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开罗电台正告西方国家
埃及不接受任何讨价还价
指斥西方策划的“五国委员会”毫无意义
新华社26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8月25日晚上的广播指出,西方国家策划的负责把杜勒斯计划提交埃及政府的所谓“五国委员会”是毫无意义的。
开罗电台的外交评论员说,埃及不希望接受任何讨价还价。他指出,西方国家正在设法用建议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办法来弥补它们最近遭到的外交挫折。它们企图保持它们在中东丧失了的势力范围。他说:“希望保持它在中东的地位的西方,正在苏彝士问题上采取最后手段。”
开罗电台指责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宣传使用武力,“好像现在是中世纪似的”。评论员警告说:“万一发生侵略的话,阿拉伯人不会是单独地作战的。这种冲突不会只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斗争。”
评论员指出,阿拉伯国家已经由于怕看到西方国家在中东重新建立起它们的霸权,而拒绝参加它们的军事联盟和它们的建立共同防御的计划。

印度尼西亚政界领袖响应苏加诺的主张
赞成重开亚非会议支持埃及的斗争
艾地主张会议讨论如何反对英法美的军事干涉准备
据新华社雅加达26日讯 这里的许多政界领袖表示支持苏加诺总统提出的这个建议,即: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以支持埃及维护主权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在8月17日雅加达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了这个主张。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主席佐克罗阿米诺托8月24日对报界说,杜勒斯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把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计划,实际上是强迫别人接受集体殖民主义,这种殖民主义比现有的任何殖民主义更坏。他说,西方国家企图把部分埃及领土国际化的做法,是同它们宣称承认埃及主权这一点相抵触的。
这位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领袖说,根据印度尼西亚的反殖民主义政策,它应当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积极地采取主动来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我们决不能让埃及在保卫它的权利和同殖民主义斗争的时候孤立无助。埃及应当得到亚非国家的支持。”他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由于强迫埃及接受它们的意志而去冒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它们将不仅遇到阿拉伯世界的抵抗,而且将遇到全世界半数以上国家的抵抗”。
印度尼西亚总书记艾地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苏加诺总统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以支持埃及维护自己的主权的呼吁,他说这是对西方国家挑衅的正确答复,艾地的声明刊载在8月25日的“人民日报”上。
艾地说,第二次会议所要讨论的唯一的问题应当是如何来反对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军事干涉准备。艾地认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地点应当是在开罗,以便给予埃及的态度以更大的支持。他号召所有的印度尼西亚党派和群众组织决定它们的立场和行动,以便应付埃及遭受侵略的危险。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曼贡萨科罗今天向“独立报”记者说,表示希望进行接触以巩固亚非国家的团结。他在评论某些亚非国家在伦敦会议上支持了杜勒斯计划这一事实时说,西方国家总是在企图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

纳赛尔接见印度尼西亚外长
阿卜杜加尼重申承认埃及权利的立场
新华社2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在8月25日接见了从伦敦到达开罗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同纳赛尔谈话结束以后,阿卜杜加尼对新闻记者说,他向纳赛尔总统说明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立场。
他说,印度尼西亚承认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权利,并且相信埃及政府能够保证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还说,他对苏彝士运河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抱乐观态度。
阿卜杜加尼是在24日晚间到达开罗,他预定在访问苏彝士运河后在27日离开开罗回雅加达。
纳赛尔总统在接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的同一天,还接见了印度驻埃及大使阿里·雅瓦尔·忠格。这位大使把印度代表团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副本交给了纳赛尔。

英法加紧调兵威胁埃及
新华社26日讯 据合众社伦敦消息:英法两国继续加紧进行威胁埃及的军事集结工作。
英国政府征用的五只货船正在装载军事供应品准备开往地中海。满载士兵和军用品的火车也一列一列地从英国各岛开进英国港口。据说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进攻欧洲大陆的日子以来最大一次的英国军队的集结。据一个官方发言人说,现驻新加坡的一个营也很快要调回英国。
法国已经装备了一些陆军和海军部队准备派到地中海去驻防。

