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总召开群众生产工作座谈会
研究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现在运动正在走向深入,目前应该注意提高技术、抓住竞赛的组织工作和科室工作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从十五日到二十二日召开了群众生产工作座谈会,研究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问题。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十一个省市工会联合会的生产部长。会上,各产业和地方的工会生产部负责人汇报了本产业、本地方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在会上讲了话,提出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赖若愚在讲话中首先对当前的先进生产者运动发展情况作了估计。他说,从表面现象看,先进生产者运动似乎不像刚刚开始的时候热烈了,但仔细观察一下,却是正在走向深入。这表现在:第二季度国家计划的完成情况一般比第一季度为好,并且质量不好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变,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如何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
赖若愚进而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发展趋势作了说明。他说,运动初期,要作许多宣传工作,要开许多的会议,以便造成一种轰轰烈烈的气氛,这在当时是非常需要的。可是经过这些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运动中来以后,运动发展到一步一步深入的时候,就不能也不应该还要求像运动初期那样轰轰烈烈了,而是要解决具体问题,要做许多细致的工作。
对于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赖若愚在讲话中提出应该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在运动深入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很好地注意提高技术、改进技术、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特点,就是推广先进经验,其中主要应该是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过程中,只有十分注意技术问题才能使运动逐渐深入,单纯依靠劳动热情和加强劳动强度是不能持久的。
(二)在运动深入发展过程中还要抓住竞赛的组织工作。有人把先进生产者运动和社会主义竞赛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社会主义竞赛必须把推广先进经验这个环节突出起来,过去竞赛中发生形式主义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抓住这个环节,而先进生产者运动就是把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突出出来的社会主义竞赛。因此我们说先进生产者运动就是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内容。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必须加强对竞赛的组织工作,没有组织工作,就没有办法领导运动,注意了组织工作,运动就可以逐步深入。
(三)运动发展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抓科室工作。因为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需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结合起来,需要工人和管理人员结合起来。目前企业管理工作是赶不上运动的发展的,因此,组织科室人员开展竞赛是很重要的工作。
关于如何走群众路线是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人非常注意的问题。赖若愚在讲话中,针对这个问题说,社会主义竞赛本身就是依靠群众搞好生产的运动,也就是要在生产活动中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起来,否则,就违反了社会主义竞赛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他指出,必须对群众进行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地提高群众的觉悟程度。群众的觉悟高,积极性才会高,群众积极性高了就会找窍门、挖潜力、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可是光靠政治教育是很不够的,还必须十分注意物质奖励来刺激群众的劳动热情。生产得好,就应该得到物质奖励。把政治教育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才会发生巨大的作用。此外每一个领导者都要听取群众的意见,来自群众的好的建议、意见和批评都应该得到支持。这样,群众积极性提高了,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也就会逐渐扩大起来。
