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扩大会议通过决议
团结大多数人民促进民族和民主革命
促使国家执行更积极的反殖民主义政策和和平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八月三日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第四次扩大全体会议的决议。
决议说,这次会议在经过深入讨论后,通过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会上代表政治局所作的题为“团结起来争取实现1945年8月革命的要求”的报告,并且表示完全支持报告中所综述的在政治、组织和思想方面的新任务。
决议还通过并且同意政治局的政治方针以及它在执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中央委员会以前几次全体会议决议时所进行的活动。
决议说,全体会议满意地注意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力量得到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一贯忠于八月革命的目的。全体会议满意地作出结论,认为反战争和反殖民主义国际统一战线的出现是民主和进步的发展,这种发展有利于和平和独立的事业。
全体会议同意政治局对于国际和国内形势所作出的这个结论:发展人民运动和党的广泛可能性是存在的。
会议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也表明了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的非凡的进展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体系的衰退。
决议说,在1955年8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纲领和第二次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纲领,虽然一个纲领比另一个纲领好,但是两个纲领都可以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日常斗争的方向,因为两个纲领都已经为大多数的穆斯林和民族主义者群众和整个共产党群众所同意了。
全体会议尊重第二次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积极的独立外交政策,并且谴责那些希望奉行两面政策——就是说,在外交方面进步,在内政方面反动——的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目前的重大任务是促使印度尼西亚执行更积极的反殖民主义政策和和平政策,以加强印度尼西亚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在亚非国家之间的地位。同时,共产党人必须努力使印度尼西亚的强有力的国际地位能够被用来为它本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特别是在肃清荷兰大资本家的经济影响方面。
决议说,全体会议同意艾地的报告中关于国内政治力量对比中存在着顽固势力、进步势力和中间势力三种势力的明晰的分析。全体会议也完全同意尽一切力量不懈地发展进步力量,团结中间力量,孤立顽固力量的政治方针。
这次全体会议同意这样的结论:根据关于印度尼西亚各党派在群众中的影响的分析,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须努力使穆斯林(和其他宗教)群众、民族主义者群众和共产主义者群众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根据对于印度尼西亚国内各阶级的分析,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须进行努力,使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革命知识分子和民族资产阶级团结起来,这也就是说使进步力量和中间力量团结起来。
决议接着分析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的总纲领和当前要求的纲领之间的相互关系。决议说,全体会议肯定,党的总纲领的确提出了党在民族和民主革命的整个阶段,在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革命的整个阶段的斗争目标,而当前要求的纲领能够按照情况的变化和不同加以改变,但是不管它可能改变得多么频繁,任务仍然是一样,就是在民族和民主革命的最初几个阶段中团结人民和满足绝大多数人民的经济和政治要求。
会议确信作为长期纲领的总纲领中实现八月革命的要求的原则是正确的。会议还肯定,根据总纲领,已经拟订了要求纲领,作为同那些反对殖民主义的人们进行讨论和合作的纲领,这个纲领同第二次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纲领以及第一届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有很多相同之处。它还被用来作为对现政府提出的要求和对群众行动的指示。
决议在提到议会斗争时说,政治局明白表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仅认为议会是进行宣传的讲坛,而且也在许多方面提出进步的要求。通过议会方法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状况过渡到人民政权是可能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坚持努力把这种可能变成现实,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全体人民必须警惕那些反对通过议会方法过渡到人民当政制度的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的罪恶企图。通过和平方法过渡到人民当政制度的可能性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只有在议会内部才必须更加积极地进行工作。它必须继续努力唤醒和动员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
决议说,全体会议认为,目前人民的要求包括有一切革命的阶级的要求,其中也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代表的无产阶级的要求。因此,如果内阁发生危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提出组织民族联合政府的要求。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否想参加这种内阁,那要取决于两个问题:首先是这种内阁的纲领是否代表人民的利益,第二是内阁的组成是否能够保证上述纲领的实现。
全体会议认为,规定为行动口号的要求纲领所代表的,是祖国一切革命、民主和爱国的阶级和集团的迫切利益。实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要求纲领就会发展一切进步势力,团结进步势力和中间势力,而只会不利于顽固势力和他们的主子。在要求纲领实现以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将发展到实现总纲领以彻底达到八月革命的各项要求的阶段。
决议接着说,全体会议完全同意艾地的报告中所谈到的看法,即:拥有一百万以上的党员和经受过两次普选的考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之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壮大是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的壮大和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度组织能力的反映。在过去的普选得到胜利结果之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每一个问题的态度受到了人民的期望和注意,同时进步人士的确盼望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到更多的领导。由于意识到我们的责任,我们将发展这种现实,办法是为维护人民的日常利益而加紧努力,在为实现党纲所规定的人民的要求而进行的斗争中加倍增加我们的勇气、警惕、准备、智慧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决议指出,只有当巩固了党内的团结,在思想上、政策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的时候,才有可能完成这些任务。为了达到这一点,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首要任务是重新检查党的队伍,找出党的缺点和消灭这种缺点。
决议接着指出了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的方针。
决议最后说,以政治局报告为指针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相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力量完成它的这种光荣而繁重的任务:实现人民的各种要求,最后实现以“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口号为基础的八月革命的一切要求。

