同志等都在大厅里迎接客人们,并且同客人们一一握手。
在酒会上,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应邀前来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兄弟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派他们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表示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各国兄弟党和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王稼祥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会把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日程和其他有关事项向客人们作了介绍。
接着,毛泽东同志对各国兄弟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举杯祝各国兄弟党代表们的健康。
酒会上,中共中央领导人和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人员,同各兄弟党的代表们互相进行亲切的交谈。
今天晚间出席酒会的四十六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中有: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印度共产党代表团,朝鲜劳动党代表团,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英国共产党代表团,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德国共产党代表团,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芬兰共产党代表团,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伊朗人民党代表团,土耳其共产党代表,挪威共产党代表团,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墨西哥共产党代表团,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瑞士劳动党代表团,丹麦共产党代表团,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乌拉圭共产党代表,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和美国共产党列席观察员等。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李富春、贺龙、陈毅、陆定一、李先念、聂荣臻、叶剑英、蔡畅、邓颖超、廖承志、王稼祥、陈伯达等。

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到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中国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
代表团、代表和观察员先后到达北京。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五十六个。此外,还有美国共产党的观察员列席这次大会。到14日为止,已有四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团、代表和观察员到达北京。还有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正在来中国的途中。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团员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穆希金诺夫,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中央委员卡皮托诺夫,中央委员、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真理报”副总编辑萨丘科夫。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团长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奥哈布,团员有: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约兹维亚克—韦托
德,中央委员兰格教授,党中央轻工业部部长马热茨,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是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
布利希,团员有: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
德万,哈雷专区党组织书记布鲁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
大使纪普纳。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是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
治乌—德治,团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莫吉奥罗希,
政治局候补委员拉乌图,中央书记处书记弗拉基米尔,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杜克洛,团员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居约。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书记斯科奇马罗,团员有: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巴叶塔,米兰团结报
社长拉约洛。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
治局委员柯别茨基,团员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书记克鲁蒂纳,中央委员斯托尔,斯洛伐克科息斯州党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沃尔斯基,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
记霍查,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利雅,候补中央委员什图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达姆巴,团员有:中央委员曾德,中央委员、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中央委员哈什冈白,东戈壁省党委员会书记策热布
桑巴。
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委
员、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团员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迪莫夫,候补中央委员库巴丁斯基。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团长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达尔,团员有: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政治局委员希达什,中央委员桑托,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斯克拉丹。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团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帕尔德德,中央委员札伊拉尼,还有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大会的迪佐维约托。
印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南布迪里巴德,团员有: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孙达拉雅,中央委员乔希。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崔镛健,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林海,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长李周渊,中央委员河仰天。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是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黄国越,团员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素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团长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维塞林诺夫,团员有:中央委员、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中央委员安东诺维奇。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团员有:英国共产党主席加拉赫,执行委员卡博恩。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团员有: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卡里利奥,政治局委员加列果,政治局委员利斯特。
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雷曼,团员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赫茨纳。
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阿尔瓦雷斯,团员有:候补中央委员瓦雷拉,党的全国农村委员会书记加西亚。
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全国书记范穆克尔克,团员有: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穆蓝,中央委员提梅曼。
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团长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政治局委员摩里斯,团员有: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政治局委员麦克劳德,中央委员麦克尤恩。
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培西,团员有: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尼霍耳姆,中央工作人员拉提宁。
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团员有: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希耳,政治委员会委员约翰逊。
伊朗人民党代表团团长是伊朗人民党总书记拉德马内什,团员有:伊朗人民党执委会委员焦达特,执委会委员基亚努里。
土耳其共产党代表是土耳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博斯坦季。
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挪威共产党中央主席洛夫林,团员有:挪威共产党政治局书记利佩,芬马克省东部党组织领导人古沃格。
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锡兰共产党中央主席魏克马沁格,团员有: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
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阿迪卡里,团员有: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希雷斯特,中央委员沙阿。
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瑞典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厄曼,团员有:瑞典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克努特·奥尔森,中央委员保罗·奥尔森。
墨西哥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墨西哥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特腊萨斯,团员是政治局委员梅腊斯。
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奥地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费恩伯,团员有:奥地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杭内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海因里希。
瑞士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是瑞士劳动党总书记沃克,团员有:瑞士劳动党书记处书记范桑,中央委员斯特布勒。
丹麦共产党代表团代表有:丹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尼尔森,中央委员隆德。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新西兰共产党中央主席杰克逊,团员是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斯吉尔顿。
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厄瓜多尔共产党总书记萨阿德—尼亚伊姆,团员是厄瓜多尔共产党执委会委员劳腊—塞尔利奥斯。
乌拉圭共产党代表是乌拉圭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达格里奥。
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维尔纳,团员有: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黑宁,中央委员胡里。
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是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副主席格德门森,团员有: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厄格门森,中央委员哈夫斯塔德。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派全国委员会委员鲍达希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美国现行压制性法律的阻碍,美国共产党不可能派正式代表前来中国。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原决定派第一书记野坂参三、书记宫本显治为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他们一直没有从日本政府获得出国护照,因而不能前来参加大会。