赖若愚说,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凡是伤害群众积极性的东西都是应该反对的。目前有些单位公开进行排队,把群众分为先进的、中间的、落后的作法是不好的。先进生产者和落后者是经常变化着的,不能够固定化。同时,一个人或一个单位可能在这一点上落后,而在另一点上是先进的,因此,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是很重要的。
赖若愚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了在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过程中,应该注意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民主生活以及政治教育等问题。他并说,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是长期的事情,不能当作短时期的突击运动。

太原钢铁厂不按合同交货
一百多个单位的生产受影响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莎荫报道:今年以来,太原钢铁厂因为没有按照合同供应钢材,使一百多个订货单位的生产受到了影响。七月份,这个厂应该交给订货单位的合金钢,一吨也没有交出去。优质钢板的交货数量只等于合同规定的数量的54%。交给订货单位的优质钢锭也只等于合同规定数量的41.4%。六月份全国有二十五个单位向太原钢铁厂订购了优质钢和钢材,其中有十个单位没有拿到他们应该拿到的订货。
由于没有执行合同,太原钢铁厂今年上半年付出的罚金就有一万四千多元,另外还有十一万多元应该付出的罚金没有付出去。
太原钢铁厂不能按照合同交出订货,使许多订货单位的生产遭受到损失。同时,因为交不出订货也使得太原钢铁厂本身的计划落空了。这个厂上半年的上缴利润指标没有完成。
太原钢铁厂是今年开始大量生产优质钢的。根据这个厂的设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等条件,今年的生产都需要提早安排。然而,太原钢铁厂却仍然按照生产普通钢的要求安排了今年的生产、技术、管理和推销工作,没有解决生产优质钢所要求解决的特殊的技术、设备问题。因此,就造成了生产上的被动状态,优质钢板的生产完不成计划。在生产某些优质钢的时候,也不是按照试制、小批试制、成批试制以后,再列入计划进行正式生产的这种通常程序进行,而是试制成功就列入计划大量生产,结果由于大批正式生产所带来的新的技术上和设备上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些产品虽然列入计划,也接受了订货,却生产不出来。
太原钢铁厂和有关单位签订的许多切实可行的合同,也由于产品质量低劣,虽然生产出来也交不了货。
太原钢铁厂产品低劣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始终没有下决心解决过。有些问题本来是可以解决的,也因为领导方面没有重视而拖延下来。如锻钢材的短尺问题,长时期以来没有从设备和技术上加以解决,以致到现在还有一批短尺钢材无法处理。质量不高,就造成了大量非计划产品。这个厂根据六月份的生产计划推销出去的一百六十六吨二十号钢板,由于没有解决产品的脱炭问题,结果绝大部分产品都因为质量低劣而降为十五号钢板,二十号钢板只生产了二十八吨。这样,二十号钢板的订货便没有交出去。由于生产了大量非计划产品,太原钢铁厂便出现了这样一种畸形现象:一方面是大量订货欠交,同时又积压了一千多吨钢材。
此外,推销部门和生产部门也配合得不好。在推销钢锭的合同中,接受了订货单位的每批都作解剖试验的额外要求,结果钢锭生产出来了,却因为不能解剖而交不了货。有的因为推销部门没有把推销出去的产品通知生产部门,生产部门没有布置生产,也就不能按期交货。
太原钢铁厂不能按合同交出订货,当然也有它的客观原因,如由于今年钢材紧张,许多产品生产上有困难,有些订货数量虽然很小,也只得勉强接受下来,以致使某些产品不能按期交货或根本不能交货。
现在,太原钢铁厂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今年太原钢铁厂的一部分订货单位不能完全得到他们急需要的钢材,已经成为定局了。

帮助朝鲜培养技术人材
新华社沈阳23日电 沈阳市最近接纳了五百零九名朝鲜实习生。他们已经被分派到三十一个工厂,学习机械制造等方面的生产技术。
这批朝鲜实习生除部分是来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工人或复员军人外,大部分是在朝鲜自卫战争中失去亲人以后在我国养育起来的孤儿。这批孤儿在我国经过四年来的抚养,身体都很健壮,并且都结束了中学课程的学习。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今年抽调一批十八岁以上的孤儿,分派沈阳等地学习工业生产技术,计划在一年以后回国参加和平建设。
为了保证在半年或一年的短时期里能教会实习生掌握生产技术,沈阳三十一个工厂都成立了实习生指导委员会,专门组织领导培养训练工作。在实习生到达各厂以前,各厂都为实习生准备了衣服,安排了食宿,并且为他们购买了大批朝鲜文的书报和杂志。

“先奖后查”之类
吴滤
兰州铁路管理局兰州东站给一批提合理化建议的人发了奖金,还开会鼓励了一番,号召大家今后要继续多多提合理化建议,看来是很重视合理化建议工作的。
不过,这只是“看来”而已。奖金发了,鼓励过了,号召过了,事情也就完了。货运室王大文同志创造了“运送日期速算器”,得了二十元奖金,却一直没有听说要采用这个工具,而且连试制的模型也找不到,好容易找出来,已经只剩下一付残骸了。
为什么热心于奖励,对真正采纳合理化建议反而消极了呢?原来兰州东站素来不重视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许多合理化建议已不知去向。反对右倾保守的风声传到后,群众意见纷纷,领导手忙脚乱,为了平息民愤,就决定“先奖后查”。
“先奖后查”,主意确实很妙。既发奖金,又有开会鼓励,还加号召,岂不是很重视合理化建议了吗?只是未查就奖,奖而不查,或者奖而虽查,却查不出名堂,更不要说是采纳合理化建议了,这“奖”又有什么意义呢?
