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长期共存必须共同进步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陈其瑗
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的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和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中提出的“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万岁”的口号,端正了许多人对民主党派的片面看法,鼓舞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热情,对于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力量,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大有裨益。这一方针和口号是英明而又适时的,符合目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历史情况,显示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重大意义,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现就个人学习体会,谈谈几点感想。
(一)
一般人对“两个万岁”长期共存的看法可分三派,一是“肯定派”,这些人分析国际形势和中国的社会情况,估计了党派本身的作用,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研究了中共长期以来的统一战线政策,下了肯定的结论。因而心安理得,愉快地以做好民主党派的工作为己任。二是“怀疑派”,说民主党派再无存在必要,快则五年,迟则十载,这种组织本身就要从淡退到消亡,因而用缩窄范围,应付门面的态度来敷衍民主党派的工作,甚至不肯做民主党派的工作。三是“半信半疑派”,一方面,觉得民主党派的存在,在中国的特殊情况下,可能较长些;另一方面觉得社会主义革命发展迅速,民主党派随着社会阶级的逐渐消灭而丧失存在根据,它要比共产党更早的消亡,不会长期共存。因而,对民主党派工作有时积极,有时思想波动,存在着忽冷忽热的态度。
(二)
1947年冬,一些国民党革命人士在香港筹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我也是发起人之一。记得当时有一位领导某民主党派的朋友问我:“你参加发起民革能够起些什么作用?民革有什么前途?民革代表着什么阶级?”我答:“民革包括了反帝反封建的各阶层(其中有出身于地主、资本家,也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流氓无产阶级)的爱国人士,他代表原来国民党内各阶层中爱国人士的革命要求。国民党有过两次和共产党并肩作战的历史事实,我参加过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府和革命活动。我自1927年起到现在(1947年),因为反对蒋介石汪精卫公开背叛革命的反苏反共、降敌卖国的政策而脱离了国民党,已有二十年之久,我在国民党的影响是不会很大的;但我与宋庆龄、何香凝、彭泽民、邓演达等是1927年坚决反对汪蒋的反苏反共政策、遵守孙中山先生遗教之人,今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号召之下,在解放战争中,对蒋帮中的爱国人士和真正孙中山先生的信徒还会发生一定的影响作用”。从今天看来,当时那位朋友的问话,对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作用还估计不足,还带有相当的短视和局部的看法。
(三)
思想过于保守、对新鲜事物失掉敏感的人士,往往当着有关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造事业问题被提出讨论之时,不管这些被提出的问题是否符合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不管有无具体事实作为反对提出问题的依据,硬说这是不合中国历史国情,不应向苏联学习,喜欢提出“中国特殊论”,使得某些事业的前进往往因之暂时受到一定的阻抑。这种中国特殊论成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前进中的绊脚石,这是必须纠正的。不过,在中国革命斗争过程中的确有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与苏联革命斗争方式有所不同也是事实。如果没有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国人民将不可能那么快就取得革命的胜利。对目前农业、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不可能得到这么伟大而顺利的成就。这是我们在学习苏联革命史中所找不到的不同斗争方法。这也是人所共知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所丰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共存,就是依据这个真理而体验出来的。各民主党派过去合作过,现在合作着,将来要合作下去。民主党派长期共存是对中国革命客观规律深入考察所得的总结,不是任何主观愿望可以抹煞的客观真理。
(四)
有人问,长期共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有什么理论根据?诚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写明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可以长期共存这些字句。但我想,它也没有写出反对长期共存这一条。人类社会时刻处在变化发展中,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有力是由于它能够时刻注意到人类社会的变化发展,以指导自己的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具体实践,是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民主是最高级的民主)。但在二月革命时,列宁还同资产阶级政党(社会革命党)共处过一个短时期,只有当资产阶级政党彻头彻尾的投降敌人、叛变祖国以后,列宁才坚决把这些政治骗子抛弃,并把这些骗子的丑恶面目予以揭露。十月革命时,列宁也并不是不要与其他愿意革命的党派合作,也并不是仅以武装革命为唯一的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方法,只有当资产阶级政党勾结帝国主义屠杀俄国革命人民,不愿合作,破坏和平的时候,列宁才号召人民拿起刀枪,把敌人打退,争取革命的胜利。这一点和中国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屡次跟蒋介石集团和平谈判,但蒋介石不要和平,继续投降外国,向革命势力进攻,屠杀爱国进步人士,共产党才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把蒋介石反动政权推翻掉一样。
走向社会主义社会有许多种方法(武装起义与和平过渡等办法)。有许多种形式(苏维埃专政与人民民主专政等形式),条条道路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我国目前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与苏联相同,但所走过的具体道路却与苏联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今天有“长期共存”的客观要求和历史事实,苏联共产党在当年情况下,则没有这样的客观条件,使它能有与其他各党派长期共存的可能性。所以,长期共存的方针,不是人们想出来的,恰恰是为一定的历史条件所规定的,它是符合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原则的。马列主义的一般原则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是中国革命的一条宝贵经验。
(五)
长期共存的方针,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的高度发展。我们的各党派长期共存,不是意味着社会长期不前进、我们依然共同存在旧的生活方式中,因为生产关系的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也不得不随之改变。社会在前进,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是一股伟大的力量,新的生活潮流不分昼夜地在人们的周围动荡着,不由你不改变。存在决定意识,人们自己的主观意识必须如实、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变化,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的改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进步,不然,你本身在短期内落伍了,赶不上时代的进展,就不可能与人共存,更谈不到与人长期共存。个人如此,集团也如此。社会主义制度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和它的优越性就在这里,它能鼓舞人们的学习热情和劳动竞赛,它能使民主生活逐渐走向更高度的发展。
互相监督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另一种表现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高度发展。它与个人崇拜是不相容的。苏联共产党在二十次代表大会中勇敢地提出反对个人崇拜的斗争,正是由于苏维埃制度越来越巩固了,社会主义理论在人民群众中有最高的威信,所谓理论掌握了群众便成为真正的力量了,他不怕因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受人攻击,被人挤垮,而恰恰是发扬民主,使党克服了缺点,获得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工作更前进一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运用在这里得到了从来未有过的一个典型的范例,这一胜利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意义。
由此可见,互相监督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生活更充实和更丰富的表现,由共同协商到长期共存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个重大发展。长期共存与互相监督是不可分割的,党派上的“长期共存”与学术上的“百家争鸣”是互相影响互相推动的。共鸣也是竞赛,唯心主义的鸣是可以的,唯心主义者在鸣的过程中将因取长补短而获得了进步,他可能逐渐变化发展而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者。长期共存使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趋扩大和巩固,百家争鸣使我国出现一个学术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六)
长期,长到什么时候?我以为不要把长期作为“千秋万代”看,不要把问题看得太死了,长到什么时候,可由历史作最后决定。由于阶级的消灭,国家机构将来要衰亡,共产党也要消灭,民主党派当然也不再存在。长期共存,包括了长期共同努力以求进步的意义,要大家努力,促进阶级消灭从而党派消灭条件的早日到来,以达到人类最美满的理想——大同世界。我认为,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万不可以凭借长期共存作盾牌,依靠长期共存的招牌吃饭,应该以依靠自己的努力求进步,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进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如果故步自封,不好自为之,自己就会半途夭折,根本谈不到长期不长期问题。“今朝有酒今天醉,不问明天是与非”的想法固然是不好的消极态度。但如果有的人专为千秋万代的子孙想得太远,杞人忧天,这也不切实际,子孙们明天的生活道路与走向这道路的办法是无限丰富而又十分具体的,他们将有他们的想法和做法,他们会做出比我们这老一辈更其伟大的事业。不要把自己看得那样聪明而子孙那样愚蠢。子孙将比我们聪明得多,不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从昨天、今天以至明天一个长时期,中国的民主党派曾经、正在而且还要发生作用,一切民主党派成员做好了民主党派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发掘一切潜在的因素和力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将会一同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将会评价每个党派及其成员的功绩,给以恰当的安排。所以,长期共存下的民主党派,是为人民服务为自己求进步的组织,不是什么“政党势力”,更不是个人的什么“政治资本”。而要做好工作,必须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忘记了共同进步这一意义,长期共存就丧失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专栏:党员来信

