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郑殿章事件暴露了什么
四年以前的“张顺有事件”,曾经暴露了我们某些机关中严重的官僚主义。现在,革命残废军人郑殿章申请补发残废证而遭到拒绝和迫害的事件,在更大的程度上暴露了官僚主义的严重。在这个事件所涉及的所有机关中,从中央的一些部门到地方机关,都表现了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作风。
革命残废军人郑殿章遗失了残废证,要求补发,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根据郑殿章提出的证据,只要在沈阳市民政局的档案里查看一下过去的转移介绍信和领取残废金的存根,就可以完全解决问题。可是,遇着了像李景华这样不负责任的干部,遇着了像贺统这样故意刁难、作威作福的科长,以及有关机关一系列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就复杂化了。为了补领残废证,五年来,郑殿章曾经三次到中南,五次进北京,在扣押和监禁中度过近两年半的时光,尝受了多少颠沛流离的痛苦!
这个事件暴露了一些什么问题呢?通过这个事件应当接受一些什么教训呢?
我们常说为人民服务,以沈阳市民政局优抚科来说,它所服务的具体对象就是那些曾经在战场上流过血、负过伤、以后又复员的革命战士以及一切革命军人的家属。可是,优抚科的一些工作人员不但没有积极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反而利用自己的职权对复员军人百般刁难,给复员军人制造痛苦。当郑殿章对这些刁难提出质问的时候,他们就以为这是冒犯了自己的尊严,就以更卑劣的手段打击郑殿章。他们有意识地拒绝承认郑殿章费了千辛万苦找来的部队证明,拒绝执行内务部对他们的正确指示。他们极力寻找郑殿章的“劣迹”,制造所谓“判刑根据”。这就是他们对待一个在革命战争中负过伤、流过血的复员军人的态度!身为优抚科科长的贺统,竟然公开地对郑殿章说:“你上中南上北京,你的问题没有解决还是没有解决,我科长还是科长吧!”人们可以听得出这是一种多么凶恶的声音,可以看得到这是一副多么狰狞的面孔!在我们国家里,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应当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谁要企图充当人民的老爷,欺压和迫害人民,谁就一定会受到人民的唾弃以至惩罚!贺统现在自然已经不是科长了,参与这个事件的优抚科和民政局其他一些干部也已经做了检讨或受了处分,但是他们不应该止于接受处分,进行检讨;他们应该仔细想想他们所担负的是多么光荣伟大的任务,而自己所犯的错误却又是多么可耻的一种错误!他们必须彻底弄清楚,作一个新中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在旧社会里做一个臭官僚有什么不同!
我们常说要关心群众疾苦,可是真正遇到群众疾苦的时候,有些人并不负责解决,而是顺水推舟,推出了事。郑殿章的问题所以拖延达五年之久,除了贺统之类的人物故意刁难打击这个直接原因之外,郑殿章所接触的十几个机关的有关干部遇事推诿和漠视群众疾苦,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这十几个机关包括前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以及内务部、监察部等。这十几个机关中的有关干部,好像都是熟练的“推诿专家”,把一个影响残废军人荣誉和生活的事件完全不负责任地推来推去,谁也不去认真查究。中共沈阳市委曾将郑殿章的申诉交给沈阳市民政局处理,但是,当民政局不加处理的时候,市委会就不再过问了。同样,内务部优抚局曾经指示贺统“从速处理”郑殿章的问题;但是,当沈阳市民政局报告“郑殿章品质恶劣”以后,内务部优抚局也就毫不怀疑地深信郑殿章是“冒充残废军人”,撤销对他的支持了。在这种情况下,郑殿章被国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监察部。按道理说,对这样的事情,监察部应当行使它的监察权力了吧!但是不然,郑殿章又被监察部的工作人员“推”出来了。从这里可以看到,这种不负责任的推诿作风是多么普遍!这种作风是多么严重地危害了我们的工作!
从郑殿章几次被无理扣押的事情看来,执行法律方面的不严肃现象是相当严重的。不少的干部往往是不问情由地惩办一些表面有缺点或错误的人。比如,郑殿章因为穿军服没有证明,被部队的同志发现了,押送到前中南军区军法处处理。军法处的同志固然为这件事向沈阳民政局进行了查对,可是仍然将郑殿章扣押了八个月之久(虽然,后来他们积极协助郑殿章解决补发残废证的问题,是应当表扬的)。再比如,郑殿章因为吃饭没有付钱,就被“劳动改造”了八个月,这也是完全不应当发生的。吃饭应当付钱;但是,郑殿章为什么不付钱,谁也不愿了解。一顿饭钱,八个月的“劳动改造”,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制定过这样的“法律”?应当向这些随意惩办人的人讲清楚,谁如果滥用权力,危害人民,谁就应当负起他应负的法律责任。
这个事件又一次向我们敲起警钟,它说明官僚主义这种从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恶劣东西是如何的根深蒂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事件,一切有关机关都能够确实加强干部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一切类似的事件。这不仅是有关复员军人切身利害的问题,也是有关我们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切身利害的问题。必须消除了这类可恶的事件,我们的党和政府才能更加紧密地把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胜利地实现各方面的建设计划,并且有力地击败敌人一切或明或暗的阴谋破坏活动!

