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面规划统一领导建设山区
河南省山区工作会议确定今后方针任务
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在七日召开的山区工作会议,已于十七日闭幕。到会的四百三十一位山区代表,在会议期间认真地讨论了本省领导机关提出的“河南山区生产规划”(草案)和山区工作总结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几年来的山区工作成绩很大。由于山区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山区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和山区的疾病医疗、交通运输等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全家伙盖一条被子、几人伙穿一条裤子的现象早已不存在了,到处出现了许多新盖的房屋。许多地方用水的困难解决了,全山区已有二十多万原先缺水吃的居民,现在不发生没有水吃的问题。
会议上,代表们对领导机关也提出了许多批评。认为实现合作化以后领导上对于山区生产的特点研究不够,片面地强调农业生产,忽视了山区的多种经济的发展。如今年春季所开展的农田水利运动中,许多不适宜打井的山区,领导上强调要求打井,因而使许多地区打成井后没水成为废井,造成群众极大的损失。但是,对当地适宜发展的如林、牧和其他土特产的领导帮助却放松了。
代表们指出,由于对山区的发展缺乏全面的规划,许多工作缺乏统一的领导,因而许多工作没有有机地配合起来,而且互相冲突。如强调发展林业,就不许放牧;强调水土保持就不许采伐;强调增加生产土特产,却没有人收购;类似这些现象,都影响着山区经济的发展。
代表们在会议上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发展山区生产中,要大力进行水土保持和除治兽害以及其他病虫害的工作。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地方由于严重水土流失而失去了许多耕地,许多地区兽害对于农作物的危害形成为人兽“三七分粮”。
会议详细研究了山区的情况、山区人民的意见和特殊的要求,规定了今后山区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昆明郊区先锋农业社
检查耕畜农具迎接秋收秋种
新华社昆明20日电 昆明郊区先锋农业社自七月中旬以来,以生产队为单位普遍进行了对耕畜农具的检查清理工作,以迎接秋收秋种。
这个社,在今年春耕前曾经将耕畜、农具搭配给队,实行成本包干,但由于当时在社员中酝酿得不够,包干成本不完全合理。因此,半年多来,社员对农具、耕畜的使用不够爱护,管理也不严格。如一队挑走九队的粪桶,用后还给七队;十二队有两张水车丢在田里无人过问,十一队拾回来,丢了水车的队长还硬说不是他们队的。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因这种缺乏专人管理和使用不当而丢失、损坏的农具,价值达二千三百九十多元。在畜力的使用上也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六队把强壮的大马调去磨面,有的马入社至今闲养着,而有些队却缺乏马匹驮粪,只好用人力去背。
结合检查,各队将双轮双铧犁、步犁、水车等一千多件农具逐件分类编号,评出农具的新旧程度及今后使用年限,详细登记列册。社务管理委员会同时组织各队耕畜、农具管理员到半年来没有损坏一件农具的第七队去参观,学习七队保管农具的方法。在检查耕畜后,各队与队之间的畜力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对某些不称职的饲养员进行了调换,过低的饲养工分也进行了提高。合作社又将各队多余的五十三匹老马,根据减轻社的负担和对社员开展家庭副业有利的原则,作了退回或出卖给社员等处理。通过检查,各队还缺少的农具,准备在秋收秋种前再添置一部分。

柴达木盆地试种农作物生长良好
本报讯 青海省海西农业试验站在柴达木盆地试种的小麦、青稞、胡麻、油菜、豆类、甜菜等,生长都很良好,现已接近成熟。
这里试种的“116号”和“62号”小麦生长最好,穗大粒多,株高一点二二公尺,根据田间估计,每亩可收七百二十七斤左右。大通油菜在这里长的很好,株高一点三一公尺,结荚多而整齐,亩产可到一百到一百五十斤。糖用甜菜在盆地的适应性最强,不仅抗碱耐旱、生长茂盛,而且块根很大。估计亩产可到六千斤左右。这里种植的蚕豆、莞豆也结荚很稠。
海西农业试验站在柴达木盆地试种的水稻、棉花、糜、谷、玉米和向日葵等也都生长的很好。目前试验站的全体职工,正以愉快的心情,迎接丰收。 (刘云升)

