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贪多冒进,草率从事,结果把好事办坏
湖南省纠正盲目修筑公路的错误
新华社长沙29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重璋报道:湖南省交通部门在最近召开的地方交通会议上,提出纠正某些地区盲目修筑简易公路的做法。全省已经动工尚未修好的两千五百多公里的简易公路中,有三百多公里经济价值不大或非目前所急需的公路,现在决定改为乡村大道;剩下的二千一百多公里决定在今、明两年完成。
从今年1月到7月底,全省动工修建的简易公路共有一百五十八条,总长二千七百二十多公里。其中,已经完成的有十二条共二百三十多公里;还有近二千五百公里没有修成。现在这些路不但不能通汽车,就是推独轮车或步行都不方便,引起农民不满。另外,由于简易公路修筑计划偏高,还使省公路厅原计划今年要修的具有相当经济价值的五百多公里干线不能动工。
在今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第二次地方交通会议上,省的有关领导机关提出今年全省修建简易公路的计划是一千六百公里,而到会的各专区和县的代表,并没有具体研究修筑这些公路的财力和人力等条件,就提出今年修六千七百多公里的计划,当时,省的领导机关虽然知道这个计划偏高,但又怕自己所提计划保守,束缚各县的积极性,于是就含混地对代表们说,各地量力而行,能修多少算多少。因此,会后许多县不经选线测量,一声令下便开工挖起来。有的简易公路是沿着旧有人行道修;有的是由当地农民领着县、区干部走一趟就算定了线。永顺线有一条路由干部领着农民挖,挖到一个大山头挡住了,又返工。有的在一条线上两端还没动工,却在中间先横腰挖起来。由于选线不当,许多路线的坡度过大。按规定,简易公路的最大坡度不得超过11%,但湖南今年修的这些简易公路中,有的坡度近30%,如武岗到邓家铺是一段连续起伏波浪式的路,坡度由最小的12%到最大的32%,这样的路,不用说载重汽车难行,就是人力车也很难爬上去。因此有许多线的个别段就不得不另外选线重修。如新化到洋溪一段有六公里因坡度太大,须要另修他线,估计浪费农民一万四千个劳动日;城步到门坪一段有十三公里要另修,估计要浪费两万个工。有些简易公路虽然目前已经勉强通车,但因为排水情况不好,桥梁也多未按标准图做,到明年春雨一来很难保证正常通车。
湖南省各地大量修建简易公路的时候,对农民的负担也没有很好考虑。许多地方农民参加修路的建勤日每人不是五天而是十天甚至二十天,大大超过国务院关于民工建勤日的规定。虽然在一些偏僻山区,农民为了便利运输是乐意多出些工来修路的,可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有的要返工,有的因坡度太大,或由于经费不足,一些桥梁、涵管修不起来而不能通车,农民就有意见了。
湖南省地方交通部门在去年11月到今年7月的九个月中,已经修好通车的公路有六百多公里。这使桂东、汝城、嘉禾、凤凰等八个县的偏僻山区的农村都有汽车和城市联系起来,大大便利了这些地区的城乡物资交流。湖南农村中的交通运输状况过去是比较落后的,全省有很大一部分乡村不靠公路也不靠航道。适当修建一些简易公路,原是该办的事情。但是如果不顾各方面的条件,想把十二年中做的事,在三、五年内完成,这就使得事与愿违了。

手工业领导部门发布指示
秋耕前把新式农具检修好
新华社29日讯 手工业领导部门要求各级手工业生产联社和农具修配站在秋耕前做好新式农具的检修工作。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在8月24日发出关于秋收前新农具检修工作的指示。指示中说,在今年和去年已经推广到农民手中的一百多万部双轮双(单)铧犁以及其他辅助的新式农具,在今年秋收以后将投入秋翻,为了充分保证这批秋耕农具的使用效率,手工业合作社必须把农具修配工作做好。
指示指出,现在全国手工业合作组织约建立了两万个农具修配站,将近有十万人参加修配工作,修配工作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修配站缺乏应有的修配工具,修配人员不懂得新式农具的修配技术,因而仅有了修配网,却无法应付新农具的修配任务,新农具坏了无处修的现象还是相当严重的。
指示要求各地的农具修配站除了协助农业部门进行新式农具的技术检查以外,主要应负修配的责任,作到一边检查一边修理。这种检修工作在今冬明春还要再进行一次,迎接明年春耕。各省、县(市)必须在秋收过程中,根据各地双轮双(单)铧犁推广情况,再举办几次新式农具修配技术训练班,把修配技术传授到所有的修配站。关于修配的设备,各县(市)应根据当地修配工作的需要并结合目前本单位的经济情况,因地制宜地增添部分修配用的手工工具。对于修配工作所需要的零件,目前一般可以满足供应,但要注意防止这里积压、那里不足的现象。