揭穿了说,这“先奖后查”,就是在反对右倾保守声中装饰装饰门面,应付应付上级和群众而已。提出“先奖后查”的办法来做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地方,当然不会很多;兰州东站在接到本报转去的读者对这件事的批评信之后,也已作了检查,这里无须多加评论。但是,类似这种听风声,看颜色,装饰装饰门面,应付应付上级和群众的事情,却还不少。比如上级强调安全生产,工人批评“党委会从来没有开过一次会讨论安全问题”,那么,就开一次会讨论安全问题;上级强调关心职工疾苦,工人批评“领导干部从来没有到工人家里访问过”,那么,就去访问一次;上级强调深入生产,工人批评“厂长从来不下车间”,那么,就到车间去走一趟。如此等等,都不是少见的事。不能说这些都是为了装饰装饰门面,应付上级和群众,里面确实有认真贯彻上级指示,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的;但也确实有只是为了装饰装饰门面,应付应付上级和群众的。
注意奖励,当然很好,但发了奖并不就等于采纳了合理化建议;开会研究安全问题,也是好的,但开了会并不等于解决了安全生产的问题;到工人家里去访问,值得提倡,但访问了并不等于职工疾苦就解除了;下车间也是一样,下了车间并不等于就深入了生产。要是真想把工作做好,“先奖后查”之类装饰装饰门面,应付应付上级和群众的办法是要丢掉才行的。

南平——福州铁路全线施工
乌鲁木齐到国境一段铁路定测完毕
据新华社讯 修建南平——福州铁路的军工和民工们,正冒着南方的炎夏,在全线加紧施工。大量筑路机械的轰鸣声和开山的爆破声日夜震撼着山谷。第一座隧道预计可在九月中旬打通。闽江大桥是全线最大的桥梁工程,早在洪水到来之前,桥墩已经筑出水面。
来自福建各地的民工们,正在沿着线路加紧劈削山坡,填平路基。在闽江流经的青山翠谷中,宽阔的路面迅速向前延伸。
据新华社讯 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从乌鲁木齐到国境段定测完毕,野外工作人员陆续回到乌鲁木齐市整理资料。
从乌鲁木齐到国境阿拉山口段长四百六十七公里,由于采用一次勘测、两次设计和在现场选线以后定测的工作方法,定测工作较原计划缩短一年时间。定测人员在定测这段线路时,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又提前七天完成了修改后的预定完成定测的工作。

积极克服建筑材料不足的困难
黑龙江组织各企业互相调剂
包头各建筑单位互通有无
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通过以物换物、互相交底、互相调剂、平衡分配来解决建筑材料不足的困难,在最近举行的黑龙江省国营和地方国营企业建筑材料平衡会议上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这次会议从省内积压的木材中调拨出将近七万立方公尺木材出售,满足了省内95%以上的急需木材的单位的需要。双鸭山选煤厂、东北第三工程公司、哈尔滨电刷厂等许多重点工程需要的木材已经全部得到解决。鸡西矿务局因缺少木材影响一万多平方公尺新建家属宿舍不能竣工,这次也全部得到解决。东北第三工程公司等单位主动将他们多余的一千五百多吨水泥交出在会议上分配,满足了十七个单位对水泥的急需。四十八个急需钢材的单位也得到了程度不同的满足。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承包的重要厂房,过去因缺少三十吨二十五公厘厚的钢板停工待料,同时公司却积存了无缝钢管。正好东北第三工程公司所承包的工程有同样规格的钢板暂时不用,但是又急需无缝钢管二十吨。会议上双方经过互相串换,问题都解决了。
这次会议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在九日到十五日召开的。会前,省人民委员会曾派出三个工作组下去摸底和掌握资源情况。会议中执行了地区平衡和系统平衡相结合、以重点工程为主照顾一般和照顾因缺少量物资而不能结尾或不能开工的工程等平衡原则。
本报讯 包头市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中共包头市委领导下,积极调剂建筑材料,基本上克服了停工待料现象。
