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尼西亚政府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
宣布不再偿还圆桌会议协定规定的对荷债务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八月四日公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决定:不承认和不再偿还给荷兰以任何圆桌会议协定所规定的债务。
印度尼西亚对其他国家(第三方)所负的债务将继续受到承认并且保证予以偿还。
据外交部公布,圆桌会议协定规定的债务到现在为止没有偿还的有四十亿零八千一百万盾,其中需归还第三方的有四亿二千万盾,对荷兰的债务有三十六亿六千一百万盾(约合十亿美元)。在对荷兰的债务中,有三十亿盾是过去荷兰对印度尼西亚作战的战费。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实现废除圆桌会议协定方面所采取的第一个有力的行动。

法共指责法政府对埃及挑衅
要求通过协商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法国政府对于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一事的立场。声明着重指出,法国的利益同苏彝士运河公司管理人的特权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声明说,埃及政府的决定是合法的。任何一个社会主义者,任何一个民主主义者,都不能反对这种国有化。埃及人民也像其他曾经长期受殖民主义压迫而现在得到了解放的各国人民一样,不愿意让本国财富仍然被外国商人所掠夺。
声明指出,埃及政府已经答应保障航行自由,不增加船只通过运河的费用,补偿股东所受的损失。因此,没有任何理由来维护苏彝士运河公司资本家的巨大特权并且发出各种威胁。
在指责法国政府想否认埃及对运河的“国有化”并且采取了挑衅性的行动之后,声明说,以强力对付埃及的政策是违背法国的民族利益的。这种政策要求我们为了资本家的野心而付出沉重的牺牲。这种政策是同国际关系的缓和背道而驰的;它会使在协商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更为困难;它会引起中近东各国对我们的仇视和严厉的指责,从而削弱法国在全世界的地位。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号召防止采取任何军事措施,它揭露拒绝缴纳苏彝士运河通行费的挑拨性质,要求通过协商来和平解决争执问题。声明中说,只有这条道路才“符合法国的荣誉和利益以及巩固各国人民的友谊的任务”。

纳赛尔再接见苏印大使
新华社5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八月四日分别再次会见了苏联大使基谢廖夫和印度大使阿里·雅瓦尔·忠格。这是他在十二小时之内第二次会见这两位大使。

有十五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伦敦会议
新华社5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自从英国向二十四个国家发出邀请参加八月十六日的伦敦会议的请帖以来,有十五个国家已经表示接受邀请,它们是: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澳大利亚、锡兰、丹麦、日本、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葡萄牙和瑞典。

英法美联合讹诈的办法过时了
印度和希腊报纸反对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
据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报纸抨击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英法美三国联合公报。
“甘露市场报”在八月三日说:英美法三国伦敦会谈是“企图用一切无理和不体面的办法来使问题复杂化的一种绝望的尝试”。报纸警告说:“因此,如果苏彝士运河的和平或国际和平真的受到威胁的话,英国和它的盟国将对此负完全的责任。”
报纸强调指出,西方国家提出对苏彝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的主张,是想重新恢复已经被埃及取消的外国剥削者原来据有的地位。
“孟买纪事报”说:“三国联合讹诈行之有效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家报纸认为,“理想的解决办法——即对一切有关方面都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是西方应该承认埃及的权利和接受纳赛尔总统关于不干涉运河通航的庄严保证,取消经济制裁和改变侵略的腔调,并且举行世界会议以便换去过了时的君士坦丁堡公约。”
“国民先驱报”指出:那些谈论把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人却拒绝把巴拿马运河交由国际管制。“人们是难于接受美国的这种假设的,就是苏彝士运河应当有一个规则,而巴拿马运河则应当有另外一个规则。”
这家报纸说:“为了使公司本身国际化或者用其他方法剥夺埃及的合法权利而谈论国际化,都是对东方民族情绪的进一步挑衅。”
据新华社5日讯 据雅典消息:“雅典报信者报”四日发表评论,尖锐抨击英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所抱的态度。
这家一般地反映希腊外交部意见的报纸说:埃及和希腊的意见是相类似的。
这家报纸用美国单独管理了巴拿马运河五十多年的事实为例,驳斥英国提出的关于苏彝士运河不能由单独一国管理的说法。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选出新的政治局
艾地同志连任总书记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扩大全体会议已经选举迪·努·艾地连任党中央政治局总书记。政治局的其他成员是:副总书记鲁克曼和约多,委员为苏蒂斯曼、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和西斯沃约。
中央委员会委员没有更动。西斯沃约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以代替已故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巴赫塔鲁丁。

