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产建设
苏联各地加速收割谷物
本报莫斯科20日电 苏联到处的收成都很好,收获工作正全面展开。到八月中旬,全苏联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收割了将近五千万公顷谷物。国营农场中,以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国营农场收割量最多,他们收割了三百五十万公顷,哈萨克斯坦的国营农场收割量占第二位,收割了二百四十万公顷。几千个南方的集体农庄收割工作已经陆续结束。那里的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平均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二十到三十公担谷物,个别集体农庄甚至收获了四十三公担。
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集体农庄庄员正在彼此展开热烈的竞赛,苏联各报上连日刊登了许多收割能手的新纪录,如诺沃西比尔斯克区收割机手伊万特里古利,在很短的时间内利用分段收割法收割了四百公顷粮食,他每天还在不断提高定额,八月十三日一天收割了七十公顷土地的粮食。现在哈萨克斯坦的集体农庄比西伯利亚农庄占先,西伯利亚集体农庄庄员们正在加快速度赶上前去。伏尔加河流域地区收割了差不多一半粮食。从八月十日到十五日一共收割了一百二十二万多公顷,比前五天快了半倍多。
中央黑土地带以沃龙?什区收割速度最快,这个区的农庄已经收割了一多半庄稼。
在中亚细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目前也开始了玉蜀黍的收割工作。
捷完成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最近发表195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2%,工业生产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0%以上。其中煤产量达到了三千三百八十万吨;电力达到了八十亿度;生铁达到了一百六十万吨;钢达到了二百四十万吨。此外,铁矿砂增加了25%,摩托车增加了25%,收音机约增加了一倍。
在农业方面,整个说来畜牧业的生产情况良好。同去年上半年相比,食用牲畜的采购量增加了16%,牛奶的采购量增加了15%。
到七月一日为止,全国高级类型的统一农业合作社已经增加到了7,832个,其中有1,037个合作社是今年年初以来成立的。现在这些合作社耕种着二百二十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土地,即相当于个体农民和其他类型合作社所有土地面积的36%。
铁路货运量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
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口增加了66,000人,达到了一千三百二十二万三千人。
保造船工业日益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最年轻的工业部门——造船业正在迅速发展。
在过去五年中,全国规模最大的造船企业季米特洛夫造船厂,已经为国内的水路交通和出口制造了一百五十多艘载重量各为一千吨的船只。
造船厂最近已经开始制造载重量为三千吨的驳船和三千吨到五千吨的货船。两艘各有二百五十个舱位的客船不久就要造成。
预计在今后五年中,造船总数将要增加一倍。

争取把反对核子武器的斗争推向新的阶段
参加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一致表示
要努力使世界大会的宣言和决议在自己国家得到实现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十九人昨天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一致保证要努力使世界大会的宣言和决议在自己的国家实现。
中国代表王芸生说,如果有必要,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将像苏联最高苏维埃那样,作出决议,支持日本国会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决议。
英国著名和平战士费尔顿夫人表示希望英国国会通过决议,支持世界大会的决议。
苏联代表索弗罗诺夫说,苏联早已准备禁止原子弹和氢弹。
比利时的布伦姆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说,现在已经不再是讨论大会决议的时候了。而应该去执行它们。
瑞典的霍耶尔夫人(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代表)说:“我准备要求政府派遣更多的代表,包括议会议员在内,来日本考察广岛和长崎的情况”。
出席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将在日本参观访问后陆续回国。
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秘书长安井郁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反对核子武器的斗争将进入新的阶段——政治阶段。他说,前两年主要致力于征集禁止核子武器的签名方面,全世界签名人数已经达到七亿;今后将着重于通过国会使政府作出实际禁止核子武器和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决定。

