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商业部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适应新情况改进加工订货工作
新华社24日讯 关于目前加工订货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商业部、纺织工业部、食品工业部、轻工业部和手工业管理局曾于7月30日联合向基层工厂、商店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发出了通知。通知说:
“自从今年1月以来,私营工商业已经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手工业已经实行了合作化,生产关系和市场情况均发生了根本性质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促进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供应市场更多、更好的产品,目前已有必要也有可能对工业、手工业产品的加工、订货、收购、包销等环节重新加以考虑,根据当前及今后的需要,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通知说:“鉴于上述工作牵涉的方面很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同时,为了解决当前存在的若干问题,所以先规定下列几项办法,并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在当地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之下,坚决贯彻执行。
“(一)在1956年1月1日以后降低工缴费和出厂价格的,一律恢复原状(提高出厂价,维持提高水平不动),并将因降低而少付的工缴货价自降低之日起,全部补还给生产单位。1956年内的工缴货价一般不再变动。
“(二)工业产品,必须标贴生产企业的商标和生产企业的名称,凡有检验机构或联合检验机构的生产企业,其产品的质量和配方,由生产企业负责,产品出厂的时候,商业部门不再检验。商业部门原来负责检验出厂产品的人员,如当地人民委员会认为必要,可调一定数量给有关的工业部门。生产单位出厂的产品,争取从1956年9月1日开始,附送说明书,说明产品的性能、生产时间、有效时间、运输和保管过程中应当注意之点。以后产品出售后,如发现质量不好,应当由生产企业负责包退包换,一切费用由工业部门负责偿付(由于运输、保管过程损坏,或者是过期失效的,由商业或其他有关部门负责)。
“(三)工商计划衔接问题:
(1)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或者是由中央工、商各部联合下达的产品计划,工业部门应当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商业部门应当按照计划收购,并负责保管提运。超产或由于不可克服的原因而完不成生产计划的产品,由工、商双方协商解决。
“(2)由地方计划委员会或者地方工商机关联合下达的产品计划,原则上按(1)条的办法办理。
“(3)未列入生产计划的各类小产品,在数量指标上尽可能地将其中的大部分生产固定下来,至少一季不变,工业部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商业部门负责收购。另一小部分,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可以一个月编一次计划,但应当在半个月至一个月前提出,以便生产企业申请原料,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为此,各地商业部门应向工业部门提出对这些小产品的轮廓需要,工业部门应当在这些行业里妥善地安排生产,使一部分工厂生产固定下来;另一部分工厂(规模可以小些,但是技术条件不能太低)生产比较机动,并在资金和原材料方面对这些工厂予以充分支持,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通知还要求工、商部门的负责干部,对广大职工进行教育,强调团结合作,充分协商,为发展生产和适应市场人民需要而努力。
通知指出:“在产量计划指标不变的原则下,花色品种规格的变化是必要的。商业部门可以根据市场需要的变化提出要求,工业部门在可能的条件下,应当尽力满足商业部门的要求。如果因为改变花色品种规格而提高或降低工业成本的,由工商双方协商合理解决;如果因为改变花色品种而需要改变设备的,可以经过工商双方协商由商业部门酌予补贴。”