印度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开始生产原子能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霍米·巴巴博士八月四日晚上宣布,印度设在孟买郊区特罗姆贝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在印度标准时间下午三时四十五分第一次生产原子能。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致电向参加这项工作的人们祝贺的时候说:这是“对我们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巴巴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反应堆完全是印度人建筑的,是原子能委员会约五十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个反应堆的建成完成了印度第一阶段的原子发展计划。
这个原子反应堆是“游泳池”式的,是用来为以后更大和更复杂的反应堆训练人员的一系列反应堆中的第一个。巴巴说,这个反应堆也将用来进行试验和生产放射性同位素,以便供农业、工业和医学方面的研究之用。
巴巴说,这个反应堆共花费二百五十万卢比到三百万卢比,生产的能量约等于一千瓩,但是,他说,第二个反应堆生产的能量将为三万瓩。

泰国外长说纳赛尔做得对
指出外国不应该干涉埃及内政
新华社5日讯 曼谷消息:据此间报纸八月一日报道,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在七月三十一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评论埃及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说:泰国在这个事件中并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同时这也是埃及的内政问题,其他国家不应进行干涉。他说,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应当迅速通过和平方法进行谈判,否则就有可能成为大战的导火线。
那拉底还说,为了世界和平,正在讨论召开亚非会议的科伦坡国家应当最迅速地商讨这个问题,以找寻缓和局势的道路。
那拉底还说,据他看来,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并且愿意赔偿有关方面的损失,同时又准许船只继续通航,纳赛尔总统的这种做法是应该的和正确的。

叙利亚驻美大使说
叙利亚准备击退武力干涉
并抨击美国在中东玩弄“战争边缘”政策
据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叙利亚驻美大使法里德·宰尼丁八月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英、法、美三国准备在中东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已经开始动员,准备以武力击退武力干涉。
宰尼丁指责英法在“轻率地走向战争”,并且指责美国正在中东玩弄“战争边缘”的政策。他说,虽然国务卿对我们说,美国没有对一种战争政策承担义务,但是“行动比说话更有力”,战争可以是有美国直接参加的,也可以是间接参加的,例如由美国出钱和帮助承担国际义务。
宰尼丁对杜勒斯提出警告说:“中东的战争边缘是非常滑的。不管一个负责人多么机警,他在中东方面可能要在掉到深渊之后才会发觉。”
这位大使坚决指出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人在埃及领土上所修筑的一条埃及运河,埃及将它收归国有是无可非议的。西方三国所以要把这个问题“国际化”,是因为他们在中近东、北非和其他地区的殖民主义利益的考虑。

美政府指示本国商船
向埃及交纳通行税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财政部八月二日颁发命令,指示通过苏彝士运河的美国商船的船长向埃及政府交纳通行税。
但是这个指令规定各个船长在交纳通行税的同时,要附交一篇书面声明,说他们是在不同意的情况下交纳通行税的,他们不放弃将来可能“收回或采取其他办法”的权利。
据说国务院坚持这一条款,以便运河一旦回到公司手中的话,船主可以有根据要求取回已经付给埃及的通行税。
这个指令同时宣布放宽美国同埃及的贸易。在这以前,美国政府在冻结埃及政府和苏彝士运河公司资产的时候,曾经下令不得许可,美国个人和公司不准同埃及政府进行贸易。

