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有效地领导各族农牧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内蒙各级党组织积极进行建党工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2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建党工作进展很快。截至目前为止,自治区已经有十六万七千多名蒙、汉、回、满、达呼尔等各民族党员。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党的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整顿、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和肃清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普遍地进行了建党、整党工作。一年前只有五万多名党员的内蒙古农村,现在已经增加到十万多名。现在在农业区已经基本上做到村村有支部,牧业区也有四分之一以上村建立起了党的支部。这些支部经过不断的整顿,党员的觉悟水平和党组织的战斗力都有了提高。
目前农村90%以上的党员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的还担任各种领导职务。很多党员和支部都积极组织、动员和领导群众争取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土默特旗桃花农业生产合作社党总支,因为对社员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了合作社各项增产措施的顺利实现,因而使原来每亩只出产二百多斤粮食的土地,今年出产了四百斤,比去年增产80%,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右翼旗达日黑和静格牧业社由于党员们的带头,改变了过去“唯守牧业”的单一的生产情况,采取农、牧、副业兼营的办法扩大了经营范围,增加了社员收入。同时由于改进了对牲畜的饲养管理,使今年的幼畜成活率达到了97%到99%,超过了这个旗历来幼畜成活率的最高水平。为了进一步发展党的队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最近指示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有计划有领导地发展一批新党员和整顿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同时责成各级党组织注意克服目前建党工作中存在的重量不重质、对党的力量薄弱地区和部门以及知识分子中建党问题缺乏重视,以及整党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方法老一套等缺点。

为各阶层的来访者解决各种问题
青岛法律顾问处受到群众欢迎
新华社青岛30日电 青岛市法律顾问处的工作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这个法律顾问处从6月27日成立起到昨天为止已经接待了一千一百二十三个来访者。这些包括社会各阶层的来访者向法律顾问处提出了有关债务、婚姻、家务纠纷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法律顾问处的四位律师根据来访人的请求,向八百九十一个来访者提供了有关法律方面的意见,为二百三十二人代写了诉状,基本上满足了来访者的要求。来访的市民王秋芳的丈夫生前劳动积蓄的人民币一百二十多元,在1954年被别人借用,但是后来债务人却借口生活困难不肯归还,她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处理。经过法律顾问处律师根据实际情况的分析,认为债务人并非生活困难而是有意不还债。律师并且给她提供了可以通过起诉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的意见。王秋芳对法律顾问处的解答表示非常满意。
法律顾问处的律师们对于来访者中的少数属于无理追诉或一些细小纠纷问题都耐心地进行调解说服,使来访者自愿不再起诉,从而给各个区人民法院减少了案件。青岛市搬运公司工人依慎亭因为他的妻子神经有点失常要求律师代他写离婚诉状,可是女方表示不同意离婚,并且又有个刚生下来六个月的孩子。律师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和本着维护母子利益的原则,向依慎亭进行了教育,最后使依慎亭表示愿意遵守法律搞好家庭团结,不再离婚。
在这一期间,由于法律顾问处工作影响的扩大,不仅是青岛市第二个月来访的人数比头一个月增加了半倍多,同时还有一部分外地群众来信询问或前来问事,要求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现在这个法律顾问处正在准备开展刑事辩护工作。

中共上海普陀区各级组织
总结工作经验改进领导工作方法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普陀区的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改变了过去一般化的领导方法。
普陀区是工业集中的区域。现在区委的领导人员和一般干部,经常深入工厂车间,及时帮助基层组织总结经验。他们发现那个厂有好的政治工作经验,就在那个厂组织经验交流会,然后访问有关人员,再开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和体会,提出批评建议。最近,他们用这种办法总结和交流了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和国营上海第十一棉纺织厂前纺车间党支部的一些工作经验,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欢迎。华生电器厂学习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组织兄弟合同的经验后,第一车间顺利地组成了三十多对兄弟合同,使工人技术水平更快地提高。
许多工厂党的组织采用派遣学习组和接待“留学生”的方法,交流党的工作经验,改进自己的领导工作。国棉一厂今年已派出干部向兄弟厂学习了开展宣传鼓动工作、组织车间生产会议等工作经验,还和兄弟厂建立了不定期的联系,交换某一方面党的工作的经验。现在,普陀区已有五十多个工厂的党组织学习了他们的改进领导工作的经验。

