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奋斗到底
日本镰仓海滨举行和平大会
许广平代表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新华社6日讯 镰仓消息:在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开幕的前夕(八月五日),在神奈川县镰仓市海滨举行了盛大的和平大会。
两万五千名和平拥护者在大会上庄严地宣布,今后如果有人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我们就认为他是人类的公敌。大会发表的宣言说,为了我们的生命以及子孙和人类的幸福,我们在这里坚决表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了实现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禁止战争的目的,我们一同坚决奋斗到底!
五日的镰仓海滨显得异常的热闹。数以千百计的红旗和工会旗迎风飘扬,穿着各种彩色游泳衣的群众,密密地绕着大会会场。用木架子临时搭成的主席台上悬挂着“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裁减军备”的大会标语。
十一时五十分,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民主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中国、英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波兰等代表来到会场。这时,会场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
镰仓海滨和平大会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宫本致开会词表示欢迎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代表。她说,禁止核子武器和氢武器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外国代表带来了各国人民的和平、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反对战争的愿望,使这个大会获得成功。
中国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在大会上讲了话。她说,我们要和平,就绝不允许战争的魔手再投原子弹或氢弹;我们要和平,就必须努力争取和平,努力保卫和平。许广平对日本公众表示,中国代表团带着全中国人民拥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共同意志来到日本。她说,我们关心人类共同幸福的和平事业和战后日本人民的生活。她强调说,我们受全中国人民的委托,向你们表示:我们同你们是和平旅途上的忠实同伴。为了和平,为了反对原子弹和氢弹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你们不是孤立的。中国六万万人民坚决地支持你们,并且愿意同你们团结一起,共同奋斗。
在大会上致词的还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瓦扬—古久里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普尔梦夫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理倍利尼、英国代表费尔顿夫人、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赫齐克等。
在大会上还由青年和妇女表演了联欢舞。最后,全体与会者合唱“不许再使用原子武器”歌,响亮的歌声,唱出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
当天下午,镰仓市长在镰仓大佛殿举行游园会招待各国代表。

我国驻叙利亚商务代表拜会叙经济部部长
新华社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叙利亚共和国商务代表张华增、副代表施谷和商务代表处其他工作人员已经在七月三十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七月三十一日,张华增、施谷拜会了叙利亚政府经济部部长哈利勒·卡拉斯并且向他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给他的介绍信。

“荣宝斋艺术展览”在布拉格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和其他一些单位联合举办的“荣宝斋艺术展览”最近在布拉格开幕。
展出的作品中有敦煌壁画和齐白石、徐悲鸿、陈半丁及其他中国画家作品的复制品。这些作品和北京木版水彩印刷店荣宝斋的高超印刷技术受到观众的普遍赞赏。

纪念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一周年
广岛市民庄严发表和平宣言
要斗争到原子弹的恐怖从地球上被赶走为止
新华社6日讯 广岛消息:广岛市民今天庄严地纪念了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一周年。
早上八时,约两万个市民聚集到原子弹爆炸中心区的和平纪念公园。在这里,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举行纪念仪式。广岛市市长渡边忠雄首先向刻有“安息吧!”字样的原子弹牺牲者纪念碑里安放了又一批六百八十名原子弹牺牲者的人名册。
接着,广岛市市长渡边忠雄代表广岛市人民发表和平宣言说:广岛人民要不停地进行斗争,直到原子弹的恐怖从地球上被赶走为止。和平宣言说:今天,世界各地人民都响应了广岛人民“不许重演广岛悲剧”的呼吁,给了广岛人民以同情和鼓励,使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获得强有力的支持,这使广岛人民增加了新的勇气。
和平宣言宣读完毕后,一千只象征和平的鸽子飞向了天空。
八点十五分——十一年前美国原子弹在广岛爆炸的时刻,全市钟笛齐鸣,参加纪念仪式的人和全体市民一齐默哀一分钟,悼念成千上万的原子弹牺牲者。
在纪念仪式上,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松本宣读了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参、众两院议长的悼词。鸠山在悼词中向原子弹牺牲者表示悼念,同时表示希望日本人民进一步坚定决心,向着建立和平的道路前进。
纪念仪式在“不许使用原子弹”和“和平之歌”的歌声中结束。
为了纪念这个悲惨的日子,广岛市各政府机关、公司、银行等今天都放假一天。广岛市民在今天还举行了其他各种纪念仪式。
晚间,市民们在原子弹爆炸中心区的两条河里放出了五千个荷花灯,向原子弹牺牲者表示悼念之意。

