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也门同我国建交
我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继埃及和叙利亚之后,也门也宣布承认我国。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也门政府的这个友好决定。中国和也门两国关系的这一新发展,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写给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的信中所指出的,这将不仅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并且将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也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阿拉伯国家。几千年以前,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就有过密切的贸易来往,那时也门曾是重要的商品转运地。十五世纪初,我国航海家郑和奉使“下西洋”,他所率领的船只,曾到过也门一带的海岸。只是在西方殖民国家的势力侵入亚非两洲以后,中国和也门的来往才受到了阻碍。但是,历史总归是向前发展的。近些年来,中国和也门在前进的道路上又有了接触。我们两国都参加了万隆会议,并在那里找到了我们心中的共同语言:和平,独立,国际合作!现在,我们就是在这个共同的基础上建立了友好关系,这是万隆精神的一个新胜利。
也门执行同各国友好合作的政策,是符合也门的民族利益的,这当然是殖民主义者所不喜欢的。因此,他们竭力阻止也门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近些年来,殖民主义者不择手段地干涉也门的内政,侵犯和威胁也门的领土主权,并施加各种外交压力,想把也门拉入西方军事集团,以便把它变为西方殖民国家的“保护国”。但是,他们并没有达到目的,他们终究失败了。也门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自由,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也门一直拒绝参加西方军事集团,并坚决要求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的完整。也门不倦地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它同实行独立政策的埃及、叙利亚等国站在一起,反对殖民国家对阿拉伯国家事务和中近东局势的干涉。也门人民的斗争,正同埃及和叙利亚等国人民的斗争一样,反映了今天中近东的新的历史面貌和趋势。阿拉伯人民已经不再容忍殖民主义者的奴役了,他们坚决起来争取完全的独立自由,并走上了世界政治舞台。
不久以前,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在访问苏联后发表的公报中曾表示,也门今后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政策,执行不参加侵略性的军事联盟,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会议决议,支持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权利的政策。他并且希望全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兄弟般地友谊相处。这些话无疑会得到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赞扬和支持。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努力的方向,就是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促进和发展我国同其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广泛关系和合作。中国人民非常珍视也门人民的友谊,我们将以友谊回答友谊。愿中国同也门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愿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也门政府决定承认我国
我国政府建议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23日讯 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兼副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默利二十一日在开罗访问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当面递交了他写给陈家康大使的信。信中说他奉命请陈家康大使转达中国政府以下的通知:也门国王陛下和他的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合法的政府。阿默利在信中对中国政府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民族自由的道路上所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祝中国政府永远成功,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他同时希望加强中国,也门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和良好合作。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二十二日写信给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全文如下: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殿下:
我高兴地接到我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先生转来八月二十一日贵国国务大臣兼副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默利阁下,关于也门国王陛下和也门王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通知。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地欢迎贵国国王陛下和贵国政府这一友好的决定。我深信,这一符合于亚非会议精神的我们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将不仅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并且将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为了实现中、也两国的友好愿望,中国政府建议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使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6年8月22日于北京

老挝代表团访沈阳鞍山
据新华社沈阳2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沈阳。代表团离开机场后,即乘专车去鞍山参观,当晚七时返回沈阳,出席了辽宁省省长杜者蘅、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共同举行的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鞍山23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所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鞍山钢铁公司。贵宾们参观了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炼铁厂等工程。梭发那·富马亲王参观了八号高炉和七号高炉的出渣口。在大型轧钢厂,这位老挝亲王长久地站在一座操纵室的玻璃窗前,观看刚从加热炉里出来的一根根火热的钢材。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无缝钢管厂观看了穿孔机的操作。

