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铁道部废除客运陋规谈起
本报评论员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这是许多人的同感。坐火车,从买票开始,到到站取行李为止,由于陋规太多,不少旅客吃过苦头、受过委屈;有些旅客还糊里糊涂地被罚过款。坐一次火车,真是处处要留神呵!
意见,旅客们提了不少。报纸上大块大块地登过,车站上、车厢里,也少不得有吵架的。然而得到的答复,不外是:“这是上级的规定”、“这是制度”或“铁路规章,人人都要遵守”等等,好像凡是制度,必是真理,万万改动不得,怀疑不得的。现在消息传来,铁道部从9月1日起废除客运陋规,实行新的客运规章了,不敢说这新的客运规章就尽如人意,但确实可以说是纠正了旧的规章中过分强调旅客责任的片面性,给了旅客许多方便。例如车站售票通宵达旦,患病不能乘车可以退票,误车旅客可以改乘下次列车等等,都是令人高兴的改革。
高兴之余,不由得想起铁道部门的其他规章,和许多别的部门,别的单位的规章、制度来,这些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立下的规矩,是不是都是合理合情,都是正确的呢?是不是也有无情无理的,也有陋规呢?
答:有的。光拿最近人民日报登过的事情来说,就有不少。
例一是济南铁路管理局立的规矩:各单位“所需印刷品均应向铁路印刷厂托印,否则不准核销”,结果是各单位大受印刷品质量低,价格高和误期交货之苦,这个铁路印刷厂则以此为护身符,长期不积极设法改进工作。类似这类的规矩,在各省发展地方工业中也有不少。如不让外地价廉物美的工业品入境,或虽入境而必抬高售价等等,都只起了保护落后的作用。这类规矩大都是给所属单位立的,看来同别人的关系不大,但哪一个单位的工作,都同人民生活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陋规既立,总要给人民添一层麻烦,多一种损失。
例二是西安新华印刷厂立的规矩:“职工上班,没有填考勤卡片的,罚扣工资”,结果是许多职工上了班,做了活,只因为没有填考勤卡片或考勤卡片填晚了,就遭罚款。类似这类的规矩,在各个企业的内部劳动规则细则里也有不少。如凡出废品,凡损坏工具,不问原因,一概按价赔偿等等,都只起了打击群众积极性的作用。这类规矩大都是给本单位的职工立的,看来影响所及也只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但哪一个职工的劳动不在国家的建设中起着螺丝钉的作用、不同国家利益、也即是人民的最高利益有着紧密的联系呢?陋规既立,给这些职工添了麻烦,增了损失,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影响所及,岂是可以用企业的范围来划分界限的?
例三是上海市公安局和交通管理部门立的规矩:“不准自行车在郊区道路上携带客人和货物,不准农民的拖车进入市区,不准小木船在黄浦江行驶”等等,结果是行旅更加不便,群众意见纷纷。这个规矩最近虽然取消了,但类似这类的规矩,在别的地方也还不少。例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洋洋大观的十项“会客须知”,到百货公司买东西,到书店买书,在甲柜台选购,在乙柜台交款等等,都给人增加了麻烦。这类规矩是立出来让人人遵守的,因而稍有不当,就怨声载道,其贻害之广,自不待言。
当然,例子举了这许多,倒不是说凡是规章、制度都要不得。反对陋规,要求废除陋规,并不反对任何合理合情的规章制度。假若是不立一定的规矩,假若听任人人各行其是,确实不足以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对国家对个人都是不利的。
但是,规矩既立,不管是给下级立的,不管是给本单位的职工立的,也不管是给广大人民立的,其影响都是极大的。在我们的国家里,巧立名目,故意与人为难的现象当然是没有的;若有,也是极个别的。大凡立规订矩,当初的用意都还是好的,只是许多人在立规订矩时,给自己工作的方便想得多了些;给下级、给职工、给人民的方便想得少了些,因而出了些陋规。希望凡立了规矩,而下级和群众意见纷纷的机关,都来考虑考虑这些规矩是不是妥当;若有不妥,能不能把这些规矩改变一下。至于新立规矩,更希望落笔之前,再思再虑,做到“公私两利”、“大家方便”才好。