阿尔巴尼亚大力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现在全国耕地将近四分之一是合作社的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化的速度从去年年底以来大为加快。现在已经有六百九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倍以上。全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拥有的土地已经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4%以上。
今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进一步大力发展合作化运动。到1960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增加到一千八百个,合作社和共耕社所拥有的土地将达到全国耕地面积的85%以上。

苏联在工业生产中应用电视日益普遍
彩色电视机和半自动的传送机正在研究制造中
本报莫斯科6日电 苏联日益加多地将电视应用于工业生产。工人们能够用电视来正确地检查和掌握生产过程。
苏联工程师基斯科里在报上著文说:苏联现已制成了四种不同的电视装备,可在光线强弱不同的地方运用它们。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的平炉车间里,装置着一架电视传送机。离开它五百五十公尺的炼钢指挥室内安装一架通常的电视机。开动电视传送机,就能从电视机银幕上清楚地观察到整个不同的炼钢与动热生产过程。工人们使用电视观察和指挥生产。年内,这个厂所有的平炉车间与轧钢车间将全部安装电视机。列宁格勒电讯学院最近制成了一种电视装备,可以利用它来观察钻凿的井内的情况。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设计了一种水底电视机。将电视传送机放下海底,就能观察到海洋深底动植物生活情况。
电视也成功地被利用在铁路与航海运输方面。在车辆与船只调度室内,装上电视机,就可以看到火车运转与船只装卸开航情形,可以加速与安全地调度船只与车辆。
目前苏联电视科学家正在研究制造彩色电视机与半自动的电视传送机。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
蓝海
气象台的欢喜和苦恼
日本的中央气象台,现在处在欢喜和苦恼的两种情况中。从六月一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台连续地、按时地向日本播送中国各地的气象观测资料,并且给日本中央气象台送来了中国各地气象观测地点表。中国的这些措施,对日本的气象观测有很大的帮助。日本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的正确程度,将大大提高。日本的渔业、航海、农业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都蒙受利益。因此,日本报纸显著地报道了这些喜讯。日本中央气象台台长和达以及有关的人士,连续地在报纸上发表感谢的言词。日本气象台职员工会在极度高兴的情绪中通过了感谢决议,向中国中央气象台和中国政府写了感谢信。
和这完全相反,日本中央气象台和日本人民却遇到了一桩最大的苦恼。那就是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氢弹。虽然日本人民提出了无数的抗议,可是美国不但不停止试验,而且不发表正式预告。美国政府只是通知日本说,它要在四月到八月中进行氢弹试验。可是在进行氢弹爆炸时,没有一次事先告知日本。这样,日本气象台必须动员全国的观测设施,白天黑夜调查研究空气的污染度,以使日本的水产业和日本人民的健康避免受到放射能的毒害。日本人民每天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阅读着报纸上发表的气象台的报告。每当下雨时,市民们纷纷打电话给气象台和各大学研究室,询问雨水的放射能污染情况。日本红十字医院院长都筑正男博士说:“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给予别的国家太大的苦恼。要试验请到月球上去吧,在地球上要禁止这种行动!”这表达了日本人民的心情。
灾难还在继续着
广岛、长崎的灾难,今天也还在日本继续着。五月二十四日,广岛的“原子弹姑娘”之一中林智子(二十七岁),在纽约的医院中死去了。这个消息震动了日本人民。十一年前落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不仅杀死了无数的市民,而且还造成了许多“原子弹姑娘”。她们本来美好的脸上,被烧灼得眼鼻不分。看到她们的脸孔的人们,没有不对这种残暴的杀人罪行感到愤怒的。去年,一些美国人发起成立了一个组织,说是打算用整容手术来使这些变丑了的姑娘的脸孔尽可能修改得像样一些。于是中林智子和其他二十四名广岛姑娘,在去年五月五日到纽约去了。可是一年多过去了,中林智子不但没有回复原来的美丽,而且连生命也丧失了。她的尸体已在美国被解剖“研究”。日本人民将要以悲愤的心情来迎接她的骨灰。
广岛县原子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事务局长藤居平一等四人,代表由于中林智子的死而激怒了的原子弹受害者们,在六月四日会见了日本政府厚生省大臣小林,要求日本政府救济现在仍然活着的广岛、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这些受害者的生命至今毫无保障,继续在一个接一个地死亡。日本政府对于他们没有拨出任何治疗救济的预算经费,只拨出了二千六百万日元的检查、研究费。
