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龙溪河上出现了美丽的人工湖
狮子滩水库开始蓄水
水电站将提前两三个月发电
新华社重庆26日电 四川狮子滩水电站的水库开始蓄水,不久电站就要正式发电。到8月25日,水库已经蓄水一亿五千多万立方公尺。现在,站在水库的拦河大坝上,可以看见这座美丽的人工湖正在形成。水库范围以内所有的建筑物和居民,都早已全部拆除和迁移。流进水库的龙溪河水,已经把原来散布在水库区内的几个小山丘变成了绿色的小岛。
狮子滩水库蓄水,为电站提前在今年发电创造了重要条件。这座水库的面积共有六十三平方公里,蓄水量可达八亿二千多万立方公尺。水库是按多年调剂设计的,所拦蓄的洪水除了供给狮子滩水电站在每年枯水季节发电的需要外,还可以使洪水年与枯水年互相调剂,保证枯水年不致缺水。
狮子滩水库蓄水对于过去建设在龙溪河流域的几座水电站也有很大作用。龙溪河水的天然流量不大,过去建设在这条河流上的上硐及下硐等电站依靠天然流量发电,每年到了枯水季节发电量很少,甚至完全停止发电。狮子滩水库由于建设在龙溪河流域已经建成的几座电站的最上面,它蓄水以后,下面的几座电站在枯水期就可以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困窘状态。
新华社重庆26日电 四川狮子滩水电站的建设工程,已经进入发电前的紧张施工阶段。
到8月20日为止,这个电站的全部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计划工程量的80%以上。目前拦河大坝已经浇筑到预定高度,水库已经正式蓄水。第一台发电机组的主要机件已经安装完了,第二台和第三台也正在紧张进行安装。
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发电的狮子滩水电站,在9月份就可以建设完工了;发电的时间可比原来计划提前两个月到三个月。
最近两个月来,建设狮子滩水电站的职工开展了争取提前发电的社会主义竞赛。调压井工程原来计划要三个月才能完工,现在他们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决定争取两个月完成。安装队职工从开始安装以来,几乎每一项安装工程都比计划提前完工。7月份是这个工地正式实行1956年新定额的第一个月,全工地有80%以上的工人都突破了新定额指标。在这紧张的施工阶段,狮子滩水力发电工程局局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等负责干部,都搬到现场办公,亲自指挥引水系统和机电安装等关键工程的施工。工程局和各个工区抽调了几百名干部和工人,支援施工中的薄弱环节。(附图片)
狮子滩水电站的拦河坝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专栏:读者来信

向科学进军需要支援
请给我们生产实验器材
我们北京大学物理系的教师和研究生,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中,遇到了严重的困难:要购买实验材料,到处买不到,要订购实验仪器,到处不肯做。
固体物理教研室为了定作“电磁铁”,奔波了三个月。先由北京地方工业局把这工作分配到北京电器公司,电器公司的人说:“这工作机械部分太多,属于机械公司。”到机械公司,机械公司又说:“这是电磁铁,由电器公司做。”我们又跑了许多工厂,他们都说精确度要求高,不给做。电子学教研室托南开大学向天津一个工厂定制几千个“电阻”,工厂试作了一些,因为规格不合,要他们重做,他们就不愿意再做,说:“你们要求规格太严,做一个你们要的电阻,可以作好几个普通电阻。”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生产单位都按计划生产,因此,对于各研究机关、学校要求做的“零星细活”就推之门外;另一个原因是各生产单位要考虑成本、利润,而我们需要的材料、仪器数量少、要求严格,不如做其他产品利润大,因此形成要买买不到,要做做不成的局面。这对我们在十二年之内把我国科学赶上世界先进的水平的任务是十分不利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研究一些措施,例如在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计划中,保留一定数量的生产任务,专门为科学研究工作服务;或者组织若干机构,专门解决科学研究工作中所需要的仪器和材料的生产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企业部门,能谅解到科学研究的特殊要求,给予特殊便利,共同努力来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
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
杜耀连等十三人
科学仪器必须精密准确
我是一个兽医科学工作者。我要对科学仪器的生产工作提些意见。现在我们所用的科学仪器,不但样数不足,有些仪器的质量也很低劣,例如兽医外科用具和产科用具根本买不到;上海制造的兽用注射针头常在针的根部折断,还有些仪器十分不准确。就拿上海制造的一种体温计来说吧,在我测验的二十个当中,就分七等,最大之差为摄氏二点七度,说不清究竟哪个准确。另外各种刻度吸管也不准确,天秤灵敏度极不灵活。
这样不准确的科学仪器,毫无疑问,对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是有很大影响的。希望制造科学仪器的工厂,制造出一些精密而准确的仪器,以促使我国科学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哈尔滨兽医科学研究所于匆

