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港采取紧急措施解决港口堵塞问题
每天装卸货物能力提高了一万多吨
据新华社讯 上海港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解决港口运输拥挤和堵塞的问题。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上海港每天进出的国内外大小货船都在几百艘以上;吞吐的钢材、化工原料、日用百货、肥田粉和粮食等主要货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半倍到两倍以上。今年第二季度在这个港口进出的对外贸易物资,接近去年上半年的总量。在这种新情况下,由于上海区港务管理局对劳动力配备不当,加上仓库不足和雨季等影响,这个全国吞吐能力最大的港口,出现了解放以来第一次装卸能力不足的现象,大批货物臃塞港内,港口吞吐受到阻碍。货船进港后,有的十多天卸不下货;码头上堆集的许多货物装不上船,连港内驳运用的驳船也囤上了货物。六月一日到七月二十日的五十天内,几乎每天都有托运部门前来要求派船装货;航运部门要求卸空货船;生产单位要求运进原料。因为没有按合同规定时间完成装卸任务而造成的损失也很大。
为了急速解决港口货物堵塞问题,在中共上海市委员会指示下成立了一个工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从七月十七日成立以来,已经通过上海市劳动部门调配了一千五百个工人,参加码头的装卸工作。江苏省内河航运部门也派出四百个工人前来支援。长江等航运部门调出的四千一百吨驳船,也参加了上海港内运输。此外,上海港还动员工人家属八百多人参加码头的筛煤、缝货包和摊晾粮食等轻劳动,腾出壮年工人装卸货船。现在,上海港每天的装卸能力已经比过去提高了一万吨以上。七月二十日到港的外国商船的货物,已经全部装卸完毕,驶离了港口;堆集在港内多时的十万多吨矿砂、粮食和食盐,已经由沿海和长江轮船运往大连、天津、武汉、重庆等城市。目前,上海港的拥挤和堵塞情况还在继续改善中。

眼睛向下,多方设法
甘肃积极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城市建设局在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召开了全省地方建筑施工会议,专门研究了今年下半年的建筑材料供应和劳动力、运输力调整问题,确定了具体有效的措施。
甘肃省城市建设局今年的施工任务,比去年增加了二点一四倍,但是建筑材料极感缺乏,仅钢筋一项,按需要量计算就缺50%。
根据这种情况,会议提出:在经过科学研究、技术鉴定,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下,要大力广泛推广钢筋冷拉、冷拔和竹筋代替钢筋等先进经验;在节省水泥方面,可以采用块石基础代替混凝土基础和白灰砂浆代替水泥砂浆等。在一般民用建筑方面,征求甲方同意以后,可以修改设计,将混合结构改为砖木结构;有些砖木结构,也可以适当地改为土木结构。采用这些方法以后,估计能节约20%的钢筋;下半年所缺少的8%的水泥,也可以得到解决。
同时,各单位还要联合清理仓库和加强材料调度平衡工作,以互通有无。关于人力和运输力不足的问题,各施工单位也准备采取平衡调度的办法加以调剂。

进入柴达木盆地的铁路线正在航测
新华社兰州2日电 兰州—青海铁路进入柴达木盆地的铁路线,正在从青海省湟源经都兰到柴达木盆地芒涯一段的上空用飞机勘测。目前已经航测了三千平方公里以上的面积。
据初步计算,这段线路约长一千零八十公里,大部分在人烟稀少的柴达木盆地上;因为这里气候很恶劣,如果用人工在地面上勘测,不但要碰到许多困难,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利用飞机勘测,就可加速进度,及早为开发柴达木盆地资源选择一条理想的线路。

