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商业部指示各级商业企业
积极处理残损变质商品
并将今后处理残损商品的权限交给独立核算的基层单位
本报讯 商业部八月十六日发出了关于处理目前、残损、变质商品的指示。
指示指出,几年来,为了稳定市场,供应人民需要和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国营商业通过加工、订货、收购、包销的办法购进了大量商品。这些商品的绝大部分都是适销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由于种种原因而难以推销。在这些难以推销的商品中,绝大部分商品还是为人民所需要的,必须通过各种妥善的办法加以适当处理。
指示要求各级商业企业,在处理难以推销的商品的时候,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
但是,对于在甲地不适销、在乙地可能适销以及春季不适销,秋季适销的某些布匹,则必须采取相互交流和季节调剂的办法加以解决,不得视作残损变质商品来处理。对于其中残损变质的,应按照其残损变质的程度削价出售。对于变质的煤炭,也可以降价处理。
对于某些地方根本不能销售的商品,如县城及县城以下市场所存的高级手表、照相机、收音机、呢绒、绸缎,以及根本不结冰地区所存的溜冰鞋,山岳地区所存的高跟鞋等,也不应当作残损变质商品来处理,必须一律调至附近能够销售的较大城市的商店出售,不得在原存地区降价出卖。
对于某些由于式样过时而难以推销的商品,则应通过加工改制的办法加以处理,不能视作残损变质商品降价出售。
指示要求各市、县分、支公司和中央批发站、二级站的经理,在处理冷背、残损、变质商品的过程中,必须亲自动手,大力发动职工群众迅速清点库仓,积极处理全部残损变质的商品,在处理的时候,应报经当地商业行政部门批准执行,其中大宗的处理应报经当地人民委员会批准执行。
指示指出,为了作到既把应该处理的商品全部处理完,又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国家损失,各级商业行政和业务部门,必须对所属下级单位处理残损变质商品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上级部门派出的检查人员如果认为某项商品处理不当,可以提出建议。
在处理了目前残损变质的商品以后,对于今后出现的一些残损、变质商品,商业部又规定了一个处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对残损、变质商品的处理,一律由直接经营业务并独立实行核算的各级公司、站、店经理召集有关人员开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公司和同级商业行政部门备案。这样,便可避免某些需要处理的商品因需报请上级批准,而发生的处理不及时的缺点。
这个办法规定,处理残损、变质商品,应根据既能尽量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又能销得出去的原则,并按照各种商品的残损、变质程度,分别采取不同办法,及时予以处理。
办法最后还要求各级商业单位对于残损折价商品必须和好商品分开,凡能加盖“残损”“过期”“廉价品”字样的商品必须加盖,严格防止以次顶好,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指示和办法都指出在处理残损、变质商品过程中,应当公开挂出牌价,禁止内部私自分掉。处理残损、变质商品后,应当认真进行总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改善经营管理,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友谊农场麦收全盘机械化
运送出售新麦的汽车五分钟开出一辆
新华社佳木斯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新仁报道:国营友谊农场的麦收已经进入了高潮。运转在麦收工作各个环节中的机器,把农场形成了一座农业工厂。