湖南旱象基本解除
新华社长沙21日电 从十九日到今天上午八时,湖南省除湘南少数地区外,都普降大雨。
据湖南省气象局报告:在双季晚稻主要产区洞庭湖滨和湘江中下游流域一带的降雨量达三零公厘到八九点六公厘,西北部丘陵山区的沅陵和著名产茶区安化等地降雨五三到六二点五公厘。西南部的湘水,资水上游流域雨量较小。
这次降雨,已使许多地方的旱灾威胁基本解除,过去受旱的丘陵山区农民,现在开始一面收割中稻,一面抢种秋季作物。

山区人民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 扈庄
参加最近河南省召开的山区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对当前山区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这些意见反映了当前广大山区人民的迫切要求。
代表们普遍要求改进对山区工作的领导,特别是根据山区特点和山区人民的特殊要求来进行领导。代表们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时期,党和政府领导山区人民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但是现在对山区工作放松了。代表们提出,许多地区的领导不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最迫切的问题,而采用和领导平原地区一样的领导方式领导山区工作,待山区人民提出意见时,又不虚心考虑、研究,改进领导,却抱怨山区人民如今落后了,“不听话了”。如今年春季省内开展的农田水利运动,许多不适宜打井的地区也强迫打井,结果打成的井成为没水的废井。栾川县今春布置童子庄乡打井八十眼,乡干部说,都是山那里能打井呀?县里干部却说,社会主义高潮到来了还这样落后?结果全乡打了十眼井只有二眼有水。伊源乡的群众说:“打了八眼井,七眼作了废;打成的一眼,只浇二分地。”给山区人民造成极大的浪费。
新乡专区今年制定农业技术规程没有考虑山区生产状况,提出切合山区耕作条件的要求,而是和平原地区一样要求山区。如棉花规定长到十三个果枝才能打顶,但山区老农反映,这里最多只能长八个果枝。领导生产的干部硬叫群众到十三个果枝时才打顶,群众说:长两年也长不到十三个果枝啊!登封县马玉川乡是个山区,到处是羊肠小道,坎坷不平,人力推的小车行走就很困难,但今年春季县供销社的干部却在这里向农业社销售马车,合作社的干部不要,却被批评为“社会主义觉悟不高”。代表们说,今年春季有许多山区的供销社大力推广双铧犁、马拉收割机、水车等大件农具,但是小件农具如桑杈、扫帚、锄、犁面等等却常常供应不上。供销社在西峡县标尺乡推广了七部双铧犁、两部水车,但这个乡最大的一块耕地只有一亩二分大,没有一个水井,形成浪费。
在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山区代表们也提出许多意见。如小学教育规定三十个学生才能成为一班,年龄超过十六岁的不能入学,山区生活很艰苦,教员待遇却很低等等。代表们说,山区地广人稀,只有几户或几十户的村子,村村相隔遥远,那能聚集三十多个小孩?而山区人民入学较晚,十六岁以后要求入学的很多,却又不让入学。
文化落后、疾病折磨是当前山区人民感到最大的痛苦,他们迫切要求文教卫生工作者帮助他们摆脱这一状况。如山区识字人少,年节的对联就没人写,西峡县的伏牛山区群众贴的许多对联中,有的只划个圈圈,有的仅贴个没有写字的红纸。如今山区在实现合作化以后,许多合作社找不到会计、记工员。据内乡县黄龙乡调查,全乡四百五十四人中,仅有二人识字,栾川县山区的十一个乡中,有九个乡的合作社找不到会计,这就严重地影响了这些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和发展。
山区人民有许多地方病长期危害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据调查,伏牛山区带有地方性的病症有瘿、梅毒、关节炎等十七种之多。许多病症都很普遍,如患瘿者即到处皆是,许多人家都是全家患病,严重的脖子比头还粗,说话行动都困难,无法劳动。山区代表们要求文教部门和卫生部门大力调派干部上山,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山区情况帮助山区人民提高文化,大力开展各种病症的防治工作,逐步地消灭各种带有历史性的病症。
山区是有着极为丰富的资源的,有许多土特产都是当前国家建设中极需的物资,但是,过去经济工作者对于山区的扶植却极为不够。这一点,山区的代表们也提出许多意见。如南阳专区的蚕丝缺乏经济和技术部门的支持,现在的生产水平只达到战前最高水平的四分之一。栾川县有八大土特产,其中仅药材一项就有八十多种,但目前收购的只有四十多种。栾川为很有名的猴头产地,可是现在由于长期没人收购,群众已不再从事生产,在栾川城内也买不到这个珍味了。山区代表要求交通部门多修建通往山区的公路,以便使山区的土特产能运出来,也要求银行增加贷款扶持,生产部门帮助提高技术,收购部门能普遍进行土特产生产情况的调查,进行收购,全面地帮助山区发展生产。
山区代表们对税务部门在实现了合作化以后仍沿用着以前的收税办法,有很大的意见。这种税法规定临时商业税以二十元的经营资金作为起征点。代表们说,当前的合作社成为了集体经营,这样征税的办法就限制了合作社经济的发展,打击了当前山区的土特产的经营。

