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和辽宁省举行工商界座谈会
交换改进公私共事中的意见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市市长陈毅在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邀请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出席的工商界人士有盛丕华、胡厥文、荣毅仁等八十多人。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二书记陈丕显、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刘述周以及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座谈。
在一天半的座谈会上,共有二十三个工商界人士发言。他们来自不同行业的大、中、小企业,对合营企业中公私双方共事关系、工业生产、经济改组以及小业主的业务安排和生活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他们在发言中,批评了政府工作中的缺点,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棉纺工业吴振珊在发言中说:“有的合营厂公私双方人员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关系很好;但有些合营厂公方代表有包揽一切的现象,对私方的职权尊重不够。”金瑞麒说,一般合营商店中,公私双方相敬如宾,十分客气,实际上这种现象并不是很正常的。小业主在发言中,对货源缺少和分配不合理提出了许多意见。还有一家翻砂厂的小业主,反映了企业改组以后没有很好安排家属从业人员,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帮助解决。
陈毅市长在会上发言说,有些合营企业中公私双方共事关系不好,对公方代表教育不够,市人民委员会是要负责的。他鼓励工商界人士不要仅仅被动地反映意见,今后遇到工作中的问题,应该随时提出,主动地来解决。他说,只要是为国家的利益着想,就应该“据理力争、直言无讳”,不要害怕关系搞坏。副市长曹荻秋说:这种座谈会,今后要作为一种制度,经常举行。这次会上工商界所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可以立刻解决的就交有关部门处理,有的将由主管部门解答。
本报沈阳1日电 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和省工商业联合会于七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召开了工商界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交换对私营工商业改造问题的意见。参加座谈的有辽宁各个市县工商业联合会的正副主任委员、政府工业、财经专业公司负责人员一百四十多人。辽宁省副省长李涛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会上各地工商联的代表除了反映公私合营和合作化以后生产经营上的新气象外,并代表私方人员对企业公私共事、人事安排、经济改组、工资福利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批评。沈阳、鞍山、营口等地代表反映有的企业公方领导对私方人员使用不放手、不交代政策、有关业务方面的政策指示文件私方人员看不到,在生产技术上不重视采用私方人员的技术等。建议今后能召开一些公私双方碰头会,业务研究会,并要求工商业部门能为私方人员主办政治训练班、技术训练班及短期业务训练班等。有的代表还反映了部分企业安排私方人员“所学所长非所用”,要求政府给以合理调整。座谈会上,沈阳、旅大、辽阳等地二十七名代表先后代表了三十二个市县进行了发言。
座谈会最后一天,李副省长就代表们提出的主要问题作了明确解答。在企业公私共事问题上,他指出要公私双方共同努力,并表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领导,教育公方代表主动团结私方人员共同管理好企业,但私方人员也应采取积极态度对企业负责。关于人事安排,他希望各地工商联详细调查一下安排不合理的情况,然后提交有关部门积极处理。此外对私方人员的定股定息、工资福利、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等问题也都作了明确的解答。接着辽宁省商业厅、工业厅、手工业生产联社的负责人也分别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具体答复。会后许多工商业代表反映,通过这次座谈,进一步领会了政府的政策精神,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努力推动资方人员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正在兴建中的国营中捷友谊农场