北京欢迎来自老挝的贵宾
各界人民在北京体育馆举行欢迎大会
梭发那·富马首相热情表示愿中老两国友谊永远保持和发展
据新华社22日讯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所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各界人民八千人举行的欢迎大会上,接受了彭真市长代表北京人民献赠的锦旗。绣在这面红缎锦旗上面的金字写道:“请你们把北京人民的友谊转达给尊敬的老挝人民;祝中老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祝老挝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彭真在赠旗以前的讲话中,代表北京市全体市民对贵宾们的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祝贺老挝王国的独立统一和全国人民大团结,祝贺我们两国之间的持久友谊日益发展。我们深信,通过你们的访问,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获得新的发展,并且会为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奠立新的基础。
梭发那·富马亲王以热情洋溢的讲话来答谢北京市人民对他们的欢迎。他说,你们美丽的首都到处对老挝代表团表现的关怀,证明中老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不是一句空话。这种从历史中和心坎里所建立的友谊,为了我们大家的幸福应当永远保存并且加以发展。这位亲王接着说,我们诚恳地要求一切邻国的友谊和情感,我们因为在这里得到了这种友谊和情感而感到骄傲。在他讲话的时候,会场内不时发出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
欢迎大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举行。大会会场内悬挂着老挝、中国的国旗,装饰着十六面红旗和缀有和平鸽、金色橄榄枝的彩旗。正对着主席台的巨幅红底金字标语上面,写着“欢迎以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和世界和平万岁”。四周看台上和走道上挤满了北京市各界人民的代表,他们穿着的五颜六色的夏装,在会场组成了瑰丽的图案。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代表团全体贵宾们和周恩来总理由彭真市长陪同,在下午二时三十分进入会场,登上主席台。场内全体起立欢迎贵宾,在有节奏的掌声中高呼“欢迎”,一队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掌声、欢呼声和欢迎曲的音乐声持续了很长的时间。
同贵宾们一起在主席台上的,有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吴晗、薛子正、乐松生和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乐队奏老挝国歌和中国国歌后,彭真市长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四版)。随后,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贵宾们赠送了锦旗和礼品。
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接着为贵宾们表演了音乐、舞蹈和杂技节目。演出结束的时候,贵宾们走下主席台,立刻被人群包围起来,会场内齐声向他们欢呼“和平”、“友谊”。梭发那·富马亲王微笑着双手合十表示答谢,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也频频挥手致意。贵宾们离开会场时,场内一万多只手臂挥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在大会结束以后,梭发那·富马首相和部分团员去游览了天坛、先农坛。今天上午,贵宾们参观了北京著名寺院——雍和宫和广济寺。(附图片)
北京市各界举行欢迎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大会。梭发那·富马首相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陈毅宴请萨索里特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家里举行便宴,招待老挝王国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和夫人以及他的儿子顺塔拉·敦·萨索里特中尉和夫人、女儿苏芳·敦·萨索里特女士。
老挝王国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陈毅副总理今天以四川家乡菜招待客人们。席间宾主一面吃着丰美的菜肴,一面进行着愉快的交谈。
一年多以前,陈毅副总理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曾在亚非会议上相识,并一起共进过晚餐,今天在自己家里相逢分外亲切,他们谈到了亚非会议后一年多以来亚非地区的变化。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向客人们说,今天能在自己的家里欢迎贵宾们感到特别高兴。她相信,经过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和老挝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一天天发展起来。
在早年,陈毅副总理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都在法国读过书,今天,他们有趣地回忆起在法国留学时的印象。

毛主席接见洛夫林同志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在二十二日下午接见了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挪威共产党主席埃·洛夫林。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朱德,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洛夫林同志亲切地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彭德怀接见日本前军人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前军人访华代表团。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陈赓大将、李克农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克上将、刘亚楼上将、萧向荣中将、罗舜初中将。
接见的时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理事廖承志、谢南光也在座。

邓子恢接见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今日上午接见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全体人员。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德略·巴利里和一等秘书比诺也在座。在座的还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副部长刘瑞龙等。

萧克欢宴柏林人民警察乐团
新华社22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萧克上将今天下午七时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维利·考夫曼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全体团员。
萧克上将在宴会上致词,预祝乐团在中国的演出获得成功。维利·考夫曼在答词中感谢乐团在北京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宴会上,乐团女高音独唱家埃尔弗莉德·伏司演唱了中国歌剧“白毛女”的插曲,获得全场热烈鼓掌。
在宴会开始以前,国防部副部长萧克上将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团长维利·考夫曼和副团长海茵茨·奥皮茨,乐团音乐家赫尔姆特·保曼、埃尔弗莉德·伏司、鲁笛·玛尔克斯等人。