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今年先后借给电力工业部北京基建局包头第一工程处工地角钢十五吨,钢筋一百四十六吨。在六月份,这个工程处做混凝土工程的时候,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又借给他们一百五十五吨火山灰。此外,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还借给内蒙古自治区给水排水工程公司、包头市工程管理局和呼和浩特市工业学校工程等施工单位部分钢材和水泥。包头市宾馆、综合医院、百货公司等单位的工程,从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也借出不少钢材、水泥和管材,基本上保证了施工的进行。
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也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关怀。鞍建包头分公司借给他们耐火砖二百吨。给水排水工程公司准备借给他们不同直径的铸铁管七千多公尺。电力工业部北京基建局包头第一工程处还同华北包头工程总公司调换了不同直径的螺纹钢,双方在施工中都得到了便利。          (包头日报)

旅行者的好消息
据新华社讯 铁道部规定从九月一日起实行新的旅客、行李和包裹运送的办法,给旅客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例如,市内售票所除预售客票外,还根据具体情况发售当天客票;在有些车站,需要托运行李的旅客也可以在办理托运行李手续的地方买到客票。临时患病的旅客,车站可以退还票价;误车旅客可以签证改乘下次列车。办法还规定预购客票的旅客也可以预先办理托运行李的手续等办法。

鄂尔多斯地台西部发现新的储油构造
新华社西安22日电 在鄂尔多斯地台西部寻找石油的勘探人员,今年又发现了新的储油构造和油气苗,加上原来在这个地区发现的共达十几个储油构造。这些储油构造分布在甘肃吴忠、灵武和环县附近的草原和黄土高原地带。今年新发现的构造在一条向斜层的东西两翼,和过去发现的构造有规则地并列成排。同时,在地台西部今年打的许多手摇钻的钻孔里,遇到气体和油砂。最近从鄂尔多斯地台帮助石油工业部检查工作后回到西安来的苏联石油地质专家戈鲁斯,和中国地质专家们看到这些勘探成果后认为:发现的这些油气苗不但具有区域性的分布较广的特征,而且是属多层性的(即各时代的地层都可能含油)。这和过去在这个地区新发现的构造联系起来估价,又进一步说明在鄂尔多斯地台西部是很有含油希望的地区。
1950年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地质勘探人员曾在鄂尔多斯地台东南一隅进行过勘探,认为这个地区含油地层的物理性质不好。根据苏联专家的意见,从1953年起便把勘探力量移到地台西部,三年内在这里已经找到十几个适合储油的地质构造。现在,地台的西部已经有二十几个地质测量、地震、地面电测、重磁力队,集中力量对已经找到的构造进行细测工作。西安石油地质调查处还初步计划明年在这个地区派出比今年约多两倍的各种野外队,还要调进一批大、中型钻机,钻凿一些探明地台地层情况的基准井、探明构造情况的构造井和深探井。帮助我国进行石油勘探工作的匈牙利地球物理勘探队最近将到达地台西部进行工作,准备对这个地区开展较大规模的勘探工作。

谁施工,谁对工程质量负责
方萱
保证把优等质量的工程交给国家,是建筑安装部门的天职。几年来,冶金工业部所属各建筑安装企业,虽然保证了大部分重点工程的质量,但是在施工过程中,质量事故还是极其频繁的,有许多工程项目都是经历了多次返工,才保证了质量。这些质量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浪费。拿鞍山一个地区来说,在1955年一年中,就发生过三千多次质量事故,损失费用达十八万八千八百多元。今年六月份,第六建筑总公司在四○一厂的某项工程中,仅十八个柱基发生的质量事故,就损失了四千多元。至于因质量事故给工期的影响,就更难估计了。因此,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建筑安装工程返工频繁、质量低劣的情况,已经成为各建筑部门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过去,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许多建筑安装企业曾经设立了庞大的技术监督机构或独立的技术检查组织,检查人员遍于现场,每当一道工序施工完毕,就要经过一、两次检查。如此严密的检查制度,按说工程质量应该有保证了;但是事实上严重的质量事故,仍然是层出不穷。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工程是施工人员作的,检查人员只能在工程完工或者告一段落以后进行检查,这就很难作到“防患于未然”,因此质量事故也就很难避免了。