经过深入宣传充分准备
湖南省高级合作化运动将全面铺开
本报讯 今年秋收前后,湖南全省将实现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截至八月上旬为止,已有四十个县、市第一批九千七百个社的并社升级工作全面铺开,其中三千三百个社已经或正在处理具体经济问题。
在并社升级工作展开之前,这个省的各级党委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除认真作好建社规划外,各县普遍训练了骨干,深入开展高级合作化的具体政策宣传,结合总结当地高级社的优越性,深入教育农民,各县人民委员会根据当地群众思想情况,广泛发布了高级化后有关具体经济问题处理的布告。省、地、县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都作了一、二个社的并社升级试点工作,以便取得经验,指导全面。七月下旬,省委农村工作部还召开了各地委有关高级合作化试点座谈会,总结了并社升级中的经验和问题。
在并社升级准备工作大体完成的基础上,根据省委指示精神,一般都计划在八、九月份进行并社升级工作。为使并社升级工作不影响当前的生产和分配,各地都根据具体情况,把三项工作紧密结合加以安排。如旱灾严重的地区以抗旱生产为主,季节较晚的中稻区抓紧并社升级工作,但只搭好架子、处理各种经济问题,至于现有作物和秋杂作物的生产,仍由原来的社经营。根据试点和目前铺开的并社升级工作,注意强调思想发动、加强生产领导,并妥善安排骨干,保证运动的健康发展。
(龚绍裘、李咸舒)

专栏:农村杂谈

挥霍不等于改善生活
江苏省江阴县悟空乡青东第十农业生产合作社五十一户社员,在夏收以后办了十一桌酒席,杀了一口大肥猪,花去了一百多元。
还有一种奇怪的事情,也在这个县出现了:金童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夏收夏种的时候,第二大队第四小队支援别的生产队,得到了二百个工分。他们把这二百个工分卖掉,买进酒和鱼,杀了一口猪,大吃了一顿。
丰收了,收入增加了,改善生活是应该的;可是,改善生活并不等于挥霍。办社,增产,本来是为了过好日子。可是,要过更好的日子,还得想办法更多增产,把丰收中增加的物力更多地投到生产中去。再说,丰收年不能忘记歉收年,积谷防荒还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发生了水灾和旱象,更不能不引起警惕。
农民本来是崇尚勤俭的,为什么却忍心挥霍自己的劳动果实?可能是他们觉得入社以后有了依靠,以后受了灾政府会救济;也可能是他们还有别的顾虑。光责怪农民也是不行的,当地的领导同志最好从各方面把这个问题好好想一想。
·改英·

专栏:农村杂谈

毛驴的灾难
在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最近举行的一次旗、县长会议上,有人提了一个奇怪的建议:号召到会的人回去之后带头吃毛驴肉。更奇怪的是:这个建议竟得到了很多人的拥护。他们说:“吃点毛驴肉,既可解决毛驴过剩的问题,又可改善农民的生活。”
原来哲里木盟在合作化之后,很快就显示了优越性,大骡大马有了很大的增加,过去一家一户生产用的小毛驴就嫌多了。许多农业社的干部产生了一种厌恶毛驴的心理,不肯要毛驴,打死、打伤毛驴的事不断发生。怎么办呢?上面说的这个虽然奇怪可是受到很多人拥护的建议就出现了。
在目前,中国驴多决不会成“灾”。可怕的是:这个奇怪的建议将会给我们的农业生产和畜牧事业带来多大灾难! ·刘衡·