不顾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意志
雷德福硬要日本进一步扩军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要求日本进一步扩充它的武装力量。
雷德福在昨天同日本防卫厅长官船田中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反对日本打算慢慢增加地面部队的计划。他说:他认为日本的六年扩军计划是“已经作了节制的最低限度军事力量的计划”,不能“轻易地”缩小或者延长执行时间。
雷德福还说,虽然世界上其他国家一直在谈论裁减军备,可是日本在扩充军备方面要“适当地前进”。
雷德福表示美国要“鼓励”日本研究制造新武器,并且要帮助日本建立所谓“均衡的”武装部队。过去,美国一直着重要求日本发展陆军,这在日本某些军界人士中曾经引起不满。
雷德福向日本军事当局保证,将来美国远东军司令部撤离日本不会对日本“国防”产生不利影响。他并且说,美国将为驻日美军建立一个新的司令部来指挥日本的“自卫队”和加强在日本的日美“联防”组织。

专栏:柏林通讯

慕尼黑大会实况
记西德社会民主党战后第七次代表大会
何疆
在炎热的七月里,西德第二大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在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馆举行了党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战后的第七次。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吸引了世界舆论的注意,原因是西德社会民主党在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确定的纲领,不仅是反对党的纲领,而且还可能是执政党的施政纲领,因为社会民主党正在积极争取明年西德联邦议会改选之后能够执政,或者同其他政党组织联合内阁。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代表大会上宣布要把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影响扩大到如此程度,以致于“如果没有社会民主党就不可能执政”。大会上不少发言者批评了“不敢参加执政”的思想。这次党代表大会不同于以往几次代表大会的最显明的特点是:这次大会上表现出一种竭力争取在明年选举之后参与执政的情绪,并且表示了愿同西德任何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或者自由民主党和难民党)组织“联合内阁”的意愿。
改变外交政策
慕尼黑代表大会在第一天经过五小时的辩论之后以一致票通过了有关西德联邦政府的外交、内政和军事政策的六个决议。西德社会民主党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最主要部分是要求改变波恩现政府的外交政策,争取建立有统一后的德国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修改巴黎条约和华沙条约,同苏联的外交关系充分地正常化,同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建交、同苏联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奥伦豪尔在发言中谴以阿登纳为首的波恩内阁不顾国际局势的进展而一意孤行地奉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使联邦共和国处于一种在国际政治上孤立的地位。
显然这些决议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和德国人民要求缓和国际局势和维护和平的愿望的。
德国统一的关键
至于德国统一的关键问题——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关于促进德国统一的谈判问题、德国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问题、德国社会民主党同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共产党的协商和合作问题,慕尼黑代表大会却没有作出任何积极性的决议。奥伦豪尔在发言中对这些问题采取了拒绝合作的态度。然而这些问题却是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党员群众所普遍关心的。法兰克福的代表莫勒、巴伐利亚的代表李克、基尔港的代表斯台芬、慕尼黑的代表维斯霍尔等许多代表都在发言中要求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国统一社会党进行直接会谈,协商有关德国统一的问题。但是这些群众性的要求都被大会的主持者用程序上的手段压制下去。
在大会未开幕之前,西德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所收到的九十四件提案中,有不少是关于批评党中央领导者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对德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提案。西德社会民主党中央机关报“前进报”从这些提案中吃惊地看出了“党的气象表上预示暴风雨来临”的征兆。然而在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这些提案都未能获得应有的充分讨论。许多在大会上报名发言者没有得到发言的机会。
党内问题
大会曾讨论到党的新生力量问题。可是大会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措施。
以往几年来,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党员人数连年下降。1948年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约有九十万人。到1955年,只有五十八万九千多人。党员的平均年龄很高。目前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的80%以上是1933年以前参加德国社会民主党或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的。
新生力量问题是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内的严重问题。1954年第六次党代表大会曾特别注意到每年新入党的人数不及党员的减少数的问题,可是1955年的减少数仍然高于新入党者的人数。
惧怕真正有进步思想的工人入党和在党内的进步活动,这是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人数下降的重要原因。根据党的领导机构所发表的数字,1955年被开除出党的党员中,有60%以上是用所谓“替共产党或共产党外围组织进行工作”的理由而被开除。这种处分办法引起了党员群众的反对。德国社会民主党工人和德国共产党工人要统一行动的普遍要求,正是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人认为的所谓“暴风雨”的征兆。
从这次慕尼黑代表大会的结果中,还看不出这个党内问题的解决的途径。

