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08-26

1956-08-26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和老挝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中国和老挝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br/> 这些天来,我国人民怀着兴奋愉快的心情热烈欢迎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各位贵宾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领导人并举行了诚挚和友好的会谈。根据会谈中所达成完全一致的协议,周恩来总理和富马首相已签署了联合声明,这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br/> 这一联合声明说明,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这次在我国的访问和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已经加深了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进一步肯定了两国对于维护和平和互相尊重的共同愿望,并确定了指导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则。富马首相在我国的历次讲话中,一再强调老挝王国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和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并表示老挝王国愿意和我国发展睦邻友好的关系。老挝王国这种立场和愿望,在我国人民中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在另一方面,我国人民全力从事和平建设,决心维护和平,坚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热望同所有国家,特别是同亚洲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深切愿望,这也是老挝王国的贵宾们在我国境内的广泛接触中所容易了解到的。基于这种有益的相互了解,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了,共同的要求和愿望更加明确了。因此,在周恩来总理和富马首相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老挝王国政府明确地声明“坚决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同时,两国政府对于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发展睦邻关系也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所达成的这些协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坚决的拥护。我们深信,由于这些协议的签订,中老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不仅已经重新恢复了,而且已经被置于一种全新的基础上,使它更加具有生命力,具有充分发展的广阔前途。某些企图制造人为的因素来损害中国和老挝两国之间的关系和阻碍和平共处的时代潮流的人们,必将感到大失所望。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的协议,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局势的继续和缓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br/> 联合声明中关于发展中国和老挝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协议,也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两国在地理上是边境毗连的邻邦,在历史上有过相互合作的传统,而在当前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之一,就是致力于摆脱殖民主义者所遗留下的祸害而各自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这许多因素,决定了我们两国之间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必要和可能。近几年来,特别是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之间经济、文化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于巩固亚非各国的独立,促进亚非各国的建设和增进相互之间的团结,正在产生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毫无疑问,中国和老挝两国之间以这次协议为起点,在经济和文化关系上必将日益密切起来,从而给两国人民都带来福利。<br/> 作为老挝王国的友好的邻邦,我国人民十分珍视老挝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友谊,同时也热望老挝王国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不断地得到发展。不久以前,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万象会谈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受到了我国人民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老挝王国在国内统一团结和在国际上获得更多朋友的新形势下,必将日益走向繁荣和富强。<br/> 富马亲王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各位贵宾在我国访问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所留下的友谊的种子将永久地深植在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中国人民将以坚决遵守和实现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大力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并和老挝王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这次的友好访问。

