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要蛮干
沟通祖国西南和西北的宝成铁路在7月13日接轨以后,素称“天府之国”的四川将通过这条铁路同全国各地紧密连接起来,从此蜀道不再难,人们不禁为这振奋人心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然而,接轨时间过去一个多月了,宝成铁路沿线却发生严重病害,施工单位正在大力组织整治。人们在为这个铁路建设的巨大胜利庆幸的同时,也就不能不发出这样的疑问:宝成铁路是不是出了问题?既经接了轨为什么又回过头来“整治病害”?
现在,我们摘要发表一封来信在这里。从这封信里,可以看出接轨前夕宝成铁路工地的一些情况:
6月份,宝成铁路不断受到雨水冲击,沿线连续发生塌方现象。6月15日,南段又发生八千多方塌方,塌下的孤石最大的约有六百多方,影响了黄沙河接轨任务。6月16日下午18时,第二工程局第十二工程段为了保证“七一”接轨,竟不顾施工规则中“搬运和安装炸药时,必须把全部工人撤出工地,由专门人员进行爆破”的规定,由爆破队、隧道十三中队和钉道队三个单位,组成了一个两百人的大抢方队,同时进行抢救、打眼、运炸药等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山上孤石移动,防护了望人员虽然发觉了,但因工地人多,缺乏统一指挥,已经来不及撤退所有的工人。孤石从山上滚下来,击中了一箱炸药,引起爆炸,当场有四十三人受伤,其中五人伤重死亡。
发生这件惨痛的事故决不是偶然的。“七一”接轨,这个愿望当然很好;至于有没有可能,当初提出这个口号是否正确,现在也没有根据妄下断言。但是从六月份的情况来看,由于地质情况复杂,塌方严重,再加上洪水为害,给施工增加了很多困难,“七一”接轨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在这种情况下,铁道部虽然发过电报,指示过不必强求“七一”接轨,但有关单位并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坚决贯彻执行,结果还是突击赶工,以致事故累累,工程质量低劣。
这是一种要不得的蛮干作风。虽说宝成铁路工程的艰巨性是全国罕有的,比起最初的计划来,建成时间大大提前了,成绩是很大的。但是,人们如果对于宝成铁路用蛮干的办法强求“七一”接轨,提出正当的责难,却并不过分。
类似这种明明不可能、却要蛮干的作风,在工业交通建设和工业生产中还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挖土方必须留足坡度,不让土壁塌下来,这在技术操作规程上早有明文规定,也是尽人皆知的常识。然而北满钢铁建设公司一工地的工长,为了急于完成任务,追赶工程进度,当土方工程挖到七公尺深的时候,还不让留坡度,工人发现土壁东头掉落土块砸断跳板,从坑里跑上来的时候,工长竟怒气冲冲地强迫工人下坑工作,结果不到几分钟,土壁塌陷,发生了伤亡事故。同样,湖南资兴煤矿,明知储煤槽下部存煤已经挖空,不能再挖,但为了完成六百二十吨煤的装车任务,领导人员竟指挥工人用挖“神仙洞”的方法去挖煤,结果也发生了事故。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的蒸汽吊车,每次只能吊竹节钢一吨,生产指挥人员为了赶任务,竟命令工人两次吊完十吨竹节钢,结果吊车吃不住,翻倒了,造成了不幸的事故。也有的地质勘探队,事先没有妥善地解决水的问题就贸然向沙漠进发,甚至在通过两壁悬崖之间的独木小桥的时候,也不采取安全措施,结果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被许多企业当做完成计划的法宝的加班加点,更是一种普遍的蛮干作风。
对于这些蛮干现象的指责,有人却大不以为然。他们动辄以两万五千里长征如何如何艰苦,志愿军在朝鲜如何如何英勇,作为例证,要求工人加班加点,要求工人“宁走一步险,不走十步远”。当然,两万五千里长征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在人民的心头永不磨灭,它给了我们以无限的战胜困难的力量。但是,继承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荣传统,学习志愿军的英雄榜样,是不是就应该提倡蛮干呢?显然,完全不应该。我们的工业交通建设和工业生产是和平的建设,和平的生产,一般说来,这已经没有冒险,更没有牺牲生命的必要了。摆在建设事业面前的,已经不是武装敌人的堡垒,而是科学技术的堡垒;我们所需要的已经不是流血牺牲,而是刻苦钻研。不承认这个事实,硬把不光彩的、粗暴的蛮干作风,同长征的艰苦,同志愿军的英勇相提并论,这是荒唐的。
有人说:“要加快建设速度,提早实现社会主义,总得采取些非常措施,循规蹈矩怎么行?”言下之意是:蛮干虽不好,但也是事出有因,迫不得已,因而总还是情有可原的。循规蹈矩好不好呢?这要看循什么规,蹈什么矩。循保守之规,蹈落后之矩,当然不好;但科学的规矩,却是非循不可、非蹈不可的。非常措施好不好呢?这也要看是什么样的非常措施,蛮干之类的非常措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它实在没有什么好处可言。
我们的工人都是些建设社会主义的最积极的战士。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都应该珍惜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把他们的热情引导到科学作业的轨道上来。当有了正确的领导的时候,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就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获得更大的效果。否则,一味蛮干,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快,最后必然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给国家的建设事业带来不利的后果。