西德石油公司决定向埃及纳通航费
新华社5日讯 汉堡消息:在汉堡的西德“埃索”和“合牌”石油公司总部宣布,它们的油船将通过这两家公司在埃及的代理人直接向埃及政府缴纳通航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苏友协主席金斯伯利逝世
纽约消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发表讣告说,理事会主席约翰·亚当斯·金斯伯利博士逝世,享年八十岁。
理事会在讣文中赞扬金斯伯利博士“在勇敢地保卫美国人有争取世界和平和美苏和平共处的权利方面”所作的努力。
约共总书记恢复自由
大马士革一日讯:据约旦报纸消息,约旦内阁七月三十一日决定释放约旦共产党总书记法德·纳赛尔出狱。法德·纳赛尔是在英国傀儡加拉勃执政时下狱的。美国“援助”泰国扩建军事基地
曼谷消息:据“荣誉报”七月二十九日引述接近政府人士所透露的话说,美国已经决定以一亿多铢(泰币)“援助”泰国修建梭桃邑海军基地,并规定这个基地的建筑工程由美国军事人员来监督和指挥。
艾森豪威尔签署援外法案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七月三十一日签署了1956—57财政年度的援外拨款法案。在总数三十七亿六千六百多万美元的对外援助中,分配给直接军事援助的是二十亿零一千多万美元,间接军事援助、即所谓“防务支持”十一亿六千余万美元,开发援助二亿五千万美元,技术援助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其他援助一亿八千余万美元。
(据新华社讯)

专栏:国际札记

十亿和“一百万”
最近,在美国报纸上出现了一幅奇怪的广告。这幅广告占整版的篇幅,它的标题是:“向民主党和共和党大会呼吁: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刊登这幅广告的是一个所谓“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一百万人委员会”。
这个所谓“委员会”,实际上是倒霉不堪了的所谓“院外援华集团”的极少数的一撮人搞起来的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最活跃的“执行委员”,是众所周知的拿蒋介石集团的津贴、自称是蒋介石的密友、被别人称做“台湾议员”的美国众议员周以德。这些人也知道自己的声名值不了多少钱了,因而不敢自己署名,而制造这么一个所谓“一百万人签名委员会”的名义来虚张声势。
但是,冒充“一百万人签名”的名义又有什么用呢?现在,全世界已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人口超过十亿以上。如果加上那些在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同中国有着广泛的文化和经济联系的国家,这个数目就还要大得多。就算周以德之流真的搞到了一百万美国人的“签名”吧,这和十亿人比起来,就渺小得十分可怜。
周以德之流坚决敌视中国人民的人的悲哀之处,也就是在这里。尽管美国用一切办法来诬蔑中国,同中国友好的国家却越来越多了,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美国绝大多数人民以及稍有见地的政治人物,也要求改变美国对中国的不现实的政策。这种情况使得美国那一小撮坚决敌视中国的分子坐立不安,如坐针毡,不能不手忙脚乱了。在联合国、在美国国会里,在各种政党会议上,他们都力竭声嘶地发出敌视中国的叫嚣。可是,他们这种叫嚣并没有受到美国人民的注意,更不要说欢迎了。因此他们只好学他们的后台老板们推销商品的办法,用大登广告来向美国人民推销这些“冷战”的背时货。对于明眼人来说,他们的广告登得越大,就越说明他们的市场是多么冷落。 (平)