指示还指出,目前农村中还发生了喷雾器坏了无人修理的现象,各地应积极设法在今冬明春把喷雾器检修一次。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保证重视订货合同
地方国营沈阳小型开关厂来信说:7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什么时候才能按期交货”一文,批评我厂误期交货,是正确的。我厂在接受北京人民机器厂订货后,由于安排生产上有些困难,没有积极设法解决,就委托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去做,但是他们所制出的产品都不合格;后来又转到春兴低压开关厂生产,这时已超过了合同规定的交货的日期。北京人民机器厂几次派人来我厂催货,我厂才召集技术人员动手试制,一次交了二十台;剩下的台数,又委托给春兴低压开关厂了。春兴厂一直拖到6月26日才交完。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厂缺乏整体观念,对订货合同重视不够,过份强调困难;委托外厂生产也缺乏督促和检查,以致脱期交货,影响兄弟厂的需要和安装。通过这次教训,我厂保证在今后重视订货合同,杜绝再发生类似情况。
准备大量吸收工会会员
安徽蚌埠市中国糖业糕点公司工会组织委员来信说:8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为什么不让他们加入工会”一文,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过去工作中的确存在着关门主义,不重视工会组织工作,把工人关在门外,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最近,我们到市工会进行了学习,批判了这种思想,准备把够条件的职工都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已按需要分配住宅
杨家杖子矿务局来信说:8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读者赵长青的来信,批评我局“空着房子不给职工住”,我们认为绝大部分是事实。黑鱼沟宿舍曾经保留相当数量的房子,并在一定时期内确有过四十多间空房,没有分配给职工住。我们的思想方法、工作作风和制度本身都是有缺点和错误的。我们已于8月9日厂矿长联席会上公布:关于房子问题,把由局集中分配的办法改为分权制,把按工种和工作等级分配的方法改为根据需要的轻重缓急分配,并在同样的情况下照顾技术人员、转业复员军人和先进生产者。
但赵长青同志所说“我们几年来所建的房屋,按职工人数计算满可以够用”是与事实不符的。我们是扩建单位,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已建成的公房、自建公助房、加上职工私有房和租赁房都算在内,只能解决54%的职工的住房问题,所以房荒的问题是严重地存在着的。

游民成了生产能手
新华社沈阳24日电 沈阳市有一千多名过去的游民成为各个生产岗位上的能手。在沈阳市以南的安平采石场上,现在有四百多名过去的游民在这里采伐建筑石料。他们每天工作八小时,每月能生产出五千多立方公尺的建筑石料。今年上半年,他们给国家采出了三万五千九百多立方公尺的建筑用石,超过原计划37%。
沈阳地方国营建新工厂里有一百四十多名过去的游民在制瓦车间劳动。他们能够给国家制造各种水泥瓦、菱苦土瓦和水泥管子。过去曾经多年流落在街巷从事盗窃生活的张述奎、孔庆年等人,现在都已经成为一等技术工人,他们和全车间的工人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7月份曾经被评为全厂的模范车间。
这一批在旧社会染上了各种恶习的游民,现在在劳动中都得到了教育和改造。他们住在国家建筑的宿舍里,八小时工作后,可以学习文化并进行正当的娱乐活动。由于国家对他们实行按劳取酬的工资待遇,他们的生活改善了,有许多人已经结了婚,有的人和从前的妻子复婚,又重新安家立业。

青藏高原上出现第一支水力资源普查队
本报讯 为调查西北水力资源蕴藏情况,今年6月,北京水电设计院、兰州水电勘测处联合派出三个普查队,去青海南部的通天河、内陆河、噶尔穆河和塔塔棱河等流域,进行水力资源普查工作。
水力资源普查人员在青藏高原还是第一次出现。普查队所去的地方,多是海拔四千到五千公尺的高原,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普查人员的生活用品,须用牦牛、骡马从很远的供应站驮运到工作地点。燃料也须从百里之外运来。队部的组织,庞大的给养装备,艰巨的运输,都是一般查勘队所罕见的。
普查队途经西宁、玉树时,曾受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和招待。普查队在离开玉树前,曾用了三天的时间,对巴塘河的一段进行了踏勘,选出几个水力地址,草测了两段地形,并对其中的一段做出一个五百瓩水电站的引水布置示意图。提出了踏勘报告和开发的初步意见。
