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
苏联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新的成就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了1956年上半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这个公报表明,苏联人民正在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发展国民经济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工业产量比去年增加12%
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生产计划整个说来完成了102%,工业总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2%。其中生铁增加9%,钢增加8%,钢材增加7%,煤增加10%,石油增加19%,电力增加14%,水轮机增加39%,汽车增加5%,谷物收获联合机增加23%,火车车厢增加47%。麻织品和丝织品、服装、冰箱、机器脚踏车、无线电收音机、照相机、肉制品、罐头等的产量也增加了。
和这同时,有些钢材、金属切削机床等某些工业产品的生产计划没有完成。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党和政府又实行了一些措施来进一步加强各加盟共和国在管理国民经济方面的作用,把大约三千五百个工业企业移交给它们管理。
各部采用了新的技术和工艺规程,进行了使生产自动化以及进一步使繁重工作机械化的工作。在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中采用了六十多万件发明、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和去年同期比较,劳动生产率在工业部门中提高了8%,在建筑部门提高了10%。工业的生产成本也降低了。
总播种面积近两亿公顷
在农业方面,今年苏联农作物的总播种面积超过了一亿九千四百多万公顷。在最近三年来小麦的播种面积增加了一千四百万公顷,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增加了两千万公顷。播种面积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开垦了荒地。
尽管今年春天来得较迟,春播工作还是胜利地进行了,春播作物的播种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从庄稼成长的情况来看,今年苏联大多数地区(特别是在哈萨克和西伯利亚)有希望获得丰收。
1956年7月1日,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牲畜总头数比去年七月一日增加了。畜产品的产量也增加了。在截至今年七月一日为止的过去九个月中,集体农庄的牛奶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45%。
中央统计局的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农业获得了十一万八千台拖拉机(标准台)、六万二千辆载重汽车、二万八千台谷物收获联合机以及许多其它农业机器和装备。
今年上半年,铁路和海上货运量有了一些增加。
基本建设投资增加10%
公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苏联的国家基本投资总额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0%。为了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在上半年着手新建、改建和扩建三千五百多个大型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企业、煤矿企业、炼油厂、机器制造厂、发电站和其他工业企业。有十万青年男女自愿到东部和北部地区的新建设工地去工作。
今年上半年的贸易有了进一步的扩大。国营贸易和合作社贸易售给居民的货物,按比较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多5%。对外贸易额增加了6%。在对外贸易方面,除了同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额有所增加以外,苏联同西欧、近东和东南亚许多国家的贸易额也增加了。
职工总数增加120万人
公报说,到1956年上半年止,国民经济中的职工总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二十万人。约有三十万熟练的青年工人从各种技术学校和专门学校毕业,并且被派到各经济部门去工作。
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已经建成和使用的住宅共有六百七十万平方公尺,这比去年上半年建成和使用的建筑面积多七十万平方公尺。此外,城市居民和集体农庄庄员还靠国家贷款和集体农庄贷款或者自费建造了许多住宅。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继续扩大了中等学校网。今年中等学校毕业生有一百四十万人,高等学校和专科学校毕业生(包括函授学生)共有七十五万人。
人民生活福利进一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根据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而采取的措施,职工在休息日前一天和节日前一天的工作日在工资不减少的情况下缩短了两小时,妇女产假延长了,未成年职工六小时工作日制度已经从七月一日起开始实行。
今年上半年,苏联居民从国家方面得到了总值达七百九十多亿卢布的各种补助。集体农民的实物和现金收入也增加了,其中现金收入增加了六十多亿卢布。