翻地翻了一夜的拖拉机手摘掉五铧犁将机车由田间开回作业站的时候,全场成百台联合收割机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各生产队里做出车前的准备。联合收割机的汽笛叫了,红色的自动式的、灰色的“C—六”牵引式的联合收割机,一台一台地进入麦田。远远望去,雄伟的联合收割机像浮在金色海洋上迅速航行的舰艇。在“C—六”联合收割机的操纵台上可以领略收割机器的惊人效能。成熟了的麦子在木翻轮下弯下腰来,四点九公尺宽的理发推子似的割刀飞快地切断了麦秆。倒在收割台上的小麦,转眼之间被输送带送进机器的肚子里。等你略一迟疑转过脸来看左边的时候,打净了的麦子已经顺着升运器吐进了粮箱。筛出来的杂草籽顺着导管落进一只袋子里。麦秸和麦壳从收割机的尾部抛撒出去。最多不过五十分钟,容纳两吨上下粮食的粮箱装满了,联合收割机驾驶员的助手摇摇旗子。汽车开来了。装满了粮食以后,汽车开进晒麦场。
在晒麦场上,流动发电站嗡嗡地响着。过秤是这里的第一道工作。汽车开到了地中衡的铁板上,磅秤的杠杆跳起来了。两、三分钟的功夫,统计员就称出了一汽车的麦子的重量。而后汽车开到晒麦场上卸粮。汽车司机和他的助手打开车厢板,很快地就把一车粮食卸净。这种自动卸货卡车,司机只要在驾驶舱里动一下操纵器,车厢就翘了起来,粮食一下就流了下来。晒麦场上的工人,主要只做机器扬场的辅助工作。电动扬谷机把麦子一直扬到十公尺以外的地方,工人只要向机器旁边堆粮食,清除扬场落下来的夹杂物。在三分钟或者更少的时间内,机器就扬完了一吨麦子。清选机十小时可以选种十吨到十五吨。选出来的种子纯净度达到99.5%以上。各个分场的晒麦场上,这几天正在加紧安装新运到的谷物干燥机。一台干燥机每小时可以把两吨粮食的水分降低2%到4%。
在紧张的麦收中,友谊农场聚集了大量的汽车。苏联人民赠送的、农场今年新购买的和各地支援农场麦收的汽车,总数已经达到二百辆左右。在总场部前面通向一分场的公路上,每五分钟就有一辆汽车开过。运送农场出售新粮的汽车,一直开往车站。卸粮的卡车、流动修理车、加油车在麦田和晒麦场之间奔跑。夹杂在这些车辆之间的是,总场和分场负责人到田间检查工作乘坐的吉普车,忙碌的生产队长骑着摩托车风驰而过。
当黄昏降临以后,晒麦场上的电灯首先亮了。一盏高高的红灯,告诉还在田间工作的联合收割机驾驶员,收车的时间到了。夜班的工人进入了晒麦场,换班的驾驶员挂上五铧犁将拖拉机开往烧完了麦茬和麦秸的田里。午夜临近的时候,日班的工人入睡了。晒麦场上的机器声,和正在翻地的拖拉机的声音,澈夜震荡着田野。

买钉记
赵文海
不久以前,我利用星期天把纸窗改为纱窗,需要买点钉子作个卷窗。急匆匆地走到北京万庆公五金行,这里有东西两排柜台,西面的柜台顾客拥挤,东面的却没有一个人,我就到东面柜台说要买钉子,没想到碰了个“钉子”——“请到西面去买吧!”
我很奇怪:那边忙,这边闲,为什么一家店里会这样忙闲不均呢?原来这个五金行在公私合营后实行了分柜卖货的制度,据说是为了竞赛“便利”。我只好遵守他们的这个制度,到西面去排上队,看着西面柜台营业员忙的满头大汗,东柜台营业员却闲的坐着。
好容易轮到我买东西了。我马上把早就准备好的二分钱放在桌上。不料又碰了一个“钉子”。根据他们的“起售点制度”,二分钱的钉子不卖。不论什么钉子,最少买一两。营业员向我解释着:“因为公私合营了,需要每天盘一次货,如果不卖一两以上的钉子,盘货就不方便,所以必须成两卖”。我只好再一次遵守他们的制度,买了足够四年做卷窗用的钉子。我拿出一角钱来,要求营业员快一点找钱。快不了,原来还有一项制度必须履行——开发票。我说不要也不行。营业员一面开发票,一面解释说:“合营前,用不着这么费事,现在企业正规化了,为了晚上统计方便,每位顾客都要开张发票,现在还比头些日子省事呢!前些时是一种货开一张发票,比现在更麻烦。”我很感激这位营业员对我的安慰。
办完了这第三套手续后,我嘘了一口气离开了万庆公五金行。手里拿着一包沉甸甸的够四年用的小钉子,和那张没有用的发票,不禁想到:应该让那些不管顾客方便、坐在屋里订制度的人们,也来买一次钉子试试。

林业部召开座谈会
研究护林科学技术问题
本报讯 林业部最近召开了东北、内蒙古地区护林防火科学技术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林业科学研究部门,高等林业学校,气象部门,黑龙江、吉林、内蒙三省(区)的林业厅和重点林区的森林经营机构的代表。
