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处理人民来信究竟有什么好处?究竟用什么方法才能把人民来信处理得好?高平县的经验是值得参考的。
处理好人民来信的关键
振华 玉昆
山西高平县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是比较好的,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经验。
三年中来信来访一万三千多件
高平县的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是从1953年以后逐步开展起来的。三年来,全县共处理了人民来信来访一万三千多件。通过处理这些信件,不但教育干部改进了领导作风,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而且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为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因而人民来信数量逐渐增多,反映的问题也更加广泛,来信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许多不易解决的问题,经过群众来信反映以后都得到了解决。如逃匿了十多年的有血债的反革命分子常子清,经过群众来信检举后终于逮捕法办了。石木村以党支部书记周东发为首隐瞒了五百多亩土地,少出了负担,还骗取了丰产模范村的称号,五年来,许多县区干部驻在村里都没有发现,还是由群众来信揭发的。人民来信不但检举揭发了一些坏人、坏事、错误和缺点,而且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如王村群众提出的山药玉茭间作和收了山药再种白菜的增产办法,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初步推广了5,872亩,预计增产价值可相当于1,400多万斤粮食。
教育和启发干部认识人民来信的重要
高平县的人民来信来访之所以能够年年增加,而且所起作用也越来越大,主要是由于县委重视,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加强具体领导。中共高平县委从去年以来,每一季度至少要集体研究一次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并且采取各种办法来加强这一工作。
高平县刚刚开展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时候,很多干部不了解这个工作的意义,因而不大重视这个工作。比如当时贾村王礼法为反映村干部在粮食供应中徇情包庇的问题,曾经到过好几个县级机关,都没有引起这些机关的重视,后来县委书记常三毛同志亲自接见以后,便派人深入调查,结果证明他反映的情况基本上属实。县委不但纠正了贾村粮食供应工作中的徇私舞弊现象,而且用这个例子对干部进行了教育,启发干部认识了处理人民来信的重要性。几年来,对于重大案件,县委都亲自指导处理。据统计,仅1955年县委直接参与处理的就有32件。在县委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各机关领导同志也逐渐重视和加强了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从去年以来,县委每一季度都要对县直属机关的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作一次总结评比,对人民来信来访处理得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坏的批评。这种作法,对县级各单位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鼓励检举,反对诬告
县委利用各种办法鼓舞群众同坏人、坏事、错误和缺点作斗争;对于挟嫌诬告者,县委也给予适当的批评或打击。如陈村朱新锁揭发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董进先贪污,经查明属实逮捕法办后,县委就在全县合作社干部会上,当众表扬了朱新锁。常庄农民常红则因检举反革命有功,得到了实物奖励。同时,县委对匿名诬告党支书谋取领导职位的野川乡党员赵瑞林,查清情况后就给予党纪处分,并通报全县。
这样,不但教育了干部,加强了县级各机关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而且启发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如表扬朱新锁以后,口则等村农业社干部贪污的问题,也被群众揭发出来。
公开处理典型案件
其次,县委不但重视加强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而且善于配合中心工作,公开处理群众所揭发的一些典型案件,借以推动一般。如去年在整顿粮食供应工作中,发现唐庄党员张直达勾结坏分子破坏粮食供应工作的事件以后,将张开除党籍,逮捕法办,并通报全县,组织各支部学习。结果,收效很大,仅张必、沟头等31个手工业合作社和104户居民,就自报退出冒领和节余的粮食八万多斤。1955年结合农业合作化、征兵、划乡等工作,全县公开处理了135件典型案件,大大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
举一反三,主动解决普遍性问题
高平县委在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中,还经常注意从来信中发现带有政策性或普遍性的问题,及早主动解决,避免了问题成堆再来解决的被动局面的出现。比如今年四月,县委接到任业文等群众反映他们虽是自给自足户,但因去年定产偏高,留量不足,现在断了口粮的来信以后,就以“举一反三”的精神,研究了全县情况,并派出干部深入马游、沟头等乡查明缺粮户的真实情况,主动作了解决,安定了群众的生产情绪,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互相配合,处理重大而复杂的案件
在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中,高平县还注意运用了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办法,来处理比较重大复杂的案件。仅仅去年一年,就组织了两个以上的单位联合处理了29件复杂大案。这样,不但案件处理得迅速及时,而且准确。如去年十二月,高平县人民法院接到群众匿名检举反动富农崔双孩套购粮食2400多斤、偷漏国税800元的来信后,虽然检举人没写出崔是那一村的人,但经过公安局、税务局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联合处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崔双孩的住址和案情全部查明,依法逮捕。
为了鼓励群众对各种工作提出意见,和检举揭发坏人坏事及干部违法乱纪的事情,高平全县设置了很多“意见箱”。由于有关机关对意见箱中收到的信件也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严肃处理,因此,差不多在各种运动中都能够得到群众的反映材料。今年春天在三泉乡整顿合作社时,就从意见箱中取出了48件来信。这些来信反映了社干部堕落腐化大吃大喝浪费社内财产的现象,会计王风山等贪污360元,并有一千多元下落不明等问题。这一下就帮助整社干部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迅速开展了整社工作。但是,在处理意见箱中的匿名反映信的时候,也需要提高警惕,以免被坏分子钻了空子。
高平县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较好的经验,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机关对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还不够重视;有的机关配备的干部比较弱;有的单位登记不全,统计不精确;有的单位存档制度混乱,办案有头无尾等等,还需要高平县进一步努力解决。