皮革工业的新原料
据新华社讯 上海皮革工业今年又找到了皮革原料的新来源。建信制革厂不久以前利用江猪皮制革,已经初步试制成功。现在,上海市皮革工业公司打算进一步进行小批试制。江猪皮的表面细致,纤维组织紧密,可以用来制成漂亮的皮箱、手提包、皮夹和皮鞋。在长江和钱塘江里,经常有成群的江猪游来游去。利用江猪皮制革,是解决皮革原料供应不足的办法之一。
用蟒皮制革也在申中制革工艺社试制成功。这种皮革可做高跟皮鞋时镶边用,很好看。
今年,上海制革工业还扩大猪皮的使用范围。益民制革厂最近用猪皮制成各色的短大衣革和手套革,光泽很好,也很柔软。这个厂今年还试制了猪皮球革。

玉蜀黍制人造丝
据新华社讯 公私合营华丰化学厂技术人员彭佩英、王恭俊等,从玉蜀黍制造淀粉以后的下脚黄浆中提炼出一种蛋白质——黍胶质。这种黍胶质可以用来制造人造丝和多种其他制品。
据彭佩英等谈:用黍胶质制成的人造丝和透明纸有不怕酸不怕油的特性。黍胶质也可以加入软木屑做成汽车坐垫或防火隔热设备,以及做成部分橡胶代用品。它还可以代替价值比它贵一倍的乳酪素来制造绝缘用或日常用的多种塑胶制品。上海市化学原料工业公司已经组织有关工厂进行这类应用试验。

建筑工程部制定技术措施
预计下半年可以节约钢筋近一万吨
新华社26日讯 建筑工程部制定技术措施,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可以节约近万吨钢筋。
据这个部的九个直属单位中的六个单位统计,今年下半年可以节约八千多吨钢筋。这些钢筋可以供建筑十一万多平方公尺工业厂房的需要。
建筑工程部今年下半年将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大量地用竹筋代替钢筋。只是华北、中南直属工程公司和兰州总公司三个单位,就将在四十到五十万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上采用这种办法。今年上半年,建筑工程部已经在五万多平方公尺的楼板工程中,用竹筋代替了钢筋。但是,这种楼板究竟能用多少年,还没有最后结论。建筑工程部技术司的负责人说,他曾到广州参观以前用竹筋掺用很少钢筋的混凝土楼板,这些楼板至今有四十多年了,其中有些竹筋完整无损,有些竹筋因屋面漏水,被水浸蚀而腐朽,但楼板还没有坏。为了使今后建筑的工程更耐久坚固,建筑工程部已经采取措施,把竹筋混凝土楼板由平形改为拱形,把大梁下面原来用木条等材料做的轻质隔墙,改为能承受重量的砖墙来代替大梁;在隔墙之间,横架上竹筋钢筋掺用的小梁(每根小梁只一根钢筋)。这样,每平方公尺标准民用建筑用的钢筋,可以由五点七四公斤减到一点三六公斤。研究过这种方法的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可以使建筑物更坚固,用的时间更长久。因为所有竹筋都涂有生漆或沥青,可以防止竹筋因受潮湿或细菌腐蚀而腐朽。即使几十年以后竹筋变质,建筑物也不会出问题,因为楼板是拱形的,小梁和小梁间距较密,这样比原来用的平形竹筋混凝土楼板承重力大,而且还可以隔音。
建筑工程部在工业建筑中,也开始用竹筋或竹筋钢筋掺用的混凝土构件,代替非承重的钢筋混凝土构件。例如,天窗侧板、窗台板、暖气沟、阴井盖和一般门窗上的过梁等。
冷拉、冷拔、冷轧钢筋,是这个部节约钢筋的另一重要方法。直径十二公厘以下的钢筋,经过冷拉、冷拔以后,长度可以延伸出5%,强度也可以大大增加,如果再把绑扎钢筋架的方法改为点焊的方法,就可以比用旧办法节约20%到35%的钢筋。冷拉、冷拔钢筋的设备比较简单,这种方法容易普遍采用。直径十二公厘以上到三十二公厘的圆钢筋,经过冷轧使用,也可以节约30%。
建筑工程部还制定了节省水泥、木材的措施。据七个直属单位的统计,在今年下半年可以节省六万多吨水泥,两万五千多立方公尺木材。
这些技术措施,是在建筑工程部最近召开的技术交流会议上以及会后确定的。这个部强调在采用这些措施中必须保证工程质量。

