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21日伦敦会议上
苏联印度尼西亚等国支持印度建议
谢皮洛夫再次建议缔结新的国际协定
新华社伦敦22日电 在苏彝士运河会议的结束阶段,东西方之间的意见发生了冲突。
在昨天的会议上,供代表们讨论的是印度和美国提出的两个方针完全不同的对立的方案。苏联、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代表发言支持印度的方案。西班牙有它自己的方案,这个方案同美国的方案有很大不同。其他代表或多或少赞成美国的方案。
巴基斯坦外长乔德里代表巴格达条约三国(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以及埃塞俄比亚对杜勒斯的方案提出了若干小的修正,为杜勒斯所欣然接受。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发言反对杜勒斯的方案的时候说,这个方案就“好像这次会议是在公开建议埃及分出它的某些主权似的。这样的含意,只能在埃及、也许还在世界的其他国家——像在我本国——引起公众的反感,这会妨碍取得最后的解决。”他说,“印度尼西亚支持印度的方案,这个方案多少是同我在这次会议开始时的第一次发言一致的。印度的方案虽然明确表示埃及应该考虑同国际使用者利益集团建立不损害埃及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联系,然而并没有公开提到任何可以被解释为减少埃及主权的字句。”
他指出,还有其他许多有关的国家并没有参加会议,特别是最重要的当事国埃及。没有埃及参加,这个会议不能求得最后的解决。他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希望会议使任何宣言或者建议尽可能地有伸缩性,而决不要忘记解决苏彝士运河争端这个最终目的。
锡兰代表科里亚发言反对杜勒斯方案,他说,他的主要反对意见是,国际管理运河同埃及的主权是不相容的。他说,他对印度的方案没有反对意见,因为它没有把话说得那么死。他不打算再提出他自己的任何方案,但是他表示希望大家进一步考虑他在上次发言中提出的建议。
苏联代表谢皮洛夫在发言中谈到了关于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原则和方法。
谢皮洛夫要求根据新的情况和时代的精神缔结关于苏彝士运河的新的国际协定。
他说,这个国际协定可能包括——举例说——下列主要条款:
一、苏彝士运河应当始终在关于航运费和港口费以及一切航运条件平等的基础上对一切国家的商船和海军舰只的通行保持自由开放。这条运河不得用于有利于或是有损于同运河航行有关的任何国家的政治目的。
二、运河的主权属于埃及,运河归埃及所有和管理,埃及应当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甲、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的完全自由,并且保障运河及其设备防止违反通航自由的任何情况;乙、保养运河使它处于满足航行需要以及符合现代技术水平的适当航行条件之下;丙、进行为增加苏彝士运河通航能力所需要的改进航运条件的工程,以使运输量增加以符合世界贸易的利益和埃及的利益;丁、向联合国提出关于苏彝士运河管理情况的适当情报。
三、所有协定签字国应当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采取可能损害苏彝士运河的不可侵犯性或是使运河的设备、办公处、建筑物和工厂遭到物质破坏的行动。
根据1888年公约的条款,苏彝士运河决不可以成为敌对行动的场合;不允许有敌对行动,也不允许有阻挠运河的自由通航和阻挠使用运河港口的任何行动;运河不得受到任何封锁。
四、在有关保障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的问题上,应该有符合于新的情况和时代的精神以及符合于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的方式的确定的国际合作。
这个目的可以通过成立一个由关心维持运河的自由通航的国家的代表组成的关于苏彝士运河的咨询委员会而达到。根据我们的意见,例如,这个委员会可以具有如下的作用:
甲、就实行自由航行和过境费问题向埃及的运河主管当局提出意见。
乙、在必要时在保持运河的适于通行的条件方面向埃及政府提供适当的帮助。
丙、请埃及政府和参加协定的任何其他方面注意关于委员会认为必要的措施。
丁、为履行协定中的规定,着手同联合国及和国际航行有关的国际组织保持适当的接触。
戊、在发生有关协定的履行的争端时,采取步骤解决这种争端,并且在必要时向联合国提出。
谢皮洛夫说,咨询委员会的组成及其成立的程序可以通过协议决定。其他任何目的在于组织将对苏彝士运河的自由航行提供保证而同时不侵犯埃及的主权权利的国际合作的方案也可以加以讨论。
谢皮洛夫在就美国和印度的建议发表意见的时候说:“美国草案是以下列原则为基础的:剥夺埃及主权,在租让的外衣下通过外国对苏彝士运河的管理(这种管理根据草案规定将构成“国家内部的国家”)在埃及建立殖民制度。”
他说:“印度的草案是以下列原则为基础的:严格尊重埃及主权,承认埃及对苏彝士运河具有不可争辩的所有权以及由埃及管理运河而由使用运河的国际利益集团同埃及苏彝士运河公司建立适当联系。”
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印度政府的方案符合我们工作的利益。因此,苏联代表团将不另外提出它自己的任何草案,而认为可以支持印度的方案。”
谢皮洛夫接着说,因为不同的草案、建议和看法已经提出,而修正、意见和补充正在陆续提出,因此,苏联代表团建议成立由诸如埃及、印度、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这样一些国家的代表组成的筹备委员会来研究不同的方案,以便比较各种看法,并且设法拟定普遍可以接受的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原则。
这个委员会还能够拟订一个补充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的新的公约或者协定的草案。在完成了这个工作以后,委员会可以在最近的将来召开由1888年公约的所有签字国以及所有使用运河的国家参加的有资格的会议,以便通过新的公约或者1888年公约的补充协定,以及决定与保证苏彝士运河的自由航行有关的一切其他可能的问题。
他指出,组织这样的委员会将不会使埃及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并且会使它有可能有成效地以及在平等的地位上参加这种机构。
印度尼西亚代表今天也提出建议组织这种委员会的类似的意见。
西班牙代表建议修改美国方案的重要的条款。他认为:负责管理、保养和发展运河的应该是埃及的委员会而不是美国建议的苏彝士运河委员会,但是使用运河的各国应当有适当的代表权。
这种修改公然触及杜勒斯的建议的实质,因此立即遭到杜勒斯的拒绝。
杜勒斯一直到会议开始时还在进行紧张的活动,只是在这之后,许多代表才发言表示赞成杜勒斯的计划,而且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重申他们的态度说,根本谈不到硬要埃及屈从的问题,他们还要求举行进一步的讨论,特别是和埃及一道进行讨论。