娘儿俩的眼睛
于泉 陈赞超
甘肃省平凉市十里铺的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有一个四十岁的瞎眼的回族老大娘,她的名字叫王海哲。王大娘还有一个心爱的女儿叫马翠,四年前得了眼病,眼睛也瞎了。几年来,娘儿俩虽然都有眼睛,但是谁也不能看谁一眼,这多痛苦。
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以后,王大娘心里有说不完的快乐,但也有一件心事:自己不能睁开眼睛和丈夫王三合一道参加劳动、为了这,王大娘曾经向王三合提过:“三合呀!咱家参加了合作社,多好啊!可是就是我的眼还看不见东西,不能劳动!”
王三合完全理解王大娘的心思;但,因为家里劳动力少,收入不多,没有余钱给她治眼。因此,他只能安慰她:“以后有法子再治吧!”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很快地过去。
今年一月,全国农业发展纲要颁布以后,驻平凉的解放军热情地从各方面来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某部的一个卫生连也开始了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防御、治疗疾病的工作。
五月初,团结合作社里的王秀芳和自己的孩子,从解放军那里看病回来,刚好碰上了王大娘。王秀芳很远就招呼她:“海哲,解放军的医生会治眼病,你去看看吧!”
“要钱吗?”王大娘满脸笑容的问道。
“不要钱!”
第二天,王大娘取了乡政府的介绍信,兴高采烈地向某部卫生连走去。她一边走着,一边想着:“我活了四十来岁,从来没听说看病不要钱的事。”
到了卫生连,王大娘掏出了乡政府的介绍信,还问道:“同志,你们这里看眼病要钱吗?……”还没有等她问完,一个穿着洁白工作服的护士同志和蔼地回答了她:“不要钱。”
卫生连的医生给王大娘仔细地检查了眼睛,对她说:“再过半年,你的眼睛就不好治了。”王大娘不禁打了个“寒颤”。这天,医生就给她施行了手术。
解放军给王大娘治眼的消息,很快地传到了她的女儿马翠那里。第二天清早,马翠便找她娘一齐去解放军那里看眼。医生为使年轻的马翠能够在短期内重见光明,根据马翠眼病的情况,有一只眼睛还作了人造瞳孔。
在医生同志、护士同志的认真治疗下,一个月以后,王大娘和她女儿的眼睛都逐渐亮起来。瞎了几年的眼睛,今天能够见到光明,这可把她娘俩乐坏了。当马翠第一次能看见人的时候,便三步并成两步的跑到娘家,还没有见到她娘的脸就喊开:娘,我能看到你了!当王大娘一见到自己心爱的女儿的脸时,心里同样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专栏:群众呼声

请给我们工作
我是1954年夏天从北京第二聋哑学校打字科毕业的,我们一班同学毕业后,校长和教育部聋哑处告诉我们,先回家去,等到有了合适的工作时,再给我们介绍。我在上海等待了两年,工作还是渺无音讯。我曾经找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得到的答复是,要我“耐心等待”,我又去请求上海市江宁区政府,他们又说:我是从北京的学校毕业的,职业问题应由北京解决。但是,我写信请求北京市教育局时,他们说:我住在上海,还是由上海解决比较方便。
国家花费了金钱把我们一些无用的聋哑人培养成了有工作能力的人,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也能为人民做一点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赶快为我解决工作问题。  许子华