祝贺哈尔滨人民的胜利
本报评论员
全国人民密切关怀的哈尔滨市的防洪斗争,已经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哈尔滨市是我国新兴的大工业城市,是松花江流域的水陆交通枢纽。它在这次防洪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对于保障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哈尔滨市一百四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都有极为巨大的意义。
二十四年前的1932年,在敌伪统治下的哈尔滨市被水淹过一次。松花江的大水冲进了哈尔滨的市区,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惨重的损失。当时哈尔滨许多主要马路上一片汪洋,居民出门必须借助舟楫。解放以后,松花江发过两次洪水,不管是1953年的洪水和今年的洪水,都被哈尔滨市人民战胜了。今年的洪水来势之猛,水位之高,都是空前的。8月15、16两日,松花江的水位曾经达到一二○点○六公尺,比1932年的最高水位还高三十四公分。水势虽然这样凶猛,松花江边的哈尔滨市却是巍然屹立,安全无恙。这个事实又一次说明了一个人所共知的道理:历史上许许多多作不到的事情,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总会一步一步地作到的。
在战胜洪水的斗争中,哈尔滨市人民表现了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组织性和纪律性。在最紧张的8月份的半个月中,哈尔滨市有十万人的防汛大军,夜以继日地抢修堤防。许多居民和职工自动牺牲休息时间,赶往江堤参加义务劳动。“一切为了战胜洪水!”“在防洪斗争中为祖国、为社会主义立功!”——这就是哈尔滨市人民的战斗口号。在漫长的六十里大堤上,哪里出现了险情,哪里就有“人堤”挡住大浪,直到运来土石,堵住漏洞为止。哈尔滨市人民就是这样地和洪水、和时间赛跑,日夜工作,水涨堤高,到底把空前凶猛的洪水战胜了。
松花江这场洪水是突然袭来的。八月上旬,当着江水开始上涨的时候,哈尔滨市党政领导机关对于松花江流域的雨情、水情作了预测和分析,断定即将袭来的洪水会超过原有堤防的高度,于是把防洪工作列为全市的中心任务,动员了巨大的人力,在五天以内把原有六十里长的沿江大堤加高了半公尺。哈尔滨市领导机关不断地教育防汛人员,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情绪,并且组成十万人的防汛大军,继续把沿江大堤加宽加固,在极短的时间以内,抢修了两条长达六千五百公尺的二道堤防。领导机关的这些及时、正确的措施,是战胜这次洪水的重要保证。
在哈尔滨防洪的紧急时期,大量的防汛器材和运输工具,从北京、上海和黑龙江省各地源源运到哈尔滨市。驻在哈尔滨市和外围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积极地参加哈尔滨市的防洪斗争,并且成为全市防洪大军的先锋。哈尔滨市全体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加上全国各个地区和各个方面的支援,就使得哈尔滨市战胜洪水的斗争取得极大的胜利。
除了哈尔滨市以外,还有许多省区和城市的人民,对洪水作了同样坚决、英勇的斗争,在斗争中同样取得重大的胜利。哈尔滨市人民的胜利,只是全国各地无数胜利斗争中的一个突出的例子。
现在哈尔滨市已经解除洪水威胁,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哈尔滨市江面水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但是,东北地区的雨季还没有结束,松花江水位还可能上涨,因此,哈尔滨市和松花江流域其他城市还应继续加强防汛工作。而且在洪水威胁解除以后,还有很多救灾善后工作,需要继续努力。我们相信,哈尔滨市和松花江下游的各个城市,一定能在防汛斗争胜利以后,继续争取生产救灾的胜利。

农产品采购部指示各地
通过采购促进农副业生产
本报讯 农产品采购部为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最近向各级农产品采购部门发出指示,要求通过采购业务指导农副业生产,正确贯彻价格政策,把农、副产品迅速、大量地收购进来。
指示中说,同农产品采购部门经营有关的农副业生产范围很广,如农产品初制加工和整装、饲养牲畜、狩猎、采摘野茶、抓牛羊毛绒,组织农村运输等,只要农民自愿,具有生产条件,所生产的产品有原料、有销路,采购部门就应当积极收购并有计划地指导发展。但也应该防止可能发生的由于指导不好,扶植不当而影响国家工业原料供应与出口计划的完成,同时要避免副业产品成本过高、质量低,以致滞销、积压所造成的国家和农民的损失。
指示还要求采购部门协同有关单位积极研究和扩大农副业产品的利用。如棉杆皮采用土法剥制沤洗以后,可以制作农用绳索或掺麻制成防水袋,其他如苎麻绒、葛麻、杂毛等都可以收购后加以利用,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总之,各地农产品采购部门必须耐心地,从各方面着手,因地、因时制宜,通过采购业务促进农副业的生产。

云南整理农作物地方品种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农作物品种繁多的云南省,目前正在进行地方品种的整理工作,为秋种和今后推广良种作准备。
云南省已经发现的各种农作物的品种约有一万五千多个。但是,以往对收集当地的优良品种重视不够,加之去冬今春全省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农民入社投资,也使不少良种散失。为了满足农业社对优良品种的需要,各地已经陆续展开收集和整理当地农作物品种的工作。中共江川、澂江等县委员会的负责人还深入田间,建议农业社收割时留种。
各地在整理品种中,已经发现许多具有特殊价值和有特种性能的农作物地方品种。如泸西县的早白谷,华宁县的小灰谷和易门县的翠白谷,都具有成熟早、耐寒力强的优点,适合做双季稻的品种。临沧县的大红谷不仅可以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平坝地区种植,而且每亩最高产量可以达到一千斤,漾濞县的雪山早玉米抗寒力强,生长期短,一般高寒山区都可以栽种。在元江县发现的一种名叫“糯茶”的茶叶,不仅具有一般普洱茶的优点,而且色香味浓。双柏县有一种联核木棉,绒白、纤维细长,抵抗红铃虫害的能力较强。现在,这些品种正在被进一步加以鉴定。
云南省农业厅在8月中旬召开的整理农作物地方品种的座谈会,除检查和解决各地整理品种中所存在的问题外,要求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在中共党委领导下做到不遗漏一个品种。

