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警惕破坏中缅关系的阴谋
7月31日,在缅甸首都仰光出版的英文报纸“民族报”,刊载了一条所谓“缅甸被侵入了”的消息。这条没有注明来源的消息硬说,有武装全备的中国军队几百人,在中、缅两国边境的北部地区,从原有防线沿着五百英里长的一线向前推进了六十英里。这家报纸在发表上述消息的同时,指责中国“背弃自己的诺言”、对缅甸主权进行所谓“赤裸裸的和无耻的侵犯”等等。
缅甸“民族报”所散布的这个消息和它对中国的指责,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事实的真相是:在中、缅边境的北部地区,两国之间一直维持着正常的关系,在那里的中国边防部队一直就驻守着现在的防区。只要注意到“民族报”的消息中几百个人居然能在五百英里长的一线上推进六十英里这种毫无军事常识的说法,就可以知道这个消息是多么荒唐无稽。
可是美国的宣传机器和亚洲某些惟恐天下不乱的人,却认为这是一个可乘之机。他们立刻利用“民族报”的这个消息,大肆挑拨中、缅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煽动紧张空气。他们不但对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进行诬蔑,而且对缅甸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也进行了嘲笑和攻击。他们甚至公开表示要把缅甸放在东南亚集团的所谓“保护”之下,认为这是把缅甸拖进东南亚集团的绝好机会。
在这种情势下,缅甸政府在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指出“民族报”的消息是“不真实的”,并且指出被“民族报”硬说中国军队已经进驻的几个村庄,目前仍然驻有缅甸的部队。他们同有关的指挥部保持着无线电联系。同时,缅甸的克钦邦事务部长扎泰也向报界说,他并没有向政府提出过中国军队在中缅北部未定界向前推进的问题。这就充分证明了“民族报”的消息完全是出于捏造的。
然而,缅甸政府的声明中又说,在中缅边境南部地区有中国军队“进入了缅甸领土瓦邦”。并且在那里建立了“前哨哨岗”。缅甸“民族报”就在八月一日又大肆宣传中国在南部地区“侵犯了”缅甸领土。并且重复它那已经破产了的硬说中国军队在北部地区推进的谎言。
应当指出,缅甸政府的声明没有交代一项十分重要的情况。这就是声明所提的地区正是中缅边境南段未定界地带。在这段边界划分的问题上,缅甸有着同中国不同的看法。这种分歧应该通过两国协商来求得解决,而不应该求之于任何其他途径。在划界问题未解决以前,双方应该暂时维持现状,而中国的边防部队一直就是本着这种友好的精神驻防在现有的防区之内。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发生什么“进入”对方领土的问题。
中、缅两国之间一向有着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近年来并且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缅两国总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也就是中、缅友好关系巩固和发展的坚实基础。六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忠实地执行了和平睦邻的外交政策,坚决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一再表示愿意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来同缅甸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政府解决相互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我们相信,缅甸政府也是具有同样的意愿的。
关于中、缅两国边界的问题,前缅甸总理吴努在1954年访问中国的时候,曾经同中国政府进行了商谈。1954年12月12日发表的中缅两国总理会谈公报说,“鉴于中缅两国边界尚未完全划定,两国总理认为,有必要根据友好精神,在适当时机内,通过正常外交途径,解决此项问题。”中缅两国边境问题的解决,显然应该遵循这一双方一致同意的途径。在中缅边界还没有正式划定以前,两国应该暂时维持现状,同时防止纠纷的发生,中国边防部队在中缅南、北未定界地区就是严格遵守这个维持现状的原则的。我们认为,这是符合于中、缅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亚洲和平的利益的。
这一点,从缅甸“民族报”散布捏造的消息以后所引起的反应,可以看得很清楚。不管“民族报”捏造这个消息的意图是什么,但是它给那些存心在亚洲兴风作浪、制造紧张局势的人提供了一个机会。从他们的言论中可以看出,他们不但对于中国人民抱有敌意,而且对于缅甸人民也是同样不怀好意的。目前世界和亚洲的局势在趋于和缓,和平的敌人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和破坏,想达到他们分裂亚洲、对亚洲实行分而治之的目的。中、缅两国都是对维护亚洲和平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因此更应该提高警惕,加强相互间的友好和团结,使得和平破坏者无所用其技。我们相信,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切挑拨和破坏我们两国关系的阴谋是必然要失败的。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产建设
苏联集体农庄牛奶产量和肥猪数目增加很多
据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在到七月一日为止的过去九个月中,苏联集体农庄的牛奶总产量已经比上一畜牧业年度的同期多45%,每头奶牛的出奶量平均提高了二百八十四公斤。
在图拉州、奥勒尔州这样一些畜牧业原先落后的地区,奶牛的平均出奶量甚至增加了将近一倍。
在今年同一时期,苏联集体农庄交给国家的肥猪的数目差不多增加为去年同期的两倍。现在仍然在集体农庄饲畜场中饲养的猪则比去年夏季多一倍半。有些地区增加得特别多,例如在乌克兰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集体农庄现在正在饲养的猪增加了两倍到两倍半。

