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建筑材料不够怎么办
今年,各种建筑材料都供不应求,最缺少的是钢材,木材、水泥次之,连过去认为无问题的生铁也感到不足了。这种情况,已经给某些建设工程和生产企业带来了困难。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严重的困难呢?是不是建筑材料的生产发展的慢了?这不是主要的原因。1952年我国钢材产量是一百一十一万吨,今年计划产量是三百六十四万五千吨,增加二百五十三万五千吨,比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指标多六十万吨。再以水泥为例,今年计划产量是六百三十万吨,比1952年产量增加三百四十四万吨,超过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指标三十万吨。木材生产的情况也大体如此。这说明我国建筑材料生产的发展是很快的。那么问题究竟发生在什么地方呢?具体说来,问题发生在计划上,今年年度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超过了设备、材料供应的可能,说得明白些,就是有些计划冒进了。今年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长62%,机械制造工业产值增长73%,使钢材的需要量比去年增长69%、水泥增长59%。而今年钢材生产的增长率(计划)是50%,水泥(计划)是43%。这说明需要量大大超过了可能的限度,这是发生供需失调的主要原因。为什么把计划订的这样大呢?简单地说,在订计划的时候,没有根据供求平衡的原则把计划安放在物资充分供应的基础上。这个教训告诉我们:进行任何一种工作,都要使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既要反对右倾保守,也要反对左倾冒进。
我们所以要在这个时候交代这方面的情况,就是要使各兴工单位在思想上作克服困难的准备。因为,今年国家的物资平衡和调拨的工作已经基本上结束,分配下去的物资和某些部门的需要量相差很远,今后也只能是争取极个别的、少量的调剂,不会进行普遍的和大量的补充了。各地如果还像一、二季度那样拼命挤上边,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增加分配上,这种希望是会落空的。反过来,如果大家弄清了当前材料供应的基本状况,那末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不会只是眼睛向上,就会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了。
那末,解决建筑材料不足的方法是什么呢?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增产。今年各生产企业确已尽了最大的努力,特别是钢材和木材的生产,似乎没有多少潜力可挖了。但是,有关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和全体职工,万万不能把此事看的这样绝对。单从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来看,仍然大有可为。以水泥生产为例,广州水泥厂三号窑曾长期安全运转367天,而同厂内的一、二号窑和这个纪录相差很远。江南水泥厂一号窑已安全运转五百天以上,本厂其他的窑也远远落在这个窑的后面。全国湿法水泥窑长期运转的情况悬殊很大,有的高达五百天,有的低到二十天或三十天,总平均不过六十八天。事实上,这些窑在技术条件上的差别是不大的,如果建筑材料工业部所属水泥窑的运转期争取平均达到一百天,每年就可以增产水泥二十七万五千吨。在生产钢材、水泥、木材的企业里,都有许多先进经验,出现过不少新纪录,只要这些企业能够把先进经验普遍起来,组织落后的向先进的指标看齐,还是可以增加不少的产量。