他们为什么掉队
本报记者 王林
公私合营唐山华新棉纺织厂,自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来,已经评选过三次先进生产者。每次评选虽然有不少新的先进生产者出现,但是也有成批的先进生产者掉队。据四、五两月评选的结果统计(六月的还没有评),在四月以前评选出的一千四百五十四名先进生产者中,有四百一十一人掉队,占先进生产者总数的28.8%强。
他们为什么掉队了?厂工会的副主席郑国兴,党委办公室的秘书耿瑞军说:市委要求到第四季度末,把先进生产者队伍扩大到全厂职工总数的70%,并规定了每一季度要达到的具体指标。言外之意就是说,要达到市委对扩大先进生产者队伍的要求,就顾不上培养和提高现有的先进生产者了。
市委规定扩大先进生产者队伍的指标,这种做法不一定合适。但是,不断扩大先进生产者队伍总是对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依靠先进生产者同普通生产者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就要领导上认真地为先进生产者创造继续前进的条件。但是这个厂只注意了让先进生产者去带动和帮助别人,却忽略了继续培养和提高现有先进生产者,很少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纱场的一场,灯光太暗,夜班的细纱工人不把眼睛凑到锭子切近的地方,就很难检查出是否出了断头,这直接影响着产品的质量。工人们一再请求解决这个问题,但迄今无人过问。纱场的二场,半年来温湿度掌握得不好,该风大的地方风小,该风小的地方反而很大,场房里的温度很高,以致断头率和白花率总是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韩桂花(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领导的先进生产小组,因此不能保持已经达到的先进纪录。她们曾经向领导上提过多次意见,但一直拖到七月二日才得到解决。很多先进生产者创造的成功的经验没有人肯定,在前进途中遇着障碍不能及时消除。他们的先进作用固然不能充分发挥,已经达到的先进定额,也不能继续保持,甚至完不成生产计划,而成为掉队者。
在先进生产者成批掉队、大量的直接生产工人不能全面完成生产任务的严重情况下,自然不可能有真正大量的先进生产者出现。华新棉纺织厂竟采取凑数的办法来“扩大先进生产队伍”。只有一百多人全面完成生产任务的细纱车间,六月份却评选出二百零八个达到先进生产者水平的人。在染厂,凡是一个月中没出事故的辅助工,就被提名为先进生产者。这样作的结果,从形式上看,先进生产者队伍是扩大了,先进生产者运动是深入了,实际上却损害了真正的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开展。

新疆生产部队建设了九十七个厂矿
一个年产二万四千吨糖的大糖厂正在筹建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正在玛纳斯河流域垦区筹建一座大规模的机械化制糖厂。这座制糖厂建成后,可年产两万四千吨食糖。这是新疆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制糖厂,也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七年来在新疆兴建的规模最大的工厂。这个糖厂将在1959年建成投入生产。
七年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已经在新疆各地建立了拖拉机、汽车修配、发电、煤炭、面粉、榨油、皮革、糖果副食等各种厂矿九十七个。七年来,这些厂矿已经为国家累积了生产总值两亿四千多万元的资金。这些厂矿大多建立在各垦区农场附近,对保证生产部队和当地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起了很大作用。去年新建的五个拖拉机修理厂,在今年春耕生产前就为各垦区修理了八十一台各种拖拉机,保证了部队春耕播种工作。建立在新疆各地的十五个轧花厂和七个榨油等工厂,全是新式的轧花和榨油设备,当地各族农民生产的棉花和油料,大多在这些工厂加工制作。

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研究总结开展科室竞赛的经验
新华社兰州1日电 针对目前全国铁路设计系统科室社会主义竞赛劲头不足的缺点,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召集了全国铁路设计单位有关人员在兰州开会,研究存在的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以便把科室竞赛深入开展下去。
目前铁路设计系统科室竞赛存在的问题中,最普遍的是评比奖励不经常、不及时。有些单位半年没有评比一次竞赛结果,竞赛中涌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广大职工也不能通过评比得到及时的教育,影响了群众的竞赛热情。一部分单位的竞赛指标订得偏高,也没有和行政方面的计划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到月底的时候往往大家都完不成竞赛条件,这些单位的行政领导人员因此对科室竞赛不很重视。领导科室竞赛的干部都为竞赛不能深入开展下去而焦急。
会上,大家研究和总结了科室竞赛开展得较好的铁道部第一设计院的经验。这个设计院以计划管理的主要内容——按期交出协议设计文件为竞赛的主要指标,保证提前和按期向施工部门交出设计文件。围绕这个中心,各科室、小组间签订联系合同,每个人也订出个人工作计划,不但有大家奋斗的共同目标,还有各人的具体任务。一年多来,这个设计院还月月进行评比奖励工作,群众竞赛热情高涨,所有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全部投入了竞赛,许多原来落后的集体和工人,现在已经获得先进生产者的称号。在进行评比和讨论竞赛指标的时候,设计院的行政领导人员也参加,表示支持。在今年头六个月中,第一设计院超额完成了任务,按期交出了设计文件。多年来设计落后于施工的现象,在科室竞赛开展以来,已经基本上消除了。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第一设计院的这些经验正是针对目前科室竞赛存在问题对症下药的良方。大家决定,要在全国铁路设计系统科室竞赛中推广第一设计院的经验,打破目前科室竞赛劲头不足的局面,把社会主义竞赛深入开展下去。