朝鲜上半年工业产值完成109%
全部农户的70%以上参加了农业合作社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9%,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9%。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在它昨天发表的公报中宣布了朝鲜劳动人民的这个新的生产成就。这个朝鲜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并且指出,今年上半年人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表明: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能够提前完成今年下半年计划和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1954—56年)计划。
公报说,城津炼钢厂、南浦冶炼厂、熙川机器制造工厂、兴南肥料工厂等一百五十多个工厂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并且在今年上半年中完成了三年计划。电力、生铁、钢、工作母机、铁矿砂、黑铅、化学肥料、各种织物等许多主要工业品的今年上半年的品种生产计划都被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还生产了新型车床、凿岩机、医疗器具和医药品等许多种新产品。
在农业方面,今年的春播计划已经胜利完成,水稻、玉蜀黍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有了增加。
到今年六月底为止,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一万四千七百七十七个。全部农户的70.6%参加了合作社。全部合作社中高级社占97%。
今年上半年有平安南道灌溉工程第二阶段工程等二百四十五项灌溉工程和七十二项河川堤防工程胜利完工。这使今年上半年有两万町步旱田转为水田。
今年上半年使用机器耕种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8%。
今年上半年职工的货币工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有五千多户职工家庭迁入新住宅。
今年上半年,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超额完成了商品零售计划。对外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各兄弟国家继续给予朝鲜以物质和技术上的无偿援助。

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女运动员创造多项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2日讯 在七月中旬和下旬,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女运动员创造了一批新的世界最高成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女子接力队七月二十九日一天中在罗斯托克打破了四百四十码四人接力和八百八十码四人接力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她们四百四十码的成绩是四十五秒八。澳大利亚所保持的正式世界纪录是四十六秒三;八百八十码接力的成绩是一分三十六秒四,比1953年英国队所创的世界纪录快了三秒半。
七月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马尼亚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队选拔赛中,约兰达·巴拉斯以一公尺七十五公分的跳高成绩打破了英国霍普金斯所保持的世界纪录:一公尺七十四公分。1954年中她曾经三次提高了全国纪录,去年她已经能够跳过一公尺七十公分。
苏联运动员伊特基娜七月二十二日在基辅以二十一秒一的成绩跑完了二百二十码,原来的世界纪录二十三秒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斯图勃尼兹所创造的。
捷克斯洛伐克跳伞运动员约瑟法·马克索娃夫人七月中在比尔森创造了一千五百公尺延迟开伞正确着陆离圆心只有一公尺零五公分的世界新成绩,大大超过了苏联穆基娜所创的七公尺零八公分的纪录。

亚洲作家会议筹委会发表告亚洲作家的呼吁书
号召亚洲知识分子加强联系共同工作
据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出席亚洲作家会议筹备会议的缅甸、中国、印度、朝鲜、尼泊尔和越南的代表们七月三十一日晚间在新德里标准餐厅举行记者招待会。
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对亚洲各国作家的呼吁书和筹备会议的公报。
亚洲作家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发表的一封告亚洲作家的呼吁书,号召加强亚洲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
呼吁书说:亚洲知识分子愈来愈感觉到,在历史的这个转折点,凡是关心文明和文化的深远问题的人,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国家的作家们,应该会聚在一堂。
呼吁书说:几百年来,亚洲一直受到外国的统治,亚洲各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遭到破坏,亚洲的整个文化被败坏了。
呼吁书指出,亚洲各国的兄弟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在经过外来干涉而中断之后现在刚刚开始恢复。亚洲作家一致认为,应该彼此聚首一堂来估价各自的文学和文化的传统,来建立谅解和友好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争取和平和自由的各国将能够共同进行新的创造性的工作。
呼吁书说:使大家聚集一堂来讨论亚洲作家共同有关的问题的这种努力,将引起觉醒中的亚洲的各国知识分子的愉快和积极的合作。
呼吁书最后说:我们希望亚洲国家的作家将组成必要的核心来筹备定在今年十二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作家会议,并为我们的会议带来一种献身的感觉,单单是这样一种感觉就能够使我们为了共同利益和扩大我们各自的文化而取得永久性的结果。
各国代表们代表他们本国的作家宣布完全支持举行亚洲作家会议的决定,并且表示希望会议将进一步巩固亚洲团结和和平。

苏联捐赠一万吨小麦赈济伊朗水灾灾民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决定,捐赠一万吨小麦来赈济伊朗最近遭受水灾的居民。