设计、施工单位和高等学校代表集会
交流合理使用木材的科学研究成果
新华社26日讯 北京的六十一个设计、施工单位和高等学校的代表,在24日和25日,举行了在设计中合理使用木材的经验交流会。会上,建筑工程部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化学工业部综合化工研究所三个单位,提出了“胶合工字梁的研究”、“板梢梁的应用”等八个专题技术报告。
建筑科学研究院提出的鱼鳞云杉物理力学性质试验的专题报告,引起了大家的重视。这个研究院用半年多的时间,作了八千多次试验,才发现过去对鱼鳞云杉这种木材的强度低估了10%。这个发现,使今后在结构设计中能节约十分之一的木材。对木材进行系统的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在全国还是第一次。过去,因为国产木材都缺乏基本资料,所以设计人员在计算木材强度的时候,都是采用估计的方法。会上,大家认为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科学研究。
人们对土木建筑研究所和建筑科学研究院试制成功的用小木料胶拼成的跨度二十四公尺的圆拱型大屋架,感到很大兴趣。这种大屋架可以利用二等木料制成。它和目前常用的同跨度屋架比较,可以节省一半木材。胶拼这种屋架的胶水,是土木建筑研究所调制成功的酪素水泥胶。技术人员对这种胶的质量做过鉴定试验,胶结的性能很好。这种胶的成本很便宜,每公斤不到一元。胶拼一个二十四公尺跨度的屋架,只要二十五元四角。

戈壁滩上的流动商店
新华社兰州24日电 在大戈壁修筑兰新铁路的工人们,可以在工地上买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工地上已经新建立了许多流动商店。
记者冒着风砂,访问了第九工区工地上的流动商店。商店的食品部里除了西瓜和哈密瓜以外,还有从东北运来的罐头、上海出产的糖果和专门供应少数民族工人的清真点心;百货部货柜里陈列的商品共有一千多种。记者走进商店的时候,货柜前正挤满了购买货物的筑路工人和职工家属,有的在买钢笔和蓝墨水,有的在选购皮鞋和衬衫,还有几个从远道来的职工家属,在翻看杭州出产的绸被面。
流动商店的工作人员提出“铁路修到那里,我们就服务到那里”的口号,一年多来,随着筑路工程的推进,在戈壁滩上迁移了五次。因为筑路工地很分散,流动商店的工作人员还时常推着装载日用百货的小车或背着货包,到十多里外的帐篷里去,为分散在各个工地的工人服务。

本溪发现新煤田
据新华社讯 煤田勘探人员在本溪市郊小市地区发现了一块新煤田。小市煤田很早以前曾经有人开过小土窑,但是不知道它的面积和储藏量。今年钻探结果,发现可采煤层有三、四层,厚度达一点五公尺以上。根据已经有的资料,在这块煤田上建设煤矿,每年约可以产煤五十万吨到六十万吨。
小市煤田交通方便,高压送电线路也经过那里,这是今后开采的有利条件。现在,勘探人员正在为建井搜集资料。

