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是推广先进经验,还是装门面
哈尔滨有些建筑单位,出了钱,派了专职干部,就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扔开不管了。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陶肃琦报道:哈尔滨市建筑工程公司在七月上旬参加了全市基本建设先进经验表演观摩大会,他们组织本公司的姚瑞凯瓦工小组表演了杨长诗的铺灰器砌砖先进经验,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会后,东北第三工程公司几次派人到他们那里去学习这一经验和借用铺灰器,结果都没有达到愿望,反而发现了这样的怪事情:这个小组原来只是在表演会上给人家表演,自己却没有运用这个经验。
这种把推广先进经验当成装门面的现象,在哈尔滨并不是唯一的。有些工程公司组织一批又一批的工人到外地去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可是这些职工回来以后,就各返原位,领导上没有很好地组织交流和推广他们所学的先进经验。在哈尔滨市的东北第三工程公司,今年拨给各工程处推广节约钢材、水泥等先进经验的试制和试验费用达九万多元,派往各地学习先进经验的人员不下数十人,专门配备了负责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人员二十八人,还花了十三万元购置了一台大型球磨机,来制造代用水泥材料。用这样多的经费和人力,按理这个公司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应当做得好才是,但是恰恰相反,他们把大型球磨机放进了仓库;今年上半年原定采用无熟料水泥和竹筋混凝土等先进经验来节约水泥、钢材的计划,迄今没有实现。这个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公司上半年推广先进经验的成绩作的评语是:“花钱不少,热热闹闹,效果不好”。
在一些工程公司里,还有为数不少的专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人员,应当说他们担当的是一种光荣而愉快的工作,可是他们都经常有苦闷情绪。推广先进经验,应当是领导的中心工作和每个职工的职责,单单依赖少数专职工作人员怎能推得动呢?东北第三工程公司第四工程处一个负责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人员说:“我半年来的工作是跑腿、饶舌、催材料。”这个工程处的党、政、工、团的负责工作人员平时很少关怀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当上级开会,或者是了解情况的时候,才有人来找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人员,催要推广先进经验的表演典型、资料、数字和情况。
原来这些公司的领导工作人员认为,只要出了钱、派了专职工作人员,就是重视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了。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他们并没有认真深入地进行具体领导,只是把推广先进经验当成装饰门面的东西,只有在技术表演会上才能看到他们推广先进经验的成绩。

大连电瓷厂高温作业工人暑期工作七小时
产量和质量保持八小时工作的水平
据新华社讯 国营大连电瓷厂高温作业的烧坯车间工人,享受到暑期七小时工作的待遇。他们从早晨六点钟开始工作到十二点钟,经过一小时午休,再工作到下午两点钟下班。下班以后,工人们到工厂里的洗澡间淋过身,换上整洁的夏装,便轻松愉快地走出工厂。许多游泳爱好者,成群地奔向风景优美的各个海滨浴场。
高温作业的工人在工作的七个小时里,还受到许多防暑保护。每当开窑的时候,便开动强大的吹风机,使车间温度不因开窑而发生变动。工厂还准备了足量的盐汽水供工人饮用。
在普通的车间里,也都安装有电风扇和很好的通风装置,使工人们在比较舒适的环境里工作。在露天工作的场所,搭起了六处凉棚遮荫,使在露天操作的工人不受烈日的曝晒。
这个工厂在今年暑期里,一直保持着生产的平衡。特别是烧坯车间的工人,积极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学习先进生产经验,在七个小时的工作中,仍然保持着原来工作八小时的产量和质量的水平。