一座新型种猪场在江西兴国县建立
本报南昌电 江西省第一座国营新型种猪场在兴国县兴建。这个种猪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一个半机械化种猪场,场址面积五亩,共有二十二栋猪舍,并设有四十四个猪运动场;场内将有一架拖拉机和一架抽水机,两架铡各种饲料的铡菜机。还有大片专门种饲料的地。这个种猪场,到今年10月就可以投入生产,可养种母猪二百头,种公猪十二头。根据逐年发展的方针,这个场明年将养种公猪种母猪五百三十头,后年养到一千头以上,大量繁殖小猪,以满足赣南各地对猪崽的需要。这里培育的猪崽将是腰长、身高、生长快、体重的优良品种。

安徽双季晚稻栽秧完毕
新华社合肥25日电 安徽省的一千多万亩双季晚稻已经栽种完毕。在刚收完早稻不久的长江两岸和淮南地区的田野里又是一片新绿。现在,各地农民正忙着给晚稻耘草、灭虫、追肥,争取丰收。
大量种植双季稻,是安徽省今年增产粮食的重要措施之一。已收割完了的九百多万亩早稻获得了丰收,总产量达四十亿斤左右。为了适时栽下晚稻,各地农业社把人力分为抢收、抢犁、抢栽三套班子,解决了收割和栽秧劳力不足的困难。由于各地农业社在栽秧前普遍用座谈会、田头表演、举办短期训练班等方式交流和传授了栽晚稻的经验,今年晚稻栽得又稳、又深、又匀。

河南水灾区排水抢种晚秋
新华社郑州25日电 河南省水灾区农业社采取各种办法排除积水,抢种晚秋。
商水县农业社社员们乘河水落的机会,新修和修理新、老排水沟五百二十道,迅速地把内涝积水往河里引,还在地头挖沟排蓄积水。许昌专区扶沟、临颍、舞阳三县参加排水的十一万多人,在七天内排除积水五十七万亩。新乡专区原阳、沁阳、修武、温县、封丘等县的积水在15日前就排完了。
各地都根据随排随种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及时进行抢种。信阳专区上蔡县对草多不好种的地,就把种籽丢在用犁串了的沟里。尉氏县简屯乡的积水刚排出,地里有淤泥,牲口和车不能进去送粪和犁地,就由人担粪、拉犁抢种,到18日已经种上荞麦、蔓菁、萝卜等晚秋作物四千多亩。新乡专区汲县农民因刚排了水的地进不去,就在脚底下绑了板进去抢种。
为了支援农民的抢种工作,政府大力调运、供应、贷放了晚秋作物种籽。新乡专署从济源、孟县调出油菜籽十二万八千多斤给获嘉、修武、沁阳、博爱、原阳、封丘、武陟等县。许昌、信阳两专区还大力发掘种籽潜力,依靠群众解决了荞麦、蔬菜晚秋作物种籽不足的困难。
非灾区对灾区的友爱帮助,也加速了灾区抢种的速度。信阳专区潢川、固始等县召开了灾区和非灾区的农业社主任会议以后,非灾区有九十五个乡一百五十八个社抽出一万六千多个劳动力,八百五十头牲口,帮助九十多个沿河洼地乡抢种各种晚秋作物五万七千五百多亩。

傈僳族自治区培养各族手工业工人
本报昆明电 怒江傈僳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正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各民族的手工业工人。根据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计划,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在全区要培养出一千多名各民族的泥、木、石、铁、砖瓦等各工种手工业工人。自治区砖瓦厂今年内专门吸收了十六个白、恕、傈僳等族的青年当学徒,现在已经大部分学会了打砖坯、瓦筒。自治区各县送了各族青年二十七人到丽江专区铁工厂学铁工。最近,碧江县的合作社和互助组又选送了四十多个青年参加自治区机关、学校的基本建设工作,并学习各种手工艺。自治区人民政府还拨出一项专款为他们解决各种工具及学习期间的生活困难。 (庆根、向弼)

