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评伦敦会议
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已经在八月二十三日结束。正如人们所预料的,由于在会议的召开方式和会议成员等方面存在的先天性的缺陷,伦敦会议没有而且也不可能对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提供合法和合理的解决办法。但是,美、英、法三国企图利用伦敦会议来推行它们的“国际管制”计划的打算,已经遭到了失败。会议没有作出任何决议,也没有发表什么公报,它仅仅把会议记录送交给埃及政府,无论谁都没有履行会议的任何义务,受到它的任何约束。
应该指出,伦敦会议对于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在会议讨论过程中,关于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所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已经得到了大家在不同程度上的承认。这对于进一步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极为重要的。已经得到承认的基本原则是:
承认埃及完全有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必须保证作为国际通航水道的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
任何解决办法必须尊重埃及的主权;
必须通过和平谈判而不是武力威胁来谋求问题的解决。
伦敦会议如果能够根据这些公认的原则在具体的措施和步骤上求得协议,就能为同埃及和其他有关国家作进一步的讨论打开道路。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锡兰根据这些原则,在会议上一起作了极大的努力,提出了充分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积极的建议。它们的共同努力,对会议的发展和今后对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解决,起了良好的影响。
另一方面,美、英、法虽然口头上也承认这些原则,但是它们提出的具体建议却在实际上完全否定了这些原则。它们企图侵犯埃及的主权,夺取对苏彝士运河的管理权,变相地复活旧的苏彝士运河公司,使埃及把运河公司国有化的行动化为乌有。它们还在会议上公然叫嚷要以武力作为最后手段,企图胁迫埃及向它们屈服。美、英、法这种顽固的自私打算,阻挠了伦敦会议获得积极的结果。
伦敦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显示了不可阻遏的时代精神。反对殖民主义,坚持维护主权和独立;反对黩武主义和战争威胁,坚持和平协商;这就是“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这就是时代的精神。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锡兰正是代表着这种精神在会议上仗义执言。正是这种时代的精神,使得美、英、法三国在会议一开始的时候就在程序问题上遭到了挫折,被迫放弃了他们原先规定好的议程和多数表决的议事规则。使得它们不得不承认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遮遮掩掩地提出它们的“国际管制”的计划。使得它们不能实现要伦敦会议给它们的计划盖图章的企图,甚至也不能做到使那些支持它们的人在这个计划上签字画押。
伦敦会议的整个过程使人们看清楚了:美国是殖民主义的最坚决的支持者。尽管美国在会前和会中做尽了各种和缓的姿态,装出一副尊重埃及主权的面孔,但是在会议桌上它却带头向埃及的主权进攻,实际上也就是向一切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进攻。而某些亚非国家竟然忘记了“万隆精神”,在美国发起的这个进攻中给它作了侧翼掩护的工作。这个情况诚然使人感到遗憾,但是尤其应该引起亚非人民警惕的是:在亚非人民为共同命运而进行的斗争中,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策略,是最阴险不过的敌人。
现在伦敦会议已经结束,但是离开问题的解决仍然相当遥远。目前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美、英、法是否肯改变它们僵硬的态度。它们现在决定派遣五国代表,去向埃及说明西方的“国际管制”计划,实际上是想在伦敦会议失败以后,通过这种方式使西方的计划带有最后通牒的性质。同时,英、法正在继续向地中海增强兵力,并且阻挠苏彝士运河的外籍领港员继续服务。它们企图故意制造苏彝士运河通航的困难,以便在埃及拒绝西方计划时作为进行武装挑衅和干涉的借口。
美、英、法如果有足够的聪明的话,就应当认识到伦敦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精神,记取伦敦会议的教训。正义在埃及这一边。亿万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埃及这一边。任何足以触怒埃及人民的行动,都将触怒亚非两洲和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这对西方国家决不是有利的。要用武力来使埃及人民屈服是办不到的,而如果想继续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美、英、法就必须放弃侵犯埃及主权的打算。现在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机会还没有最后丧失,美、英、法应该老老实实地按照它们在伦敦会议上口头承认的基本原则,来进行和平协商。如果它们竟然凭恃武力,挑起战端,全世界将决不会宽恕它们。