这支普查队于6月下旬就到达普查地点开始了工作。青藏高原空气稀薄,气压多在四百五十公厘以下。在这种条件下进行工作,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并且容易发生高空病症;稍一劳动便感到全身无力,呼吸急促。目前,普查队全体人员正在克服一切困难,在通天河、噶尔穆河、塔塔棱河等全长一千五百公里的河流上,每天以六到八公里的进度进行工作。全部普查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一万二千瓩水轮发电机组试制成功
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四台一万二千瓩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包括水轮机,发电机等),已经全部在哈尔滨电机厂试制成功。这些设备经过鉴定,质量都合乎要求,现在已经先后运往新建的水电站工地。机组的附属设备——自动控制和自动电压调整等,也将在9月份完成。
一万二千瓩水轮发电机组,是在哈尔滨电机厂自行设计并试制成功一万瓩水轮发电机组以后,在去年9月开始制造的。这一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电机制造工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是一种庞大而又复杂的设备。这种大型机器的开动或关闭都是自动操纵的。哈尔滨电机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由于在去年试制一万瓩水轮发电机组的时候,就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制造一万瓩左右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技术,所以在试制一万二千瓩水轮发电机组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就比较容易地克服了。工人们在这次制造中技术水平又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第一天早晨
华宗文
8月25日,是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开始安装设备的日子。
这天清早,安装工人们就戴起洁白的手套,穿起干净的蓝色工作服,兴奋地向拖拉机厂辅助工场赶来。在辅助工场的一角——机修车间和电修车间平坦的混凝土地面上,排列着几十台没有开箱的机器。机器的行列当中,一部好似半截汽车的插式起重机发出低沉的吼声。早到的安装工人,蹲在地上,围成一个又一个的圆圈。他们摊开图纸,聚精会神地进行安装前最后的一次研究工作。技术人员们拿着朱红色的笔和精密的钢皮尺,在地下划好黑线的方格子里,标示出机器的符号。现场外边,土木建筑工人和水电安装工人们,也为今天这新颖、热烈的场面所吸引。他们拿着工具,站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看着机器。“咱们中国制造的!”“可不是吗!”装机器的木箱上写着呢,制造这些机器的单位,有北京的机床厂、沈阳的机床厂,还有大连、上海、重庆等地的许多工厂。
到时候了。一位穿着旧军装的插式起重机司机,敏捷地跳上司机台。就是他,立过三次功的抗美援朝战士、英雄的汽车司机郝英俊,曾经在冰天雪地里、在崎岖的朝鲜山道上,一夜跑过四百五十公里,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战胜了号称“空中霸王”的美国空中强盗。今天,你瞧他多么神气:熟练、灵活的手转动着方向盘,起重机徐徐地向机器驶去,伸出强劲的铁臂,轻巧地把机器端起来,然后,轻轻地把它放到预定的位置上。
咔嚓,张铁栅小组的工人用撬棍打开了木箱,转眼的功夫就把一台砂轮机剥了出来。怪不得他们这样敏捷,原来这个小组是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有名的先进青年突击组,是社会主义竞赛中连续六个月的获胜者。咔嚓,咔嚓,箱子一个跟一个地打开了,振奋人心地声音一下子响辙了整个厂房。“一二,一二”,这是王章福小组在整齐地喊号子,整块的箱皮被囫囵着揭了下来,巨大的自动化车床立刻展现在人们面前。几个月以前,他们还是英勇的和平保卫者,优秀的坦克兵。现在,当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丢下武器,拿起工具,成了出色的建设者。