我国总理和老挝首相发表联合声明 两国政府同意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经济文化关系 老挝政府声明坚决执行和平中立政策,我国政府表示充分尊重和支持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总理和老挝首相发表联合声明<br/> 两国政府同意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经济文化关系<br/> 老挝政府声明坚决执行和平中立政策,我国政府表示充分尊重和支持<br/>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同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今天下午三时四十分继续举行会谈。总理和首相已就会谈的问题达成一致的协议,并且商定就会谈的结果发表一项联合声明。<br/>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br/> 老挝王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br/>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和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br/>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贺龙、陈毅、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br/> 老挝王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宣传部次长通·苏蒂冯·诺腊特,内务和社会福利部次长陶·宋沙尼特,农业和畜牧部次长努法·孙拉马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顺吞·巴探马冯将军,议员彭·苏发那冯,议员吉宁·弗耳塞纳,首相府秘书长薛苏·纳·香巴萨,国防部办公室主任萨昆·萨纳尼空上尉。<br/> 下午七点二十分,周恩来总理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br/> 签字以后,双方亲切握手,并且举杯表示祝贺。<br/>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和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联合声明<br/> 自古以来,中老两国就是友好的邻邦。只是在前世纪末期,由于外国的侵入,两国间的联系才被中断。现在,中老两国都已经获得了独立和自由,彼此热望恢复传统的友谊联系。尽管两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彼此建立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br/> 从这一共同愿望出发,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1956年8月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来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br/>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停留期间,曾经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中国总理和老挝王国首相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还有:国务院陈毅副总理,对外贸易部叶季壮部长和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在老挝王国方面还有: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阁下和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阁下。<br/> 会谈自始至终充满了诚挚和友好的空气。双方对下述各点达成完全一致的协议:<br/> (一)老挝王国政府声明坚决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不缔结任何军事同盟,只要它的安全不受到威胁,并且除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以外,不允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老挝王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充分的尊重和支持。<br/> (二)两国政府同意遵守中印宣言中所确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并且发展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双方对于设置在两国边境的地方当局间的关系,愿意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予以促进。<br/> (三)两国政府同意发展它们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以符合于中老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br/> 1956年8月25日于北京<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字)<br/> 老挝王国首相 梭发那·富马(签字)(附图片)<br/> 周恩来总理(右)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左)在联合声明上签字。<br/>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毛主席招待老挝代表团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招待老挝代表团<br/>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在中南海怀仁堂设宴招待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br/> 毛泽东主席在宴会开始的时候举杯,向老挝国王致意,祝他身体健康,向梭发那·富马首相致意,祝他身体健康,并且向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表示祝贺,向老挝王国全体人民表示祝贺。<br/> 毛泽东主席说:中国和老挝是近邻,两国在历史上是友好的,近代两国间的关系虽然曾经有过中断,但是,现在在新的基础上、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又开始恢复历史上的友好关系。毛泽东主席对两国友好关系的恢复和五项原则的胜利表示祝贺。<br/> 毛泽东主席在致词以后,同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卡代·敦·萨索里特等一起干杯。<br/>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他的讲话中说:老挝愿意和它的一切邻国建立最友好的关系。<br/> 首相说:老挝的地理位置不允许它参加这个或那个集团;它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br/> 他说,老挝王国只要求保卫它的独立,并在全世界人民为建立和平而作的各种努力中尽一部分力量。<br/> 首相说,老挝人民知道,在实现他们上述的目标时,他们可以依靠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br/> 周恩来总理也讲了话。他说,在宴会前,我们双方经过会谈签订了联合声明。这个声明的签订,不仅有利于老挝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br/> 周总理说,老挝王国是我们南边的一个邻居。正如梭发那·富马亲王所说的,我们有过历史的关系,现在不仅恢复了,而且建立了更好的关系。<br/> 总理说,我们不仅是邻居,而且是亲戚,两国人民中间有很多人是结亲的,卡代副首相的家庭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所以我们更加愿意和亲戚的邻国和平相处,我们更愿意看到他们的经济发展和民主统一。这样的邻居对我们有很大好处。我们彼此遵守五项原则,就没有人敢来欺负我们。这样,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就更有保障。希望我们的友谊更加发展,希望我们的贵宾今后有机会再来中国。<br/> 总理说,今晚在座的有我们另外一个邻居——印度大使和夫人。印度是中国和老挝建立友谊不可缺少的中间人。经过印度把我们两国更加接近起来,友好起来,而老挝又是联接中国和印度的地带。<br/> 周恩来总理说,印度不仅对亚洲和平起了很大作用,这次在伦敦会议上又对维护非洲和平、维护亚非和平、维护世界和平和维护埃及的主权,作了很出色的贡献。<br/> 总理说,今后,在国际关系上,我们三国将更加友好起来,团结起来,为世界和平和反殖民主义斗争作更多的努力。<br/> 周恩来总理最后提议,为世界和平,为各国人民的友好,为梭发那·富马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干杯。<br/>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贺龙、陈毅、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龙云,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br/> 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br/> 毛主席和梭发那·富马首相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br/> 毛主席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握手。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老挝代表团游颐和园 并参观工厂和农业社

第1版()<br/>专栏:<br/><br/> 老挝代表团游颐和园<br/> 并参观工厂和农业社<br/> 新华社25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继续在北京参观游览。<br/>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等在今天下午五时游览了颐和园。贵宾们参观了正在修理中的排云殿,步过了长廊,并且泛舟昆明湖。<br/> 上午,代表团部分团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和国棉二厂女厂长宋汀陪同下,参观了国棉二厂整个生产过程、托儿所和工人宿舍。贵宾们对中国能自己制造纺织机械表示钦佩。他们还认为厂方对工人的生活很关心,福利工作作得不错。<br/> 今天下午,代表团部分团员还分别游览了北京动物园,参观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印刷厂。

柏林人民警察乐团首次演出

第1版()<br/>专栏:<br/><br/> 柏林人民警察乐团首次演出<br/> 据新华社2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在中国的首次演奏会。<br/> 德国艺术家们卓越的演奏获得数千听众的热烈赞赏。乐团女高音独唱家埃尔弗莉德·伏司演唱的“每当我想起德国的时候”和歌剧“白毛女”选曲,男中音独唱家鲁笛·玛尔克斯演唱的“柏林之歌”和“黄河大合唱”选曲,都在听众热烈要求下重唱了一遍。听众们特别欣赏乐团演奏的“战士舞曲”。这支舞曲采用德国农民战争的题材,并采用了中国音乐的合声和节奏,富有东方音乐色采。它是德国音乐家扬·库尔特·福列斯特专为乐团到中国演出而作的。演奏之前,考夫曼团长代表福列斯特将这一舞曲的乐谱赠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艺术家们。<br/>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少将讲话说:你们精采的节目和卓越的演奏艺术,无疑会给我国的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为指导的文化高潮以很大鼓舞和推动。考夫曼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首次出国访问演出就来到你们光荣的国家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建立自己的共和国而走过了可歌可泣的道路,我们希望能把你们各个方面的丰富的经验带回我们的祖国去。<br/> 在演出结束后,国防部副部长萧克上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张致祥到舞台上同德国艺术家们握手致谢。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宴会上的讲话