全国妇联欢宴西藏妇女参观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西藏妇女参观团。
西藏妇女参观团团长汤麦·公觉白姆、副团长才苏·才羊、邦达·泽仁曲吉在宴会前向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献了哈达。邓颖超亲切地向她们问候。
宴会上邓颖超首先向来自西藏地区的姊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祝贺西藏妇女几年来在建设西藏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汤麦·公觉白姆代表参观团对全国妇联的热情招待表示深切感谢,她说这次参观团在内地学习各族姊妹参加建设的经验后,回去一定和西藏姊妹一起更好地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她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藏族人民的生活会同各族人民一样越过越幸福。
在优美的乐声中,参加宴会的一百多位藏、汉族姊妹欢聚一堂,愉快地交谈着。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子如、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扎巴、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联慧珠以及各妇女团体的负责人等。

郭沫若宴请日本画家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宴请前来我国参加世界文化名人雪舟等杨逝世四百五十周年纪念会的以山口篷春为首的日本画家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负责人和我国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等。
参加宴会的还有日本画家赤松俊子、丸木位里和日本独立影片公司顾问大村英之助。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龟田东伍和金子健太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安徽田野上的晚秋作物吐出新叶
据新华社合肥24日电 为弥补严重涝灾和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安徽省农民目前正在突击抢种晚秋作物。仅据蚌埠、阜阳、六安三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种下各种晚秋作物四百多万亩。在淮北平原和江淮之间的田野上,晚玉米、荞麦、甘薯、蔓菁、绿豆、谷子等都已经放出碧绿的新叶。现在各地农业社仍在继续抢种胡萝卜、马铃薯、蔬菜等作物。在开始抢种晚秋作物的前后,各地农业社互相支援,克服种子、人力、畜力等不足的困难。安徽省农业、粮食、供销等部门也迅速把大批种子、肥料调运到灾区各地的农村。中共安徽省各级党委还派大批干部下乡,领导农民抢种晚秋作物。

“能救一亩是一亩,能收一棵是一棵”
吉林农民抢救受灾的农作物
本报长春24日电 目前,吉林省洪水已经下降,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正采取各种措施领导灾民生产自救。全省农民在“能救一亩是一亩,能收一棵是一棵”的口号下,抢救遭到不同程度灾害的七十一万多公顷土地上的农作物。到8月20日已排除二十二万多公顷地的积水,并加强了田间管理。永吉县口前区前峰、前明等四个农业社受灾以后,组织二千多人经过两天的时间,就用手扶植起一百二十多公顷倒伏的庄稼。这些庄稼现在长得都很好。农安县靠山区还将一千五百多公顷的高粱、苞米放了秋垅,以促进农作物的早熟。
吉林省人民委员会为支援灾区农民生产,在七月份就调拨了荞麦、金黄豆等三千五百多吨晚田种籽给农民,这批种籽可增加复种面积三万八千多公顷。到八月中旬已发放十一万元救济款,帮助严重的受灾户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各县党政领导机关并积极为灾民寻找副业来源,以增加收入。中共蛟河县委专门召集了乡总支书记、农业社主任和供销社主任等参加的副业生产会议。经过挖掘副业生产来源,全县可进行一百三十多种副业生产,计划收入四百多万元。现在全县已有二百多个农业社普遍掀起了副业生产热潮,到八月中旬已经收入了一百三十多万元。中共怀德县委,还与当地糖厂、铁路、打石厂等有关部门联系,可以组织四千七百多灾民参加各种不同的劳动,增加副业收入。这些副业生产开展后,不仅可以大量弥补农业上的损失,而且鼓励了灾民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的信心。

优良麦种支援灾区
据新华社江陵24日电 在长江的郝穴码头和汉江的沙洋等十几个码头上,码头工人正在把湖北省荆州专区的农民和那里的国营农场运来的大批优良麦种装船启运,支援受灾的安徽、江苏、河南等省农民。
八月二十二日,这个专区又给安徽省运去了“南大”小麦良种一千八百万斤,当地小麦良种五百万斤,当地大麦良种“六月黄”二百万斤。连前次调运给安徽、河南、江苏的麦种在内,总共运去了四千万斤。
这一批麦种启运前,经过检验证明质量都很好,发芽率一般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
当1954年长江中游地区发生大水以后,全国各地人民对受灾最重的荆州专区给予了热情的支援。荆州农民吃过安徽、江苏和河南等省运来的粮食,种过外地送来的种子。现在,当荆州农民听到这些省分遭到水灾和台风灾害的消息后,对灾区人民深切关怀。