会上,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中央林业科学研究所、北京林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就两年来东北林区的火灾危险天气预报、化学扑灭火灾及施业区防火技术设施等问题的试验研究工作,提出了专题报告。
在听取了林业部森林经营局关于加强东北、内蒙地区护林防火技术设施意见的报告后,着重讨论了大小兴安岭、长白山和完达山林区修建公路,加强航空护林和通讯设备,开辟防火线和生土带,设立化学灭火站和火灾危险天气预报网等长远规划问题。与会者特别重视林区公路的修建问题,认为应该结合有关省的公路总体规划,争取二、三年内完成主要干线的修建任务,以保证今后救火人员的交通运输和基层林业经营机构的物质供应。
为了满足护林防火工作的迫切需要,今后林业科学研究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森林地被物抗火性能,利用半导体测定森林燃烧性和利用直升飞机扑灭森林火灾等问题。

河北省非灾区农业社
加强农作物后期管理
据新华社保定20日电 河北省非灾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积极进行各种作物的后期管理,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支援灾区生产度荒。
由于今年雨多雨大,非灾区农田里,不仅流失了大量肥效,而且出现了草多、地皮硬、地温低等不利于作物生长的情况。为了促使各种庄稼的正常生长和成熟的更好,各地农业社的社员们正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要,积极进行后期管理。沧县专区东光、吴桥、沧县等县已有一百九十多万亩玉米在雨后重施了追肥,占这些县玉米总面积的75%。另外还有40%左右的玉米进行了培土。这个专区交河县的农业社社员,雨后已在玉米地里普遍地锄了三次到四次,以增加地温、加强抗旱、抗涝能力。
唐山专区的八十多万亩棉花已经普遍打完群尖,农业社社员们正在打顶尖,根据今年肥料充足和雨水调匀的有利条件,这个专区一般棉棵都比往年多留果枝三、四个。
为了促使棉花早熟减少霜后花,很多地区的农业社还在棉棵外喷施了磷肥,仅据沧县专区六个县和武安县部分农业社的统计,喷磷肥的棉田已有十万多亩。

“动员”
南村
要群众做他们应该做而又可能做到的事,当他们还没有打算去做,或者还不自觉应该去做的时候,通常要对他们进行动员。“动员”,就是做说服教育工作,让被动员的人做事完全出于自愿,决没有半点强迫的意思。
可是,在一些乡村里,“动员”变成强迫命令的代名词了。信用社向农业社员吸收存款,先在农业社的领导人那里把应分给社员的钱扣下来,然后开个大会,向社员讲一通大道理,社员连自己应分的钱都看不见、摸不着,要求留下三、五元做件衣服也不可能。这叫做“动员”存款。信用社要扩大股金,社员没有钱,怎么办呢?来个“挖潜力”运动,叫社员把自己存下的棉花、木材、金银首饰都交出来。这叫做“动员”扩股。农业社冻结社员在信用社里的存款,甚至到社员家里给社员查家底,要社员拿出财物。这叫做“动员”投资。……
既然这种种作法都叫做“动员”,社员不愿意也不便反对。要动员大家来做的事都是有关建设社会主义的好事,你不愿、你反对,不是表明你落后么?谁愿意戴上一顶“落后”的帽子呢?而且,你愿意也罢,不愿意也罢,反正钱已经拿在别人手里,财物摆在眼面前,还有什么好说呢?倒不如硬着头皮说声“同意”或者“没意见”,免得麻烦。于是,这些做“动员”工作的人都很满意:用不着做深入的说服教育工作,一下子就“完成了任务”。他们却不想想被“动员”的人有多大不满,有没有困难,更不想想这样做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
现在,许多农业社都在分配预购余粮款或副业收入现金。强行向农民扣款、强迫农民投资的错误做法既已到处遭到反对,“经过‘动员’,群众自愿”就又成为少数习惯了强迫命令的人的借口。快把这种借口丢掉吧,让“动员”这个字眼恢复它原有的意思吧!

