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决心全力保卫苏彝士运河
纳赛尔指出国际条约规定这条运河属于埃及
新华社2日讯 亚历山大港消息: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八月一日说:“今天当我们听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宣布,我们将保卫(苏彝士)运河,我们将保证航行的自由。我们将充满决心和信心保卫我们的土地。”
纳赛尔当时是在亚历山大港附近的阿布基尔对阿拉伯国家童子军大会发表演说。他的演说受到数以千计的童子军和前去听他讲话的城市居民的热烈的鼓掌欢呼。
纳赛尔说,包括1954年英埃协定在内的所有国际条约都规定了这条运河是“埃及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国有化行动,这项条款才成为真正的事实而不是虚妄的事实,埃及对这条运河的所有权曾经是一种虚妄的所有权。这条运河一直掌握在剥削者和吸血鬼手中。”
他在谈到某些西方国家对苏彝士运河国有化的反应的时候说,“帝国主义已经暴露出它的野心,那就是掠夺和剥削。我们应该抗拒掠夺和保卫我们的运河。”
他说:“我听到伦敦的叫嚣。他们说,埃及盗窃了运河。这是所有笑话中最大的笑话。这是海盗的理论。”
“运河属于埃及,无论如何我们也不会放弃它。”
纳赛尔说,“我们将保卫运河直到流尽我们最后的一滴血。我们将用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灵魂保卫它。”
纳赛尔说,前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个“吮吸埃及血液的垄断剥削公司”。他说,这是一个“帝国主义在埃及内部阴谋反对这个国家的自由的工具”。
这位埃及总统说:“世界舆论今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支持公理和正义,另一部分支持剥削。后一部分包括大国和那些自称为大国的国家。”
纳赛尔对来自十四个阿拉伯国家的童子军说,阿拉伯人“拥有巨大无比的力量,这种力量从大西洋一直到波斯湾。我们拥有巨大的力量,但是要显示这种力量,我们就必须忘掉我们之间的分歧而结成一个不能分解的实体、一种牢不可破的堡垒来对付帝国主义。”
他说:“英国对运河的威胁使得我们有可能向全世界明确显示使阿拉伯各国人民结合成一个单一的集团的那种团结。”
纳赛尔在成千的童子军和来听他的演说的亚历山大市民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说:“我们将彼此保护,我们再也不会容忍帝国主义了。”他接着说,“我们要解放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阿拉伯世界。”
纳赛尔最后说:“我深深地相信,一个新生的阿拉伯国家,在完全铲除了奴役和束缚的痕迹以后,将把正义、和平和人道的原则广为传布。”

尼赫鲁谈苏彝士运河问题
埃及行动象征亚非新力量成长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一日在浦那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这件事,是欧洲在亚洲和非洲的影响逐渐削弱的征象。
尼赫鲁说,在这两个大洲上,新的自由力量正在出现,并且正在成长起来。亚非国家正在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他说,印度必须了解正在发生作用的这些新的力量,只有这样它才能正确地制定自己的政策。

埃报欢迎赫鲁晓夫演说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二日讯:埃及各报以头版大字标题刊登赫鲁晓夫七月三十一日的演说中关于国际形势部分的摘要。各报一致欢迎赫鲁晓夫关于埃及政府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的讲话,并且极其满意地指出苏联对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给予了支持。