补种晚秋的好经验
据新华社郑州24日电 淮河上游的信阳专区农民,在最近的十多天时间内,已经将水淹需要重种和补种的二百五十多万亩农田,补种上二百万亩晚秋作物。
这个专区部分地区地势低洼,每年约有二百多万亩农田受涝而需多次重种。今年这些低洼地区因多次受灾,已经进行了三次到四次的补种。
这一地区在抢种的作物中,都是适宜于当前季节生长的。如最近大量种植的绿豆、晚红薯和当前正大量播种的寒粟、荞麦和萝卜、白菜等。特别是寒粟,在较冷的气候下仍能生长。
这个地区农民在抢种补种时,积累了许多保苗和催苗生长的经验和办法。如淮滨县农民采取的“沾种”,便是在水退得只盖住地皮时,把种籽撒在田里,用扫帚或树枝在上面拉过一遍,种籽便进入泥中;等水下去后,那时,种籽早已发芽出土了。这种办法能够使播种的时间提前,苗子也能出齐全。在水退得快的地方采用“点种”,用种籽和速效肥料一起挖土种下,肥料催苗生长,可以促使苗芽旺盛地生长。
信阳专区农民在抢种的耕作上都采用混作,如绿豆和寒粟混作、荞麦和油菜混作。荞麦和其他蔬菜混作等。这种混作的方法,可以在气候突变的情况下,一种作物受灾时能多获得另一种作物的收成。
为解决抢种时节劳畜力的不足,这一地区农民普遍推行了邻乡、邻社互相支援、换工的办法。

老挝代表团到沈阳鞍山参观后回京
梭发那·富马首相举行招待会
文化部举行歌舞京剧晚会招待老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他所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傍晚在北京举行了一次有一百多位中外人士参加的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同梭发那·富马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围坐在一起饮酒交谈。
今天的招待会在迎宾馆的古树遮天、绿草如茵的草坪上举行。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在绿树丛中亮起了一串串彩色电灯。宾主三三五五围聚在一起交谈着。
席间,管弦乐队演奏了许多老挝和中国的优美乐曲。
今天,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社会各界人士都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商务代表和经济代表团团长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24日讯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今晚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欢迎他们举行的歌舞京剧晚会。
陪同贵宾们观看歌舞京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
演出结束后,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向中国艺术家赠送花篮,并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等上台和艺术家们握手致谢。
据新华社24日讯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由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王倬如陪同到沈阳和鞍山参观后,在今天上午从沈阳乘专机回到北京。(附图片)
梭发那·富马亲王、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老挝议员拜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负责人
老挝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拜会叶季壮
据新华社24日讯 老挝王国的九位议员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人的时候,转达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愿望。老挝王国议员彭·苏发那冯说,中老两国是邻居,并且有着很多共同的地方,我们希望中国、老挝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表示赞同他的意见。他说,我们中、老两国之间悠久的关系向来都是和平的关系。中国愿意根据五项原则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愿意在这样的新基础上增进中国同老挝的新的友谊,我们中国人民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
在这次友好的集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和常务委员程潜、高崇民、周建人等都出席招待这些来自老挝的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彭·苏发那冯在他的谈话中,对中国人民代表支持老挝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表示感谢。他还指出中国和老挝之间虽然有着地理上的自然的边界,但在两国人民的心上是没有这种界限的。
郭沫若回答他说,这因为中国和老挝都是和平的国家,我们两国的国境也是和平的边境。郭沫若说,中国人民正在进行和平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他希望有更多的老挝朋友来中国访问,并且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
这位老挝议员最后谈到了他们在沈阳和鞍山等地参观的印象。他说,他们到处看到中国在进行建设,到处都看到中国人民的笑脸。他表示要把他们亲身看到和听到的一切带回去告诉老挝人民,让老挝人民知道中国人民是怎样生活着。他还希望老挝人民也能像中国人民这样过着和平建设的幸福日子。
据新华社24日讯 老挝王国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在今天下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局长杨浩庐、出口局副局长舒自清。

