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用科学知识武装劳动人民
——为纪念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六周年而作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名誉主席 吴玉章
“向科学进军”的浪潮,正在全国风起云涌地兴起。劳动人民要求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科学技术工作者用科学知识武装劳动人民,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我们再不学习科学技术就不能前进了。”这是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劳动人民普遍的呼声。湖北省科普协会江岸机车车辆厂科普会员工作组,配合工资改革,举办了不同工种的七个关于新技术标准的技术讲座,都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参加钳工技术讲座听讲的有二百人,从6月14日开课到结束,没有一个工人迟到或早退,在每次上课的时候,不仅教室里挤满了人,就是门口窗口也是拥挤不堪。课后不论在车间或在宿舍里,只要是在休息时间,工人们就把口袋里的新技术标准手册掏出来,聚精会神地阅读或互相研究。浙江杭县农场的农业科学技术讲座,受到当地干部、农民的普遍欢迎,成了四个乡、二十四个社的农业学校。学员们不管天气怎样,路有多远,都赶来听课,听了课跑回去十来里路也不讲苦,比看戏还有兴趣。许多农业社干部说:“学习科学技术就是再远一些,我们也愿意去。”
科学技术工作者认识到用科学知识武装劳动人民是一项光荣任务,迫切地要求做科学普及工作。前天津市电业局的技术员赵良臣、陈永德同志经常在天津市第一文化宫作系统的技术讲演,他们调到北京工作以后,还照常坚持在星期天赶到天津去讲演。华中工学院赵学田教授,在创造了机械工人速成看图法,解决了机械工人中普遍存在的看图纸的困难后,全国机械工人普遍学习这个速成看图法。今年他又创造了机械工人速成画图法。苏州一位五十六岁的医师俞伯平先生从抗美援朝到现在,不辞辛劳地为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居民等作过四百七十八次卫生讲演,听众达十二万六千五百四十九人之多。向劳动人民宣传卫生知识已经成为他的爱好。
在广大群众积极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新的形势下,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各级组织,在党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合作下,积极地把科学普及工作推向各个厂矿,推向农村。
今年以来,协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都以飞跃的速度进展着。除新疆、西藏两个地区外,全国二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建立了协会的分会组织。协会在县、省辖市的支会组织,会员和会员工作组,每日都有新的发展。到目前,支会已由一百一十个发展到约五百个。1955年底,全会会员人数只不过三万八千多人,会员工作组只不过六百六十多个,而今年四月到六月份里,仅上海一市,会员已从四千五百人发展到一万二千二百人,会员工作组已从一百三十个发展到四百六十个。协会的组织还在继续不断地扩大着,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省将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县、市普遍建立起支会。
过去,协会平均每年讲演一万次,而今年的任务则比往年多几十倍。不论农村和部队方面都有增加,仅就职工方面来说,今年全国总工会就要求协会为工会系统的每个基层俱乐部每月讲演四次,每个地区俱乐部每月讲演六次。这个任务是巨大的。近几个月来,全国总工会和协会正为满足这样的要求而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许多省、市按照协会的宣传方针结合生产、结合实际和群众需要,开展以小型多样、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自愿吸引的原则举办科学技术讲演。在协会基层组织中强调协会会员工作组在基层厂矿党委领导下,在基层工会的密切合作下,自主自动地开展工作。哈尔滨的许多工厂每月能进行十次以上的讲演,如四百四十九厂的工人听了电火花纯化先进经验的介绍后,刀具寿命延长三倍到五倍,听了苞米铣刀先进经验的介绍后,铣工效率提高三点三倍。