建筑材料的交流和调剂工作也要做好。现在,在各企业里,积压的材料和呆滞的物资还是有的。今年年初,由于大家都叫“材料紧张”,许多单位都想留一手,以备急需。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这种做法对人对己都不利。现在,已有不少部门、省、市着手进行调剂材料的工作,效果非常显著。例如冶金工业部建筑局第四工程公司供应科的同志,主动地到别的单位借用了近百吨钢材,保证了四、五月份的工程达到了计划的进度。根据各地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情况看,无论是企业之间局部地进行调剂,或是各工业主管部门首先在自己系统内进行调剂,或者是由地方党组织、人民委员会在一个地区内组织各企业间的交流,都能解决不少问题。这就特别需要反对本位主义。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
克服材料困难的另一个方法,是开展群众性的节约原材料的工作。节约原材料的方法很多,合理地节约地使用材料是一个方面,而利用代用品、利用废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鞍山钢铁公司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上半年,用上述方法节约了钢材、水泥各四千吨。哈尔滨市四十多个工厂的青年职工展开了搜集利用废钢材的活动,仅据六个单位的统计,即利用旧钢材561吨。但是,目前在建设工地上和生产企业里,依然普遍存在着浪费材料的现象:也有许多节约和利用代用品的好方法至今没有普遍推广。我们希望各建设工地和各生产企业中的领导人员,迅速把全体职工组织起来,掀起一个节约原材料的热潮。如果这样做,就一定会节省出大批的材料。
当然,有的建筑计划本来就是过高的,不可能完成,势必要加以压缩。各部门最好都把自己的工程项目排一下队,必须削减一些工程,保证完成对明年生产有重要意义的和主要的工程。但是,我们也不主张平均削减计划。因为如果平均削减就可能全部完不成计划;反之集中所有材料去完成主要的工程,就可以及早发挥投资效果。这方面的任何草率、疏忽或简单化的做法,都会给国家带来损失,所以愈慎重愈好。
同时,无论在增产、节约和调剂各种建筑材料的时候,都必须保证产品和工程的质量。可以设想,如果增产的材料不合格,或者因为节省材料而降低了工程质量,即使解决了不少的问题,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陕西的黑腰带”绵延二百五十公里
探明储煤总量达五十亿吨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渭北煤田储藏的煤约五十亿吨。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煤田之一。这条被人们称为“陕西的黑腰带”,绵延在渭河北岸黄土高原的地下,东起韩城,西到淳化共长二百五十公里,平均宽约五公里,煤层连成一片宛如一个“煤海”。它的地质构造简单,煤层稳定,便于开采,可采的三层煤能供动力和民用,部分还可以炼焦。
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在制定陕西省煤炭工业远景计划时,把这个带状的煤田划分成很多勘探区。其中铜川矿区截止今年七月份,已经交出十一个井田的精查资料,总储量有四亿多吨。到今年年底为止,在这个矿区可以交出精查储量近十亿吨,基本上能满足第二个五年计划在陕西地区建煤井的需要。
现在,两个普查队正在这个“陕西的黑腰带”上的白水、淳化两县周围分别做普查工作。两个勘探队正在铜川矿区钻探可供设计建设矿井的资料,一个电测队正在校测已经钻探过的煤层厚度。在离铜川二十公里的耀县,正在为建设一个大水库勘探水源,这是日后供应铜川矿区用水需要的。
渭北煤田的地质踏勘工作远在1951年就开始了。1953年仅在蒲城和铜川两个地区做钻探工作,那时人们对渭北煤田的概念只是这两片分散的地带,根据几年来得到的地质资料研究以后,才确认煤田在地下原是连成一大片地区,现在已知的煤田面积比从前大了四倍多。(附图片)