专栏:群众呼声

让我们能安静些休息
宁芜铁路有一段由南京市区穿过,一昼夜火车来去约十六次,并且在通过市区时长鸣汽笛,住在铁路附近湖北路一带的机关干部和职工家属,晚间常常几次被长鸣的汽笛声惊醒,有些有病的儿童被火车的怪叫声惊醒后,更加哭闹不已。这种情况如果长期下去,将会严重地影响居民的健康。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市内居民能够得到安静的休息。    石溪

专栏:群众呼声

这个街名应该改了
自从国务院明令规定把历代一些不尊重少数民族的地名改掉以后,迪化市已经改名为乌鲁木齐市。但是,吉林车站的迪化街,依然照旧,我觉得,这条街的名字同样应该改一改了。 李元凯

专栏:点滴

老问题难解决
工作中,凡是长期拖延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岁月的增长,都变成了老问题。问题越老,解决的希望似乎越小。因为有些人从习惯到麻痹,谁也不以为然了。
这样,只能使问题越拖越老、越拖越多,现在,实在应当改变这种局面,使我们的工作更迅速地前进。 周小萍

专栏:点滴

吃药和听批评
吃药为了治病,听取批评为了改正缺点或错误。有的人却宁愿吃药,不愿意听取批评。
讳疾忌医的人,只有耽误了“医”的机会,使“疾”更加发展,那么,讳错误忌批评的人,又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两句古话,到现在仍然很有用处。   石迢

中共山西省委重点举办农村夜间党校
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
新华社太原4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加强党对农业合作社的领导,正在各地有重点地举办农村夜间党校。
山西省各地举办的夜间党校,一般每半月到一月集中上课一次,然后利用工余时间分组讨论。党课内容除党的基本知识和政策外,还结合当前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情况进行讲解。因此讲课内容比较充实而且通俗易懂。全省各级党组织对新办的夜党校都很重视。有些党支部成立了教学委员会或教研组,支部书记担任讲课,并且配备了固定的支部专职教员。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印发了支部教材。各县中共县委还利用党的报告员,经常向夜党校传授讲课材料。
山西省农村党内宣传教育工作原来是比较活跃的。但是在全省农村实现农业合作化,正需要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的时候,有些人却错误地认为“党员都参加合作社了,有问题好解决”、“社员劳动情绪很高,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党来管理”等等。因此,农村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曾经一度削弱。
中共山西省委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了试办夜间党校的办法,并在壶关、平顺、晋城等县进行了试验。最近省委宣传部召集各地委宣传部干部专门检查了试办情况,证明这种党内教育方法的效果是良好的。中共壶关县郭堡支部,在今年春季建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后,放松了对农业社的政治思想领导。五月,这个支部在中共壶关县委员会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座夜间党校,首先集中讲解并讨论了当前农业社内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党员们通过对许多具体事实的分析,认识了现在农业社内部存在着社和社员、社员和社干部、中农社员和贫农社员之间的矛盾等许多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发展生产和社内团结。原来认为农业社没有问题可管的党员,这时感到不学习提高自己,确实赶不上工作需要了。最后党支部根据大家意见规定了加强党对社的思想领导的办法。壶关县常行村党员干部徐张顺三年来不遵守农业社规定,多种较好的自留地,引起社员不满。但中共常行村支部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只是消极批评和指责,没有说明道理,徐张顺不接受,事隔三年未解决。最近这个支部建立夜党校后讲了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同时还组织课外讨论,帮助徐张顺认识了党员自私自利错误的性质和危害性,徐张顺这时觉悟过来,当下表示退回个人多种的自留地。