天津国棉四厂6月中旬至7月中旬的一个月内进行了先进经验交流会、技术学习、自然科学讲演等二十多次,这个厂电动部全体工人参加了技术学习班,他们说:“每一次讲课讲两堂,每堂五十分钟,不知不觉就下课了,时间太短。”山西机器厂在7月15日一天时间内举办了锻、铆、铣、焊等十二个讲座,各工种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都来参加。南京市自今年4月以来,已开始将科学普及工作推向基层,到7月,科普协会已同几个主要产业工会,签订了协作合同,二百人以上的工厂有60%都举办了科学技术讲演,发展了协会会员,其余各厂也正在制定计划开始进行。上海市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活动已广泛地开展,十七个产业中绝大部分已经动起来了。
协会的出版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协会除继续出版“科学大众”和“科学画报”两个刊物外,还创办了“知识就是力量”和“学科学”两种杂志。“知识就是力量”(共五期)是苏联劳动后备总局机关刊物“知识就是力量”编辑部为中国青年工人编的。到今年8月,五期出版完毕后,中国劳动部和协会为使这个中苏人民友谊的花朵永远繁荣下去,将继续出版这个杂志。今年上半年,仅协会总会出版的小册子有七十五种,印数三百七十六万二千册。协会为了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出版通俗科学宣传读物和创造配合讲演用的形象资料,分别于今年成立了科学普及出版社和两个科普形象资料厂。
六年来,协会的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无论从工作的质量或数量来说,都赶不上劳动人民对科学技术知识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贯彻中共中央对文化艺术和科学工作所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把科学普及工作做得更丰富多采,为满足全国人民积极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要求而奋斗。
科学技术工作者们,动员起来,肩负起用科学知识武装劳动人民的神圣职责!

遗传学座谈会在青岛结束
科学家们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互相提高
新华社青岛25日电 遗传学座谈会今天在青岛结束。
这次座谈会使中国的米丘林遗传学工作者和孟德尔、摩尔根遗传学工作者有了首次的接触。经过十多天的讨论,双方交流了经验,收到了取长补短,互相提高的效果。这是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副主任童第周今天上午在座谈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说的。
童第周指出,这次座谈会的其他成就是:发言热烈、科学家大多无顾虑、无保留地畅说了心里话;提供了许多书面的科学资料,对各人的研究工作互相提出了意见;对许多问题进行了较详细的探讨;明确了同遗传学关连的各学科的相互关系和它们的地位,这些收获,对将来中国的遗传学研究工作很有帮助和启发作用。
童第周指出,这次座谈会初步积累了具体贯彻百家争鸣方针的经验。他认为这次座谈会的缺点是:发言不很集中;虽然有些科学家准备了很多资料,但一般说来大家准备不够充分;同时不能拿出更多的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讨论,因此对于有些问题的讨论不能很深刻。
座谈会从八月十日开始以来,按照预定计划,讨论了遗传的物质基础、环境同遗传变异的关系、个体发育和系统发育、今后遗传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等问题。
二十四日座谈会讨论了遗传学教学和研究工作问题。大多数人主张在大学遗传学课程中应该比较全面的介绍米丘林学派和孟德尔、摩尔根学派的遗传学,并对课程安排,教学大纲的修正等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看法,希望高等教育部研究决定。关于中学里的达尔文主义基础课程,大家认为中学生的水平还不够接受这样一门理论性较高的课程。
关于遗传学研究工作,多数人建议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设立遗传学学术委员会;植物研究所遗传研究室应争取在近年内扩建为遗传研究所。同时,大家还建议:要积极在科学院、高等学校和农林研究机构培养遗传学研究生;派人到外国学习;聘请国外遗传学家来我国讲学。

重庆展出一批高等学校教师科学论文