机关党组织的任务是什么呢?编辑同志:
我是中共武汉市直属机关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长期以来,有一个问题使我们感到很苦恼:机关党组织的任务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呢?主要原因是从1954年以来,我们机关党组织就一直陷于行政事务工作中,政治思想工作反而放松了。
这种事务主义的工作作风,中共武汉市委早就对我们提出过批评,一年多以来,机关党委也在力求摆脱行政事务。可是“事与愿违”,党组织包揽一切行政事务的状况毫无改变。原因是一方面我们摆脱得还不够坚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有关部门不分性质地把行政工作任务给我们压下来,无法摆脱。如市直属机关中的1955年度征兵工作,市委指示由机关党委办理。党委不仅要作征兵的宣传动员工作(这是党委应作的工作),还要办理征兵摸底,训练征兵登记人员,进行兵役登记,目测和体格检查等一整套的具体工作。推销公债也是如此。党委要从思想动员工作做起,一直做到个人认购登记,统计表报、缴款以及干部调动时转移公债关系等一系列的具体工作为止。甚至机关里头组织义务劳动、组织各项庆祝、游行、接待、参观活动等等具体组织工作,从头到尾都要由党委承包。这样,党委就不能不陷入事务主义泥坑,不能不放松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了。党委忙乱还不打紧,下边总支、支部也跟着忙乱得团团转。所以许多支部书记对党委经常布置的一些行政工作有意见,并问道:“机关党组织是作政治工作的呢?还是作行政工作的呢?”党委机关本身的干部也有意见,他们问道:“我们究竟是机关党组织呢?还是行政事务管理局呢?”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党委在今年一月九日曾专门向市委写了报告,请求市委予以解决。而市委对机关党委的报告至今半年多未作批复。
因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机关党委忙于行政事务的情况,就一直无法改变。对于一些不该办的事情,党委挡也挡不住,真是办也不好,不办也不好,两头作难。不用说市委或市委各部叫办的事情我们要办,就是行政部门叫党委办的事情也多起来了。例如最近市兵役委员会需要市直属机关中的转业军人数字,也要党委为他们进行调查,并统计向他们报告。党委认为这是行政工作,请他们自己通过行政人事部门办理,他们不同意。过了几天之后,市委组织部来了电话要党委为市兵役委员会调查机关中转业军人的数字,我们也同样的向市委组织部说明不予办理的道理,可是市委组织部根本不听这些道理,说什么:“部长叫你们办理,不办的话会影响团结。”真是莫名其妙,难道不应该我们办的事情我们不办就会影响团结?我们不知道这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团结”?如果这个逻辑能够成立的话,那么不应该由我们办的事硬要我们办,这就不会影响团结吗?我认为这种要机关党组织包办行政事务工作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不然,将会使党的政治工作受到更大的损失。 杨公志