英法美商定会同苏联和埃及召开国际会议讨论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在杜勒斯到伦敦以后,英法美三国经过八月一日紧张的一整天会议,已经就干涉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初步行动达成了协议。据报道,三国代表商定暂时不动用武力,而是召开一个包括苏联和埃及在内的“国际会议”,来讨论苏彝士运河的“前途”问题。
据说,艾登曾在七月三十一日向杜勒斯提出了一个准备向埃及挑衅的计划,这项计划是:支持旧的苏彝士运河公司在埃及外面征收运河通行费,并且激使没有得到款项的埃及制止船只通行。如果埃及真是这样做的话,英国就动用舰只、飞机和军队来为它的船只打开道路;而如果埃及让船只通过的话,它就将丧失它计划用来修建阿斯旺水坝的通行费,并且将受到西方的其他经济制裁。
有消息说,杜勒斯是在“摊牌”的气氛中抵达伦敦的。这些天来,英国和法国都在抱怨美国,说是“苏彝士的危机”应该由杜勒斯负责,因为纳赛尔的行动是美国撤销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所造成的后果。而现在,美国却对两国提出来的联合军事行动的要求不积极支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不愿意采取武力干涉的办法,这是因为:临近大选,美国政府不愿意承担使用武力的义务;纳赛尔已经被认为是中东新的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排除纳赛尔”并不能扑灭这种力量本身,反而会对亚洲和非洲产生影响。
八月一日的会议所取得的协议被称为是“折衷的”协议。据说,这是在杜勒斯带来了艾森豪威尔的紧急信件、劝说英法两国不要立即对埃及采取军事行动之后达成的。杜勒斯接受了英、法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主张,以换取目前不使用武力的保证。
目前,三国代表正在拟订已经达成的协议的细节部分。

在时代的潮流中 江帆

艾森豪威尔说要“慎重处理”苏彝士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时候说,美国政府显然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说,美国目的是要“保证各国可以继续有效地使用这条运河”,这是现在的“大问题”。他认为这条运河不仅对欧洲而且对美国的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
艾森豪威尔没有说明美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打算采取什么行动。他只是说,这个问题需要“慎重处理,需要保持正义和公平”。

欧游散记
〔二十二〕
赵沨
雨雾的伦敦
我们没有赶上伦敦的大雾,据说大雾会使伦敦的交通都受到阻碍的。但我们却经历了英伦海峡的风浪,听说还是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因而当我们一到旅馆,连晚饭都不想吃了,只想赶快休息一下。使我们高兴的是每个房间都放了一些水果,人们只告诉我们说这是一位伦敦人送来的礼物,而送礼的人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名字。
在雨雾中,我们欣赏了泰晤士河岸的景色。几座大桥中以著名的滑铁卢桥最缺少装饰,灰铁的架子倒显得很是壮观。白金汉宫的卫队正举行着传统的换班仪式,皮毛的大帽子压到每个士兵的眼睛上。皇宫旁的一条道路上,骑兵卫队骑着高头大马,身上穿着古式的制服。英国女王的汽车出宫了,有人赶忙去照像,而穿着制服的警察也赶忙指着自己,要求照像的人把他也照到镜头里去。在最热闹的皮卡德莱区,酒吧、娱乐场林立,一群喝醉的男女在大街上唱起歌来了。海德公园很冷清,也没有遇见政治家在那里发表演说。——我们就这样在雨雾中第一次看了一下伦敦城。
伦敦的音乐生活
伦敦的音乐会是吸引人的,世界的名家经常不断的在那里演出。伦敦的两家歌剧院各有特色,但都拥有很好的演员并且有着同样的在艺术创作上的严肃态度。看来,这和大陆上有些一味追求时髦的艺术家是有些不同的。英国的芭蕾舞有着极高的水平,可惜我们到伦敦时,这些芭蕾舞演员都到外国或外地去旅行演出了。然而,一些英国芭蕾舞学生和中国艺术家作了会见。中国艺术家们为他们专门表演了中国古典戏剧训练演员的全部动作和演员的日常躯体练习。这引起了伦敦两个舞剧学校的教授和学生们的极大的兴趣。他们认为这是完整的体系,而且有着奇异的效率。这些未来的英国芭蕾舞明星们也为中国艺术家作了表演,表现了他们普遍具有的极高的才能。
伦敦的管弦乐队是世界第一流的乐队,而经常举行音乐会的皇家节日音乐厅,是一个现代化的建筑,以它的完美的音响效果而著名。这个音乐厅的包厢好像在墙上不规则地挂着一些鸟笼,许多地方都有着像蜂窝一样的窟窿。椅子的坐垫后面也装有橡皮制的蜂窝一样的东西。在这个大厅中,伦敦交响乐队的庞大的乐队演奏和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斯美唐那四重奏乐团演奏时都有同样清晰动听的效果,而且当大厅中坐满听众或甚至完全没有听众时,也同样不影响音乐演奏效果的质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开全体会议
艾地号召完成反帝反封建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八月一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扩大全体会议七月三十一日在雅加达开幕。
党的总书记艾地向会议作了题为“团结起来争取实现1945年8月革命的要求”的报告。
艾地在报告中指出:八月革命的全部要求在于从印度尼西亚消灭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
艾地说,从政治观点看来,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地位是有利的。关于这一点,艾地提到了最近苏加诺总统在国外的访问。他说,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利用这种有利的地位来保卫并且争取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关于民主和和平的要求,是明智的。艾地又说,必须利用印度尼西亚的强固的国际地位来争取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要求。
艾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所执行的缔结军事条约的政策。
他还批评了那些在美国的压力和荷兰殖民主义者可能从西伊里安基地发动进攻的威胁之下表现消极态度的人们,也批评了那些企图破坏国家统一的人们。