尼赫鲁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
应在尊重埃及主权基础上谋求解决
印度虽参加伦敦会议但决不参予任何触犯埃及主权的安排
据新华社8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将派代表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关于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问题的会议。尼赫鲁说,印度政府始终十分清楚,它不能参加任何事先就把要达成的结论强加在与会国身上的会议。政府同样也将拒绝参加进行任何战争准备或者制裁、或者采取任何触犯埃及主权的步骤的安排。
尼赫鲁说,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一切有关方面的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放弃威胁的姿态和暴力,放弃双方任何一方面的片面行动,这是印度所最关切的。
尼赫鲁说,因此,政府从联合王国获得了必要的保证,并且十分明确地说明了自己的立场。政府确信:它参加伦敦会议并不会损害埃及的利益,也不会损害它的主权和尊严。政府感到自己所负的严肃的责任,决定接受邀请并且派遣代表参加会议。
尼赫鲁总理在人民院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的这篇声明,同时也在联邦院宣读了。
埃及对运河的主权无可怀疑
尼赫鲁在声明中首先谈到了埃及总统颁布命令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埃及国家所有的经过。他说,这在全世界范围引起了反响。他说,一个严重的危机发生了,这种危机如果不是和平地解决,便会引起冲突,而这种冲突的范围和影响是不容易估计的。在这个危机中,首先必须考虑争取一个较平静的气氛和理智的看法。
印度总理接着在回溯苏彝士运河的历史中指出,这条运河本身在埃及,并且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埃及的主权是毫无疑问的。
尼赫鲁也谈到了保持苏彝士运河的自由和开放的问题。尼赫鲁指出,埃及政府现在的决定看来是要提前接收苏彝士运河公司。这里并不产生没收的问题,因为运河公司的股票所有者们将根据市场价格得到补偿。他还指出,埃及政府也已经重申他们将尊重他们根据国际协定,所承担一切义务。
英法武力威胁举动是错误的
尼赫鲁接着谈到了英法两国对埃及这一行动的激烈反应。他指出,英法的行动不仅影响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舆论,在还没有忘记过去所受的殖民地统治的整个亚洲,也激起了巨大的愤怒。
尼赫鲁说,我不想加剧这种已经激起的激动情绪,但是如果我不说明威胁用炫耀使用武力的办法来解决这一纠纷或者强迫推行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是错误的办法的话,那我就没有履行我对人民院和我们国家所应尽的义务,甚至也没有履行我对同这一危机有关联的一切方面所应尽的义务,包括我对英国和法国所应尽的义务。
他说,这种方法不是这个时代的方法,这种方法也不是出于理智。它没有考虑到今日世界的情况和今日亚洲的情况。
尼赫鲁说:我们也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在引起这种危机的各种步骤中,任何一方都没有把他们自己或者共同的做法互相通知或者互相磋商。
埃及有权对运河实行国有化
印度总理说,我们对于埃及的主权和尊严非常尊重和关心,对于我们同它的友好关系也非常尊重和关心。埃及实行国有化的决定是由美国政府在阿斯旺水坝问题上的决定所促成的。联合王国政府后来也采取了同样的决定。而作出这项决定的方式比这项决定本身更加伤害了埃及的自豪感和自尊心,并且漠视了一个民族的情绪。
尼赫鲁说,作出国有化决定的突然性和执行这一决定的方式,可能也助长了这些激烈的反应。但是,根据埃及法律实行国有化的各项规定本身则是属于埃及政府职权范围以内的。
尼赫鲁还评论了英法美三国的联合公报。他说,这项公报承认埃及的自主权利,但是它似乎把这种自主权利仅限于把——用公报中的话来说——“不具有国际利益的特征”的资产收归国有。如果这就是分歧之点的话,那末那些激烈的反应和好战的姿态——我仍旧希望这些姿态并不是战争准备——都是不必要的,它们的后果是令人痛心的。
尼赫鲁再次说明他和纳赛尔总统最近相会的时候,没有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伦敦会议邀请名单并不恰当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接到了关于参加伦敦会议的邀请的时候说:印度政府不认为被邀请国的名单是恰当的。他说,把缅甸排斥在外在我们看来是一种特别令人遗憾的遗漏。南斯拉夫,由于它在1888年公约方面说来是一个继承国,而且也是一个海运国家,所以也应当列入被邀请国。印度参加会议不受事先约束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接受邀请的时候说,印度政府已经请求联合王国政府加以澄清,而且感到已经得到保证:它参加会议决不意味着它受到联合公报所陈述的态度和原则的限制或约束。
尼赫鲁说,印度政府认识到埃及不能也不会参加苏彝士运河会议,因为在这个会议中它只是一个被邀请者,而且关于召开这个会议问题并没有同它商量。
尼赫鲁最后说,印度政府曾经同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以及大致在这个问题上同印度采取同样态度的其他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
他说:政府十分了解,这次会议不能够达成最后的决定,因为那需要埃及的同意。(附图片)
七月二十六日,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亚历山大解放广场群众大会上宣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原载埃及“金字塔报”)