阿拉伯国家国际工会联合会
号召工人准备保卫苏彝士运河
利比亚通知英国不许英国增援部队入境
新华社25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国家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处8月24日向全体会员发出号召,要求他们在埃及一旦受到攻击的时候拿起武器来保卫阿拉伯人的运河和阿拉伯国家的一切天然资源。
号召书庆贺工人们8月16日总罢工获得的成功。号召书说,这次总罢工向全世界说明了,今天的阿拉伯不再是分裂的,对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任何攻击都会触动整个阿拉伯世界。号召书还要求消灭那些可能在统一的工人队伍中制造分裂的叛徒和失败主义者。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的目的是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剥削”。
新华社26日讯 贝鲁特消息: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本·哈利姆8月25日在贝鲁特说,利比亚已经通知英国,利比亚反对英国对埃及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并且不允许调运增援部队到英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
本·哈利姆是陪同利比亚国王穆罕默德·伊德里斯·马迪·塞努西到黎巴嫩进行正式访问的。
他在同黎巴嫩总理阿卜杜拉·雅非会谈的时候说,他已经告诉埃及总统纳赛尔,利比亚支持纳赛尔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并且支持阿拉伯国家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采取的任何措施。
哈利姆还说,他赞成召开阿拉伯联盟的最高级会议,根据伦敦会议的情况来研究苏彝士运河问题。

阿拉伯国家代表会议
拟订经济统一协定草案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三日讯:阿拉伯国家代表会议八月二十二日在勃哈姆敦闭幕,会议讨论了关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统一问题。
据发表的公报指出,会议最后拟订了关于建立阿拉伯国家经济统一的协定草案,这个草案将提交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审核。

阿富汗国王发表庆祝独立日演说
重申执行对外友好和中立政策
并表示支持埃及人民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26日讯: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8月24日发表的庆祝独立日演说中说,阿富汗政府执行扩大和加强同其他国家友好关系的政策和中立的政策。
他在讲到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时候说,阿富汗支持埃及人民的合法权利。
国王着重指出,某些友好国家的领导人访问阿富汗,在加强和扩大阿富汗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苏联领导人的访问阿富汗,产生了加强现有善邻关系的良好结果。
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讲到阿富汗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的主要目的的时候指出,阿富汗是一个各方面都需要发展的国家。因而,阿富汗政府一贯支持对落后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计划,并且自己利用正当的经济来源来发展自己的资源。
国王说,为了使国家能够最迅速地发展,阿富汗接受了友好的邻国苏联一亿美元的贷款。
查希尔·沙阿还指出,他的政府执行保护人权、特别是保护各民族所享有的自由和自己解决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政策。

克服擅离职守的职员所造成困难
埃及运河公司聘请新领航员
意大利许多领航员申请到埃及工作
据新华社2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苏彝士运河公司副经理纳比赫·尤尼斯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埃及“拥有充足的有效率的埃及人来代替那些在外国压力下辞职的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
他说,埃及苏彝士运河公司已经聘请到了二十名新的埃及领航员,这不包括过去两星期中招聘的三十名领航员。他说,下星期将聘到十名不同国籍的外国领航员。
尤尼斯还谈到运河目前的管理比过去更为有效。他说:“过去通常有四个人员从巴黎指挥运河的行政事务,必须通过通信和电话进行接触,这就使得工作复杂化。现在有三十五个人员在当地管理运河的一切行政事务。这就是一个埃及公司在埃及管理埃及的事务和一个外国行政机构从巴黎处理运河问题之间的不同。”
新华社26日讯 罗马消息:埃及驻意大利大使馆发言人8月25日说:许多意大利的领航员向埃及当局提出了申请,要求去埃及苏彝士运河公司担任领航工作,其中两人的申请已经得到批准,他们已经离开意大利去埃及。