据新华社讯 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一批科学论文在“重庆市大、中、小学教学展览会”上展出。西南农学院蚕桑系教师根据四川天然柞林丰富和蓖麻树栽培较多的特点,开始对柞蚕和蓖麻蚕的繁殖进行试验,所作的论文,很受观众重视。教师们今春在重庆地区试验结果,初步证明柞蚕和蓖麻蚕可以在四川地区繁殖、推广。他们培育了生长在柞林里的一化性、二化性柞蚕。今年春季的柞蚕饲养三十三天就开始结茧。平均每只蛾的收茧量比贵州柞蚕每只蛾收茧量高一倍半到二倍以上。茧层有一公分厚。家饲的蓖麻蚕生命率高达95%,结茧率92.19%。
展出的论文中还有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材料教研组对石料强度和物理性质的系统研究。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一千多个试件,对重庆地区的石料提供了一部分详细的研究资料。西南地区山多,产石料。有了系统的关于石料的资料,建筑部门设计时就可以考虑就地取材。
在这次会上,共展出了高等学校教师较重要的科学研究论文八十七件。

日本神户举办中国美术展览
本报讯 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会,为了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最近在神户朝日会馆大厅举办了第三次现代中国美术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经过日本版画家尾崎清次等的筹备,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协助和日本“朝日新闻”社神户支局的支持下举行的。
这次展览以中国木刻为中心,展出木刻一百零六幅,以历史发展的阶段分四期陈列,即:初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后。其中初期作品部分,是鲁迅先生生前寄赠日本朋友内山嘉吉的(内山完造之弟,1931年鲁迅举办的木刻讲习会的讲师)。展览会还展出了中国民间剪纸八十四幅,年画十一幅,宣传画和纪念邮票十二幅。总计展出二百一十三幅。
这次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受到极大的重视和欢迎。一位观众写道:“中国木刻按历史阶段排列是很富意义的。特别是解放前与解放后的画面,有着明显的不同,看到解放后的作品时,不觉吸口大气,使我感到欣喜。”又一位观众写着:“看到中国剪纸,实在深具趣味,剪纸艺术是很出众的。解放前的木刻,刻划着人民的痛苦与愤怒,和目前我们的社会是很相似的。看到这些杰出的作品十分感谢。”
(李平凡)

中国园艺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讯 中国园艺学会已经正式成立。中国园艺学会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出了曾宪朴、章文才、沈隽等二十七人为理事。
在这次会议中,各地会员共提出了有关园艺方面的学术论文四十四篇,其中约有半数论文经过分组讨论。果树组讨论了梨树、枣树和柑桔的生物学特性和花芽的分化的论文。蔬菜组着重对蔬菜植物的生长时期及其与栽培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园艺组提出了有关各大城市风景区的绿化和公园的设计报告。
中国园艺学会筹备会在1954年2月组成后,上海、广州等地也建立了分会。现在,在全国十二个地区有分会组织,会员人数共约六百人。

对高温作业的劳动卫生
武汉医学院教学工作者提出不少改进意见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武汉医学院劳动卫生研究组的四十多个教学工作人员,在到大冶钢厂进行调查后,已经完成了今年对高温作业劳动卫生研究工作的初步报告。
在这次调查研究工作中,劳动卫生研究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种测定和科学的分析,提出了不少改善劳动制度、劳动条件和工人营养等方面的意见。在电炉车间里,工人们往往在高热的炉前工作七、八小时不能休息,空闲的时间也仍然站立在炉旁。因此,工人生理上发生了各种不良变化,也有工人因工作时间安排不当而发生头晕、心慌或晕倒的现象。研究组人员分析这些情况后,建议按生产过程安排适当的工间休息,并在车间外面设立休息室,使工人们在重劳动中得到短时间的安适的休息。这一制度在部分工人中试行时,立即受到工人们的欢迎,工人生理状况也有改善。
研究组还根据多次测定,发现工人使用的帆布工作服并不能保护工人免受辐射热的危害;他们就在部分工人中试用了前后敞开的喷铅工作服,结果是可以减少一部分辐射热的侵害,工人穿着也觉得舒适些。
研究组还对高温工人的饮食成分进行了化验和分析,提出了适当增加蛋白质、减少脂肪类食物等建议。

五四以来音乐艺术的光辉
杨琦
第一届全国音乐周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集中地演出了五四以来部分著名音乐家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
