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巩固固有友谊 巩固东南亚和平
越南和老挝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认为日内瓦协定在老挝和越南必须彻底执行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天中午公布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之间会谈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宣布,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日内瓦协定在老挝和越南必须得到彻底的执行,以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这次会谈是在由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8月28日访问越南期间举行的。联合公报说,会谈是在亲密和互相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越老两国有关的问题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越南和老挝在很久以前是有着友好关系的两个邻国,但是在外国的统治制度下,这种友谊关系曾经被中断。今天,两个民族已经取得了独立,为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必须恢复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联合公报说,双方满意地看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日益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广泛的执行。这五项原则已经使国际局势得到缓和,同时是广泛的、有效的国际合作的基础。双方代表团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以这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
老挝代表团宣布,老挝王国坚决遵循和平中立政策;在自己的安全没有遭到威胁的时候,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并且除日内瓦协定中规定的以外,不允许任何国家在老挝的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高兴地看到老挝王国政府遵循着和平中立政策。
联合公报对在万象所举行的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并且指出:这些结果不但给老挝人民带来了利益,而且还为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贡献。双方希望所达成的协议将按照这一会谈的两个联合公报的精神,迅速得到实现。
联合公报最后说,双方宣布,两国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应该在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方法,得到公平和正确的解决。
双方本着加强两个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同意为了老挝和越南两国人民的利益,必须建立经济、文化关系,并且交换友好代表团。特别是需要以睦邻的精神发展两国边界地方上的各种关系。双方相信,这一次会谈已经对为了两国的利益以及巩固和发展老挝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固有友谊带来了贡献,也对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富马表示将实现两国正常关系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以梭发那·富马首相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在今天中午十二点乘飞机离开河内回万象。
在嘉林机场上,范文同总理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分别发表了讲话。
富马首相在讲话中强调说,我认为通过直接的接触,使我们很容易互相了解。他宣布老挝坚决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老挝和越南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外交关系将得到实现。
富马说:我们怀着希望恢复我们之间的友谊的信心来这里进行了访问,这种友谊已经在联合公报中得到了集中表现。我们相信,我们之间的友谊还会继续发展。他说:现在我们离开这里,我们带走了很好的友谊的纪念。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说: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越南逗留的期间虽然短,但是获得的结果是良好的。最良好的结果是双方在亲密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在原则上解决了与两国有关的一些问题,正如联合公报已经清楚记载的。他说,我们相信,这一次会谈的成果将日益发展,使我们素来具有的悠久的友谊,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哈达副总统接见达浦生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今天上午十一时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达浦生和全体团员。接见时在座的有普里约诺教授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的其他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议会议长沙多诺也在今天早上接见了达浦生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在这几次友好会见中,宾主们进行了非常诚挚的交谈。

为朝鲜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朝鲜结束裁军八万人的工作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奉命宣布,到今天为止,朝鲜已经全部结束了裁军八万人的工作。这项工作比原先规定的完成日期(8月31日)提前两天完成。
复员军人都得到了妥善安排。已经按照他们的志愿和才能到各地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各项建设。相当于兵力裁减的那批军事费用拨归和平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关于裁减兵力的措施,是导致停战趋向巩固和平,为朝鲜和平统一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并且有助于亚洲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

专栏:观察家评论

警告吴庭艳集团
最近据悉,南越吴庭艳集团已派遣海军人员,侵入南海的我国领土南沙群岛,并在那里插上它的“国旗”,设立“界标”,妄图占据我国的这些岛屿。吴庭艳集团这种侵犯我国神圣的领土主权的行动,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挑衅。
南沙群岛如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一向是而且永远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事实。今年早些时候,曾有来自菲律宾的某些人企图染指我国的南沙群岛,我国政府已在5月29日严正地声明:“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随后,菲律宾“马尼拉日报”在7月7日也发表文章,肯定地承认这些岛屿一直是属于中国的。
可是,吴庭艳集团在6月初却出来制造了一种可笑而荒谬的借口,说什么由于南越当局在1951年的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上曾经提出过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的要求,因此它对这些岛屿有什么“传统的主权”。现在,它竟敢于对我国的南沙群岛采取直接的侵占行动。这是中国人民所坚决不能容许的。
吴庭艳集团之所以敢于进行这种挑衅,显然是由于它的背后有人在指使,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想要借此挑起纠纷、混水摸鱼、制造损害亚洲和平的阴谋。谁都知道,吴庭艳集团海军的一艇一卒,都是美国装备起来的,并受美国的严密控制。如果没有美国的发号施令,它是什么事情都不能作的,更不可能远涉海外去进行挑衅。驻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英格索尔,在6月7日就曾公开叫嚷美国将要阻挠中国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这就不难看出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挑衅行为之间的密切关系。
中国人民再一次严正警告那些向中国人民挑衅的不自量的冒险分子:中国人民决不侵犯别人的领土主权,但是中国人民决不容许别人侵犯它的尺土寸地。谁要是打错了算盘,硬要侵犯中国的神圣土地,谁就将自食其果。

