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安徽省六安地委负责人下乡
具体领导灾民突击抢种晚秋作物
新华社合肥28日电 中共安徽省六安地委部分负责人,最近分头下乡,深入检查抢种晚秋作物的情况,并及时解决了抢种中的许多重要问题。
六安专区七个县在遭受内涝和台风等灾害后,即开始突击抢种晚秋作物。到8月23日止,全专区已栽种晚稻、晚玉米、绿豆、荞麦、马铃薯等晚秋作物二百八十多万亩,达到预订计划的87.7%。现在,全专区农民正处在抢种晚秋作物的最紧张阶段。为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中共六安地委正副书记三人和各部部长已分头下乡进行检查。
地委副书记王子轩到霍丘县检查岔路口区的抢种工作时,发现这个区里有一个农业社,由于劳力支配不当,抓住了抢收中稻,放松了抢栽晚稻,于是王子轩亲自帮助农业社安排了农活,把劳力分成抢收中稻、犁稻田、抢栽晚稻三套班子,这样就改变了顾此失彼的情况。这个区下楼农业社油场生产队,没有把稻子晒干就忙着堆起来,结果有一千二百多斤稻子霉烂和发芽,王子轩检查中发现这些情况后,及时向社员进行教育,并立即组织社员翻晒粮食。
地委负责人在检查中还发现许多农业社缺乏肥料。例如肥西县管驿农业社栽三千七百亩晚稻,就有二千亩没有施基肥。而另有许多农业社,由于运用了“烧锅熏土”、“铲草皮”等多种简便易行的积肥方法,保证在晚秋作物田全施了足够的基肥。地委负责人在检查后介绍了后一种行之有效的积肥方法外,并通知各县委,要求各县教育社员把现有肥料全部追施到晚秋作物田里。
中共六安地委对抢种晚秋作物工作抓得很紧,但同时也教育农民在抢种中要因地制宜和实事求是。对有些中稻成熟和收割过迟的地方,为了保证晚稻的收成和不影响冬种,地委已通知各县委不要机械地要求农民勉强栽下晚稻,应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河南各地农民采取措施
增加秋季作物产量减少受灾损失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河南省灾区和非灾区的农民目前正在采取增加秋季作物产量的措施,力争减少损失。
信阳、商丘、许昌和安阳、新乡等专区沿河地带的农民,在“多种一块是一块,多收一篮是一篮”的口号下,日日夜夜排除积水,进行重种和补种。信阳、新乡、安阳、商丘等专区已经抢种二百九十四万八千亩。这些地区还在许多空白地上种上了晚秋作物。
广大非灾区的农民也采取各种办法争取秋季作物增产,弥补灾区损失。开封,南阳、安阳、新乡、洛阳等专区的许多县内都已制定了新的增产措施。洛阳专区专、县都举办了加强秋季作物管理的短期训练班。汲县在十八日召开了四十六个社的社主任、技术股长会议,制出秋田后期管理办法,要求非灾区粮棉再增产一成。封丘县正在红薯地里施追肥、冲沟、培土、提蔓,计划每亩再增产五百斤,玉米实行人工授粉、去雄杂交,每亩增产二十斤,棉花实行去花冠、打老叶、剪空枝、拔草、治虫,每亩增产五斤,一般粮食作物每亩增产五至十斤。
现在,全省各地都在除草、追肥和补种,争取增产。许多非灾区农业社社员说,锄完地里草,今年多打粮,支援灾区战胜灾荒。

邯郸专区公私合营商店参加灾区物资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保定28日电 河北省邯郸专区各县公私合营商店,积极参加灾区物资供应工作。肥乡县各公私合营商店抽出三十三名营业人员,组成流动售货组,深入灾区供应物资。丘县三十一个公私合营商店三百四十人,全力参加了灾区物资供应工作。他们不仅趟水送货上门,并且积极到外地组织货源。大名县城内面食业全体动员,为灾民加工熟食,用木筏、小船送到灾民手里。供应灾民的物资,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出售的。

昭通县胜利社想出多种办法
