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方国家企图向埃及发出最后通牒并使伦敦会议陷于分裂
印苏等国指责西方堵死谈判道路
据新华社伦敦23日电 西方国家在八月二十二日的伦敦会议上企图立即向埃及提出最后通牒并且使会议陷于分裂。它们提议只向埃及正式提出坚持不顾埃及主权而对运河实行国际管制的杜勒斯计划。
在这天会议开始的时候,英国、法国和印度代表陈述了他们对美国方案和印度方案的看法。英国代表团团长劳埃德和法国代表团团长比诺赞同美国方案。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要求拒绝美国的方案,因为这个方案没有考虑埃及对运河的合法权利,不仅没有打开同埃及谈判的道路,而且还堵死了谈判的道路。
梅农强调指出,印度代表团的建议是以考虑埃及主权为基础的,它能够作为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和保证运河航行自由的基础。
梅农说,美国建议中的讨论基础之一是苏彝士运河管理方面的安排的国际化,美国建议中所提出的主张实际上是:埃及有保有所有权的主权,但是没有行使所有权的主权。他指出,埃及将不会接受美国的计划,把这个计划交给埃及只会加剧紧张局势而不会得到所寻求的谈判。
梅农警告说,在讨论苏彝士问题的时候,决不要把那些正在沿着自由发展的道路前进的国家的愿望置之不顾,一个整个的大陆已经觉醒,如果忽视居住在那里的人民的志趣和希望,那就是危险的和卤莽的。
随后,西班牙代表宣布支持杜勒斯计划,这样,支持所谓“多数计划”的国家就增加到十八国。西班牙代表同时要求,如果埃及拒绝这个计划就应当试行以西班牙原先提出的建议为基础来进行谈判。
在这以后,主席劳埃德说,全体到会者都已经表示了对这两个方案的态度。他宣布休息半小时使各国代表团能够考虑会议今后工作的问题。
在休息时,支持美国建议的国家的代表进行会外交谈。在会议再次开始后,新西兰代表忽然提议从支持美国方案的国家中选出一些代表,委托他们向埃及提出美国方案。这个建议的用意显然是要蔑视印度代表团提出的并且得到苏联、印度尼西亚和锡兰支持的方案中所表示的另一种观点。
新西兰的建议立即得到了杜勒斯的支持,但是它遭到了印度、苏联和锡兰的坚决反对。
梅农指责西方国家设法把会议分裂为二。他对西方国家说,“如果这是你们的意图,那就这样说好了。这样,只占少数的我们就可以考虑我们的态度。”他说,他不准备在今天讨论议事程序问题,因为他需要向他的政府请示。
苏联代表谢皮洛夫支持梅农说,把会议的部分的意见当作好像是全体的意见提出来是不对的。他认为新西兰的建议“明明白白是企图分裂会议”。
劳埃德在支持新西兰建议的时候说,十八个国家的意见将作为十八个国家的意见提出,并没有人建议任何其他国家要受十八国意见的约束。在关于把所有这些建议通知埃及的问题上,他说,他已经保证要把会议的全部记录送给埃及政府。
谢皮洛夫问道,谁选择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呢?劳埃德回答说,由十八个国家自己选出。
谢皮洛夫说,这就使会议分裂为两个部分。他说,目前的建议等于最后通牒,完全是不民主的。他又说,意见不同的国家要找出正常的民主方法向埃及政府提出它们的意见。
杜勒斯坚持会议要举行表决。他说,如果会议不能表决,那就使会议陷于进退维谷的难局中。他说,多数派没有垄断向埃及政府提出它们的意见的权利。其他国家完全有自由提出它们的意见。
会议最后接受印度的建议,休会到八月二十三日再开会。
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代表团将在八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采取适当的步骤。

尼赫鲁重申苏彝士运河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指出任何把他人意志强加在埃及身上的企图都要失败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据德里报纸报道:尼赫鲁总理八月二十二日在对国大党议会党团讲话的时候重申印度的立场是:苏彝士运河问题必须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因为任何把他人的意志强加在埃及身上的企图都是要失败的。
尼赫鲁说,伦敦会议不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会议,因为主要的一方埃及没有参加。他说,印度对会议的态度是要利用这个会议来求得和平解决,虽然印度曾经希望会议具有更加广泛的基础。
尼赫鲁说,梅农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印度建议是一种对待整个问题的“一般办法”。这种办法的优点在于:必须用和平手段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他说:任何其他办法都会是自招失败,结果会使得所要达到的保证各国在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这个目的无法达到。
尼赫鲁认为在苏彝士问题上不会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虽然局势紧张的程度可能增加。他说:“胁迫和解决二者之间是没有妥协的余地的——而解决必须以协商作为先决条件。”
他说,伦敦会议的主要成就是大多数参加国家认识到了必须避免胁迫,避免使用暴力。