产生这些作品的时代虽然过去了;但是,今天听起来,它们的艺术魅力,它们的音响,仍然使我们心情激动,使我们受到强烈的感染。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能感觉到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为幸福生活而斗争的伟大精神力量和中国人民过去所经历的艰苦岁月和战斗的历程。
从这些作品中,还可以重温一遍三十年来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历史。同时,也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前驱者们在创立新的民族音乐和吸取世界音乐文化方面的辛勤劳绩,以及在音乐创作上的丰盛成果。
在这些作品中,具有深刻思想内容,最能代表中国人民心声的当然是聂耳、星海的作品。我们不但能听到这两位杰出的作曲家的为群众熟知的作品,同时也能听到过去未曾演出过的作品。从聂耳的“新女性”、“毕业歌”、“大路歌”、“码头工人歌”里,我们能够体会到他对于现实生活的敏锐感觉,对于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强信心。聂耳的才能是多方面的。从他的“塞外村女”、“卖报歌”、“翠湖春晓”、“金蛇狂舞”就可以看出,他不但善于写富有时代精神的战斗性的歌曲,也能写优美抒情娓娓动听的乐曲。这几个曲子所表现出的明朗的主题,有浓厚民族色彩的旋律、清新的诗意的构思、鲜明的音乐形象,都使我们深受感动。他的每一个曲子都有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表现手法,我们很难在他的所有乐曲中找出两个风格和艺术表现完全相同的东西来。而星海由于他的条件和聂耳不同,又由于他艺术活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留下的作品数量比较多。这次,我们可以听到他的最受人民欢迎的歌曲“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夜半歌声”、“满洲囚徒进行曲”、“酸枣刺”等。更可贵的是我们能听到他的两部从未演出过的大型器乐作品“第一交响乐”(“民族解放交响乐”)和“满江红组曲”。“第一交响乐”是一部描写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长期艰苦革命斗争的宏伟的史诗。我们听到这部作品的时候,深深为它那巨大的艺术力量所震动。作曲家在中国民间音乐材料的基础上,运用了欧洲的传统形式和手法,塑造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英勇战斗的英雄形象。在“满江红组曲”中,我们感受到作曲家所歌颂的中国历史上忠诚不屈的民族英雄的不朽形象。作曲家用管弦乐手法对这支古曲作了很好的艺术加工,大大丰富了它的表现力;同时,也深刻地体现了作曲家的宏大构思。这可以作为我们学习把古典和民间乐曲改编为管弦乐的范例。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学习和研究星海的遗产绝不能忽略他的优秀的器乐作品。
在以反映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为题材的作品方面,我们过去有许多优秀的歌曲作家,留下了一大笔非常丰富而珍贵的遗产。这些作品在今天来演出,是有很大现实意义的。因为,它们反映了中国人民在那个斗争中的坚毅乐观的精神,它们过去作为前进的号声鼓舞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今天仍然能够鼓舞我们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像这次演出的麦新的“大刀进行曲”、张曙的“洪波曲”、任光的“打回老家去”、张寒晖的“松花江上”,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今天,重新听到这些歌曲,仍能在我们内心深处唤起最崇高的感情。特别对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人来说,感触更为深切。像这些优秀的歌曲,如果配上伴奏,使它们成为今后音乐会的经常演出节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但是,我们也不可以忽视另外一些对中国人民、对中国音乐事业有过贡献的不同流派的作曲家。他们曾经在发展音乐教育事业,介绍世界音乐文化等方面有过很多贡献。他们的部分作品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的要求和愿望,表现了一定的时代精神。