支援新疆建设帮助各族人民改善生活
新疆运输部队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本报乌鲁木齐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运输部队在8月20日提前一年四个月零十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他们在三年又七个多月中,共完成了六亿三千四百七十多万吨公里的运输任务,创造了一亿八千多万元的财富,上缴给国家的纯利润将近四千万元。
生产建设兵团运输部队在地区辽阔、交通不便的新疆,是一支强大的运输力量。几年来,这支运输部队从关内和中苏边境运进了大批的钢材、水泥、机器和工厂设备,以及各种物资和生活用品等,有力地支援了新疆的经济建设,促进了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同时,也为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水利和农场建设,积累了很大一笔资金。
几年来,这支运输部队由于重视了推广先进经验,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同时,还节约了大量油料。从去年到今年六月,按照规定的耗油量,共节省了汽油一千一百七十五吨半,连同其他节约累计起来,三年半降低了总成本16%。今年在开展“安全、节约、行驶十万公里无大修”的运动中,推广了苏长福安全、节约、行驶二十五万公里无大修的经验和安国栋保养轮胎的经验等,上半年光轮胎一项的节约资金,就可买回(900—20)国产胎五百八十一套。过去生产上比较落后的一支队、一大队的六中队等单位,今年也赶上了先进单位的水平。
这支运输部队在8月20日至25日,召开政治工作会议,总结了这次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经验,并且制定了新的措施,力争更好地完成新的运输任务。
(生产战线报)