无定河流域勘查完成
据新华社延安8日电 陕西省含沙量最多的无定河流域的勘查工作已经完成。
这次勘查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无定河勘查队在今年四月开始的。勘查队的一百二十多名队员分为河道地质、水利测量、水土保持等十三个小组,分头在无定河流域的绥德、米脂、榆林、横山等七县进行了全面的勘查测量,搜集了关于无定河流域规划的种种资料。同时,还对这条河流的梯级开发计划反复地进行勘查研究,并先后在无定河的干支流上测量了十个水库的比较坝址,准备将来加以选择在干支流上建立四个水库,其中一个最有希望的干流水库可以控制无定河泥沙量的50%,如果再加上其他支流水库和这条河中下游水土保持工程的配合,就可以基本上解决无定河的泥沙问题。

五千公里新铁路线的航空测量开始
新华社8日讯 一架装有航空摄影设备的飞机今天早晨自北京起飞了。飞机上载运着十七个中苏两国航空测量工作人员。这架飞机担负着一项特殊的任务——去勘测西安到武威之间的新铁路线。
航测西安到武威间的铁路路线是中国计划采用航空测量的六条重要铁路干线之一。将用航空测量的其他五条线路是:自西宁经过柴达木盆地迤北到茫崖的铁路;从兰(州)青(海)线上接通到拉萨的铁路;从西安经老河口到汉口的铁路;从成都经过西昌到昆明的铁路和从云南的威宁或榕峰(原名宣威)到贵阳之间的铁路。六条铁路总长约五千公里。
中苏两国铁路部门代表曾经在今年五月进行会谈。双方确定由苏联派出九十三个航测专家帮助中国完成这五千公里铁路的航空测量任务。中国方面成立一个航空勘察总队和五个航测像片控制测量分队,调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合作,同时向苏联专家学习航测的技术和经验,以便将来独立进行航测工作。
采用航空测量的好处很多。既快又准确,节省人力。特别是在地形复杂,生活条件艰苦的山区,可以避免很多地面勘测的困难。这六条路的航测工作,从1956年7月开始准备,预计到1957年底,在一年半的期间内就可以完成。
苏联派来中国的铁路航空勘测总队队长阿历克赛也夫已经在八月三日到达北京,总队的其他负责人和四十几个专家,也陆续到达。他们还带来了一些轻便仪器和一架专门作航测用的飞机。
中国铁道部已派出五个航测像片控制测量分队,并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继续会谈
普选和成立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十八时三十分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
这次会议讨论了八月五日双方签订的联合公报中尚未解决的两个问题——普选和成立联合政府问题。
据万象电台报道,双方代表团已经达成以下的协议。
一、按照自由和秘密投票的方式举行有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参加的普选;
二、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
在今天的会议上,双方同意各自派遣代表团成立政治和军事委员会,以讨论实行这次会谈中已经达成协议的各事项。
苏发努冯亲王代表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宣读了关于普选和成立联合政府问题的最后联合公报草案。代表们仔细讨论了最后联合公报草案的每一点。
会议在十二点三十分结束。下次会议定于八月九日十点举行。

弥补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
浙江力争晚秋作物丰收
全省海塘江堤修复工程预计大汛前完成
据新华社杭州8日电 在受到强台风袭击的浙江省田野上,呈现着抢收、抢种和保苗等恢复生产的繁忙景象。广大农民正在力争晚秋作物丰收,以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
由于风力强大,并且带来暴雨,浙江省各种农作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全省尚未收割的一百万亩早稻,正在生长的单季中稻也有约三百万亩,发生倒伏、落粒和发芽现象。不久前才插下去的双季连作晚稻秧苗,已转青的幼叶被吹断不少,未转青的因根没有扎牢而浮起的也很多。玉米、甘薯也有不少被吹倒或刮掉叶子,部分严重的茎、藤也折断了。主要产棉区慈溪、余姚、镇海、上虞、萧山等县的一百十万亩棉花正值开花旺期,不少棉铃被风吹落,大部棉株被吹倒。
各地在台风暴雨后,紧接着安置灾民和抢险工作,普遍采取恢复生产的措施。嘉兴专区的领导机关领导农民一面大力抢修海盐、平湖、海宁等县的海塘,一面突击抢收四十万亩早稻,不日即可抢收完毕。富阳县大青乡的农业社社员在“与时争粮”的口号下,一天内就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和扶理倒伏的玉米共五百七十亩。慈溪县五十多万亩棉花经过扶植、护理和施肥后,仍有丰收希望。受灾最重的象山、余杭等县有些农作物失收,农民正在积极准备改种秋杂粮作物,争取挽回灾害带来的损失。
据新华社杭州8日电 浙江省迅速展开修复被强台风破坏的水利工程的工作,为战胜即将到来的潮汛作好准备。
当浙江省遭到强台风的袭击时,有些地区由于风猛雨大,海塘、江堤部分倒塌和决口。这些地区的人民在紧张抢险以后,立即投入了修复工作。北部沿海的平湖、海宁、海盐等县人民正在抢修海塘。钱塘江下游杭州市附近有一万多农民、人民解放军、居民抢修外堤,已经把决口基本填好,并且开始加高部分堤段。
全省海塘、江堤的修复工程预计在夏历八月大汛前完成。