洪水到来的时候
洛牧
空 投
航空驾驶员周振明刚执行完任务回到北京,就接到一个新的命令:到河北某地机场参加空投救灾物资。这一夜他激动得没有睡好觉。
第二天,他驾着飞机来到河北平原的上空,看见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水把所有的村庄都包围起来了。屋顶上站着的人群,向天空挥手致意,他看不见灾民的表情,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但是他完全了解这些人期待援救的心情。“不能投错目标损失了救命粮!”他勉励着自己,驾着飞机在空中盘旋,找准了投放目标,轻轻地把粮食投下去了。
当他完成第一次任务回来,浑身都困乏了。按照平常惯例,是该好好休息一下的。但当他想到早投下一袋粮就能救活多少人命时,立刻就克制着困乏,坚持不离机场,挥汗检查和修理飞机,连午饭也在机场上吃。
下午,执行了第二次空投任务回来,又忙着研究第二天空投的路线、空投地点的标帜,一直忙到夜里十点多钟才睡了觉。
抢 救
正定县杨家庄四十多岁的农民杨洛从,日夜守卫在滹沱河的北堤上,已经两个夜晚没有睡觉了。这天,他正扛着麻袋加修滹沱河的子埝,忽听河南岸传来了哭声和呼喊救命声。他扔下麻袋就到防汛指挥部请求到南岸抢救。得到批准后,他爬过了滹沱河的铁桥,来到了河南岸。这时南岸已是一片汪洋大水。天黑了,看不到村庄,他不顾一切地跳入水中,趟着齐胸深的大水,向着哭声扑去。一趟又一趟地从村中往堤上背人。腿被树枝划破了,鲜血直往外流,他包扎了伤口,又跳到水中去救人。这是第三个夜晚没有睡觉了,疲倦和饥饿折磨着他。当他救出第十个人往河堤上游时,全身疲乏得几乎昏倒,可是一想到自己身上还背着一个小孩子,他又挣扎着前进了。刚到了岸上,他自己就昏倒了。当他清醒过来后,水更深了,不能趟水抢救了。于是他就领着被他背过来的人,折树枝编成筏子,乘着筏子又向灾村出发了,一直坚持到从灾村救出了最后一个人。
如同在自己家里
在涿县城里九街徐义海的家里,炕上安静地躺着一个妇女,孩子正在母亲的怀里吮着奶。这是安置在这里的灾民孟繁章的妻子。
那是8月3日的下午,孟繁章的妻子正生孩子,北拒马河漫溢决口了,洪水闯进了村,水漫过了膝盖,漫过了床铺,屋子里呆不下去了,他一手抱着刚生下来的小孩,一手拉着妻子,上了房顶。雨还在下,水还在涨,孟繁章正在心惊胆战,救生船赶来了,干部把他妻子背到船上,孟繁章抱着孩子上了船,来到了涿县城里。他刚一下船,城里的抢救工作人员王淑兰赶上来接过他的孩子,万淑兰接了他的被子,并给他的妻子雇了一辆三轮车,把他安置到徐义海家里。徐家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送给他们鲜菜和咸菜,把锅灶让他们先做饭。政府送来小米,又免费给他妻子治病。现在他们如同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孟繁章的妻子在安心地休养,婴儿安静地酣睡着。

“尝试柜”
武汉市零售公司不少商店新辟了一种“尝试柜”,人们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在“尝试柜”上吃到各种珍贵食品和本地、外地出的新食品。北方生产的各种果脯、蜜饯,是这里普通市民不易吃到的,现在只花五分钱到一角钱就可以在“尝试柜”买到一小袋。上海出品的优级巧克力糖,每盒售价高达八元,但一般市民现在只花一角钱就可以在那里买到一小条。过去一向没有到过武汉的各种东北香糖、菊片软糖、价格比较高,也拆散放在“尝试柜”上供应,市民只花一分钱就能够品尝一下。最近,“尝试柜”又宣传介绍了武汉食品厂新出品的桃仁糖,和由东北、上海、广州新运到的肉食罐头。“尝试柜”上的营业员把猪肉、牛肉、羊肉、兔肉等罐头打开,并成一种“荤六合”,人们只花上五角钱就可以买到一盘“荤六合”,尝试一下各地肉食品的滋味。
武汉市的“尝试柜”普遍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每天,商店的“尝试柜”前,总是拥挤着争尝新食品的人群,许多人边尝试边说:不上北京也能尝到北京食品的味道,真是口福不浅。不少顾客除了自己尝试之外,还购买一些带回去给家人尝。 (肖冶)