越南秋稻插秧结束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北方的秋稻种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第四联区、西北区和越北联区各省,几乎所有地方的插秧工作都已经结束。第三联区和左岸区的大部分地区也已经插秧完毕。
为了完成今年的秋种计划,越南各地人民曾经克服了许多困难。原来土壤含碱的海防、海安县大部分稻田已经脱碱,并且插上了秧苗。各地排水、抗旱的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改良的种植技术也得到广泛运用,许多地方的农民已经实行深耕细作、温水浸种、小株栽植等,并且积极开展了积肥运动。
在秋种工作中,越南政府曾经给各地人民很大的帮助。许多地方的农民从政府那里领到了成千吨的良种,政府并且把上万头耕牛从山区调配到平原地带支援农民翻耕和开荒。政府同时还组织了各地的农具作坊生产了三十九万五千多件铧犁和上万件的耙、锄头等,以支援农民的秋种。

罗建成最大的高炉
产量等于战前全国的一倍半
本报讯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最大的高炉——洪尼多阿拉黑色冶金工厂的七号高炉最近已经建成。这座高炉的容量为七百立方公尺,它每年生产的铁将等于1938年全罗马尼亚铁产量的一倍半。
洪尼多阿拉是罗马尼亚最大的冶金基地。近几年来,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和扩建工作。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已投入生产的有:容量为四百立方公尺的高炉、热电中心、炼焦化学厂的第一期工程以及烧结工厂。新建成的七号高炉是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建成的一系列巨大高炉的第一个。

苏联展开城市美化竞赛
新华社据苏联报纸消息 高加索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竞赛,这是城市之间的建筑、美化工作和改善文化生活服务方面的竞赛。
这个竞赛是在纳尔奇克、皮亚季戈尔斯克和奥尔忠尼启则三个城市的劳动人民之间展开的。经过这些城市的苏维埃会议的广泛讨论以后,竞赛者提出了具体的竞赛保证。
奥尔忠尼启则的居民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每逢星期天,数以千计的人参加劳动。家庭主妇、老人和儿童积极参加了城市的美化工作。
奥尔忠尼启则的劳动人民决定要建设十八公里瓦斯管道,建成二万多平方公尺住宅,种植六万多株树木,铺设新的电车道。
皮亚季戈尔斯克人保证在今年年底前除了建成四千三百平方公尺住房,建设新的电车路线和柏油马路外,还要建筑新的浴室、游泳池、露天剧场、产妇院和电视中心等。

苏发努冯在万象会议上提出五项议程
建议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等问题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通讯社据万象电台广播,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议八月二日上午十时二十分在万象继续举行。
苏发努冯亲王首先发言。他在分析国际局势和国内局势之后,提出了下列五项议程:
一、实现民主自由的问题。
二、保证寮国战斗部队的权利的问题。
三、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
四、中立和实施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问题。
五、以和平方式解决两个重新集结省份的问题。
梭发那·富马首相接着详细说明了王国政府的看法。他答应研究寮国战斗部队的建议。
在八月一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梭发那·富马首相提出了关于会议的三项议程。它们是:
一、在会议之前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二、在桑怒和丰沙里两个集结省份恢复王国政权的问题。
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国家共同生活的问题。