新华社记者 邓子常
在河北省黄骅县境内的渤海滩上,正在兴建一个以种植棉花为主的国营机械农场,这就是国营中捷友谊农场。
这个农场的出现,正在迅速地改变着海滩的面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人家稀少、随处有灰白色盐碱的海滩荒地。现在,在农场场部临时草房的附近,二百多工人正忙着建造房屋,预计到今年结冻前可以建成一千二百多间新的砖瓦房。新挖好的大、小沟渠,新修成的各种道路,把面积达十四万多亩的大地,划分成了无数整齐的长方形的地块。白天和黑夜都能够听到拖拉机的吼声。原来平板、死硬的荒地,变成了松软的耕田。到目前为止,农场共已开垦出三万多亩地。其中经过引用河水淤灌洗碱的一万一千多亩地,原有的灰白色盐碱已经消失;表土含盐量由过去1.5%到3%,降低到千分之零点一七以下。第一次试种的一千九百亩棉花,绝大部分出苗。现在棉棵长得健壮,呈深绿色,高的已有一尺多,并且著蕾三、四个。试种的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也有一部分出苗,一般生育正常。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我国政府用来装备这个农场的一套农业机器设备,已经运到了沧县,并且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毕。这套农业机器设备包括拖拉机、自动联合收割机、移动式修配车、载重汽车和各种农机具等三十四种,共六百七十多件。不久,这些机器就要到达农场,用来进行开垦海滩荒地等工作。
前来帮助农场训练拖拉机手和安装机器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务专家们,早在五月二十九日就到达了沧县。一个多月来,无论是在拖拉机手训练班里,还是在安装机器的露天广场上,他们对学员们总是那么耐心地进行帮助和指导,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真诚的援助。
在开办第一期拖拉机手训练班的期间,虽然专家招待所离这个训练班的地方有一里多远,有几天下大雨道路泥泞难行,可是担任教学的专家从来没有迟到过,有时下课后还要继续给学员们解答疑难问题。专家诺瓦克为了作到讲授课程和实际表演相结合,有两天中午不休息,抓紧时间把一台拖拉机的发动机电气故障排除了。这一期训练班原计划用十五天来讲授拖拉机的特点、构造原理、使用和保养,在专家们的努力下只用十天就讲完了,而且教学效果良好。
在露天广场上安装机器的日子里,正是天气特别炎热的六、七月间。专家们还是经常提前到达现场,下班后迟迟不肯离去。每天,专家们总是亲自动手搬抬机器部件,安装机器和试车。他们虽然累得浑身是汗,工作服上沾满油污,仍是愉快地教导学员们一起进行这些工作。有一天,专家组长拉德尔拉斯基从机车上往下跳,不小心摔坏了腿,人们劝他回去休息,但他连连摇头摆手,仍然坚持工作。第二天,他又受热感冒,可是不管别人怎样劝阻,他还是照常出去工作。专家们的热心帮助,大大鼓舞了学员们的工作热情,显著地加快了安装工作的进度。农具一组十一个学员在安装自动联合收割机的期间,最初四天多安装好一台,以后两天多安装好一台,最后作到了一天安装好一台。就这样,专家们和学员们只用二十多天,就把全部机器安装完毕。
这个农场东距渤海湾十二公里,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可以两年三作或一年两作。最近,农场的设计总面积由原定十四万多亩增加到十六万多亩。除保持原计划十万多亩耕地外,新增加了二万亩牧场。其余是房屋、沟渠等占地。到1957年农场全部建成投入生产后,每年就可以为国家生产大批棉花、粮食和猪肉,还要发展马群、牛群和羊群。1958年农场将正式实行以棉花为主的棉、粮轮作制。(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这次赠送给我国的农业机器共670多件,这是排列在广场上的拖拉机。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从“强迫推销”到“强迫退货”
本报记者 李连斌
江西省各地党政领导部门正根据省委指示精神,纠正强迫推广双轮双铧犁的偏向。但是许多地方在纠正这一偏向的时候,又产生了另一偏向,就是强迫农业社退回双轮双铧犁。丰城县上清乡清平农业社春耕时购买一部双轮双铧犁,由于耕地效率高,各队争着用,并计划今秋要一队买一部。但工作同志不但不珍惜农民喜爱新农具的热情,反而把他们仅有的一部双轮双铧犁也强迫退回给供销社了。丰城县有两个区把农民购买的双轮双铧犁全部退掉了。
为什么会纠正一个偏向又产生另一个偏向呢?其实这两个偏向是一个病源。就是缺乏调查研究和具体分析。强迫退货实际上是没有接受强迫推销的教训,而是重复了这个错误。