保证冬季钻探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克拉玛依积极进行防寒准备
柴达木盆地为地质工作人员准备好防寒用品、并正在建设新煤井
新华社克拉玛依30日电 新华社记者伊晓、韩文慧报道:克拉玛依探区正在紧张进行冬季钻探施工的御寒准备工作。
早在6月初,探区就成立了冬防委员会。最近又建立了保温车间。今年冬天这里需要的七十七部锅炉,独山子矿务局已经调给了二十二部,另外五十五部正在东北等地制造。有关单位还在霍斯托洛盖订购了一万六千吨锅炉用煤;在乌鲁木齐、伊犁等地订购了大批的毡筒靴、棉手套和皮大衣。他们还向人民解放军驻军和生产部队订下了成万吨的烧柴、马粪、锯末、麦糠和芦苇,准备冬天用来为钻机保暖。
为了保证冬季能正常供应工程用水和生活用水,有关单位除了加紧建设输水管,争取在结冻前完工以外,还在筹措运水车的保暖装备。探区新成立的保温车间,还将建立一支蒸气车队。在水管、油嘴发生冻结情况时,这支队伍就将前往用蒸气化冻保温。这支机动防冻队伍将拥有八部蒸气车,现在已有两部,另六部正在独山子矿务局机械修理总厂制造中。
在克拉玛依过了夏天就是冬天。目前离结冻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这里冬天很冷,平均气温总在摄氏零下三十度左右。因此一切防寒措施必须预先准备完善。
但是,据克拉玛依探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目前御寒准备工作中存在着重大困难是运输力量不足,许多防冻物资如煤炭、蒸气管线等虽然已经购妥,但因为没有车辆不能保证及时运到探区。特别是克拉玛依通往独山子和霍斯托洛盖两地的公路干线修筑进度迟缓,汽车在凹凸不平的便道上行驶,车辆损坏严重,更加大了这一困难。其次,在东北订制的锅炉,按照合同在8月份就要交货二十部,但据说8月份才开始下料,这样交货时间势必推迟,再加上路途遥远,及至运来新疆已经为时过晚。另外,过冬所需木料现在也还没有着落。
新华社西宁30日电 西北地质局六三二队已经为今年冬季在柴达木盆地工作的地质钻探人员准备好了皮大衣、手套、帽子、毡靴等。这些物资有的已经运进了盆地。三十多套取暖用的火炉也做好了,加上去年置备的,今年可以保证每个钻井工地装上三个火炉,职工宿舍里也装上炉子。供生产和生活用的一千四百多吨燃煤也同时准备好了。他们还用羊皮和帆布给汽车做了防寒罩。
青海省的贸易部门在外省订购的一万多套棉衣也已经运到兰新铁路上的武威车站,准备运往盆地,最近还从西宁运进盆地各种瓶酒五吨多。
新华社西安30日电 柴达木盆地鱼卡煤矿正在新建一对斜井的井筒已经开凿完毕,工人们正在一面掘进地下采煤区的巷道,一面建设地面上的绞车房、锅炉房和职工住宅等。预计到今年年底,这对斜井便可以完工投入生产。那时,在柴达木盆地工作的石油勘探队和其他地质队,都可以从鱼卡煤矿得到足够的煤炭。
柴达木盆地自从进行大规模的勘探和开发工作以来,用煤量逐年增多。原来盆地需用的煤炭,都是由六百多公里以外的新疆哈密等地供应,这种情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目前的需要。因此,青海省工业厅便决定投资兴建地方国营鱼卡煤矿,并且在去年10月开始建设这对斜井。

兰州兴建大型热电站
据新华社讯 兰州正在兴建一座大型的热电站。现在,这个热电站的锅炉分场、汽机分场、燃煤及运输分场等土木建筑工程已快建成,主厂房的金属结构屋架正在安装。电气安装工人正把从苏联运来的大型发电设备进行安装前的大组合,不久就要安装。从7月份开始安装的化学水处理室,数十个化学离子交换器、澄清器和过滤器等快要安装完毕。
这个热电站将于明年第二季部分发电,全部工程预计可提前三个月完成。这个热电站自动化程度较高。锅炉的炉底有水力除灰器,炉底的灰可与高压水混成泥浆从地下管道自动送到厂外的储灰场去。烟囱上也有水力除尘装置,因此可保持空气清洁。
这个热电站建成后,可以满足兰州工业和照明的用电需要。(附图片)
左图是建设中的兰州热电站
司马摄(甘肃日报社稿)

铁道部新的客运规章给予旅客哪些便利
编者按:铁道部从9月1日起实行新的旅客、行李和包裹运送规则。本报就一般读者所关心的问题,请铁道部对新的客运规章的精神和主要内容作了一些说明,供读者参考。
问:为什么要实行新的客运规章?