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新华社沈阳1日电 沈阳铁路管理局所属的一百多个车站,最近全面开展了为旅客服务的工作。沈阳、大连、四平、营口等十个车站,都已经开始整修和改建。沈阳车站的母婴候车室,原来只有五十平方公尺,现在扩大到三百八十平方公尺。在候车室里,还增添了两个图书阅览室,大连和四平车站新辟了两个旅客长时间休息室,到站旅客可以在那里睡觉休息。
沈阳、大连、长春等车站,最近还为旅客们添置了大批服务用品,其中包括儿童玩具、饮水桶、茶碗、沙发和皮椅等。在各个车站的站台上、走廊里,放上了盛开的各色鲜花。
沈阳等车站的职工,还积极为旅客解决买票、进站、找座位等事务。沈阳车站增加了几个售票处,并且扩大了预售票的范围。沈阳、大连和本溪三个车站和附近的车站,最近每天增开十二对市郊旅客列车,票价低廉,受到旅客的欢迎。

全总召开电话会议
三个工厂介绍经验
据新华社讯 上海锅炉厂、武汉裕华纱厂、沈阳五三工厂等三个工厂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所取得的经验,在一日上午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电话会议向全国各地工会组织作了介绍。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五十六省、市单位和矿区的工会组织的干部。
上海锅炉厂厂长王伟光生动地介绍了他们工厂是怎样由落后变成先进的。他说:上海锅炉厂在1955年上半年以前,经常完不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也低劣。去年下半年,企业领导者逐步明确了依靠群众的观点,转变了作风,改进了企业管理工作,加强了党委的集体领导,注意关心群众生活,因此大大激发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就开始月月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七月初,全厂提前十八个月全面达到了1957年的生产水平。五三工厂工会副主席赵希珠介绍了他们工厂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先进带动落后的组织工作等方面的经验。裕华纱厂党委书记张允一介绍了他们工厂如何使达到先进水平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的经验以及学习、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方面的经验。

红河水力资源丰富
新华社昆明1日电 云南省红河水力资源的普查工作,在七月下旬基本结束。已经有的资料说明,红河的干流和支流蕴藏的发电能力在一百五十万瓩以上,是目前云南南部水力资源最丰富的一条河流。
红河的普查工作是从去年六月开始的。一年以来,普查人员走遍了红河流域,他们发现红河的水力资源有许多便于开发的条件:红河南岸发源于哀牢山脉的十几条支流,都有一千公尺以上的落差,可以建立投资少、造价低的高水头电站;红河上、中游的地理条件,很适宜建立多年性的调节水库,使枯水年的发电能力也能同常年一样充沛;红河两岸大多是砂岩和千牧岩,这种岩石适宜于水工建筑;红河水力资源离个旧等工矿区近,不需要很长的输电设备。

大量开采和阗玉
据新华社讯 新疆和阗专区,正在计划修建一座玉石加工厂,已经有二十年无人开采的和阗玉石将被大量开采出来,供应北京等地特种手工艺者的需要。
和阗玉在历史上闻名全国。它的名种很多,其中最好的脂玉,颜色洁白、润滑、质细、硬而不脆,它产在玉龙喀什河(即百玉河)上流终年冰雪不化的昆仑山山脉的黑山山峰,每年七、八月间山中露头玉石被洪水随泥沙冲下,积沉在黑山山麓,每年可拾到八百公斤到一千公斤。