所以产生强迫推销的偏向,是由于只看到农民喜爱的一面,适于推广的一面,而没有看到某些地区的农民不喜爱的一面,不适于推广的一面。江西省确实有一部分地区因自然条件的限制,不适宜采用双轮双铧犁。在这些地区强迫推销双轮双铧犁,就不能不变成“挂犁”“库犁”,造成农民的不满。
所以产生“强迫退货”的偏向,是由于有些工作同志只看到农民不喜爱双轮双铧犁和不适于推广的一面,而没有看到某些地区的农民喜爱的适于推广的一面。根据江西省的具体情况看,大部分地区是适宜于推广双轮双铧犁的。据上饶专区十四个县的统计,有439个乡是适宜推广的,占总乡数的50.5%。有222个乡是部分适宜推广的,占总乡数的25.5%,不适宜推广的有207个乡,占总乡数的24%。这说明有76%的地区,即大部分地区可以推广。如果看不到这种情况,看不到群众对双轮双铧犁的热爱,强迫退货,也必然引起群众的不满。
我们对双轮双铧犁的推广工作,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在技术上给农民以具体指导。因为双轮双铧犁不但效率高,而且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只要因地制宜逐步推广,使农民认识到了双轮双铧犁的好处,他们是会热烈欢迎的。所以在纠正强迫推销的偏向的时候,也必须因地制宜,从各社的具体情况出发,具体进行分析研究,哪些应该退,哪些不应该退,绝不应该笼统地不加区别地一律强迫退货;对那些推广双轮双铧犁成功的地方,应总结经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为进一步推广双轮双铧犁创造有利的条件。

调查青海水生生物资源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泊调查队将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青海省进行水生生物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决定以青海湖为重点,并去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的茶卡等地,调查各湖泊内水生生物的种类,检查各湖泊水的物理、化学性质,以便开发和利用这些湖泊。
青海省湖泊很多。著名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约有四千二百多平方公里,盛产无鳞鱼。

新垦荒地上的葡萄丰收
新华社郑州3日电 河南省国营民权农场的一千多亩葡萄已接近成熟,挂满在蔓藤上的成串果实正在变色。品种最好的“玫瑰香”和“黑罕”等葡萄已由黄变紫。根据最低估计,今年可以收二十三万多斤。
这个农场在兰考县仪封村附近。这里过去是黄河故道中心,几年前还是一片沙荒,渺无人烟。自从营造防护林后,情况大变。民权农场利用这一带最适宜种植葡萄和苹果的沙荒,开辟了果园,种植了一千多亩葡萄和三千亩苹果。
为了争取葡萄园第一次丰收,园艺工人从春季起就加强了管理,普遍对葡萄进行了七次修剪和病虫防治工作。
今年苹果树也有一部开始结实了。

今年农村市场旺季可能推迟
湖南省醴陵县一区农民购买力的调查报告
张立森
编者按:目前有些商业工作人员对今年秋后农村市场情况有几种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今年秋后农村市场一定会旺;有的认为农村市场旺季可能推迟;有的认为今年秋后农民需要购买大批生活资料;有的认为农民的购买力将主要用于购买生产资料。但是今年秋后农村市场情况究竟会怎样呢?我们在七月二十三日发表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支援村的调查材料,今天发表的湖南醴陵县一区的调查材料是第二篇,这些文章都供做商业工作的同志作参考。
湖南省醴陵县是千斤丰产县,一区(白兔潭)又是千斤丰产的重点区。全区有11,020户,51,300人,稻田46,000亩,旱土6,000亩,每人平均有田一亩;副业生产大部分是制鞭炮,加上其他副业收入,占全年货币收入70%左右。全区现有八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128个低级生产社(秋后准备全部转为高级社),参加农业生产社的农户占全区农户总数94%。
今年农民收入有增加
农业合作化后,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估计全区每亩早、晚稻平均产量可达到1,150斤,比上年增产51.4%。全区各农业社全年各项副业总收入估计比上年增加16.2%。除了农副业收入外,还有出外工作的职工汇给家属的款项收入。据初步估算,全部收入在扣除贷款后,每人平均为46.4元,比去年增加37%。
根据我们在两个高级社和两个乡的初步调查,今年农副业生产总值和货币收入较去年增长30%—40%,和全区算大账的结果大致相符。