答:过去的客运规章,是在1950年正当我国经济恢复时期,为了消灭敌伪遗留下的不合理规章,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拟定的。它在统一全国客运规则和改进为旅客服务的制度上,曾起了一定作用。但是,由于它的内容,在某些规定上沿袭了敌伪的不合理的规章、办法,因此,有些条文只是片面地强调对旅客的要求,而忽略了旅客应当享有的权利。虽经几年来多次修正和补充,仍不能适合实际需要,它已成为改进客运工作和有文化地为旅客服务的障碍。因此,必须改革客运规章,用新的、合理的规定来代替旧的、不合理的规定。
问:新的客运规章是根据什么原则制定的?
答:新客运规章主要是参照苏联铁路旅客和行李运送规则,结合我国具体情况拟定的,同时,也研究和分析了几年来客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纳了来自广大旅客和客运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因此,在新的客运规章的全部内容中,进一步明确体现着人民铁路为旅客服务的基本精神和特点。在铁路不受损失或损失不大的原则下,对旅客有关运送手续,宁可铁路多麻烦些,尽量减少甚至不让旅客麻烦;在各种运送条件上,做到了铁路同旅客间的权利和义务平等,责任分明,合情合理;在各种规定上,既照顾旅客的特殊利益,又注意有效地使用交通工具的国家利益。在新客运规章中,凡能明确规定的都明确起来了,不能或不必明确的即交由现场具体掌握;对大的、原则性的问题都统一起来,一般的、具体的问题,则须因地制宜,没有强求一致;对过去认为必要的零星办法,都归纳整理到新规章内,废除了一些对旅客不便的办法。因此,在实行新规章后,既能达到客运规章的统一,各地区又能结合不同情况具体掌握。
问:旅客想买直通快车票,过去铁路规章中规定只能买到旅客所乘的快车终到站或第一个换乘站,对旅客太不方便,不知新的规章是否有所改进?
答:为了减轻直通旅客在换乘站重新购买快车票的麻烦和因为分段买快车票的经济负担,新规章中规定:旅客可以购买到达旅行目的地以及附近的任何车站的快车票。
问:旅客买到车票后,如果因为患病停止旅行,而又不能在铁路规定的退票时间内去退票,或者因为特殊原因未能赶上车票上所指定
的列车时,怎么办?铁路是否有新的规定?答:新的规章规定:旅客购票后,如因临时患病,只要在客票有效期间内,提出医院、医生或有力的证明文件,可以支付退票费向发售站要求退还客票、快车票的票价;但卧铺票是对号的,不能退还票价。旅客购票后,没有赶上火车,在旧的规章中车票就无效了。新的规章考虑到个别旅客发生这种情况,一般说也是有特殊原因的,因此规定旅客误车时,在列车开车后两小时内提出正当理由,经站长承认后,可以改乘适当列车,不办理退票。但卧铺票不办理改乘车次,也不办理退票。
问:旅客在乘车后,如果因为有事需要在中途停车站下车,新的规定是否允许要求延长客票的有效期间?
