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武汉福州部分公私合营企业
发放今年上半年私股股息
本报讯 北京市第二商业局所属国营交电、五金、化工、木材、煤建、石油、信托等公司和日用杂品总店,从七月二十七日起,对其主管的地车(大车、人力车)、汽车材料业,电器业,矿油业,旧货业,日用陶瓷业,自行车业等十三个行业的公私合营商店发付今年上半年的私股股息,到七月三十一日已全部发付完毕。
私方人员领到股息后,都表示满意。地车材料业的全体私方人员一致说:过去我们经营不善,月月赔累,今天领到股息,实在感到高兴,政府真是说到哪里办到哪里。公私合营天桥木厂私方人员王学训说:“公私合营后,我们的工作、生活都有了保证,现在政府又发给了股息,真不知怎样感激才好!”各行业的私方人员拿到股息后,都诚恳的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和公方、职工团结一致,努力把合营企业搞好。
(吴鲁棠)
新华社武汉1日电 武汉市公私合营工商企业开始发放今年第一、二季度的股息。
昨天,公私合营绸布业董事会召开了扩大会议,各公私合营绸布商店的私方负责人在会上为一百多个股东代领了一万六千多元的股息。负责分发股息的董事长汪富谦在会上说:“武汉市绸布业在公私合营以前,除个别户有盈余以外,绝大多数是亏本户,好几年都没有分过红利,现在不但企业得到了维持,股东们还都得到了股息,而且息率是五厘,确实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很多股东领到股息以后兴奋地谈到了自己的感想。公私合营福兴绸布商店的股东余伯川说:“国家把我们看成财富,重视我们的经验,给了很多照顾,我们一定要发挥所长,争取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立功。”
七月底,武汉市首先发放股息的有绸布、新药等十个商业行业和武汉制材厂等十个公私合营工厂,共发出了股息十万元以上。其余所有新老公私合营工商企业的私股股息,将全部在八月份内发放完毕。
本报福州电 福州市公私合营棉布业私方股东二百零一人,在七月二十六日由该业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体私股股东大会上,共领到今年一至六月份的私股股息八千四百三十多元。这个行业是在今年一月福州市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第一个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在合营以前除三家大户有盈余外,其他九十多户差不多年年都要亏赔。仅1953年到1954年下半年就亏赔了六万二千元。实行全行业合营后,经营情况大多好转,单是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就盈余五万三千多元。现在私方股东领到股息,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一致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照顾。三多布店副主任、私方股东陈俊甫说:“我从1953年和四位资方合伙开设和平布店,到合营前三年多时间,一直没有领到分文的股息,那时经营腐败,股东不团结,年年赔本,合营后,只半年时间,我就领到二百七十元股息,我真不知怎样来感谢政府才好。”七十三岁的私方股东协太布店主任陈寿臣,对合营后工作上、生活上给他的照顾十分满意,分到股息后表示要贡献一切力量为人民服务。

无锡市合营企业分配去年盈余
新华社南京1日电 无锡市近千户公私合营企业根据“四马分肥”原则,分配了1955年的盈余。私股股东共分得股息红利二百五十多万元,占盈余总数20%以上。有些企业还同时向私股股东补发了1953年和1954年的股息红利。
全市十三家棉纺工厂,1955年都有盈余。申新第三纺织厂在合营以前几年,一直是亏损,1954年8月1日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在五个月内就盈余一百九十八万九千元。1955年盈余近二百六十万元,经公私双方协商,私方分得股息红利五十七万元。锡澄汽车公司1955年的盈余相当于企业资本总额的53%。这个公司从1953年1月实行公私合营到去年底,获得的盈余比企业资本总额多两倍以上。这三年中,私股分得的股息红利相当于私股资本总额的36%。