长江流域水利资源查勘工作结束
开始编制流域规划要点争取年底确定第一期开发工程方案
解决三峡大坝施工期间发电航运问题的研究工作即将完成
新华社武汉31日电 长江综合利用流域规划的要点的编制工作,目前已经陆续开始。成千上万优秀的水利工作者正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紧张地工作着。他们争取到今年年底首先提出关于开发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河段,以及确定开发长江的第一期工程的方案。
长江综合利用流域规划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是由水利、地质、电力、交通等国民经济部门配合进行的。许多著名的熟悉长江的工程师,有经验的水文、动能、地质、灌溉和航运等方面的技术人员,都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到目前为止,对长江流域水利资源开发具有重大意义的查勘工作(包括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枢纽工程、航运和灌溉等方面)已经结束。上起金沙江、下到吴淞口入海处的长江流域历年水文资料,已经整编成册。长江上游干支流洪水的计算和洪水特性的分析,以及几个较大枢纽的水文水利计算,都已经初步结束;现在正转向中、下游扩大水文水利计算工作。对著名的长江三峡和上游重庆、宜宾等水利枢纽的规划研究,工作人员正在根据技术上、经济上的可能性和合理性,逐步缩小比较方案的范围,作深入而细致的研究比较。为了解决三峡大坝将来施工期间的发电、航运等问题,工作人员正在逐步深入研究“围堰发电”和“临时船闸”等措施。这项极有价值的研究工作不久就要完成。长江流域的货运量、航运效益和土地资源情况,都已经整理研究完毕。根据长江流域不同的地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研究不同的灌溉和排水的措施。长江主要支流——汉水、沅水、资水和岷江的流域规划工作,也都在加紧进行。复杂的汉水流域规划工作将在9月上旬完成。现在设计人员正在对开发汉水的第一期工程中丹江口水库的坝址加以选择比较。
长江综合利用流域规划工作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大大超过了黄河和淮河。早在解放初期,国家就有计划地准备了大批技术力量。几年来,随着长江水利事业的发展,这支技术力量已经增长了好几倍。同时,国家组织了在长江流域进行查勘、测量、地质钻探、水文测量和经济调查,以及对历年搜集的各项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去年下半年,帮助中国规划长江流域的苏联专家开始工作。他们和中国的工作人员先后几次查勘了长江干流和许多主要支流,逐渐熟悉了长江流域的自然特征和社会经济条件。所有这些,都是顺利进行长江综合利用流域规划工作的有力保证。

辽宁今年粮食总产量可增加三成
内蒙油料作物产量很高,后套粮食产量超过五年计划指标
据新华社沈阳31日电 辽宁省四百多万公顷大秋作物可望普遍丰收。根据各县、市的初步估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将达到八百万吨,比去年增加30%左右。
现在,辽宁省的主要粮食作物高粱已经普遍晒米;玉米子粒大部定浆丰实,秆粗棒大;水稻肥大的穗儿沉沉下垂;大豆结荚一般比去年多20%到30%。
入秋以来,辽宁省各地农业社在战胜春、夏两季草荒、虫害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展开了各种增产保收活动。往年玉米人工辅助授粉在多数地区都没有习惯;今年各地普遍推广这一增产技术以后,一般农业社实行人工辅助授粉的玉米约占30%到40%。高粱、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也都有所加强。为了防止庄稼被野兽糟蹋,有些地区的农业社还组织了护秋队。
8月下旬,全省各地普降透雨,就更加有利于作物的生长。据省水利局的干部谈,今年全省农田受灾面积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少。
新华社呼和浩特3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五百多万亩油料作物今年获得高额增产。现在亚麻已经上市,蓖麻也已成熟。据自治区农牧厅和油脂公司最近根据各地汇报材料预计:全区油料作物每亩平均产量超过1954年大丰收年份的13%多。总产量可达十九万多吨,达到今年原订计划指标。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工业用油料作物产区之一。它生产的制造高级润滑油的蓖麻,产量占全国第一位。亚麻也是全区产量很大的油料作物,此外,还有向日葵、大麻、芝麻、油菜籽、苏籽和花生等。
自治区每年外运的油料作物数量很大,今年全区计划收购的十二万吨油料大部分将运往区外。因为油料作物增产,自治区各族农民自留油料也将比往年增多。
新华社陕坝3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后套的粮食作物,今年将超额20%以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指标。如果进一步作好秋收和防灾工作,产量还会提高。这是河套行政区负责人今天在全区秋季生产会议上宣布的。
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合作化的黄河后套,今年粮食作物空前丰收。玉米、高粱等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也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根据各旗、县农业部门的田间观测和推算,全区每亩土地的平均产量可达二百三十多斤。向有“漠南粮仓”之称的杭锦后旗,每亩产量能达二百八十八斤。今后如无意外特大灾害,河套平原上近四十万蒙、汉等民族农民,将收获八亿三千多万斤粮食。这个产量比解放初期提高了两倍多。

