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谢皮洛夫就伦敦会议结果发表声明说
警惕英法美集团针对埃及的备战措施
指出所谓“五国委员会”的组成是分裂会议的行动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
8月24日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苏彝士运河问题伦敦会议的结果发表声明。
谢皮洛夫指出,伦敦会议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工作的,这种情况是:英法两国的某些人士围绕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问题人为地制造一种紧张和不安的气氛,而且,为了对埃及施行压力,有人对埃及采取了毫无道理的经济制裁,并且悍然破坏联合国宪章而对埃及采取了军事准备措施。
会议的安排别有用心
谢皮洛夫说,许多国家的政府,其中包括苏联政府,都已经公正地指出,会议成员的选择是别有用心的:在五十个利用苏彝士运河的国家中只有二十四个国家被邀参加会议,而其中大多数都是像北大西洋集团、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一些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参加者。
同时,在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就进行了一切准备工作,以便排斥埃及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伦敦会议的可能性。
所制定的会议程序也明显地说明了这次会议的发起国是要那些别有用心地挑选出来的会议成员接受事先准备好的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措施和原则,以便以后假借会议的决议来放手采取下一步行动。而且,虽然有二十多个同运河畅通有利害关系的国家没有出席,虽然埃及没有出席,但是竟然还有人建议会议采用以简单多数通过决定的程序;建议赋予会议主席掌握会议的大权;建议限制与会国代表发言的时间和次数等等。这一切证明:有人企图推翻或限制为进行这类会议所必须遵守的公认的民主原则,来圆满解决会议组织者事先提出的任务。不用说,许多国家的代表团不能同意这类破坏公认的准则的方案。结果,所提出的程序和议程都没有通过。这是会议发起者的第一个失败。
两条不同路线的冲突
谢皮洛夫接着谈到伦敦会议上所讨论到的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某些最重要的方面。他说:伦敦会议主要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线的冲突。是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两个完全不同的原则的冲突。一条路线反映在由印度提出并且得到印度尼西亚、锡兰和苏联支持的建议中;另一条路线反映在大家都知道的所谓“杜勒斯计划”的美国建议中。
印度建议的实质是从承认和尊重埃及国家主权的原则出发的,它认为埃及作为苏彝士运河的主人应当实现管理运河的职能。同时也规定一个把作为主权国家的埃及的利益和使用运河的各国的利益正确结合起来的一定的原则。苏联代表团赞同印度的计划,同时也发表了自己一系列具体见解,尤其是谈到它认为什么形式的国际合作才可以在尊重埃及主权的情况下使苏彝士运河作为自由开放的海道而正常地发挥作用,以利于世界贸易,符合埃及的利益。
美国代表团提交会议的方案规定剥夺埃及政府对苏彝士运河的管理和主权,而建立外国管理苏彝士运河的机构,以及甚至采取“有效制裁”,支持任何阻挠埃及管理运河的行动。美国方案规定的管理苏彝士运河的国际机构是埃及“国家中的国家”。这就是要在埃及建立某种形式的殖民制度。美国的计划还抛弃了把埃及当作一个平等和有主权的国家而同它进行谈判的原则。这种方案同我们时代的精神、同联合国的最高原则和宗旨是不相符的。
伦敦会议所讨论的实际是如何对待埃及的问题,即把它当作独立、主权和平等的国家、联合国的会员国、自己国家的全权主人看待呢,还是公开地践踏国际法准则、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埃及的合法权利和主权呢。也就是说,会上是在讨论承认或是不承认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这一个最重要的原则,讨论具体地付诸行动而不是口头上形式地提一提的主权原则。
谢皮洛夫着重指出,苏联完全知道,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对许多国家,特别是对英国和法国的重要意义。苏联作为一个进行广泛的国际贸易的海上大国,对苏彝士运河和苏联同各国共同使用的其他海道的航行自由,是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保证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必要性是绝对无可争辩的,但是这个问题绝不能在侵犯埃及主权的情况下解决,而应当使二者结合起来,印度的方案就提供了这种结合。
推行“杜勒斯计划”的企图没有成功
谢皮洛夫详细谈到了伦敦会议的发起国在会议最后两天打算以会议名义强迫埃及接受所谓“杜勒斯计划”的阴谋。他说,尽管会议的发起国为了阻挠争取公平合理地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国家的代表陈述自己的观点而设置了重重障碍,但是主要殖民国家的代表想利用这个会议以国际会议的名义向埃及提出奴役性的最后通牒的要求的企图,仍然没有成功。伦敦会议终于通过了唯一的决定:委托会议主席把伦敦会议的全部记录交给埃及政府。
谢皮洛夫指出,某些报纸把事情说成似乎会议最终委托澳大利亚等五国代表把美国在会议上提出的计划交给埃及政府,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会议没有通过这样的决议。
谢皮洛夫说,苏联代表团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建议通过一项由各国署名的简短公报,在这一公报中可以阐明和平公正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那些原则,而便于参加会议的一切国家同埃及政府共同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以及尊重使用运河的其他国家的利益的情况下解决运河通航自由的问题。
然而,某些人士想分裂会议,以便超越会议的范围向埃及提出“杜勒斯计划”的要求。由于这些分裂的行动,在会议的范围以外组成了所谓“五国委员会”。
打算分裂会议以及为了向埃及提出要求而在会议的范围以外成立某种集团,是那些为了强迫埃及接受某些殖民主义的条件和要求而指望苏彝士问题尖锐化的势力和主张在伦敦会议上遭到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失败的结果。
谢皮洛夫指出,在伦敦会议上并没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十七国或者十八国集团无条件地赞同“杜勒斯计划”的原则。在讨论的过程中,丹麦、挪威、伊朗、西班牙、日本和其他某些国家的代表都指出,他们的政府认为唯一可能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办法是和平的办法,是把埃及看成一个有主权的国家而同它进行谈判的办法。他们提出了许许多多的保留和意见。
苏印等国的主张将得到广泛响应
在伦敦会议中,印度提案以及印度尼西亚、锡兰、印度和苏联代表团的发言所反映的对解决运河问题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态度,却会得到东西方千千万万人的热烈响应。
谢皮洛夫最后指出了由于英国、法国和美国的那些拥护以实力地位解决苏彝士问题的集团加紧活动而可能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并且提醒大家警惕这些集团所能引起的国际纠纷。他说:某些国家针对埃及的备战措施,是对爱好自由的埃及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东方各国人民的公开的、不可容忍的挑衅,是对和平的挑衅。我们认为有责任在今天重申这一警告。