技术员走来了。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刮掉机器上一层厚厚的黄油。他们把脸凑近机器,差一点没有吻一吻这可爱的家伙。他们像外科医生似地细致地对机器进行了外部检查。有的人嘴里不时地咕哝着:“好,好。”
上午十点多钟光景,十多部机器已经开完箱,检查过,安放在适当的位置上了。这时,太阳从云缝里闪出一道道光芒,透过屋顶上明净的玻璃,照射在一排排银灰色的机器上,照射在工人们带着微笑和汗珠的脸上。

交大实习生获得合理化建议奖金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在上海机床厂实习的四个交通大学学生,将要得到该厂发给的一项合理化建议奖金。
他们是交通大学电器工艺系的学生洪雨辰、浦稷生、柴佩琪和黄文豪。今年暑期他们在上海机床厂实习的时候,发现有一台专门车削蜗杆的车床每天要停工五小时,每隔七天或十天就要大修理,对生产妨碍很大。这台车床在操作中必须每两秒钟就要倒顺车一次,车床电动机负荷过重,温度过高,因此经常损坏,已经成为该厂一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他们根据一种滑环式电动机的原理,建议把这台车床的电动机改装,用增大电阻、减小电流的办法解决倒顺车中电动机负荷过重、温度过高的问题。这项建议经厂方采纳后,就由老电工施褚泉帮助改装,现在已经试验成功。根据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计算,这一项合理化建议实现的结果,该厂每年可以减少六百九十六个小时的停工损失,节约三千六百度电和许多修理费用,因此决定按照规定的奖励办法发给洪雨辰等奖金。

第一次用机器伐木
新华社海拉尔29日电 8月份里,在大兴安岭根河林区的密集的森林中,第一次响起了柴油动力锯的吼叫声。红色的锯末顺着锯口迅速地流下来,不到三、四分钟,一棵高三十多公尺,直径三十多公分的落叶松树便轰隆隆地倒在平地上。正在操纵动力锯的杨喜元的工作经历,反映了大兴安岭森林工业的变革。他在1952年以前,使用着笨重的大条锯采伐,又费劲,效率又低;以后开始用轻便的弯把子锯采伐,但仍然是手工业。现在,他用柴油动力锯采伐,心里有说不尽的高兴。
动力锯投入生产后,大兴安岭各个森林工业局都派人前来参观。青年采伐突击队的小伙子们,在刚使用动力锯的时候,都想使用这种机械,后来听说最近还有大批动力锯投入生产的时候,他们高兴极了。现在,他们都在努力做好工作,到了晚上就学文化,争取将来当个动力锯手。
大兴安岭森林工业近几年来在生产中已经广泛利用了机械,只剩一道工序——采伐工序没使用机器。现在开始用柴油动力锯采伐,大兴安岭森林工业的各个工序都采用机械生产了。

专栏:读者来信

改进报刊发行工作
编者按:最近有不少读者来信反映有些邮局在报刊发行工作中存在许多缺点,给读者造成不少困难。希望各地邮局改善订报手续,开展在城市和交通线上的报纸零售工作,预订办法也要尽可能便利读者,照顾许多特殊情况的要求。
订报迟迟收不到
我们电力工业部成都水电设计院第二普查队,五月中旬向甘肃省文县邮局碧口镇营业处订阅人民日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及一些杂志,我们当时要求从六月份起送报。碧口镇营业处说,人民日报和杂志可以从六月份起,其他报纸从七月份起。我们无法,只好同意了他们的意见。办理订阅手续后,我们就盼望着报纸如期到来,但是,直到八月二日,我们才收到两大卷六月份的一部分人民日报,和少量杂志,其他的报纸都没有收到。按交通条件,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八天可到,四川日报七天可到,不知为什么我们订的报纸和杂志延误这么久?希望文县邮局碧口镇营业处检查一下他们是怎样为读者服务的。
张轩驰
订报起截日期太死
我们厦门日报社因工作需要,想增订一份人民日报,三月廿二日到厦门邮电局去订,四月六日才能起送,厦门到上海的邮程只有四、五天,为什么订报却要十多天以后才能看到报呢?据说是因为过了邮局规定的截订期和起报期。
邮局对收订报纸,这样硬性地给读者规定“截订期”、“起报期”,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黄嘉荫
按季订报订不起
过去订阅人民日报是一个月一个月预订的,这样读者在经济上并不发生困难。不知为什么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山东长山岛邮局非要一次订一季不可,要想预订一个月的,就只能订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如果从当中破季订阅,也得订到季底。总之要订就要你订到季底。这种办法,可以减少邮政人员的麻烦,有它的“优越性”,但是却给读者增加了困难。拿我来说,一下子拿出很多钱来,确有困难,希望立即改变这种制度。
于忠田