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王国政府
在万象举行第一次会议
双方表示了共同解决问题的愿望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八月一日十六时二十分到四十分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分别在会上致辞。
苏发努冯亲王说,过去两年,老挝的和平虽然已经恢复,但是由于外来的干涉和离间,自己人之间的残杀还没有停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责任共同设法在彻底履行日内瓦协定的基础上,使人民幸福,并且巩固和平,实现自由、民主和统一,巩固国家的独立。他说,寮国战斗部队将诚挚地在亲密的气氛中与王国政府首相和代表们坐在一起会谈,以便解决有关双方和有关老挝民族命运的问题。
苏发努冯说,希望王国政府代表团了解寮国战斗部队想和平统一的愿望,相信王国政府代表团也像寮国战斗部队一样,有同样的诚意,使这个重要的会谈获得良好结果,以符合老挝全体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致辞中希望这次会谈能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他说,王国政府也有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一样的善意,就是给全体老挝人民带来利益和幸福。
富马说,王国政府不肯让外国干涉老挝内政。他希望今后将在国际委员会的帮助下共同解决问题。
富马建议“在会议之前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同时,他要求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恢复王国政府的政权”,并且建议寮国战斗部队“返回国家的共同生活”。
富马强调说,老挝王国政府将坚持老挝的中立道路。
苏发努冯亲王和富马首相在会上还互相介绍了各自的代表团的团员们。

日本举行促进日苏谈判达成协议月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八月一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目前的运动要集中在促进日苏谈判立即达成协议上。
从八月一日起到谈判达成协议为止的期间,已经被定为促进日苏谈判达成协议月。在这个期间的主要活动是,邀请各界著名人士和各种团体积极地给予协助,并且向日苏谈判的日本代表团转达这些团体要求日苏谈判立即达成协议的决议。
会议还决定,准备在九月十五日召开群众大会。如果在召开这个大会以前,日苏谈判已经达成协议,将把这个大会作为一个庆祝大会;如果谈判到那个时候还没有达成协议,这个大会将成为抗议日本政府和展开要求谈判达成协议的更强烈的运动的开始。

雷德福说美国将继续装备蒋军
企图阻挠中国人民和平解放台湾
据新华社2日讯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今天在结束对台湾的三天访问时说,美国将继续根据一项庞大的军事援助计划装备蒋介石军队。
雷德福在台北松山机场向新闻记者宣布的这件事,暴露出他到台湾访问的任务是阻挠中国人民和平解放台湾。雷德福在七月三十一日到达台湾后,曾经接连同美蒋军事首脑举行会谈,讨论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援助计划。雷德福还和蒋介石举行了两次会谈,讨论加强美蒋军事合作等问题。雷德福临行前证实,蒋介石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军事援助。有消息说,雷德福已经答应给国民党空军更多的装备。
雷德福是中国政府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建议以后到台湾活动的第二个美国高级军政首脑。在雷德福之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曾经在七月上旬到台湾安定蒋介石集团。尼克松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表示“坚决地继续支持”蒋介石集团的一封信交给了蒋介石。
雷德福已经在今天离开台湾去汉城。在这以前,雷德福已经访问过菲律宾、印度支那和泰国。

我国艺术团在国外
艺术团在索非亚首次演出
应邀到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国艺术团七月三十一日晚间在索非亚举行首次访问演出。艺术团演出的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杂技团在普拉举行盛大公演
正在南斯拉夫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杂技团,七月二十九日在亚得里亚海滨的普拉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公演,观看这次演出的有一万四千人。
上海杂技团离民主德国赴波
有二十万观众观看了刚刚结束的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演出。杂技团的演出受到民主德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杂技团已在二日到达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将在波兰进行近两个月的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讯)

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已经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代表团团长桑·年在上飞机之前向越南的新闻工作者告别说,越柬两国人民是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共处的朋友,所以能有这样的友谊。我们将为两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