普世基督教会协会
呼吁停止原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德国基督教信义福音会的通报登载了普世基督教会协会要求停止试验原子武器的呼吁书。
普世基督教会协会还主张建立合理地裁减军备的制度,并且主张和平解决对威胁着和平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尼赫鲁总理表示
印度渴望苏彝士问题和好解决
德里人民举行“苏彝士日”支持埃及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十九日在印度西部喀齐邦卜契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说,印度非常希望苏彝士运河问题能够得到和好解决,并且不会导致世界上发生全面的战火。
尼赫鲁强调说,苏彝士运河问题不能靠仅仅声称友好的声明或者空谈来解决,而只有在各国合作的情况下才能找到解决办法。必须在各国合作之下去寻求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避免在世界上发生“全面的战火”。
尼赫鲁说,印度对埃及、英国和法国都是友好的,这就使得印度在二十二国苏彝士运河会议上的任务“更加困难”。
尼赫鲁说,印度关心苏彝士运河,因为它的进出口货要通过这条水道。如果产生货物在运河内的自由通行发生困难的情况,那末迫切需要的机器和装备就不能运到印度。这种情况将会大大妨碍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进行的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德里市民在八月十九日晚上举行“苏彝士日”群众大会。会上通过的决议要求:任何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都应该以承认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以及埃及和一切有关国家通过协商就各国船只使用这条埃及水道问题所达成的国际协议为基础。
大会是在全印和平理事会主持下在德里市政厅举行的。参加大会的有各界人士将近一千人,其中包括德里市政委员会委员和德里邦立法议会议员。
埃及大使以及伊拉克、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发出电报给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对埃及人民为了在他们的国家主权受到某些国家的武力威胁的时候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英勇和正义的斗争表示钦佩。大会还打电报给参加伦敦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克里希纳·梅农,保证衷心支持印度政府关于制止危及世界和平的军事威胁和好战的姿态的努力。
主持大会的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森德拉尔在讲话的时候谴责美国所提出的硬要对苏彝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的建议。他说,这种建议不但是完全站不住的,而且还威胁国际和平。他指出,整个亚洲和非洲都团结一致支持埃及,如果帝国主义国家敢于干涉埃及内政,那末,它们就会发现他们不仅是在同埃及人民作对,而且是同包括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在内的亚非两洲全体人民作对。

各国代表团在伦敦接触频繁
杜勒斯为西方的“国际管理”计划进行紧张活动
据说梅农将向伦敦会议提出解决方案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在八月十九日伦敦会议休会的这一天,各方面代表进行了频繁的接触,为第二天的会议作准备。有消息说,那次会议将是一个决定性的会议,有好几种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不同的方案将在这次会议上提出。
准备代表西方三国提出一个要会议支持“国际管理”的宣言草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杜勒斯和日本外务相重光会谈了一小时。事后,重光向记者说,他同意美国提出的这个宣言体现的精神。
美国代表团其他人员也广泛地同各国代表团就美国的宣言进行了交谈。这个宣言早在十八日晚上已经散发给各国代表团。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十八日晚上曾经飞回巴黎向总理摩勒报告会议进行情况。十九日,他又匆匆回到伦敦,并且同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进行了会谈。有消息说,意大利也在准备提出一个解决运河问题的方案。
据说也要在二十日会议上提出另一个解决方案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在十九日同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会谈后,又会晤了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他还同目前在伦敦的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萨布里见了面。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和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据说,乔德里同约旦和伊拉克驻伦敦的外交使节也有约会。
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哈普特沃德也同阿卜杜加尼和阿达兰会了面。
这一天,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萨布里除访问了谢皮洛夫并且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会谈外,晚上又同阿卜杜加尼讨论了美国的宣言。
阿卜杜加尼在十九日晚上说,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的建议,因为解决运河问题的会议必须有埃及参加。据参加伦敦会议的人士透露,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在周末试探过其他亚非国家代表团的意见,并且缜密地研究过美国的建议后,才肯定这个看法的。