把减产户变为增产户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昭通县胜利社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了“勤俭办社”方针,做到98%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胜利社全年农副业的总收入估算为三十一万元,比去年增加了80%。扣除各项费用后,直接分给社员的占总收入的68%。但逐户试算结果,比去年增加收入的社员却只有88.8%;减少收入的社员有些户收入还达不到按“三定”留粮的标准,成为欠账户。在社员大会上经过充分酝酿,想各种办法,可以再增产粮食三万斤,节约生产成本四千元,这样就能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根据这个要求,每个单位都订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如副业挖炭队,分给的任务是再增产五百担,节约五百元;经过队员反复讨论,可以增产八百担。妇女社员还订立了开展家庭副业的具体计划,提出“人人有活做,户户有副业”的口号。社干部们一面根据这些减产户和欠账户的劳动力情况,适当进行活路安排,把不能出门的妇女组织去冲油枯、搓草绳;把年老的人组织去照顾场院、编烟叶,以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帮助解决家庭不团结、妇女不出工的问题,使他们多出工。减产户中农张尔修,原计划农历6月到9月初十的三个多月全家挣六百分,由于提高了劳动积极性,妇女也出了工,6月份一个月就挣了三百二十分,预计还可挣到七百分。再加上增产节约后每个劳动日的报酬有了提高,这样,他家就从原计算的减产二十五元变成增产四十二元。由于采取了以上种种措施,减产户由原来的11.2%减少到1.5%;欠账户也没有了。

芜湖专区茶叶空前丰收
茶农总收入比去年增加六百多万元
本报合肥电 安徽省芜湖专区的茶叶今年得到空前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多,全区茶农总收入要比去年增加六百多万元。驰名中外的“祁红”、“屯绿”主要产地,都比去年增产三成多。
这个专区的茶叶生产,在合作化以后,有很大提高。由于茶园统一经营,劳力合理调配,大部分茶园,今春都锄了草,施了肥,化学肥料比去年增加五倍多。有的茶园今年施肥后,比去年增产五成多。其次,实行先进的分批采摘也保证了增产,有的茶园增产二成,茶叶质量也普遍提高。实行采夏茶,推广制茶机器,都使茶叶的产量质量有很大提高。当前正是秋茶加紧管理的时候,茶农把这个时候称做“七挖金、八挖银”,现在,茶农们正积极进行中耕施肥,并扩大茶园。

国营林场建设发展很快
六年来新造的森林面积达二十九万公顷
据新华社讯 全国国营林场建设工作获得很大发展。据最近结束的国营林场座谈会统计,全国解放以来新建立的国营林场有三百五十五个,连同旧有的林场目前全国共有四百十八个。这些林场六年来新造的森林面积达二十九万公顷,这个数字接近于国民党反动统治数十年间全部造林面积的总和;而解放以来国营林场的造林面积又相等于国营造林面积的60%。
在抚育和保护现有森林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很大。许多省、区的国营林场都采取开辟防火道、组织护林队并积极开展森林虫害的防治和残林的抚育更新工作。由于各地国营林场一般都掌握了造林技术,并且注意了造林前的整地工作和造林后的抚育,因此,造林质量和成活率都逐年提高,如浙江省建德、昌化、丽水、西湖、余杭等九个国营林场,三年来造林的平均成活率由1954年的78%上升到1956年的92%。
座谈会在经过研究以后,还强调指出当前国营林场工作中存在着经营方针不够明确、经营管理不善和忽视林地调查设计工作等缺点,因此,会议要求根据十二年国营造林七百多万公顷的任务,在今后林场建设工作中必须切实采取“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积极发展,保证质量”的方针,以便有计划地巩固提高现有林场,积极而有步骤地发展国营林,相应地发展新林场;同时还要全面系统地进行采种、育苗和幼林、成林的抚育、保护工作,按照森林的生长过程,按时进行不同的生产管理工作。会议对今后林场建设的具体问题也作了详细研究并提出了意见。
这个会议是林业部召开的,共历时十天。