利用土木砖石,节约钢材水泥
用片石修桥
新华社讯 兰新铁路工地正在大量采用片石代替混凝土修桥。根据对已经完工的桥梁的检查,用片石修桥,工程质量和混凝土桥一样良好。兰新铁路今年共要用片石修筑四十几座大小桥梁,可以为国家节省一千二百吨水泥。
用片石修桥,只需用较少的水泥拌成灰浆,把片石一块一块砌起来。因此,比用混凝土修桥可以节省水泥一半以上。片石是开山的时候爆破下来的石块,不要加工就可以用来修桥,所以造价比一般石桥还低廉。这种为国家节省财富的方法,是建设兰新铁路的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的研究获得成功的。
用砖砌楼板
新华社讯 正在沈阳市郊兴建的一座三层楼高的农业试验站,它的楼板将用砖来砌筑。这座三千一百平方公尺的建筑物,利用砖拱楼板来代替钢筋混凝土楼板,可以节省钢筋十九吨、水泥四十六吨。每平方公尺楼板的造价,比起钢筋混凝土楼板可以降低20%。
这种砖拱楼板在下面看是圆形的。但是,它的上面因为用煤渣垫平,仍然还是平平坦坦。试验证明,这种楼板每平方公尺的最大负荷量为两吨,可以超过一般钢筋混凝土楼板的负荷量。因此,一般民用建筑采用这种楼板是完全可以的。
这座采用砖拱楼板兴建的农业试验站,是辽宁省城市设计院设计的。这个设计院最近又采用这种砖拱楼板设计出了锦州石油技工学校宿舍、抚顺邮局办公楼等楼房图。
用木头做水管
本报讯 浙江省海宁县硖石镇木器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最近给海宁县电力灌溉委员会试制了一批木制抽水机水管,经试验,完全可以代替铁制水管使用,成本比铁制的水管低35%。同样规格的管子,铁制的要一百五十元,木制的只需一百零三元左右。现在,这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又和海宁县电力灌溉委员会签订另一批木制水管合同。海宁县已准备把80%的抽水机都采用木制水管,这样,将能节约三万多斤钢材。 (程伟)
用陶土做卫生管
本报讯 武汉市城市建筑设计院工程师王德厚,建议用陶土管代替黑色金属管,作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卫生设备的配管。这个建议经过多次试验,已经成功了。今年前两个季度他们在一百三十五项工程中试用,效果很好。在设计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的三层职工眷属住宅的时候,第一次试用这个办法,节约了十三万多元。原来有人担心在室内装陶土管会漏水,试用结果证明,陶土管的功效和金属管相同。
现在,湖南、江西、河南等地的某些工程,在设计室内卫生设备的配管的时候,也采用了陶土管。
(廖发斌)

上海机电仪表工业空前发展
“机械工业的眼睛”大量输送各地
本报讯 被喻为“机械工业的眼睛”的上海机电仪表工业,今年上半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半年里,上海八十四家公私合营机电仪表工厂,为全国各地生产了电工仪器、热工仪器和光学仪器共二十七万七千只,超额40%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比去年上半年产量增加了二点一倍。
过去,上海只能生产几种精密度不高的电流表、电压表、压力表等简单的仪表。解放以来,特别在1954年很多机电仪表厂实行公私合营以后,逐步制造出了很多种类的精密度较高的机电仪表。如今年上半年支援全国各地的仪表中就有量电力强度的电位差计,量电阻大小的电桥,量电流和电压的误差小到0.5%的电表,支援石油工业、汽车厂、化工厂和电厂用的记录式流量计、压力计、温度计、液面计,测量高温的辐射高温计,以及测量物件平度的“光学平量面”和钠光灯,这两种仪器可测出只相等一根头发丝的七百分之一粗细的平度。这些仪表最大的是二吨重,最小的只有鸡蛋大。
目前,上海市新成、光华等八家机电仪表工厂的职工,正在试制二十种不同精密度的仪表。新成电器厂正在试制的自动液面控制器,可以把锅炉用水控制在一定水位上。这种仪表试制成功以后,将供应石油工业的需要。(解放日报)

北京公私合营大来精机厂
制成十二台“卓尔基”式照相机
新华社讯 北京公私合营大来精机厂最近制成十二台小型的有连动测距装置的苏联“卓尔基”式照相机。这些照相机的快门速度最快达五百分之一秒,镜头最大的口径是三点五,经过试验,测距和快门速度都准确,拍摄的照片清晰。