在去年第一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举行的时候,各国人民捐赠了一些救济金(其中中国人民捐赠了七百二十万日元),日本国内也收集了一些零星捐款,聚成了一笔经费。受害者们好不容易才分到了一些慰问金。为了使这些受害者完全得到救济,日本人民正在要求政府在国家预算中拨出一笔治疗费。
再也不能容忍下去了
在五月二十二日举行的东京母亲大会上,到会的两千名母亲们因为东京江户川区太田静子寄来的一封信而心酸落泪了。那封信中诉说,太田在广岛遭受了放射能的伤害,婚后生了两个孩子,一个不育,一个生下来就带有遗传性的原子病症。她自己也因原子病贫血而身体衰弱,不能劳动。为了抚育有病的孩子,她已沦落到卖淫的火坑中。母亲大会在悲愤中通过了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决议,并向政府请愿。她们还凑集了一笔捐款,把太田救出了苦海。
像中林智子和太田静子所遭遇的这种不幸事件,在日本不知有多少。日本人民再也不能容忍下去了。要求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以及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已经成为一切阶层人们参加的遍及全国每个角落的群众性运动。八千多万日本人民中,已经有三千八百余万人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签名。神户市的妇女会和东京都、东长崎等地的反对原子弹和氢弹大会,又发起了向美国总统和各国元首写信,呼吁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这个运动正在一天一天扩大。连小学生和不大出门的日本妇女,也愤怒地起来反对原子武器了。在长野县的山吹村里,小学生们写了许多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标语,在村中到处张贴。村里的青年团和妇女会,在街头募捐救济原子弹受害者,已募集了七千日元。
日本全国各地的市、町、村议会,一个接着一个地作出了反对试验氢弹的决议。五月二十三日在东京召开的全国496个都市的市议会的议长会议,也通过了要求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决议,并要求日本政府为此行动起来。日本国会两院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
曾经屡次遭受氢弹试验的伤害的日本渔民,要求禁止试验氢弹的心情更为迫切。大日本水产会曾在三崎市、烧津市、屋户岬町等渔港,召开了渔民奋起大会,作出了反对试验原子弹、氢弹的决议。四月十八日那天,全国的各种渔业团体由各地集合起来,召开了反对试验氢弹国民大会。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是重要任务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把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作为它所属三百万会员的重要任务之一。他们已经成为日本人民斗争的核心力量。全日本港湾工会并向东京、横滨、川崎、名古屋、神户、大阪等重要港口的港湾工人们发出指示,要他们在美国试验氢弹期间,拒绝为那些不能证明没有沾染放射能的船只卸货。这个工会的神户地方本部,曾直接向美国驻神户领事提出申请书,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试验氢弹。全日本海员工会要求美国政府对于太平洋上各国船舶的航行安全担负责任。这一要求得到了中国、印度等国的海员工会的支持。
在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领导下,日本的学生在五月十六日召开了阻止试验氢弹、反对日本政府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法案的全国学生总奋起大会。东京、京都、大阪、仙台、福冈等全国几十个大学的十几万学生,在各地召开了一系列的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学生大会和抗议集会。
日本电影界为了体现日本人民的愤怒,在六月间完成了记录电影片“幸而我们活着!”这是继去年“原子弹灾难下的孤儿”之后的又一部激发世界人民良心的作品。它是广岛遭受原子弹灾害的人们十年来的痛苦和控诉的记录。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大团结
日本各界的许多知名人士,如像日本学术会议议长茅诚司,京都大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原子物理学家汤川秀树,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日本国内委员会会长前田多门,长野县善光寺的半田孝海大法师等人,都投入了反对使用和试验原子弹、氢弹的运动。
现在,日本人民正在向第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前进,为了筹备这个大会,已经由一百多个各界团体以及三百六十多名社会知名人士,组织了一个执行委员会进行工作。执行委员会宣布,在去年的第一届大会的成功的基础上,在世界和日本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迅速发展的新的形势下,将把今年的第二届大会作为“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大团结的机会”,并且“抱着新的信心、希望和决心,对于争取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和裁减军备的今后的具体实践问题,作出决定”。