专栏:农村杂谈

“少扣多分”不可妨碍生产
广东省大部分农业社在夏收预分中大体上都坚持了少扣多分的原则,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但是,少数收入增加不显著的社,却产生了片面强调“少扣多分”而不顾社的再生产的偏向。
如海丰县香洲农业社把早造种子也拿来分配,准备不留种子。海丰县第九区园墩乡十二个初级社都增产了,但他们不留公积金和公益金,决定全部收入都分光。第八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凡是生产投资已经超过总收入18%的,一律都压低为18%扣除,其余部分则推到晚造计算。
“少扣多分”的原则是必须坚持的;但是,不顾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需要,必须扣的生产资金不扣,应该留的公积金、公益金不留,那就不对了。要达到多分的目的,少扣是应该的;但是决不可把少扣理解成不扣,或单纯从少扣方面打算盘。要真正做到增加收入,必须从积极方面想办法。把全部收入一律分光,可能使一些社员十分高兴;可是,这种高兴是不会长久的。没有生产资金,下一季的生产能搞好吗?把这一季应留下的生产资金推到下一季再扣除,那下一季的分配工作不就更难做了吗?
·云风·

这是什么经营方式
肖文
爬了一天青城山,归途中路过灌县城,大家都热望着在这里吃到一餐可口的晚饭。不幸得很,跑遍了城里的大街,无论大小饭馆,门口都挂着一块牌子——休息。据说,下一次的营业时间,在夜间七点钟以后。为什么大白天不营业?看看时钟,恍然大悟,原来已经到了机关下班的时间——五点半。大概饭馆的营业时间,是同机关工作时间取齐了。
然而,天下奇事无独有偶。过了两天,我到成都一家公私合营的西药店里买药。两个工作人员坐在店里谈天,虽然没挂“休息”的牌子,但也不作买卖,原因是已经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同一位同志谈起这些不愉快的事,谁知他说:这算什么稀奇!据说有些地方的三轮车,也是到点停拉,一丝都不含糊。
这是什么经营方式呢?是资本主义的吗?不是的。资本家聪明得很,一定不作这些傻事。是社会主义的吗?谁敢相信呢!我们且替那些过分迷信统一工作时间的发号施令者设想一下,如果大家的工作时间都统一起来了,结果将是怎样的呢?下午五点半,下班铃响了,他挟着皮包走出办公室,可是汽车司机已经休息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吧,恰好一辆电车停在他的门口,明天早晨才继续开动。拖着疲乏的身子到了家,婴儿正在摇床上哭,装着半瓶奶汁的奶瓶放在桌上;保姆已经下班了。在这同一时间里,电话不通,电灯不明,自来水中断……。够了,不用多设想了。总之,这怎么能是社会主义呢?最近,在成都的手工业合作社里,到处都悬挂着这样的大字口号:“展开劳动竞赛,跑步进入社会主义!”这个口号是否完全适当,这里姑且不谈,反正如果告诉人们,这就是社会主义,许多人的腿大概就会软了,谁也不愿意跑进这样的社会去。
读者一定很希望知道这些奇迹的创造者。据我了解,灌县饮食业营业时间安排得不合理,主要是由于灌县人民委员会没有贯彻执行中央和四川省关于保留工商业的原有经营方法的指示。成都西药店的营业时间改的不对头,我问了一位四川省商业厅的副厅长,他说:我们无权改变,这完全是专业公司统一规定的。
为了纠正这些不合理的现象,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各地方的商业机关,正确地贯彻执行中央的精神;商业部门的各个专业公司,给地方以更多权利,不要管的太死——包括营业时间在内。