“卓尔基”式照相机是这个工厂小批试制的产品,除了镜头的光学玻璃镜片以外,其他都是由这个工厂自己制造的。他们在第三季度内还要试制双镜头反光镜照相机,计划从明年起大批生产这两种照相机。
北京市第三地方工业局机械工业公司在这个厂增加了投资,扩大了厂房,增添了技术工人和机器设备,在小批试制中还组织了世文仪器厂、新光电镀厂等公私合营工厂和这个厂协作。现在机械工业公司已经为这个厂制定了进一步扩大生产的计划。(附图片)
下图是北京公私合营大来精机厂的工作人员在调整照相机。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关怀戈壁滩上的筑路职工
新华社讯 进入大戈壁修筑兰新铁路的几万筑路职工得到国家的关怀,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正在日益改善。当玉门以西筑路工程还没有全面动工的时候,兰新铁路的施工领导部门就派人深入荒无人烟的大戈壁滩,进行了有关职工生活供应和工作条件等方面的调查。随着筑路工程向西进展,新工地上迅速建起了十多个供应商店。售货员们还组织了流动服务组,工人们不用离开工棚就能买到需要的生活用品。国家还专门调拨了一辆冷藏车,使生活在戈壁滩上的筑路职工,也能尝到从沿海运来的鲜美鱼虾。戈壁滩新工地上还建立了几座职工浴室。新建的一所设备相当完善的工地医院,也开始为广大筑路职工服务。
从七月份起,筑路职工每天的工作时间已经由九小时缩短到八小时。现场施工单位最近也重新安排了夏季工作时间,让工人们在闷热的中午有足够的时间在室内休息。在风砂地区工作的工人,都已经领到了风镜和口罩。许多工地已经配备了烧水用的炉子,工人们工作口渴的时候,可以就近喝到开水。分散工作的工人也都发给了水壶。
施工现场的工会组织,近来还为筑路职工添购了一批排球、篮球和乐器,工地上搭起了职工们演戏用的土戏台。工人们组织了自己的乐队,在戈壁滩上举行了好几次周末跳舞晚会。新工地上还派来了几个电影放映队,经常流动在戈壁滩上为广大筑路职工放映电影。

盛夏里的长江大桥工地之夜
新华社记者 姚昌淦
盛夏里的武汉长江大桥工地之夜,是这里建桥者一天当中最美好而又最紧张的时刻。
每天,当夜幕低垂,暑气初消,工地上千百盏灯火齐明,照亮了蛇山和龟山,映红了长江的波浪,远远望去,恍如天上银河。在白天烈日当顶的时候,休息过的建桥者都带着消暑用品,来在各自的岗位上,精神抖擞地从事各种高空、陆上和水底劳动。
在汉阳桥头工地,钢梁拼铆工人特别活跃。他们有的爬到离水面三十到四十公尺的高空钢梁上,把钢梁一节节地朝江中第一号桥墩架设过去,有的攀伏到钢梁边缘上的悬空吊篮中,把通红的铆钉铆进钢板。阵阵江风,吹拂在满是汗水的身上,使人感到格外凉爽。
在夜间工作,光线不如白天,视线模糊,加以工人们有时不得不在只有两只脚宽的钢梁杆件上行走,俯望脚下江流,真是惊心骇目。但他们依靠着各种安全设备的保护,仍是健步往来,操作自如。
记者随夜班专轮参观了水上桥墩工地。这时,繁星满天,长江两岸灯火稀疏,乘凉的人们已经睡去,江上的航船也都投宿港口。但在这长长的水上工地,依然灯火辉煌,拍拍的风铆枪声、轰鸣的马达声以及各种复杂的机械操作声远近和鸣,像一支雄伟的交响乐曲。在水上,除了靠近两岸已经筑成的三个桥墩现在是静静地耸立在江面上之外,其余江心五个桥墩工程都还在和洪水激烈地搏斗。从上游奔流而来的江水,猛烈地冲击着桥墩钢板围堰,发出凶狠的咆哮。但是由于这里的建桥者采用了新的桥梁基础施工方法,各项工程几乎都是照常进行着。混凝土工人向江底桥墩基础上灌注着水下混凝土,潜水员拨开金光闪烁的波浪,出入激流,为桥墩工地上提高钢板围堰而通宵劳动着……
夜间,工地上的值班者。或通过电话指挥水陆施工,或乘快艇到重要施工现场巡视和检查。岸上的调度和供应人员这时也及时把器材和开水、夜餐送到水上,保证工程不间断地进行。
在这盛夏的工地之夜,千百个建桥者怀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战胜洪水,战胜伏暑,让武汉长江大桥早一天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骂人一次扣粮五斤”
丁井
“骂人一次扣粮五斤”的事情发生在山东淄博寨里矿。淄博寨里矿为了整顿劳动纪律,曾经制定了许多惩罚办法,“骂人一次扣粮五斤”只是惩罚条款之一。
在煤矿系统中像这样专门制定惩罚制度惩办工人的事情还不是个别的。例如:平安煤矿的罚款条例中就有“入井喝酒的罚十元”“在机器上走的罚十元”的规定。据不完全的统计:平安煤矿在两个月中被罚款和受处分的职工共有八十六人,罚款总数为一千二百零三元。
以上,只是成文的罚规,至于没有明文规定,而完全由爱好惩办的领导者临时考虑、个人决定罚款的事,更是不胜枚举!