印度法院开始审讯高普兰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孟买省阿麦达巴的法院已经在8月23日开始对印度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高普兰进行审讯。高普兰是在8月17日以所谓违反市内禁令的罪名被捕的。开审时,警察把法庭警戒了起来。
由于反对建立孟买双语言邦的运动的支持者举行示威,8月23日的审讯延迟了将近两小时。
最近一期“新世纪”周刊发表了高普兰给总理的公开信,他在信中促请尼赫鲁注意有关最近反对成立孟买双语言邦的骚乱期间阿麦达巴实行宵禁的一些事实。高普兰在他的信中指出:“商人、贸易公司和成为国大党据点的那些地方都对殉难者致敬,其中甚至也有在市内事变中遭了殃的那些商人。他们知道,被杀的人是无辜的人,其中有手里拿着书本的年青的和平示威者。”最后,他要求总理不要“目击这种事情”而保持沉默。“你身居高位,我相信你会挺身而出,使这些情形得到制止。”

尼赫鲁九月访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官方今天正式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9月24日离开新德里,前往沙特阿拉伯作短时期的访问。他预定在9月27日回到印度。
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去年冬天访问印度时,邀请尼赫鲁总理去沙特阿拉伯访问。尼赫鲁当时接受了邀请,但是没有确定访问的日期。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发表声明
怒斥西德当局侵犯民主
朝鲜等国人民声援德共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6日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代表全体匈牙利人民对西德当局非法禁止德国共产党一事表示愤慨,并且谴责这一严重侵犯民主的行为。声明对西德共产党人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声援。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被称为朝—德友好城的咸兴市的劳动人民8月24日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强烈要求波恩当局撤销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的决定,立即恢复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大会在十分热诚的气氛中一致通过了一封鼓励和支持正在为反对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一举而斗争的西德工人的信件。信上说:
咸兴市的劳动人民坚决地站在坚持为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重新统一而斗争的德国共产党一边,站在正在支持这个党的德国劳动人民一边。我们深信,你们在同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紧密团结下进行的这个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新华社讯 塔斯社奥斯陆24日电:据“自由报”报道,挪威管道铺设工人工会8月23日在奥斯陆举行了会议,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抗议取缔德国共产党。决议强调指出,取缔德国共产党一事激起了全体热爱自由的挪威人的愤怒。