不要放松对果园的管理
张肇鑫
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里,许多水果产区的果园管理出现了往年没有的新气象,清洁果园、培土防寒、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都比过去加强了。但是有不少农业合作社对水果生产认识不正确。他们认为水果生产不如棉粮重要,单纯强调增产粮食,粮田的肥料施得很多,果园的肥料却施得很少或根本不施。有的甚至把果园用的肥料挪用到大田里。它们由于忙于大田生产,就顾不上果园的管理了。有些果园因为缺乏肥料和疏于管理,已开始有荒芜状态,严重地影响到今年水果增产。浙江黄岩柑桔今年原是大年,但据农民反映只能有七成的收成;据四川江津专区合作办事处调查,今年江津的甜橙将比1954年减产20%—30%。
今年的枇杷、杏、桃等夏季水果已陆续采收上市,但大量的主要的水果,要在秋末冬初才能成熟。目前柑桔、苹果等水果正在迅速生长季节,加强今后三至四个月内的果园管理,是今年水果增产的关键。开辟肥源,增施追肥,及时防治病虫害,都是果园管理的主要内容。沿海秋季多风的水果产区,吊枝防风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采收水果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这件工作如果作不好,一年的辛勤劳动就算白费了。目前虽然不是大量采收水果的季节,但是许多准备工作都要及早进行。
粮食、棉花生产很重要,水果生产也同样可以增加社员收入。据江西新淦、清江两县重点柑桔产区的调查,一些经营管理好的合作社,今年柑桔可增产20%左右,仅柑桔一项,就能增加社的收入5%—10%。农业合作社如果只注意粮、棉生产,不注意多种生产,丰富生产内容,那就必然会影响社员的收入。

江苏选育成新蚕种
新华社南京1日电 能缫制高级生丝的家蚕新品种,在江苏省吴县浒墅关蚕丝学校选育成功。
新蚕种茧丝长,纤度细,适宜缫制高级生丝。新蚕种是用浒蚕一号和二号杂交产生的,它经过几年的饲育试验,不断的选育,产茧量较高。这种蚕种还需要经过农村的饲养鉴定以后才能推广。

辽宁也养蓖麻蚕
新华社沈阳1日电 经过试验以后,证明辽宁省也适宜饲养蓖麻蚕。辽宁省农业厅已经决定今后大量发展。
六月中旬,辽宁省农业厅从上海运来一批蓖麻蚕种,分在辽宁省柞蚕试验站、桓仁县二道阳岔乡和凤城县潘家乡试养,效果良好。二道阳岔乡“五四”农业生产合作社试养的一盒蓖麻蚕种,从六月二十日出蚕,到七月七日就全部做完茧,共摘茧七千多粒,估计能制种六十盒,还能制丝棉五斤。
现在已经制出的一百二十多盒第一代蓖麻蚕种,不久就将运到铁岭、新宾、凤城、桓仁、西丰、岫岩等地,开始第二代饲养。

河南安徽抢种补种晚秋作物
新华社31日讯 河南、安徽两省沿淮河地区的农民,为了弥补水涝减产损失,正在“夏季丢,秋季捞”,“天雨夺了去,地上争回来”的口号下,积极采取抢种、补种、间种、套种和加强田间管理的办法,争取秋季丰收。
河南省已经抢种的晚秋作物达到原计划的70%。信阳专区的各个县还制定了增产计划,准备从扩大水旱稻的播种面积和多种高产作物中增收六亿八千万斤粮食。同时这些县还制定了发展副业生产的计划。
安徽省水灾地区群众正在大力排水抢种。滁县党政领导机关已向全县农民提出增产五千万斤粮食的号召。怀远县目前已经套种晚秋作物二十六万亩,另外种植了甘薯二十万亩,晚稻二十三万亩,预计可增收粮食二亿一千多万斤。