专栏:读者来信

什么样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好
什么样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不好
下乡修鞋
吉林省磐石镇修鞋合作社在农忙期间,组成了三个下乡游动修鞋小组,带着“磐石镇修鞋合作社流动服务员”的红色黑字的袖标,拿着本社的介绍信,背着小压刀、鞋模子、锤子、剪子等工具,到各农业社为农民修补旧鞋。这些修鞋游动小组受到农业社的热诚欢迎,社员们高兴地说:“这真是合作化带来的好处,掌鞋的从来没下过乡,这回正在农忙的时候,也下乡来给我们修理鞋了。”四月份三个游动小组,下乡二十来天就为农民修理了三百三十多双旧鞋,收入修理费一百二十四元多。有的农民修鞋没有现款,就拿鸡子和修鞋能用的旧胶鞋底来顶修理费。
游动修鞋小组根据农民的需要还买来城市职工卖掉的旧胶鞋、皮鞋一千二百多双,经过贴补、打掌、打钉后,用很便宜的价格卖给农民八百多双,这些做法很受农民欢迎。
张守均
为什么不给送煤了
河北省良乡县城关镇居民的用煤,原来由当地供销社供应的时候,是把煤送到各用户家里的。但是,自从今年夏天供销社将供应煤的业务移交给良乡县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后,这种送煤到户的办法被取消了。现在,住户买一次煤,必须花很大功夫先去找拉脚的。同时,煤建公司还规定,当天付款,当天取煤,否则便不能取煤了。
人们都很奇怪:煤建公司的这些工作人员,原来都是在供销社工作的,为什么这一移交,就把原来受群众欢迎的办法取消了?
隗有忠
感动了解放军
一天,上海市食品公司第一商店营业正忙的时候,营业员张慧英看见一个海军战士身上背着、手里抱着许多东西,还带着一个行李卷,艰难地挤到面包柜前来买面包。张慧英便马上替这个海军战士买好面包,并且找了一个纸箱,替他把手里拿的那些零星东西装好,送到门口,还代他雇了一辆三轮车。这位解放军回到部队后,给张慧英写来一封信说:“我要学习你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许子曙
吃 饭 难
一个星期日的中午,我在北京北海公园玩了会,肚子饿了,很想找一家饭馆吃饭,从这条街跑到那条街,家家都是客满,无法插脚。后来又走到西四,老远就看见一家饭铺,满以为可以痛痛快快地吃顿饭了,那知走近一看,门口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两个大字:“休息”。我还想再去找,一位“老北京”对我们说:“甭了,北京饭铺都是下午两点到四点休息。”原来我这样一跑,已经错过吃午饭的钟点,只好等到吃晚饭了。
朱 彬
北京的早点花样太少
在报纸上了解到上海一些受到顾客欢迎的服务方式,使我想到:在北京,一方面需要迅速增加服务性行业的数量,扩大服务范围;一方面,北京原有的服务业,也应多想办法,使北京市民的生活需要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满足。即以早点来说,上海有数不清的花样品种,如粢饭团、百叶面筋、生煎馒头、牛肉汤、细粉汤……等等,而北京呢,在早上,除了烧饼,还是烧饼,为什么老是让北京居民吃烧饼呢?
徐保衡

