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老挝走上和平统一的道路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从八月一日开始在万象举行的会谈,已在五日达成了协议。双方在联合公报中宣布,老挝将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双方对于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实现政治解决的各项问题,已确定了解决的原则或求得解决的途径。这些协议为巩固老挝的和平和独立、实现老挝的民主统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和缓印度支那的局势,促进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全部实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一致宣布赞成和平中立政策,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知道,日内瓦协议是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统一、保障印度支那国家的和平中立地位的基础上达成的。日内瓦协议已经在柬埔寨全部实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坚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结果,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充分的同情、赞扬和支持,从而使得柬埔寨国家的独立日益巩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在解决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增长了。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在这次会谈以前,都曾表示自己具有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诚意,都赞成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现在,双方携起手来,为实行和平中立政策,维护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许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等条款而共同努力,这就将使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得到可靠的保障,并有利于亚洲的和平。可以相信,在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基础上,老挝的国际地位将要日见提高,它的国内团结将会大大加强。
双方协议中关于停止敌对行动和实现政治解决所规定的各项原则和办法,都是符合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老挝全体人民的愿望的。双方同意,在等待政治解决的期间,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且规定双方军队在原地驻扎,不得增加兵员和武器。这是导致老挝问题进一步协商解决的重要协议。日内瓦协议的主要目的,首先是为了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但是,在停战实现之后,老挝双方还偶尔有对敌行动发生,这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最关心和忧虑的事,也是老挝人民所最痛心的事。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都期望,通过这次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老挝双方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避免采取不利于和平的行动,避免军事冲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治解决的顺利实现。
为了恢复老挝的民主统一,老挝王国政府表示保证尊重全体老挝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和各种政治组织进行合法活动的权利,并保证对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不予分别对待。这些,都是日内瓦协议中所规定了的作为实现老挝民主统一的前提条件的重要条款,现在双方在会谈中重申了这些条款,并规定了一些具体办法来保证其实现,这是完全必要的。双方对于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政权组织的问题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地位问题,也已经取得了协议。自然,还有关于普选和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双方正在为此继续进行协商。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双方继续努力,这两个问题是没有理由不能求得合理解决的。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在这次会谈中都表现了和解的诚意,都作了很大的努力。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于协助举行这次会议,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有关各方这种有效的努力所获得的成就证明,只要大家都有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愿望,谈判双方采取互相尊重和互相容忍让步的态度,执行日内瓦协议的一切问题都是能够取得协议的。
中国人民和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于老挝双方会谈的成就,都表示极大的欣慰,对于他们为了执行日内瓦协议而达成的各项协议,都将给予坚决的支持。我们热诚地期望,老挝双方在这次会谈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在和平统一的道路上迈进,使得老挝早日能以一个完全独立和统一的国家的身份,在亚洲和平地区的国际大家庭中发挥它的作用,并且以他们进行协商的良好榜样,来促进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各国全部实现。

根据“投资少、收效快、收效大”的方针
上海积极发展地方工业
本报上海7日电 上海地方工业,根据中央提出的发挥沿海工业潜力的方针,今年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根据上海五个地方工业局的统计,今年基本建设投资将比去年增加七、八倍,被批准进行基本建设的单位有326个。今年是解放后上海地方工业基本建设投资最大的一年。
“投资少、收效快、收效大”,是今年上海地方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中的特点。今年基本建设投资的总数虽然有很大增长,但分给每个建设单位的投资却很少,乙类建设单位只有一个,其余全部是规模较小的丙、丁类建设单位。这些建设单位主要是利用原有的工业基础进行改建或扩建,因此收效快而大。如新业制酸厂改建后,将以矿石制酸代替硫酸制酸,每吨成本将从原来的315元降为160元,生产不到一年就可以把全部投资收回。泰山有机化学厂只要投资三万多元,改装一下原有的设备,产量就将提高一半以上,成本也将大为降低。
今年上海地方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中,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新产品制造和改善劳动环境等方面。上海各地方工业局将建立十七个试验室,这将为提高上海工业品的质量、增加新的产品创造重要条件。许多劳动条件不好的工业单位,如搪瓷、玻璃、热水瓶及一些化工工厂,将着重改善劳动保护设施。上海第一轻工业局今年的投资计划中,关于提高产品质量和试制新产品的投资占44%,有关劳动保护设施的投资占17%。上海第二轻工业局关于提高产品质量和新产品试制的投资占25%,劳动保护设施的投资占36%。
今年上海地方重工业的投资比重很大。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上海的具体情况,上海地方工业将着重发展机电工业,今年有二十二个机电工厂进行改建和扩建,其中有十三个企业并将迁址新建。这些工厂将组成为上海一个新的机电工业区。
基本建设任务的迅速增加,给上海地方工业部门和建筑企业带来了繁重的任务。目前的情况是:任务大,力量不足,领导工作赶不上,建筑材料和设备缺乏,设计、施工力量也不够,工作进展很慢,到七月底完成的工作量还不到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因此,要完成今年地方工业的基本建设任务,还需要上海基本建设部门作极大的努力。