下游河道淤高,河势变化很大
黄河防汛分洪计划在研究修改
据新华社郑州31日电 黄河下游艾山以上河道淤高,河势变化很大,因此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在研究修改原定的防汛分洪计划。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检查组最近在黄河下游作了检查。结果查明:黄河下游河南省孟津县以下到山东省东阿县艾山,从1953年到现在,大部分河段的河底发生严重的淤高现象。京汉铁路黄河铁桥西面附近的秦厂一段淤高一点五公尺,东明县高村淤高零点九三公尺,寿张县孙口淤高七公分。今年黄河第二次洪峰到达东明县高村时,流量还不到七千秒公方,可是水位却比1954年最大流量一万二千秒公方的水位还高二公分。同时,下游河势的变化也很厉害。有的险工脱了险,有的平工段却变得吃紧了。山东省范县史王庄和邢庙险工脱险后,在一般的洪水下,堤坝已经不着水。多年顶冲寿张县孙口险工的主溜,已经向下游推移,使孙口脱险;孙口下游的贾庄却因河水坐湾顶冲而紧张起来。当1954年设计防御异常洪水的临时防洪工程时,河南省长垣县石头庄附近的河水溜势靠北岸,便利分洪,而现在石头庄附近的溜势已经外移。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因此,产生了在同一水位下泄洪能力减低,在同一流量下水位抬高等新情况。当一旦遭遇异常洪水而分洪时,各分洪口门的出水量将多于设计数字。
黄河水利委员会根据这些新情况,决定对以前所选定的临时分洪口门位置进洪流量和分洪水位等做进一步的研究计算,对临时防洪措施加以修正,并且对即将成为新险工的堤段做出新的计划和部署。

三门峡工程局迁到工地
新华社郑州2日电 黄河三门峡工程局七月底从北京迁到了三门峡工地办公。三门峡工程局是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建立的。这个机构一月初在北京成立以后,近来因为三门峡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越来越紧张,而且明年就要开工,工程局为了适应工程发展的形势,加强准备工作,就从北京迁到工地办公。

少讲空道理,多解决实际问题
晓林
在三个月以前,吉林省舒兰县城的人,对舒兰县第二百货商店都不太满意。人们经常议论:“二百营业员的服务态度不好,花钱买东西还买来一肚子气。”自然,这个商店的顾客也就渐渐地稀少了。
舒兰县百货公司的党组织和这个商店的经理也很苦恼,觉得这个商店的营业员太落后,个人主义思想太严重。于是,开会批判思想,向营业员讲道理。可是,并没有引起什么变化。先进生产者运动,有人号召无人响应。
其实,公司的党组织没有找到营业员思想落后的真正原因。第二百货商店共有二十六个职工。其中有先进的,也有落后的,落后的多于先进的;落后和落后,还有不同的原因。举几个例子来说吧:
出库员李忠智每月所挣的工薪不多,全家八口人靠他一个人养活,没等到发工薪的日子,钱早已借着花光了。下班是想着这个事,上班也是想这个事,货物出库的时候,就弄得差错百出了。像李忠智这样生活很困难的人,还有几个,工作状况也大体相同。
女营业员张玉霞的爱人在平安镇工作。两人相距很远,长久不得团圆,领导上又不准假回家,工作安不下心来。像这样情况的人也有几个。
另一部分人,主要是对商业工作不感兴趣。
如果不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光批判思想,一般地从道理上讲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一致性,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四月初,第二百货商店的党小组具体地研究了营业员的思想情况,找到了根本的原因,向商店经理提出了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做好思想工作的方案。
经理考虑了这个方案,认为是正确的,头脑也清楚了。请示上级批准,对工薪低、家庭生活困难多的营业员进行了临时救济。对爱人不在一地的职工实行了定期休假制。
这样做了以后,营业员们很高兴。这时,党小组便以这些具体事实生动地宣传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一致性,动员大家扭转商店的落后面貌。还教育职工在工作上要团结互助,在生活上也要团结互助,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对于确实思想觉悟不高的职工,由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头帮助和个别教育。
这样,激发起了大多数营业员的上进心。职工之间在工作上、生活上的互助,更推动了这种进步。有一次,李忠智被临时分配到河堤上去工作,他家里没有吃粮了。会计杨振莲听说了后,就自动地从自己家里拿二十斤小米送到他家;商店工会还借给他家三十元钱。李忠智知道了以后,很受感动。他就积极地做工作,以优秀的工作成绩来回答党和同志们对他的关怀。工作结束的时候,他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人们精神上的负担解除了,工作态度也就变了。过去,有些营业员对顾客“一问就烦”,现在则是“百问不厌”,而且还主动地向顾客做解释。有一次,朝阳乡的一个姑娘,来到第二百货商店买结婚用的东西,一进门营业员就亲热地接待她,她买了110多元钱的货物。临走的时候,她对营业员说:“要不是你们卖货手续简便,服务态度好,我就到别的商店买去了。”过去,比较落后的营业员像周淑芳、郑金珠等,在四、五月份,都连续被评为商店的先进工作者,还有十二个职工积极要求入党。
营业员的思想和服务态度的转变,扭转了给舒兰县城的人们留下的不好的印象,商店的营业渐渐地繁荣起来。近两个月来,第二百货商店完成卖货计划的情况大有好转。