苏联和丹麦舰队互访
据新华社3日讯 由一只巡洋舰和两只驱击舰组成的一支苏联舰队,八月二日到达丹麦作友好访问。在舰队到达哥本哈根港时,受到丹麦人民的热烈欢迎。
丹麦舰队,在海岸舰队司令隆德斯廷少将的率领下,八月一日到达列宁格勒作礼节访问。

我国贸易访问团受到荷兰工商界欢迎
据新华社柏林2日电 阿姆斯特丹消息: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访问团受到当地广大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连日来,他们参观了著名的工商企业和港口,应邀访问了人造丝、机械、化学、造船、金属等工厂,并且同一百五十家厂商进行了贸易商谈。

仰光“民族报”散布我军“侵入”缅甸的谣言
缅甸政府就此发表声明
新华社仰光3日电 “民族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没有说明来源的消息说:“几百名全副武装的共产党中国军队已经侵入并且占领了从葡萄城到肯朗渡口共长五百英里的边界附近的缅甸领土,而且仍然在向内地移动中。”
这家报纸说:吴巴瑞总理昨天召集了内阁“内圈”和各军种首脑会谈,讨论这种严重局势。
新华社仰光3日电 缅甸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1956年7月31日的‘民族报’在‘红色中国士兵越过缅甸边界’的标题下发表的消息,缅甸联邦政府希望发表以下的声明。
“对于缅甸—中国边境的事态,缅甸联邦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民族报’所说中国军队已经占领马滚甘、娜汶和辟毛到萨通之间的其他两个村庄,这是不真实的。这些地方中有两个地方目前由联邦武装部队驻扎,同有关总部保持着无线电的联系;其他的地方处在监视之下。关于总理在昨天召集内阁的‘内圈’和各军种首脑会商这种局势的说法,也是不真实的。
“实际的情况是:有些中国部队进入了缅甸领土,在瓦邦非常接近缅甸—中国边境的联邦土地上建立了哨岗。联邦政府已经提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注意这件事情,现在正在进行谈判,以使这些中国部队撤退到边境的中国方面去。虽然缅甸联邦政府对这种事态不能不严重地关切,但是应当着重说明:情况并没有达到需要像‘民族报’所说的那样去对待的地步。”

民主德国赠送药物给印、希等受灾国家
据新华社2日讯 民主德国的红十字会已经把价值六十万马克的药品、医疗器材和衣服赠送给在过去两年中受到自然灾害的印度、希腊、土耳其、越南、匈牙利、南斯拉夫和阿富汗。

朝鲜开始实行初等义务教育制
学龄儿童基本上都进入人民学校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朝鲜北部在从八月一日开始的新学年里开始实行初等义务教育制。
各地七岁到十一岁的学龄儿童已经基本上都进了人民学校。今年就学的儿童比去年增加了四万一千多人。在新学年里,各地人民学校的学生达一百五十万人,这比战争时期增加了二十多万人,比解放前增加了六十多万人。
朝鲜政府为了实施初等义务教育制,在新学年开始前新建了五十多所学校,增加了八百多间教室,并且对少数贫苦的儿童免费供给教科书和文具。
朝鲜政府为了培养大规模恢复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人才,在今年新设立了十所高等技术专门学校和四十五所中等技术专门学校,今年技术专门学校招收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在新的学年中,还新设立了一所法律医科大学。现在朝鲜北部已经有十七所大学,比战前增加了两所。在这些大学中,有十二所是恢复战前原有的,有五所是在战后新设立的。大学生的数目比战前增加了约五千人。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接见巴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3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八月二日接见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和坦率的谈话。

加社会民主党代表团离苏前发表声明
同意苏联的和平共处的建议
据新华社讯 加拿大社会民主党代表团在一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在七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代表团团长伊尔文在以代表团名义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这些加拿大的社会民主党人,欢迎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向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所说的话。事实上,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者可以用选举的方法并且按照各国的传统和情况取得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权力。这正是加拿大的社会主义者正在努力做的”。
“同时,我们作为资本主义国家中没有取得政权的社会主义者同意你们的和平共处的建议。我们相信,和平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纲领中应该谋求和实现的第一个目标”。
“为此,我们和苏联一起反对继续试验原子武器;我们反对把这种武器用作解决国际分歧的手段”。
这些来自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社会民主党组织的代表们是七月上旬到达苏联的。
加拿大客人的声明还说,“我们是作为朋友到苏联来的,我们也得到了友谊。我们认为,如果各国在它们同俄国来往中本着友好的精神待人,它们自己也会得到友好的对待”。
“我们并不想说苏联的一切东西都十全十美了。如果我们这样说,这里的人是会首先加以否认的。”