印度大使尼赫鲁举行宴会欢迎老挝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晚在北京说,万隆会议以后,老挝王国毫无保留地接受了潘查希拉原则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在他所主持的王国政府中采取了和平中立的政策,把五项原则在事实上履行了。
这位首相在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为欢迎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老挝王国除了和平生活和同邻国和睦相处以外,别无其他愿望。
首相在谈到访问中国的时候说,我们今天访问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如同我们去年访问印度一样,也如同明天我们将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一样。我们到处寻求和平和友谊,我们到处在尽我们的微力建立和平和繁荣的环境。在寻求友谊和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不遗余力,也不辞劳苦。
首相说:我们刚刚同寮国战斗部队所缔结的协定,使我们对于我国的前途感到乐观。因为这个协定缔结以后,我们就消除了印度支那战争的最后余波。
这位首相还回述了老挝和印度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赞赏地注视着印度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努力。他说,他乐于对尼赫鲁总理个人的功绩加以赞扬。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老挝、印度和中国都是有着古老文化的国家,并且在历史上很早就有来往,差不多都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友好关系。
他说,近代以来,我们三个国家都蒙受殖民主义者的祸害,帝国主义者从这一地区起了一个很有趣的名字,他们把将印度和中国联系起来的这个地区叫作印度支那,这就替我们把友好的历史作了证明。果然,印度支那的停战我们三个国家都参加了,这就是说我们都共同为反殖民主义斗争而努力。
总理说,不仅如此,我们三个国家又在万隆会议上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达成了著名的十项和平原则的宣言。
总理说,这次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来中国访问,又强调印度、中国倡导的五项原则,是把我们三个国家联系起来的纽带。
总理又说,不管万隆的十项原则,不管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都是为了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平共处,不排斥任何国家,也不敌视任何民族。
周恩来总理祝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祝世界和平和各国友好。
宴会的主人——拉·库·尼赫鲁大使在他的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讲话中,回顾了印度和老挝两国的悠久的友好历史和在日内瓦会议后建立的新的友好关系,并且祝贺老挝在努力求得全国人民团结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在昨晚谈到老挝已全国一致归于和好,这将使得老挝政府和人民能更有效地致力于其他的任务。在老挝人民现在可以专心致力于更伟大的任务的时候,一个国家应当具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这位印度大使指出老挝在最近万象会谈后的联合声明所重申的和平中立政策,不但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且也符合日内瓦协定的规定。
大使又说,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事实本身就有助于为和平的和友好的国际关系创造必要的条件。尼赫鲁大使希望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将有助于世界局势缓和的有利的趋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彭真、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使节、商务代表和经济代表团团长、以及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前新加坡首席部长戴维·马歇尔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北京举行日本画家雪舟纪念会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美术界和文化界人士六百多人今天晚上在北京剧场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日本杰出画家雪舟等杨逝世四百五十周年。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雪舟等杨是十五世纪日本的伟大画家,它的绘画奠定了日本绘画的基础。他在四百八十多年前曾经来中国访晤画友,并且到过北京。当时他在北京礼部的中堂所作的壁画,曾受到很高的评价。
前来中国参加纪念雪舟活动的日本画家山口蓬春、美术评论家北川桃雄、画家桥本明治出席了今晚的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来宾中,还有日本画家丸木位里、赤松俊子,以及在北京访问的日本人士和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外交官员。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雪舟逝世到现在虽然已经有四百五十年,但是我们现在看到雪舟的不朽杰作和读着当时中国诗人送别雪舟的诗句,还感到十分亲切。雪舟根据他观察中国山川文物和当时人民生活所创作的作品,曾经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他在绘画上创造性的成就,在今天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陈叔通说,相信,纪念雪舟的各种活动,一定会对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艺术交流以及推进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山口蓬春接着致词。他说:中国美术和日本美术的关系是血统相同、个性相异的兄弟关系,雪舟正是最能代表这一事实的美术家,他亲自实现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他的作品是超越了两国不同的国情,把两国人民的心联在一起的、强而有力的共同语言。山口蓬春说:我们要学习雪舟,努力于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情。相信,不必绕道而从东京直接来到北京的日子,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国画家傅抱石和日本美术评论家北川桃雄分别在会上介绍了雪舟的生平和他的艺术特点。
纪念会上还放映了“雪舟的画”等日本影片。

马歇尔拜会叶季壮谈中国和新加坡贸易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新加坡贸易访华团顾问戴维·马歇尔在今天上午拜会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他们在一个小时的谈话中,曾就中国和新加坡的贸易发展前途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加坡、马来亚工商业贸易考察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新加坡工商业贸易考察团团长高德根和马来亚联合邦工商业贸易考察团团长李延年今天自香港到达广州后发表谈话说,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促进中国和新加坡、马来亚的贸易,考察中国的工商业情况,为未来的对华贸易沟通一条平坦的途径。这两位团长对中国和新加坡、马来亚的贸易前途都抱着乐观的态度。高德根说,前途光明远大。
新加坡工商业贸易考察团一行五十四人、马来亚联合邦工商业贸易考察团一行二十八人,随团记者七人在今天到达广州时,受到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邓文钊、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黄长水、以及广州市各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四十多人的热烈欢迎。
新加坡、马来亚工商业贸易考察团是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代表团中包括有新加坡、马来亚中华总商会、树胶公司、华侨出入口公会负责人以及其他各大企业公司的经理和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