虚位以待 华君武

访问毕卡索
姚云
在法国的艺术生活中,处处可以感觉到毕卡索的存在和影响。几乎每一个美术馆都必不可少地陈列着他的作品,书店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毕卡索画册;模仿毕卡索,在陶磁业中已经成为风尚;在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又有一部关于毕卡索的电影得了奖。帕勃洛·毕卡索,这位杰出的画家,传布在全世界的“和平鸽”的作者,原籍是西班牙,现在定居在法国。从1944年以来,他就是法国共产党的党员。
七月中旬,中国文化代表团在访问了巴黎、里昂、马赛这些大城市以后,来到了地中海滨的戛纳。这里,蓝色的海湾像晶莹的宝石似的镶嵌在黄金色的沙滩和绿色的棕榈树之间。阳光把鲜明的光彩投向盛开的花草和果木。选择在这个地方工作和生活的毕卡索一向为频繁的访问者所苦,但是,他很高兴接待来自中国的朋友们。
毕卡索的住宅在戛纳一座名叫加利福尼的小山头上,距离海滨只有几分钟的汽车路程。趟进他的院子,就可以看到在那座楼房的门里门外放着他不少的雕塑和已经包装好准备运走的艺术品。一位穿着蓝色的短袖敞领衬衫、粗布裤子的矮小的老人从楼上走下来,把手伸向中国文化代表团的团员们,这就是毕卡索。他生于1881年,今年已经七十五岁,但是,他的目光仍旧深沉锐利,步子轻捷而又稳健。他的手掌是劳动者和艺术家的手掌,几十年的绘画和雕塑生活把他的皮肤磨练得那么坚韧。
画家马上把我们带进他的工作室,让我们随便观赏他的作品。这间屋子原来是住宅的客厅,现在里面到处堆满了东西。好几个画架竖立在那里,上面有他画的人像和构图。桌子上,墙角落里,地板上,一堆一堆地放着他设计和绘制的陶瓶、陶盆和雕塑,一切都显示出画家的惊人创作力以及他在艺术实践上的努力。
在房间正中地板上放着一只鸟笼,两只洁白的幼鸽正在里面跳跃。毕卡索提起笼子,告诉我们这是一位朋友送给他的。大家自然地想起了毕卡索所画的飞翔的“和平鸽”,它已经成为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和意志的象征。我们对他说,和平鸽也在全中国到处飞翔。毕卡索微笑了,眼睛里闪烁着柔和的光芒,富有深意地注视着那两只欢乐地跳动不已的鸽子。
乘这次会见的机会,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侯德榜把从中国带来的一份礼品送给毕卡索表示我们的敬意。毕卡索打开纸包,里面是一只朱红色的福建漆的小花瓶,他拿起来一看,非常敏锐地说:“这个瓶子的颜色很好。”跟着,他迅速地走前几步,又把这只瓶子和他自己绘制的一只蓝色的陶瓶并排放在一起。两只瓶子的颜色形成强烈的对比,各有自己的特色。
随后,他打开中国代表团送的几份画集。他认真地、一页一页观看敦煌壁画和齐白石的水墨画的复制品,称赞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绘画艺术和精美的复制技术。
中国文化代表团中的画家王雪涛在巴黎时就买了一本精印的毕卡索画集,一路带到戛纳,希望能在会见毕卡索时请他签个名作为纪念。这时,王雪涛把画集拿出来了。毕卡索坐到一张长桌子的旁边,拿起一枝可以变换颜色的铅笔,立即在扉页上画了一幅嘴里衔着橄榄叶的鸽子。他兴致未尽,又仿照王雪涛的名片,把王的中文签名式一笔一笔临摹下来。他的笔法似乎相当熟练,使我们都感到惊异。毕卡索说,他常常使用毛笔画写涂抹,有时连写几个钟头,他以为那些就像中国字。
中国女歌唱家郎毓秀为他唱了两首中国民歌。毕卡索坐在沙发上凝神倾听,听完后走到郎毓秀的面前吻吻她的额角,连声道谢。
告别的时候,毕卡索亲自把代表团送到门口,他在门边深情地折下一束青青的桂枝,送给侯德榜团长,一直到汽车开动,还在门口向我们不断招手。
当天下午,我们又专程去看制作毕卡索所设计和绘画的陶器的窑厂。这个厂名叫“玛多拉”,设在戛纳附近的瓦洛里斯镇上。玛多拉的屋子的形式古老而别致,里面有两间房子陈列着毕卡索设计或绘制的陶器。屋子的后部是工作室,在这里工作的都是艺术家,他们做胚子,上釉彩,然后送进电炉烧制。毕卡索的陶器的标价在几万法朗以至几十万法朗以上,慕名来这里参观的人川流不息。
虽然当天傍晚我们就要离开戛纳回巴黎,但是,我们还是决意赶到离戛纳有好几十公里的翁提布美术馆去看那里的毕卡索的画,因为这个美术馆是法国最重要的毕卡索作品收藏处,保存在这里的有毕卡索大大小小的画一百一十六幅,陶器四十五件。
能够集中这么多的毕卡索的作品是有一个有趣的故事的。馆长告诉我们,这个博物馆是他买下属于政府的一座古堡后,在1928年建立的,原来不过是一所没没无名的私人近代艺术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在海滩上遇到毕卡索,当时这位画家正因为没有地方可供他作壁画而烦恼。主人于是立刻邀请毕卡索到古堡居住和作画,他只想能得到毕卡索的一幅画就心满意足了。想不到毕卡索从1946年8月到12月,住了整整五个月,画了上百幅画,从大幅的壁画到素描、石版画都有,全部留下来送给了主人。这个美术馆于是一跃而为全世界收藏毕卡索作品最多的一所著名美术馆了。
美术馆的布置仍旧保持着古堡的特色,具有十分典雅的风格。地中海的蔚蓝色从古堡的小窗中映照进来,更加强了展览的气氛。
和毕卡索有关的一整天的访问参观为我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对于毕卡索的艺术的评价,需得美术家们来做;而他的献身于工人阶级的事业以及他在保卫和平运动中的贡献,表明他是一个真正人民的艺术家。(附图片)
毕卡索在作画