这次音乐周演出了不少这方面的好的作品。我们可以听到萧友梅、黄自、赵元任、刘天华、郑志声、黎锦晖等人的优秀作品。他们的作品有着不同的特点、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艺术造诣,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其中对中国音乐事业有着比较突出的贡献的是萧友梅和黄自。萧友梅是我国最早的系统地介绍西欧音乐理论到中国来的音乐教育家,也是最早采用欧洲音乐形式进行创作的老作曲家。这次演出的他的独唱歌曲“问”,虽然仅仅是一首歌曲,但也能看出他的艺术才能和他企图表达的当时启蒙的民主思想倾向。另一位在音乐教育和创作上贡献较大的是黄自。他受到严格而完整的外国音乐教育,同时对中国民族音乐也有深厚的知识,在追求民族风格方面曾作了很大的努力。他写了不少声乐作品,有许多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特别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日益加深的时候,他受到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启发,作品的题材、内容、风格都起了很大的变化。他企图用大型声乐作品,来表达中国人民反日斗争的爱国主义要求。这是我国近代音乐历史上最早的尝试。从这次所听到的“抗敌歌”、“旗正飘飘”中,我们能够感觉出作曲家的意图和作品所体现出的当时的人民的呼声。就这两个作品的音乐形象的深度,音调的激昂,气势的豪壮,技巧的成熟,形式的完整来看,是可以称为优秀作品的。另外,我们还能听到他的“长恨歌”和“怀旧”(管弦乐),前者是过去音乐会中常常演出的一部清唱剧。这部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新颖的独创风格,戏剧性的构思;从它所要求表现的内容来说,作曲家是完成了任务的。目前,我们以古代历史为题材的大型声乐作品还很少;也可以说,到现在还没有人作出这样的成绩。我认为这是一部借“长恨歌”这段史实来描写爱情悲剧的音乐叙事诗。依照这样的理解,那末作曲家在音乐艺术表现方面的任务是相当好地完成了的。但是,他的“怀旧”比起前面几个作品来就差多了;因为它的音乐形象模糊,音乐语言缺乏民族特征。
在这一次演出中,值得提出来的还有黎锦晖的“小小画家”。黎锦晖早期的作品和他后期的作品显然是有区别的。他早期的作品如“月明之夜”,“麻雀与小孩”“可怜的秋香”等都曾获得人们的喜爱。其中“小小画家”更较有现实内容。这部儿童歌剧,反映了旧时代加于儿童身上的那种不合理的、违反儿童身心发展的教育。作曲家讽刺了顽固迂腐的私塾老师和家长,塑造了一个反抗旧式封建教育的可爱的儿童形象。这次演出,也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当然,五四以来的优秀作品不仅仅是这一些,有很多今天还健在的作曲家的作品都还没有加以介绍。可以说,这不过是发扬和继承五四以来优秀音乐传统的一个开端,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来做。
总之,过去的许多杰出的作品,不管它的流派、风格、个性怎样千差万别,都是我们音乐宝库中的珍宝。我们的音乐工作者有责任使它们的光彩愈发灿烂、愈发绚丽,让广大人民通过演出介绍认识到它们的价值,真正使它们变成为全民的音乐财富。

照着葫芦也画不成瓢了

新学年快到了,一个大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专业本届毕业的三年制研究生的工作还没有分配。
以往那种按章按节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的办法是不行了。今后如何教呢?老教员在发愁,新教员更是没办法。
党中央提出了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接着报上出现了反对在高等学校念讲稿的呼声,这是好事。这些正在静候分配工作的毕业生,在1953年老早就反对“上课记笔记,下课对笔记,课堂讨论搬笔记,考试背笔记”的学习方法。有好几个人曾经一再向学校领导方面提过意见,可是,当时学校负责人之一说:“你们不是条条儿知道得太多,而是条条儿知道得不多或者太少”。于是反对教条主义学习方法的斗争便搁浅下来了。
在学校里,按照几年来相袭的风气,研究生在毕业的前一年,就开始搜罗全国各地马克思列宁主义专业的讲稿。同学们为了搜罗这些讲稿,在本埠、外埠建立了各种联系,为了购买和翻印这些讲稿,往往是不惜工本,为的是在毕业以后当教员的时候“依照葫芦好画瓢”。
历届毕业生只要具备了几套讲稿,工作分配名单一发表,便欣然就道,跨进另一所大学去当助教或讲师去了;这次却不然,背上成堆成捆的讲稿,并不能把戏唱成,因为百家争鸣的口号如此响亮,反对念讲稿又是人同此心。
现在难道还不应该接受念讲稿的教训,克服教条主义,使“花开”“鸟鸣”起来吗?