叙利亚总理抨击伦敦会议
沙特阿拉伯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对埃及使用武力
约旦外交大臣向美国大使馆说明约旦支持埃及
新华社23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八月二十二日说,伦敦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不能采取侵犯埃及主权的决定”。他说,这个会议“现在正处于垂死状态”。
阿萨利对新闻记者说:“帝国主义国家应当了解,它们威胁使用武力来对付埃及,并没有削弱阿拉伯的士气,反而增强了它”。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埃及驻法国大使馆八月二十二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决定要向美国政府表示它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支持埃及的立场。
公报说,在开罗的沙特阿拉伯官方人士说,沙特国王认为,如果西方进攻埃及,他将不能保证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的安全。
新华社23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外交大臣阿卜杜勒·哈迪八月二十二日正式向美国大使馆说明了约旦对于西方国家在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上对付埃及的任何行动所持的态度。
据路透社自约旦外交部人士处获悉,约旦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

泰国参加侵朝战争吃大亏
议员乃琛指责政府上了美国的当
付出了重大代价还要被追索债款
新华社23日讯 曼谷消息:据报纸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兼副国防部长乃沙立八月十六日在议会上答复议员的质问时说,到今年六月底为止,泰国在朝鲜战争中支出的费用(不包括军队的薪水)已经共达泰币二亿二千九百多万铢。
乃沙立是在答复泰经济人党副领袖、议员乃琛·莆里博提出的质问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还透露,泰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共有一百一十九人死亡,另失踪五人,受伤残废的十人。目前还有一营泰国军队(陆军二百五十一人,空军三十四人)留在南朝鲜。
乃琛提出质问说,泰国派遣军队参加朝鲜战争究竟得到什么益处?美国根据什么权利要泰国偿还在战争中所欠的二十亿铢债款?美国向泰国索债的目的是不是在压迫泰国改变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外交立场?
乃琛指出,美国竭力称颂泰国参加朝鲜战争为英雄行为,其目的是希望在将来利用泰国。他还指出,美国派遣军人和以武器援助泰国,含有占领和束缚泰国的企图。

为了苏彝士运河区的和平
泰国三万穆斯林祈祷
新华社23日讯 曼谷消息:约有三万名泰国穆斯林八月十八日晚上分别在曼谷的七个清真寺和自己家里为苏彝士运河区域的和平举行祈祷。
泰国的穆斯林们原来决定要在曼谷皇家田举行和平祈祷大会,由于泰国政府的禁止,这次祈祷大会只得停止,改为分散到各个清真寺中举行。
“全泰国穆斯林祈祷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前伊斯兰教协会主席乃钦·蓬荣在十六日发表了致泰国穆斯林的一封信。信中说,泰国穆斯林认为,必须寻求一切可能的途径,谋求完善地和平解决上述问题,以便捍卫世界和平和避免造成流血事件。

巴西公众要求政府改变政策
反对美国人垄断对外贸易要求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
新华社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22日讯 巴西报纸报道,最近举行的里约热内卢冶金工人代表大会、巴西学生全国代表大会、保卫巴西天然资源代表大会和其他会议以及一些政界人士,都要求政府改变巴西的外交政策,反对美国人垄断巴西的对外贸易,并且要求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
劳工党议员若泽·阿维斯说:“巴西的外交政策是不独立的。”社会民主党议员利奥柏图·李尔说:“为了跟得上世界事态的发展,我们必须在国际问题上采取另一种立场。”
“工人呼声报”指出,巴西需要资金来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尽管如此,巴西政府还是许可美国的垄断组织把大量的资金抽到美国去。
这家报纸说,巴西对美国的贸易使巴西蒙受巨大损失,因为美国以低价购买巴西的产品,却以很高的价格向巴西出售商品。
“工人呼声报”最后说,巴西走向独立的外交政策的第一个步骤必须是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首先是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报纸着重指出,同苏联贸易,巴西就可以消除由美国独断地决定价格的情况,同时也可以购买发展巴西国民经济所必需的苏联机器和装备。