苏加诺到达莫斯科受到热烈欢迎
伏罗希洛夫和苏加诺在机场致词都希望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和他的随行人员,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在28日下午到达莫斯科。
苏加诺总统乘一架双引擎伊柳辛式飞机在十二架喷气式战斗机的护送下到达中央飞机场。
在下机的时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走上前去迎接他,并且把他介绍给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伏罗希洛夫接着走到扩音器前面致欢迎词。他说,苏加诺总统这次到苏联访问是一件突出的事件。它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的和平合作。
伏罗希洛夫说,苏联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进行的英勇的解放斗争始终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我们大家感到高兴的是,现在你们的祖国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道路前进,而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积极地执行能够为世界和平作出宝贵贡献的外交政策。
伏罗希洛夫接着说,东方各国人民的作用空前提高,这是当代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最典型的事实之一。现在,东方各国人民作为主权国家走上国际舞台,并且在积极参加决定全世界的命运。印度尼西亚在团结亚非各国争取它们的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及其后果的斗争中起有重大的和积极的作用。苏联很了解并且支持印度尼西亚为保障领土完整和完全独立而进行的努力。
苏加诺在致答词的时候说,印度尼西亚现在仍然处在斗争和建设的阶段。在这一斗争和这一建设事业中,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第一,达到政治上的完全独立;第二,为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建立一个公正而繁荣的社会。我们知道,如果世界上没有普遍和平,这两个目的,特别是第二个目的是不可能实现的。这里就产生了我们的第三个目的——为保障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苏加诺说,我们很清楚,苏联各族人民过去一直在为自由而奋斗,过去和现在始终为建立公平的和繁荣的社会而奋斗。苏联人民正在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来保障世界和平。
因此,我十分高兴地接受了阁下以及苏联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苏联,并且很愉快地利用这样一个机会。
如果这次访问之后,苏联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能够得到加强,那我将十分高兴和满意。
最后,苏加诺和伏罗希洛夫乘黑色敞篷汽车驶向市中心区,沿途受到街道两旁的热情的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8月29日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8月29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博士。(附图片)
布尔加宁在机场上和苏加诺握手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科学院授予苏加诺以法学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经济、哲学和法学部通过决议,决定授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以法学博士学位。
在大会讨论授予苏加诺博士学位的时候,苏联科学院米丁院士作了关于苏加诺总统的重要著作和演说的意义的报告。他说,苏加诺总统是坚定顽强的反殖民主义战士,是为祖国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始终如一的战士,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杰出的国务和政治活动家。他多年来的全部活动、他的言论、演说和论文令人能够了解印度尼西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各个基本阶段。
米丁院士指出,苏加诺的政治演说和作品具有高度的学术水平,他在哲学、历史和法律方面有深湛的认识,了解人民群众反抗压迫的斗争的各种形式,通晓欧洲、美洲和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
其他在会上发言的人都支持授予学位的建议。

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继续开会
许多国家代表主张加强团结
据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第四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27日下午和晚间继续开会。
在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全印度学生联合会主席马朱姆德,他要求代表们加强团结。他说,学生们应当加强他们的团结,而不是互相对立。
接着,保加利亚、玻利维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伊拉克和其他国家的学生团体代表发了言。他们都支持法国学生代表要求召开一次会议以实现各个学生团体的团结的建议。
下午会议上的发言者差不多都号召学生们反对殖民主义、为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在晚间会议上,冰岛、印度尼西亚、比利时、英国、荷兰、马达加斯加、苏联等国家的学生代表都发了言。他们都谈到关于寻求能够导向学生运动团结、导向互相谅解和消除现存的不信任气氛的道路。只有英国的代表弗里曼企图把现在学生运动分裂的责任推在国际学生联合会身上。
苏联学生代表团团长图曼诺娃在发言中号召尽一切可能来发展国际学生联合会、各国学生联合会和其他国际学生组织之间的合作,以及各国的学生联合会之间的合作。她说,我们寻求的是团结的道路,而不是把我们分离的道路,寻求团结的道路将会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