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舆论指出
阿拉伯各国必须警惕帝国主义的新威胁
新华社2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报纸8月24日认为伦敦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的结果是西方国家的一个挫折。这些报纸同时也要求采取措施来对付可能的西方进攻。
“韦拉腊布报”说,伦敦会议不得不这样结束,因为“决定权在于阿拉伯人”。
“光明报”警告说:西方的任何进攻都将遭到阿拉伯人和他们的盟友的回击。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4日讯:黎巴嫩报纸在评论伦敦会议的时候着重指出,西方国家要强使埃及接受它们的意志而侵犯埃及的利益和主权的企图是不能实现的。
“邻人报”写道:“西方力图通过建立控制运河的国际机构来侵犯埃及的主权。但是,埃及在友好国家的帮助下拒绝接受损害它支配自己领土的无可辩驳的权利的方案。”
“电讯报”着重指出,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始终维护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权利”。这家报纸把苏联代表团的立场和西方国家的立场作了一个比较以后说:“阿拉伯人又一次认识到,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帝国主义者应当知道,阿拉伯东方已经觉醒了,它绝不容许帝国主义再在这个地区建立自己的统治。”
新华社25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报纸8月24日认为伦敦会议的结果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胜利。
“自由报”说,伦敦会议是西方国家的“彻底失败”。但是这家报纸要求阿拉伯各国警惕西方国家对阿拉伯世界的新威胁。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主张
另开国际会议解决运河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库苏莫维达在8月24日说,我们可以说伦敦会议是失败的,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末我们的态度是:应当采取其他办法,譬如说举行另外一次国际会议,来和平地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有人问到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回雅加达途中可能在开罗会见纳赛尔总统的消息。他说,他还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说明这个消息是否属实。但是他说,阿卜杜加尼会在开罗停留以便会见纳赛尔总统讨论伦敦会议的情况,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还说,印度尼西亚对于埃及要求召开一次新的会议的态度很可能由阿卜杜加尼在可能同纳赛尔举行的会谈中提出来。
同一天,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说,由于伦敦会议陷入僵局,科伦坡国家应该研究埃及提出的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要求。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如果按照我国政府的政策行事的话,就决不可能接受杜勒斯关于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计划。

丹麦首相主张通过谈判
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新华社25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8月24日从伦敦回到哥本哈根以后发表谈话说: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大家的观点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他着重指出:在现代社会中,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汉森认为,埃及会同意就苏彝士运河问题举行谈判。