以汆溪乡高级农业生产社为例。这个乡的农民全部都入了社。按全社117,100个劳动日计算,平均每个劳动日可得1.464元,其中应分粮食及茶油等实物共合1.071元,现金0.393元。如按全乡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全年可分得实物44.8元,现金16.4元;加上归还社员家肥投资和社员分散经营的副业等收入,平均每人货币收入50.5元,比上年约增加42%。
根据僮塘乡材料(全乡有一个高级社,十三个低级社,入社农户占97%),全乡全年平均每人货币收入预计为47元,比上年约增长30%。
今年上半年纯商业的零售
总额除去贷款的因素比去年同
期下降
一区田少人多,农民一向是靠冬、春两季的副业收入来弥补家庭生活,特别是上半年副业收入占的比重大。去冬在合作化高潮中,农村集中力量组社、并社和忙于生产规划。农村劳动力几乎全部投入田间生产,从事副业生产的人数显著减少,各项副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4.5%。汆溪乡去春生产鞭炮四百多箱,今春只生产了八十箱。有些社员今年因全部参加了田间劳动,副业收入全没有了。
由于副业收入减少,加上1954年灾情影响,群众底子空,各乡困难户一般仍占50%左右。
四月份以后,社员经营的副业生产逐渐增多,供销社大力开展小土产和废品收购,农村经济情况已有好转。但各项副业生产除做鞭炮和做临时工等能很快得到收益外,其他如养猪、养鱼、种菜等副业生产所增加的购买力大部分将在下半年实现。
从零售商品流转情况来看,今年一至五月份全区纯商业市场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8.2%,但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国家大量发放各项贷款和预购款的结果。农业生产社向市场购买生产资料不但完全依靠贷款,就是对困难户生活的救济和社里日常开支,也是绝大部分使用这些贷款。如果除去贷款的因素,今年一至五月份全区纯商业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还下降4.6%。
从第一季度和四、五月份各类商品销售的季节变化来看,四月份正是春耕播种、需要大量购置生产资料的时期,这个月内生产资料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如除去生产资料销售额,四月份纯商业零售总额仅比上年同期增加0.7%。五月份生产资料销售显著减少,生活资料销售转趋活跃,较上月增长23.5%。
农副业收入绝大部分集中
在下半年,但年前投入市场的
货币估计增长不大
今年全区农副业的收入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因素:小麦、菜籽等春收、夏收作物多半留给群众自己消费,出售量少。去冬今春以来,许多副业生产减少,四月份以后才开始扭转这一偏向,但若干副业生产品需要到第四季度和明春才能出售。根据汆溪乡初步估算,全乡今年出售农副产品和从事搬运等劳动所得货币的收入,上半年占23.4%,下半年占76.6%。
按照这个地区的情况,农业社分红大约在七月下旬早稻登场后实行一次预分;实行全年决算和最终分配,要在十一月份以后。汆溪乡高级社今年可产早稻16,000担,除去征、购7,000担,及籽种280担,约余8,720担分给社员,全乡平均每人可分300斤。农业社出售早稻所得,除去早稻预购款和部分生产贷款外,余下现金全部用作晚稻及副业生产投资还不够。因而夏收预分,社员所得基本上都是实物。这个地区群众习惯吃早稻,社员所分得的早稻除少数困难户或自己经营副业较多的户需要出售一部分周转粮外,绝大多数都留作口粮。一般社员日常所需现金,主要靠自己的一些副业收入或向社里预借。因此,这个区第三季度市场零售额估计不会比上期增长。
那么这个区的购买力是不是将集中出现在第四季度呢?就这个地区的情况看来,由于晚稻登场和农业社全年最后分配要在十一月份以后,有些社因为会计不熟练,可能还要推迟。因此,社员分到现金投向市场的货币,基本上要在十二月份或更迟一些,估计十、十一月份市场零售额也不会有很大增长。根据汆溪乡今年货币收支情况粗略的计算,全乡货币收入减除非商品支出后,全部商品支出中,上半年支出约占34%,下半年约占36%,转移到明年使用的约为30%。在上半年的商品支出中,有28%是依靠国家贷款和预购款实现的。早稻预购款在早稻登场后需要全部归还,农业生产贷款估计在年前也要归还一半左右,两项合计约占下半年货币总支出15%,就是说这部分货币的购买力提前在上半年实现了。这也是下半年购买力增长不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第四季度的购买力比第三季度将有增长,但估计不会增长很多,除了由于晚稻收获和年终分配的时间影响外,农业社在年前能够集中支配的现金很少,不可能大量购买生产资料也是一个原因。据汆溪、光明等几个农业社负责同志谈,为了贯彻执行少扣多分,尽可能增加社员收入的方针,年终分配的时候,各项现金收入除偿还部分贷款外,差不多全部都要分给社员,农业社所扣留的公积、公益金和部分社员补交的股金,基本上都是籽种、稻草、薯藤和还不够出售标准的猪、鱼等实物折价。农业生产社要购买冬春所需生产资料及其他大宗开支,主要是靠养肥的猪和长大的鱼和其他一些未能参加分配的副业收入,而这些绝大部分要在明春才能实现。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根据五个典型户的调查,有三户准备明春翻盖新房,若干自己经营的副业如养猪、养鸡鸭等还需要购买猪种、鸡种及饲料等。就这个地区情况看来,房屋修建所需砖瓦、木料和木工、瓦工和若干副业生产资料,绝大部分可以由农业社解决。因此,社员所支出的这部分货币又将回到社里来,而这些钱最后农业社也是转向生产投资。
