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开罗电台再次宣布
决不容许外国人管理苏彝士运河
埃及内阁在草拟对杜勒斯计划的答复
新华社27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在8月26日晚上的广播中再次宣布,埃及决不容许外国人管理苏彝士运河。
它说,另一方面,埃及“愿意提供人们所希望的自由通过这条运河的任何保证”。
开罗电台评论员在评论西方国家指派所谓“五国委员会”把杜勒斯计划提交埃及的这个做法时说:“当法国和英国正在疯狂地进行准备以便进攻埃及并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埃及的时候,人们怎么能够相信这个建议的诚意呢?”
电台评论员最后说:“一切阿拉伯国家、一切非洲和亚洲的国家的人民和大多数的西方人民都赞成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警告帝国主义者们,对于埃及进行一次阴谋的攻击将使它们付出很大的代价,也许甚至使他们在中东站不住脚。”
新华社2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内阁8月26日下午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伦敦会议以后的局势。
会议是在总统府政治局局长萨布里从伦敦回到开罗以后召开的,由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主持。
据报道,会议起草了对“五国苏彝士运河委员会”提交埃及的杜勒斯计划的答复。
美联社驻开罗记者8月25日说,埃及人士坚持认为,埃及政府不可能也不会在埃及主权和控制苏彝士运河的权利问题上妥协。

阿拉伯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代理团长
指责美国在伦敦会议上说好话做坏事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阿拉伯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代理团长萨耶格8月26日在电视谈话中指责美国在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上采取侵犯埃及主权的立场。
萨耶格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伦敦会议上背弃了“有关个人和国家的权利的每一条原则”,美国所采取的态度是:“对于一方的权利说了一些好听的话,而实际上却注入了一些会破坏这一方的完整性的因素”。
萨耶格再次申明了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一、运河是埃及整体的一部分;二、应该由埃及决定管理和经营运河的事情;三、自由通航没有受到任何威胁。他指出,埃及总统纳赛尔将永远不会接受再由外国人控制苏彝士运河的经营的办法,并且警告说,如果发生武装攻击,阿拉伯世界将“以任何可以想像的形式”来保卫埃及。

印度联邦院通过省区划分法案
孟买省阿麦达巴又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联邦院在8月25日晚间通过了省区划分法案。现在,法案将提交印度总统,经他同意就成为法律。
印度共产党领袖布佩希·古普塔说,共产党拥护印度的团结,但是希望各种文化和语文都发扬光大。他希望以后能重新考虑孟买问题。他还要求给那些在动乱中遭到损失的人以赔偿。
根据省区划分法案,印度联邦将划分为十四个邦和六个中央直辖的领地。
新的邦将在11月1日成立。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据印度报纸报道,孟买省阿麦达巴在8月26日又发生了由重新划分省区问题而引起的流血事件。
孟买首席部长莫拉尔吉·德赛在一个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解释政府提出的建立一个包括说古吉拉特语和马拉提语的人的大孟买邦的计划。但是在他发表历时四十分钟的讲话的时候,自始至终都有各种大小的石子不断掷上来,并且有许多人高呼反对建立双语言邦的口号。扩音器的支架也被击倒了。
在群众大会以后,警察开了十三枪,投掷了十四枚催泪瓦斯弹,结果有一个人死亡,十个人受伤。
消息说,在群众大会的骚动中受伤的人共计大约二百人,其中包括国大党主席德巴和首席部长德赛的妻子。

抗议美国的殖民主义态度
驻日美军基地日本工人总罢工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约十四万名在美军基地上工作的日本工人从今天早晨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坚决抗议美军迫害日本工人的工作条例。
罢工者包括各基地的军事机械保养工人、海军基地上的卸货工人、美军机构的职员以及美军住宅的女仆。这次总罢工使美国在日本的所有军事基地和军事机构的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工会发言人指出,遭到日本工人反对的工作条例是美国以殖民主义态度对待日本人的一个典型。按照这个条例,美军当局可以根据工人三次没有上班、三次工作“松懈”或者工具坏了三次为借口,任意解雇日本工人。工人们要求撤销这个条例,另外签订新的合理的劳动合同。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说
埃及完全有能力管理运河
新华社27日讯 塞得港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8月26日在参观了苏彝士运河上的伊士美利亚的港口设施和航行管理中心以后说,这次访问使他确信苏彝士运河的航行是自由的,埃及完全有能力管理和维护这条水道。
阿卜杜加尼在参观的时候再次表示他认为苏彝士运河问题可以和平解决。
在被问到一旦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发生战争,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如何的时候,他说,“我们应当乐观而不消极,我们应当为保卫世界和平积极努力。”
阿卜杜加尼在伊士美利亚的时候,曾经同埃及苏彝士运河管理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尤尼斯和一些新任命的埃及官员共进了午餐。