专栏:读者来信

保证营业员有正常的休息时间
改变了工作方法,顾客满意,营业员也高兴
江西省赣州市贸易公司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从四月份起,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决定延长营业时间。可是,在没有延长工作时间的时候,他们除了每星期有一天公休外,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得不到适当的休息。现在,还要延长营业时间,主要的困难就是人手不够,忙不过来,东北路门市部就提出要增加五个人。可是,在公司各个门市部负责人的会议上,经过研究后认为:“营业时间要延长,不但不能增加人,而且不能延长营业员的工作时间。”
经过门市部的各小组研究,大家一致同意这样做,同时提出在各个门市部推行连带上班制。
东北路门市部的特点是:早上忙,中午比较忙,晚上忙,只有上下午比较清闲。大家摸清这个规律后,把人员调整了一下,在门市部的十一个人中(内负责人和记账的各一人)分别轮流上班。早上八时起,六个人上班,工作到下午一时,四个人下班,其余两个人到二时下班;下午一时,另一班五个人上班,到晚十时下班;早上的六个营业员在下午六时又第二次上班,也到十时下班(其中原在二时下班的两人到晚九时下班)。这样,早上八时至下午一时有六个人,一时到二时有七个人,二时到六时有五个人,六时到九时有十一人,九时到十时有九个人。而门市部负责人和记账的同志在营业忙的时候还可机动出来协助。达到了“延长营业时间,不延长工作时间”的要求。
东北路门市部在实行了连带上班制以后,不但延长了门市营业时间,顾客满意,而且营业员的工作时间反而缩短了。达到了每天工作八小时(在上班的九小时中,有一个小时是轮流吃饭和女同志喂奶时间),使营业员也很高兴,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 (江凡)
下午结账,晚上休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百货公司营业员的工作时间过去虽然分为两班制,但是结账时间都是在晚上。在下午下班的营业员,无论住的地方有多远,都得在晚上赶回来结账,所以应该休息的时间,却浪费在来回跑路上了。现在他们改成下午下班后马上结账,交给下一班;下一班接账后,负责一个下午和次日上午的营业,然后再在下午结账交给另一班。如此轮流循环,既保证了营业员的休息时间,又做到了账目清楚。 (孙慎效)
会议太多使营业员得不到正常的休息
北京市新街口国营零售商店的营业员,长期以来,因为会议太多,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本来,这个商店的营业员上班的时间是八小时,但是,除工作外,一天至少开一个会,有时还开两个会。开一次会,最短是半小时,长则达三小时,比较经常的是开一个半钟头到两个钟头。所以往往在晚上十点半下班后,一直开到半夜十二点。如果遇到第二天早上有会,又得在清晨六点半以前赶到店里。这样,每晚睡眠的时间实际只有五小时左右。从七月一日到十日的十天中,除九日那天没有开会外,其余都是天天有会,有两天还是一天开两个会。
这些会,据商店领导同志说,是因为要讨论研究工作,因而不得不开。可是,这些会的内容是什么呢?往往是讨论谁为什么多找或少找给顾客几分钱了;有时明明上级已经任命好了的科长,也要大家开会来谈谈这个科长姓什么,叫什么,从哪里来的,大家是不是同意等。类似这些用书面通知就可以办到的事,却一定要开会来谈。有时即使会议的内容简单,开会的时间不算长,可是常常因为会前准备不充分,临时才找会场和等主持开会的人,所以开一次会,就要花去很多时间。
最近,这个商店的经理说,可以减少些会议了,但是还要保证一个月最少开十七小时的会;最多要开多少时间呢,经理却没有说。
(李克远)
四年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是四川省崇宁县一个基层供销社的售货员,我到这里工作将近四年了,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休假日。每天下班后,晚上不是开会,就是下乡去作宣传工作,因此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要到晚上十二点才能睡觉。在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要求休息一两天,就受到社主任的批评,他说:“你想调皮吗?到总结工作时再给你算账。”
我们的休息问题难道就这样永远不能得到解决吗? (熙屏)