专栏:读者来信

要把现金真正分到社员手里
粮食股发放出去,信用社动员回来
湖南省宁乡县人民委员会为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责令粮食股给农业社提前支付一部分早稻收购款。许多农业社的社员们分到现款以后,高兴地买了油、盐、斗笠等日常用品;有的买了小猪来喂养。
但在偕乐桥乡就不是这样了。当粮食股将款送到农业社的时候,信用社干部就挨社进行动员,要农业社扣还借款。如竹田社领到了预支收购款三千六百元以后,除了还款、存款和留各种费用,实际分给社员的只剩八百二十六元了,仅占23%弱。全社五百三十九户,每户平均只能分一元五角三分。实分下来,最多的分三元,最少的分五角。
灰汤社的情况也是如此。提前领来的八百元预付款,扣还信用社即用去了三百五十二元四角四分,社里留了一百多元机动款,分给社员的仅三百十一元五角。全社一百二十五户,有四十户未分到现款。社员刘干林,按早稻预分方案,除分得口粮以外,只有三元现金,而信用社却扣了十元现金还贷款。有个贫农社员原来有一个五十斤的小猪,因生活困难卖掉了;计划在早稻预分中支钱买个猪,结果信用社扣去十五元,自己只领得五元钱,无法买猪了。
上述情况乡党总支及县委工作组发现以后,已立即责成信用社进行纠正。 彭隆贤
空喜欢
山东省曲阜县姚村区,今年小麦普遍增产,社员们普遍增加了收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高级社真不错,产量高,收入大”。经过半年的紧张劳动,实行小麦预分,社员更加欢喜。早在小麦预分以前,社员们就盘算着买多少布,作什么衣服,买多少油盐等等。可是,区、乡干部也早给他们做了支出计划,社员们的打算都落空了。例如中民农业社,根据估产试算,每户社员除分了粮食以外,多的还能分三十多元,少的十多元。这一项不大的收入,经过这扣那扣以后,也就完了。第一生产队,有六十六户社员,分钱一千一百多元,扣除公债款三百二十九元、还贷款一百七十九元、存款六百三十一元、扣供销、信贷股金三十一元。这样,全部的现金分配不经社员之手即处理得干干净净。在“动员”存款大会上,有一老大娘提出将扣除剩下的四、五元钱分给她,好给姑娘、媳妇买件褂子穿。就连这个要求也未被接受,她只好无可奈何地自报存上了。社员普遍不满意。他们说:合作社好是好,就是卡得死没钱花。有的人说:右手分钱,左手收钱,弄的社员“空喜欢”。 李伟业
乱扣一通
目前,在贵州农村里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每当农业社里分配现金的时候,不管是夏收分配,或是副业预支,只要一听到风声,许多要钱的部门就一拥而上。人民银行扣贷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扣股金,乡人民委员会扣公债。这扣那扣,名义上社员分了不少,实际上分到手的没有几个,弄的社员很狼狈。金沙县醒群乡平坝农业社卖小麦得钱四百二十五元,被七扣八扣,只剩下一百三十八元分给了十三户社员。另外二十一户社员不但分不到钱,还得倒补出钱来。社里也只剩下了一元六角钱作为公积金。现在缺少铧口没有钱买,烤烟叶的烤房坏了也修不成。
乱扣社员的钱,已成了一种风气,到期的贷款扣,不到期的也扣。有的部门是采取“先下手为强”的办法,抢先扣。他们的理由是:“我们不扣,别的部门也要扣;要不先扣,等别人扣光了,再收钱就困难了。”水城县有些供销社的工作人员,看到农民卖点土特产和副产品,就把货收下,不给钱。有些欠款的农民卖东西只好改名换姓,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名字。有的部门收贷款,甚至不通知农业社和社员,暗地里扣农业社和社员的存款。这样,该晚扣的早扣,不该扣的也扣,不明收却暗扣,每个部门都“下手”,遭殃的当然是社和社员。
收贷款、收股金、收公债、收货款都是正当的事情。只要同农业社和社员商量好,分期分批地收回,各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适当解决,为什么要不顾一切地乱扣一通呢?