美国总统选举杂谈
林龙铁
195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已进入竞选的紧张阶段。民主党和共和党已分别在芝加哥和旧金山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出各自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四年一次的驴象竞赛
一百八十多年来,在美国政治舞台上,资产阶级的“民主”与“共和”两大政党轮流上台,形成了资产阶级控制选举的所谓两党制度。民主党的标记是驴,共和党的标记是象,各以不同的扮相登场。在选举年里,两党照例要大规模发动电视、电台和报刊等宣传机器,组织形形色色的竞选集会和活动,锣鼓喧天地展开“竞选”运动,一直到十一月新总统选出,这一场由垄断集团一手操纵的对台戏才告结束。
为了笼络选民,两党照例各要拟出一份充满甜蜜诺言和漂亮词句的纲领,同时相互之间进行激烈的攻击,以便向选民表示它们有所不同。
关于两党竞选纲领的制定,美国商会机关报“民族商业”曾经下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评语,它说:“起草党纲是用一种无害而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们变成毫无意义的词句。双方的主意都是把各种各样不正确的行动方针说成是反对党的,而只是用一种含糊其词的花言巧语来谈论自己的行动方针。”由于纲领只是一种不兑现的竞选文件,所以像合众社记者蒙特利尔所说的:“只要竞选一结束,政纲也就忘了。”实际上,两党对内外政策的根本问题并无多少原则分歧。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就指出:两党的政纲“作了大多数相同的诺言,提出了大多数相同的希望”,而所以有这许多相同之处,是因为两党政纲“都是用来作为争取选民的诱饵的”。
当然,两党这种争吵,也是代表不同垄断集团利益的各派系之间争夺政府控制权的斗争的表现。民主党主要是要笼络社会中下层的选民,所以常常骂共和党是“享有特权和进行掠夺的党”。但是共和党指出,民主党也有大批富豪。而且谁都知道,在每次竞选运动中,两党都要从垄断集团得到大笔经费。所以驴象尽管嘴脸不同,但本质并无二致。
假民主的典型
美国垄断集团把两党制夸耀为美国“民主”的标志,他们说,两党都是经过选民投票选出的,它们轮流执政,相互监督,因此保障了美国的“民主”。
事实上,两党制是一种剥夺掉美国人民真正进行选择的权利、使他们长期处于垄断资本统治之下的办法。美国的宪法上虽然规定可以组织第三党竞选,但是实际上的种种限制,使得一个新政党要进行旗鼓相当的竞选成为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新党参加竞选必须同时履行四十八州不同的选举法律,而许多州规定在很短期限内必须获得一定数量选民签名拥护,才能取得竞选资格,这就给登记竞选的新党制造了巨大障碍。其次,两党各有财阀供给巨额竞选经费,它们都有庞大的竞选组织机构,并且控制了全国的各种宣传机器。在这些条件上,一个不为垄断资本所喜欢的新党是无法竞争的。同时,反动势力还可采用迫害手段来阻止第三党的竞选活动。例如在上一届大选中,进步党参加竞选,美国政府首先以“蔑视法院”罪名把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判处六个月徒刑,进步党各地领袖和机构也都受到迫害,暴徒公开捣乱进步党会场,垄断资本家的电台、报刊都拒绝报道进步党的政纲和活动。因此,事实上只有民主党和共和党能够“自由”竞选,进步政党受到各种限制,所谓“民主”竞选,也就成为一场骗局。两党制就是一种防止美国人民在两党以外采取独立的政治行动的制度。
选举是一桩好买卖
七月份一期美国“新闻周刊”说,竞选越来越费钱,今年仅电视一项,两党各自要掏出三百万美元,而贿赂代表和收买选票也需要一笔很大的开支。据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赫特统计,1952年大选,两党共花了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竞选费,这一届估计至少要花二亿美元。这些钱主要就是由财阀们捐助的。许多财阀往往对两党一视同仁,两边出钱。