椰林深处
——访问海南岛上一个椰子生产合作社
本报记者 黄向青
从海南岛东海岸的清澜港坐上帆船,渡过碧波荡漾的海湾,在一个被椰林淹没了的半岛上登岸。高大的绿墙似的椰林,无限宽阔地延伸向远方。海风吹来,整排整排的椰树喧闹着,跟一阵阵的涛声,混成一片浩瀚的音响。
这里除下绿色的树的海洋,什么也看不到。偶然在一棵树上找到一块木牌子,知道这里就是文昌县邦塘乡建华山椰子生产合作社;但是,在林子里走来转去,总看不见村庄的影子。要不是在池塘边遇上一位年青姑娘,我准定得迷路了。
这位姑娘正是这个乡的乡长黄兰英。这林子里住着两千多人,有许多砖瓦盖的房屋,还有用椰树干叶搭起来的牛棚、猪栏和鸡舍。有小学和广阔的运动场。还有一千多亩稻田旱地。浓密的椰林把这里的人家包围、分隔开了。这一家和那一家,这里和那里,能够听到声响,互相呼应,却不能互相望见。在弯曲的小路上,常常突然出现一队挑着满筐满箩青绿椰果的姑娘,她们那花花绿绿的身影,一闪就又消失在林子后面。我曾经奇怪为什么到处干活的尽是妇女?后来才知道这里原是一个侨乡,在社里,一千四百多个参加劳动的人,约有一千以上是妇女。
这些日子,正是椰子开始大收的季节。早晨,当椰林在初升的太阳照射下变成金色的海洋的时候,椰林深处喧腾而欢乐的生活就开始了。走在林荫小路上,警告止步的叱喝声,把人吓一跳,紧接着,就“扑达”“扑达”从天空扔下一个个硕大的椰果来。一个裸露着油乌闪亮的脊梁的年青小伙子,从树上溜下来,转眼间,他又攀沿上了另一棵笔直的一、二十公尺高的树上去,一个个的把椰果扔下来,是那样的迅速敏捷。
社主任曾向我介绍过:在椰树的管理工作中,有许多工作是需要上树干的,例如除虫、收果以及割下树身上长出来的椰布等等。但是,并不是每一个生长在椰林里的人都能上树,这需要身体灵活、有气力、有胆量,现在,全社有二十多个人专门负责上树干活的。他们大都很年青,但是都已有了十年八年“树龄”了。过去,他们长年受人雇请上树,上一次树的报酬是一棵椰果。建社以后,上十次树算二分工,一般一天能上四十到六十次。如果遇到台风袭来需要抢收的时候,一天能上到一百二十次。
当椰果扔得满地的时候,姑娘们就来收拾了,一担担地挑到加工厂去,有一部分直接挑到海滩去打包外运。
这个社是今年三月间才成立的。那时候,东海岸、西海岸以至五指山上,社会主义的热潮汹涌着。椰林里,人们到处酝酿着。这样全岛第一个椰子合作社成立了。根据这里以果树经营为主的特点,社里的农业、手工业、渔业和其他公有副业都实行完全社会主义合作化,而椰树则保留入股分红的办法,而且还允许有自留树。全社已入股椰树八万多棵。虽然只经过几个月的统一经营,但是达到结果年龄的五万九千多棵树,都获得了近年来少有的丰收。经过点数,可收椰子三十八万多个,比去年的二十七万个增加了40%。
“树还是那些树,为什么几个月就能增产这么多呢?”开始我对这问题是怀疑的。
社主任给我解答了这个疑问:“过去人们因为稻田少,椰树收入也不多,不少人都靠打绳为生,有时今天做了,明天才有粮,那还有心情和余力去侍弄林木。结果少的,还不够给上树的工钱。有些树倒了死了,树干不清理,虫害就滋生,这样怎能多结果呢。