中苏混合爬山队
正侦察一座更高的山峰
据新华社慕士塔格山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克现报道:中、苏混合爬山队在慕士塔格山下分组进行以科学研究为中心的各种活动。
五日下午,第一个科学研究小组五名队员骑马从大本营出发,前往慕士塔格山西坡和南坡的冰河地区。他们携带着冰河标尺,研究那里冰河的地理情况,并且搜集各个峡谷里的典型的岩石。六日以后,另外两个科学研究小组要去慕士塔格山东北坡和慕士塔格山北面的拔海7,719公尺的公格尔山西坡工作。他们将花十天左右的时间,对帕米尔高原上的这两个大雪山中心的冰河情况作一轮廓的研究。
其他中、苏队员正对比慕士塔格峰还高173公尺的公格尔山作初步侦察工作,侦察的目的是给将来攀登公格尔山提供可靠资料。一部分队员已经到达了公格尔山西面的坎其拜尔苏,建立了从事上述活动的新的大本营。

河北省百万防汛人员同洪水搏斗
采取紧急措施抢救被水围困的居民
北京派出运输机空投救生衣和粮食
据新华社保定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华报道:华北各河洪水已经进入河北平原,沿河人民正在全力抢护堤防。
据河北省防汛指挥部昨日收到的报告,华北各河的洪峰,已由上游进入河北平原的河道,平原上的几十道大小河流,因承泄不下特大的洪水,水情都非常紧张。其中,最紧张的漳河昨日上午八时上游观台的水位已降到保证水位以下,南运河秤钩湾、临清等地的水位已经猛烈上涨。贯流冀南平原的滏阳河上游五条支流的洪水已宣泄漫溢入大陆泽和宁晋泊,大陆泽和宁晋泊水位正急剧上涨。滏阳河右堤有一处决口洪水继续东流。横穿冀中平原的滹沱河上游黄壁庄水位昨日八时已经降到保证水位以下,中游献县突破了保证水位。大清河南北两支流洪水在蠡县、涿县等地漫堤决口后,昨日洪峰已经进入白洋淀,淀内水位也超过保证水位。永定河下游因山峡降雨和官厅水库提闸放水,大兴县境一段左堤也发生五十公尺的塌堤险工。
现在河北全省一百多万名防汛人员正尽最大努力和洪水搏斗。漳河、滏阳河在魏县、临漳和任县等地漫溢决堤后,邯郸、邢台专区的防汛民工就积极抢护堤防和疏导漫决洪水,尽量缩小水淹面积。石家庄专区滹沱河沿岸人民,连续修子埝筑戗堤增高加固堤防,和主动向饶阳、安平等泛区分洪。分洪后,数百里长的滹沱河北堤已转危为安。
各河下游天津、沧县专区的十万民工,又在河堤上新筑了一公尺高的土埝,正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洪水。保定专区各县人民除及时控制出堤洪水进入文安洼兰沟洼等贮洪区外,现正全力固守白洋淀与大清河堤,并积极准备向文安洼分洪。永定河大兴县左岸西押堤发生塌堤险情后,通县专区负责干部立即领导八百民工抢护。当地驻军也帮助抢险。中央有关部门也急调草袋、铅丝支援,才使险情变缓。
从七月二十九日到八月四日,华北各河流域连降暴雨。根据河北省九大河系四十九个水文站的雨量记录统计,在七天中河北全省平均降雨一百八十公厘。由于雨量大、雨期长,从七月三十日开始,华北各水系便相继连续出现特大洪峰。
新华社保定7日电 河北省的一些地区正采取紧急措施抢救被大水围困的居民。
五日,清苑、高阳等县有些村庄被洪水围困后,中共保定地委便立即从白洋淀调出一百只木船和大量的木筏,由地委委员领导到被水围困的村庄去抢救。同时专署立即拨出十五万元救济款帮助灾民解决生活困难。石家庄专区饶阳县一百一十七个村庄被淹后,中共饶阳县委立即派出一百多个县区干部,驾驶两百多只船到出险村庄抢救。邯郸专区魏县因漳水决口漫水,部分防汛干部和民工被困在河堤上两天多没饭吃,邯郸专区马上派出八十九只大船去抢救。
现在许多被水围困的居民,已被抢救到安全地区,并进行了安置。对于某些水灾不太严重的村庄,也及时送去了熟食、粮食和火柴等生活必需品。
新华社7日讯 河北省中部地区连日降雨,积水成灾,许多村庄被水围困。七日下午五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派出一架运输机,飞往河北省潴龙河两岸博野、肃宁的重水灾区空投一批救生衣,营救被洪水包围的农民。