新疆生产建设部队成绩巨大
七年为国家创造十四亿多万元的财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今年要完成的水利工程和开荒造田的工程量和投资额,都等于以前六年来的总和。七年来,新疆生产建设部队已经为国家创造了十四亿二千七百多万元的财富,培养了大批生产建设技术人材。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生产建设部队司令员陶峙岳上将在“八一”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的。
在终年少雨的新疆,农田全凭水利灌溉。七年来部队官兵们共修水库八处,总蓄水量为两亿七千六百万立方公尺。共修大渠道154条,小渠道四千多条,总长一万六千五百多公里。共在天山南北的荒原上开荒造田414万亩,其中分配给各族农民五十八万亩。
新疆生产建设部队1950年播种面积为八十三万五千多亩,今年提高到173万亩。从1950年到1955年,六年来总收获量折合小麦为103,962万斤。到今年年底,各种牲畜将有七十七万二千头。同时,七年来建立了大小厂矿九十七个;汽车完成的运输量是129,682万吨公里。从1951年起,六年来完成六十九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
生产建设部队七年来从实际生产中,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材,广大生产人员也基本上掌握作物栽培技术,所以连年取得了棉花、小麦、玉米和其他作物的大面积丰收,涌现了上千的先进生产者,其中植棉能手刘学佛曾两次创造全国纪录。今年预计可以出现每亩千斤的棉花一万多亩,每亩千斤的玉米四万多亩,每亩四百斤的小麦六万五千多亩。
生产建设部队贯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新疆军区党委指示,几年来大力帮助各族农民发展生产和农业合作化运动。去年和今年曾调派数百名干部参加办农业社和技术推广站的工作,又从技术上直接帮助了成百个的农业社和互助组。今年三月间,生产建设部队在玛纳斯垦区和阿克苏垦区农场接纳了两千多名农民代表,在场内实习各种作物的栽培技术。今后还准备接纳更多的农民代表来实习。
随着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的建设,生产建设部队将大力发展农牧业,重新规划、设计和新建农场,向正规化的国营农场前进,并且大力支援铁路通车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规模的工业建设。

一批泰国华侨归国
据新华社汕头2日电 一批泰国华侨641人在一日早晨二时到达汕头。其中有归国难侨62人,他们是被泰国政府强迫遣送回来的,此外还有归国升学的华侨学生287人。

民革民盟等五个民主党派
在广州市的地方组织有了发展
新华社广州4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五个民主党派在广州市的地方组织,今年上半年新发展了大批成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吸收了三十八人参加组织,其中有原与国民党有关系的社会人士苏鸣一、钟前舟等。民主同盟今年在广州市各高等学校及文化艺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中吸收了八十多个盟员。其中有华南农学院副院长李沛文,中山大学教授、甲骨文专家商承祚,著名粤剧演员薛觉先、谭少佳(靓少佳),国画家卢振寰,象棋名手陈松顺等。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州市委员会今年吸收的873名会员中,有私方代理人、实职私方人员以及工商业者家属等。
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广州市组织今年也各吸收了成员五六十人。

专栏:体育新闻

全苏工会电复全总
祝贺爬山队胜利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三日收到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二日给他的一份电报。电报中说:“感谢你们就中苏爬山队运动员胜利攀登慕士塔格山向我们表示的祝贺。我们和你们一起,为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这次联合体育运动措施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的进一步加强。致兄弟般的敬礼!”

专栏:体育新闻

中国排球队在民主德国
连日比赛场场得胜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中国男女排球队在德累斯顿和来比锡同民主德国的地方排球队进行了比赛,中国队每场都得胜。
七月三十一日在德累斯顿比赛的结果,中国女子队以三比二胜来比锡印刷业运动俱乐部队。中国男子队以三比一胜德累斯顿技术学院科学队。八月一日在来比锡比赛的结果,中国女子队以三比一胜哈雷科学运动俱乐部队,中国男子队以三比一胜德国体育学院科学运动俱乐部队。

专栏:体育新闻

公安体育协会运动大会
球类比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公安系统体育运动大会,球类比赛,从七月十九日开始,到八月三日已全部结束,在八月四日举行了闭幕式。
参加这次球类比赛的共有男女篮球队各十二队,男子排球队十一队,女子排球队十队,足球十二队。参加的有公安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河南等二十四个单位的运动员共七百人。共举行了二百一十场比赛。
比赛结果,上海队获得了足球和男子排球冠军,公安部队获得男女篮球和女子排球冠军。
中国公安体育协会将在八月中旬,举行田径,射击,举重,摩托车体育运动大会。