冶金工业部建筑局接受几年来的经验教训,从今年第二季度起,确定了用加强群众性的自检工作来保证工程质量的方针。这个方针要求放手发动群众,使每个施工人员都能自觉的担负起保证工程质量的重大任务,真正做到“谁施工,谁负责工程质量”;随时随地注意质量检查,发现质量有问题,及时设法纠正;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技术检查人员“独立检查”的作法,把技术检查人员的工作重点放在督促做好施工准备,做好技术交底以及在施工中执行自检制度上;同时又尽量简化自检手续,避免把时间都花在填写自检记录上,让施工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质量检查。
最初,不少单位在贯彻执行这个方针的时候并不是很坚决的,有些领导人员不相信群众,怕群众不负责任,认为过去有专人检查,还保证不了工程质量,让群众自己检查又怎样能保证不出事故呢。
几个月来的事实证明,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重要的问题在于向群众说明加强自检工作的好处;只要真正做好了宣传教育工作,广大群众是可以担负起自己检查工程质量的责任的。目前已经有不少建筑安装企业的工人小组主动提出改进质量的措施。例如第四建筑总公司青年突击队李长志小组,提出制作准、安装准、检查准等“三准”的工程质量保证书,傅东昌小组订出“随作随检查,专人自检,合格后才交小组,组长检查合格后才交施工工长”的自检制度。鞍山建筑总公司第二矿山工程公司,加强自检工作以后,工人们保证质量检查一次合格,并把它列为各小组签订集体合同的中心内容之一。
到目前为止,冶金工业部建筑局所属各建筑安装企业,贯彻加强自检工作的方针的时间虽然还不算长,自检工作的基础很巩固的单位也还不多,但是,即便从初步获得的成绩来看,加强自检工作对保证工程质量也已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各建筑安装单位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发生的质量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千多次。如果拿每完成一万元的工作量因质量事故造成的损失来看,去年第二季度平均是十八元,今年第二季度平均只有六元,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尤其是一些开展自检工作较好的单位,成绩更加显著。例如第五建筑总公司的第二工程公司,今年四月份起加强了自检工作,四月份发生的质量事故是七次,损失三百多元,五月份发生的质量事故只四次,损失仅十元,六月份质量事故已经减少到两次,损失也很小。第四建筑总公司加强自检工作以后,质量事故也逐月减少,这个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曾发生质量事故三十六次,内有六次重大事故,而第二季度只发生一般质量事故二十七次,重大事故全部消灭了。鞍山建筑总公司的第二矿山工程公司,第二季度几乎没有发生质量事故。但是,在一些不重视自检工作和自检工作流于形式的像第六、第七建筑总公司等单位,今年上半年的质量事故仍然很多,而且许多事故的性质也比较严重。
还有些人担心自检工作会影响工程进度。几个月来的事实证明,这种顾虑也是不必要的。过去那种单纯依靠技术检查人员“独立检查”的办法,每个工序完毕都得等待技术人员检查,上下工序之间,往往要拖一两天的时间才能继续施工。自从加强自检工作以后,上下工序交接时等待检查员检查的手续取消了,因此也就加快了进度。像第四建筑总公司,在某厂做一项完全相同的工程,过去要三天才能完成,加强自检工作后,半天就可以完成,效率提高了几倍。
加强自检工作,也提高了施工和检查人员钻研和改进技术的兴趣。因为他们都明白,只有提高了技术,才能发现和预防工程质量事故,才能真正保证工程质量。自从加强自检工作以后,已有不少单位的技术检查人员,把注意力转移到预防质量事故方面去了。有的主动帮助工长和工人熟悉图纸,及时纠正操作不当的现象。
加强自检工作,对保证工程质量的意义,是无可置疑的。但是,在具体作法上还有一些问题,仍需各建筑安装企业在今后工作中作进一步的努力,来创造和积累经验。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武汉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