中蒙经济关系的发展
高竞生
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同蒙古政府进行的对蒙古经济援助谈判已经顺利结束,8月29日两国政府在乌兰巴托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这个协定规定,我国政府在1956年到1959年的四年内将以一亿六千万卢布无偿地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用来帮助蒙古建设毛纺织厂、造纸厂、火力发电厂、玻璃厂、砖瓦厂、木房屋预制厂、蔬菜农场、运动场、体育馆,乌兰巴托市市内道路以及市郊公路和公路桥梁等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建设中,我国将提供建设所需的各种设备和器材,并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去蒙古进行勘查,设计和施工。同时,为了帮助蒙古培养生产技术干部,我国还将接受蒙古方面的实习生来我国有关企业进行生产实习。
我国帮助蒙古建设的这些项目是根据蒙古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的。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于蒙古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是有一定意义的。我国帮助蒙古建设的毛纺织厂建成后,每年将生产数十万公尺毛织品。造纸厂建成后,每年生产的各种纸张,按蒙古人口计算,每人平均可得到三公斤至三点五公斤。砖瓦厂每年生产的砖可修建十二万平方公尺的房屋,木结构房屋预制厂每年可制造出七百户人居住的木结构房屋。蔬菜农场的面积约六万平方公尺,可种植各种蔬菜,菜库的容量达二千多吨。运动场和体育馆建成后,对爱好体育运动的蒙古人民也有很大作用。其他如发电厂、玻璃厂等都是蒙古发展国民经济所不可缺少的企业。
我国帮助蒙古建设的这些项目,从今年起就要开始进行,并分别在1957年到1959年期间建成和投入生产。现在我国第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到达蒙古,即将开始进行建厂的勘查、设计工作。将来,还将有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陆续前往蒙古帮助建设。相信他们在帮助蒙古建设中,一定会发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同蒙古人民一道,胜利完成这项巨大任务。
蒙古人民共和国是我国的近邻,中蒙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蒙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随之恢复和发展起来。自1951年起,两国就开始签订一些贸易合同,1953年签订了一个中蒙贸易协定,从此两国贸易已走上正常轨道。六年来,两国间的贸易有了很大的发展,1955年中蒙贸易额为1951年的三、四倍,而今年又将增为去年的二、三倍,为1951年的七、八倍。几年来,蒙古人民共和国供应了我国不少的物资,其中尤以目前我国农业发展十分需要的马匹为最多,到今年为止,共达十一万五千余匹,这对我国的农业生产有着一定的作用。同样,我国也以各种日用品、绸缎、粮食和火柴厂、瓷器厂、制徽章厂、钮扣厂、制水果糖厂、印刷厂等设备供给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蒙古的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这次协定的签订,是中蒙经济合作关系的新的发展,对继续发展和巩固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

越南外交部就日本赔偿问题再次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晚就日本赔偿越南战争损失问题发表第二次声明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8月25日就日本赔偿越南战争损失问题发表声明后,据外国消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8月26日发表声明说,日本不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日本赔偿越南战争损失的要求,借口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是越南的合法的政府。
对此,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宣布,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所表示的“日本不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越南的合法政府”而“承认南越政府是越南的合法政府,并就赔偿战争损失问题只同一个政府谈判”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因为它不符合越南的实际情况。
为了全体越南人民的利益,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确认,日本赔偿越南战争损失的问题,是对整个越南有关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要求日本政府赔偿由日本军队在越南领土上所造成的战争损失的问题上仍旧保有自己的正当权利。

智利人民欢迎中国艺术
新华社29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中国艺术团8月26日结束了在智利圣地亚哥的演出。演出一共有九场,场场都满座。
艺术团在27日晚上举行了临别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智利社会和文化界人士两百多人。客人们热烈祝贺艺术团演出的成就,并且说这些演出在智利引起的兴趣是很少见的。