一个富有表现力的乐团
介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军乐处处长 罗浪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的指挥维利·考夫曼同志在1954年秋季,曾来我国讲学,并带来了他指挥的乐团的演奏录音。这两年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不断地播送这些录音节目,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通过广播,这个在欧洲享有盛名的民主德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已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我们早就盼望他们能来我国访问演出,而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们热烈地欢迎以维利·考夫曼同志为首的乐团全体艺术家们。
德国的吹奏音乐是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我国的音乐听众还记得去年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吹奏乐团的优美而高超的演奏,那是一个室内管乐团,而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则是一个完备的交响型管乐团。它共有五十余名有高度艺术修养的管乐吹奏家。维利·考夫曼同志则是一位有高度音乐修养和富于创造精神的指挥家。他们的乐队为了使管乐团的音响柔软,就着重地配备了克拉管和萨克管等木管乐器、高音号和园号等软音铜管乐器和最低音提琴。这样的配备使乐团的表现力更加丰富了,不但可以演奏进行曲、群众歌曲和舞曲,而且可以演奏小交响乐、改编了的古典作品、小提琴和钢琴或管乐团的协奏曲等音乐会乐曲,还可以为独唱家伴奏。听了过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柏林人民警察乐团所演奏的沃特马·盖斯脱的“1948年序曲”、爱尔文·德莱塞勒的“小交响乐”、莫纽什柯的歌剧“哈尔卡”中的“玛组尔卡舞曲”、哈恰杜梁的舞剧“加雅涅”音乐选曲节目,就可以体会到他们怎样高度地发挥了管乐团的表现能力。
这个乐团富有明亮而富丽的音色,细腻而微妙的表现力,惊心动魄的音响,真是抑扬顿挫,层次分明,表现了整个乐团与指挥高度合作的精神。全体团员在演奏中都是聚精会神、严阵以待,当指挥棍一挥,那熟练的技术,豪放而果断的演奏风格,就给人们有力的鼓舞。在他们为我们表演的节目中,有作曲家李夏德·施特劳斯所写的交响诗“梯尔·奥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作品是根据德国民间传说,用滑稽手法讽刺旧社会的丑恶的,音乐上的对比是很强烈的,演奏技术是很难的,但他们乐团的精彩的演奏,把整个乐曲的思想内容完整地表现出来了。
在他们演出的节目中,还有作曲家扬·库尔特·福列斯特的“士兵舞”,这是一支作为向中国人民的献礼而写成的象征中德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作品,在和声上富有东方色彩。听他们的排练,不知道的人以为这是一支中国乐曲,可见这支乐曲是成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
他们乐团除了带来了许多德国人民所喜爱的乐曲外,还排练了几十支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李焕之同志的“春节序曲”就是他们改编为铜管乐曲的演奏节目之一。他们演奏的这支乐曲,打击乐器的演奏是那么干净利落,不仅富有中国乐曲的风味,而且它的音色溶化在整个乐曲中,显得非常和谐。他们在演奏中国作品时,也是高度表现了中国作品的思想内容的。在“春节序曲”中表现了中国人民在春节的欢乐,可以使你想起,有时是载歌载舞,有时是狂欢的跳跃,完全表现了作品中的思想感情。
他们对于群众歌曲和进行曲的演奏,也是极其认真的。他们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骑兵进行曲”时的那种认真的态度,真是可贵的、值得学习的。他们演奏这两支进行曲甚至比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所演奏的还要好,使人一听就像进入步伍雄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中和千军万马奔腾杀敌的情景中,气魄是雄伟动人的。
他们演出的节目中,还有女高音歌唱家埃尔弗莉德·伏司和男中音歌唱家鲁笛·玛尔克斯和乐队合作的节目,他们演唱的节目中,除了苏联杜那耶夫斯基所写的电影歌曲和德国作品“森林永远在歌唱”、“小夜曲”、新的德国电影插曲等外,还有用中文演唱的“白毛女”中的选曲和“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河颂”、“歌唱祖国”等歌曲。他们的歌唱与管乐团合作得那么好,要不是有高度的修养是达不到的。
他们带来了许多优美动听鼓舞人心的节目,这些节目将受到我国广大听众的欢迎。我们以热烈的心情来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送来的高贵的音乐礼品,欢迎他们乐团的友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