专栏:国际知识

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苏维埃共和国
苏联一共有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原来是十六个“今年七月十六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根据卡累利阿—芬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请求,通过决议把这个加盟共和国改成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所以现在是十五个),其中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个共和国在西北边疆的波罗的海海岸上。今年八月是这三个共和国加入苏联的十六周年纪念日。
立陶宛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南端,面积有六万五千二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余万人。首都是维尔纽斯。拉脱维亚在波罗的海沿岸里加湾深入陆地的地方,面积有六万四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万人。首都是里加。爱沙尼亚在芬兰湾和里加湾的中间,面积有四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多万人。首都是塔林。
二百年来波罗的海沿岸一直都是俄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这里是苏联中央区各州通往西欧的必经之路,大部分俄罗斯由海路进出口的物资都经过波罗的海的港口——塔林、里加、温次匹尔斯、里巴雅和克来伯达。千丝万缕的经济关系把它们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而波罗的海沿岸劳动人民同整个俄国工人阶级和农民们为反对沙皇统治和地主、资本家剥削所进行的斗争,更把他们兄弟般的关系加强起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结果,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人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但是,在内战时期,反革命的资产阶级在国际反革命联合势力和德国武装力量的支持下,推翻了苏维埃政权,恢复了资本主义制度。直到1940年6、7月间,波罗的海沿岸各国劳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资产阶级政府,宣布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请求苏联最高苏维埃准许它们加入苏联。这个请求在1940年8月3日(立陶宛)、5日(拉脱维亚)、6日(爱沙尼亚)被批准了。
可是,这三个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诞生不久,就遭到了希特勒匪军的进犯和破坏,给它们带来了可怕的灾难。1945年初,在英勇的苏军援助下它们才获得了解放,从新走上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
战后时期,波罗的海沿岸三个共和国的人民,在苏联各族人民兄弟般的援助下,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也就是这三个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这个基础上,到1955年又胜利完成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在五年期间,立陶宛的工业水平增加了一点六倍,比苏维埃时期(1940年)以前差不多增加了四倍;拉脱维亚的工业一般增长90%,重工业方面的生产额增加了一倍,而机器制造业增加了一点七倍,电力生产增加了90%多;爱沙尼亚的工业产量增加了一倍,比战前增加了五点七倍。在农业方面,这三个共和国已经从小农经济的农业国变成了集体化、机械化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和农业国了。集体农庄大大地巩固了,每年都大大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和交纳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任务。在农业劳动机械化方面也都有很大的发展。文化建设方面也获得了广泛的发展。
波罗的海沿岸三个共和国成为强大的苏联的一个平等的加盟共和国和各兄弟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已经整整十六年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同苏联分开,一切垂涎波罗的海沿岸的港口和岛屿的野心家必然永远失望。现在,三个共和国的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同苏联各族人民一起,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章)