我国朝觐团拜访约旦国王
鲍尔汉和约旦首相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安曼29日电 中国朝觐团8月27日拜访了约旦国王侯赛尼。朝觐团团长鲍尔汉代表中国穆斯林和中国人民向侯赛尼国王致敬意,并表示希望发展中国和约旦两国的友好关系。鲍尔汉还向侯赛尼赠送了礼物。
侯赛尼对朝觐团的访问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今后两国之间的接触会不断增加。
朝觐团是在8月26日抵达安曼的。这个访问约旦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在边境上受到约旦军官和士兵的热情欢迎,代表团的车子在官兵的热烈掌声中开入约旦的领土。
朝觐团团长鲍尔汉、副团长李恕和安尼瓦尔·汉巴巴8月28日拜会了约旦首相易卜拉欣·哈希姆。双方就发展两国穆斯林和人民之间友好关系问题亲切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的新城市
安加拉河畔的白色城
在吉托伊河的浊流注入安加拉河的地方,伸延着贝加尔湖一带最年轻的城市——安加尔斯克。人们把强大的机器运到这里来,开辟了大森林,于是像在童话中所说的那样,一座白色的城市迅速地在丛林中生长起来了。
安加尔斯克城的建筑工作,一开始就是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的。莫斯科大街是从南到北贯穿全城的一条最长最漂亮的大街。城里的房子是用白色石头盖成的,非常美观。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末,安加尔斯克已经建起了四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十五所学校,四个俱乐部,两个电影院和三十八个幼儿园。去年5月,文化宫开幕了。它里面有宽敞的八百个座位的剧场、休息室和几十个为业余艺术小组活动用的房间。文化宫的旁边是图书馆。此外,两个多月以前,中央邮电大厦也已落成,现在这个大森林中的白色石头城可以每天同莫斯科、基辅等大城市通话了。
新城市的居民们也在努力装饰自己的城市,宽阔笔直的街道两旁布满了绿荫。院子里和街心花园里还保留着百年老松,它们是几年以前的大森林留下的证人。
安加尔斯克不仅城市本身是最年青的,而且它的居民也是年青的,居民中有48%都是年在十八岁以下的少年。安加尔斯克也像青年一样蓬勃地发展着。人们从全国各地到这儿来参加炼油厂、钢筋混凝土结构工厂的建设工作,参加苏联开发东部的伟大事业。
水电站建筑者的城市
在美丽的伏尔加河左岸,距英雄城斯大林格勒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座崭新的城市。这里的沿河大街上全是两层楼的漂亮舒适的住宅,人行道上新种的小树迎风摇摆。公共汽车奔驰在新铺的沥青马路上,商店里经常是顾客盈门,民事登记处为年轻的恋人进行结婚登记,产科医院为新生的小公民忙着,时装店积压着大批订单……总之,这个年轻的城市生气勃勃地生活着。谁能想得到,四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了苦艾的草原呢!
1952年,随着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设,建筑者们才为这座已命名为“伏尔加”的新城市打下了第一所房子的地基。这是水电站建筑者的城市。短短的几年时光,它已建好了一千二百幢房屋,现在,已有好几万居民了。目前,这里有八所中、小学校,一所动力建筑专科学校,两所医院,两个诊疗所,还有产科医院、结核病防治所、文化休息公园等。新落成的文化宫里除去一个有八百五十个座位的剧场外,还有一百二十五个供各种文娱活动用的房间。
在这多风的草原地带种树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这个新城市的居民已种了几万株槐树、柳树和小橡树来装饰自己的城市,除此以外,他们为了使城市更加美丽,还种了二百多万棵花草。(附图片)
安加尔斯克的列宁广场