河南大部秋田丰收在望
河北北部产粮区粮食作物增产
据新华社郑州31日电 今年河南省的秋季作物连续受灾,但在极力抢救之后,省内大部地区的作物仍将获得丰收。
现在,高粱、玉米、早稻、谷子等早秋作物已大部收获完毕。信阳专区淮河南岸各县的早稻,大部分都将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增产二成。许昌专区的鄢陵等县每亩高粱增产三十斤,每亩谷子增产五十斤。其他地区也都获得了增产。
山岗、丘陵和沙壤平原区的晚秋作物也已丰收在望。大豆、花生等作物也都长的比往年好,再过半个月,晚秋作物也将开始收割了。
全省能够获得丰收的农田约占全省秋播面积的70%左右。其余有30%左右的地区由于遭受了人力不能抗拒的台风、暴雨、内涝等灾害,将要严重减产。
据新华社保定31日电 河北省北部产粮区唐山、张家口、承德三个专区的大秋作物丰收。目前,对早熟的黍稷、高粱已经开镰收割,其它作物也将陆续登场。
根据这三个专区农业部门的估计,各种作物都比去年增产。唐山专区的一千多万亩粮食作物,平均每亩产三百四十五斤,约比去年增加16%,超过今年计划产量10%;总产量达到三十二亿多斤,比去年多五亿多斤。承德专区粮食作物每亩平均产量比去年提高12%。张家口专区坝上的康保、商都、沽源、张北、尚义五县,近四百万亩莜麦一般每亩比去年增产20%左右。这个专区虽然有一部分县的庄稼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是粮食总产量仍超过去年。

支援克拉玛依油区建设
二百六十辆汽车和拖车集结咸阳
新华社乌鲁木齐31日电 最近新疆石油管理局派出一批汽车驾驶员,由乌鲁木齐前去陕西咸阳,接运集结在那里的二百辆新型汽车和六十辆拖车。这批汽车和拖车是石油工业部调拨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建设的。
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发展十分迅速,虽然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力支援,当前汽车运输力量还是很不足。这次石油工业部调拨来支援油区的二百六十辆汽车和拖车,对于解决克拉玛依油田的运输困难,将起很大的作用。

全国中小学生将达六千多万
新华社31日讯 新学年,全国中、小学学生将达到六千二百多万人。全国普通中学的在校学生数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达到数的7.4%。
全国小学生将达到五千七百万人。长沙、郑州、沈阳、长春、西安等地身体健康的全部学龄儿童今年都可以入学。北京、上海、保定、旅大等地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将达到全部学龄儿童的90%以上,很多地区根据学龄儿童的分布作了学校网的规划,适当调整了学区;并且将大力推行二部制,充分发挥教师和教室的潜力。
上海、沈阳、西安等地为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大力培养了师资,组织教师参加了进修或函授学习。上海市教育局曾组织部分适合做小学教师的机关干部和社会知识青年进师资训练班学习。今年,各地补充到小学的新师资有十多万人。
全国高中学生今年达到七十八万多人,比1952年增加二倍以上。进入全国高中的新生约有三十六万人。各地为了迎接这个新的发展任务,在一部分初级中学和基础较好的完全小学分别增设了高中班、初中班。杭州市今年将有十所小学增设初中班,有三所初级中学改为完全中学。
从新学年起,全国中、小学将全部采用新的语文课本。新的小学语文课本增加了汉语教学的内容,从一、二年级到五、六年级,汉语和阅读的教学将要逐步由合到分。中学将分设汉语和文学两科进行教学。这样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语文教学,包括汉语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这三方面的任务。
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发展的成员,促进学生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发展,今年各地在有条件的中学里,将开始实施基本生产技术教育。中学的基本生产技术教育除了通过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制图和地理等六科的教学活动来进行外,并且在初中的教学计划中还增设了木工、金工实习作业和园地实习。个别条件好的高中,也将开设实习课。