长江边上的新港——裕溪港
裕溪口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是淮南铁路的终点站。在半年前还是一片荒废的江边,现在将要建成长江上第一座现代化的装卸港口——裕溪港。
过去淮南煤矿的煤炭,因港口设备简陋,装卸效率低,每年用船运出的煤,只占总数三分之一左右,其余的煤要由津浦铁路南段输出,运输成本很高。裕溪港建成后,淮南的煤就可以全部用船运出。装卸煤的成本,也将由现在的每吨一元四角降到一元。
现在,在裕溪港工地上,三千多个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劳动着。为建港服务的拖轮,像海燕似的飞驶在江面上。大型的起重船、推土机、压路机在不停地忙碌着。起重机、推土机和“海龙”挖泥船队的隆隆响声,振动着裕溪港的江畔。巨大的“海象”吹泥船,正按照苏联专家米哈依洛夫同志的建议,利用江土吹填工程。它把江中的泥沙,通过自己的巨蟒式的管道,吹到岸上。“海象”一天的吹泥量,顶五千个人一天的工作量,土方成本由每方三元,降低到一元四角。
(建国)

专栏:消费者的意见

请你们赶快改善产品质量
雨衣不能防雨
为了提高出勤率,保证雨天施工中工人的身体健康,我们特地在西安百货公司日用百货第二批发部买了六百八十件雨衣,每件十七元多。谁知这批雨衣穿了一个月就全都漏水了,甚至连穿在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工人们说:“不穿雨衣身上是湿的,穿上雨衣身上还是湿的。”据西安百货公司的同志说,这批雨衣是天津新生被服厂的产品。
(胡家庙)
今年六月,我调离长春的时候,买了一件天津公私合营东南雨衣厂出品的红羽牌单胶雨衣。第一次穿的时候,雨下的并不大,雨衣就漏水了。结果花二十四元四角买来个漏水衣。 (卢秀玉)(附图片)
雨衣 英鞱
好香皂变坏了
我是唐山市百货公司大楼商场部香皂部分的业务员。近来,许多顾客反映有些香皂的质量下降了。公私合营天津造胰公司出品的銮凤香皂,过去质量还不坏,现在变坏了,用起来会逐渐变软,香味逐渐减少,洗脸的时候很辣眼;而这种香皂价钱却很高,每块卖九角三分。沈阳新生油脂工厂出品的飞天香皂,初到唐山不久就成了名牌货,群众反映这种香皂泡沫特别多,用到完还是那么香、那么硬。但是现在这种香皂质量显著下降,消费者纷纷反映不如以前那么香,也不如以前那么耐用了。以前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平均每天都要销售飞天香皂五十多块,现在最多只销售三十块左右。
希望这两个企业恢复原有的产品质量。 (张树勤)
就穿了一天的三角裤