本社记者任家骥随同飞机一起飞往灾区上空。飞机一直沿京汉线飞行。飞过保定,接近博野时,记者清楚地看到由台风引起的暴雨造成的洪水,溢出河堤,两岸部分村庄被积水包围,田野上的庄稼、树木被水淹得只露出梢头。有些房屋被淹的灾民,暂时移居在高处或住在屋顶上。从北京到博野、肃宁的一百八十公里长的地区内,许多未决口的防水堤上,护堤的群众来往巡查,继续和洪水搏斗。
六时八分,飞机在博野、肃宁之间盘旋一阵后,就在一些村庄上空进行空投,从飞机上观察一卷卷的救生衣,都投中在被洪水包围的村庄里。
今天,中国民用航空局派出两架运输机从保定向这些水灾区还空投了粮食。

国务院工作组去灾区
了解灾情并帮助工作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对受台风袭击的地区和受雨涝的地区的人民生活、生产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极为关怀,最近从中央有关部门抽调了大批干部组成六个工作组,分赴浙江和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河北、黑龙江和吉林等省市了解灾情并帮助工作。浙江和上海、河北、安徽、江苏等四个工作组,今日已经从北京出发。

胡愈之设宴欢送沙多诺议长
同时欢迎维约普拉诺托大使
新华社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举行宴会,欢送行将离北京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和夫人以及同来访问的议员们,欢迎新近到任的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
在宴会上,胡愈之说:“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两国之间人民的来往,一天比一天增加,两国人民正像兄弟一般地亲密无间。特别是沙多诺议长这次来访,使我们两国议会的领袖们之间建立了直接的接触,这一件事对于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谅解的增进,有很大的帮助,对于万隆精神的发扬和亚非人民的和平合作也是有好处的”。他说,“沙多诺议长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带了来,我们相信他一定会把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情感带回去。”
胡愈之在为欢迎维约普拉诺托荣任驻中国大使时说:“我们早就是相识的朋友了。记得在1955年,我们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的那一天,你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参加了我们的成立大会,给我们的工作以大力支持。”
沙多诺议长在会上讲话时向大家表示惜别。他说,当他们一踏上中国的国土,就感到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深厚友谊和感情,从中国领袖到招待员都对他们款待很好。他对此表示感谢。他还说,希望他们这次访问,能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友谊更加密切起来。
沙多诺说,他们将把在中国的美好回忆带回印度尼西亚去,把同中国领袖们的会见,以及中国领袖们深得中国人民拥护,中国领袖们把人民引向繁荣幸福的道路等深刻印象带回印度尼西亚去。
维约普拉诺托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将永远存在下去。他提议为这深远的友谊干杯。
今天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和部分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马玉槐以及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中国各界人士。