沙多诺离京并发表告别讲话
新华社8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和夫人以及同来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们今天离开北京,将经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和在京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和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和各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在上飞机之前,沙多诺议长在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随后,贵宾们接受了献花。
新华社8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在北京机场发表的告别讲话,全文如下:
朋友们!在我们离开这个城市以前,我想讲几句话。首先,我代表我们一行人向中国人民和作为我们访问这个国家期间的主人的北京市民表示感谢。
朋友们!我们在这里逗留已经一个星期了。的确,对我们来说,以一个星期的时间去了解这里各方面的情况是不够的。但是,在这个短时间内,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般的感情。为此,我再一次表示深切的感谢。
朋友们!中国人民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社会的崇高理想,并且在这个建设事业中他们还有能干的、忠实的、老练的和坚强的伟大领袖。朋友们!我相信目前中国人民在他们的领袖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伟大建设将能够达到它的目的,并且将在短时间内完成。
朋友们!我们有机会拜会您们的领导人,并且还有机会同他们交换意见,我相信这种深入地交换意见不但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将丰富我们彼此的经验。
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并且将从这次的访问带回优美的和良好的回忆和印象。中国人民是和蔼可亲的,是服从国家领导的,是能够为保卫自己的子孙的未来日子而坚毅不拔地劳动和克服困难的。
我对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表现的坚强的毅力,表示尊敬。朋友们!我从您们的领导人那里学到了许多经验。我为中国人民祈祷,愿他们在建设新社会的事业中得到真主的保佑,愿他们在伟大领袖的领导下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的和公正的国家。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走向世界和平的亚洲各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中国人民万岁!
北京市民万岁!
再见!

青海春小麦青稞丰收
新华社西宁8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的各族农民正在收割川水地区的春小麦。丰收喜报不断从黄河和湟水两岸的田野上传来。黄河南岸撒拉族农民播种的小麦,每亩产量平均五百斤,比去年增产两成半。乐都县湟水沿岸的青稞去年每亩收四百斤左右,今年达到六百二十斤。
今年青海农村完成合作化以后,灌溉面积有了扩大,推广了适宜于不同地区的良种,改进了田间管理工作,雨水也比较调匀,所以川水地区和山旱地区的庄稼都长得很好,开始改变了水地和旱地不能同时丰产的历史情况。据中共青海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估计,加上部分地区复种晚秋作物的产量,今年比去年增产粮食23%的计划将要超额完成。

河北省抢堵永定河麻各庄决口
北京运送船只抢救大兴被水围困灾民
新华社保定8日电 河北省防汛指挥部正积极筹划堵塞永定河麻各庄决口和疏导决口洪水,保障北京—山海关铁路安全。
由于永定河水猛涨,大兴县麻各庄永定河北堤在七日早晨决口。部分洪水从口门外溢东流,威胁到京山铁路。河北省防汛指挥部正采取紧急措施,河北省水利厅厅长徐正已在昨天率领技术干部和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员赶赴决口地点,协助当地防汛部门抢堵,同时从天津专区赶运一百万斤苇料支援。此外,计划在决口下游的安次县芒店附近扒开永定河北堤,疏导决口洪水泄入永定河泛区,不使洪水冲淹铁路。
据新华社8日讯 北京市昨天派出了四百多名干部、船工、司机、搬运工人,驾驶六十三辆汽车,运送了三百只船,前往河北省大兴县,抢救被水围困的灾民。另外有一批大汽车正等待载运其他防汛器材去支援河北受灾地区。
七日下午,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知道了河北省有些县积水成灾后,立刻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单位积极参加抢救工作。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接到通知,立即向全公司职工发出号召,所有下班回来的司机、助手、搬运工人大部分都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这一工作。市内各公园也踊跃抽出船只,组织船工参加抢救工作。

宋庆龄在昆明接见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昆明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在昆明翠湖宾馆接见了以巴·夏尔马团长为首的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来昆明的全体代表。
宋庆龄副委员长和夏尔马团长亲切交谈。尼泊尔著名诗人屠拉达尔将他的诗集,约西夫人将她的项圈,沙小姐将她的手镯分别赠给宋庆龄,表示敬意。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是六日到昆明访问的。