我第一次到北京,怀着兴奋的心情,特地到王府井百货商店买了三条漂白条罗纹弹力男三角裤,带回来作礼物送给了两个朋友,自己还留了一件。照理说,从首都最大的百货商店买回来的东西,又是花了高价买的(每条二元二角),该是好东西吧!那知道穿了一天,松紧带就失去了弹力,下了水以后,不到成衣铺加工,简直就不能再穿。这是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监制,内衣一联营棉织厂制造的产品。为什么他们这样不负责任呢?
(叶克秋)
难闻的扇子
冶金工业部办公楼的合作社里,出卖一种不大体面的黑色折扇。这种扇子不知道涂的什么料,臭味难闻。不扇的时候也会散发臭味,扇起来更加熏人。带它去看电影,惹得周围的人都堵鼻子,带扇子的人也不光彩。我们虽不要求每把扇子都有芬芳的香气,只要没有那种使人呕吐的臭味就行了。 (傅毅杰)
818?毛巾不耐用
六月九日,我在太原市钟楼街百货零售店用六角九分钱买了一条“818?”牌彩条毛巾。用不了一个礼拜,毛巾正中就破了一个核桃一般大的洞。开始我还以为是不慎刮破的,但又过了几天,即使我很小心,破洞还是一个接着一个出现,到六月底,共破了六处。我才明白这是毛巾质量太坏的关系。我不知道这种毛巾是哪家工厂制造的(毛巾上没说明),但希望这个隐名的工厂不要再欺骗消费者了。
(刘彬)
毛巾衫会变形
陕西潼关百货公司的门市部,陈列着一种星鹤牌毛巾汗衫,看样子很漂亮,也很精致。我们三个小伙子,每人买了一件。刚穿上正好,那知道它会变形,洗一次长了一段,洗第二次已经长到屁股下边了。短袖变成了大半截袖,满身松得和纱布差不多。花四元多钱买的这件伤心汗衫,只穿了一个多星期。为什么这样贵的衣服,质量这样低呢! (海涛)
含毒的果子露
吉林食品厂今年五月份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安东百货供应站加工九百多打果子露。经过吉林省工业厅的检查,发现配错了料。果子露里含甲醇(毒素)太多。事情发觉以后,这批果子露早已卖光。希望吉林食品厂赶快检查这件事。 (鲁超)
生产优良的彩色粉笔
现在的彩色粉笔,实在不能令人满意。不是硬得把黑板划出道子;就是松得用手轻轻一涅就碎。颜色红的不鲜,黄的不美,刚出的黑板报,好像两星期以前写的;要是晒一天太阳,第二天就全变白了。制造粉笔的工业社能不能给我们这些宣传工作者生产一些优良的彩色粉笔呢? (陶志成)
变质奶粉
七月中旬,我买了一盒天津隆瑞兴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百鸽牌纸盒奶粉,谁知这种奶粉已经变质,孩子吃了之后,第二天就开始泻肚子,一直泻了三、四天,据医生诊断,确实是由于吃东西引起的消化不良。
据说这批奶粉是隆瑞兴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54年出品的,后来发现变质,又“重新加工”的。现在,事实证明,这批经过加工改制的奶粉,还是不能保证质量。把变质了的奶粉在市场上出卖,给孩子和母亲带来很大的痛苦。希望有关部门立即把这些变了质的奶粉收回,停止出售。(志勇)