泄漏氢弹未中目标真相
美国一飞行员被逮捕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空军部七月三十一日宣布,美国飞行员基尔戈已经被逮捕,罪名是它泄漏了五月二十一日美国在太平洋进行氢弹试验的时候氢弹没有命中预定目标的消息。
基尔戈是参加这个试验的一个空军人员。他曾经在檀香山向记者透露,在这次试验中,氢弹落在离目标三英里以外的地方,许多试验人员都“经常担心”另一次差误会使他们丧失生命。
空军部后来也不得不承认关于氢弹没命中目标的消息属实。

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认为
日本必须积极同中国进行贸易
新华社1日讯 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在八月号的“东方经济学家”杂志发表文章说,日本没有能够进入东南亚市场和欧美日益歧视日本货的趋势,正在迫使日本越来越指望中国作为日本的原料来源地和日本货物的推销市场。他强调说,即使没有这些因素,日本和大陆中国在历史上注定必须进行积极的经济来往。“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这是必然的事情,要躲避是躲避不了的。”
石桥湛山回顾了过去的历史并且着重指出作为原料的重要供应者的中国的重要性。他说,日本和大陆中国的经济关系是根深蒂固的,并且由来已久。日本要求恢复它的自古以来的贸易伙伴的心情将会变得更加坚决有力。
石桥湛山又说,日本必须继续受它承担的“国际义务”的约束。“至于中日贸易的障碍,没有任何因素像东西方之间的冲突那样是更为根本性的原因……但是太平洋战争结束后十年之久的时期中的东南亚的事态发展是十分令人气馁的。日本一直在努力加强它同共产党中国以外的东南亚区域的经济关系。“但是在东南亚的结果并没有使日本相信可以放弃中国。而且更坏的是,尽管日本参加了国际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却有更多的西欧国家凭借所谓协定的第三十五条歧视日本货物。抵制日本货物在美国也很厉害。”
石桥湛山认为,这种新的事态发展已经使日本政府处于困难的地位,而且给予要求同中国进行更多的贸易的人以新的刺激。他说,日本一直在努力放宽对中国的贸易禁运并且将继续这样做。但是石桥表明,他不希望中国把日本对同中国进行贸易所作的努力看作是它的政治倾向的任何表现。

日本经济暗影重重
日经济企划厅感到不安
据新华社1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政府经济企划厅今天在它的每月报告中担心地说,日本的经济孕育着可能损害它未来的经济健康的危险。
经济企划厅的报告分析了最近几个月日本经济发展的情况。它对日本出口贸易开始下降的现象特别感到不安。日本的输出自从去年以来曾经不断增加,并且成为日本经济“景气”的主要支柱。
日本的输出从今年五月以来显著下降,入超逐月增加。根据海关的统计,在七月份的头二十天,日本对外贸易入超达六千七百六十万美元,比六月份同期增加了二千二百三十万美元。
经济企划厅在报告中还着重谈到了当前日本经济中另外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工业的主要力量现在从事于生产装备的投资。它说,这种情况迫使日本面临例如投资过多、原料缺乏和生产过剩这些令人惊慌的问题。