这种惩办作风也曾遭到许多人反对,但是有些领导人却毫不动摇地迷信惩罚的效能:京西矿务局有个段长说:“光写检讨书不解决问题,罚款,才能使工人注意听话。”河南有个机械农场的场长对工人说:“钱就是命,命就是你们的心,扣你们的钱,就是挖你们的心,看你们可好好干活不!”双鸭山矿务局的一个领导人说:惩办是完成任务和巩固劳动纪律的法宝。
各式各样的论调归结起来,就是:惩办主义是最有效的领导方法。任何复杂的问题,用不着说服教育,打通思想,只要个人决定或“照章”惩办,就可迎刃而解。
惩办作风的严重后果,制造了工人同领导的对立,挫折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所以凡是惩办之风流行的地方,也是民主气氛最薄弱的地方,也是生产管理最混乱的地方。从表面上看,他们似乎掌握了工人的“命根子”,而且从会计科里直接扣下了一笔钱和粮,被惩罚的人也在那里谨小慎微地工作;然而,由于发号施令、惩办行事,在政治上和生产上造成的损失,岂是五斤粮食所能弥补!
这里,并不意味着企业的管理不需要什么奖惩制度。为了维护企业的劳动纪律,为了促使职工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除了主要采用说服教育的办法之外,企业内部的奖惩制度也是不可少的。不过,领导的效能只能建筑在说服教育的基础上,不能建筑在惩办的基础上,惩办是一种不得已的教育形式,对于一贯违犯劳动纪律而屡教不改的人,必须给予应得的惩处,不如此,就不能维护劳动纪律。但是,动辄就轻率地以罚款、降职、开除等办法来对待工人,这实在是不应该的事。像“骂人”的事,不去进行批评教育,却采取“骂人一次扣粮五斤”的办法,就是一种简单化的粗暴作法。在封建社会里,有“寡人一怒而安天下”的说法,现在,如果仍然搬出从前的一套来管理社会主义企业,滥用惩罚来维持领导,那是行不通的。

新线上的新乘客
据新华社讯 福建邵武县城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李恒金最近第一次坐火车到邻县光泽去。他带着卖了一头大肥猪的钱,在那里买回了两头小猪和一些农药,还给老婆孩子们买了一些花布。这些东西的价钱,都比通火车以前便宜了。
鹰厦铁路鹰潭—邵武段客货混合列车上,近来载运了许多像李恒金这样的新乘客,他们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都是大半辈子住在偏僻山村,现在才第一次乘火车出远门。
光泽县陈家店乡的三十个自然村中,共有四百多户农民,因为四周都是高山密林,过去连货郎担一年都只来几次。当地出产的稻谷,因交通不便,每担换不到三尺布、抵不上五斤盐。如今,这里设立了火车站,货物交流方便了,稻谷值钱了,布、盐等生活日用品也比以前便宜了许多。据最近的统计,陈家店乡有80%的老农民都乘火车进过城,有些人还出省境到江西省买回大批鱼苗、鸭种和山羊,在自己家乡发展畜牧养殖事业。

跨过秦岭
——从宝鸡到成都之二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天神也得干瞪眼
“连峰去天不盈尺”,一过大散关就是秦岭。
远处看去,只见千岩林立,万山叠叠,一眼望不到顶。朝阳射照下,山峰呈现一片绯红色,仿佛一团火焰燃烧着青天。呵!秦岭,你高大雄伟,像参天的高墙横隔在我国南北之间;一泻千里的黄河、长江,滚滚在你的脚下分开!多少年来,你一直横阻着我国西北、西南的交通,为着从这里修一条道路,多少筑路英雄奔忙在你的怀抱里面!