贯彻安置和改造相结合的方针
沈阳两万游民走上新生道路
本报讯 沈阳市的教养和救济部门,按照“安置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已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两万零九百多名流氓、娼妓、骗子手等各种各样的游民引上了新生的道路,被改造成为新人。据统计,这两万零九百多名游民中,有三千六百多人被介绍就业,有的成了职工,有的成了农民。有八百多人成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沈阳市分会所属工厂的工人。有一万多人经过学习后回到了家乡参加劳动生产,他们之中很多人结了婚,有了孩子,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这些被改造的人,开始在安平镇采石场劳动生产的时候,曾被当地群众看做是一群好吃懒做的人。现在,大家的看法也改变了。今年四月,安平镇附近的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失了火,全场工人自动前往抢救,事后又帮助受灾群众清理火后废墟,重建房舍。他们还从自己劳动所得的收入当中捐出了一千多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这些行动使周围的群众极为感动。现在他们和群众的关系越来越好了。  (勋华)

中国福利会组成新执委会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由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已经组成新的执行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最近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了该会所属文化、卫生等福利单位的工作规划。新的执行委员有:柯庆施、陈丕显、齐燕铭、李德全、章蕴、夏衍、刘季平、金仲华等十五人。
中国福利会已经有十八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保卫中国大同盟,以后改名中国福利基金会,1950年8月才改称为中国福利会。中国福利会现有儿童剧团、儿童时代社、少年宫、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国建设社等七个事业单位。

山东省通令嘉奖三个帮助捕特务的妇女
新华社济南29日电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发布了对海阳县辛清云等三个妇女协助公安机关捕获两批美国派遣特务的嘉奖令。嘉奖令说,在破获这一案件中,海阳县留格区小滩村妇女辛清云、董家村小姑娘董仁芬、邵家村小姑娘张佩花等充分表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警惕性。她们发现了特务分子李天庆等行迹鬼祟可疑时,一面监视其行动;一面将可疑情况报告当地驻军和公安机关,因而使他们的阴谋破坏活动尚未展开,即被我一网打尽。山东省人民委员会除通令嘉奖辛清云、董仁芬、张佩花这种主动积极帮助人民政府破获反革命特务案件的模范爱国行为外,还发给奖金一千元以示鼓励。
在此以前,海阳县人民委员会曾发给她们奖金二百六十元。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山东省工作委员会
新华社济南29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于27日在济南市正式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指定苗海南为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将在烟台、淄博等中小城市内发展会员,筹建民建地方组织。

停止“快乐”的浪费
最近两三年来,会餐之风仍在流行。八月十一日人民日报“‘三等餐’引起的不愉快”一文里就说,淮南煤矿新建的谢家集二号和三号竖井七月间举行移交生产仪式的时候,举行了会餐。据我知道的,一个新建的工厂投入生产、一个电站建成发电、一些会议开幕和闭幕,往往都要置办酒席,大宴宾客。主人觉得体面、大方,客人得以豪吃痛饮,真正是“皆大欢喜”。
我们不应当一律反对会餐,在某些场合里(如宴请外宾),会餐还是不可少的。但是,如果把会餐当成庆祝和纪念工程完工、开会等等的内容之一,相习成风,好像完工、开会就非会餐不可,那就成了一种“快乐”的浪费。
想想看,我们国家有多少项工程要陆续完工,有多少个会议要相继召开?要是每次都举行会餐,得花掉多少宝贵的建设资金?    内五