“缅甸人报”评论
美国无诚意援助缅甸
据新华社仰光23日电 “缅甸人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假如美国政府真正希望在财政上帮助缅甸人,那末它就不应该要求有‘检查账目的权利’,并且应该把利率从3%降低到2%。”
据这家报纸八月十九日的消息,缅甸政府和美国政府已经在原则上商妥了关于美国贷款的协定,但是由于美国提出了允许美国政府或它的代表检查缅甸账目以了解美国贷款如何使用的条件,这项协定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
社论说:有了这种“检查权利”,美国就得以了解缅甸政府的“内部情况”了。这篇社论还指出:“3%的利率是太高了”,因为通常贷款国家都仅仅要2%的利率。

美国共和党选出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再次被捧出来竞选
据新华社23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八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重新推选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为今年大选中共和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并且通过了党的竞选纲领。代表大会将在今天听取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发表接受提名的演说后闭幕。
在昨天进行提名表决以前不久,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史塔生已经放弃他的“倒尼克松运动”。他说,史塔生亲自告诉他,出席大会的“很大一部分代表”都希望尼克松作副总统候选人。这样,就使一个月以前在共和党内部爆发的关于副总统候选人问题的争吵告一段落,而为尼克松当选副总统候选人铺平了道路。
据法新社的消息说,共和党代表大会上有些人私下表示同意史塔生的看法。可是,鉴于党内支持尼克松的势力的强大,他们不愿意在大会上的竞赛中作“一匹失败的马”。“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里说:“十分明显,在共和党的最反动的部分的眼里,尼克松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候选人。”

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的丑态
美国两党竞选犹如一场“政治闹剧”,这一点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是如此认为的。例如,“纽约时报”著名评论员赖斯顿就形容新近举行的民主党大会的一批政客“是人类中最有趣、不讲逻辑、自相矛盾、好争论和爱吵闹的人们。”下面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对已经结束了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上的一些丑态的报道。
收买选票忙
民主党代表大会刚开幕时,由于史蒂文森和哈里曼都未得到被提名的足够票数,双方竞选的经理人在芝加哥闹市的大旅馆的套房、卧室、客厅和走廊里,使用了“哄骗、谄媚、拉拢和利诱”的手段,展开了一场收买代表选票的斗争。美联社举了一个典型例子,有人在电话里告诉西部某州代表团团长说:“××候选人打算帮你筹划一笔款,你是不是可以带一些代表来见他?”结果整个代表团都去了,这场秘密买卖也就成交了。
形形色色的竞选办法
替克弗维尔拉票的人认定盛暑的天气是一个可利用的因素,他们送了三大桶冰镇啤酒到会场,喝了啤酒的人莫不“热情高涨”,齐声欢呼拥护克弗维尔,这个方法产生了“所希望的结果”。
得克萨斯州代表团高举州旗,以吹奏着“得克萨斯的眼睛看着你”的乐队为先导,在会场游行来替该州参议员林顿·约翰逊竞选。他们在代表大会所允许的二十分钟内“怪声喊叫”,并且还超出了三分钟时间。这是一种叫做“示威性”的竞选方法。
挖空心思地标新立异是竞选中一项重要的方法。一位肯塔基州州长昌德勒的支持者为这位候选人大声鼓吹说:“他是肯塔基州上校中的总司令。”美联社称赞说:这一种说法是“没有其他代表能与之匹敌的。”
大老板们不忘推销
民主党代表大会的电视节目里有一个特写镜头,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疲倦的代表坐在椅子上把头靠在手上睡熟了。于是便有资本家对辛劳的代表们深表同情。他们免费送给全体代表各种成药,包括一种被介绍说可以止胃疼的口香糖的样品。
通过民权纲领的战略
民主党吹嘘已久的民权纲领是美国人民比较注意的问题,但是这个纲领的内容正像美联社记者马劳所说的,只是“纯粹的政治欺骗。”但是即使要通过这样一个充作招牌用的民权纲领也会碰到许多反对。因此,代表大会的战略家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把会议拖到了深夜,当会场里许多位子是空的,仍然留在会场的一些代表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才把纲领提出来,因此这项纲领很顺利就通过了。 (林)