江苏全省广大农民努力进行抗灾保收
今年农业总产量可能达到计划产量
内蒙古春小麦丰收 福建晚稻生长良好
据新华社南京23日电 曾连续遭受雨涝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江苏省,经过人民政府领导广大农民抗灾保收,现在全省九千多万亩秋熟作物,大都生长良好。已经收割的早稻,赶上去年的收成。估计今年全省农业总产量仍有可能达到国家计划的产量。
江苏省已经收割的七十万亩双季早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在四百五十斤以上。正在收割的五百多万亩单季早稻,除部分地区因台风袭击脱粒减产外,大部分地区单位面积产量仍在四百斤左右,总产量仍旧赶上去年的收成。三千多万亩中熟稻和晚粳稻,生长健壮,其中部分中熟稻因受到了台风的袭击,估计要减产10%左右。目前中熟稻生长较旺,预计一个多月后就可以收割了。一千六百多万亩晚粳稻生长也非常好。台风前后抢栽下去的双季晚稻,生长较好的已赶上单季晚稻。据农业厅负责人估计:今后两个月,只要治虫工作抓得紧,没有特殊的自然灾害,有充分条件争取中熟稻和晚稻丰收。
全省近三千万亩杂粮作物生长情况有好有坏,正在收割的早玉米,产量高低悬殊较大,好的每亩收有三百斤左右,差的只有几十斤。种植近两千万亩的晚玉米、甘薯,近来连续得雨,生长转旺。
江苏省今年棉花在台风过后,棉株倾斜,落花落蕾较多,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失。据江苏省农业厅估计:目前全省一千一百多万亩棉花,有一千万亩正是盛花结铃期间,今后抓紧施肥治虫工作,保花保蕾,争取棉花丰收还是有条件的。
江苏省今年扩大播种的一千多万亩油料作物可以收获十一亿多斤。
新华社呼和浩特2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八百多万亩春小麦丰收。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根据各地区汇报材料预计,全区小麦平均每亩能收一百四十斤,比去年增加三十多斤。以水利灌溉闻名的河套平原比丰收的去年还要高出三成,有的地区每亩高达七百斤以上,平均每亩达到二百四十斤左右。
全自治区今年小麦产量已完成并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指标。总产量达到五十八万九千吨。比去年增产十二万四千多吨。
水源肥料充足地区在收完小麦后,已在麦茬中复种荞麦等早熟作物。河套平原的复种面积将达麦田面积的三分之一。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晚稻生长良好。粮食高产地区的龙溪、海澄、长乐等地,插秧较早的晚稻已经一尺多高,十分茂盛。
现在,全省大部分晚稻田已经耘过一次草,追过肥料。农民们在继续大力积肥,争取多追施肥料,弥补因旱而造成的损失。
据福建省农业厅在二十二日的统计,全省现已插下双季晚稻和单季晚稻三百六十万亩,与去年的夏种面积相比,略有增加。
今年夏天,福建省遭遇到近几年来少见的大旱,全省十七万亩水田因受旱严重,不能插秧。目前,农民们正在这些田里改种过冬甘薯或秋大豆、马铃薯等旱地作物。

雅加达各界人民集会欢迎宋庆龄
宋庆龄谈中国印度尼西亚日益增进的友谊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各界人民八月二十二日晚上在体育馆举行民众集会,欢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
宋庆龄向印度尼西亚朋友们讲话(全文见第五、六版)时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增长。她说,在最近几年内,我们已经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提到更高的水平。作为新近得到独立的国家,我们的根本利益今天较以往任何时期更为一致。我们所面对的许多问题在基本的方面是相同的。在国内,我们面对的主要任务是消灭我们的落后状态,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在对外事务方面,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争取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争取建立和谐的关系方面,我们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别人平等对待我们,承认我们的政治和民族独立。由于我们两个年青的国家,同其他亚非国家一样,都面对着同样的问题,我们之间的友谊越深,我们可以相互学到的东西就越多,我们可以交流的东西就越多,我们可以相互给予的支持就越大。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时代要求我们进行密切的合作。
体育馆里充满着友好气氛。台上悬挂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国旗。台的左右两侧挂着两支大手在握手的图画。当宋庆龄在七点钟到达的时候,雅加达市长苏迪罗在门口迎接她。同宋庆龄一起坐在台上的有国会议长沙多诺和夫人、苏迪罗和夫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等。
苏迪罗市长在讲话中说,宋庆龄在雅加达受到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而战的朋友们和兄弟们的欢迎。他指出,宋庆龄的作品“为新中国奋斗”,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中间是大家都知道的。市长说,在1945年开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还没有完成,而宋庆龄四十年的斗争经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可能有用。
参加集会的有来自首都各阶层的约两千人。当宋庆龄在讲话的时候,还有成千的人在体育馆外面倾听着。
宋庆龄讲话后,苏迪罗市长代表雅加达市民向她赠送礼品。他说,他认为宋庆龄的这篇讲话将大大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以及北京和雅加达之间的友好联系。