根据以上情况,如果不发生意外灾害,今年农副业增产是肯定的,社员收入增加也是肯定的。但由于农副业生产和出售绝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农村货币收入(不包括贷款)绝大部分也将集中在下半年;由于夏收分配社员所得全部是实物,农业社出售粮食所得现金除归还贷款外,所余有限,因而估计第三季度市场零售不会增加多少;由于农业社在十一月份以后才能实行年终决算和最后分红,反映到第四季度市场零售额的增长主要将在十二月份以后。因此,就这个地区情况看来,市场旺季可能不是提前而是推迟。
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农业合作化后,农副业生产投资较个体经济时期有了很大增加。但在农业社投资总额中若干生产资料由社自己解决的占相当大的比例,还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在实行农副业分工和统一计算劳动报酬的办法以后,有些社内会做木工、篾工的社员的生产能力超过本社的需要,还要设法出外揽活,替其他农业社加工。
农业社利用自己力量准备一部分生产资料,这种发展趋势应该说是合理的和必要的。从供销社方面来说,今后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就更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同农业社联系,一方面要避免盲目经营那些农业社可以自己解决的品种;另方面更应当深入了解农业社需要向市场购买的各项农副业生产资料的品种、数量和需要的时间,多方面去组织这些品种的货源,尽可能充分满足农业社需要。
第二,在以产粮为主、兼产其他经济作物和土特产的地区,过去在个体经济时期,若干经济作物虽然产量不大,但因分散经营,有些农户产的多,有些农户产的少或不产,因而还有相当大的比例在市场出售。但合作化以后,由于实行集体经营和统一分配,有许多产品大部甚至全部留作自己消费,商品量显著减少。以汆溪乡为例,今年生产的茶叶、茶油、棕片、苎麻等,在农业社统一调剂之下,每户只能分到茶叶一斤多,茶油每人不到二斤,棕片、苎麻分给社员打蓑衣、绳子还感不足。但是这些产品也正是国家需要扩大收购的物资,如果听任这些产品出售量减少的趋势发展下去,势必引起市场供应紧张,影响工业生产和出口需要。要根本解决这个矛盾,主要是要指导农业社有计划地扩大这些产品的生产。但增加生产,特别是增加茶叶、棕片等多年生作物的生产,需要经过相当时间才能有效;在生产量尚未提高之前,为了保证国家对这些产品的需要,还需要对农业社社员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了解尽可能减少自己消费,多将产品卖给国家的重要意义。同时供销社应进一步加强同农业社的产销结合,大力开展合同制,通过合同制积极地有计划地指导这些产品的生产,保证货源,加强收购。
第三,目前农业社正在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各社对各项副业生产的规划一般都是根据本身的生产能力和条件考虑的,对于所生产出来的产品销路和所需原料来源的情况就不大了解,因此很容易产生盲目经营,使有些副业产品在销路上或原料供应上发生困难。因此各级领导机关和商业部门对于农业社的副业生产,特别是对那些在销路上或原料供应上有问题的副业生产,应当根据产、供、销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安排,统一平衡计划,防止盲目生产,使农业社不致遭受损失。

并社(十二)
屠鸿痕改编·江 荧 画
(据徐光耀原作“树明和莺花”改编)
45 马副书记说:“树明,是不是你受了些表扬,有点骄傲啦?有人反映你拿大话压人,你爹在俱乐部说并社是二社剥削你们。……”树明一听,感到有些委屈。李百川的脸也涨得通红。
46 树明心里一下子豁亮了:“马副书记,不管是我的过或是我爹的过,我都可以承认,如果有人嫌我不好,我情愿拥护别人当主任,只要两个社合并,高级社办得成,我打心眼里没二话。……”
47 树明眼里有些湿,但笑着转身向李百川说:“李主任,咱们得团结一心拢着捧着地把高级社办成。咱别听坏人的话!……”马副书记听得深深地感动了。
48 李百川像遭了一阵猛烈炮火,一下子折倒了。他感到他今天的打算是完蛋了,便冷笑两声,推说社里还有个会议,慌忙出门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