用武力推行外交的时代过去了
各国政界和报纸反对西方威胁埃及
印度
印度“论坛报”说:“使用武力的威胁和经济制裁的手段,只会使事情恶化。英国必须清楚地认识:巴麦尊(十九世纪中叶英国外交大臣和首相,以使用武力推行外交政策著称)外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时报”说,苏彝士运河的国有化是完全合法的。不论是安全理事会或是国际法院,都没有资格受理这个纯粹是内政的问题。报纸指出,英国若以武力夺取运河,也是没有道理的。巴基斯坦
自由巴基斯坦党七月三十一日在拉合尔召开的党工作者会议的一项决议中,谴责西方对埃及进行的威胁。
人民联盟喀喇蚩组织书记卡希米里七月三十一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应当向西方国家表明,巴基斯坦决不会容忍对埃及人民采取的任何侵略行动。
穆斯林联盟喀喇蚩工作委员会七月三十一日在庆祝埃及的行动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说:一旦埃及遭受侵略,巴基斯坦人民将坚决支持埃及。
尼泊尔
尼泊尔“社会报”在八月一日发表社论说,尼泊尔衷心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社论提醒西方国家说:“强国统治弱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乌拉圭
乌拉圭“辩论报”指出,西方国家要对埃及采取经济和军事压力和威胁的叫嚣,同三十个亚非国家支持埃及的壮大的声势相比,就不足为道了。报纸说,西方国家可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以为它们能够制止事件的必不可避免的发展。
意大利
罗马“国家晚报”七月三十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有助于在地中海建立平等和合乎体统的关系,从而在将来把地中海变成一个平静的海。
这篇文章指出,埃及所采取的措施丝毫不威胁意大利的利益。
瑞典
瑞典“北极火焰报”认为埃及政府将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决定是它争取结束对埃及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的继续。 (据新华社讯)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援助
盛莉来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不久以前到远东“旅行”时,曾经公开诬蔑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援助。他说,接受“共产党援助的任何亚洲国家冒有把绳子套在它的脖子上的危险。”尼克松这种论调只是说明苏联、中国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积极展开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已引起美国的恐慌。
现在世界上存在着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体系。这些国家愿意而且有力量帮助落后国家来发展他们的经济。这样,帝国主义国家就不能随心所欲地拿经济“援助”的幌子来攫取政治上和军事上的特权。这就是尼克松咒骂“共产党援助”的主要原因。
但是尼克松这种咒骂是没有用的。让我们看看事实吧!
今年四月三日,苏联和印度签订了一项关于苏联以长期贷款的方式帮助印度建设一座年产一百三十万吨钢的炼钢厂的供应协定。协定规定苏联将在三年内以低利2.5%贷款的方式供给印度总值约5.5亿卢比的设备,这些设备的安装将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印度专家可以到苏联工厂参观设备的制造和生产情况。协定并规定印度能够生产的设备将由印度自己制造。此外,苏联还赠送给印度各种农业机械,可以装备一个目前印度最大的农场。苏联还无偿地帮助印度建立每年可培养和训练一千个技术干部的高级工业技术学校。苏联这些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它对印度民族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因此受到印度人民的欢迎。