沙多诺同我国工商界人士座谈
据新华社7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和同来访问的议员们,今天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就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举行座谈。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商联的组织情况和它的宗旨。中国工商界人士李烛尘、孙孚凌、乐松生、雷绍瑜等,以他们自己企业在合营前后的生产情况来说明私营工商业如何和为什么走向公私合营的道路。沙多诺议长认为,中国采取和平改造的办法使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是一个英明的政策,他说,这个办法可以作为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政策的良好参考。
上午,沙多诺议长等访问了中央民族学院和北京大学。在民族学院,贵宾们受到各族学生的热烈欢迎。在北京大学,贵宾们会见了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并问及他们的学习情况。副校长江隆基说,这些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学得很好,中国话说得不错。沙多诺议长嘱咐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要好好学完规定的功课。江隆基说,他们是未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文化交流的桥梁。贵宾们还参观了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的宿舍、东方语文系图书馆和电子实验室等。
随后,贵宾们前往苏联展览馆,参观了中国的日用工业品质量展览会,并且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邀请,同中国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界人士在广济寺共进午餐。餐后参观了东四清真寺。
连日来,贵宾们在北京还参观了北京国棉二厂和北京体育馆,游览了故宫和雍和宫,并且观看了中国著名的京剧和歌舞。

我国海员工会致电支持埃及的正义行动
沈阳伊斯兰教人士谴责殖民主义者对埃及的干涉
新华社6日讯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埃及的运河工人工会,庆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电报说:“我们以极为兴奋的心情谨代表中国的水上和港口工人,庆贺你们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你们保卫主权、维护民族利益的正义行动,赢得了全体中国人民和航运职工深切的同情和支持。”
据新华社沈阳7日电 沈阳市伊斯兰教人士七十多人在六日举行座谈会,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
座谈会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北清真寺阿訇伊布拉欣·赵铭周主持。伊布拉欣·赵铭周阿訇、优奴斯·白凤元阿訇、哎埋土乐万哈布·李传贞阿訇等在发言时,一致表示要支持埃及人民为维护民族利益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们在发言中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对埃及的干涉。沈阳市伊斯兰教人士耶尔孤的·杨选青和奴伦底呢·铁子章说,埃及人民有勇气把被帝国主义侵占八十六年的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也就有力量击败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
参加这个座谈会的伊斯兰教人士一致表示,沈阳的三万多伊斯兰教信徒和埃及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殖民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中国昆虫学会举行酒会
招待参加国际植物检疫及保护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中国昆虫学会今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第八届国际植物检疫及植物保护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戴芳澜和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陈世骧在会上先后致词,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兄弟国家的代表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第八届国际植物检疫及植物保护会议在中国召开感到光荣和高兴;并且对各兄弟国家的朋友们带来的宝贵经验和友谊表示深切的谢意。
酒会进行中,中外专家们就植物检疫及植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参加今晚酒会的,还有在北京的中国植物病理和昆虫学家等一百五十余人。
酒会结束后,还举行了舞会。

河南省各级党政机关
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防汛救灾
新华社郑州7日电 河南省各级党政机关正在大力领导广大群众同台风暴雨所造成的灾害作斗争。
在台风到来以前,河南省各地就做了防范工作,但是因为台风过于猛烈,暴雨异常急骤,在人力不可抗拒的情况下,造成了很大损失。据许昌专区到六日止的不完整统计,房子倒塌六万多间,死两个人,伤二百一十四人,死牲口十四头,伤牲口三十九头,淹地三百九十万亩。同时,这个专区的农作物的损失也很大。高粱倒伏了60%,断头的达5%到10%。信阳专区刮倒树二十二万多株,刮跑麦秸一百四十多万斤。台风暴雨还带来了各河流的水位暴涨,汛情紧张。
河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在台风到来之前和台风暴雨出现后,积极领导人民同灾害搏斗。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在四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了防汛工作,发出了防汛抢险排水救苗争取秋季丰收的指示。五日,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发出抓紧雨停水落间隙搞好防汛救灾的指示。四日夜,中共河南省委员会组成工作组,携带电台两部,橡皮船两只,赴内黄县漳河和卫河交汇处协助当地机关监视水情,安置灾民,领导群众抢险。六日,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副省长史向生又率领慰问团到豫北灾区慰问灾民和协助防汛救灾。河南省卫生厅在五日派往灾区两个医疗队。六日,河南省人民委员会拨给安阳专区、新乡专区、开封市三十九万元急救款。各地委、专署和县级领导干部都积极领导防汛抢险工作。中共开封地委有四个委员和人民解放军开封军分区司令员率领八十名干部分头下去领导救灾和防汛。到六日止,已抢救出31,460户123,937人。抢救出的灾民,都得到了适当的安置,急需救济的灾民都得了救济。
各地对秋苗也做了许多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