英法阻挠他国领航员和埃及签订合同
前苏彝士运河公司企图破坏运河航务
唆使运河公司非埃及籍工作人员离职
新华社2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外交部26日指责法国和英国对“某些国家”的政府施加“外交压力”,企图阻止这些国家的领航人员和埃及签订关于在苏彝士运河工作的合同。
外交部的这种指责是根据埃及驻外国大使馆的报告而提出的。
据新华社27日讯 巴黎消息:前苏彝士运河公司8月26日在伦敦发表了目的在于破坏苏彝士运河航行的声明。这个声明把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埃及管理当局采取的一些行政措施说成是对公司“所有各级”的“干涉”和对雇员的“威迫”,并且硬说运河公司职工的“个人安全和财产安全处在不可靠的状况”。声明示意运河公司的非埃及籍工作人员离职。
前苏彝士运河公司的负责人说,上述声明已经通知在埃及的公司工作人员,而且今后还要通过外国在埃及的领事馆对他们给予指示。

阿富汗首相发表演说
希望西方国家尊重埃及权利
据新华社喀布尔27日电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在8月25日庆祝阿富汗独立日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他希望西方国家尊重埃及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不让关于苏彝士运河的这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问题引起人们所不希望的后果。
在谈到阿富汗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时,他说,阿富汗一向表示希望通过协商的办法和平解决所有问题。他希望,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最近到阿富汗的访问将证明是有利于两国的实际可行的步骤。
他说,独立是民族的光荣和尊严。阿富汗的首要任务是保卫阿富汗的领土。他宣布,国民大会已经决定要加强这个国家的防务。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即采购防务装备,已经同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了购买武器和弹药的合同。这些合同都没有任何政治条件和限制。

叙利亚举行“阿尔及利亚周”
叙总统号召捐献武器和物资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
据新华社27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发动了一个全国性的运动来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8月25日晚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周”开始。
库阿特利总统在会上号召叙利亚人民捐献武器、款项和粮食来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
阿萨利总理指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行为是“不文明的行为”。

苏代表团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出席伦敦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谢皮洛夫率领下,8月25日从伦敦回到莫斯科。

澳总理代表“五国委员会”向纳赛尔进行试探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开罗27日讯:这里都已经知道,埃及外交部已经接到了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给埃及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信。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这封信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纳赛尔总统是否同意同澳大利亚、瑞典、埃塞俄比亚、伊朗和美国代表组成的所谓“五国委员会”进行会谈,以便讨论参加伦敦会议的一些国家的看法。
据新闻界人士指出,“五国委员会”的行动同伦敦会议的决定没有任何关系,这种行动没有得到伦敦会议全体到会者的协议。“五国委员会”的行动是西方国家企图片面地用最后通牒的方式向埃及提出大家所知道的、规定把苏彝士运河重新置于外国控制下的美国计划。

要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伦敦群众举行大会
促使政府停止对埃及的武力准备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8月26日下午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会上通过了决议,要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这次大会是由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召开的。
大会的决议说,伦敦市民强烈谴责政府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采取的战争政策,这种政策“威胁了英国人民的利益,并且危害了和平”。
“英国人民决不容忍在‘国际化’的伪装下以武力恢复对苏彝士运河的帝国主义控制。”
“我们宣布,找到尊重埃及民族主权和保障使用运河的各国利益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是可能的。
“我们要求:立即召开议会;
停止对埃及使用武力的准备工作;
根据印度政府提出的建议协商和平解决。”
决议由以高兰为首的六人代表团在大会结束后立即送交唐宁街十号。在大会结束后,示威者举行了游行。
尽管下雨,成千的人站在公园的草地上,全神贯注地听取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和伦敦区委员会组织部长贝蒂·马修斯的演说。
高兰在演说中说,西方国家正在把它们事先知道埃及不可能接受的最后通牒交给埃及。他说,英国人民反对武装行动的抗议避免了在危机开始时的战争危险,但是“现在需要更加坚决的抗议,因为现在的局势更加危险了”。
他说:保守党现在拒绝在最后通牒交给埃及并且在极度严重的局势产生以前召开议会。他们甚至希望,用鼓动运河领航员不回到工作岗位的办法来为干涉制造进一步的借口。高兰说,“现在议会必须开会,迫使政府真正愿意进行谈判。那就是说,放弃最后通牒,撤销军事措施,召开有埃及参加的新的更广泛的会议,谈判谋求一个为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真正的解决办法。”
高兰说,像现在英国政府计划的那样从埃及手里夺走对运河的控制权,一定会断送英国的利益。他说,英国船只自由通行运河和继续得到石油供应的真正保证是通过谈判谋求公正的解决办法。