参加抢险防汛的部队
受到各地人民的热情慰问
新华社30日讯 许多积极参加了同台风、洪水搏斗的部队,不断受到当地人民热情的关怀和慰问。
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给防汛部队赠送了大批的鞋子、毛巾、肥皂和文娱用品,全市的影院、剧团也不断地为防汛部队作慰问演出。8月16日,道里区的妇女们派出四十多名代表,携带慰问信、慰问袋到部队防汛指挥部进行慰问。顾乡区的妇女们组织了洗衣组,到部队驻地为官兵们洗衣服、补衣服。半月来她们共洗了衣服、被单五千多件,缝补衣袜二千多件。
天津市各界人民组织了防汛慰问团,在周叔弢副市长率领下,携带了大批慰问品,于8月16日到静海慰问南运河一线的防汛部队。他们分成六个分团,深入各连队进行慰问。慰问团的曲艺团、电影队也分别为战士们作了演出。
驻浙江普陀某部冒着风雨把仓库中的八万六千多斤粮食转移到安全区之后,粮站的同志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表示要以做好粮食供应和保管工作,来感谢军队的支援。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排球锦标赛在巴黎开幕
中国女子队在初赛中胜奥地利队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巴黎消息:世界排球锦标赛今天在巴黎顾拜旦运动场开幕。这是第三届男子冠军赛和第二届女子冠军赛。比赛将在9月12日结束。
参加比赛的有来自二十四个国家的运动员们。原来准备参加比赛的芬兰、巴基斯坦、希腊和墨西哥退出了比赛。
中国男子队同巴西队和印度队分在一组;女子队同波兰、奥地利和西德分在一组。
女子队在初赛中,苏、中、波、捷、朝等国的运动员获得十分良好的成绩。
中国队以三比○胜奥地利。三局的比数是十五比一,十五比二,十五比三。
苏联队以三比○胜卢森堡(十五比一,十五比二,十五比○)。
波兰以三比○胜西德(十五比○,十五比○,十五比一)。
捷克斯洛伐克以三比○胜比利时(十五比一,十五比一,十五比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三比一胜巴西(十五比六,十二比十五,十五比三,十五比八)。

专栏:体育新闻

北京队昨胜马赛女子队
本报讯 昨天晚间首都六千多热情的观众,冒雨到北京体育馆观看了法国马赛市大学体育俱乐部女子篮球队同北京市女子篮球队的比赛。这两个东西方有着革命传统的城市的女子篮球队交锋结果,北京队以五十三比三十八赢了十五分。
马赛市大学队过去有着光辉的战绩,1945年他们是法国的冠军队;从1944年到1953年九年中,一直保持了法国大学冠军队的称号。昨天这场比赛,全队的战术和技术比28日初战时表现得更好,联防封锁得很严。当他们的中锋十二号丽苞被北京队看守得很严的时候,就掩护中距离投篮能手十四号玛茜妮投篮。最后一节马赛市大学队虽有三个主力队员因为五次犯规被罚下,但是并没有输多少球。北京队刚刚从郑州载誉归来,队员的精神饱满、士气旺盛。昨晚,他们通过中锋进攻的战术运用得很成功。中锋八号杨洁一个人就投中四个球、罚中十二个球,共得了二十分。(蒋光裕)