天津造纸工业公司
重视私方人员意见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天津市各个公私合营造纸厂私方人员提出的一百七十一件有关改进经营管理和改进生产的意见,绝大部分已经被采纳实现。
新华造纸厂私方人员劳鉴人等,根据成本分析发现本厂造纸用水浪费现象很严重,又提出了利用回水制浆的建议。厂的领导上就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检查,证明存在着自来水管安装不当、暗管漏水等问题,随即加以改进,同时采纳了劳鉴人等关于利用回水制浆的建议,从7月份以来每月可节约一千七百多元。光华造纸厂私方人员鲍文符鉴于有光纸的成本过高,提出改变原料的配方比例,经过研究,由原来木浆30%、苇浆70%的比例,改变为木浆15%、苇浆85%,试制结果,纸的质量完全合乎要求,每吨纸的成本却降低了四十元。中达造纸厂私方人员盛子良提出各车间用料无计划,有的车间现用现买,有的车间材料大量积压,经公私双方研究,在各车间增加了仓库工或指定专人负责材料保管,初步纠正了仓库管理的混乱现象。
这些私方人员对企业的情况都比较熟悉,自从他们的意见受到重视以后,工作积极性更加高涨。

专栏:读者来信

农业社不应该滥发“代金券”
最近,河南省人民银行发现镇平、通许、南乐、获嘉、新乡、许昌、中牟等十八个县和郑州、洛阳、安阳三个市的郊区,有一百二十五个乡的一百九十二个农业社擅自印发流通券来代替货币。这些流通券的票面额有一分到十元共十多种,名称有“菜票”、“供应票”、“青菜流通票”、“果票”、“流动金”、“古币”、“工分票”、“钱票”等,已查明的发行数额达十二万多元。农业社通过这种票券收购社员的粪肥、种籽、柴草及用于社员预借、工资支出等,社员持券可买回社内的菜、粮、煤、碱、盐等物资。有些地区的农民可以持票券到供销社买盐、油和百货。郑州市郊区某些农业社印发的“流动金”在市场上畅通无阻。
这些“流通券”的流行,影响了人民币的信誉,并且引起了群众的怀疑和不满。
滥发流通券是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银行除应当大力宣传金融政策外,对于已发的“流通券”应该命令发行的单位限期收回;农业社收购社员的物资应该用记账办法或付给现款;预分给社员劳动报酬,应该付给现金或部分实物;分配给社员食物用品,需要发代替食物证券的时候,也只能以斤、两为单位,不能以货币为单位。农业社准备的流动资金和零票不足的时候,可以通过信用社或银行调剂,但是绝不能违法发行流通券。 李文华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让变相货币流入市场
江苏省沛县和丰县的灯塔、星光、升光等十一个农业社,在五、六月份擅自发行了代货币的“券”“票”共一万四千多元,票面有一分、一角、二角、五角等。
这些“券”“票”是农业社在购买社员草料、蔬菜时代替现款而印发的,实际上,这些“券”“票”已经流入市场,并且引起某些商品价格上涨。如沛县的红旗香烟原价一角一分一盒,用社的流通券购买就要一角三分钱一盒。
农村干部和群众对国家金融政策不了解,因此发生了印制变相货币流入市场的问题,这不能过多地指责他们。主要的是领导机关事先缺乏全面的宣传教育,事后又不加制止。如丰县顺河区升光农业社在印发流通券前曾请示区委,区委不仅没有考虑到印发流通券会造成的后果,反而在区、乡干部会议上把它作为经验介绍。
这些农业社印发的“券”“票”,已经引起了市场混乱,对国家对人民的危害是很大的。国家有计划的发行货币,目的在于控制物价,活跃商品流通。因此,这些已经流入市场的“券”“票”,应该迅速收回。
越峨