天山南北好地方
兴建水库利用雪水灌溉农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局,半年多以来在天山南北麓乌鲁木齐、米泉、昌吉、吉木萨尔、奇台等县,为各农业社勘察了十处小型水库库址。其中米泉县塔桥湾和十二户两个水库已经施工,乌鲁木齐县石人字沟和九道湾以及其他各地的水库也陆续开始设计和测量。
在施工和设计以前,自治区水利局派了水利技术干部对各水库周围的地形、土质、水源和水库灌溉区的土壤、作物、耕作方法等作了详查。这些小型水库库址都选在靠近农田、自然地势利于蓄水的地方,工程比较简单,投资少而收效大。乌鲁木齐县石人字沟水库建成以后,蓄水量为三百二十万公方,可增加近万亩土地的灌溉面积,全部工程费用只用三十多万元,水库的第一年收益就可以完全抵清这些费用。
天山南北广大农田主要靠夏季消融的天山雪水灌溉。夏季洪水期大部分的水泄入戈壁滩,春季积雪未化时又往往缺水。这些水库建成之后,上述各地农田的缺水困难将逐步得到解决。
把盐碱地开垦为良田
一个土地规划工作队由乌鲁木齐到达了库尔勒绿州,正在进行把孔雀河畔一个盐碱很重快要干涸的古代湖泊——博古西湖规划为一个机械化的国营农场的工作。
规划这座农场是农垦部为了把我国西北和新疆广阔的含有盐碱的土地开垦为良田,以这里作为典型示范,并借此提高各地农业干部开发盐碱土地的技术。这也是新疆第一次尝试在盐碱较重的土地上设计一个灌溉农场。这座农场规划工作的重点在于解决灌溉、排水系统及提高土地肥力问题。博古西湖土地的含盐量达24%到40%,超过一般含盐量应在3%以下的标准;地下水位只有五十公分左右,地形高低差很大,水土流失多,盐碱易于晒出地面。在这里开辟农场的工程是复杂的,需要较高的技术。
农场在今年底将规划完毕,预计明年可以投入生产,由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种植各种作物,辟为综合性的农场。
开发天山东部林区
天山东部出产的红松、白松正源源东运到兰新铁路沿线工地、玉门油矿和柴达木盆地。仅最近两月,从哈密林区运往兰新铁路沿线红柳园、红柳河等地修筑工棚的木料就有几千根。预计今年内供给修筑铁路的木料(不包括枕木),就将等于这个林区去年全年的采伐量,供给玉门油矿和柴达木盆地进行建设的木料也很多。今年,这个林区的计划伐木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
一个拥有几百名工作人员的森林经理调查大队,正在天山东段绵延几百里的森林中进行全面调查。仅哈密县和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的森林面积就有七万多公顷,主要树种是优质木材的红松。为了满足各地的需要,哈密林区在八月份又新开辟了一处采伐区。修筑翻越天山的公路
从哈密通向天山北面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公路正在修建。这条公路建成以后,天山林区的木材,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粮食、畜产品和焦煤,就可以由汽车大量运到哈密,以供应兰新铁路修筑时和通车后的需要,并且对发展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经济和文化事业将起很大作用。
这条公路是利用原有的一条大车路改建的,全长约一百三十公里,中间经过天山林区,还要跨过天山山脉海拔一千七百公尺的天山庙,工程比较艰巨。预计今年内可完工通车。(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