日用工业品质量展览会推动了落后的前进
新华社25日讯 在北京展出的日用工业品质量展览会在二十五日闭幕。
展览会从7月7日开幕以来,参观的人数共达十九万人。全国各省、市都组织了代表团去参观。
参观者向展览会提出了五千多条意见。大都认为用好坏产品对比进行批评和表扬,是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的一种有效方法。许多省、市的人民还特地把他们买到的质量低劣的产品寄给这个展览会,要求展出,以促使生产这些产品的工厂迅速改进。还有不少人赞扬展览会展出的新产品和好产品。
展览会在筹备和预展期间陈列的质量低劣的产品,大部分的质量已经有了改进,其中有二千三百多件改进后的产品被陈列出来。石家庄搪瓷厂过去的产品质量低劣;但是最近几个月来,有了比较显著的改进,产品色泽光亮,搪瓷均匀,造型、图案也比过去美观。天津公私合营东南雨衣厂的产品“红羽牌”夹胶雨衣,原来漏雨;现在不但不漏水了,还增加了花色品种,生产了真丝碧绉雨衣和府绸雨衣、适合工矿职工需要的工作服式雨衣以及适合农村田间耕作时穿的“农庄式雨衣”。
许多产品质量低劣的工厂,正在积极设法改进。被人们称为“定时炸弹”、“冷瓶”的北京市玻璃厂生产的“幸福牌”热水瓶,在展览会上是被列为质量低劣的产品的。现在,北京市玻璃厂接受了批评,决心改进热水瓶质量。他们向百货公司收回全部成品,一部分报废,一部分根据“按质论价”的原则廉价处理,并且负责保退保换。同时,厂内停止生产,组织试制小组重新研究试制。公私合营金星金笔厂也根据消费者的意见,检查了自满情绪,学习先进经验,解决笔尖粗毛、下水不匀、笔尖弹性不合适等问题,现在已经获得初步成效。

专栏:新产品质量评介

群众对铅笔质量的鉴定
“中华”绘图铅笔,是公私合营上海中国铅笔公司一厂的产品。这种铅笔的铅芯弹力很好,不容易断,写字不划纸,是绘图用的好铅笔。如果耐磨度再好一些,真可以代替进口货了。 李
× × ×
6B三星铅笔,是上海中国铅笔一厂的产品,这种铅笔的铅芯弹性较好,不容易断,色黑,写字滑度好,不划纸,硬度合适,是很好的画图用的软铅笔。
适合一般书写用的好铅笔有:“大众”铅笔,上海公私合营中国铅笔公司一厂出品,铅芯硬度、滑度都很合适;“好学生”铅笔,是低挡货里的好品,就是铅芯颜色暗,写出字来不鲜明;“长城”皮头铅笔,颜色同“好学生”铅笔相同,写字比“好学生”铅笔滑,皮头装得牢固,缺点是木材一面软一面硬,削的时候费劲,“日记”铅笔,是一种比较细、小,带套子的铅笔,是上海中国铅笔公司一厂的产品。它比一般书写铅笔的铅芯强度都高,是石墨铅笔里的好品。 林
× × ×
公私合营中国铅笔公司出产了一种“三星青莲变色铅笔”,我们都为中国能制造这种铅笔而高兴。有一天我和另外几个同志,每人买了四、五支。回去用小刀一削,不等削出笔尖就断了,快把一支铅笔削得拿不住了,还没削出尖来。我恐怕削的方法不当,又小心地试着削另外一支,还是削不出尖来,我问了问别人,也是如此。 王勃
× × ×
淮北盐务局生产技术科,领了好几支三星红蓝铅笔,这是公私合营中国铅笔公司二厂的产品,这种铅笔一削就断,削到那里,就断到那里。 老谭
× × ×
我在合作社买了一支公私合营三星铅笔厂制造的变色铅笔,买回来用一把很快的小刀削起来。扫兴得很,每削出一分长,铅芯就断。我找了三个削铅笔有经验的人来削,结果也是同样的命运。花了一角一分钱和十五分钟的劳动,换来的竟是一堆木屑和断了的铅芯。
丘缅祖
× × ×
公私合营三星铅笔厂出品的353全红铅笔,从外表来看,油漆漆得红润润的,还印着金色的商标,可够美的了。谁知质量很坏,老是断铅,一支铅笔削去三分之二,还没用上,气得我只好把它扔进抽屉里。 方红