美国总统预选后的形势林龙铁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已经结束了预选阶段。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州组织,已分别选出了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目前两党正在积极筹备将在八月中旬分别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选出正副总统候选人和拟订竞选纲领。
美国人民态度冷淡
从截至目前为止美国报刊报道的情况来看,今年预选一大特点,就是选民冷漠程度比上届选举更加明显。五月二十八日出版的“时代”周刊说,绝大部分的州参加投票的选民都不到半数,在内布拉斯加州,八十万合格的选民只有十六万多人参加投票。资产阶级报刊和两党政客一方面抱怨人民对选举冷淡和“迟钝”,但是又匆忙地以人民“太忙”或者对现状“满意”来掩饰。实际上,美国人民这种漠不关心的态度,正是他们对目前美国一丘之貉的两党的政策缺乏兴趣和感到不满的表示。
共和党唯一的王牌
共和党把战胜民主党的唯一希望寄托在艾森豪威尔身上,想通过他的声望在国会和总统选举中取得双重胜利。在各州总统声望测验中,艾森豪威尔得到票数超过任何民主党候选人。不过美国报刊也指出,他的声望已大不如前,得票比上届大选前的预选为少。
由于六月间艾森豪威尔曾再度得病,美国报刊认为民主党将努力以艾森豪威尔身体不能胜任总统工作,来作为打击共和党的政治资本,同时共和党的副总统人选目前成为竞选运动中一个斗争的焦点,因为一旦总统出缺,按美国宪法副总统将当然继任。目前共和党内部已在副总统人选问题上,展开不同派系之间的剧烈倾轧。在总统特别助理史塔生最近发起“倒尼克松运动”之后,这一倾轧就表面化了。一批共和党右翼领袖积极支持尼克松。而另外一些共和党人士,包括白宫中的某些人物反对推尼克松当副总统候选人。他们担心尼克松名声太坏,会影响艾森豪威尔选票,并且他们不希望看到一旦艾森豪威尔不能继续任职时由尼克松接替总统。究竟谁当副总统候选人,现在要取决于定八月二十日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角逐的结果。
民主党的政治危机
民主党因为没有和艾森豪威尔旗鼓相当的对手,有信心愿意参加竞选的人不多。预选只是参议员克弗维尔和上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两人竞赛。在艾森豪威尔再次得病后,纽约州州长哈里曼才宣布愿意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参加竞选。目前以史蒂文森较占优势,但是谁也没有得到当选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所需要的支持票数。民主党不能产生一个能够得到党内普遍支持的候选人,除了由于民主党方面迄今没有一个人提得出鲜明有力的纲领,能以同艾森豪威尔相抗衡,还由于内部存在分裂危机。代表种族主义者和大农场主利益的南方民主党人,同代表北方资产阶级,而以城市工人、中产阶级和黑人为其争取的选民群众的北方民主党人之间,存在严重分歧。史蒂文森为了取得南方民主党人的支持,对种族歧视这类问题采取妥协态度,因此,北方民主党人对支持他有所犹豫。克弗维尔和哈里曼以拥护公民权利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姿态出现,南方民主党人反对他们。目前以民主党参议院领袖约翰逊为首的某些民主党人,正在幕后策划选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候选人,以调和党内矛盾。预定八月十三日开幕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将有一场激烈争吵。
没有纲领方面的竞争
美国人民要求和平、要求政府减税和多注意人民的福利。这方面的呼声日益高涨。为了投合人民这种心理,共和党今年再度以“和平与繁荣”的口号进行竞选。从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以来,艾森豪威尔在美国人民面前把自己打扮成“和平旗手”,而共和党把一年来国际紧张局势的趋于和缓竭力吹嘘为共和党政府外交政策的“胜利”。民主党批评共和党外交政策的错误使美国国际威信大大降低,想这样来得到政治资本。但是事实上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在国会里是受到民主党支持的,而且不论史蒂文森或哈里曼,除攻击共和党外交政策“不坚定”和“软弱”,并继续鼓吹破产的“实力政策”外,别无新鲜内容。因此,连一些资产阶级报刊也指出,两党政策本质上并无区别,美国人民对这一套已经厌倦了。