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家里
本报记者 秦军光
昆明机床厂家属委员会主任把我领进工人住宅区。这里居住着几百个普通工人的家庭,每户门前都种植着一些逗人喜爱的花,有正在盛开的西番莲,有鲜艳夺目的德国兰,还有美人蕉、菊花、绣球……。
家属委员会主任对我说:“这些一排排的平房,有些是解放后新盖的,有些是新翻修的。每排房子可以住十几家,每一家占一个门,每一个门里有的是两间房,也有是三间的。你再看这些小块块的菜畦,都是家属们自己种的蔬菜。”
说着,家属委员会主任带我跨进了工人欧凤祥的家。这里,一大间房被隔成了三小间,当门一间是厨房,还有两间是老欧夫妻俩个同五个儿女们住的。虽然房间不大,可是床铺、桌椅、木箱、木柜放得有条有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欧凤祥是一个近五十岁的老工人,最近因工负伤,治愈后在家休养。他正同小儿子在床上逗着玩,听见有人说话,从床上侧身起来,顺手抓着双拐下了床,小儿子哇哇地哭着不让爸爸离开。他的妻子张慧兰对我说:“你可别笑话,孩子多,房子弄得太脏啦!”
我们走进了里间房,坐在铺着花床单的床上。欧凤祥九岁的儿子欧进宝端来两杯开水放在桌上。张慧兰随即打开了后门,房子里刹时亮堂堂的。我看见墙上挂着一个玻璃镜框,镜框不算大,照片却放得满满的。当中有一张大的六寸像片,是欧凤祥全班同事的合影,还有一张大的四寸像片,是“合家欢”。张慧兰见我在看像片,忙走近来用指头点着一个一个给我介绍。
十二点钟,工厂里下班汽笛拉长着声音呜呜的叫起来。是老欧全家吃午饭的时候了。除了小五躺在妈妈怀里吃奶以外,别的孩子各人端着各人的碗吃饭,不用妈妈照顾。他们今天吃的是白米饭,菜是炒莲花白菜和辣椒茄子渣,还有一个小瓜汤。欧凤祥说:“现在买不到猪肉、猪油,菜炒出来也没有什么味道。”张慧兰接着说:“前些时候每个礼拜还改善改善生活,现在猪肉供应不上,什么都免了。”
“像你们这样七口之家,每月的开支得多少钱?”我问。
张慧兰在小凳上坐着,搬着手指头给我算了一笔账,并把她的家庭计划仔细的说了一遍:“工资发下来,我们先把吃的置买齐,按照我们的人口,一个月有一百五十四斤粮食也就够了。这百十斤粮食得九元多钱。至于油、盐、酱、醋、肥皂,一个月也不过六元钱。现在花钱多的还是烧柴,哪个月也不下六元钱。他爸爸还得花两元钱的纸烟钱,还要交三元钱的房租水电费和几角钱的工会会费。每个月这五个孩子一个大人的医药费得扣除六圆钱。一家人看电影、进城坐车,还要给孩子们买点零食吃,这样也还得三、五元钱。从宽处算,每月开销得四十多元钱。”
“老欧同志每月收入多少钱?”我问。
“他是四级工,每月工资五十元多一点。”
“你们穿衣服怎么办?”
“不是每月还能剩一点钱吗!我就把这点钱存入银行,按季给孩子大人做衣服。”张慧兰停了停又继续说:“我们的小菜钱是省着的,我在前边岗子上开了一点地,种了些辣椒、韭菜、莲花白、老窝瓜、茄子,还有豆角、包谷,这就不用上街买小菜了。我们吃不完的菜还卖了一些呢!”欧凤祥接着说:“可不是!去年晒的菜干现在还没吃完呢!她卖了三十多元钱,给孩子们添置了几件新衣服”。
正说着,进来了两个欧凤祥小组里的起重工。他们是来请教欧凤祥,怎样能把大钢绳接起来的。欧凤祥向他们说:“我再休息几天就上工了,你们别着急。”那两个人里面的一个叫王纪鸿的说:“你也别着急,有事我们就来找你。”
他们走后,我们又继续中断了的谈话。欧凤祥告诉我他因工受伤的经过:“我进厂已经十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这回正赶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我把脚砸着啦。当时我还不觉得怎样,第二天又上工了,可是脚一用力,痛得吃不住劲。我到医务所里让大夫看了看,原以为涂点红药水就行了,谁知道他把我用汽车送到康复医院去。到了医院,才知道里边骨头砸断啦。我心想:‘怎么办呢!我能靠劳保救济吃饭吗?’心里一阵阵的烦恼,只恨工作太大意。在医院住了十几天,又照了一张X光像片,医生说我的脚好了,骨头长住啦,我心里高兴得恨不得大声喊叫:“共产党万岁!”恨不得马上回厂上工。”欧凤祥说到这里笑嘻嘻地吸了一口烟又继续说:“谁知道临出医院,医生又让我在家继续休养。”
“休养多久啦,”
“两个半月啦!”
“你的工资呢?”
“照发!”
“医药费呢?”
“都是厂里出的。”
“厂里有干部来看过你吗?”
“来过,我们车间主任和工段长听说我出院啦,都跑来安慰我,叫我好好休养。”
孩子们看见爸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爱说话,莫名其妙地瞪着一双双滴溜溜的眼睛,不转眼珠地瞅着他。欧小五顽皮地爬在老欧的背上,要他背起来走走。老欧背着小五一摇一晃地又接着说:“我的条件还不够,不过我是要争取入党的;就算我不能入党,我还有几个孩子呢!我一定教育他们长大加入党。”

新建的砖炉
上海第一钢厂新建了一座砖炉,每月可增产二百吨钢。这是工人在安装砖炉的烟囱的情形。
王朝桢摄 (上海劳动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