我听人说,战斗在秦岭的工人,曾这样发出他们豪迈的誓言:
石工说:“给我一把锉头,一根钎子,我能把秦岭雕成花山!”
运输工说:“给我一根杠子,一条绳子,我能把秦岭搬开!”
隧道工说:“我能在深山肚里修出地下楼阁来!”
英雄的工人阶级,实现了自己的誓言。他们一寸寸的削平了悬岩,填平了低谷,掏空了高山,在汹涌的江流上架起桥来,把火车迎进云霄里面!
过去,这里流行的一首歌谣里说:
秦岭九拐十八弯,
步步升高在云间;
岭接岭,山叠山,
一上一下得半天;
山又高,石又坚,
好象铁墙似一般;
这儿要修火车路,
天神也得干瞪眼!
这下天神可得干瞪眼了。人民不仅办到了,将来,还要首先使它电气化!
秦岭第一关
没有到过秦岭的人,很难想像征服秦岭的艰险!那壁立的山峰,陡峭的峡谷,山洪的激流,横阻在旅客的面前。正如诗人韩昌黎所写:“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路这边是高不见顶的峻崖,那一边是深不见底的谷涧,一片片飞云,把山腰遮断起来。有时山下落着霏霏细雨,山岭之上却是阳光灿烂。峻险的山峰浮泅在云海的上面。这些看来连苍鹰都难飞越的地方,现在却被游龙似的火车,一座座远抛在后边。
过了清姜河大桥,车子循着高达千分之三十的坡度,一连穿过几座曲线隧道、桥梁组成的“电灯泡形”的线路,绕了两个方向相反的半园圈以后,在清姜河左岸的高山上,驶进了悬在半山腰的观音山车站。这里因为山形陡窄,站场窄小,不得不修三座桥,作它的股道线,站场的一部分建立在桥上面。
工程局的同志告诉我说:这里原是杳无人烟的荒山,连山羊也站不住脚的悬岩。修筑站场的三十六万土石方,如果用人工开挖,至少需要一千人劳动一年。时间不允许,怎么办呢?后来决定使用大爆破方法。爆破队长、共产党员刘云和,在苏联专家指导下,把八十辆汽车运来的一百二十吨炸药,连夜装进三百四十九个药室导洞里,在几秒钟之内,四个耸立的山头就被削平。累病了的刘云和同志,在昏迷中听到山崩地裂的轰响时,笑着对人说:
“好了,好了,火车通过了秦岭第一关!”
盘山道上
水浒传“三打祝家庄”中,曾有宋江兵马困入盘陀道时“左回右转”全军哗然的描写。类似这种“盘陀道”的秦岭铁路,同样也使许多旅客迷混得辨认不出东西南北来。
盘绕曲折的线路,时而像是向南,时而又折向北边,忽然在东面又看到出现了一列火车,看到这种情景,旅客们都禁不住惊异起来:“为什么一段铁路,一次能出现三列火车?”
“不,不是三列,是一列,”熟悉这带地形的王工程师,笑着解释说:“因为弯道太多,所以,常常过一趟能看到三次火车!”
这一带线路高陡,六公里的空中直线距离,高差达六百八十公尺。线路如果不穿山盘绕而行,根本无法爬上这样的高山。于是,铁路不得不东拐西弯的盘旋向上。在本来只有六公里的距离内,往来盘绕了二十七公里。在这里,铁路穿过八个“S”形的隧道,使线路成为“8”字形的盘山道。盘山道的上层铁路的一个隧道,和下层铁路的一个隧道,在灯台沟的山洞上交叉而过。洞上叠洞,好像两层楼房一样!
火车就这样在山腰中奔驰着。先从南向北,然后又向西转南,直奔秦岭峰顶。
从杨家弯到秦岭的三十公里,铁路共穿过四十七座隧道。在这密集的“隧道群”里,有一处不满六公里的地方,竟集中了十多座隧道、六座桥梁。许多隧洞、桥梁,几乎都是首尾相接,桥洞相连,隧道长度竟达线路的80%。旅行在这里,即使在白天,也难得看见太阳和天空!