张 克
“社里钱多好办事”,
社员没钱不满意
山东省寿张县十五里园区红星农业社,麦子打下场以后,社和有余粮的社员一次卖了上等小麦100,007斤给国家,得到九千五百八十元的粮款。这笔钱本来就有它适当的出路的,可是钱拿到手以后,社干部们却有了各种打算。有的干部主张把钱往基本建设如打井等事项上多用一些,有的主张买耕牛农具。其实,社里有二百五十头大牛、三十五部双铧犁,完全够用,用不着买。夏季打井也不合适。有的主张应分给社员的余粮款,也全部扣作投资。有的说:“社里钱多好办事,用着方便,不用走东家跑西家,挨门拜户地向社员求香火了。”就这样,全部余粮款都留到社里了。这样一来,社员的情绪大受影响。社员杨效木说:“干了半年连个买盐的钱也分不到,谁还再干呀!”
党支部知道这个情况,对社干部进行了教育,帮助社管理委员会合理支配了买余粮的钱。属于全社的余粮款,主要用于当前的生产投资和归还缺粮社员的肥料账,并归还贷款。社员的余粮款全部还给卖了余粮的社员,由他们自己支配。这样,社员的情绪才好转过来。
金惠勇、杜洪纯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改善供应猪肉和收购生猪的方式
云南省最近几个月来,城市的猪肉供应情况一直紧张。为此,云南日报十五日以“切实解决猪的生产和供应问题”发表社论说:造成这种紧张情况的原因是很多的,但无论如何在全省的几个主要城市,也不应该发生长期脱销的现象。社论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商业部门经营管理上的缺点。
经营管理上的主要问题是省食品公司采取了“一条鞭”的经营方式后,脱离了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监督,不依靠供销合作社,发展了“垄断”作风,因而滞塞了交流。有的地方,收购生猪的干部对农民强迫命令,任意压价,甚至于形成同合作社和农村干部的对立。因此,不但不能完成收购任务,满足城市供应,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挫折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社论说:猪肉是主要的副食品之一。猪的生产和猪肉的供应问题,不仅牵涉到工人、农民经济生活的改善,解决不好,还会影响到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因此,必须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来做。社论强调指出:在解决猪肉的供应问题上,目前主要是切实改善商业工作的经营作风,从根本上改善“一条鞭”的经营方式,而由各级党委来统一领导。这样做,既可以加强各级党委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便于在一个地区内通盘安排生产购销,保证对全省城市的供应,又可以有利于发挥商业干部的积极性和有效的克服“垄断”作风。社论最后指出:除去改变经营方式外,还应合理的调整猪的价格。在调整价格中,既应改变由省把县、区、乡的价格规定死的“一条鞭”的价格管理办法,也要克服有些地区的干部存在着片面的群众观点。既要使生产者有利可得,又要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和照顾国家的调拨平衡问题。任何片面观点都是不对的。

“重点”的重压
燕农
看过“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和常看人民日报的人,都会知道河北省遵化县有一个以“勤俭办社”著名的建明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建明生产合作社名扬于世以后,在这个社里就出现了一个畸形的“高潮”——“同志们”(社员们都这样称呼从各机关来的工作人员)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建明生产合作社所在的西四十里铺村。在这个仅有一百几十户人家的小小山村的高低不平的街道上,人来车往,真是一番从未有过的“新气象。”