专栏:社论

我国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定在今天开始举行。从1945年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间,我们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性质的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紧接着又采取了和平的方式,实行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转变,使我们的祖国出现了自己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新面貌。现在,当我们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时候,我国的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实施中已经得到巨大的成就,并且根据现在的情况来估计,这个计划有可能在明年超额完成。
我们的党在领导两个革命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开幕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将系统地总结这些经验,用以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我们将更有效地动员和团结党内外一切积极的因素,促进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这次大会将听取党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讨论和决定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方面的政策方针,讨论和通过我们的党关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讨论和通过修改以后的党的章程,并且选举党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如果说,十一年以前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经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准备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那么,现在开幕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准备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这次大会无疑地将成为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道路上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碑。
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的政治路线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正确路线。我们的党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和革命发展的特殊规律,不但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中,对于武装斗争、革命根据地和农民土地问题等等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而且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开始以后,同样采取了适合于我国过渡时期基本特点的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我们首先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确立了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在巩固工农联盟的前提之下,我们逐步地引导个体农民走上了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继续采取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政策,吸收他们的代表人物参加全国的政权;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逐步地和平改造、最后使它们改变为社会主义企业的逐步赎买的政策;对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也采取说服教育和思想改造的政策,使他们自愿地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对于各个民主党派,采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在今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我们还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的这个正确路线。
正确的党的路线是服务于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的。在实现党的正确路线的过程中,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人员必须耐心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和说服教育的工作,而不应该自作聪明,主观武断。可是,我们有许多同志在工作中却往往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他们有时凭了自己从书本子上看到的一两句话,就牵强附会,提出主张,其实牛头不对马嘴,根本行不通。他们有时凭了自己以前工作中碰到的一点成功经验,就东搬西套,强迫推广,结果到处碰壁,使工作受到许多损失。这种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种障碍,必须坚决加以扫除。
目前在我们的许多机关和企业中,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严重的。许多上级领导人员往往不了解下级和群众的意见,甚至对于来自下面的意见横加压制,以致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受到严重的伤害。这对于社会主义事业非常不利。但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毕竟是便利于人民群众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的;官僚主义者在这里终究是找不到便宜的。今后各级党的组织应该进一步鼓励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应该提倡每一个共产党员以身作则,遇事同群众商量,认真地倾听群众的意见,认真地处理群众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提出的迫切问题。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进一步活跃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
为了动员一切积极因素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还要坚决向一切宗派主义的倾向作斗争。我们共产党员决不能把党当成是在几万万人之外的特殊的狭小的宗派。过去,为了进行艰苦的革命斗争,我们的党曾必须团结我国各阶层的一切进步力量;现在和今后,为了进行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我们的党更必须动员我国六万万人民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共产党员同党外民主人士的合作是有相当重大意义的。我们的党把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同样看作是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法宝,也把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同样看作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胜利的法宝。早在1941年,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宣告:“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最近,党中央一再说明共产党一定要实行同其他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只要共产党存在,其他民主党派也就同时存在。这对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好处。一方面,这样可以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建设祖国的力量;另一方面,这样也有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用。
要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和文化落后的大国中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我们不但要动员全国六万万人民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而且要更进一步团结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进步人民。今天,有世界各国兄弟党派来的四十多个代表团、代表和观察员参加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热烈地欢迎他们,并且衷心地感谢他们对我们事业的关心。事实早已证明,没有国际的支援,我们要使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功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党一再教导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加强国际团结,坚决反对大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倾向。我们坚决相信,只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才是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经验是我们应该虚心学习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学习以苏联为首的各个兄弟国家、兄弟党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世界上一切好的、先进的事物,我们都要学习,以便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条件来建设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