黎叙总理会谈苏彝士运河问题
苏丹外长赞同印度代表在伦敦会议上的建议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4日讯:据“电讯报”报道,黎巴嫩总理阿卜杜勒·雅非和叙利亚总理萨布里·阿萨利8月23日在黎巴嫩的索法尔市会见,并且就伦敦会议的工作总结进行了会谈。
“电讯报”指出,黎巴嫩和叙利亚两国总理都谴责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方案。
新华社25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古布8月24日在喀土穆说,苏丹同埃及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不会接受西方国家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把苏彝士运河置于国际控制之下的建议。
马古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另一方面,他赞同印度代表梅农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印度的方案。这位苏丹外交部长还称赞苏联代表团在会上采取的态度。
马古布最近刚从开罗回来,他在开罗参加了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会议,并且讨论了一些埃及和苏丹之间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埃及纪游
冯之丹
(十)“赌宫”和“逃宫”
亚历山大过去是法鲁克避暑的地方。每年夏天,要是不到欧洲去旅行,他便到这里来度过六个月的暑天,然后再回开罗。两个皇宫在亚历山大市的两头。西宫是拉萨尔丁宫,东宫是蒙塔查宫。
蒙塔查宫实际上是赌宫。这是法鲁克和他的臣属聚赌的地方。现在宫里还陈列着“轮盘”等各种赌具。拉萨尔丁宫是个富丽堂皇的行宫,建于1836年埃及穆罕默德·阿里皇朝。宫内的豪华的陈设一如开罗阿勃丁宫,但法鲁克把这个宫改装得更加近代化了。那里有着宽大的电梯,门上刻着“F”(法鲁克)的大字。宫内铺着铁轨,直通宫外的主要铁路干线。滨海的花园里设立了一个码头,以便法鲁克在宫内登船直下地中海。
1952年7月23日,埃及军队在开罗举行起义时,法鲁克和他的臣属正在亚历山大聚赌。
埃及军队向法鲁克提出了最后通牒,限令他在1952年7月26日中午前签署退位书,并在当天下午六时前,离开埃及国土。军队的最后通牒写道:
“由于你(指法鲁克)荒淫无道和违犯宪法,由于你对人民疾苦的漠不关心,全国已陷于纷扰不安状态,以致任何人都不能感到其生命、财产和名誉的安全。
“由于你执迷不悟,以致奸细和受贿者在你的影子下获得庇护和安全,并以人民的贫穷和饥饿来换取你们巨大的财富和无耻的奢华生活,你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已经损害了埃及的荣誉……。”
这是埃及人民对法鲁克封建皇朝的严正控诉。
在拉萨尔丁宫的一个大厅里,我们看到有八根大理石圆柱组成的一个亭子,亭下有一圆桌,这就是法鲁克签署退位书的地方。签署完毕后,法鲁克换上了他的海军服,在下午五时半钟,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出皇宫,就在这个他自己准备好了的滨海码头登上快艇,在当时的美国驻埃及大使掩护下逃往罗马去了。(附图片)
亚历山大拉萨尔丁宫的外景

阿富汗举行阅兵庆祝独立日
国际工业展览会同日在喀布尔开幕
新华社喀布尔25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8月24日早晨在王宫发表了庆祝阿富汗独立日的演说。
早晨9点钟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参加阅兵典礼的有军事学校学员、摩托化步兵、山炮、野炮和高射炮的部队、装甲汽车和骑兵。轰炸机和歼击机在广场上空飞过。
曾经参加过争取祖国独立的战斗的四门炮在经过检阅台前的时候受到热烈掌声的欢迎。
国际工业展览会也在8月24日在喀布尔开幕,参加展览会的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美国、西德和奥地利。

苏联人民声援德国共产党
谴责阿登纳的法西斯行为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苏联人民连日以来不断在报纸上和广播中发表文章和谈话,愤怒谴责西德当局禁止和迫害德共的法西斯行为。
一个党龄很老的苏共党员彼得罗夫斯基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揭穿阿登纳的骗人花招。他写道,阿登纳去年在莫斯科的时候,特地把自己和希特勒法西斯划清界限,并说什么他要亲手把给德国人民带来无穷苦难的希特勒的余孽扼死,但现在证明阿登纳是在走着希特勒的老路。
苏联诗人吉洪诺夫说:“历史是不会重演的。虽然有人向往‘我的奋斗’的道路,但却是走不上去了,……在今天的世界上,有着足够的力量可以堵塞反动势力走向新的法西斯主义的道路。这种爱好和平的力量遍及全世界,也包括西德在内。他们深刻地懂得,德国共产党是消灭不了的,正像德国人民不会被消灭一样。”
莫斯科的炼钢工人米哈伊洛夫说:共产党是禁止不了的,正像禁止不了为和平、为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禁止不了德国劳动人民讲话和呼吸一样。
苏联人民对德国同志因西德当局的横蛮镇压而带来的新的困难给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声援。列宁格勒“红色维堡区”工厂工人杜必宁代表列宁格勒的工人向德国共产党的同志说:我们的德国朋友们,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苏联人民确信,在你们德国的土地上,真理和正义一定会胜利。