中黎贸易协定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和黎巴嫩共和国政府代表于1955年12月31日在贝鲁特签订的中黎贸易协定已经双方政府批准,两国政府并同意该协定自1956年8月4日起生效,现将中黎贸易协定全文公布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共和国贸易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黎巴嫩共和国政府为了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以加强中、黎两国人民的友谊,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缔结贸易协定如下:
第一条 缔约双方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促进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并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实现两国间贸易的平衡。
第二条 中国向黎巴嫩出口的商品和黎巴嫩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分列在甲、乙两表内,这两个表是本协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缔约双方的主管部门按照两国当时有效的进出口法律和规则对甲、乙两表所列的商品给予必需的进出口许可证。
对于中、黎两国间遵照两国当时有效的进出口法律和规则进行的未列入甲、乙两表内的商品的贸易,本协定并不限制。
第三条 缔约双方对于下列各项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一)有关进口、出口或过境的商品的关税和其他一切捐税;
(二)有关进口、出口或过境的商品在进口、出口、过境、存仓、换船上的海关规定和手续以及一切捐税费用;
(三)进口和出口许可证的发给。
第四条 本协定所规定的最惠国待遇不适用在:
(一)缔约一方为便利边境贸易已给予或将来可能给予毗邻国家的特别利益;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给予或将来可能给予毗邻国家的特别利益;
(三)黎巴嫩共和国已给予或将来可能给予阿拉伯国家的特别利益。
第五条 两国间的支付,使用可转移的英镑或买卖双方同意接受的其他货币,并通过两国的指定银行办理。
第六条 关于解决买卖双方争执的仲裁条款,可在根据本协定签订的个别贸易合同中规定。
第七条 缔约双方按照两国各自当时有效的有关过境贸易的法律和规则,对通过各自国境的过境贸易,尽力给予便利。黎巴嫩共和国政府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机构,在有关的法律和规则的许可范围内,利用黎巴嫩的各自由区进行商品的存仓、加工、分销、转口或其他一切贸易活动。
第八条 为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每方政府有权在对方国家首都设立商务代表处。缔约每方保证给予另一方商务代表处安全的保护,和一切用以保证工作进行的便利。
第九条 缔约每方可在对方境内举办商品展览,并在法令许可范围内,相互给予对方举办商品展览所必需的各种便利。
第十条 经缔约一方的请求,缔约双方指定的代表举行会议,检查两国贸易关系、提出有助于贸易发展的建议和解决在执行本协定中可能发生的任何问题。
第十一条 本协定经缔约双方按各自法律程序批准,并在相互通知十天后生效。
第十二条 本协定有效期一年。在每届协定期满三个月前除非缔约任何一方书面通知对方提出修改或解约,本协定有效期即自动延长一年。
本协定在1955年12月31日在贝鲁特签定,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阿拉伯文书就,两种文字的条文都有同等效力。本协定附有法文正式译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江明(签名)
黎巴嫩共和国政府代表
萨利姆·拉霍德(签名)
甲表 向黎巴嫩共和国出口的
中国产品
一、钢铁制品:方钢、圆钢、扁钢、角钢、钢管、铸铁管、各种建筑钢材、其他钢铁制品。二、机器:工作母机、锻压机械、建筑机械、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和农具、自动铸字机、印刷机、冷冻机、柴油机、汽油机、各式抽水机。纺织、造纸、制糖、榨油、玻璃和面粉等工厂成套设备。三、电讯器材:自动电话机设备、收发报机、电线、其他电讯器材。四、建筑材料:胶合板、铁钉、铁丝、卫生设备、耐火砖和材料、石棉制品、其他建筑材料。五、化工原料、药品和医疗器械:纯碱、烧碱、硫化碱、硫化元、石炭酸、漂白粉、麻黄素、铋制品、医疗器械、其他化工原料和药品。六、棉纱、棉布。七、棉制品。八、生丝和丝制品。九、土产品:桂皮、南瓜子、西瓜子、肉桂、松香、八角、茴香、薄荷油、薄荷脑、其他土产。十、油籽:花生仁、大豆、其他油籽油料。十一、各种茶叶。十二、矿产品:滑石粉、明矾、锑、煤、其他矿产品。十三、食品:各种罐头。十四、畜产品:制刷用鬃。十五、工艺品:花边、地毯、雕刻品、景泰蓝、瓷器、陶器、其他工艺品。十六、中国药材。十七、文教用品、各种纸张、印刷物、电影片、唱片。十八、杂品:搪瓷器具、玻璃、玻璃用具、热水瓶、家庭用电器、缝纫机和缝纫机用针、针织机和针织机用针、普通针、小五金、其他日用品。
乙表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黎巴嫩产品
一、糖。二、烟叶。三、棉子油。四、橄榄油。五、麻袋。六、船舶。七、棉纱。