日报为什么要按月订
我是北京市的一个学生,放暑假后到崇外花市大街邮局订人民日报,因为8月25日就要回学校去,所以只能将报纸订到8月25日,但邮局因我不能订到月底而拒绝收订。我不明白,人民日报既是“日报”,为什么不管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要强迫读者按月订,而不能根据读者的需要订短期的呢?后来因为每天零买报纸太不方便,我在一位素不相识的私人卖报的报贩处订阅到短期的人民日报。为什么报贩能给读者以方便,而我们国家的发行机构却如此机械呢? 黎 星
订不到,买不到
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暑假里被分配到大连去实习。实习中想看人民日报,却看不到。到大连邮局去订,不满一个月他们不让订。买零报吧,我在大连实习三个星期就没有买到一份人民日报。这对我们很不方便,建议邮局在全国各地城市或主要地方应保证有一定零售数量的人民日报。 李亨禧
改变收报费的时间
订报纸,都在月底收报费,而我们的薪金,是在月初发的,往往到月底没有钱交报费,邮局就把报纸给停了。这样,每月初我就只好买几天零报看,等到发薪后再订。但有时买零报不方便,就看不到报纸。据我所知道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的,如果邮局在收费制度上灵活一点,结合我们的发薪时间来收报费,邮局和读者双方都可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李 江
工作流动的人看报难
我们长期在外搞工程地质勘测工作的钻探队,每当新到一个工地去勘测时,总是看不到报纸;到邮局去订又订不上。邮局发行员说:“订报必须在前半个月预订”。而我们的工作流动性很大,在一个工地逗留的时间最长也不过一个多月,短的只有十几天,哪能提前半个月预订呢?
我们向邮局工作同志说过许多好话,向他们说明我们的特殊情况,都白费。希望各地邮局负责发行报刊的同志,在执行制度时,给我们流动性很大的地质钻探队以方便,使我们不致于长期看不到报纸。
 张应亮
调动工作,收不到报纸
今年三月间,我在广东阳江县工作时,曾向阳江邮局订阅第二季度的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和中苏友好报各一份。四月份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台山县城工作,未离阳江前曾到邮局办理了订报转移手续。可是到台山后半个多月,仍未收到报纸,直至月底才收到一叠过了时间的旧报纸。
这且不说,到了六月份,六种报纸忽然中断了,连影子都看不见。据台山邮局说是阳江县没有把六月份的报纸转来,我们就几次请台山邮局代催阳江邮局转来,可是催了也不生效,从6月1日到6月30日始终没看见报纸。
究竟是阳江邮局的责任呢?还是台山邮局的责任呢?我们不清楚,但调动工作,订阅的报刊办了转移手续却转不到是普遍现象,希望邮局注意这个问题。 韩宏民
为啥星期日不送报
在山东莱阳县城,星期日经常看不到报纸。我曾在电话上向莱阳邮电局问过三次,都没得到明确的答复;在第四次电话中一再追问,他们才说:“星期天不送报,这是上级规定的。”我不知道上级是否真有这个规定,难道星期日就不需要看报纸吗?  李洪玉
国外看报更加难
我是在列宁格勒读书的留苏学生,今年六月初,到列宁格勒市邮政总局去订下半年的“人民日报”,但他们拒绝收订。据说是因为我国和苏联订了新的协定,报章杂志每年只能在年底预订。我觉得邮电部事先不通知,突然采取这种措施,使我们不能看到报纸,这是很不合理的。现在每年八、九月间我国有二、三千学生来苏联学习,按照这个协定,他们要有四个月没有中文报纸看,这是很严重的情况。而且,报纸杂志在路上运输的时间也太长,例如“学习”杂志每月二日出版,但我们到下月六、七日才收到,路上一共要走三十多天。希望邮电部改进国外报刊的发行工作,让我们能及时看到祖国的报纸杂志。 吴大英

今日长沙
何根生
长沙市是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全市水陆交通便利,粤汉路横贯南北,湘江流经市区。从这里有几条公路干线深入祖国的粮仓——洞庭湖区和偏远的湘西、湘南山区。从长沙开航的船只,可以到达湘、资、沅、澧四水的重要口岸,也可以穿过广阔的洞庭湖,直入长江。长沙市也是湖南省农产品和工业品集中和转运的枢纽。这里过去是中国四大米市之一,也是中外驰名的湘绣产地。