苏联和阿富汗的经济关系也是一个例证。他们两国之间除了一般的贸易关系外,苏联同样地给予阿富汗经济援助。阿富汗已在苏联帮助下建设了轧棉厂、石油库、谷仓、面粉厂和面包厂等。苏联还派了很多专家去阿富汗帮助建设。去年年底,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等访问阿富汗时,苏联又同意在建设水电站、兴修水利方面,给予阿富汗以技术援助,并给予阿富汗一亿美元的贷款。
苏联同缅甸的经济关系近年来也有发展,苏联并帮助缅甸解决大米销售的困难。由于美国到亚洲倾销剩余农产品,在缅甸财政收入中占很大比重的大米出口大大地受到影响,从而使缅甸在经济上遭到很大困难。苏联在1955年和缅甸签订的三年贸易协定中规定每年购买缅甸15—20万吨大米,最近又同意每年购买缅甸大米四十万吨。苏联购买缅甸大米的措施,已引起缅甸舆论界的热烈欢迎。去年布尔加宁、赫鲁晓夫访问缅甸后,苏联又提供了更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准备帮助缅甸拟定工农业发展计划,兴建基本水利工程等,同时还无偿地赠给缅甸一所工艺学院,为它们培养技术人材。
苏联对于印度尼西亚、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家也都同样地伸出援助的手,来帮助他们建设自己的国家。
除了苏联以外,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也通过贸易方式和供应技术人员的方式帮助亚非国家进行建设。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帮助印度建设每日可产二百吨的水泥厂,供给全套机器设备并且训练技术人员。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在石油钻探、影片制造、码头建筑等工业上给印度及其它国家各种技术援助。
中国和柬埔寨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签订的援助协定又是另外一个显明的例证。协定中规定了在1956、1957年两年内,中国将无偿地赠给柬埔寨价值八百万英镑的商品和物资。柬埔寨政府将利用这些援助物资来建设柬埔寨迫切需要的建设项目。中国政府将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去柬埔寨,在柬埔寨政府的指挥下进行工作。协定中特别规定中国的援助物资运到柬埔寨后,柬埔寨可以自由使用,中国不加以任何干涉。
从以上这些实际的例子,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中柬经济援助协定中就明确规定了五项原则作为经济合作的基础。社会主义国家对亚非国家的援助是为了帮助他们建立独立的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因此这些援助不附带有任何政治条件,是完全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相反地美国却利用“美援”来侵犯受援国的主权和利益。举例说:1952年10月美国国会就通过了臭名彰著的“巴特尔法”,规定了从美国得到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国家,都要禁止“战略物资”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锡兰在1953年,因为橡胶找不到出路而把橡胶出售给中国,结果几年来美国一直停止供给锡兰“援助”。但是锡兰没有屈服。最近美国迫于形势,又不得不自圆其说地认为“巴特尔法”可以对锡兰不适用,而给予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但是,事实上美国对那些得到“援助”国家还是处处干涉。泰国同中国进行贸易,美国大使馆也要提出质问。日本工商界人士同中国来往,美国也要抗议。这种强横的行为,已经使得所有亚非人民感到愤慨。这就说明谁企图用绳子套在亚非国家的脖子上。
现在,愿意接受社会主义国家援助的国家越来越多了,这个趋势是美国的任何谩骂和恐吓阻止不了的。印度尼赫鲁总理七月十六日在汉堡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亚非国家没有理由不接受苏联的经济援助。”柬埔寨首相钦·迪在中柬经济援助协定签订后也说:“这些援助是完全没有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是出自善意和友谊的。”这些话就是亚洲国家对尼克松的有力回答!