重视体育器材的生产和供应
孔彬
随着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体育用品的需要量也日益增加,但是目前体育用品的生产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
第一,体育用品普遍的、长期的脱销。上海市足球、篮球、排球每月的生产数量只能达到需要数量的四分之一;许多城市都买不到单杠、双杠。据中国文化用品总公司不完全的统计,单足球、篮球、排球今年一到五月就销售了三十八万多个,占全年销售计划的40.3%;可是同一时期只购进了三十一万多个,占全年购进计划的37.8%。估计全年的销售量会达到年计划的103%,而购进量最多只能达到年计划的96%。
第二,体育用品质量差,绝大部分不合规格。例如篮球,在评比过的十九个产地,四十九个牌号的七十六个球中,只有“华光”、“标准”、“眼燕”三个牌号的四个球接近规定的标准,绝大部分不是圆周小五到九公分,就是重量轻五到十公分;还有缝工粗糙、皮革太硬、球形不圆等毛病。又如足球,评比了十二地方出产的、三十个牌号的三十个球,竟没有一个合乎规格标准。铁质双杠两杠的宽度,上海明新厂造的是35.5—62.89公分,天津春和厂的是37.8—52.5公分,广州东山厂的是36.5—54公分,没有一付合乎规定的38.5—53.5公分的标准。
质量的低劣,使一些新买的体育用品成了废物。保定市体育场去年在北京文化用品公司买的“苏式活动双杠”,底板上的眼对不齐;河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买的“苏式举重器”杠头粗,铁盘眼小,套不进;广州东山厂造的“德式双杠”不但外形粗糙笨重、螺丝突出杠面,而且从广州运到北京,横杠就裂了缝。由于体育用品的质量低劣,曾经发生过多次摔伤甚至摔死人的事故。
第三,体育用品的价格也很混乱,同品、同料、同样操作技术的产品,由于地区不同,价格悬殊很大。哈尔滨兄弟体育用品厂造的5601牌一级排球,质量比鸭绿江厂出品的鸭绿江牌二级品还次,但是进价要高57%,天津春和厂造的苏式双杠和上海明新厂出的双杠质量相同,但是进价比上海明新厂出产的高65%。
体育用品供不应求的原因,并不是生产能力不够。据上海、广州、天津等八个城市的统计,体育用品的制造厂有一百九十多家,工人三千四百多名。上海市不少生产体育器材的工厂反映:公私合营后,别的工厂都在开展劳动竞赛,提高生产率,只有我们不敢提。不是职工没有这种要求,而是原料不足。保定市做体育用品的工人由于原料不够经常发生没有活干的现象,做球胆的转做小橡皮球,做球壳的转做皮鞋、皮箱。
当然,要供应生产体育器材的工厂足够的牛皮原料,目前确实有些困难;但是,可以代用的原料也是有的。如马皮、猪皮、水牛皮等,这些材料虽然有易涨、易硬等缺点,但是只要经过加工,制作一般练习用的球是完全可以的。上海、保定制的猪皮球,用户反映并不坏。当然适当地供应一部分牛皮,解决精制品及比赛用品的原料也是必要的。再如双杠横杠也并不是一定非用进口木材不可,我国产的桦木、水曲柳、麻粟等,只要选材严格,加工细致,同样是适用的。因此,体育用品供不应求的原因,主要是主管的工业部门和原料供应部门对体育器材的生产不够重视,而销售部门也没有及时地向生产部门反映情况。
至于产品质量低劣,固然是由于技术上还有一定程度的困难,但是,不少工厂粗制滥造,重量不重质,也是根本原因之一。
运动器材的供不应求和质量低劣,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且解决这些问题,以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用品日益增长的需要。