私方人员需要更多的支持和信任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陈邃衡
工商业公私合营以后,在私方人员之间,常常这样的互相问道:“你们厂的公股代表怎样?”“你们的公私关系搞的好不好?”公私双方共事共得好或坏,确是公私合营企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应该说,绝大多数私方人员在企业合营后,都愿意努力工作,守职尽责,作出成绩;多数的公方代表,也都能根据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平改造的方针政策,团结教育私方,给予他们应有的信任和支持。这都是很好的现象。但是,某些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却信任支持不够,职工又不够尊重私方人员职权,因此他们在企业的生产改进、技术提高和发挥积极性上受到一定的影响。
公私双方都是初次合作共事,因此缺乏实际经验,尤其是私方人员的政策水平差,心里确有不少顾虑。一位老合营企业的私方副厂长谈到他初次和公方代表相处时的心情说:“同一个陌生人相处,很不简单。特别是相处的对象不单是普通同事和朋友关系,而又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真不知如何相处才好!”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企业的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的态度是客气有余,帮助则不足。见面客客气气,打哈哈,就是不分配私方人员具体工作。使私方人员感觉到“我们是来摆摆样子的”。不少私方人员反映,有些会议应该参加的不能参加,应该看到的文件、报表、计划不能看到,有些公方代表布置任务不交代方法,或是在布置工作时,事先不和私方人员商量,使人感觉到无所适从。也有个别的公方代表,作风生硬,动不动就扣帽子,弄得私方人员的思想紧张,患得患失。这些现象是必须予以注意和加以解决的。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最近召开了私方代表座谈会,大家最迫切的要求就是给予私方人员应有的信任和支持。有人说:“得到公方的信任和支持就好办事。”“公方的具体帮助,可以使我们从各方面来改造自己。”无锡市振新纱厂、常州市大成纱厂、苏州市光明丝厂等公私关系搞的较好,就是因为公方对私方信任支持,私方工作主动积极。我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深切地体验到如果公方代表能对私方人员给予信任支持,就可以帮助他们克服自卑感,发挥积极作用和树立主人翁思想。例如常州市益丰昌染厂公方厂长批准了某科室购买一个钟,后来私方厂长调查出另一科室多余一个钟,就改变了原有的决定;有些人员觉得私方厂长越权,但是公方厂长给予了必要的支持,他指出私方厂长这样做是对的,为企业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是主人翁的态度,使私方受到很大鼓舞。
私方人员缺乏对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因此他们迫切要求公方代表在具体工作中,能够交代工作方法,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不少公方代表都能够耐心地帮助私方人员学习做报告,掌握会议,分析问题,和私方人员一道下车间、下科室去研究工作。这种做法对他们的帮助很大,使私方人员感到有职有权,有责、有民主。私方人员还希望在企业内部定期召开公私双方的座谈会,来进一步沟通思想情况,搞好关系。私方人员普遍感到理论水平差,迫切地要求学习政治理论,希望公方代表给予积极的帮助和支持。
改进公私合作共事关系,是双方面的问题。作为私方人员来说,首先应该抱着主动积极的态度,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守职尽责。许多私方人员在这方面已作出成绩,得到表扬。不过,也还有一些私方人员工作不主动,怕负责任,情绪消极,片面的、单纯的依赖公方,错误地认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有的人在工作中察言观色,顾虑猜疑,不能开诚布公,当面不说,背后叽咕。工作不主动积极是我们接受改造前进中的最大障碍,我们要努力改正这些缺点。应该认识到,在我们思想和工作方面还存在着资本主义的思想方法和习惯,这些都会给企业带来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消极因素,都会给搞好合作共事关系增加困难。
私方人员中间,不少人是有生产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的能力的,但是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我们所学的所懂得的还不够多,有些还很浮浅,工作虽有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缺点,我们既要看到成绩的一面,也应看阴暗的一面。对正确的意见要坚持,对错误的意见要修正。我们必须虚心向公方代表学习,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学习社会主义经营管理的技能,学习工人群众的劳动热情,在工作中、劳动中来缩短和工人群众的距离,以便早日改造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陡河水库工程基本完成
陡河水库是河北省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已在7月17日基本建成。这座水库的拦河坝长八华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土坝,输水隧洞长一百二十公尺,水库能蓄洪二亿公方以上。陡河水库建成后,将永远消除陡河洪水对唐山市的威胁,解决了唐山市工业用水的需要,并可保证京山铁路在汛期安全通车和陡河两岸农田的安全。这是陡河水库的一角。 王佑生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