拉萨见闻(下)
林钢
团结和进步
在拉萨,你可以遇见操着四川、青海、北京、上海等地口音的汉族工人、技术人员和机关干部。全国各地都派遣了优秀分子来支援边疆建设。高原生活相当艰苦,但是进藏工作人员的情绪都很饱满。他们的口号是“长期建藏”。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钻研业务。人民医院的大夫在研究高原上的多发病,银行干部研究的是怎样做好发放农业贷款的工作。不久以前,西藏有许多先进工作者到北京参加先进工作者会议。拉萨的机关干部在工作之余还自己种蔬菜改善伙食,参加义务劳动修广场,建造房屋,植树绿化拉萨。这里男女同志的穿戴比起内地城市的干部来都要漂亮,也可以概见他们的心情。一位随军进藏的青年对我说:“我很骄傲,我把自己的青春,我的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刻,献给了高原上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拉萨的时间,同北京相差二小时。晚上太阳落山很迟,但早晨却亮得仍然很早,白昼无形中增长了。珍惜时间的人说,他们爱拉萨是因为这里有更多的学习时间。
为了长期帮助藏族人民建设新生活,全体进藏干部都在学习藏文。拉萨各机关每周都有八小时藏文学习时间。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同志的办公室里有一块藏文识字牌,每天一换。工委一位藏族干部是他的教师。藏文是拼音文字,比汉文简单,易学,所以学习成绩优异的大有人在。小学教员用藏语教学,大夫可以用藏语同病人讲话。不过照我看来,藏族干部学汉话的成绩更要好,值得进藏工作的同志们快马加鞭。
进藏工作人员同藏族人民的关系很亲密。用藏胞爱说的话:“我们团结得像牛奶和水一样”。如果说,由于历史上形成的长期的民族隔阂,刚刚进藏的时候,彼此之间不免还有点客客气气的话,那么现在这种团结已经建立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了。我们看到,中共西藏工委的负责同志和西藏官员之间,是多么熟悉,亲热,又是多么诚恳,坦率。从文成公主算起,藏汉两个民族已经有了一千三百年的友谊联系。但是,只是到了今天,这两个兄弟民族才是真正的平等相处。
西藏目前还是一个阶级森严的社会。不同阶级的人,从服饰就可以区别出来。从前贵族们为子女想的,是多置几处庄园,母亲操心的是早早替闺女准备好一份体面的嫁妆,多买几副“巴肘”(一种头饰)。现在做父母的都争着要把儿女送到北京去学习。和平解放给拉萨带来的变化,细微地表现在人的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几百年来的规矩,贵族出门必须有车马代步,有“娃子”前呼后拥。现在,像索康噶伦那样职位的官员,也并不认为自己走路是有失身份的事儿了。
今天西藏的贵族已不同于解放前的贵族,他们正在进步。有些在解放以前对帝国主义曾经存在幻想的人,现在都以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强大的新中国的公民而骄傲。到了拉萨,我才懂得了中央每年组织西藏各阶层人民到祖国各地参观的巨大意义。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生活,鼓舞着藏族人民要迎头赶上。这一次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全体僧俗官员、贵族和喇嘛,都表示拥护在西藏实行改革。贵族拥护改革,这就是说,他们同意废除封建的土地制度,废除乌拉(无偿劳役),解放农奴;而农民和牧民将要得到土地和牧场,将要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我曾经访问前任噶伦噶须巴,问他为什么西藏的贵族都拥护改革。他说:“第一,我们拥护共产党用自上而下、和平协商的办法来实行改革;第二,我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参观,亲眼看到,改革以后,农民和牧民固然生活得好了,头人生活也都比原来的过得更好了。而且都有工作可做,有机会为人民服务。”拉萨的喇嘛也都在为祖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而祈祷。他们相信,只有政治发展了,宗教才能得到发展,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宗教昌盛。
拉萨在建设中
拉萨小学的学生爱画布达拉宫。画面上,布达拉宫前面有新修的公路,大卡车在公路上飞驶;天空里有飞机在盘旋,撒下来一片彩色的传单。老师告诉我,二年前,学生们在布达拉宫面前画的是牦牛。孩子的观察力是敏锐的,他们生活着的城市每天都在变化。