全面加强防暑工作
武汉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来信说:七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刊载了“武钢工地需要加强防暑工作”的批评稿件,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检查防暑工作做得不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领导人员群众观点不强,没有把防暑降温工作当作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措施。五月份虽然发出了防暑降温工作的指示,但是直到六月份才开会布置,而且布置得既不全面,又不具体,特别是经费问题没有得到具体解决,也没有认真督促检查,使防暑降温工作迟滞未有进展。七月十一日看到报纸上对我公司的批评后,当天晚上召开了党委紧急会议,采取了紧急措施,并于十二、十三日组织了党、行政、工会负责同志及有关处长到各工程公司施工现场及工地医院、机关宿舍、食堂进行了检查,根据不同情况和先后缓急,分别拨款和发动群众想办法,来解决防暑降温问题。
截至八月初止,总公司已经拨款二十多万元,给各单位购置防暑降温设备。为了保证职工得到充分的休息,已经盖了三千多平方公尺的芦席棚和五十个帆布凉棚。对一部分由于经济困难买不起蚊帐的职工,已给予了六万元的贷款,目前绝大部分职工都购置了新蚊帐。对汽车司机、驾驶挖土机、起重机的工人,都发给了铁水壶。在固定生产单位、车间都增设了门窗,购置了二百多台座扇和吊扇。在挖土机上和办公室、食堂、电影院、俱乐部、幼儿园、理发室等公共场所都安装了电扇。在各施工现场都设了茶水站,工人已能喝上清凉饮料(如盐汽水和绿豆汤、清凉剂等)。所有工人都发了新草帽。民工原来是半月发一双草鞋,现在改为十天一双;原穿帆布工作服的,一律换成洋布工作服。在医疗卫生方面,添购了大批防暑药品,发给职工,并发各种预防药品给职工及其家属服用。在施工现场搭盖了简易洗澡棚七百多平方公尺,购置了洗澡大锅四十多个、洗澡木盆七百多个,基本上解决了工人洗澡的问题。在环境卫生工作上,发动广大职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清扫室内外环境,定期对室内外周围环境及厕所进行消毒。食堂一律都安了纱窗、纱橱。机关职员工作时间改为七小时,工地及工人的工作时间由九小时改为八小时,如温度达110度以上只工作七小时,停止了业余学习,减少了业余会议,保证职工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
但是,由于事先没有周密的计划,临时突击,部分材料和防暑设备一时买不齐全,个别单位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如对高空作业、铲运机、推土机和沥青工的降温工作还没有想到切实可行的办法。目前我们正在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工共同想办法,提合理化建议和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来加以解决。另一个迫切问题是医务人员不足,不少施工现场还没有保健站和急救站,或虽有而医务人员很少。中共武汉市委已决定调两百人的医疗工作队来工地进行医疗工作,现在已经来了四十多人;同时我们正在组织不脱产的急救人员短期训练班,担任现场工段、小组的急救工作,以解决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学员工人已经划清
唐山公私合营启新水泥公司劳动工资科来信说:七月七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是学员还是杂工”一文,批评我们不该经常抽调文化培训班的学员去作杂工,经我们检查,这个批评是正确的。现在,我们已经根据工作需要,把部分在文化培训班学习的技工和青壮工,分配到生产岗位上去,其余的仍留在培训班,组织他们继续学习。

“刻砖刘”
天津市六十七岁的刻砖老艺人刘凤鸣,从十五岁起就刻砖。由于他的雕艺著名,人们都称他为“刻砖刘”。上图是刘凤鸣在用砖雕刻台灯座。右图是刘凤鸣在一平方尺的砖上刻出大小不同、表情不同的九个狮子。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