黄镇大使举行招待宴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二十二日晚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访问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宴会。
出席中国大使馆宴会的有五百位贵宾。
黄镇大使提议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为世界和平、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干杯。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提议为印度尼西亚的国宾宋庆龄女士、为两国之间的永远发展的友谊、为中国人民的繁荣、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客人们还观看了北京杂技团表演的杂技和中国舞蹈。

宋庆龄告别印度尼西亚回国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已经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十天访问,并且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回中国。
宋庆龄今天上午在八点十五分到独立宫向苏加诺总统辞行。成千上万的人排列在通往克玛约兰机场的道路的两旁,当宋庆龄所乘的汽车在八点四十分驶过这条路的时候,人们都挥手向她说:再见。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他的夫人到机场为贵宾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第二副议长卡塔韦纳塔、雅加达市长苏迪罗、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的夫人、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里约诺教授和其他官员以及各国外交使团人员。中国大使黄镇和他的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宋庆龄在机场发表简短的告别演说。她说,在过去十天中,她在每个地方都感到很亲切,好像在家里一样。她在每个地方都受到了热烈的和诚挚的接待。
宋庆龄说,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热情的和真诚的招待以及她在雅加达、万隆、日惹和峇里旅行期间人民给予她的热烈的欢迎,都是令人难忘的。她向主人们保证,她一定把印度尼西亚人民由衷的款待和友情带给中国人民,并且要告诉他们她在印度尼西亚所获得的深刻印象。
宋庆龄对主人们的友好招待表示感谢,祝他们在争取收回西伊里安的英勇斗争中取得胜利和在建设一个繁荣的印度尼西亚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
昨天下午在参加在体育馆举行的民众集会以前,宋庆龄拜访了苏加诺夫人。宾主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

苏联赠我珍贵地理学文献
据新华社23日讯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地理学会学术论文报告会上,苏联专家萨莫伊洛夫教授代表苏联科学院、莫斯科大学等单位,赠给中国地理学界一批珍贵的地理学文献。郭沫若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理学界接受了礼物。
这批礼物中有苏联科学院生产力研究委员会、苏联测绘总局赠送的综合性调查报告,标志着苏联制图学成就的六十幅世界地图和苏联地图、苏联欧洲部分地形图、全苏森林图,还有莫斯科大学地理系三十种代表性文献,等等。

十一座高压高温电厂正在兴建
新华社23日讯 规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十一个高压高温火力发电厂,现在已经全部动工兴建。
这十一个火力发电厂大部分建设在我国的新工业基地。十一个电厂的总发电容量将占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全部火力发电设备容量的32%。这些发电厂除了发电以外,大部分还能供给大量热能。
开工较早的吉林热电厂,七月初就有一套发电设备投入生产。动工较迟的成都热电厂,职工宿舍和铁路专用线等工程,也都快要建设好了。到今年第四季度,主厂房可以正式施工。分布在武汉、洛阳等地的九个电厂,目前也都进行全面施工,预计在明年都可以开始发电。
高压高温电厂的建设,标志着我国的电力工业正在向着更高的技术方向发展。这十一个电厂都是采用电力工业的新技术成就。由于这种电厂热效率很高,平均每发一度电所需的煤量,要比一般电厂节省12—15%。这种高压高温电厂还具有一般中压电厂所没有的特殊保护装置,锅炉的热工仪表,也都采用了最新式的电子自动控制,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加正确及时地了解整个运行情况,提高发电的安全可靠性。

漳河堵口工程完工,卫河决口正在堵复
新华社郑州23日电 河北、河南两省交界的漳河,在临漳县二分庄的分洪口门和二分庄上下游的决口,都已经堵住了,卫河在河南省境内汲县以下的决口,也正在积极准备和开始堵复中。
漳河堵口工程在十一日开工,到今天完工,共用土五万多公方。这一工程是由河南省和河北省邯郸专区组成的联合堵口指挥部,领导安阳和临漳两县六千名民工做的。现在漳河二分庄上游三宗庙险工的柳石护岸工程还在加紧施工,不久就可以完工。卫河在汲县的决口也已经堵复了一部分。
八月四、五两日,卫河支流漳河和卫河干流先后发生特大洪水。漳河在河北省临漳县二分庄向南分洪以后,二分庄上下游仍决口二十四处。卫河在河南省汲县、浚县、内黄、南乐等县共漫决一百零一处。