长沙市是受过深厚革命影响的城市。毛泽东同志1917年就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在湘江对岸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上,有个著名的爱晚亭,那是毛泽东同志青年时代经常去读书和游息的地方;山下还有中国历史上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的遗迹,1921年以前,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住过。由毛泽东同志发起组织的、后来对中国革命有极大影响的新民学会,也是1917年在岳麓山下成立的。市区东端的清水塘,有毛泽东同志早期在长沙进行革命活动住过的房子,他在那里曾办过自修大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干部。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这座城市经历了无数次灾难,自1927年血腥的“马日事变”以后,有许多革命烈士在长沙洒下了鲜血。长沙市人民一直受着反动派的残杀和迫害。1938年,反动政府借口焦土抗战,残忍地放了一把大火,烧毁了这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这就是中外皆知的“长沙大火”。
当1949年8月,长沙重回人民怀抱的时候,到处是瓦砾场。房屋有80%是用木板、茅草搭的临时建筑,市中心区被称为“马路”的只有三条,其中有两条还是有头无尾,没有全部筑成。市内没有自来水,市民饮水是从有粪便码头和阴沟出口处的湘江上挑取的。市区的水陆交通,只能靠落后的人力车和木划来维持。市内的下水道淤塞不通,大雨时污水四溢,臭气熏天。基础原来就很薄弱的、只能生产一些消费品的中小工业,在国民党反动派严重的破坏下,也是一片萧条景象。
解放以后,这座残破不堪的城市,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已逐步改变了她的面貌。靠着工人们的双手,旧的工厂复兴了,新的工厂也建立起来了。解放后扩建的长沙机床厂已能按苏联图纸生产新式机床。湖南农业机械厂和长沙机械厂,也正在大批地生产双轮双铧犁、打稻机和抽水机等新式农业机械。最近几年,长沙还兴建了瓷器、制药、搪瓷、玻璃、织布等工厂。一座现代化的肉类联合加工厂,也已经建成,它的生产能力每天可以加工一千头生猪。据1955年年底统计,长沙市工业总产值比1950年提高428%。公路和航运事业,在这几年内也有飞跃的发展,在湖南省的水陆交通线上,每天都有轮船、汽车、火车把工业品从长沙运到乡下去,把农村的农产品运到长沙来。
今年,长沙市人民又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了全市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六百多户私营工业和四千多户私营商业,已经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有的还直接成为国营企业的一个部分。九千多户手工业者实行了全行业的合作化。郊区农民也都积极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转入了高级农业社。
在市区和郊区,到处都可以看到新的建筑物不断矗立起来。六年多来,新建房屋的面积为市区原有房屋面积的三分之一。过去住在低矮的棚子里的工人们,现在已经成批地迁居到红墙红瓦、清洁爽亮的新住宅里去。在湘江边上,过去是泥泞载道,茅棚拥塞的小河街,现在已成为平坦干净、绿树成荫的沿江大道了。从火车东站经市中心到轮渡码头,宽阔的五一柏油大马路的两旁,新的大厦不断落成,马路中间有一条漫长的绿篱,它的中心还有一个宽阔的五一广场。这几年,市内兴建的道路全长二十公里,超过了反动派统治时期三十多年所建筑的道路的总数。在兴建道路的同时,全市兴修与改建了六十五公里的下水道。国民党反动政府叫喊三十多年,骗取了市民大量金钱而没有建成的自来水工程,人民政府早在1951年就建成了。
长沙市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在飞速发展,过去岳麓山下只有一所大学,学生最多时只有两千多人,如今已有三所专业学校(全市共有五所),有六千多学生。设备较完善的医院也从解放前的四所增加到十一所。解放前长沙市只有一个简陋的天心公园,现在已有三座公园——烈士公园、天心公园、儿童公园。湘江对岸的岳麓山,已被建设成一个风景秀丽的文化区和疗养区。在清代遗留下来的左宗棠祠——抗战时被毁为废墟的土地上,一座内容丰富的工人文化宫早就建成了。过去过着水上流动生活的船民们,现在在风景优美的水陆洲上,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宫。(附图片)
湖南省长沙市近郊岳麓山的爱晚亭。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同志曾来此读书和休息,现在经常有人来此游息。 新华社记者 毛松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