我杂技团在雅加达演出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正在雅加达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杂技团应“雅加达八一七庆祝委员会”的邀请,十七日晚上为雅加达市民作了一场表演。
演出地点伊卡达体育馆挤得满满的,数千观众不断为精采的表演鼓掌。表演结束时,雅加达市长的代表以雅加达全体市民的名义向杂技团致谢和祝贺。

科威特群众举行示威支持埃及
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社会党的“旗帜报”在八月十九日报道,波斯湾东岸的酋长国科威特的群众举行示威,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示威群众和地方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科威特的局势已变得紧张了。
“旗帜报”说,在冲突中有七人死亡,二百五十七人受伤。
这家报纸还说,由于有三艘英国驱逐舰停泊在波斯湾中,并且企图派兵在科威特登陆,紧张局势已经更为加剧。

欢迎来自万象之邦的贵宾
金凤
八月的北京的西郊机场上,升起了鲜明的老挝王国的国旗。红旗上庄重地伫立着的是一头巨大的驮着宝盖的白象!
白象,这是和平的使者,友好的使者!五百多年以前,它就载着珍贵的经叶、檀香,载着万象之邦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跋涉在老挝通向北京的驿道上。今天,驮着宝盖的巨象的旗帜,飘扬在北京的机场上空,正准备着迎接来自万象之邦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
秋天的北京天高气爽,云淡风轻。等待在机场上的人们的心情也是轻松的、愉快的。外交官们三三两两地,以难得的悠闲,欣赏着那远远的西山,像淡墨画似的剪贴在青灰色的天际。姑娘们穿着一片淡青、浅紫、绯红、粉绿的衣裙,花团锦簇。她们带着无忧无虑的心情,欢笑地谈着她们所想到的一切。所有的人们都显得那样悠闲和幸福,那样自然和热情洋溢,好像是在等待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
在欢笑中等待的时间不会觉得漫长。三点三十分,一架银色的飞机轻快地降落在地面。中国的殷勤的主人——周恩来总理和许多政府首长,都走到飞机跟前。梭发那·富马首相看来健康而且年轻,穿着一套青灰色的西装,带着一柄黑色的遮阳伞。他微笑着向欢迎他的人群致意。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也一个个满面春风,不住地向中国朋友们合十致谢。在代表团中有些人参加过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他们特别高兴今天在这里重新遇到他们的“老朋友”。梭发那·富马首相在致词中也提到中国和老挝王国重新恢复的友好接触,是1954年在日内瓦、1955年在万隆建立起来的。他强调中国和老挝之间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纠纷。他更代表今天的老挝王国向新中国伸出友谊的手,保证着老挝王国将奉行着严格的中立政策,决不参加军事同盟。梭发那·富马首相这些话,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这就是说,围绕着我们所有东西南北边境的邻邦,都是爱好和平的、对我们友好的国家。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谈话刚一结束,人群中立即爆发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这是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欢呼,对于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力量的欢呼,也是对于我们的朋友的欢呼!
机场上的六七千欢迎的人们,来自北京的许多机关、团体、学校和工厂。在周恩来总理陪同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走近人群时,彩色缤纷的纸屑像一阵阵花雨似地纷纷直落到他们的头上和身上。一捧捧的芬芳的鲜花也不断送到他们手中。一个年轻的女工——北京市燕京造纸厂的王淑明红着脸跑到梭发那·富马首相跟前,在他的胸前别上了一枚美丽别致的白色珍珠的小胸针。乍一看来,这枚姑娘心爱的小胸针别在首相的庄严的外衣上似乎显得有些孩子气。但是当我看到这位姑娘涨红着她的青春焕发的脸孔,热烈地呼喊着“和平万岁”的时候,我明白了正是她和千千万万中国人民、老挝人民所共同珍惜的和平,才使得她这个普通的中国女工,用她这样可爱的方式向这位为和平奔走的亚洲政治家表达了这样动人的欢迎!