“禁运”政策一定要彻底破产
林沧海
美国强迫接受“美援”的国家实行“禁运”政策,是它破坏国际正常关系、毒化国际气氛、制造世界紧张局势的总计划的一部分。
它企图用割断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经济联系的办法来阻挠它们经济的发展,同时破坏奉行“禁运”政策的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正常经济关系,迫使这些国家同美国建立片面的经济关系,使美国得以垄断市场,并且用掠夺和恶化这些国家的经济的方法,使它们在经济上更加依靠美国,从而在政治上也不得不追随美国。
事实已经证明,“禁运”并未能阻碍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但对于奉行这个政策的国家则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禁运”给一向依靠生产和输出原料和粮食的东南亚国家带来特别深重的恶果。大家知道,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锡产量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一半,而天然橡胶产量更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0%。此外、泰国、缅甸和这个区域的其他国家,有价值原料的蕴藏也是很多的。可是“禁运”使东南亚国家不能对中国、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正常的贸易。美国垄断资本通过“禁运”政策控制东南亚国家丰富的原料来源,仗着最大买主的垄断地位,以减购、拒购和增产代用品为手段,任意压低价格,使得东南亚国家的产品销售困难,价格猛跌,出口激减,入超增加。据英国“天然橡胶局”报告书说,由于橡胶跌价,仅在1953年内,东南亚橡胶生产者的收入就减少了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印度尼西亚由于橡胶价格的下降,从1951年到1953年就减少了十亿美元的橡胶出口。
在美国“禁运”和压价的双重打击下,这些国家不仅对外贸易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而且原料生产日益萎缩下来,特别是占有重要地位的小农生产剧烈减少。如马来亚小农橡胶产量占全国橡胶产量五分之二以上,其产量就从1951年的27万吨,减少到1952年的24万吨;同期印度尼西亚小农橡胶产量以输出数量计算,也由59万余吨减为44万余吨。生产虽然日益萎缩,还发生了人为的过剩现象。据统计,1952年天然橡胶的剩余数达三十一万五千吨之多。
“禁运”对于日本国民经济的影响是特别严重的。它使日本对中国贸易大大地削减了。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统计,第二次大战前日本每年对中国的输出占日本全部输出的34.1%,从中国的输入占日本全部输入的16.6%,可是到了1955年,比重分别下降到1.45%和3.69%。
美国利用“禁运”不让日本从中国得到廉价的煤、盐和铁矿砂等,而迫使日本不得不用高价和过高的运费从美国及其他国家输入这些物资。
“禁运”对英国也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英国一向支配着马来亚等国的原料市场,从而获得巨大的美元收入。过去,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输出品也经由新加坡转口。1951年下半年至1952年上半年,英国仅从马来亚出售橡胶所得美元,就几乎等于英国本部对美输出的全部美元收入。但由于“禁运”政策造成橡胶跌价和滞销,1953年英国在马来亚就损失了两亿美元的收入。
中英两国贸易关系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在过去两国输出入额最高年份曾达到两亿美元。“禁运”使两国贸易额急剧下降了。
美国的“禁运”政策,也使得西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贸易受到损害,同时,使得本来就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剧烈竞争着的商品市场问题特别尖锐起来。
因此,美国这种强加于各国身上的“禁运”政策,自然地遭到了各国越来越强烈的反对。要求解除“禁运”特别是取消对中国贸易的限制的呼声日益高涨,而且逐步变成为行动了。今年六月,英国政府宣布运用“例外程序”扩大对中国的贸易。同时,英国授权给它所有的殖民地政府,对中国实行放宽“禁运”。六月四日,新加坡和马来亚政府正式宣布取消了向中国输出橡胶的禁令。
这些措施在各方面引起了很大的反应。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并宣布印度尼西亚也不再受橡胶禁运的约束。日本、泰国、菲律宾和西欧的一些国家,也纷纷表示不满“禁运”政策,主张扩大东西方的贸易,特别是要求扩大对中国的贸易。日本的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说:像英国一样,日本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增加同中国的贸易。在西德方面,对英国放宽对中国出口的消息,也“特别感到兴趣”,而鲁尔区工业家们甚至发动了运动,坚决要求西德政府尽快的取消同东方进行贸易的一切限制。菲律宾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普里米西亚斯发表谈话,赞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并且号召菲律宾的企业家不要过分信赖美国。
目前世界各国反对“禁运”的呼声,到处可闻。法新社记者贝拉密报道说:世界舆论似乎已经确信“贸易的禁令今天已成为时代的错误”。
美国对要求放宽“禁运”的国家不断施加外交压力,但未能得到它所期望的结果。艾森豪威尔和艾登今年初在华盛顿会谈后曾在声明中说:“应该在现在和定期地按照不断变化的局势就贸易管制范围加以审查。”大家知道,美国拖延了这种审查,英国迫不及待,就采取了运用“例外程序”放宽禁运的单独行动。合众社的记者在报道英国的这种行动时不安地说:“从政府的观点来看,陷阱就在这里:既然英国已经领头扩大对中国共产党的贸易,其他国家就会得到鼓励而采取同样行动。如果容忍禁运货单有太多的例外,那末,这些例外就会不再是例外,而这种管制——指贸易‘禁运’——也就会很快地名存实亡。”
取消“禁运”和贸易限制,恢复和发展国与国间的正常贸易,不仅具有经济方面的重大意义,而且还可以为国与国之间建立信任扫清道路,使它们互相接近,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广泛联系,促进国际政治问题的解决。这是符合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成了各国舆论的普遍的要求。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和互通有无的原则上发展国际贸易。由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已从1954年的四十七个增加到1955年的六十二个。以中国同亚非国家和西方国家的贸易额来说,1955年比1954年增加了28.2%。今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各国进一步消除贸易障碍的成就,中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会更大规模地发展起来。臭名远扬的“禁运”政策是一定要彻底破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