答:旅客中途下车可以要求延长客票有效期间,但是,要求延长的期间不能过长,最多以十日为限;要求的次数以一次为限。
问:托运的行李不能在到站及时领取是一件很苦恼的事。这次改革客运规章是否考虑到这个问题?
答:新的规章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来改善这种状况。规定承运的行李,必须根据托运行李的客票上所指定的列车装运。为了保证行李能够迅速运到,又规定行李的运到期限,应按旅客持用的客票上所指定乘坐的列车,自行李的发站至到站的运行时间计算。这样,就可以保证中途不换乘的直通旅客的行李,可以在到站下车后,立即领取。如果行李需要在中转站换装或经过轮渡时,根据运输工作的实际需要,又规定每换装一次,增加运到期限一天。因此,除由于自然灾害或非由于铁路责任的个别情况以外,在一般正常情况下,铁路承运的行李都可以按规定的运到期限保证运到。
为了彻底贯彻执行这个办法,新的规章中又规定行李运到逾期时,车站应免费递送到达通知,并立即向旅客支付规定的运到逾期罚款。如果旅客在这种情况下,打算变更行李的到站地点时,铁路有责任免费运送,这样,就大大保障了旅客的利益。问:许多人反映铁路上的罚款太多,而且很多罚款不合理,不知这次有否改进?答:铁路客运规章中规定的罚款,属于旅客运送方面的有四项:行李、包裹运送方面的有两项。规定这些罚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护铁路旅客运输的正常秩序和防止个别旅客不按规定履行其义务。过去由于规定的不够明确,责任划分得不清,再加车站和列车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当中过于机械和粗暴,因而,给旅客增加了很大不便和损失。除了有关执行制度中的问题,我们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外,有关规定上的问题,这次在新规章中都从旅客同铁路的责任两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比如:旅客持有客票无快车票乘坐快车时客票未剪口,除比照越席乘车的规定罚款一元外,应使旅客在最近前方停车站下车,客票仍保持有效;如旅客愿意继续乘车时,应自发现站或最近前方站起,补收前途乘车区间的快车票价或特别快车票价;客票已剪口,即按有效办理,补收自乘坐快车站起至到站或换乘站止全程快车票价或特别快车票价;如旅客愿意下车时,补收已乘车区间的快车票价或特别快车票价。如旅客拒绝时,应交车站处理。
问:过去铁路向旅客收取的罚款,必须立即交付,而铁路应向旅客支付的罚款或赔款,即或是钱数不多,也拖延很久,这是最不合理的,今后是否还是这样?
答:在旧的规章中,单方面的规定确实不少,铁路同旅客间互支的费用,在规定上不能平等相待,就是其中之一。新规章中已纠正了这个偏向,凡能立即支付又有可能支付的,不管是旅客或铁路都应立即支付,如不能立即支付的,也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例如,声明价格的行李、包裹和暂存物品的损失赔款,新的规定都应立即支付。至于未声明价格的行李、包裹和暂存物品的损失赔款审核期间最多不得超过三个月。这样,就比较公平合理了。

地质研究所大批研究人员
在各地进行地质调查工作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今年4月份,陆续出发野外进行地质调查工作。
在祁连山进行地质调查工作的,有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科学家和北京地质学院的教授。他们在苏联顾问指导下,分头带领了一批青年地质科学工作者,已经胜利完成了四条路线的穿山任务。
在柴达木盆地进行地质调查的研究人员,今年将分别在盆地中心和围绕盆地的阿尔金山、祁连山和昆仑山进行工作。通过对盆地地层和地质构造的研究,提出本区石油远景评价和勘探工作的科学根据。