梅农认为印度和美国建议的实质不能调和
杜勒斯的计划有损埃及主权并且也不能接受来进行谈判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出席伦敦会议首席代表梅农八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印度建议和美国建议的实质是不能够调和的。他比较这两个建议说,印度的建议铺下了“一条地毯,西方和埃及在上面走就可以碰头”,而美国的建议却“使我们退回到我们开始的地方”。
梅农强调说:“伦敦会议的目的不是要取得多数表决。用最后通牒是不能求得解决的。”会议不能把运河“国际化”作为“号令”,强迫埃及接受。他重申,伦敦会议的整个目的是要导向谈判。他说:“除非我们愿意进行战争,否则我们就必须设法举行谈判。”
梅农接着说,印度建议的目的就在于使埃及和西方在一起谈判。印度的计划要使西方放弃立场,但是它的目的在于引导会议走向谈判。有了直接接触,然后别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梅农批评美国的建议说,它的实质无法同埃及的主权相调和。杜勒斯要用一个国际管理局来代替已经存在的苏彝士运河管理局,这将是埃及不能接受的。
梅农归纳这种情况说:“杜勒斯的建议是不能接受来进行谈判的,但是我们的计划是能够接受来进行谈判的。”他还说:“这并不是杜勒斯的建议同我们的建议分歧的程度的问题。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办法。”
梅农指出,只有埃及能保证运河通航自由。他说:“如果任何国家企图承担起通航的责任的话,这个国家就是埃及自己。”
有记者问,梅农所建议的咨询委员会将有怎么样的力量。他回答说:“有施行影响的力量。它将不行使任何强迫的力量。”他又说:“行使力量的唯一其他办法是战争。”
还有人问,如果在伦敦会议上要进行表决,他将怎么办?梅农回答说:“没有进行表决的问题。不能由我们来接受或者是拒绝。”他还指出,伦敦会议并不是在同运河有关的国家普遍参加的基础上召开的,“如果埃及人不出席,用表决的办法是不会有任何成就的”。