在下萨克森州人民愤怒抗议下
西德当局被迫释放德共州议员
据新华社柏林25日电 从西德诺汉威来的消息说,西德下萨克森州州议会已经把这个州的共产党州议员海因次·柴尔培遭到警察非法逮捕的问题列为州议会下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柴尔培是在8月17日的警察恐怖浪潮中被捕的。
当局不顾柴尔培作为州议员所享有的不受逮捕的特权而横加迫害,已经激起了当地各阶层人民的巨大愤怒和坚决抗议。在这种压力下,这个州的内政部不得不下令把柴尔培议员释放。州议会也就柴尔培被捕事向内政部提出了正式抗议。柴尔培也要求下萨克森州内政部长魏格曼出席州议会公开答复质询。
柴尔培在被警察非法拘押期间和在获释以后受到许多社会民主党和其他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的声援和慰问。

“五国委员会”要埃及就杜勒斯计划进行谈判
英法继续调动军队威吓埃及
据新华社伦敦25日电 伦敦会议结束以后,英、法、美三国为胁迫埃及接受杜勒斯计划的活动正在步步展开。
由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伊朗、瑞典和美国组成的所谓“五国苏彝士运河委员会”在8月24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一项致埃及政府的照会,要求埃及总统纳赛尔同意以国际管理苏彝士运河的杜勒斯计划为基础,同五国委员会举行谈判。五国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在当天晚上把这个照会交给了埃及驻英国大使费陶。
合众社消息说,孟席斯主张采取坚定态度来同埃及接触。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指出,在五国委员会中,美国代表、助理国务卿汉德逊是最有影响的委员。虽然孟席斯是主席,而美国的意见将是主要的。
五国委员会的主要策划人杜勒斯已经在8月24日离开伦敦回美国。同一天,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也从伦敦回到法国。在巴黎机场上记者们问他:如果埃及拒绝五国委员会邀请是否要对埃及使用武力?他回答说:“可以肯定,将要举行更多的谈判,而使用武力的问题还没有发生。”不过,比诺又说,如果埃及作否定的答复,“我们就将一道磋商采取什么进一步的行动”。
目前,英国和法国继续调动军队来对埃及进行恫吓。英国第三步兵师大部分人员将从南安普敦乘船开往地中海的英国基地马耳他岛。有七艘商船已经被征用来运输这个师的装备。此外,据说已有包括喷气战斗轰炸机的法国空军飞机,已经在巴黎附近机场集中,准备随时调往中东。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纽约市青少年犯罪事件激增
据七月三十日“纽约时报”消息,纽约警察局长在半年工作报告中说,上半年,纽约市青少年犯罪案件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41.3%,十六岁以下被捕的少年男女共4,826人,而去年同一时期仅3,416人。这位警察局长要求再增加五千名警察,他说,保护市民和财产最好的办法,就是有“巡警站岗”。
斗牛场上的插曲
美国地中海舰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港停泊的时候,正逢巴塞罗那举行斗牛盛会。在斗牛广场里来了不少的美国水兵。他们拥上看台,占据了最好的座位。当斗牛士把牛刺死,胜利地绕场一周时,群众报以狂热的欢呼与鼓掌。这时,看台上有一名美国水兵也在叫好,他把自己的帽子抛在场中斗牛士的脚前。这位斗牛士下意识地脱掉了自己的斗牛士的帽子,拾起美国水兵帽戴在头上。就在这一瞬间,群众欢呼的声音突然沉寂了,四周发出一阵嘘嘘的声音。斗牛士发现群众的情绪起了这种变化,赶快把美国水兵帽脱下,丢在地上,重新戴起自己斗牛士的帽子。广场里又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欢呼与鼓掌。