农民需要什么,有多大购买力?
一、农副业生产和收益分配
我们在黑龙江绥化、宁安两县的斗胜、红旗、马河、和平四个高级社对社员购买力的情况作了个调查。这四个社农民组织起来后,历年农业增产在10%—15%之间,转为高级社后,按1956年的规划,如果没有灾害,增产约在50%以上。
根据调查,四个社社员的收入都增加了,收益分配比例也发生了变化。(1)今年社员分红一般在一百——一百五十元之间,比去年增长30%以上,分红占产值比重由1955年的45%—60%提高到60%—70%。(2)社员分红中现金部分增长很快,与实物收益相比,比重上升10%。(3)社留公共积累的比重上升4%。(4)全部收益按劳动日分配,阶层间发生了变化,原来土地少、生产资料缺而劳动力较多的贫农和下中农的收入上升快,而原来土地多、生产资料足、劳动力较少的富裕中农,收入虽亦有增长,但不如前者。农村购买力普遍提高了。以斗胜社今年收益分配规划为例,每个社员分红130.2元,比去年增加了40.9%。
二、收益分配时间和购买力实现季节
黑龙江地区农作物的收获时间较晚,小麦在八月上旬打完场,水稻在九月中旬收割,其它大田作物多在十一月份内才能陆续打完。建社以前,余粮由农民自己卖给国家,时间拖的很长。1955年秋,由于大部分农民入了社,实行了边收、边打、边卖、边分的措施和统一出售、按期预分的办法,时间提前很多;小麦从八月半卖到月末,约占粮食总出售量的20%;水稻、大豆在十月初到十一月半卖完,占57%;其它杂粮多在十二月中旬前出卖,占23%。
社员分红采取预分方式,一般是三次:麦秋预分在九月份,占社员全部收入的7.5—10%,内现金占三分之二。大秋预分在十一月中到十二月初,占55%—60%,现金只占10%,主要是解决全年口粮、柴草问题。年终结算在十二月末或拖到下年度一月份,占30%—37.5%;全是现金。
购买力的实现时间,从目前来看,仍是四、一季度大,旺;三、二季度小、淡;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副业生产的发展,上、下半年逐渐拉平,二、三季度淡的程度已经转缓,如马河村供销社生活资料供应额1954年上半年占45%,下半年占55%,1955年上、下半年各占50%。
三、农民对商品需要情况
旺的早,旺的长,全面活跃,将是今年秋后农村市场的基本特点。初步估算:秋后除社里集体开支以外,社员个人每人生活资料购买力如下:斗胜社每个社员总收入一百四十元二角,其中分红所得一百三十元二角,家庭副业收入十元;总收入中现金共八十七元一角。商品支出七十二元一角,其中在今年实现的三十九元六角,占商品支出55%。红旗社社员总收入一百三十九元七角,其中分红所得一百三十四元七角,家庭副业收入五元;总收入中现金共一百二十一元七角,商品支出一百零一元七角,其中在今年实现的六十一元,占商品支出60%。马河、和平两社情况和上两社类似。
从调查中了解到农民对生产、生活资料的要求如下:
对生产资料的要求:
生产资料中农民除需要锄板、锄勾等零星小农具外,发现以下几个新问题:(1)对动力机器特别感兴趣,各社普遍计划秋后买10—15匹马力的瓦斯机或锅驼机、电磨,他们认为用这些东西省工、出活。预备改水田作物区,秋后要购置大量水田农具,如播种机,铲趟机、锄草机。(2)要求买汽车的劲头很大,他们说,社大了,粮食收割出售都高度集中,时间要求急,大车费工费料又费时,汽车装的多,跑的快,效率高。各社都计划秋后最晚不超过1957年秋收,买一辆使用。(3)对肥料、农药需要非常迫切,要求给解决小苏打(浸稻种用)、硫安、油饼、六六六粉的货源。
生活资料中对主要商品的需要情况:
(1)吃的方面:口粮够吃而有余,猪肉蔬菜社员自己解决;植物油供应紧张,调味料、干菜、粉条、水果、糕点等,能在节日充分供应即可,食糖销量不大,每户全年平均二斤左右,富裕户、小孩多的一年需要五斤;农民吸烟、喝酒普遍,但吸卷烟的只占20%。白酒销量大,平常日子每户每月一斤,冬天三斤。
(2)穿的方面:每人35尺布,农民嫌少,因而尽要质量好、耐穿的华达呢、双线斜纹、卡其、趟绒,要求花色新颖美观,不退色;随着妇女下地的增多,服装的需要也增多。西式裤、两面可换穿的裤子需要量增大,部分人要毛衣、好秋衣等;鞋帽不仅数量要的多而且质量要高,穿球鞋的很普遍。妇女要求坤鞋秀气点,不要男女不分;水田区要高统胶靴,部分人买皮鞋、皮帽子要好狐狸毛、狢绒的,川鼠的不受欢迎;袜子每人每年平均两双,缺长统素色的,毛巾要得很多,妇女多用来包头,每户平均要三条。
(3)用的方面:文化卫生用品增加大,药品供应要考虑季节性。春天止痛片、阿斯匹林要的多;夏天要仁丹、救急水等。高级日用品也有人提出来,并且已经有人买了缝纫机、自行车、暖水瓶和座钟,秋后还有人要买。
(4)其它方面:烧材不足,部分富裕户取暖欢迎煤炭下乡,目前约有30%的农户烧柴不足,红旗社已登记要四十吨煤,全年约需七十吨到一百吨;建筑材料类商品今秋由于正在并屯建庄,需要量并不太大,估计明年会需要得多。
另外,过去农民大多是自己剃头、自己做衣服,现在多到社里办的理发室去理发,到成衣铺做衣服。根据典型户调查,1955年平均每人非商品开支1.5元,1956年将达2元。每人平均认购公债也有提高。
四、贸易形式问题
自然屯分散,私商少,走屯串户小贩不多,无初级市场,商品供应主要靠供销社负责。这是黑龙江省农村贸易形式的特点。这就要求村供销社深入调查农民需要的变化,积极组织供应,并收购农产品和废杂品。根据自然屯分散情况,乡供销社应该组织人员在农忙季节送货上门,串屯卖买。
从调查中发现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全省统一并社,把原基层社的独立核算制取消,改成属于乡总社的分销店,利润全部上交,进货统一由总社拨给,因此基层社经营不积极,进货不主动,销货不起劲,等客上门。另一现象就是对废品收回业务开展不积极,认为零星麻烦,不好保管,赚钱少,这样就影响淡季农民生活。根据这些情况,村供销社应恢复独立核算制,或奖励制,以鼓励他们的经营积极性。(据商业部黑龙江农村调查材料编)

朝夕不相见
×××供销社的营业时间,和农民的生产、休息时间不协调。虽然他们每天工作的时间并不短,可是农民在上工前和下工后,仍然买不到需用的物品。
乐小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