一年来的中日贸易
史毅
(一)
中国贸易代表团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于1955年5月4日在东京签订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已经执行一年多了。
这一年多中间,中日贸易有很大的进展。根据日本的海关统计:1955年日本自中国进口共值6,800万美元,对中国出口共值2,850美元,进出共计9,650万美元,为1954年的进出口总额4,200万美元的2.3倍。双方交换的商品的品种和数量增多了。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有:煤、盐、镁石、羊绒、大米、大豆、杂豆、松香、猪鬃、桐油、生漆等工业原料、粮食和土特产品。日本对中国出口的有肥田粉、人造丝、化工原料、西药、平白铁、三轮汽车、缫丝机、苎麻纺织成套设备、自行车、手表、棉毛织品、海产品等。
两国贸易界的相互来往也较前频繁。1955年9月,中国派出了赴日商品展览团,先后在东京和大阪举行了三十二天展览,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观众达190多万人。在展览期间,同中国展览团团员交谈贸易的日本商人就有二千多人。这次展览,增进了日本人民对中国最近几年来经济建设成就的了解,并且加深了对中日贸易前途的信心。今年十月,日本将在北京举行商品展览会。据悉日本一些新式的产品也将参加展出,这是为中国人民所欢迎的,因为大家都希望在展览会上看到日本最好的出品。日本的工业水平是相当高的,一定将有很多出色的机器和产品值得参观,最重要的是,这对于发展今后两国贸易是有好处的。在1955年10月,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曾组织一个包括六十二人的访华代表团到中国来访问,在短短的访问期内就和中国各贸易公司签订了总值1,227万英镑的290个具体合同。现在第二批日本工商界访问团共三十九人正在北京洽谈交易。除去代表团以外,日本工商界还有不少人个别地来我国接洽业务,并进行参观访问。这些相互的来往,都有助于促进两国的贸易和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一年多来的事实,说明了中日贸易是在向前发展,并且显示了良好的前景。这是令人鼓舞的。
(二)
但是,也必须承认,中日贸易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这首先是由于日本对中国的贸易尚受到外来势力的阻挠。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规定,一年中双方各出口三千万英镑。一年的执行情况是:中国的出口达到了协定金额的80%左右,而日本的出口仅达到协定金额的40%左右。为什么日本的出口会这样少呢?这既不是日本的产品太少,也不是中国需要太小,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利用“禁运”来限制中日贸易的发展。今天日本出产的并且可以对中国出口的五金、机器、精密仪器、船舶等都被美国列入“禁运”货单中。1955年中国各国营公司同日本有关公司签订了价值五百多万英镑的渔船、铜丝、钢材合同,都因为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出口许可而废约。甚至一些木造渔船也在禁止出口之列。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一封来信中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商品仍然被保留在‘战略物资’内,这些商品一天被禁止输出,中日贸易就不可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到发展。这样,对于已受贸易入超打击的日本国民经济就会更加有害,萧条不堪的日本工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更遭摧残。”日中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在今年五月访问中国回去后发表的广播演说中也说:日中贸易尚未能充分发展的原因,显然是受国际的限制、禁运政策拘束的缘故,所以,为了求得日中贸易自然地而且正常地发展,就应首先打破这些人为的障碍。一年来,日本广大人民和工商界,对于打破这种人为的障碍曾进行很大的努力。去年十一月,日本三十九个工商团体曾召开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禁运”,认为解除“禁运”对于日本国民经济的健全和繁荣,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都是必要的。日本政府在国际局势的影响和人民的压力下,在放宽“禁运”方面也不得不做一些工作。它曾经先后利用“例外程序”的办法,批准了一些平白铁、化工原料等对中国的出口。今年六月,英国为了自身的经济困难,不顾美国的反对,宣布将利用“例外程序”更大范围地放宽“禁运”并且宣布橡胶解禁之后,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也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更加积极地援用“例外程序”来增加同中国的贸易。中国人民是欢迎日本政府排除外来阻力、促进中日贸易的积极态度的。