祝贺中蒙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的签订
我驻蒙古大使何英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31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30日举行宴会,祝贺中蒙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的签订。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第一副主席锡林迪布、副主席曾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巴拉吉尼玛、书记杜格苏伦以及政府各部的负责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卢绪章和代表团全体人员。苏联、朝鲜、捷克斯洛伐克驻蒙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何英在宴会上热烈祝贺中蒙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的签订。他说,中国人民怀着和亲密邻邦——兄弟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关系和求得两国经济及文化共同高涨的强烈愿望。虽然目前中国给予的援助是微薄的,还远不能满足蒙古的实际需要,但我们的愿望是强烈的。我们相信在两国经济及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的情况下,中蒙两国之间的这种亲密无私的互助合作关系将会得到愈来愈大的发展。
泽登巴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中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无私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只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这个新时代,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人民才有可能建立我们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关系。
宴会一直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征服慕士塔格山的英雄们受奖
贺龙接见中、苏混合爬山队全体队员
新华社31日讯 中、苏混合爬山队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今天晚上在北京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奖励。
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一个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庆祝会上,分别把奖章和奖金赠给征服慕士塔格山的英雄们。
晚上七点半钟,当三十一名中、苏混合爬山队队员和十三名工作人员进入会场的时候,到会的人全体起立,鼓掌欢呼两分多钟。
赖若愚在庆祝会上说,年轻的中国爬山运动员在有经验的苏联爬山运动员的指导下,这一次创造了中国爬山运动史上的新纪录。中国运动员在不久以前还是不同岗位上的职员和工人,虚心学习和坚强的意志使他们取得了这次爬山胜利的成就。他说,慕士塔格山不是中国最高的山,中国爬山运动员不应当骄傲,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新的成就。
赖若愚在讲话中,感谢苏联运动员的帮助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当地驻军以及各族人民的有力支援。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也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说,爬山运动是中国目前要开展的四十六个运动项目中的一个。体育运动委员会接到了各地许多职员、工人和学生的来信,要求帮助开展爬山运动,希望中国爬山运动员能在开展群众性爬山运动中起作用。
矮壮结实的中、苏混合爬山队队长别列次基在会上讲话。他说,中、苏两国爬山运动员一分钟也没有忘记两国人民交给他们的任务——一定要爬上慕士塔格山顶。当中、苏队员爬山的处境越来越困难的时候,队员们在无线电中听到了从遥远的北京和莫斯科传来的鼓舞他们的声音。7月31日,中、苏两国爬山运动员终于在世界爬山史中创造了新纪录——三十一名队员集体安全地爬上了这个从未印过人类足迹的山顶。中、苏两国国旗第一次飘扬在中国新疆西南部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公尺的高处。
中、苏混合爬山队副队长史占春代表中国爬山运动员对苏联爬山运动员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史占春说,中国运动员将总结这次爬山的经验,在开展群众性爬山运动中尽一份力量。
新华社3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今天晚上接见了中、苏混合爬山队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接见以后,贺龙和爬山队员及工作人员等在一起照了像。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等人。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和他的夫人。

受奖人员名单
爬上慕士塔格山顶的队员:
中、苏混合爬山队队长叶·阿·别列次基(车工),副队长史占春(职员)、克·克·库兹明(工程师)。
叶·伊·伊万诺夫(体育指导员)、阿·斯·戈热夫(工长)、阿·伊·科维尔科夫(机械员)、普·克·斯科罗鲍格托夫(工长)、勃·德·德米特里耶夫(体育教员)、符·科瓦廖夫(电工)、阿·叶·谢沃斯季亚诺夫(研究员)、伊·德·鲍加乔夫(教员)、尤·恩·切尔诺斯利夫(机械员)、勃·德·鲁科杰利尼科夫(体育教员)、普·阿·舒米欣(电工)、格·姆·谢纳乔夫(体育指导员)、勃·斯·拉希莫夫(机械员)、维·阿·波塔波夫(钳工)、伊·格·格列克(摄影师)、阿·伊·西多连科(摄影师)、鲁·格·波塔普丘克(医生)。
许竞(职员)、师秀(职员)、胡本铭(职员)、陈荣昌(职员)、刘连满(消防员)、国德存(职员)、刘大义(工人)、彭仲穆(工人)、翁庆章(医生)和彭淑力(翻译)、陈德禹(摄影师)。
工作人员:
鲁潘金(苏联工会代表)、符·普·西比尔科夫(司机)、符·德·瓦西里佐夫(翻译)、科拉深尼尔尼可夫(炊事员)、乌兹别斯基(总务长)、罗马科(报务员)。
梁乃钧(职员)、周峰(摄影师)、斯狄克(运输队长)、土尔的约夫(警卫班长)、李国富(翻译)、桑喜珍(报务员)、黄俊民(医生)。(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等同中、苏混合爬山队全体队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