我艺术团在智利第一次演出
伊巴涅斯总统接见楚图南和王力
据新华社22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中国艺术团八月二十日在圣地亚哥市剧院的一千五百名观众面前举行了第一次演出。这次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到剧院观看演出的有智利总统卡洛斯·伊巴涅斯、外交部长奥斯瓦尔多·萨英特·马里埃、内政部长本哈明·维德拉、教育部长雷内·维达尔、土地及拓植部长圣蒂亚哥·威尔逊、政府秘书长马里奥·西乌达德。
观看演出的还有参议员阿伦德、诗人聂鲁达、智利大学文学院院长路易斯·奥亚尔松、智利大学附属巴蕾舞学校校长埃内斯特·乌托夫以及其他许多著名社会人士和文化界人士。
圣地亚哥市长玛丽亚·特雷莎·德耳坎托以及各国驻圣地亚哥外交使节也观看了这次演出。
在演出之前,智利总统伊巴涅斯接见了团长楚图南和副团长王力。伊巴涅斯对艺术团访问智利表示欢迎。楚图南对智利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智利人民给予的欢迎表示感谢。
在演出中间休息的时候,总统夫人接见了副团长赵沨和艺术团著名的演员。她非常赞扬这次演出。
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秋江、霸王别姬、三岔口、雁荡山和红绸舞特别引起观众的兴趣。
在演出结束的时候,演员们一再谢幕。
有影响的报纸“民族报”在八月二十一日着重指出,中国艺术家们受到了智利公众的热烈喝采和长时间鼓掌的欢迎。
“号角报”在同一天说,毫无疑问,这次中国歌剧的演出是在智利舞台上举行过的最精采和最可贵的演出之一。
“世纪报”说,这次演出是今年艺术生活中的最重要的事件。

日本政府训令重光直接回日本不要赴美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今天训令同苏联谈判的全权代表、日本外务相重光尽快直接回国而不要到美国去,重光现在在伦敦,代表日本政府参加苏彝士运河会议。
日本政府同时训令出席苏日谈判的日本代表团其他人员在政府未作出最后决定以前继续留在莫斯科。
日本政府今天发出这个训令是因为今天收到了另一个出席伦敦会议的运输相吉野信次的一封电报。电报说,重光要和他一起取道美国回日本。
苏日谈判由于日本坚持无理的领土要求在上星期中断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由于内部分歧正在躇踌不决。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已经表示愿意亲自到莫斯科去打开苏日谈判僵局,但是内阁决定等重光回国后再作决定。
日本外务相重光今天在伦敦向记者说:“政府要我不要取道美国,直接回国;但是我还要按照预定计划在八月二十八日动身,取道美国回国。”重光并且说:“我在回国以前,也许还要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再会谈一次”。