今年三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所谓“干净选举”法案,限制两党全国委员会的竞选经费不得超出一千二百万美元,个人捐款不得超出五千美元。实际上,这只是官样文章。捐钱和筹款的办法很多,资本家可以花几个名或用家庭成员名义来捐款,或者在不需要备案的州县捐款,再由州县送至两党全国委员会。目前一个流行的方式是举行百元聚餐会。今年一月,共和党在五十三个城市举行“向艾克致敬”的聚餐会,就获得了五百万美元。
五月份的美国“幸福”杂志指出资本家热心捐款的目的,就是争取在新政府内阁中安插自己的代理人,或者得到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大批定货单。七月份一期美国“民族”周刊也说,通用汽车公司就是通过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代表得到了庞大的政府订货。垄断资本对两党不吝啬花钱,是把这作为一种利市百倍的投资的。
甚至在两党还在进行热火朝天的竞选活动的时候,利益不同的各种垄断集团和派系,已经悄悄地在幕后为未来政府中肥缺的分配进行着谈判和交易了。
普选只是一纸空文
根据宪法,美国实行普选制,凡年满二十一岁的公民,都可登记参加选举。不仅十八岁到二十岁青年没有选举权,而且美国资产阶级还采取居住期限、财产、人头税和教育程度(识字和解释宪法条文能力)等许多限制,使大批适龄的劳动人民和穷人不能参加投票。据美国“遗产基金委员会”统计,上届大选,仅因上述理由被剥夺选举权的适龄选民就有1,311万人。至于被视为二等公民的黑人,更受到多方歧视。白种种族主义者还常常采取恐吓、威胁甚至杀害手段来阻止他们行使选举权。据三月份的“国民前卫”报统计,南方各农业州的五百五十万黑人,目前75%没有选举权。
除一部分人受限制不能参加投票外,有选举权的选民参加投票的比例也是不大的。据统计,上一届大选只有半数以上选民参加投票,而艾森豪威尔不过以三分之一票数当选。应该指出,这里面还包括了无数假票,这种选举中的舞弊在美国已成为一种惯例。
所谓“普选”,如此而已。
选民的权利——两个挑一个
垄断资本的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大言不惭地说,美国选举是由“少数人”决定的,这倒是真实话。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由政党提名。两党先在各州举行预选,选出参加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然后由代表大会产生总统候选人。在三十二个州里,这些代表是由一小撮党首脑在当地代表大会上圈定的。其余十六州,代表虽然经过所谓“基层选举”产生,但是代表人选仍由一小撮政客预先决定。只要念一下今年出席两党代表大会名单,就可看出,这些自称美国人民的“代表”,只不过是一群职业党棍、政客、公司律师和大老板。
两党各派系在代表大会经过一场斗争后,确定了总统和副总统人选,制定了竞选党纲,代表们回到本州去决定本党的州选举人名单。这时竞选已进入高潮,两党总统候选人要周游全国,他们在电视广播节目或各种集会上发表许多笼络群众的演说和声明,他们还要同选民谈话、吃饭、握手,表示他们接近人民。到了选举日,选民并不直接投票选举总统,他们只能选举两党中的一个的州选举人,然后由州选举人去投票选举总统。而州选举人所要选举的人是在党代表大会上预先就确定了的。这样,留给选民选择的实际上只有两党确定了的两个候选人,否则他就只有放弃权利。垄断集团就是这样通过两党机器,强迫美国人民在两个它们选定的代理人中挑选一个。
美国资产阶级竭力宣扬的“民主”选举,就是这样一种政治骗局,它用虚伪的“民主”外衣掩护着垄断资本集团的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