两党竞选策士们都指出,农民、黑人和劳工态度的转移,将是今年大选胜利关键,因此,目前两党把斗争重点转到国内问题上。据美国报刊报道,民主党准备进一步利用最近汽车、钢铁等工业生产萎缩、农民收入下降和失业人数增加的情况来攻击共和党的所谓“繁荣”的口号。为了还击民主党,共和党政治委员会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嘲笑民主党对美国人民疾苦的故作“同情”和“关心”。它指出,很多民主党参议员是亿万富翁,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和哈里曼都有巨大财产;而且在国会里,民主党人曾十四次投票赞成增加所得税……
劳工的政治影响在扩大中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一致指出,美国两大工会劳联和产联合并后,工会的独立政治行动对选举的影响不断扩大。早在二月间,劳联—产联执行理事会提出了一项增加工资、减税和保障民主权利的斗争纲领,劳联—产联的政治教育委员会已募捐了活动基金,并且号召它的地方组织,迅速在选区和城镇成立政治行动委员会,进行有关选举的宣传,动员群众,争取选出劳工支持的后选人。在中西部地区,一些地方工会和农民团体建立了联系。劳联—产联副主席路德抨击共和党袒护大企业,并且警告民主党说,如果不采取新政和公平施政方针,今年工会将不会支持民主党。为了缩小工会在选举中的作用,一些敌视劳工的资产阶级报刊大肆宣传工会内部不团结,并进行挑拨,某些参议员公然向国会提出宣布工会从事政治活动非法的法案,而美国司法部也正在寻找借口来限制工会的政治活动。
农民的境况对共和党不利
虽然农业人口只占美国总人口13%,但是美国中西部的十二个农业州,对国会和大选有重大影响。
美国农民濒临破产边缘,两党都想以农民利益作钓饵来争取农民选票,在国会中争吵半年才获通过的农业法案,就是这种斗争的显著例子。共和党想通过一些安抚农民的措施,民主党却力图充分利用共和党政府在这方面的不利地位。民主党一直攻击共和党政府的农业政策,要求在今年农业法案中提高农产品补助价格,它还否决了艾森豪威尔提出今年预先发给农民“土地银行”付款的要求,说它是共和党“收买农业地区选票的计划”。民主党利用农民对共和党政府不满,在预选中已经争到了一些农民选票。七月份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由于农民收入继续下降,农民对共和党不满情绪在增长,农民将成为共和党第一号问题。
黑人选票举足重轻
尽管种族主义者在政治上排斥黑人,但是黑人的选票在竞选斗争中仍然居有重要地位。据统计,黑人合格选民约六百万,其中四百万分布在纽约、费城、芝加哥、底特律等北部和西部重要城市。这些城市的黑人选票,对这些关键性的大州的选举具有关键性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黑人在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公民权利的斗争中显示了强大的力量,因此黑人在今年大选中的作用受到了很大的重视。六月底,黑人运动领导机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在旧金山举行会议,要求两党必须以行动来保证消灭种族歧视现象。由于南方民主党人加紧采取包括剥夺黑人选举权的迫害行动,黑人强烈地要求民主党采取保障黑人公民权利纲领。为了拉拢黑人选票,共和党把最高法院关于取消公共场所种族隔离的有名无实的决议宣传为对黑人的一项“德政”。
人民的要求
预选不仅表示了两党力量的对比,同时也反映了人民对和平、公民权利和经济福利的强烈要求。美国共产党在五一节声明中曾指出,进步力量的任务是在大选中击败富豪内阁,击败麦卡锡主义者和击败南方民主党人,采取独立的政治行动来影响总统和国会的选举。尽管美国反动势力对进步力量猖狂进攻,有组织的工人、农民、黑人,对今年选举将产生重大影响。

四年一度的跳袋赛跑 李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