就拿今年五月十五日这一天来说,据驻乡指导员李继增同志统计,在这个社吃饭的客人一共是四十九名。按我不完全的记忆,这里边有搞土地规划的农业部土地规划组的十四人(他们前后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天),随同他们学习的遵化报社工作人员一人;某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刚走,一位体验生活的作家留了下来;中国青年报有一位记者在这里采访;县委书记陈青山同志,带通信员一人,住在这里深入下层;县教育科扫盲办公室的一个干部是来组织扫盲的,并有区民校总校长协助;县团委陈书记等三人,和区农业技术站的五个人,正在合力组织农业技术学校;县公安局也有三个人住在这里,他们是专门试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第四第五两条的;还有水利科的两位同志,在负责指导修建水渠;县卫生院和区卫生工作者协会的三个人,也在这里推行新接生法和举行卫生图片展览;区卫生工作者协会的另外两个人,正在研究设立诊所的问题;此外,还有县文化馆的两个人,一个人在帮助搞俱乐部,一个人专门传授民间舞蹈;还有……;恕我记不清楚了。
四十九个人,可能是这一时期人数最多的了。因为这个社还没有建立来往客人登记制度,加上社干部和社员们终日忙乱,很难记清每天来人的确实数目。不过,人们记得,经常的人数最少也在十个左右。
以前,对于客人的接待,都是由社里在社员家里派房派饭。后来,社干部感到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想出了一个权宜的办法,把饲养员住的两间大房子腾了出来,暂做客人们的小型招待所。另外,成立了一个小食堂,抽出社里的副主任和一个生产队长任专职炊事员,由社里按劳动日给他们记工分。对于一个克勤克俭办起来的生产合作社来说,这确实是不算小的负担。但是,这还不是主要的。
可以看得出,来的这些人,都是受命来抓“重点”的。他们都想给建明生产合作社多做点好事,都想从这里汲取一些好经验,多收集一些动人的材料。对这些同志,也是无可非难的。他们都是积极负责、争先恐后地来完成上级交付给他们的任务。然而,问题的关键也就在这里。
由于社小、生产忙、来人多、事情多,工作必然要繁重的多,也易于发生冲突。有时候,工作(会议)日程不得不安排到半个月以后。用不着说明,这些“同志们”的工作对象,首先是社干部,其次是部分或全体社员。不然,他们怎能完成任务呢?比如:土地规划组在这里的时候,每天都要吸收多到二十个,少则四、五个社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参加他们的工作;中午,社员们要学技术、学文化或者开什么会议;晚上,会当然更少不了,比较固定的是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中的四、五两条;此外,还要看图片、学跳舞,以及接受访问等等。大家知道,除此之外,合作社本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好多会要开,社员自己也不能没有一点家务事。更重要的是,社员们正在忙于生产。所有这些事情的总和,加在社干部和社员身上以后,他们不得不天不亮起床,半夜才能睡觉,中午也不能休息。人的精力能有多大呢?社员们反映:“机关干部可以轮班干,我们可是不得闲,太困哪!”社干部当然更忙了。我亲眼看到乡秘书佟春同志两只眼睛熬得红红的,擦着泪在坚持工作。我真佩服社主任王国藩同志充沛的精力,就这样忙,他还是挤出短暂的时间下地生产。
这样多的人充塞在一个社里,是不是影响他们的生产呢?我想这个问题是用不着再解答了。但还有一点事实应该在这里提到:入夏以来,建明生产合作社有几百亩地荒了,西四十里铺村北一大片花生地,草比苗还高。雨多固然是重要原因,社员精力分散、疲劳,不能不说是直接原因。
社主任王国藩同志曾经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里的‘同志们’,比起在耿长锁那个社的,也不能算少!”可见这种情况,并不光是建明生产合作社有。
我要为建明生产合作社以及和它们有相同命运的那些出名的农业社呼吁:请各机关把“重点”分散一下,把工作“普及”一些,减轻它们的负担,让这些“重点”从重压下解脱出来,让他们好好地生产吧!

在红色草原牧场上
黑龙江省安达县国营红色草原牧场是一个富饶的天然草原牧场,它有十五万一千公顷的土地面积,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的示范畜牧场。今年这个牧场除为国家生产五百一十四万六千多公斤牛奶和二万三千公斤羊毛外,还要繁殖大批优良畜种供应农村需要。
(下)牧场上的羊群。
(右)兽医工作人员在对高加索羊进行检疫。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