云南烤烟可望丰收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今年烤烟可望丰收。目前,烤烟收获季节已到,全省九十二个县种植的十八万多亩烤烟已经开始收割烘烤。今年全省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大两倍以上,部分地区在种植烤烟以后,虽遭到了一时的干旱和虫灾,但经过农业社积极抢救和加强田间管理,烤烟仍然生长良好。玉溪县三万多亩烤烟,普遍长得一人多高,宋官乡种植的六十多亩烤烟,乍一看好像一片茂密的树林,最高的长到一丈二尺高,每亩平均能收二百斤以上;最高的产量能收到一千二百斤。江川县有一个乡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六百斤。通海县古城乡采取留烟杈的技术,使烤烟增产一万五千斤草烟。各农业社由于互相学习了烘烤技术,今年烤烟质量比去年提高,镇海乡农业社的脚叶烟平均烤到六级以上。今年的烤烟全省每亩平均产量可以达到一百五十斤以上。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破坏林木的行为
决不容许盗伐国有林
湖南省祁阳县大岭下、金洞、小金洞、鸭婆凼、晒北滩、大江、白果市等乡的国有林,木材蓄积量相当丰富,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但祁阳县的一些国家机关,竟违犯国法,对国有林进行公开盗砍。如祁阳锡矿,在1956年8月3日在祁阳大岭下乡的国有松林中砍材一万七千多斤。祁阳县邮电局为了取得“无价”的电杆,砍伐国有松树三百三十八棵。中共晒北滩乡总支书记给林管局送来一张便条,理直气壮地写道:“我乡要木材五十立方公尺修乡人民委员会的房子,林管局不批,我们也要砍。”白果市乡人民委员会为了修房子,已经砍下国有杉木三十二棵。大岭下乡总支书记也要砍国有林来修乡人民委员会的房子,被驻乡的国有林看管员坚决制止。该乡桂林农业社于七月十日砍掉国有成材林一千多棵,没受到任何处分。在他们的影响下,该乡百家场等七个社和一些单干农民也砍了不少国有林。我们建议各地领导机关深入发动群众,把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的责任认真地担负起来,对于那些盗伐国有林的非法行为,应该给以认真、严肃的处理。
谢奥文
毁林开荒,得不偿失
在四川万源县黄钟乡长虹农业社,提起毁林垦荒的事来真是人人伤心。这个社的四周都是高山,坡度很陡,岩石裸露。今年3月间,长虹社在陡坡大事垦荒,把以前葱绿可爱成片的森林都砍掉。砍得满山遍地都是横七竖八的树木。总计共垦荒二千一百多亩,损失各种大、小树木四十五万余株。七生产队毁林烧垦的时候,还烧毁了社员陶文学的房子,除抢救出一床棉絮、一只小猪、七斗粮食外,其余家产全部烧光,结果使七队社员连续几天没能上山做活路。
毁林以后,水土流失比往年严重起来了,据社主任赵光元报告,往年,山上的泥沙很少流在坝下的田里,今年垦荒后,却有一百多石田的庄稼被水冲了,有的被泥沙壅塞了。垦荒的时候,还把三百多亩生产黑白木耳的树也砍光了,引起社员不满。社员易延富说:“好几十年的树,入了高级社,被砍光了。垦荒的时候,我说:留几根树吧,驻社干部还说我有富农思想。”
根据后来的计算,这个合作社毁林开荒不但没有增加收益,反而亏了本。
长虹社为什么会在陡坡上毁林垦荒呢?主要原因之一,是县区的领导机关在布置生产任务上,忽视山区特点,片面强调开荒增产粮食。       江沥
×××
安徽省有些地区毁林开垦的现象不断发生。舒城县晓天区大河乡舒河农业社民主生产队花了两千个工,在三十三度的陡坡上开垦一百五十亩,砍去八寸至一尺五寸围的松树二百多株。绩溪县逍遥乡复兴农业社毁林地五十亩,砍倒一尺四寸至三尺围的松树九十株,二尺至三尺围的杂树一千多株。青阳县老田乡群众在打鼓岭等处的陡坡上烧山开荒一千多亩。
本来,省的领导机关曾经规定:凡是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应划为林地,不再开垦。二十五度以下的土地,也要做到开一亩荒,做一亩梯田,可惜,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把这一重要的规定忘记了。
以正
种了粮,丢了林