苏联电影的新成就
每三天出一部新艺术片
苏联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要生产五百部艺术片,其中三百部都是彩色的。到五年计划末(1960年),每年至少生产一百二十部,平均每三天就有一部艺术片和观众见面。科学技术片每年大约生产四百部。在这些影片中不仅能看见苏联科学方面的最新成就,而且还能看到苏联科学家在将来要实现的奇迹。例如,观众们将从一部幻想故事片里看到神奇的火箭怎样第一次在星球间航行。
在电影剧本编写方面,要组织新生力量和扩大作家队伍,并将广泛吸收老党员、参加国内战争和卫国战争的人以及海员、旅行者、科学家等有实际生活体验和专门知识的人参加这项工作。
宽银幕影片的制作加速进行
宽银幕影片的生产在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影片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项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即将拍制成的宽银幕影片有:描写1905年俄国革命的“序幕”,根据萧洛霍夫的小说编制的“静静的顿河”以及根据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小说编制的“吉呵德先生传”等。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要为宽银幕生产四十多部艺术片和许多纪录片。到第六个五年计划末尾,苏联将拥有七百多个宽银幕电影院。
全苏最大的制片厂继续扩建
莫斯科制片厂是苏联最大的制片厂,现在正在扩建中。这个厂到1958年将拥有几十个建筑物,占地四十三公顷。它将有两个内景楼,每个楼里都有一个大内景场和两个小内景场。由于将要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可以保证在工作非常紧张的时候也不会听到一般的嘈杂声,看不到忙乱的现象。电灯可以通过架桥调动到场内的各个角落;导演和主要的摄影师可以坐在自己的桌旁从电视装置里看到各个场面的电影镜头。在制片厂的厂地上正在装置四个外景场,此外在城郊还有一个占地二十公顷的外景场。
这些新的建筑和设备将使莫斯科制片厂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生产一百五十部艺术片,这个数目几乎相当于全苏联各制片厂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的艺术片的总数。
和广大的外国观众见面
随着苏联与各国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苏联电影和外国观众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在英国,不久前结束了七周的“苏联电影节”,放映了二十余部影片。在美国,今年上半年上演了“牛虻”,“游手好闲的女人”,“柔密欧与幽丽叶”,“第十二夜”和“波里斯·戈都诺夫”等片。在伊朗,最近放映了巴库制片厂出品的音乐片“给亲爱的人民”。在乌拉圭,举行了国际科学、纪录和儿童影片展览,苏联的三个影片“两个朋友”“在北极中央”和“寻找看不见的敌人”获了奖。在保加利亚,今年上半年有十九部苏联艺术片和观众见面。在中国,今年下半年也将举行苏联电影周,准备放映“母亲”、“没有结束的故事”、“士兵伊万·布罗伏金”等影片。

苏联在新的五年中将出版大批文学书籍
本报莫斯科6日电 苏联在新的五年中计划出版大批文学书籍。将出版“世界文学丛书”,包括七百种世界文学名著,还有“世界文学回忆录”、“世界美学与批评思想文献”等丛书。将重新系统地出版俄罗斯古典作家普希金、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高尔基等人的精装版全集。将出版以前从未刊出过的俄罗斯作家茹可夫斯基、莱斯可夫等人的全集,苏维埃时代作家的著作如吉洪诺夫、费定、萧洛霍夫等作家的全集,也将在这个五年计划内出版。著名的外国作家狄更斯、莫泊桑、史可脱等人的全集也要出版。到1960年,五百六十个作家的作品,其中有二百五十个外国作家的作品,将陆续出版,一百二十二种精美的全集将要问世。