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会议在索非亚开幕
柏尼尼说民主青联要扩大青年合作范围为争取裁军和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二十一日在索非亚开幕,来自七十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通过了下列议程:一、青年维护自身权利、争取友谊和和平的活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当前任务和召开第四届世界青年大会;
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其所属各组织在筹备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方面的工作;
三、监察委员会关于1955—1956年预算的报告,1957年预算草案;
四、选举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他说,不论思想见解、宗教信仰和工作方法有何不同,在国际范围和国家范围同各种青年组织共同工作,是可以而且必须找到共同基础的。
他指出,各国青年对举行联欢和共同工作的愿望正在日益增长。
柏尼尼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工作的目的是保卫青年的利益和满足青年的要求,是同殖民主义斗争,是为民族独立和自由、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裁军和和平而斗争。
会议在听取了柏尼尼的报告以后,便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发言的有卢森堡、法国、中国、加拿大、锡兰、匈牙利、波兰、苏联等国青年组织的代表。

伏罗希洛夫到达赫尔辛基
阿赫和伏罗希洛夫致词希望芬苏关系更加巩固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讯:应芬兰总统的邀请访问芬兰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八月二十一日到达赫尔辛基。
芬兰总统吉科宁、议会议长苏克西莱宁、总理法格霍姆等前往车站欢迎苏联贵宾。
赫尔辛基市政委员会主席阿赫在车站上代表芬兰首都市民向伏罗希洛夫致欢迎词。他指出这次访问的重大历史意义。他说,这次访问再次有力地证明芬兰和苏联的睦邻关系是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的。相信这次访问将使得这种关系更加巩固,使得和平以及芬苏两国人民之间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创造性合作的前提更加巩固。
伏罗希洛夫致答词。他说,我们很高兴,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扩大和巩固同芬兰国家领导人的接触,这是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个善邻国家的良好关系的。
苏联人民十分重视和尊重这种真正的善邻关系;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为了普遍和平和安全,近年来这种关系已经获得良好的发展。
伏罗希洛夫最后表示坚信苏联和芬兰两国的关系今后一定继续在真正友好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获得发展。

铁托接见我国足球队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八月二十一日接见了由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张非垢率领的中国足球队。
铁托总统同中国足球队员们作了恳切的交谈,他对中国的体育发展表示关切。他要求中国客人们向中国的运动员和青年转达他的热烈的问候。
中国足球队是由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陪同受接见的。
接见时在场的有南斯拉夫和斯洛文尼亚足球协会的代表。

中美大使级会谈下次会议延期一天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 据悉,中美两国大使已经同意,原定在九月六日举行的中美两国大使会谈第五十七次会议,延期到九月七日举行。

宋庆龄访问日惹后回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上午坐飞机从峇里岛回到了雅加达。
宋庆龄在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峇里参观了比利时画家勒迈耶尔先生的海滨寓所。这位二十年前来到峇里作风景写生画的勒迈耶尔先生和他的夫人,在他们有东方情调的美丽的画室中招待了来自中国的客人。他把他的近作拿给客人观赏。
据新华社日惹21日电 宋庆龄副委员长在八月十九日乘飞机从万隆到达印度尼西亚南部著名城市日惹。在机场上她受到日惹特区长官波乌诺、副长官巴瓜兰等当地高级官员、著名社会人士和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登帕萨尔22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二十一日在奴沙藤加拉省长萨里门先生和夫人的陪同下,欣赏了“诗之岛”峇里的美丽风景,并观看峇里的民间艺术表演。(附图片)
八月十四日宋庆龄由苏加诺总统陪同参观总统府
余峰摄(新华社稿)