看了这些规模宏伟,巧夺天工的工程,旅客们都惊异赞叹着地说:“太伟大了,应该拍成电影,叫全国人民都看看!”
“在秦岭,应该给筑路英雄们修起纪念碑来!”
“云雾里的车站”
过了“8”字盘山路,一片乳白色的云雾,拥现到我们的眼前。气喘吁吁的火车,仿佛行进在一块白色的地毯上面,一丝丝云丝不住袅袅地飘进车窗来。
这里是拔海一千二百公尺的青石岩车站。它的站场修建在三百多公尺高的石岩间。它和别的车站不同,肚子在露天里,头和尾都伸在两头的隧道里。因为经常为云雾掩遮,所以人们都亲切地唤它叫“云雾里的车站”。
修筑青石岩车站,经历了无数艰难。第六工程局的一位同志向我诵读了工人们自己写的一首诗:
脚登险岩手攀天,
腰缠绳索空中悬;
劈开凶山开路堑,
填起沟谷当平原。
这首诗,真实的描写了征服青石岩的英雄气概。当时,为着要在青石岩修起一座车站,无论是寒风怒吼的夜晚,或是风雪交加的白天,工人们总是拉着麻绳攀登到悬岩峭壁上面。岩壁没有立足的地方,他们就拴上安全带,悬在半空中,开凿放炮的导峒空眼。然后,装上三百四十吨炸药,在一次空前的大爆破里,炸削掉了十五层楼那样高的石岩,才开拓出这样一个车站。现在,光秃秃的断壁上,还遗留着熏黑的炸药痕迹。残枝断根的枯木杂树,倒垂着在西风中晃摆。飞旋在峰岩间的老鹰,已经寻不见昔日栖息的巢穴。
山间的飘带
走出青石岩车站,一眨眼就到了松树坡大桥。
这座全部由灰白色花岗石砌成的石拱桥,好似一条洁白的飘带,横挂在两山对峙的绿壁中间,简洁壮伟,十分俊美。桥的四周,野花鲜艳,蝴蝶盈千。从右面高峰上倾泻下来的瀑布,像一百多公尺长的白珠练,哗哗地穿过桥洞流入山涧。
松树坡大桥高五十一公尺,是目前我国最高的桥梁之一。桥的孔径跨度三十八公尺,比在一千三百年前(隋朝)修的著名的“赵州桥”还要长一些。站在桥上向远处望去,左边蜿蜒如带的川陕公路上,甲虫似的汽车,成串地爬行着向秦岭驶去。
亲自参加建桥的桥工队女队长汤之莉,回忆到当初他们在阴雨中砌筑桥拱,从高空索道运送石料,桥上桥下用敲钟、吹哨指挥调度砌桥时,她是多么激动呵!她说:
“这是我平生最大的欢快。驾起桥那天,当我在桥上坐着,用脸贴着它,手摸着它,看到火车安全地从它身上通过去时,我竟激动得掉下泪来!”
打通秦岭
中午时分,火车开进了拔海一千五百公尺的秦岭隧道。这座长达五华里的隧道,是全国最长的隧道之一。宽敞的隧道里,从头到尾都张挂着电灯。高大的拱顶,白色的洞壁,清新的空气,给人以明亮、恬静、壮丽的感觉。一位同伴有趣地说:“走到这里,多么像走进了莫斯科的地下铁道呵!”
旅客们,当你乘车经过这里时,请记住打通隧道的英雄们,向他们致敬吧!是他们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匍匐在冰雪中,用裂开血口的双手,把着风钻向石山进攻。是他们在狂风暴雨的夜晚,下到地层深处,挖泥掏沙,浑身糊得只露出一处白牙齿。是他们在水泉袭击下,穿着浑身冻成了冰块的“盔甲”,战胜了断层、塌方。共产党员宁永庆领导的青年突击队“三跨水线,八抢塌方”,抢救了最危险的工程。经过了五百多个日夜,终于打通了秦岭。(附图片)
从清姜河大桥眺望盘旋在秦岭山中的盘山隧道。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