江西省婺源县山区农民历来有“林粮混作”的习惯。去年林粮混作的面积有一万多亩,多数获得粮食丰收,并且完成了造林任务。
但是,婺源县有些地方在推广林粮混作中,有不顾条件、盲目推广的偏向。今年全县计划推广十三万亩,到4月共开了八万亩。某些地方在推广中发生了严重的毁林现象。在全县所开的八万亩山地中,有半数以上是有林木的。特别严重的是砍掉了成片的幼杉林和有价值的油茶、竹子、茶叶等经济林木,甚至几百年的水源风景林也被砍掉了。在砍伐了森林的光山上只种玉米,没有栽上树木。以白石源、洪源、凤山等三个林农社为例,为了实行林粮混作开垦了山地五千多亩,其中有林地就有四千多亩。白石源社除砍伐油茶、竹子、杂木外,还砍伐了成材杉树二万多根。这种现象带来农田被冲刷的严重恶果。凤山乡由于过去只种山不造林,1955年洪水期间河水由清变混,冲毁水田达一百六十多亩。
婺源县林粮混作的偏向,经过检查后,省有关单位已经通报各地注意。但是,这个教训是值得十分重视的。  刘耕农
不该活剥树皮
内蒙古自治区伊图里河地区,近来有些人为了准备冬季引火燃料,竟在茂密的森林边剥取桦树皮,有些树被剥皮长达二至三公尺。伊图里河周围约80%的桦树都没了皮。有的枝叶枯黄,有的快要死亡。看到这种现象,实在令人痛心。有些人为了自己的一点小方便,竟随便破坏国家森林资源,真是太不应该了。有关部门应当制止这种破坏森林的行为。   永根

消除人为的灾害
陈昭
人人都厌恶灾害,因为任何一种灾害都意味着生产上的损失和生活上的不幸。但是,如果把所有的灾害都归咎于自然条件,那是不公平的。有些灾害在目前条件下确实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但是也有一些灾害,是由人们不自觉的行动制造出来或者加重起来的。最突出的例子之一,就是人们对于森林的蹂躏和破坏。
这方面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有些地方因为森林破坏,水土冲刷,水旱风砂灾害连年不断,庄稼长不好,生活不得安。
有些地方,树木本来是人民生活的重要来源以至主要来源,树木被破坏以后,养蚕、摘果、采药、打柴等等副业生产,没了门路,人们的生活也就苦起来了。
教训尽管很多,漠视教训的仍然大有人在,破坏林木的现象仍然到处发生。不少地方都出现这样的怪现象:每年辛辛苦苦造成的幼林的面积还没有当年毁坏的林地的面积大!如果让这样的情况继续存在下去,绿化祖国的计划还能有实现之日吗?
要消除破坏森林的灾祸,就得让广大群众真正懂得林木的可贵,不但爱护自己所有的树木,而且爱护属于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每一棵树。为了自私的目的滥伐国有林,这不仅是可耻的,而且是犯罪的行为。
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这当然是好事情。但是,有些地方的开荒成绩,是以牺牲大片森林和严重破坏水土保持为代价的。在这些地方,“靠山吃山,靠山养山”的历史经验和发展多种经济的原则,全被那些盲目毁林开荒的人们丢在脑后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个体经营的时候,农民没有力量大量开荒,因此开荒毁林的损失还比较少些;合作化以后情况大不相同,合作社人多势众,一声号令,一下子就毁掉一大片山林。因此,合作化以后,开垦荒地特别需要慎重考虑,因地制宜。一块山地究竟开荒种粮有利,还是培育树木有利,这个账,不能只按照一年开荒得的粮食来计算,而要从长远的利害上作比较。
秋收以后,很多地方都要进行建社、扩社和转社的工作。合作社对于社员个人所有的树木的处理是否恰当,对于保护林木,关系重大。在什么情况下,树木可以入社,在什么情况不入社;社员入社的树木,给多少代价才算合理,这些问题一定要按照政策原则来处理,充分尊重社员个人的意见。这样,有树木的人才不会去乱砍树木。
爱护森林,人人有责。苏联是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但是苏联人还把森林叫做“绿色的金子”,十分珍爱它们。在我们的国家里,这种“绿色的金子”,不是很多,而是太少,如果再不加意保护,随便蹂躏破坏,那岂止是对不起国家,更对不起子孙后代!