究竟是谁无组织无纪律
这件事发生在山西省解虞县人民委员会里,情况是这样的:民政科员马武坤在今年一月间到专署汇报工作时,揭发了县长史峰和副县长陈明潮的一些错误:史峰曾经无故辱骂在医院工作的复员建设军人郭德全,并命令人事科停止了郭的工作;陈明潮滥用职权,把民政科员李林泽叫到他房中给他侄女领结婚证,他又动用了优抚救济款五十元“救济”了自己的侄女。专署通报批评了他们的错误,省里和专署还组织检查组作了检查,证明马武坤揭发的是事实。
史、陈二位县长对自己的错误不但不检查,反而训斥和打击揭发他错误的马武坤。他们接到专署的通报后,就把马武坤叫到房中训斥说:谁叫你向专署反映!你是民政科老科员,连这个都不懂!真糊涂极啦,以后向上反映什么都得经领导批准,不准随便反映,无组织,无纪律……。马武坤只好一声不吭。这样训斥一顿,二位县长还不满意。七月二日马武坤因为学习好被评选为出席县学习积极分子大会的学习积极分子。马武坤在写自己的学习收获中写了一段这样的话:我学习苏共党史后,“学用一致,每作一件事情要追求真理,遇到坏人坏事我就向他作斗争”。“向坏人坏事作斗争”,这是新中国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写学习心得时这样写当然没有错,可是史、陈二位县长却怒气冲冲地说:“马武坤胡闹,把我们说成是坏人坏事了,谁评选的他这模范”。其实马武坤所写“坏人坏事”并不是指的两位县长,史峰、陈明潮二位同志所犯的也只是一般的错误,当然也不能算作“坏人坏事”。可是他们还是节外生枝地利用组织手段取消了马武坤学习积极分子的称号。中共解虞县监察委员会的一个负责同志曾善意地向他们提出了意见,史峰县长反大发雷霆地说“你管的太宽了,什么事情你都管,连我县长的事你也管了”。
史峰、陈明潮两位县长这种行为实际是压制批评,对揭发他们错误的马武坤实行打击报复,是不能容许的。史峰是共产党员,当然要在党的监督下进行工作。中共解虞县监察委员会完全有权过问这件事。史峰训斥马武坤“无组织无纪律”,而他对待中共解虞县监察委员会呼太和同志的态度,才是真正的无组织无纪律呢!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公审政治骗子李万铭
据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审判政治骗子李万铭。李万铭在人民法庭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在检察员宣读起诉书后,审判长根据起诉书一一发问,政治骗子李万铭用低沉的声音承认了他的全部罪行。
李万铭供认:他从1949年就开始进行诈骗,不久即被识破,判刑三年,释放后又继续进行诈骗,一直到1955年1月10日被逮捕。在这段时间内,他先后跑了十几个城市,闯了十几个重要机关,骗取了模范共产党员、战斗英雄的称号和科员、科长、秘书主任、副处长等职务。
在检察员和辩护律师辩论了李万铭的犯罪性质后,审判长宣布判决。他指出,李万铭的罪行很严重,但他在被逮捕后尚能坦白认罪,故判处他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犯罪所得赃物全部没收。
按照法律,李万铭如果不服判决,还可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诉。