马尼拉集团又要演习
泰“永恒报”表示忧虑
新华社27日讯 曼谷消息:“永恒报”26日发表社论,对即将在南中国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表示忧虑。社论说,由于苏彝士运河问题而存在的紧张局势,东南亚条约组织“应该避免制造更剧烈的紧张局势”。
这家报纸的社论要求泰国政府协助避免发生误解,社论说,大多数亚洲国家现在都奉行中立政策。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处最近宣布,军事演习将在9月底举行。

埃及纪游
冯之丹
(十一)参观埃及人的工厂
在亚历山大,我们参观了几个埃及民族资本的工厂。就整个埃及来说,还是个农业国家。它没有自己的重工业,只有一些轻工业。这些轻工业主要是在世界大战期间,乘着帝国主义忙于战争的空隙发展起来的。亚历山大就是埃及轻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工厂是巴拿工厂,规模不很大。在一个厂址内有着四个小工厂:两个火柴厂、一个压缩木厂和一个活动房屋厂。这四个厂共有工人二、三百人。厂主就叫巴拿。厂内的陈设已经很陈旧了,甚至还使用着一架半手工的制火柴机器。
这一架半手工的制火柴机已经使用了三十多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时候,国际垄断资本集团禁止把制火柴机器运入埃及,巴拿便自己创制了这架机器。他的火柴厂是在1925年开办的;经过了三十一年的时间,工厂有了一些发展,但是如果同这“三十一年”的漫长岁月比较起来,当然这个厂的发展是很缓慢的。很容易理解,这种缓慢的发展是由于有外国殖民者的统治。
巴拿工厂总工程师豪威利先生陪同我们参观,并给我们介绍工厂的历史情况。他在这个工厂里工作了二十四年了,差不多度过了他的半辈子,他可以说目击了埃及民族工业的这种缓慢发展的艰苦历程的。豪威利戴着一付厚度的眼镜,披着一件不很讲究的上衣;差不多已经是习惯了,当厂主进来后,他一直恭恭敬敬地站立着,并且小心翼翼地跟我们说话。看来,他是一个老实忠厚的人。
我们参观的第二个工厂是萨巴西纺织厂。厂主斯巴西在几个月前曾经访问过中国。他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个工厂是1938年开办的,现在有七万纱锭,五千多个工人,一千台织布机。每天可以产棉纱四十五吨,产布六万至七万公尺。这个工厂的产品一部分外销到亚洲和阿拉伯各国。当我们正同斯巴西先生谈话时,旁边坐的巴登洛尼先生插进来说:“我记得以前在伦敦念书时,英国人说,你们不应该有纺织工业,兰开夏应该是唯一的纺织中心。于是他们以两镑的廉价收购走埃及质地优良的棉花,然后以四十到五十镑的高价将成品卖给埃及。这是胡说,我们埃及人应该有自己的纺织工业。”
在萨巴西工厂里,一个新的厂房正在建设中。斯巴西指着这个厂房说:“不久之后,我希望这个新厂房将要安上中国的纺织机。我认为中国纺织机的性能非常好。如果我早去了中国的话,我也许不会购置欧洲的纺织机了。”
在亚历山大郊外,还有着几个规模较大的纺织工厂。例如马哈拉工厂有十五万纱锭,织布机三千台和工人一万五千人。密斯尔纺织厂及人造丝厂也共有一万多工人。亚历山大有好几个属于密斯尔财团的较大的企业。
埃及的一些资金较为集中的轻工业企业,大都是属于密斯尔财团的。如果你走进开罗密斯尔银行,你就能看到许多办公室里挂着一个埃及人的像片,这是密斯尔银行创始人、第一任总经理塔拉特。他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时,乘着埃及民族运动的巨大的高潮而兴办了这个银行的。开始时银行资本只有八万埃镑,而现在已发展到了二百万埃镑,准备金有五百多万埃镑。这个财团的核心现在已经形成。在埃及,帝国主义经济与埃及民族经济的矛盾正日益加深。(附图片)
亚历山大市密斯尔纺织公司的外景

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七月三十一日抵达万象和老挝王国政府进行谈判,下飞机后同迎接他的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热烈拥抱。

十分遗憾
——可惜苏彝士运河搬不动,否则就不用这样麻烦了。
陈依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