我总工会电贺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打电报给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祝贺大会召开,并通过大会向原子弹、氢弹的受害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电报说:“禁止原子弹、氢弹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工人阶级全力支持你们争取和平的正义事业,并相信你们的正义行动将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起重大作用。”

在我港口避风的日本渔轮出海生产
据新华社7日讯 在这次台风侵袭期间先后来我国港口避风的二十艘日本渔轮,已经安全避过台风袭击,分别离开港口出海生产。
日本渔轮这次前来我国避风,是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在七月三十一日下午打来电报请求的。中国渔业协会接到这种请求后,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分别向沿海各地渔业协会作了妥善布置。一日上午,强大台风的边缘侵入上海地区,天气十分恶劣,中国渔业协会上海市分会在得知日本渔轮避风的消息以后,立即派出船只冒着大风雨前往迎接。当日下午,东海丸、极东丸等八艘日本渔轮被引到了上海港码头。二日上午,当长渔丸和蛭子丸两对日本渔轮到达连云港,抛锚停泊后,中国渔业协会新海连市分会副主席还慰问了日本船员。同日还有云仙丸、山田丸等八艘日本渔轮也驶进了石岛港避风。

友谊农场麦收开始
据新华社佳木斯7日电 国营友谊农场第一次大面积的麦收工作,已经在昨天开始。在金色的麦田里,灰色的和红色的联合收割机迅速地行动着。割下的小麦,不到二十秒钟就变成麦粒,吐进粮箱。一辆一辆满载麦子的载重汽车,沿着田间道路奔向晒麦场。十个电气化晒麦场上的机器日夜不息地代替人工扬场。
到八月五日晚间的统计,农场已经收割、脱粒的小麦,每公顷平均产量是一点三三二吨。

南昌县用飞机治螟虫
新华社南昌6日电 八月四日早晨,一架飞机向南昌县小兰、佛塔两个乡七百亩水稻喷射药剂,一小时后,大部螟虫即中毒死亡。
用飞机治水稻螟虫,在我国这是第一次。
南昌县小兰、佛塔、新林、南浠等四个乡的近三万亩晚稻田,是农业部用飞机杀螟虫的试验区。全部试验工作将在九月底结束。

天津人民积极准备战胜洪水
新华社天津8日电 华北各河流下泄的洪水已经迫近天津。天津市防汛指挥部正组织全市人民准备战胜洪水。
近来华北地区因受台风影响,永定、大清、子牙、南运等河上游地区普降暴雨,同时暴涨,雨量和洪水流量都超过了1954年。第一股永定河的洪峰六日到达天津,北郊区北运河屈家店节制闸的水位已高达七公尺六十公分,超过1954年的最高水位五十公分。
北郊区的农民和人民解放军驻津部队从六日以来,就连夜和永定河下注北运河的洪水搏斗,挽救了多处险情,未发生大的决口。
到今天止,天津市内的北洋桥、西河桥的水位也先后超过警戒水位。预计到十日,大清、子牙、南运河的洪峰也将到达天津。根据这种情况,天津市防汛指挥部今天下午分别在子牙河、独流碱河的河堤上成立了防汛指挥所,由所在区的区长和党委的负责人带领民工上堤防守。市内各区和工厂、企业,正在积极准备检点防汛物资,组织防汛队伍,加高和加固部分河堤,堵塞通往各河的下水道。

松花江洪峰已过哈尔滨市
据新华社哈尔滨8日电 昨天,松花江的洪峰已经过了哈尔滨市。哈尔滨市昨天的江面最高水位曾达119.64公尺;到今天上午十点,水位已下降到119.54公尺。
这次洪峰没有达到预计的119.80公尺,主要原因是哈尔滨上游堤防发生了三处决口。
洪峰来到时,哈尔滨恰好遇到大风雨袭击,江面波浪汹涌,环绕市区十多公里堤坝发生了好几处沉陷和浸透现象。经全市七万多防汛大军冒雨抢救,市区没有发生意外,只有郊区松浦区淹了部分农田,松浦区三千多名居民已全部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