会客的遭遇
八月十七日上午,我骑着车子去农业部接洽工作。走到农业部门口,就把车子推向存车处。不料那位负责看车的同志说:“这里只存本部人员的车子,客人的不能在这里存。”我说:“客人的存在哪里?”他把头一扭说:“存在那边!”我一看,呵!原来靠农业部大门西面的马路边放着三个车架子,却无人管理。
我又问:“放在那里有没有人负责看管?”
他把眼皮一翻不耐烦的说:“没人负责?你没看见别人的车子也都在那里放着吗?”
既然别人的车子都在那里放着,我想自己也没有理由特殊,附近又找不到另外的存车处,我只好把车子也放在马路边。
不过,说实在的,当我走进农业部办公大楼接谈工作的时候,心里还老在惦记着那辆在马路边放着的车子。假若真的丢了呀!我可得两个月不吃饭也赔不起。
据我所知,这现象还不止农业部一个部门如此。这些机关能不能也为客人打算一下,给点方便呢?  果风

高等教育部举行座谈会
欢迎新近回国的范秉哲教授等人
新华社28日讯 高等教育部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欢迎新近回国的十九个留学生和高级知识分子。
8月份才从法国回国的范秉哲教授曾担任云南大学医学院院长。他在1949年再度赴法国进修胸腔外科和麻醉学,并且曾到荷兰、瑞典等国考察研究。五十三岁的王普教授曾经在美国教授核子物理。其他十七个人中大部分是近两个月内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有三个人是从日本回来的,学理、工的占绝大多数。

专栏:体育新闻

我国田径运动员在苏联
又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中国田径运动员28日在同“狄纳莫”协会莫斯科市田径队进行的第二天比赛中又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周连立在男子一百一十公尺高栏赛跑中获胜,成绩是十五秒四,打破了黄英杰所保持的十五秒七的正式全国纪录。
在标枪比赛中,马长路的成绩是六十四公尺十六公分,原来的全国纪录是六十一公尺十一公分。
男子跳高比赛中,李大培以一公尺九十公分的成绩获胜,打破了他保持的全国正式纪录(一公尺八十九公分)。
徐世璋在女子四百公尺赛跑中获得第四名。她的成绩是五十九秒五,打破姜玉民所保持的一分的全国纪录。
李秉诚的铁饼成绩是四十二公尺三十二公分,原来全国正式纪录是四十二公尺三十公分。
两天比赛的结果,“狄纳莫”队获得胜利。它一共得到一百六十七点五分,中国队得一百三十一点五分。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水上运动会闭幕
解放军队得二十五个冠军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1956年全国水上运动会今晚在广州闭幕。
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协会代表队在水球、男女跳板跳水和二十三项游泳比赛中,共取得二十五个冠军。
只有女子二百公尺自由泳一项的冠军被钟声体育协会的李南妹获得,她的成绩比解放军队的孟庆锡快2.2秒。五个孩子的母亲晁新民得到这项比赛的第三名。
冶金体育协会的运动员郭志云今天在跳水决赛中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她在来广州后的一个星期内才学会跳水,但是虚心和顽强的学习精神,使她在这项决赛中取得了第四名,有90%以上的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都大大超过了自己原来的纪录。
三天来,共有二百八十七人的成绩达到了国家等级运动员的标准。其中二十八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一百四十三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一百一十六人超过了三级运动员标准。
水球比赛结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水球队获得冠军,以后的名次是:商业、钟声、第一机械、银鹰和建筑工人体育协会队。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篮球锦标赛结束
旅大男队北京女队得冠军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旅大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以六十二比五十三战胜沈阳男子篮球队,获得了1956年全国篮球锦标赛男子组的冠军,沈阳队获得了亚军。
女子组冠军由这次锦标赛中九战九胜的北京女子篮球队获得,亚军是天津女子篮球队。
1956年全国篮球锦标赛从8月17日开始以来,比赛一直进行得很紧张。在今天以前的八十场比赛中,有二十场胜负两方的比分相差不超过十分,其中有四场只相差一分。由于各队的水平相差不多,有些队在以前几场比赛中胜负的场次都完全一样,所以冠军、亚军以后的名次今天还不能评出。