老挝王国的经济和文化
陈玉龙
老挝王国是中印半岛上的一个物产丰富和文化悠久的国家。它的地形结构很复杂。境内有高原,有山岳,有广漠的平原,也有茂密的丛林。老挝高原的高度自二千四百余公尺至六百公尺不等,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山地和高原约占全国土地面积80%。山峡中雨雾迷蒙,丛林相继。全国分为上寮、中寮和下寮三个部分。气候属亚热带,农作物和牲畜成长颇易。
老挝人民大部务农。湄公河流域的大平原盛产大米。1953—1954年度种稻六十六万余公顷,产米六十二万吨。咖啡和烟叶是老挝重要的出口农产品,前者年产约1,500吨,后者约600吨。东北部的华班高原,出产棉花。南部的波罗芬高原,畜牧业比较发达,产象、牛、马、羊、猪等。狩猎产品也多,每年有大量兽皮出口。老挝的林产十分丰富。湄公河流域出产的柚木质地坚硬,最宜于作造船材料。红木可制精致木器。南部的沙湾拿吉省,是木材生产的最大中心,设有很大的机械锯木厂。木材多向西贡及泰国方面输出。竹有百数十种,最佳者叫“濮竹”,很早就闻名我国。华班高原出产的紫梗(火漆),质量俱佳,用途甚广。此外,还有紫檀树、安息香、白豆蔻等特产。老挝蕴藏着很多的锡、铁、金、白金、银、锑、煤、锰、铅和宝石等矿产,但已开采的很少。战前有两个规模较大的锡矿,每年输出锡砂约1,800吨。战后只有一处锡矿恢复生产,1953年产锡560吨。
湄公河及其支流和许多池沼之间,淡水渔业很发达。湄公河沿岸的万象和琅勃剌邦,是渔业两大中心地。
湄公河纵贯老挝全国。由于峡多水急,航运困难,但有丰富的水力,将来可利用发电。上游从万象到素旺一段,终年可通小汽船,素旺以下,河上有三大险滩,所以汽船不能从西贡直航万象。陆上因为深谷与高山互相重叠,交通十分困难。公路长约3,000公里。其中主要的一条公路,从琅勃剌邦经万象、他曲和沙湾拿吉,可以通到柬埔寨和越南南部的西贡。老挝和越南东部沿海的宜安、洞海和广治等地,也有公路相连。从万象渡湄公河,可经泰国的铁路通暹罗湾。
老挝和越南、柬埔寨、泰国之间的贸易很频繁。有些老挝的产品,远销到菲律宾、欧洲和美洲等地。老挝的出口货物有各种珍贵的林产、锡砂、咖啡、烟叶、象、象牙、牛等;进口货物有盐、布和工业制成品等。
和柬埔寨、缅甸、锡兰等国一样,老挝也是东南亚的一个佛教国家,但也受到婆罗门教的影响;此外,还有人信仰基督教和中国的道教。老挝古代文化甚为发达。在它的文化发展过程中,佛教曾经起了很大的作用。1350年,国王范甘延聘高僧,广传佛教。到悉达第罗王时,迁都万象,筑城堡,建庙宇,文化鼎盛。宗教的建筑构成了美术的中心。寺院装饰精致,色彩绚烂。宝塔是老挝城市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万象精致的佛塔和浮雕以及琅勃剌邦辉煌的皇宫和大殿,都是老挝的文化宝藏,也是老挝劳动人民的心血结晶。
老挝的文字是从巴利文衍变而来,语言是单缀语。现存的有关宗教文学著作大半是写本。老挝的诗有自己的风格,由九句到十二句构成。老挝人民非常喜爱音乐。舞蹈接受了印度的影响。老挝民间流传着许多歌颂恋爱的优美的民谣。每年有许多祭祀,是民间的祀神盛典,也是庆祝劳动成果的文化娱乐集会。其中有“灌水祭”、“耕作祭”、“收获祭”等等,而六月间举行的“佛陀之祭”,则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祭祀。
由于过去长期遭受殖民者的统治,老挝的现代教育还不发达。现有学校约280所,学生16,000人左右。中学不多,高等学校还待创立。
取得独立地位以后,老挝人民已在着手改善自己的经济文化情况。富马首相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国民议会中宣布,政府正在研究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修整道路系统和改进可以通航的水路,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以及探查和开发地下资源。现在,老挝王国宣布实行和平中立政策,万象会谈也达成了走向全国和平统一的协议。国内外形势都有利于老挝的建设。因此,今后老挝的经济的恢复和繁荣、文化的发展和提高,是可以预期的。(附图片)
老挝青年在表演舞蹈 (新华社稿)

谢皮洛夫离伦敦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5日讯: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伦敦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今天从伦敦乘飞机回莫斯科。同他一起离开伦敦的有苏联代表团团员谢苗诺夫、马立克、札伊采夫以及苏联的顾问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