战斗在千里堤上
本报记者 王林
河北中部的洪水,漫过了潴龙河、大清河和这两河之间十几条河流的堤防,吞没了千万亩丰收在望的庄稼,冲毁了不少的村镇,横冲直撞地滚入了白洋淀。千里堤内的水位,迅速地涨到了一一点四八公尺。任丘县境内的西大坞至古佛堂段水面离堤顶只有一两公寸了。人们还清楚地记得,1939年,日本强盗为了消灭冀中抗日根据地,在这里掘堤放水所造成的惨祸。那时淀内的水位比现在低二点五公尺多,就漫过了子牙河和南运河下游的堤防,冲断了津浦铁路,淹了天津市。今年,堤内水位不仅比堤外高五公尺,而且堤外也由子牙河系的决堤洪水,造成了一片汪洋。淀内高水位的重压,淀外水的浸渍,使千里堤处在“两水夹击,四面怕风”的险境。上千公尺的外坡溜沉了,上百年的老堤劈裂了,白洋淀以东广大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天津市及津浦铁路,处在严重的威胁之下。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五千多名解放军官兵,连夜赶到了千里堤上,向洪水展开了顽强的搏斗。全部堤防需要加高,险堤更要立即加固。但是,两水夹堤,要用船到二十里外的“古城”城墙上才能取得干土,而且船只、工具很少。但困难难不倒人民的军队,他们采用歇人不歇工具的办法,昼夜抢运。全体官兵都是涉过齐腰的深水,扛着二百多斤重的土袋,爬上泥泞陡峭的大堤。跌倒了爬起来,脚被烂柴碎瓦扎破了,看都不看一眼,背起土袋来继续爬。某部十七连战士尹凤臣,在抢救漕河粮库时,已经压破两肩,但是仍然一刻不停地抢扛土袋。某部三连战士段士详,抬土时肩膀压坏了,他就干脆自己背一袋。
坍塌的堤根附近,迅速地打上
了成排的木桩,整段的堤防上,出现了新修的子埝,险情大大减轻了。但是,洪水不甘心低头,在14日夜里,五级的西北风夹着急雨袭来,汪洋万顷的水面上,起了二、三尺高的浪花,后浪推着前浪,发狂似地冲击着大堤。浪花飞过了尚未筑成的子埝,冲刷着大堤的外坡。情况危险万分,在多年参加抢险工作的白洋淀附近地区的民工中,有的人也有些张惶了。在这紧急关头,解放军的全体官兵们,表现出他们优良的战斗素养,在急风骤雨中,在领导上分配的堤段上,沉着而勇敢地和风浪搏斗。某部教导营负责堤段的防风桩,被风浪拔掉,防风柴也漂走了,副教导员李宝山带头下水,二十多名官兵被风浪打下去,又钻上来,终于在洪水中捞出了桩料。在根本没打防风桩的地方,他们就跳入水中,伏在堤上,以身代桩,阻止风浪对堤防的冲刷,风浪几次把他们掀到淀里,他们总是顽强地游回来,照旧伏在堤上。另有一些人为搞好防风墙,涉水到有树的地方去砍树枝,斧头不够用,就用手折。某部三连的战士许珍,在砍满一船树枝之后,仍旧站在水里,推船前进,指导员让他上船,他说:“我让水多泡一会儿不要紧,只要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千百万的群众不受洪水的灾害,再冷点也算不了什么!”邵成德一人连续砍了三船树枝,当领导上让他休息的时候,他坚决地说:“我的任务是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们的工业城市和交通命脉都受着洪水的威胁,怎么能休息哩!”英雄们的顽强战斗,终于使洪水低头。一度呈现瘫痪状态的千里堤,在英雄们手中,不仅恢复了原来的坚强面貌,而且更加雄伟高大了。

特殊的商店
新华社记者 穆青 叶世涛
有人说:凡是买不到的东西在上海可以买到,卖不掉的东西也可以在上海卖掉。这句话虽不免有些过分,但是上海的商业分工细致、服务专门,六万多个商店中,的确有一批特殊的或者稀有的商店。它们大都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同全国各地有着密切的供销联系。长期以来,这些商店的从业人员在经营一些特殊商品方面有精湛的技术,在为顾客的特殊需要服务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营业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些商店在今年全行业公私合营或者改为国营以后,它们的经营特点仍旧被保持着。正因为这样,上海这个全国最大的商业城市,在满足人民各种各样需要方面,仍继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五彩缤纷的戏衣店