工资改革给一个普通工人带来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 孟帆
在天津市的国营工厂中,随着劳动生产率的逐年提高,工人的工资也是逐年增加的。到这次工资改革以前,工人的平均工资已比1950年增加了30%,工人的生活普遍地有了改善。据市工会联合会在今年第二季的调查,全市只有5%的工人生活有困难,约有10%的工人遇到重大的事情需要补助。现在,市工会联合会和有关部门正在对这5%生活有困难的工人采取包下来的办法。但那10%的工人怎么样呢?
记者访问了地方国营橡胶二厂。这个厂的工人工资改革刚刚结束,90%的工人都在这次工资改革中增加了工资,还有35%的工人升了级。记者在这个工厂的工资科里找到了那些因重大事情或子女多需要经常补助的工人名单,也找出了这些工人这次新评定的工资和原工资的比较表。对照看来,在十五个工人中,有十四个人增加了工资,一个人保留原工资。这十四个增加工资的工人中,有八个人每月增加的工资超过了过去每月受补助的钱数;有四个人增加的工资比补助的钱少一元到三元;两个人差五元到八元。可以看出,经过这次工资改革,生活困难的工人人数是缩小了。
那么,究竟这次工资改革给这些工人带来了什么呢?记者访问了轮胎车间的保全工人李连枝。他今年四十一岁,六级钳工,原来每月工资六十四元,妻子和六个孩子都靠他供养。他和他的妻子草略地算了一笔账。每月花费最多的是伙食,平均需要二百八十五斤粮食(约有四分之一是细粮),再加上每人每天平均五分钱的菜钱,至少要四十元。另外,房租、水电费、煤火费需要十元;有三个孩子念书买文具纸张需要三元;李连枝每天上班吃早点和吸烟需要四元。去掉这些必不可少的开销,余下的钱用来给孩子买糖果的不过几角钱,买肥皂、牙粉等日用品也不过一元,主要的是李连枝妻子买些布头、针线给全家做鞋和修补衣服,偶而也给某个上学的孩子添件新衣服。
李连枝算了这笔账后说,这样算来生活不宽裕,也够全家八口人吃饱饭的。可是每逢要添些衣服或者大人孩子病了,钱就不够了。因此,每隔两、三个月,钱周转不过来,就需要工会补助一些。1955年工会补助了几次记不清楚了。今年前七个月补助了三次,每次七元到十元。有了这样经常的补助,全家的生活就维持下来了。
接着,李连枝说,党和工会对我这样照顾,我也不能辜负,在生产上要多给国家出力。去年李连枝曾提出了两项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了钢铁材料;今年每月都提前完成修理任务,第一季和第二季都被评选为工厂的先进生产者。这次工资改革,由六级工升为七级工,加上新工资标准的差额,每月工资增加到八十五元,比改革前多二十一元。
这带给李连枝的利益是显著的。22日,记者到他家里去访问,正是他补发工资后的第一个休假日。他早晨高兴地给最大的男孩子买了一双胶鞋,还给另外的两个正上学的孩子买了两个新书包。他说:现在三个孩子上学,到9月份又有第四个孩子上学了。今天也给他买了个新书包。他的妻子也说:前些日子我还担心四个孩子上学,生活更紧了,现在工资多了,心里也畅快了。
李连枝指着坐在窗沿上的孩子们说:我时常对他们讲,他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小的时候,饭都吃不上,那有钱念书。十三岁我到天津学徒,整整四年半,受的罪就别说了。好容易出了师,在一家铁工厂做工,挣的钱养活自己都不够。老婆和孩子在乡下种几亩地维持生活。1949年,我到工厂做了临时工,后来又转成了正式工。开头,连住处都没有,自己在市郊用高粱秸搭了个窝铺对付了两年。1952年搬到工厂的宿舍里。这几年,工资增加了,三个大孩子都上了学,全家住上了楼房,冻不着、饿不着,工厂又实行了劳保条例,有困难工会还给补助。这次又增加工资,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