纳赛尔将在本月十二日举行有重大意义的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官方八月七日宣布,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将在八月十二日举行一次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的记者招待会。
据中东通讯社八月七日报道,埃及对英、法、美三国邀请它参加伦敦会议的答复将在纳赛尔总统在八月十二日中午就苏彝士运河危机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交给英国大使馆。
据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昨天再度接见了苏联、印度和美国驻埃及的大使。这是纳赛尔同苏联大使基谢廖夫连续第五天的会见。自从在伦敦宣布召开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二十四国会议以来,纳赛尔每天都同印度驻埃及大使会谈。
纳赛尔昨天还接见了埃塞俄比亚、伊拉克、约旦、苏丹、利比亚和黎巴嫩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驻埃及使节。
埃及外交部昨天召见了所有被邀请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的驻埃及使节。西方通讯社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埃及向这些使节解释了埃及对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要求的态度。

菲众院外委会主席要政府向埃及看齐
指责当局对美国军事基地问题漠不关心
新华社7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库恩柯昨天抨击麦格赛赛政府对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问题“漠不关心”。他说,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这件事恰恰足以说明这一点。
库恩柯说:“埃及的爱国分子和政治家们花费了许多年的精力来研究苏彝士运河这个复杂问题”。他指责菲律宾政府的领袖们“在研究我们的国家问题、特别是那些同我们的外交政策有关的问题的时候,是马马虎虎的,既没有耐心,而且也不当心”。
这位曾经主张取消美国军事基地和实行和平共处政策的国会议员说,美国在菲律宾的任何基地都没有把界线划分清楚,因此引起了许多争执。

冲绳代表愤怒控诉
美军焚烧庄稼强征土地
新华社8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冲绳岛代表兼次佐一和濑长龟次郎六日向日本政府和各政党控诉美军最近用汽油焚烧庄稼地来强征土地的暴行,要求它们支持冲绳岛人民反对美国强征土地的斗争。
这两位到日本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代表说,冲绳的伊江岛真谢村的所有耕地三十万坪(一坪约合三点三平方公尺)曾经在去年四月被美军强制征用。当时美军并没有付给足额的赔偿,农民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在被征用的土地上继续耕种。但是,今年七月间,美军竟然用飞机向居民的庄稼地喷洒汽油,烧光了正在收获期的整片庄稼,并且强制征用了这个村的三十万坪耕地。
美军在冲绳岛的这种暴行在日本引起了广泛的重视。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田中荣一也认为“这是严重的事情”,要“好好处理”。日本社会党正在要求众议院举行外务委员会和法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冲绳代表说明冲绳岛的情况。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还向冲绳代表说,社会党将要求日本政府调查冲绳岛的实况。