专栏:体育新闻

同罗马尼亚队的第三场比赛
中国男子篮球队指导 陈文彬 张长禄
8月26日晚8时,我国运动员开始同罗马尼亚男子篮球队比赛。
罗队是国际上一支实力相当强的队伍,今年我们访问罗马尼亚的时候曾经同他们打成平手。在这次比赛以前,我们仔细地观察了他们同北京队和“八一”队的比赛。罗队的特点主要是沉着;主力队员弗尔伯尔特、弗尔多和涅德夫等的技术很全面,他们三人组成强有力的核心;另外还有库科斯和诺瓦契克两个高个子中锋。他们的战术也是变化多端,第一场同北京队比赛的战术是在外围打小“8”字,同时由中锋在篮下策应;第二场同“八一”队的比赛,采用在阵地进攻中以拉开在中距离投球,和利用端线交插、从场角供球给中锋上篮的战术,这个战术运用得比较成功。前两次比赛也暴露出罗队的一些弱点,如由进攻转入防守慢;基本阵容中力量不均衡。
根据双方力量对比,要想赢得这最后一场球赛,第一,必需采用集体防守的办法。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有球的逼,没球的封”(就是逼迫对方持球的运动员,不给他投篮机会或递球给中锋,同时封锁对方其他队员上篮的路线);第二,采用快攻战术,并且作到短传和同时起动;第三,要尽力争夺篮板球。
在最后一场,开始两分钟内双方队员的情绪都有些紧张。罗队运用外围掩护、端线交插和通过中锋相结合的进攻战术,充分发挥了每个队员的技术。我队“有球的逼,没球的封”的集体防守战术也比较成功;但是个别队员由于战术修养不够,还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只顾逼自己防守的队员,而忽略了集体防守,因此给对方造成几次篮下得分的机会。我们的快攻在比赛中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因为对方进攻很活跃和我队员的情绪紧张,快攻运用得并不完全顺利,发动的时机也掌握得不好。这场比赛共争夺了九十七次篮板球,我队夺得超过了50%,这在比赛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队在阵地进攻中插入少,多靠在中距离投篮得分,但这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仅达38%(我队在一般国际比赛中的投篮命中率约在45%左右)。现在检查起来,当时我队如果多作掩护切进,不但可以提高投篮命中率,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对方更多的犯规,赢得更多分数,因为这正是对方后备力量不足的弱点。
总之我们能够赢得这场球赛,主要还是靠全体队员的努力和合作。同时我们丝毫不能因为赢了这场球就忽略了学习罗队的优点。还应该指出的是,这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和两队队员们技术的正常发挥,是同这场球赛的中罗两国裁判员的认真负责分不开的。

赫哲族的新生活   于敏摄
住在祖国东北边疆乌苏里江畔饶河县四排村的赫哲族人民,过去打猎缺枪,捕鱼少网,而又不会耕作。解放后,他们有了足够的枪和网,人民政府还帮助他们学会了种田。他们组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去年冬天转入了高级社。上图:七十九岁的老猎手何德成,年龄虽大,并不示弱,他还要和青年猎手们比一比本领。他正准备出猎。下图:放牧在乌苏里江边的合作社的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