第1版()<br/>专栏:<br/><br/>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宴会上的讲话主席先生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br/> 对于我们来到壮丽的中国土地所感到的喜悦加以表达,这对我来说是无上光荣。这种喜悦,是我所领导的代表团的喜悦,是老挝王国政府的喜悦,也是全体老挝人民的喜悦。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受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我们深深感到荣幸和被尊重。这足以说明我们是以多么急不可待的喜悦接受这次邀请的。<br/> 我们现在已经是在我们旅行的中心地点了。我们到处受到这种几千年来世界闻名的礼遇和体贴入微的款待,我们所见到的风景、城市和遇到的居民使我们愈来愈感到愉快。这一切正像传说中的图画一样在我们头脑中萦绕,在这种丰富多采和多种多样化的文明中,力量和明智、古老的传统和不可遏止的迈向将来的精神互相交织着而又如此和谐地得到平衡,对我们来说,这种文明对我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我们很难加以说明。今日我们能置身于诸君中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实现了我们一生的梦想。在我们这次旅行中,我们丝毫没有感到失望,我甚至可以说,看到了在建设中的今天的中国,中国的形象在我们头脑中又扩大了,更生动了,并且如果可以这样说,更美丽了。<br/> 主席先生,您的优礼的款待,中国政府亲切的关怀,以及中国人民对我们如此自然流露的同情直接打动了我们的心坎,这些回忆将是永远不能忘怀的,请您接受我的崇高的和感谢的敬礼。<br/> 老挝和它的伟大的北方邻邦的关系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一千年以前,一支傣族人民离开了中国南部边境从北方进入了印度支那半岛的高地,在湄公河谷,老挝人民很快就建立了蒙娃(译音)王国和兰生王国。他们固然是离开了中国,但是他们没有因此而失去了中国人民的深刻影响。当然,来自海上的影响,特别是来自印度的影响,略微改变了原始种族的特质,但是中国的深刻影响依旧存在着。我坚信老挝王国在历史的动荡中得以生存,是由于符合了刚柔并用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曾经是并且依旧是形成中国的异常伟大的因素。<br/> 尽管有许多地理上的障碍隔离了湄公盆地和中国的边境,中国和老挝之间还是一直存在着善邻关系,在湄公河山谷,人们仍然谈论着,老挝的使节不怕丛山峻岭,路途艰难,每隔五年、七年或十年把老挝人民忠实的友谊一直带到了现在我们又在这里聚首的中国首都。<br/> 今天已经证明,过去的关系从未中断,整整一世纪的历史变故产生了一种疑虑,仿佛使人认为老挝王国已经肯定地失去了这种温文儒雅的友谊传统。过去折断了的链环今天又重新焊接起来了,我肯定地说,在这次美好的旅行中,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重新联系起来的传统的高度价值。<br/> 今天的会见是处在不大平静的时代中,在这个时代里,为新的思想潮流的推动、有时受到纷扰的、奋发起来的各国人民正在寻找一个新的平衡,树立对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未来的信心。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这方面全力争取,我们不停地赞赏着这种用以建设现在和策划将来的朝气和信心。<br/> 当然,地理和种族的条件阻止了老挝王国作出如此大规模的努力,这些条件是它历史中不变的因素,但我们不能因此说,老挝愿意处在落后的状态。毫无疑问,在物质力量方面,一个三百万人口的国家是不能同它的强大邻国相比的,但是真正的文明并不是单纯建筑在物质力量上的,它基本上是建立在精神和道德的价值上的。这一点对于古老的中国大陆来讲,是不必烦言的。在这方面,我相信,老挝王国同任何国家相较亦无逊色。历史的动荡并没有使它失去文明的精神源泉,也没有使那种要求在尊严、独立和自由中生存的不可动摇的愿望消灭。刚刚过去的十年战争,不但没有损害这种精神财富,而且相反地产生了一种新的精神,由于这种精神,王国在独立和统一中能以一个认识到本身的天赋职责并要求在和平、自由和繁荣中生存的国家而出现。<br/> 这股决定老挝人民命运的不可抗拒的潮流构成老挝政府政策的基石。我不准备在这里详细叙说行动的纲领,并且这些纲领过去已经多次说明了,我想说明一点,就是我们来中国的访问是和这股潮流的正确路线完全符合的。老挝愿意和它的一切邻国建立最友好的关系。老挝人民的那种深深爱好和平的气质使他们自然倾向于我经常所说的严格的中立。老挝的地理位置不允许它参加这个或那个集团;它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它只要求保卫它的独立,并在全世界人民为建立和平而作的各种努力中尽一部分力量。我深信没有其他人民能比中国人民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政策的充分理由和促使采取这种政策的愿望。老挝人民知道,在实现他们上述的目标时,他们可以依靠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这就是我们这次旅行所给与我们的巨大希望。<br/> 我举杯:<br/> 为老挝和中国两国间的友谊干杯!<br/>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