庆祝越北自治区成立
越南太原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今天上午在空前欢腾的气氛中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和游行,庆祝越北自治区和自治区行政委员会的成立。参加这次集会和游行的有出席越北自治区成立大会的全体代表、新选出来的自治区行政委员会的全体人员、越南劳动党越北联区区委会代表和来自自治区五个省份的人民代表及太原市内外的居民近两万人。
中国广西省民族代表团也参加了集会。
越南政府代表潘英在会上再一次宣读了胡志明主席给越北自治区同胞的信。他号召自治区人民努力实现胡主席在信中为自治区人民所提出的任务。
接着越北军政委员会主席朱文晋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越北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自治区民族的成长。朱文晋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政策充分体现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越南全体人民,都做了国家的主人。

我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在开罗会见也门王子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鲍尔汉偕同副团长李恕和安尼瓦尔·汉巴巴八月十七日下午拜访了也门王子阿卜杜拉·侯赛尼和他的弟弟。
在会见的时候,宾主进行长时间的友好交谈。阿卜杜拉王子表示也门政府欢迎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到也门进行访问。

法国一文化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0日讯 法国和远东文化交流全国中心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团长是法国医学博士塞日·拉斐特—杜邦。

为了打开苏日谈判僵局
鸠山表示愿到莫斯科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八月十九日说:“如果健康情况允许的话,我准备到莫斯科去,同苏联首脑进行谈判,以打开日苏谈判的僵局。”
在这以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首脑曾经在八月十八日举行会议,讨论打开苏日谈判的僵局问题。曾经到莫斯科签订苏日渔业条约的河野一郎在十九日把会议的结果告诉了鸠山。鸠山表示准备到莫斯科去的谈话就是这时向河野说的。河野将在二十一日举行的执政党首脑会议上说明首相鸠山的这种意图,并且征求执政党内部的意见。
日本外务相重光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在莫斯科举行的苏日谈判,由于日本方面坚持要求把苏联领土国后岛和择捉岛移交给日本,已经在上星期又告中断。这引起日本舆论很大的注意。
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岸信介在八月二十日谈到鸠山要去莫斯科的原因说:“使日苏谈判达成协议是鸠山在外交上的最大的诺言,他很想由自己负责完成这个谈判。”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日本执政党内部大多数人赞成鸠山去莫斯科,只有亲美的吉田派等一小部分人表示不赞同。不过,大多数人认为要等到重光回国,听取了他的关于日苏谈判情况的报告和了解了美国等国的态度以后再正式作出决定。
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昨天曾就鸠山访苏一事发表谈话说:他“在原则上是赞成的”。他说,他老早就认为今年秋天是日苏谈判的最重要关头,并且希望鸠山首相亲自访苏。铃木指出,现在鸠山访苏和重光回国好像同党内的纠纷有关。

柬新闻工作者回国后作报告
强调柬越友谊将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八月初从河内回到金边以后,曾经分别出发到全国各地举行旅行演说,报告他们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观感。到十七日为止,除小型座谈会外,他们已经作了十六次报告。
据金边报纸报道,代表团团长桑·年曾经在佛教大学发表讲话。在谈到柬越两国关系的前途的时候,桑·年说:虽然柬埔寨和越南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是两国共同追随着和平、友谊的目的,这是两国团结的基础。我们相信,今后柬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和平共处政策将获得更多的胜利。