马来亚工商界组成考察团准备访问我国
新华社6日讯 新加坡消息:预定在八月底前来中国访问的一个马来亚联合邦工商界考察团已经组成。这个考察团已经有两批团员——一批七人、一批八人——先行出发前往日本访问,他们是先后于八月二日和四日在新加坡乘飞机取道香港前往日本的。还有十多人将于月底启程。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亚工商界在橡胶“禁运”取消以后希望增加马来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
新加坡报纸还揭露,一个一向站在反对中国的最前列的国家企图以每人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元马来亚币的代价来收买吉隆坡方面参加考察团的工商界代表,交换条件是公开宣布退出考察团。

波兰和阿富汗签订两个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华沙电 八月四日阿富汗同波兰在喀布尔签订了两国间的第二个贸易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阿富汗将供给波兰以羊皮、棉花、各种毛料和水果。波兰方面将向阿富汗提供资本货物、机器等工业制品。
波兰和阿富汗最近曾在喀布尔签订了一个贸易和支付协定。

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哥本哈根开幕
新华社6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国际世界语大会八月五日在哥本哈根开幕,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四十三个国家的大约两千个代表。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派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国的代表以全国性组织的名义出席这个大会,这还是第一次,苏联也是二十年来第一次出席参加这个大会。
这次大会是各国世界语工作者的一次友谊性聚会,在会上将讨论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世界语问题的学术论文。大会预定举行七天。