专栏:布拉格通讯

在新的阶梯上
张沛
“工厂区”内的旅行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捷克地区我们访问了一个月。其中有十多天,曾经离开布拉格,在七个州内旅行了一千多里。我们的旅程几乎全部是乘着捷克斯洛伐克自己生产的效率很好的小汽车,在铺着柏油和石块的良好的公路上驶行。
这时,正是百花盛开的彩色的五月,公路两旁鲜艳的樱桃花在春风中摆动,远处有风景如画的河谷,嶙嶙的岩石上长满了翠绿的小树林,小河与公路之间的坡地上,铺展着一片金黄色的麦田,我们赞赏着这个美丽的国家的迷人的风光。
可是不久,我们就发现了一个更有意义的特色。当我们离开一个城市向另一个城市出发时,首先经过城市的郊区,这里通常总有工厂的烟囱在冒烟或者矿井的卷扬机在辘辘转动,附近排列着多层建筑的工人宿舍。汽车的行程不超过半小时,我们又会遇到一个较小的城市,你在这里又会发现工厂、矿山和工人住宅。也许再走上五分钟,就会见到一个村庄,可是这不是我们通常概念中的村庄。这儿有铺得很好的石头街道,有两、三层楼的住宅,街道两旁,母亲们推着像在布拉格看到的一样的婴儿小推车,较大的村子还有电影院。在这里,住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也住着村庄附近的工厂或矿山的工人。像这样的村庄,走几分钟就会遇见一个。大约过了两三个小时,我们就会到达一个大的工业中心,像比尔森、布尔诺、俄斯特拉发这样的大城市。
自然,如果我们在这里寻找城市与乡村的区别还是很容易找到的,比如在村庄内还不可能有歌剧院,在百分之二、三的偏僻山村里还没有电气化,可是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已经小得多了。这不仅是因为许多乡村居民的家里有自来水、电灶,而且星罗棋布的工厂和矿山正在把整个捷克联成一片,工人阶级占了人口中的多数,到处感觉到工人阶级的影响和力量。
有人说,整个捷克是一个大机器工厂,那末这一次,我们好像是在一个“工厂区”内,作了一次有意义的长途旅行。
已经达到的水平
在捷克地区,我们访问了十几个工业企业,每一个企业不仅在生产数量上把资产阶级共和国时代的生产纪录远远地摔在后面,而且在产品的品种、质量方面,也大大地超过了资产阶级统治时期。
在比尔森巨大的列宁工厂里,我们看见了正在生产的五千吨的大水压机,领我们参观的捷克斯洛伐克同志说,另一个一万二千吨的巨型水压机,已经安装在俄斯特拉发的新钢厂里。说实话,以前我既没有看见过也没有听说过有一万二千吨的水压机,在解放前的旧中国,一千吨的水压机已经是很大的了。不久,我们到了俄斯特拉发,在新钢厂的锻压车间内,看见了这个庞然大物,它有二十公尺高(等于六层楼房的高度),这个几千平方公尺的大车间,差不多就是为它设立的。我们去时,它正在轰隆轰隆像雷鸣一样地工作着。
就在这个工厂内还生产着直径十二公尺的立式车床,这种车床是制造大型透平发电机必不可少的切削工具。可是列宁工厂的同志们丝毫不满足已有的成就,他们已经在准备生产直径二十二公尺的更大的立式车床了。而在资产阶级时代,连直径十二公尺的立式车床也不敢梦想的。
波莱斯拉夫汽车工厂出产的斯巴达克牌的新型小汽车,连最爱讲究的法国人,也争着向这个厂订货。奥地利的商人抱怨运给他们的这种新型汽车太少。我们曾在这个工厂访问了四个小时,看了从零件生产到汽车装配的整个过程。工厂的同志告诉我们,一个新的比现在的工厂规模大得多的新厂房,就要在旧厂旁边的空地上开始建筑。到1960年,产量将比现在提高一倍半。
在布拉格的塔塔尔客车车厢工厂内,几节已完全装配好的华美车厢正在打扫和擦洗玻璃,准备外运。副厂长乌尔巴同志告诉我们这是土耳其的订货。土耳其订了一百个这样的车厢,其中七十个已经通过罗马尼亚运到伊斯坦布尔,土耳其人看了以后说:“找不到什么缺点,是世界第一流的货色”。
用不着再举更多的例子,比如捷克的精密机床或者是电气火车等等,已经达到头等水平,这已经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了。
西方帝国主义者的仆从们,曾经施用了各种阴谋诡计,企图动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现在他们彻底地失败了,因为人民不仅看到国营商店的橱窗内摆满了各种各样价格便宜的捷克斯洛伐克产品,从玻璃丝袜到电气冰箱,而且他们从每天的生活里,感觉得到人民民主制度要比资本主义制度好得多。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生活比起第一共和国时代,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的数目字不是没有意义的:在1937年,大人小孩一起,每人每年平均消费面粉80.6公斤,糖24公斤,肉26.8公斤,而在1955年大人小孩一起,每人每年平均消费面粉152公斤,糖33公斤,肉36公斤。在资本主义时期,普通的农民买一辆自行车也并不是很容易的事,而现在一个村子有几十部摩托发动的机器脚踏车已不算稀奇。
我们在俄斯特拉发的矿工内哥拉·阿道尔夫家中作过客,仔细参观过他住的这套宽敞的设备近代化的四个房间,如果只是他一户或者几户矿工在这儿住,或许算不了什么,可是在这片新建的六层高、每幢房屋设有电梯的住宅区内,已经住上了五千个采矿和冶金工人的家庭,他们的总数是二万人。这个地方叫布罗巴,是新俄斯特拉发区的一部分。阿道尔夫是井下的采煤工人,在并不遥远的过去,他光杆一人住在破屋里,什么也没有,他完全懂得提高生产对国家对自己的关系,他每月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他是生产能手,又是矿区俱乐部的委员,他的最大的爱好是集邮和玩木偶戏,他对中国的皮影子戏很有兴趣。
在新的阶梯上