专栏:国际知识

也门王国
也门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角,扼红海通印度洋出口处。面积约十九万五千平方公里,居民近五百万,绝大部分是阿拉伯族,信仰伊斯兰教。
在阿拉伯半岛上,也门是一个富饶的地方;雨量较多,土地肥沃,农产品丰富,有“阿拉伯乐园”之称。
也门人民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也门出产的咖啡,驰名世界市场。也门的手工艺者以精湛的技巧著称,他们所制造的首饰和家庭用具广泛行销于东方许多国家。
由于也门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战略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它一直为帝国主义者所觊觎。在也门的历史上,曾两度被土耳其侵占。远在1839年,英国便强占了也门的领土亚丁,1863年和1882年英国先后扩大亚丁的疆域,又将也门的一些地方合并于亚丁,把也门南部地区置于英国“保护”之下,称为“保护国”。
也门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压迫、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曾不断地对殖民者展开壮烈的武装斗争。它终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摆脱了土耳其的压迫,并迫使英国也不得不承认它的独立主权。
但是,西方殖民主义对也门的侵略并没有停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加紧扩张和巩固它在中东的阵地,扩展了它在也门的经济势力。1946年,美国以一百万美元的贷款攫取了也门的石油开采权。英、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争夺也门的石油和市场,进行着剧烈的斗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主义者在也门煽动了两次流血暴动。1948年1月,英国企图完全控制也门,唆使也门的内奸谋杀了也门国王亚哈雅。可是这个阴谋很快地便遭到失败,三个月后,故王长子、即现在也门国王艾哈迈德率兵反攻,恢复了政权。帝国主义又于1955年3月底布置了一次企图颠复也门政府的阴谋,利用当时的外交大臣埃米尔·阿卜杜拉发动了政变,强迫国王艾哈迈德退位。但是,帝国主义的这次阴谋也没有能够得逞。也门皇太子巴德尔率领了支持国王的部落军队平服了叛乱,恢复了秩序。
不仅这样,英国在1949年8月用威胁利诱的手段要也门接受其多项侵略条件(如要求对开采也门的石油和也门的贸易有专有权等);遭拒绝后,英国更以武力强占了也门的沙波尔石油产区。自1951年年底以来,英国不顾也门政府的一再抗议,在未定界地区内开始广泛地修筑战略公路、军用机场和其他一些军事设施。英国还在也门边境集结大批军队,举行军事演习;英国军用飞机经常侵犯也门领空,轰炸也门的城市和乡村,对也门人民进行威吓和挑衅。英国并经常挑起也门和亚丁间的边境冲突,制造事件,企图达到它的扩张目的。
英国这种肆无忌惮的侵略行为,遭到了也门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今年六月十日,也门国务大臣兼外交副大臣卡迪·艾马里发表声明说,英国统治下的所谓亚丁东部和西部保护地是也门领土的一部分,“这些土地重新归并于也门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声明并谴责英国军队在也门进行侵略。
英国对也门的这种侵略行为,也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普遍愤怒。1955年4月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中,也曾注意到这个问题,与会各国一致同意:“亚非会议支持也门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并要求有关方面获致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
也门现在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它于1945年加入阿拉伯联盟,它一贯实行和阿拉伯各国团结合作的政策。近年来,美国在中东采取的拼凑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分裂阿拉伯国家的政策遭到了也门的反对。也门政府宣布站在中立方面,反对“参加军事条约和殖民主义。”
也门政府和人民积极执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也门同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已日益密切。今年四月二十一日,继埃及同也门签订军事、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和也门同沙特阿拉伯签订军事协定后,也门、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三国签订了一项军事条约。也门政府一再表示要采取加强阿拉伯国家间团结合作的措施,反对外国干涉阿拉伯国家的事务。最近,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这一维护自己主权和独立的正义行动,得到了也门政府的全力支持。苏联人民和也门人民之间本来有着长期的友谊。苏联和也门早已建立了外交和商业关系。不久以前,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应邀到苏联进行了访问,更促进了也门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更加发展。
我国和也门有着友好的关系。在去年四月间举行的亚非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同也门代表团曾进行了友好的接触,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巩固的基础。现在我们两国正式宣布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国执行独立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周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