广东路是上海戏衣店荟集的地方,这里并排开着四十多家戏衣店。在他们的橱窗和店堂里,可以看到赵子龙穿的长靠、杨贵妃的宫装、诸葛亮的八卦衣以及缀满珠子的头盔和异常美丽的雉鸡翎……。
这些商店都开设几十年了,最老的一家祥泰顺有一百多年历史。这里的缝纫技师既有一手好手艺,又精通各种戏剧,能够做一千多种戏衣、戏帽、水妆头面、珠花、靴子和狐狸尾,光是胡子就有七、八十种。戏衣店所用的材料来自全国,并且和苏州一带的刺绣名手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这些年来,戏衣店一直是作为剧团的合作者来为他们的演出服务的,几乎每家店里都有一些历代名演员的剧照。全国著名的演员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盖叫天、袁雪芬等,都是这些商店的老顾客。他们经常收到全国各地剧团的订货,现在这四十多家接到的订货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做完,日夜赶工还满足不了需要。最近由名演员周信芳领导的上海京剧院,就在这里订制了演出“十五贯”“八仙过海”等戏的二百多件戏衣,准备出国表演。
戏衣当中许多古老的式样正在逐渐改进。各种各样新颖的图案花纹,已经代替了过去张牙舞爪的虎头和龙纹。越剧“西厢记”里张生和崔莺莺身上潇洒清雅的披肩和古装裙,经过他们根据角色性格几度美化,在舞台上显得更加美丽动人。
加工钻石的磨钻店
当人们看到一颗光采夺目的金钢钻的时候,很少会想到它原来仅是一块不成形的普通的结晶体。只是经过磨钻店技师的加工,才使它放射出瑰丽多采的光辉。
上海从事磨钻工作的技师只有十四人,分散在六个商店里,现在,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善于鉴别钻石性能、具有头等技术的行家了。这些店里都有一台电动的磨盘,技师们利用它把钻石毛坯磨成圆的、方的、鸡心的、三角形的首饰钻和工业钻。他们卓越的技术,可以使原来有污点的钻石变得晶莹洁净。有一种最新式的首饰钻,左右上下有五十八个面,从放大镜里看,每面就像一个花瓣,组成了一朵盛开的菊花,晶光交错,变幻无穷。最近几年来,这些商店为国家磨制了许多出口钻石,换回了大量外汇。
全国稀有的绫绢店
裱糊历代名人字画、笺扇和书册需要的几种特殊的绫绢和古锦,几乎全部都是由上海的两家绫绢商店供应的。这两个店供应的绫绢薄如蝉翼,美如云霞,用它们裱糊字画,使字画更加精致和具有优美的民族风格。
这两个店——郑隆昌和永泰昌——开设在弄堂里,门面很小,但是他们却和全国四百多家裱糊店和博物馆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懂得绫绢的规格和特点,熟悉它的产地和销路。每天他们都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采购信。今年这两个店实行公私合营以后,订货的更加多了,这种稀有的绫绢现在已经供不应求。
热热闹闹的鸟兽店
走进上海的鸟兽店,就像一个小型的动物园。鸟笼里,画眉、芙蓉争相鸣啭;木栅栏里关着猴子和白兔;玻璃箱中养着成群的小白鼠,有些店的木盆里还盘有碗口粗的大蟒。这些看来规模很小的鸟兽店,却供应着全市医院、化验所等单位化验所需要的动物。光是广东路一带的十七家鸟兽店,一年就要供应四十多万只白鼠、豚鼠、蟾蜍、家兔和猴子。医院需要什么品种什么规格的动物,他们都能设法供应。
这些商店经常派出采购员到外埠深山密林中去收购猴子、蟒蛇、穿山甲、锦鸡等动物,供应各地动物园。他们还和郊区养鼠、养兔的农民保持着供销关系。