埃及报纸重视周总理谈话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报纸在八月五日用显著地位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国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谈话的消息。
“埃及报”的标题写道:“周:中国人民支持埃及”。“埃及进步报”的标题是“周恩来和苏彝士:挑拨行为不能得到亚洲国家的任何支持”。“埃及日报”的标题是“周恩来:国有化是行使主权的行动”。

英国外交部声明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不一定要接受苏彝士运河国际化原则
据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八月七日晚上发表声明说,虽然召开二十四国伦敦会议是为了讨论英法美三国所主张的使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原则,“但是接受邀请并不一定意味着接受这项国际化原则”。
国际新闻社消息说,英国官方是在对还有九个国家没有接受参加伦敦会议邀请一事“感到痛心”的情况下发表这个声明的。据美联社报道,一些亚洲国家在接受参加伦敦会议的邀请方面表现“犹豫不决”,这些国家担心“如果接受邀请,看起来好像就是它们事先同意了国际化的原则”,而英国的声明就是针对这些国家而发的。

泰总理谈苏彝士运河问题
主张通过协议来解决
据新华社8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銮披汶在八月一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联合国将是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有力机构,泰国政府目前正深切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
銮披汶对这个事件中谁是谁非不愿正面表示意见。他认为,苏彝士运河问题是可以通过协议来解决的,不致引起世界战争。如果发生战争,联合国就应当加以制止。他说,联合国宪章不准采取直接武装行动;他相信,当前国际形势具有充分和平的条件,足以消除国际关系恶化的局面。

美国总统选举即将进入高潮
民主党对共和党外交政策展开攻击
新华社8日讯 芝加哥消息:民主党的政纲委员会八月六日在芝加哥开始讨论和拟订本届总统竞选运动中的民主党政纲,以便提交即将在八月十三日开始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
据报道,这个委员会的代表们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对艾森豪威尔政府展开攻击。他们指出共和党的政策差一点把美国投入“灾难”。
代表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的罗伯特·内森和前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本顿抨击艾森豪威尔太侧重建立军事联盟而忽视了在国外建立“友谊”。
本顿指出:“由于这样片面强调军事公约,杜勒斯先生和共和党帮子已经使我们陷入了不堪设想的地位,而不得不去说服世界人士,叫他们相信我们是主张和平的。”
本顿说,共和党的外交三部曲是:“恫吓、自吹和退却”,到头来,“我们今天的朋友愈来愈少,盟友愈来愈冷淡,中立国家对我们怀着疑虑,甚至是看不起我们”。
内森说:美国在外交问题上“喝叱别人和威胁别人、吹捧别人和侮辱别人、一时热一时冷”,结果往往是“一团糟”。
还有其他许多代表也指出共和党的外交给美国带来了“一系列的失败”。
但是,这些民主党代表并没有提出什么代替的办法,他们只是主张恢复杜鲁门政府的外交政策,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杜鲁门政府的政策本来是一脉相承的。

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表声明
希望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并推迟作出参加伦敦会议的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八月七日晚上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一、印度尼西亚认识到,作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埃及有充分权利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使它成为一个埃及的企业。
二、印度尼西亚认识到,必须保证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因为它是世界生活的一个极关重要的命脉。在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以后,埃及已经提供了这种保证。印度尼西亚相信,埃及是能够遵守这种保证的。
三、印度尼西亚认识到,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已经引起某些国家的反对,因此造成了新的国际紧张局势。
印度尼西亚认为必需表明它对军事准备的存在感到关切,因为这种军事准备会加剧紧张局势,而且可能构成战争威胁。这件事会大大减弱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可能进一步导致人们所不希望的国际局势复杂化。因此,印度尼西亚认为,必须停止军事准备,必须根据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中的第八项原则来采取和平的方法。
四、关于英国政府邀请印度尼西亚参加将于八月十六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四国会议一事,印度尼西亚将推迟作出决定,因为它需要英国政府作进一步的澄清,特别是需要从友好的亚非国家那里获得材料。
五、按照印度尼西亚的意见,打算解决对全世界都极关重要的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国际会议,应当具有更加符合目前时代的发展的性质,在目前,全世界已经有更多的国家实现了政治解放。为此,这种会议的基础、目的、构成、程序和地点都必须同上面提到的形势相一致。