战后十年多来,美国利用“援助”、“军事订货”、“投资”、“贸易”等方式,对日本经济施加控制。美国禁止日本向近邻的中国购买它所需要的工业原料,迫着日本用高昂的价格和运费从美国购买煤、大豆、大米、烟叶等,迫使日本的工业依赖于美国的原料。日本失去了战前占它的出口总值20%到30%的中国市场,但是美国又高筑关税壁垒,限制许多日本商品向美国出口,因而日本每年对美国的贸易都出现大量入超。在1955年,日本从美国进口7.7亿美元,出口4.5亿美元,入超3.2亿美元,而美国的许多州最近还在策划对日货入口加强限制。为了弥补贸易上的入超,日本又不得不仰赖于美国的“援助”和美国占领军的“特需开支”。这种循环关系,就好像是绑在脖子上的绳子,越勒越紧。日本的有识之士已经看到,对美国经济上的依附关系,对日本的经济是极其不利的。这种依附关系存在一天,日本就一天很难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为了谋求日本经济的独立和正常发展,排除外力干涉,自由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完全必要的。
(三)
除了“禁运”之外,中日两国的关系没有正常化,也是阻碍中日贸易发展的一个因素。例如,中日两国都没有对方的商务代表机构,因此很多问题都不能有效地洽商解决;中日之间没有支付协定,中国的银行和日本的银行没有建立直接的业务关系,双方贸易支付都要经过第三国银行结算。此外,在贸易方式方面,由于日本政府硬性规定实行逐笔易货的办法,方式非常呆板,使双方的贸易都受到不应有的限制。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中规定:“双方交易的支付和清算事宜,将由中国人民银行同日本银行签订支付协定”,并由中日两国“相互在对方国家设置常驻商务代表机构”。遗憾的是,这些建设性的建议,都还没有实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五月十八日给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复信中,除了同意将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延长外,并且表示欢迎日本方面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派遣代表团来北京或由中国派遣代表团去日本,就扩大中日贸易额以及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签订支付协定等问题交换意见。日本方面已表示将在协定延长期间努力争取解决这些问题。关心中日贸易的人士都认为,互设机构、改善贸易方式、进行直接清算,对于发展中日贸易是有益处的,并且期待早日付之实现。
(四)
中日贸易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广阔的前途,因为它具备着很好的经济基础和有利条件。日本缺乏工业原料如炼焦煤、铁砂、盐、镁石、羊绒;短少粮食如大米、大豆、油籽油料,这些货物中国都能大量地供应,并且因为地理上的接近,日本能够节省许多运费。中国经济建设需要大量的机器、五金、船舶、工具、化工原料、肥料及日常用品,这都是日本能够供应的。中日两国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建设期间,随着工农业生产迅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进口和出口都在扩大。第二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模更大,进出口相应地要大大增加,这就将为发展中日贸易创造更有利的物质基础。有人怀疑中国实现工业化,是不是会缩小中日贸易。这是毫无根据的。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工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就能生产更多的、更廉价的可供出口的商品,包括为日本所需要的那些商品,同时,也相应地需要进口更多的商品,其中许多是日本可以出口的。因此,可以断言,只要排除了外来的人为障碍,中日两国贸易关系走上了正常的道路,发展前途是非常广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