“建社以后,能够统一调配劳动力,把所有年老力弱的人,配上一部分主要劳动力,进行编绞绳缆生产,三个多月就收入二万六千多元;捕鱼队34人,已收入了一万五千多元,社员的生活困难得到了解决,林业队的几百人就安心管理椰林了。有人巡逻赶鼠,有人上树除虫,有人挑水淋树,更多的人清理荆棘野草,在树下烧了,又成为椰树的好肥料,这样,怎能不增产呢。”
社主任还告诉我,因为清理了林间的荆棘,今年就可能增加二千五百亩土地,计划用来间种各种热带作物和杂粮以及发展养畜业。现在已经间种的,就有经济价值很高的蓖麻、香茅、毒鱼藤以及甘薯、高粱等共几百亩;在椰树下还修建了猪圈、渔塘、鸡舍,多方面增加收入。社员们看见有了空地,又听说鼓励家庭副业,也纷纷在房屋附近搭架小型的猪圈、鸡舍。
这里,林子里到处随风散着浓郁的椰香,有一次,我顺着香气最浓的方向走去,找到了社里的榨油加工厂。社员们正忙碌地剥椰衣、锯椰壳、刨椰肉等工作,然后把刨成细碎的椰肉送到油坊去蒸炒,打油。椰子真是宝贵的东西,椰油不但可以食用和制造人造牛油,还可作滑机油、蜡烛、肥皂的原料;榨油以后的椰麸,是很好的饲料和肥料。
前些时候,可制地毡等的椰布外销民主国家,就收入了二千多元;现在,国家对可以制防毒面具用的活性炭和作用具的椰壳也开始进行收购,又可增加一笔很大的收入。社员们现在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乱砍椰壳取椰肉,而是用锯来一个个切得整整齐齐的了。那一堆堆的椰衣,经过浸晒,就成为编绞绳缆的椰鬃。无论到那里,都看见三三两两的老妇人,坐在屋檐下、树荫里,一面悠闲地谈心,一面两手不停的编鬃绳。每编一斤,算二分工,有些缺少劳力的社员,只要手能动,也可以作些活,不单纯依靠“五保”了。
社员的收入增加了。据估算,每户社员除了原来的早造农产品,以及入股的椰树收入外,每个劳动日估计还可得到八角以上的报酬。几个月来,每月都预支过一两次现款。三百多户侨眷已经纷纷写信到南洋,向亲人们报告丰收喜讯。
在乡村综合商店里,我看到了社员的部分生活情况。在那里,除了副食品以外,满橱窗各式各样的日用品,并不比一个小城市的百货店差些。在布架上,单是花布就有二十多种,两部缝衣机,??地从早晨一直响到深夜。一个售货员还抱怨说:“姑娘们光嫌我们货少,花样少,不然,我们一个月的营业额不止这三千多元。”
当我又坐上帆船回到清澜港,隔着海湾回头凝望这漫漫无际的椰林的时候,仿佛还听见椰林深处的欢笑声。

并社(十一)
屠鸿痕改编·江荧画
(据徐光耀原作“树明和莺花”改编)
41 第二天,李百川早早吃完饭,便抢先找马副书记。马副书记刚洗完脸,把他让在炕沿上坐了,倒先问道:“着火的事,调查了没有?”
42 李百川把乔天瑞所见的放火人的样子转述了一遍。马副书记说:“你说是树明?”李百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呐,他家对我们本来有成见!”接着还说树明和他爹如何如何。
43 马副书记不同意:“昨晚树明跟我谈话,一直谈到你们起火!”李百川楞了。马副书记问起转高级社的事,李百川说:“群众对树明不满意,大伙的意见,高级社还是西头单独办好。……
44 李百川话没说完,树明一挑帘子进来了,惊得李百川几乎蹦了起来。树明笑着挨李百川坐上炕沿,就关心地问起昨夜起火烧了多少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