一部分地质学家则同苏联顾问在华南、西南、西北等地区及西藏高原的一部分地区进行地质考察,了解了这些地区的大地构造及其与内生矿床和外生矿床的成矿关系。
参加中苏合作的黑龙江流域综合考察队的小兴安岭地质队,现正在黑龙江沿岸进行工作。
先后出发野外的,还有参加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考察队的第四纪地质队、研究沉积矿床的地质调查队、沉积化学研究队、稀有元素矿物及矿床研究队、地层研究队等。与有关部门配合进行地质调查和研究的,还有内蒙古超基性岩及铬铁矿的调查、地震地质的调查,长江三峡喀斯特地形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今年所进行的这些工作,都和有关的产业部门以及高等学校取得密切合作,并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国际航空函件邮资降价
新华社30日讯 邮电部为了适应国际邮政通信业务的发展、简化计费手续,决定自9月1日起降低国际航空函件和国际航空邮简的资费,并实行新的计费办法。寄往世界各国的航空邮件不分国别除了交纳普通邮费外,信函每重十公分、明信片每件加收航空资费人民币三角;印刷品、货样、小包邮件、贸易契等每重十公分加收航空资费人民币一角五分;报纸期刊每重十公分加收航空资费人民币一角。这次国际航空资费比过去普遍降低,其中报纸期刊的航空资费降低最多。
自同日起寄往世界各国的航空邮简全面开放,不分国别连同普通邮费在内每件共收三角五分。

沈阳各机械工厂进行技术改造
七个多月安装六千多台设备
本报沈阳29日电 沈阳市机械工业正加紧进行技术改造。从年初到8月上旬止,各机械工厂已安装了六千二百七十一台新设备(非标准设备还不在内)。
沈阳矿山机器厂在锻工车间安装了调整设备装置,目前已按流水线进行生产;锻工车间的地炉也改装成反射炉;铸钢车间的电炉容积也扩大了一倍,有些车间增添了一些主要设备。这个工厂经过两年的技术改造后,产量将比1955年提高两倍多。沈阳第三机床厂的技术改造工作也在加紧进行。这个工厂生产的机床到1957年要比1955年增多一倍到两倍。
仅第一机械工业部在沈阳的十五个工厂经过两年的技术改造后,产量将比1955年增加一倍到两倍,并将有条件生产许多新产品,劳动生产率可提高一倍以上。
这些工厂的技术改造是本着投资少、收益大和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潜力的精神进行的。沈阳第二机床厂实现整个改造计划之后,产量可比1956年预计完成的数字提高四倍,但技术改造的投资,大约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可以在增加产量的利润中收回。

勃兴的山城——南平
新华社记者 郑汀
乘闽江轮船从福州溯江而上,快要到达南平城时,在两岸一脉青翠的岭巅上矗立的两座古铜色的宝塔吸引着所有的乘客。这就是南平城郊有名的“双石塔”。闽江的建溪和沙溪二条支流在南平城下汇合,恰好形成一个“人”字。“人”字头向东南方奔流入海。南平人的祖先怪这个山城居于“人”下,成了“人下之人”,所以穷困一生,永无翻身的日子。为了改变这个倒霉的“风水”,他们在明代万历年间广集人力、物力,在江边岭巅上建造起这个“双石塔”,意思是要把原来江流形成的“人”字,给它在旁边添上两“点”变成个“火”字。这样,可使这个山城和自己的世代子孙像火一样的兴旺发达起来。但是,在过去的三百多年中,“双石塔”并没有带给这个山城的人民甚么幸福,人们善良的愿望只有在今天才开始真正实现。