越南新文艺的成长
越南文艺会总书记 阮遵
自从越南八月革命以来,到现在已经十一年了。在这段不算长的时间里,越南人民已建立起自己的新文艺。这个新文艺继承了民族文艺的优秀传统,并在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朝着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大踏步前进。
越南文艺界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的传统。当抗战刚一爆发时,所有的爱国的文艺工作者都离开了城市,到农村去参加反抗侵略的战斗。1948年越南文艺协会成立,当时党的总书记长征同志在他的“马克思主义和越南的文化问题”的报告中,已指出了建立民族的和人民的文艺的基本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越南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们曾经在艰难困苦的境况中,用他们的文艺武器参加战斗。他们参加了各个宣传、出版机关的工作,有的参加了部队为战士们服务,有的深入敌占区活动,有的深入到工厂和农村。他们中间有些人在战争中光荣地牺牲了。1953年起,越南北方的大部分文艺工作者都参加了发动群众减租运动,后来又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
在长期的激烈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农村社会改革的斗争中,越南的抗战的文艺工作者逐渐地改造了自己。他们大多数人抛弃了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想,纠正了艺术脱离政治、脱离广大人民的错误观点。
在轰轰烈烈的人民运动中,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学艺术的作品。在音乐创作方面,阮春括的“教堂的钟声”表现了天主教同胞痛恨侵略军毁坏教堂的愤怒心情。文高的长歌“泸江”歌颂了我国抗战的第一次大胜利。杜润的“奠边府大捷”表现了我国军民在这次轰轰烈烈的大战役取得胜利之后的兴奋情绪。此外,还有如刘友福、文钟、梁玉倬等音乐家的许多作品,都表现出音乐界的新的进展。抗战文学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值得推荐的成功作品:革命诗人素友的诗集“越北”,老练的讽刺诗人胡重孝所写的讽刺敌人的诗集“抗战的笑容”,反映前线战斗生活的阮廷诗的小说“冲击”,反映敌后地区剧烈斗争的阮文俸的小说“水牛”;还有苏怀的作品“西北地区”,反映发动群众运动的阮辉想的小说“阿陆的故事”等等。这些文艺家的作品,虽然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但可以说,这些作品都忠实地反映了越南人民的战斗和生产的实际面貌,刻划了群众中的新的英雄人物。这些作品都表现了越南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反动封建势力的深刻的仇恨;它们鼓舞了越南民族的爱国精神和不屈的意志,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信心,鼓舞着人们去争取抗战和革命的胜利。
越南人民本来就有着爱好诗歌的传统,部队和群众都十分喜爱对答地和唱山歌和民谣。在群众斗争中,还涌现出来了一批新的文艺生力军。例如尹光凯同志,他是一个军人,他创作的“为人民献身”这首歌曲,在部队和群众中十分流行。黄云创作的“拉炮之歌”鲜明地表现了奠边府战役中人民军炮兵的形象。在绘画方面,新起的画家阮险,是南方部队中的美术工作者,他的作品表现了南部抗战中的各方面形态。广大农民争取当家作主的斗争和增加生产的热潮,已经被年青的农民诗人陈友椿反映在他的诗集“母亲的叮咛”和“八月的原野”里面。在小说方面,一些年青作家的作品已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突出的是武辉心的“矿区”和阮玉的“江山站起来了”。武辉心是一个矿工,在法国统治时期和抗战时期,他在鸿基矿区度过了十年的劳动生活。这部作品表现了鸿基煤矿工人在劳动和斗争中的雄伟气魄,是描写越南工人阶级的第一部优秀作品。阮玉是一位长期生活在南方部队中、才二十多岁的青年作家,他曾深入到少数民族的战斗生活中,并写出了“江山站起来了”这部作品,叙述战斗英雄努巴的故事。这是一部相当成功的作品,是一首英雄的史诗,它表现出整个民族奋起反抗侵略的爱国精神和倔强意志。
由于文艺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开展,一些在法国统治时期备受蔑视、冷淡和窒息的民族文艺也逐渐得到恢复,并日益发展起来。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古典歌剧和民间歌舞的恢复和发展。例如“棹曲”出现在北部,“部戏”出现在第五联区,改良戏则流行在南部。泰、土、苗等少数民族的舞蹈和北宁省等地的民歌“官贺”,都受到群众的热爱。文艺家们也认识到自己祖先留下的民族遗产是无限丰富的,因此他们正严肃地接受和研究这些遗产,并使它们适应于现代需要。许多带有民族色彩的歌曲、舞蹈和戏剧等已被创作出来,如古典戏“沁姐和田哥”,以及“竹丛舞”等等。美术家协会方面已在利用绸画和油画等民族形式进行创作,并对许久以来存在的民间画进行研究。
各少数民族文艺的出现,是越南抗战文艺的一个突出的成就。由于党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山区各少数民族大大地提高了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各种文艺活动也开始在泰、土、僈、西原……等民族当中得到初步发展。一些有名的舞蹈如竹丛舞、“舒”舞、扇舞、淘虾舞等等,都是少数民族同胞在文艺方面的贡献。文学方面,已经第一次出现了用少数民族文字写成的作品。土族诗人侬国振,就写出了歌颂英雄的诗篇“越北杀敌”和其他许多抗战诗篇。僈族诗人磐才团,他不仅是土族和僈族的诗人,而且也是越南诗歌界的代表人物。各民族文艺的形成,保证了文艺运动向“百花齐放”的方向发展。
和平恢复是我国民族斗争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转变,它为越南人民的民族文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1955年举行了全国文艺工作者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越南二十五个民族的成千个艺术家和艺人。这个大会对于进一步发展越南的民族文艺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和平恢复以后,文艺活动增多了,文艺作品的出版发行数更是空前增长。仅仅在和平恢复后的一年内所发行的书籍册数就相当于抗战九年内的总数。由于广大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步提高,他们对精神食粮的需要也就日益增长。因此在越南文艺工作者的面前已经展开了一个无限丰富多采的阶段,并且要求他们不断进步。
各兄弟国家文学艺术工作的丰富经验,对于越南新文艺的建立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和平恢复后,我国同兄弟国家的文化交流大大地发展了。到国外去的越南文艺工作者代表团学习了许多经验。苏联、中国、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等国艺术代表团在越南的访问演出,在越南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中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近年来,许多外国文艺作品译成越文,这些都有助于越南文艺工作的发展。
越南文艺工作者协会将在今年内召开全国文艺工作者大会。这个大会将分析自革命至今的文艺工作情况,提出在新的政治环境中文艺工作的任务,明确若干文艺理论方面的问题,以便指导现阶段的文艺创作。这个大会还将扩大和增强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团结,鼓舞奋勇前进的热情,并为全国文艺工作者带来一股新的力量,以便为争取统一的斗争和建设北方的事业服务。积极地准备开好这个大会,是越南文艺工作者当前的重要任务。(本报特约稿)

南越的一包泥土(雕塑) 越南 范春诗作
(曾获1955年全越美术展览会一等奖)
说明:越南和平恢复后,人民军从南越向越南北部集结,行前战士的母亲给战士一包泥土,并叮咛战士不要忘记故土,要为统一祖国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