一个新的城市在旧城身边成长起来——这是过渡时期我国城市面貌的共同特征。拉萨也是这样。好几条宽阔、笔直的马路在向市郊伸展出去。旧的书本上都说,布达拉宫在市郊,现在应当说在市内了。绿树掩映中出现了一幢幢新的建筑物:军区司令部、拉萨大礼堂、气象站……,解放军进城后,过了几年帐篷生活,现在战士们搬进了漂亮的营房。中央代表团团员这次住在交际处大楼,北京来的同志亲昵地把这一幢新落成的建筑称作“拉萨的北京饭店”,因为它不仅外观很有气派,房间的布置也精致、洁净、舒适。仲机林卡里有一片白色的房屋,那是培养藏族干部的大本营——西藏干部学校。清真寺往东去原来只有寥寥可数的几户人家,现在已经具有街道的规模了。这几年来,贵族在林卡里也新盖了不少房屋。
旧的建筑架还没有拆除,新的又已经支架起来了。今明两年要新建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大楼,中共西藏工委办公楼,工人文化宫,青妇联俱乐部……。从清晨到黄昏,成群的牦牛和毛驴,络绎不断地驮运着石块、砖、石灰、沙土来到工地。主要的建筑材料——木材,也正在从三百公里外的太昭森林区,源源运向拉萨。工地上正在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勤劳智慧的藏族劳动人民在一千三百年前就建造了像布达拉宫这样雄伟的宫殿,现在他们的子孙要在自己的家乡建设起许多现代化的工厂。
解放以前拉萨根本没有现代化的工业,现在是要从无到有的建设起来。在清朝时代的阅兵场上,已经建立起了一座血清制造厂。这座工厂的主要产品“绵羊化、兔化牛瘟病毒”已经试制成功,开始大批生产。多少世纪以来,当牲口传染了瘟疫,藏民只得眼巴巴的看着牛羊成群死亡。现在他们可以求助于科学了。
你不要嫌拉萨的电灯不亮,一座新的水力发电站已在离市区七公里外的夺地沟山谷里修建起来,它将依靠山上泻下来的湍流发电,发电总量等于现在的十倍。这个电厂是由中国专家设计的,全套设备都是国产品。为了适应公路运输发展的需要,拉萨汽车修配厂也已经动工兴建。公路通车以来,工人一直利用原有的旧机器来应付修配局面的。新的工厂建成以后,可以同时大修二十辆大型汽车,中修、小修十五辆。我在一台三十年前出品的英国货Lion牌车床旁边遇见了藏族女车工彩登珠玛。一位汉族工人就是利用这些破机器传授给了她全套本领的。她今年二十二岁,看来谦虚而有自信。这位藏族姑娘非常高兴,十月间工厂完工以后,她将要在我国自己制造的最新式的车床上面工作。
拉萨农业试验场的园地是达赖喇嘛送给的。国务院派来的一批农业科学工作者在这里进行巨大的试验工作。西藏高原上出现了许多过去从来没有种植过的农作物、蔬菜和果木——冬小麦、玉米、谷子、糜子、黑麦、苜蓿、番茄、西瓜……。三年来他们先后从内地引进了五百多种新的品种,半数以上获得了高额产量。这是农业战线上的建设。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和显著的成绩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兴趣。下面这些数字人们一定不会感到枯燥:在海拔三、四千公尺的西藏高原上栽种的优良品种的冬小麦,每亩能收八百斤,马铃薯每亩收六千多斤;西瓜是热带作物,为了增加抗寒能力,把西瓜苗嫁接在南瓜茎上,一个西瓜长了三十斤;用新法育种的番茄,一个就有一斤十四两重。洋葱二斤半一根,一个萝葡重二十八斤。高原上第一次出现了鲜嫩的江南黄瓜、黑龙江省的“克霜”黄豆、四川榨菜、兰州醉瓜、西北花椰菜、苏联亚麻、阿尔巴尼亚的菠菜。去年试验场的苗圃里第一次种了亚热带的果树种子,场长说,再过两年请到这里来吃我们自己栽的新鲜水果。高原蔬菜的生长季节很短,农学家说,我们要让西藏人民一年四季都吃到蔬菜。拉萨农业试验场的工作已经证明了:西藏高原土地肥沃,可以种各种庄稼,而且可以获得高额丰收。现在他们将要着手解决的问题是,把这些试验成功的新品种在全藏大面积推广。
自然,谈到建设,成绩最大的还是交通事业。从前内地人到西藏去,少不得需时一年半载。这次我们从西宁坐汽车经新修的青藏公路到拉萨,只走了十天。前几年骑着马翻山越岭进藏的干部羡慕我们好福气,称赞公路缩短了北京拉萨之间的距离。殊不知回来的时候,“空中禁区”的试航已经成功,我们做了试航飞机的第一批乘客,从拉萨到西宁只飞了三小时。这就是高原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速度。我们在西藏时听说,铁路在1960年左右就可以修到西藏,铁路修通以后,从北京坐火车到拉萨,就像到上海一样的方便。人们的观念应当转变了:拉萨并不远。(附图片)
藏族人民在“耍林卡”任用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