专栏:数字与事实

罗马尼亚的成就
重工业比重占60%以上
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在解放以后增加了二倍多。冶金、石油、采煤、机械、化学等重工业部门发展得特别迅速。罗马尼亚在1955年出产了生铁五十七万五千吨,钢七十六万五千吨,煤六百二十万吨,发电量四十三亿瓩时。重工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已占60%以上。石油是罗马尼亚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战前全年产量只六百五十多万吨,现在已超过一千万吨,占欧洲的第二位(仅次于苏联)。罗马尼亚的机械工业发展更是迅速,战前全国工厂内不到百分之一的机械是本国出产的。现在罗马尼亚出产的机器设备已能满足全国60%以上的需要了。
在从今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将再增加60%到65%,也就是说,将等于战前1938年的四点六到四点八倍。
谷物年产一千多万吨
谷物生产的迅速增加是罗马尼亚农业近年来的最大成就。1955年它的谷物产量已达到一千零八十三万四千吨,比1951年增加了四百多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现在罗马尼亚全国每人每年可以分得约六百二十公斤谷物。到1960年时,罗马尼亚的谷物产量将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吨。
罗马尼亚的农业合作化也有了进展。特别在今年上半年,发展得更是迅速。集体农庄和联合耕种社的数目从去年年底的六千三百多个增加到今年六月份的九千四百多个。在这段时间内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共有十九万五千多户。现在罗马尼亚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占全部可耕地的29.3%,占全部播种面积的37.1%。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通过了一个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决议。决定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大力发展农业合作化,以便到1960年的时候使社会主义部分所供应的商品农产品达到60%到70%。
国民收入比战前多两倍
罗马尼亚的经济成就可以从它的国民收入的增加反映出来。1955年,罗马尼亚的国民收入等于1948年的二倍半,而比战前增加了近两倍。现在全部国民收入的71%是来自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
1938年,农业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大大地超过工业,由于解放后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工业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近一半。
收入和消费
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了28%。而同时,支出却减少了。在战前,房租和各种公用事业的支出要占一个工人或职员每月收入的近一半,而在1955年只占到八、九分之一。
在消费品方面,工人家庭主要食品的消费量1955年比1948年增加如下:面包一半多,油脂两倍,肉类85%,食糖138%,牛奶25%。在过去的五年内,罗马尼亚的商品流通量增加了一倍。