专栏:智利航讯

到了最遥远的国度
  万光
中国艺术团在8月16日到达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无论从东走,还是从西走,智利都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艺术家们从东半球来到了西半球,从北半球来到了南半球。智利而且是在西半球的南端。智利这个名称,按照印第安部落阿马拉人(Aymara)的文字的含意,就是“在地球的末端”。
在过去几年里,为了交流文化,为了促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新中国的艺术使者们到过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不少国家。现在,又第一次来到了美洲的国家。
这次,艺术团要向美洲国家公众介绍中国的京剧、民间舞蹈和歌曲,还有中国乐器演奏。京剧方面,在祖国享有声誉的李少春、张云溪、袁世海、杜近芳、云燕铭、张春华、李宗义等都来了。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率领着这个艺术团,副团长是赵沨和王力。全团共有八十七人。
艺术团8月初从北京出发,乘飞机绕过了大半个地球。从北京起飞,路过蒙古人民共和国、辽阔的苏联国土以及波兰上空,到达捷克斯洛伐克。从金色的布拉格继续起飞,穿过德国南部上空,到达瑞士。在这个有着世界公园之称的国家,艺术团逗留了几天。接着,又开始从瑞士到圣地亚哥的航程。越过法国南部、西班牙北部的上空,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机场。从这里继续飞行,就透过云层看到大西洋的平静的洋面了。沿大西洋西部边缘飞行一段以后,进入沿海一片沙地的上空,这是非洲北部撒哈拉大沙漠的西部边缘。飞机在非洲东北部突出大西洋的一个交通站——法属西非的达喀尔(Dakar)稍事逗留后,横渡大西洋,到了南半球。第一站是在巴西西北角的纳塔尔(Natal)着陆,开始踏上美洲的土地。在南美洲,还经过了相当长的路程。飞过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国境,先后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停留,最后到了圣地亚哥。
从北京到圣地亚哥,总共在飞机上呆了六十三小时半,将近三天。飞机中途停留和休息时间不算在内。航线全程约二万二千公里。
8月初离开北京的时候,正是北京最热的时候,动一动就满身是汗。三天以后到瑞士,已是北京初秋气候,需要穿夹衣了。从瑞士到圣地亚哥,沿途气温变化更大。离开瑞士以后,就渐渐暖起来了。十几小时以后,到非洲的达喀尔,已是热带地区,天气闷热,机场上有些人员穿着短裤和短袖上衣。还好,当时已是傍晚,海风徐徐吹来,去除不少热气。从达喀尔到纳塔尔横渡大西洋时,穿过了赤道。在高空的飞机上一直可以穿着单衣。纳塔尔离赤道比达喀尔更近,然而到达时正是深夜,又下着雨,不显得比达喀尔更热。从巴西向南行,天气骤然冷起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就需要穿毛衣和大衣,机场房屋里开放着暖气。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样,正是冬季,不过并不很冷,气候像北京的秋天。南北半球的季节正相反,北京是夏季,这里是冬天。
智利是南美州的重要国家之一。它的国土像一条窄长的带子伸展在南美大陆的西部边缘。南北长达四千四百公里,东西宽最多只有四百公里,最少是七十多公里。它西面濒临太平洋,东部是高耸的安达斯山脉(Andes)地区。飞机向西行,接近阿根廷和智利边境时,就可以看到这个宽阔的山脉了。飞机飞到四千八百公尺的高度,穿过安达斯山脉的一条隘道上空。当时天气特别好,没有云雾,强烈的阳光照射着飞机两旁许多终年积雪的高峰。突出在其他高峰之上的阿康卡古阿(Aconcagua)峰,也可以从飞机上清楚地看到,它高达七千一百五十公尺,是西半球最高的山峰。飞机进入智利国境以后,是在腹地的上空。过安达斯山区以后,接连就出现大块平地,这是智利富饶的中央谷地,农业中心,再向西沿海又有一条沿海山脉。智利全国六百万人口中,65%是住在由安达斯山区、中央谷地、沿海山脉三部分构成的腹地。在中央谷地,人口特别密集。智利北部是干燥的沙漠地区,有些地方终年不下一滴雨。在这个地区蕴藏着铜和天然硝石——智利两种主要的输出品。智利南部是多雨森林地区和岛屿地区,人口也比较稀少。
圣地亚哥就座落在中央谷地。从城里可以看到安第斯山脉的雪峰。它是南美第四大城,智利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人口有一百三十万。
艺术团所乘的飞机到达圣地亚哥机场时,几百个欢迎的人聚集在那里,摇动着鲜花,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智利一些社会名流、戏剧及其他文化艺术界的许多知名人士都来了。一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智利朋友同艺术团团长和团员们热情地拥抱。相互间亲切地问候和交谈。人们向我们说:“你们在智利有很多的朋友”。一个学习戏剧的大学生说:“我们等待看到中国的戏剧已经很久很久了”。第二天,圣地亚哥报纸都以相当篇幅刊载消息和照片,报道艺术团的到达。
艺术团8月20日起在圣地亚哥的市立剧院演出。这几天,艺术团的演出已经成为圣地亚哥市民谈论的一个中心,在电车上,在公共场所,都不断可以听到这方面的谈话。
智利和中国两国人民虽然相隔遥远,但是友谊的纽带将要把两国人民越来越广泛地联系在一起。
8月18日在圣地亚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