绝不满足于已经达到的水平,今天要比昨天升得更高,而明天比今天还要美好。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信心充沛地向着一个新的巨大的目标前进,这就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建成社会主义,在按人口计算工业产量、在技术发展的各个方面,赶上西方工业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从1956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实际上是一个新技术发展的计划,是把捷克斯洛伐克领进全盘机械化(为自动化创造前提)、电气化和化学化道路上的远大计划。
新五年计划的特点是:整个工业生产要提高50%,生产成本降低16%,达到这个水平的方法,百分之九十是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也就是说主要依靠新技术的发展,依靠全体工人阶级进一步掌握新技术。人民民主的国家从财政上给予保证,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财政投资1,526亿克朗,几乎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一倍。
处在社会主义阵营西端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和西方展开和平竞赛。“按人口计算工业产量赶上西方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一个空想,也不仅仅是依靠数字的计算;强大的工业基础,加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和工人阶级无限的智慧,使得在1960年以前,钢、电力、煤和机械等这些主要的工业部门赶上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有了现实的可能性。西方的人民已经看到并且将继续看到离他们最近的这一个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有着多么大的生命力,给人民带来了多么大的好处。
但是要实现这样一个远大的计划,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懂得还必须用坚忍的毅力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比如要把工业放在全盘机械化和生产专门化的新基础上,就要调整生产结构和设备,这是一件巨大而复杂的工作。再比如,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技术水平已经很高,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中,每五个左右的生产工人,就有一个技术人员,但是要在技术的各方面赶上西方,赛过西方,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要提高那些数量很大的中等技术人员。
乐观而智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仅有信心克服困难,而且他们已经在新的阶梯上展开了英勇的创造性的劳动。
在塞米利城的纺织工厂里,喷气式无梭织布机车间的试验性的生产已经收到良好效果。我们曾经来到这个有着五十五年历史的纺织厂,在它的梳棉车间里,甚至还能见到1893年出产的机器,然而就在它的旁边,出现了目前世界上最新式的织布机,我们看到女工们已能熟练地操纵这种机器。人类自从学会了织布以来,从最古老的木机到近代的自动织布机,从来没有离开过梭子,而现在织布机要同梭子告别了,一个新的无梭织布机工厂就要在塞米利城建立起来。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要在全国生产和装备两千台这种织布机。无梭织布机每分钟能打纬四百次,而现代最好的自动有梭织布机,每分钟只能打纬一百七十次,生产效率能提高一倍多。
一系列的水电站已经开始兴建,弗尔塔瓦河上的斯拉皮水闸的电站已经开始发电。一个更大的水电站正在奥利克建筑,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在1960年发电。高温高压的大型火力发电站也将建立起来,捷克斯洛伐克的锅炉制造特别是自动焊接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制造超高温超高压的设备,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了。到1960年,全国又将有近千公里的铁路电气化,家庭用电将增加50%,那时,按人口计算电的产量,每人每年将分配到1,840度(现在是1,140度),这个数字将超过世界上电力生产很发达的西德,比利时和法国的水平(这个计算是预计了西德、比利时、法国在五年中发展后的水平得出来的)。这个增长的速度,在资产阶级共和国需要五十年才能办到。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过去的十年中,在共产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创造了许许多多资产阶级统治时期不可能达到的成就。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互助合作下,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处在一个新的阶梯上,向着新的社会主义的高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