罗马尼亚石油中心的今昔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
普罗什蒂州委会第一书记 杜·巴拉里亚
编者按:今天是罗马尼亚解放十二周年,我们特发表此文以示庆祝。
普罗什蒂州在罗马尼亚的东南部。它位于喀尔巴阡山的山麓,普拉霍瓦河和特里阿然河的宽阔河谷的近旁。它是几条重要商业公路的交叉点。这些条件促进了它的工艺和商业的发展。在十九世纪,由于发现了巨大的原油矿床,普拉霍瓦河谷变成了罗马尼亚的石油基地。普罗什蒂城也随着逐渐变成了这个新的事业的中心。1856年,罗马尼亚第一个炼油厂在普罗什蒂城建立了,这使得布加勒斯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煤油取亮的城市。到了1928年,在普罗什蒂又建立起来了十四个炼油厂。这个州的其他城市也出现了炼油厂。这种像雨后春笋似的发展是由于石油生产迅速增长的缘故。因此,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普拉霍瓦河谷变成了最重要的外国资本的注意中心。
1914年,在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全部投资当中,英国和荷兰占47.89%,德国占27.37%,美国占6.19%,法国和比利时占8.6%,意大利占1.85%。外国资本总共占了91.9%,而罗马尼亚的资本仅占了很小一部分。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几乎全部为外国资本垄断的情况使得石油工人受到愈来愈大的剥削。罗马尼亚报纸“社会主义报”在1919年引用普拉霍瓦河谷石油工人的一个代表的声明说:“有许多这样的乡村,连玉米粥都喝不上。其他一些稍好一点的村子只有玉米粥和醋”。由于不堪忍受外国资本家的残酷掠夺和剥削,罗马尼亚石油工人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33年石油工人和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在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奴役、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历史上曾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1944年8月23日罗马尼亚解放以后,罗马尼亚的石油城普罗什蒂和过去是大不相同了。虽然,它仍然是许多条运输石油公路的交叉点。在建筑物正面墙上的古老的时钟照旧在报着时刻;太阳也像过去一样从东方升起,然而,它的光芒所照射到的却完全是另一幅景象了。
过去石油工人挤居在黝黑的小屋中的情况已改变了。政府为他们兴建了新的住宅。在道路旁排列着新植的灌木和果树。这些树木挡住了以往一直在这儿不受约束地呼号着的狂风。从新建的公园和绿色的广场中不断地散发出嫩叶的清香。在这里曾是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出现了种植着各色鲜花的托儿所和疗养院。
在过去,冒着生命危险的石油工人从地下采掘出了成百万吨的原油,但他们却得不到足够的油来烧火和点灯。而现在,他们已有了煤气炉;在街上和屋里也有了电灯。煤气网已扩展到三十多条街道,因而使许多住宅、工厂、企业、学校以及文娱场所都用到了煤气。
普罗什蒂州在罗马尼亚石油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1955年罗马尼亚全国的石油产量达到一千零五十多万吨,其中普罗什蒂一个州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在罗马尼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普罗什蒂的原油开采计划已超额完成。1955年的石油产量比1951年增加了80%以上。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从前是不可想像的。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原油产量的增长,是由于把新油矿投入了生产和提高了原油井的产量;同时,也由于学习了苏联石油工人的先进工作法。在重建和发展我们的石油工业中,苏联的援助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和石油有密切关系的化学工业,在普罗什蒂州也获得了重要的成就。它在去年的产量已比1950年的产量增加了近一倍。为了研究和发展石油在化学上的用途,普罗什蒂州已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石油化学研究机构。
由于人民委员会所采取的发展地方经济的措施和更充分地利用了当地的资源,1955年普罗什蒂地方工业的产量已比1950年增加了一倍多。这就大大有助于改善对劳动人民的消费品的供应。
普罗什蒂州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在耕地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1950年的4%增加到1955年的17.2%。今年上半年内还有进一步的发展。这说明许多农民群众已经脱离了个体经营的行列,开始沿着党所指示的道路前进着。在自愿的基础上,这里已经组成了十多个集体农庄,几百个联合耕种社和简单的生产互助组。国家通过贷款、农具、肥料、科学技术知识和国营农场良好经营的示范等等办法来帮助劳动农民。由于农业耕作的机械化和采用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已使得谷物产量从1950年的四十四万七千八百十八吨增加到1955年的六十四万九千五百十四吨。
普罗什蒂州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从1950年到1955年,初级学校的数字已由七百七十二所增加到八百零九所,七年制学校由三百十七所增加到三百六十六所,十年制学校由十六所增加到二十三所。1950年只有一所在业工人的夜校,而现在共有十六所。普罗什蒂州里已经建立了广泛的和各种各样的文化组织。这里共有七百五十一个文化俱乐部,七百六十二个图书馆,一个国家剧院,九个历史博物馆,一个音乐协会和三个民间乐队。
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预示着在工业、运输业、农业、贸易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方面将要出现一个新的高涨时期。普罗什蒂州正像我们整个国家一样,也将进一步获得更巨大的发展。
罗马尼亚是世界上唯一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并有自己的采油装备工业的小国。苏联的巨大援助不仅在石油工业方面,在我国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得到证明。罗马尼亚不仅已能满足国内石油装备方面的需要,而且也有剩余产品出口。在这方面有很大一部分是被运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我国大部分的采油装备工厂,包括著名的“五一”工厂都建立在普罗什蒂州,这些工厂里的工人们、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们由于自己的装备运往中国而感到满心喜悦。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曾向中国输出了一千二百公尺、二千五百公尺和三千二百公尺的深井钻探机。这些机器上都附着普罗什蒂“五一”工厂的标志。其中有一架机器已用来钻探中国戈壁大沙漠上的“友谊油井”。罗马尼亚工人和专家在中国受到了情如兄弟的欢迎,中国的石油工人们在这里也受到我国石油工人们同样的欢迎。我们两国石油工人间的合作,是我们两国间经济合作的一部分。这种合作将一天天地更加紧密并且获得成效。
(本报特约稿)(附图片)
普拉霍瓦河谷的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