洪水威胁哈尔滨市的最危急时期已经过去
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今天三时,哈尔滨市江面水位为一百一十九点二一公尺,比保证水位低九公分。这表明洪水威胁哈尔滨市的最危急时期已经过去,但洪水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
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根据水位下落和防汛工程接近收尾的情况,将参加修堤的职工和机关干部陆续撤回,现在参加防汛的三万多防汛人员一面继续完成东部堤坝工程,一面加强堤坝的巡逻工作。

我空军在黄泽山岛上空击伤蒋机一架
新华社23日讯 本月二十三日零点后在上海东南海面上空发现蒋军飞机一架,窜入我马鞍列岛上空,我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蒋机继续窜入嵊泗列岛上空,与我机在衢山岛以北之黄泽山岛上空遭遇,被我击伤,敌机当即向东南方向逃去。

毛主席接见阿驻华大使巴利里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利里。随同受接见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比诺。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和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

乔洛尤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二周年
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今天晚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二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出席了招待会,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朱德副主席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和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因为这些成就也就是我们共同事业的成就。
朱德副主席说,中罗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他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招待会开始的时候,乔洛尤大使在他的讲话中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祝贺中国人民在为幸福生活、为合作和友谊、为珍贵的和平事业所进行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今晚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理贺龙、陈毅,副委员长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北京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共七百多人。
在招待会进行中间,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许多著名的罗马尼亚乐曲,受到中外人士的赞赏。

廖鲁言设宴欢送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农业部长廖鲁言今晚举行宴会,欢送即将返国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征略·巴利里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廖鲁言在宴会上说,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在中国的考察访问活动,和向中国农业部门介绍的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工作经验以及代表团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改进和提高中国农业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代表团团长卡·塔什考、副团长维·皮帕也都讲了话。他们说,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不但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中的成就,而且还看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无比深厚的友谊。这一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席间,宾主们一再起立为中阿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谊、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繁荣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农垦部副部长张林池和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陈正人以及其他部门的代表四十人。

西藏妇女参观团到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各界妇女二百多人今晚在前门车站热烈地欢迎来自西藏的第一个妇女参观团。这个参观团包括西藏各地区、各阶层的妇女共六十一人。
西藏妇女参观团团长汤麦·公觉白姆、副团长才苏·才羊、邦达·泽仁曲吉下车后,向前来欢迎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杨静仁献了哈达。接着,一群少年儿童向参观团全体团员献花。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全国民主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冠群,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春平,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熊寿祺,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扎巴,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联慧珠等人。

前国民党派驻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代表
邹秉文博士从美国回到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前国民党派驻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代表邹秉文博士和夫人今天回到北京。
邹秉文博士从1945年以来,长期居住美国。今年六月,他从他的老朋友那里知道了祖国建设事业中许多令人兴奋的事情,便决定和台湾脱离关系,返回祖国大陆。
邹秉文曾在纽约康奈尔大学农科读书,后来获得密执安大学博士学位。他曾担任南京中南大学农科主任。
他回到北京时,受到了高等教育部代表和他的许多老朋友的热烈欢迎。他看到了他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

罗马尼亚现代版画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现代版画展览”今天在北海公园道宁斋开始展出。
这个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执行计划,由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的版画展览,展出了由著名的罗马尼亚版画家萨波·别拉·吉和乔治·伊万钦柯带来中国的二百零二幅版画。这些版画中,有萨波·别拉·吉的木刻画和乔治·伊万钦柯的石刻画等,还有罗马尼亚其他版画家的麻胶版画,腐蚀版画等作品。
在第一天的展出中,观众络绎不绝。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系主任李桦对展出的作品很感兴趣。他一面看画一面向他的学生讲述这些画的特点。
萨波·别拉·吉是罗马尼亚国家奖金获得者,他从1932年开始作画,曾经在国内外举行过九十次画展。他的风景画表现了罗马尼亚自然界的美丽。乔治·伊万钦柯是一个版画家,也是一个优秀的书籍插图画家。他的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画和风景画作品从1948年开始就参加了各种展览。
这次的展览预定在九月十二日结束。以后还将到其他城市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