骗子手的下场
——公审政治诈骗犯李万铭旁听记
本报记者
昨天,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政治诈骗犯李万铭。九时一刻,法警把李万铭带上法庭,旁听席上的一千多名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工人,都举目怒视这个曾经混入机关内部的政治骗子。李万铭原想用伪造各种信件和证明文件来骗得荣誉、地位,但是,今天他得到了人民的惩罚。
国家公诉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赵元信在法庭上宣读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审判长栗发荣和人民陪审员刘铁华、杨金荣,根据检察员的控诉,逐条查证李万铭的犯罪事实。
证人——在崇内大街代写书信的周谘度,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李万铭以介绍工作为借口,曾经骗他抄写伪造的电报和信件。今天,他出庭来作证。当他走到罪犯李万铭的面前的时候,细细端详了很久,才回答审判长说:“这个人的面貌像1954年11月26日晚到我家要我帮他抄电报、信件的穿军装的王万敏(这是李万铭造的假名);说话口吃,也跟他一样。”罪犯是晚上到他家去的,李万铭是不是王万敏,他还不能肯定。但是当他亲眼看到他自己经手抄写的电报和信件的时候,他肯定了,而且他带着悔恨的神情,详细陈述了罪犯李万铭找他抄写电报、信件的经过。
于是,审判长问罪犯李万铭:“你认识他吗?”“认识。”
“他谈的事实对吗?”
“对。”
审判长每审问到重要情节,总翻开那一大本一大本的证明材料。陪审员宣读以后,一个个地拿给罪犯李万铭看。在铁证面前,罪犯一一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随后,审判长请检察员和辩护律师向被告李万铭提出询问。
“你当过人民解放军吗?”
“没有。”
“你的口吃是在朝鲜战场上中毒得的吗?”
“不是。”
“身上有无枪伤?”
“没有。”
可是,这个政治诈骗犯却曾冒充他是早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人民功臣,在朝鲜战场英勇作战、五次负伤而屡建奇功的志愿军战斗英雄!他就靠着这些捏造的经历而骗得了信任和荣誉,混进了我们国家机关,钻进了共产党内,窃据了重要的职位。现在,再看看罪犯李万铭又是怎样回答律师的问题。
“你假造证件,冒充干部、模范共产党员、战斗英雄,为了什么目的呢?”
“为了可耻的所谓荣誉感、地位和物质享受。”
“为什么要冒充共产党员、残废军人、志愿军战斗英雄?”
“什么事情是最光荣、最荣誉、使人最钦佩的,我就冒充什么。”
“你采取的诈骗方式和手段,并不高明,而且有许多漏洞,不怕被人发觉吗?”
“一个人做坏事,一次两次、接连许多次没有被人发觉以后,就会得意忘形。”
这句话活生生地暴露了一个骗子手丑恶的嘴脸。
然后,审判长宣布事实调查结束,开始辩论。
检察员赵元信提出公诉词。他概括地叙述了李万铭进行诈骗的经过,提出被告李万铭的诈骗活动,给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检察员赵元信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要求审判长、陪审员依法判处这个罪犯以应得的刑事处分。不过,他又指出:被告李万铭在被捕以后,还能坦白,希望法庭在量刑的时候加以考虑。
接着被告委托的律师范明和马荣杰根据检察员的公诉词相继提出辩护。范明是北京大学刑法教研室的代理主任。他以律师身份提出被告的犯罪性质要加以确定。因为政治诈骗可有不同的理解。如果说政治诈骗是指李万铭进行诈骗利用了政治活动的手段、给国家造成了政治损害,他没有意见;但是,政治诈骗也可以被人理解为有政治目的,进行政治破坏活动,但从被告犯罪的事实中看,被告进行犯罪活动的目的,是追求享受和名誉,并没有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
范明律师又提出,李万铭给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损失和危害,首先应该由被告负完全责任;但是我们某些工作人员的麻痹思想,某些机关的人事制度不严,工作中的粗枝大叶,也使被告的犯罪活动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在判罪的时候,不能把对国家的危害完全放在被告身上。
关于犯罪性质,在法庭上引起了热烈的辩论。检察员赵元信谈到,根据侦讯判明,李万铭犯罪目的是为了贪图个人名利,还没有发现反革命行为,因此在起诉书中是以政治诈骗论罪,而不是以反革命论罪。但是因为从被告的犯罪事实中可以看到被告私刻公章、伪造印信,冒充人民功臣,破坏了国家秩序,危害了国家建设事业,因此,他的犯罪性质属于政治诈骗,是确切的。
至于犯罪责任,虽有客观原因,但检察员赵元信非常明确地指出:李万铭犯罪,责任只有李万铭负;譬如一个小偷偷了别人的钱,当然应该由小偷负责,而不能由丢了钱的人负责。客观原因不能推卸或减轻李万铭的犯罪责任。
律师马荣杰根据检察员的发言,继续对犯罪性质和危害后果,以及被告检举反革命分子等问题发言,希望审判员在量刑的时候考虑。
检察员赵元信又列举了事实来说明李万铭这个政治骗子进行诈骗是无孔不入的。就拿他的口吃为例,他曾经骗人说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喉咙中毒所造成,在调查时,他才承认他的口吃是生理缺陷。
经过热烈的辩论以后,最后审判长问被告还有什么说的?李万铭再次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而且提出请求从宽处理。
至此,辩论终结,审判长宣告退庭休息。经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评议后,继续开庭。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李万铭的罪行,宣布判处李万铭徒刑十五年。
判决以后,记者访问了人民陪审员刘铁华和旁听的中央森林工业部人事司的处长张天民。参加这次陪审以后,刘铁华深深感到,在今天,在我们国家,任何犯罪分子,不管他有多大的骗术,终久是逃不出人民的法网的!张天民认为,这个政治骗子一直骗到我们的高级机关,没有及早发觉,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附图片)
李万铭伪造和诈骗罪行的证物
 罪犯李万铭被押进法庭
本报记者 高粮、袁毅平摄

征服“冰山之父”的英雄们
中、苏爬山运动员们在海拔六千公尺左右的冰河裂缝地带进军。
 史占春摄(新华社稿)
骆驼队驮上物资向慕士塔格山前进。
史占春摄(新华社稿)
中、苏爬山运动员攀登到慕士塔格山顶峰,隆重地在顶峰插上了中、苏两国国旗。
史占春摄(新华社稿)
中、苏爬山运动员踏着冰坡四十五度以上的冰阶前进。
翁庆章摄(新华社稿)
中、苏混合爬山队在海拔六千一百七十公尺处建立的第三号高山营地。
史占春摄(新华社稿)
中、苏混合爬山队攀登上了慕士塔格山顶峰后,回到了大本营所在地。在这里,全体队员听读从各地拍发来的庆贺他们爬山胜利的贺电。  史占春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