群山环抱的南平,有着发展成一个以林产、化工为主的工业城市的优越条件。在它的周围,有方圆七万平方公里的林地面积,木材蓄积量约有一亿八千万立方公尺,占福建全省的木材蓄积量75%左右;林业副产品如油桐、油茶、香菇、笋干、土纸、兽皮等也极丰富,并且有煤、铁、金沙等矿藏。过去,这一带林区盛产的物品集中到南平后,主要靠闽江航道运往省外各地,但这条全长二百多公里的航道就有一百八十多处滩礁。解放以后的这些年来,虽然经过不断疏浚,逢到山洪暴发或枯水季节,停航或船只触礁事故仍有发生。因而,这一带林区的丰富资源未被充分开发和利用,发展林产、化工工业更不容易办到。现在,南平有一条支线通向鹰厦铁路,隆隆飞驰的列车已经开到南平城,另一条通向海滨的南(平)福(州)铁路也正在日夜赶修。这两条铁路和南平周围众多的航道、公路,结成强大的运输网,使南平城和它周围的山村都将同祖国内地和沿海城市联结起来。
一个新的工业建设计划,已经在这里开始勘测、设计,有的已经在施工了,山城周围一片繁忙建设景象。在闽江南岸和山城东西两边公路旁的青翠的岭坡上,不时腾起烟雾,传来震撼山谷的爆破声;载满建筑器材和建筑工人的载重汽车,扬起滚滚尘土,来往穿梭般飞驰。这里新建的工业中,有一个年产三万多吨新闻纸的自动化造纸厂,还有三个年产近四十万立方公尺木材的机械化采伐场,一个可贮存三十万立方公尺的贮木场,和一个年产十五万立方公尺枕木、板材的自动化制材厂。全部工业投资超过过去六年的投资总额四、五倍。为了林业建设的需要,这里要铺设一些专用铁路和架设悬空索道。此外,这里还要和位于这个山城东北方的古田架设高压电线,著名的古田水电站的电力将通过高压电线输送到南平,使这些工厂、企业得到廉价的动力用电。
这个山城原来只有三万多人口,由于铁路的修建工程和在它周围开始建设新的工厂,人口增加了一倍多。城区原来在雨天里两个行人撑伞就要相碰的主要街道,已经拓宽并铺设混凝土马路。
现在,每当晴天的夜晚,有许多人跨过壮丽的闽江公路大桥,到闽江南岸的石塔下新建的火车站附近的滨江花圃上游憩。城区和火车站上的灯火与蓝天上的繁星争相辉映,为这个山城增添了旖旎风光。

鞍山市一条马路的变化
最近,在鞍山市胜利路两旁,又有二十座楼房就要竣工了。这是鞍钢今年为职工修建的住宅的一部分,建成后,将有近五百户职工家庭和四千个单身职工搬进新居。
三年前,这条路的路旁只有一些稀稀落落的旧房子,而中间有四、五里路几乎见不到一间屋子。现在,当经过这条长达十多华里的马路时,可以看到矗立在两旁的一座座崭新的楼房,路旁两行新栽的树木也有一丈多高了。这些新的建筑物中,有规模很大的图书馆、电影院和俱乐部,有被包围在杨树丛中的幼儿园,有中学、小学和技工学校,百货商店、食堂,其中最多的是职工住宅。
横排在胜利路两旁的友好街上,有一片排成俄文“友好”一词形状的二层楼住宅,这里集中居住着鞍钢炼钢、化工等厂的工人。还有三十座四层高的红色大楼,其中居住着二千一百多户职工,他们是去年春天新搬来的。几年来已经有上万户职工做了这条路上的新住户。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行驶着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向南可以直通鞍山市中心——鞍钢工厂区,向北通到近郊风景区千山和著名的职工住宅区天平村。
这些新住户和老住户的生活也在飞速的变化着,当记者来到小型轧钢厂家属委员会主任张桂芝家中时,她们正在讨论缝纫训练班里刚学到的上衣裁剪法。缝纫机、收音机、自行车和手表现在已是工人家中比较普通的东西,他们这一带四百一十七个工人家庭里,已有了二百五十台缝纫机。8月份补发工资后买这些东西的家庭就更多了,胜利商店在24日半天内就卖出了十三台标准牌缝纫机。这个月,商品的销售量比上个月增加了46.8%。这里的大多数职工和家属,每月还能看到三、四次电影和戏剧。
(新华社)

绿化了的钢都——鞍山
几年来,鞍山城市建设局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绿化工作,全市共栽植了五百万棵树木。现在,在鞍山钢铁公司的厂区外围、职工宿舍、街道和广场,到处都是树木成林,一片绿荫,使这个著名的钢铁城市显得格外优美。这是绿化了的鞍山胜利广场。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