拉丁美洲国家驻美使节向杜勒斯表示
不满英法对埃及使用武力干涉
巴拿马大使责难西方没有邀请他的国家参加伦敦会议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七日同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的驻美使节讨论了苏彝士运河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在讨论中,拉丁美洲国家的使节们向杜勒斯提出了关于英法可能用武力干涉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许多问题。他们问,英法使用武力的法律根据是什么?
杜勒斯回答说,英法可以认为埃及用警察没收运河公司的档案和财产的措施是所谓“侵略行为”。
路透社说,杜勒斯还为西方三国的主张辩护,它们主张举行国际会议来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而不主张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机构。
据合众社报道,巴拿马大使瓦拉里诺对巴拿马没有被邀请出席国际会议表示不满。杜勒斯就这一点向他解释说,被邀请的基础是一个国家必须有二百万吨以上的船只。瓦拉里诺指出,巴拿马有三百多万吨。杜勒斯又说,这些船只实际上大部分是美国所有,只不过悬挂巴拿马国旗罢了。
瓦拉里诺说:“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但是我们对此无可如何”。他又说:“我们认为,只要巴拿马有三百多万吨,我们就有被邀请的资格。”

英法继续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
两国拼凑军事干涉的联合司令部
据新华社8日讯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七日在巴黎说,如果中东一旦发生军事行动,英国和法国无疑将成立一个联合司令部。这个发言人又说,法国总参谋部的军官们目前正在伦敦同英国参谋官们保持密切联系。
美联社消息说,在六日法国国防部长布歇—莫努里同法国陆、海军参谋长和国防部海军、空军次长举行的会议上,已经一致同意了设立英法联合司令部的原则。包括法国地中海舰队司令和北非舰队司令在内的法国高级海军人员也已经在五日在土伦举行了会议,会上拟订了同英国舰队联络的方法。
合众社消息说,法国人同意联合司令部的统帅由英国担任,因为英国在海军方面力量较强。
同时,英国和法国继续进行恫吓埃及的军事调动和集结。

埃及纪游
冯之丹
(三)漫步开罗
开罗,阿拉伯文的意思是“胜利”。在古代,开罗仅仅是尼罗河东岸的一个小村镇,一千年以前才开始发展起来,到现在开罗已是一个拥有二百多万人口的非洲最大的城市了。
开罗,像是系在尼罗河长带上的一颗明珠。但是它的身世却充满了不幸的经历。从十六世纪起,它经历了奥斯曼帝国的三百多年统治,随后西方殖民者又来占领了它,给开罗蒙上了耻辱的阴影。
可是现在,开罗是一座闪耀着胜利的光辉的真正的“胜利的城”。
黎明,太阳从莫卡丹山岗后面爬上来,照耀着巍峨的金字塔和宁静的尼罗河,开罗从沉睡中醒来了。
莫卡丹的山脚下有一座雄伟的城堡——沙拉丁城堡,是十二世纪时埃及国王沙拉丁为抵御欧洲十字军的入侵而建立的。由于历经战争,城堡的一角已经颓败。这是开罗的最高处,站在城堡上可以俯览开罗全景。据埃及人说,过去,谁占领了沙拉丁城堡,谁就统治了开罗。曾经在城堡上飘扬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英国国旗,现在已经不见了。这个城堡在法鲁克皇朝时代是个大监狱,现在已经开放为人们游览的地方。
城堡上有一座宏大的清真寺,名叫穆罕默德·阿里。城堡脚下又有一座名叫萨尔丹·赫森的大清真寺。寺的面积达10,200平方公尺,高约三十八公尺。在这里可以看到阿拉伯艺术的许多杰作。整个开罗大约有不下四百个大小清真寺,每个寺都带着一个或几个圆堡及几个高耸的尖标,这就构成了开罗市容的一个鲜明的特征。
沿着尼罗河在一条宽阔的大道上走,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英国大使馆的大楼就在大道的旁边。本来,这里并没有大道。几年以前,英国大使馆的庭园紧靠着尼罗河,阻塞着人们的道路。谁要沿河而行,必须到这里止步,绕个大湾子。但是埃及共和国建立后,英国大使馆的馆址被迫向后迁移,于是一条沿河的康庄大道筑成了。当我们的汽车驰过大道时,埃及的司机不止一次向我们提到这件英国人让路的故事说:“英国人不让路不行了。”(上)(附图片)
萨尔丹·赫森大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