李德全举行茶会欢迎萨索里特夫人等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老挝王国贵宾们的夫人,她们是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夫人,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夫人,内务和社会福利部次长陶·宋沙尼特夫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顺吞·巴探马冯夫人,中尉顺塔拉·敦·萨索里特夫人。
李德全代表全国妇联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希望各位夫人将中国妇女对老挝姐妹们深厚的情意带回给她们,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老挝姐妹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我们也期望在你们美丽的国家和老挝姐妹们会晤谈心。”
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夫人说:“我们非常感谢诸位对我们这样好的招待,我们将把这些深厚的情谊带回老挝去,让老挝的姐妹们分享我们的喜悦。
副首相夫人还说:“希望中国的姐妹们将来到老挝去,希望中国和老挝的姐妹们更多地接触,更多地了解,以增加我们的友谊。”
贵宾们向李德全副主席赠送了银花盆和“绸带”。全国妇联送给了贵宾们“中国儿童”画册。
出席茶会的还有,劳动部副部长罗叔章,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浦洁修,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陈赓大将夫人傅涯,和北京市各界妇女的代表。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音乐工作者
新华社24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恩来、朱德、陈云、康生、林伯渠,中央委员陈毅,在今天下午三时半接见了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周的全国各地的代表们。

第一届全国音乐周闭幕
新华社24日讯 第一届全国音乐周的闭幕式今天在北京音乐堂举行。
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首先讲话,他表扬了音乐周的成就,代表文化部向全体音乐工作者表示感谢和祝贺,并且鼓励音乐工作者更加努力、更加团结,对中国人民音乐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讲话说:这届音乐周聚集了全国音乐界的主要力量,表演了近几年来音乐创作的主要作品;也表演了“五四”以来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听到了各地民间音乐家富有创造性的优秀表演;也听到了具有悠久历史和高度艺术水平的民族古典音乐,由于演奏家的创造,使这些古老的乐器得到了新的发展。包括十多个兄弟民族的许多音乐家跋涉几千里赶来参加了表演。音乐周举行期间音乐界还对几年来的音乐创作交换了意见。吕骥说:这届音乐周真正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今后音乐艺术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致闭幕词。他说:这次音乐周演出了包括各个时代、各种题材、各种形式和风格的作品,从而显示了音乐界对我国民族、民间和古典音乐遗产有了更多的注意;运用欧洲音乐形式、技巧和乐器来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生活的作品,在追求民族风格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各民族的音乐也都有了提高。音乐周也显示了老一辈音乐家新的成就和青年一代的才华,刘芝明指出,今后应当特别重视我们的音乐传统,更好地向我们的音乐传统学习,努力去掌握它,使它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光大。新的人民音乐文化,只有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的基础上,批判地吸收外国的音乐作为养料和借鉴,才能更好地发展、繁荣。刘芝明指出,今后也应当进一步介绍外国优秀的音乐文化,并且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外国音乐的先进理论和优良技巧,这对于多方面地满足人民需要和发展我国的音乐文化是有益处的。但在运用外国的音乐形式、技巧和乐器来表现中国人民的生活时,应当努力使它民族化、群众化。刘芝明还要求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民间,更好、更多地创作和演出反映我国人民生活与斗争的作品;更大规模、更系统地发掘、研究和整理民族、民间音乐遗产。音乐工作者应给群众业余音乐活动更大的关心和指导。他要求全体音乐工作者更加团结,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导下,各尽所能,各抒己见,共同为繁荣我国的音乐事业奋斗。
历时二十四天的音乐周至此胜利结束。

美国第七舰队在我嵊泗列岛至大陈岛一带海面活动
派遣飞机侵入我领空进行挑衅
新华社24日讯 盘踞在我国台湾海峡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昨今两日在我国嵊泗列岛至大陈岛一带海面活动,并派遣海军飞机共十八批五十四架次,侵入我嵊泗列岛上空进行军事挑衅。
二十三日上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大批舰艇和舰载机在大陈岛东南海面及其上空出现。其中有部分舰艇于二十四日拂晓进入舟山群岛附近海面活动。二十四日自零点至十六点三十分期间,先后有美国海军飞机十八批五十四架次侵入嵊泗列岛、花鸟山、长涂山、朱家尖等岛屿上空,向我进行军事挑衅。这是继今年一月九日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犯我东北领空和一月十八日美国海军飞机三批六架侵入我浙江沿海领空以后,又一次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苏联把满洲档案交还我国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八月二十一日决定把苏联国家档案库中保存的一套所谓满洲档案(中国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各衙署1675年到1900年的文献资料)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套档案是沙俄军队1901年从齐齐哈尔运走的。
这套档案包括历史科学上很少研究过的关于中国对外关系、黑龙江和吉林省的经济和政治发展、中俄关系史的宝贵材料,和这两个省的民政军政问题、居民的社会成分、土地关系、农业和贸易的发展、道路和水利工程建设、军队情况、地图等资料。
这套满洲档案在历史学上有重大的价值,它可以作为研究中国东北十七—十九世纪历史的基本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