不久以前,有四百多只百灵、芙蓉、画眉和鵁凤等鸣禽,渡海出国,这是上海鸟兽店供应南洋群岛、新加坡一带最多的一批。据一家叫周泰兴的鸟兽店的主人说,那一带的华侨很喜爱饲养这些鸟类,往年,这家店每年也卖给那里几十只,今年以来,生意特别兴旺。
配制“手”“脚”的整形店
断了手、脚的残废人,可以在上海的四家整形店配上假手假腿。这四家店附设有特殊的工场,可以根据病人的身长、关节和残废程度,用皮革、铝片、木料、橡胶等为他们配制“长脚”、“短脚”、“长臂”、“短臂”。配上这些“手”“脚”的人,看起来跟真的差不多,而且假手同样可以拿书拿报;假腿可以走路、骑自行车。有一种给丧失一条腿的人装制的“特种腿”,按在臀部上,装着特殊的开关和锁,病人照样可站可坐,可以走路。在这些店里,有时可以看到原来拄着拐杖进来的病人,配好“腿脚”后笑容满面地走着出去。
整形商店还为有畸形现象的人制作矫正器,例如跷脚用的整形皮鞋,平足病用的平足托,驼背用的钢挟背和治疗胃下垂病的胃托。这些特殊的器械可以让畸形部位恢复常态或者弥补它们的不足。
许多外埠的病人也写信来要求配制假手假腿,商店常常派出人员去为外地的医院、荣誉军人学校的残废人量尺寸、打样子。在商店里经常可以读到各地病人写来的感谢信,有的还附来照片,很多照片上的人已看不出一点残废的样子。
买卖零料的绸缎店
公私合营同协丰绸缎商店是上海唯一经营绸缎零料的商店。顾客在这里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零碎绸缎,也可以把自己藏着不需要的料子卖给它,或者跟它交换。
这家商店开设已有十五年,它和江浙一带的大丝绸工厂都有联系,收购厂里零碎的或不合规格的料子。市民的料子不论绸缎、绢纺、丝绒,只要在三寸以上,他们都收购。不但本埠的绸布、童装、西服、戏衣、绣品商店经常向他们配货,全国各地甚至远到西藏、新疆也常有人特地到这个商店来进货、配料。有时顾客需要一种特别的花样,他们可以代染代印;顾客需要某种料子,他们也能代为采购。
今年,同协丰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商店的这些经营特点依然被保留着,因而生意十分兴隆,到现在,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已有三千多元。
没有商品的清洁店
上海有这样一家有趣的商店,它没有商品,专为人们保管霉季容易被霉蛀的贵重冬衣。这个商店叫做清洁保管商店,两个月以前改为国营。现在这个店已经为顾客收藏保管了一百多件皮大衣、西服、呢料衣服等。商店有两间特殊的冷藏室,房顶上装着鼓风管,室外的冷气压缩机不断地把冷风打进去。前不久,上海的室外温度上升到摄氏34、35度时,冷藏室里还是非常凉爽干燥,温度保持在摄氏20度以内。在这样的湿度、温度里贮藏皮货、呢料衣服,霉菌和蛀虫就不会生长繁殖,毛皮衣服也不会泛黄变色。
无所不要的废品店
分布在上海小街小巷的一千四百多个废品商店,每天回收的废品有三百多吨。他们的业务方针是“人家不要的东西我都要”。
这些废品商店中,规模大一些的和附近的工厂、机关订立了包购合同,按时派出服务员到各单位协助清理仓库,然后把废旧的东西整理结价;小一些的同串街游弄的旧货摊有联系,摊贩们随时把从居民家里收购来的废品卖给他们。
工厂、机关的下脚、碎料和废纸,居民家里的破旧衣服、碎布头、旧鞋和旧瓶,小菜场上的鱼鳞虾壳和骨头以及理发店中的头发,是他们收购得比较多的东西。几乎每个店都有工场,他们把废品收购来后,经过整理,有的卖出去重新使用,有的就送进工厂作原料。有一家专门经营瓶子的福顺废品店,每天买进卖出的旧瓶子有二千多只,各式各样的玻璃瓶,甚至市场上买不到的瓶子都可以在这个商店买到。
上海的废品潜存量很大。这些商店一年回收的破布就有四千多吨,废橡胶约二千吨,杂骨也有七千吨。据估计,上海理发店每天剪下来的头发有一千一百多斤,经过废品店的处理,可以作衬垫和肥料,上海每年出口的头发大约可以换回一千九百吨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