中国和老挝的传统友谊
陈玉龙
老挝是我国南邻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有着长久的传统友谊。
我国和老挝的国境相连达五百多公里。发源于我国西南的澜沧江,蜿蜒曲折地南下流经老挝、柬埔寨至越南南部入海(澜沧江到了印度支那境内后就称做湄公河)。这一条河流灌溉着中、老两国肥美的土地,滋养着两国的人民,也便利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根据“后汉书”、“新唐书”、“华阳国志”、“南诏野史”等古籍的记载,早在后汉(公元一世纪)和唐代,我国人民就已和居住在老挝一带的古代民族有友好的来往,对于当地的山川物产、风土人情有所了解。这些古籍的记载,标志着中、老两国人民历史友谊的悠久,而且是研究老挝古代历史和中老两国系关史的珍贵文献。
公元857年,老挝人民在孟兆(今琅勃剌邦)开始建立起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到十三世纪,老挝是当时东南亚的文明中心之一。此后数百年间,中、老两国的友好来往就日益频繁了。
在明代有关的史籍上,我国史家已称老挝的今名(“老挝”)或称“南掌”。清代仍沿用“南掌”的称呼。照老挝语言来解释,“南掌”含有“万象之邦”的意思。
“明史”里面记载着中、老两国友好往来的许多事迹。1403年(明永乐元年)明成祖即位,老挝曾派使者赠送方物;1407年、1408年、1409年均曾派人来赠送象、马、犀、金银器皿等礼物,明成祖在1409年也派中官杨琳回赠文绮。此后,老挝连年皆有使者聘问中国,明朝政府均优礼酬答。宣德、景泰、弘治和嘉靖年间,聘问中国的老挝使臣仍不绝于途。
到了清朝,两国之间仍有不断的往来。1729年(清雍正七年),南掌国王岛孙派遣使臣致送清朝政府销金缅字编蒲国书一道,驯象二只,使臣经云南普洱转往贵州、湖南、湖北、河南等处入京,沿途各地均派人护送。次年(1730年),老挝又派使臣前来聘问。1736年(清乾隆元年),清朝政府曾赠送南掌国王岛孙彩缎文绮等礼物。1749年和1761年,老挝曾两次遣使来中国,赠送驯象多只。1782年(清乾隆四十七年)老挝使臣叭整哄等四人到北京,清朝政府曾在紫光阁三无私殿设宴接待,并回赠茶果等礼物。1795年(清乾隆六十年),老挝国王召温猛派遣使臣送来长生经一卷和其他礼物。以后在1799年(清嘉庆四年)和1807年(清嘉庆十二年),老挝又先后遣使来修好,清朝政府也优礼酬答。
随着这些友好往来,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日益密切了。
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起,就有一些中国人开始侨居老挝。他们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交换生产知识和文化艺术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据某些史籍的记载,老挝人民的“制酒醴养蚕丝之法”,是从我国介绍过去的。老挝一些地方的居民使用的铜鼓,与我国岭南各少数民族所使用的铜鼓很类似,这也是两国人民经济文化交往密切的证明之一。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贸易活动,在历史上是很活跃的。我国边境居民常以盐、烟草、纺织品等货物和老挝人民交换安息香、藤等林产品。老挝出产的竹制烟筒与我国云南的出产品媲美,早就为我国人民所喜爱。老挝出产的红木可制精美家具,很早就深受我国人民的欢迎。
老挝人民笃信佛教,佛教在我国也传播久远。佛教文化在促进两国人民历史上的传统友谊方面,也起了它的作用。
我国史家们对于老挝悠久的文明和丰富的物产,曾有许多生动的赞扬和描述。例如,“清史稿”中描写老挝隆勃剌邦(即琅勃剌邦)的情形说:“城在山下,当南冈江(和湄公河)会流处,水穿城而过。王宫在城之北,背山建屋,规制壮丽。佛墓寺塔,森立城市中。濒江两岸多花园。……其物产有五金各矿。稻则有粳有糯。多包谷、少粟麦。有靛青、漆、藤、竹、麻、棉、椰叶、桄榔、甘蔗、槟榔、豆蔻、烟叶、芝麻、花生,而松木、楢木尤多……。”
以上的事实说明,中国和老挝在历史上的经济与文化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非常深厚的。两国人民向来就是有无相通、友爱互助的。
但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老挝都曾受到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这就使得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受到人为的阻碍,但彼此之间的联系特别是精神和感情方面的联系,并没有因为这种阻碍而断绝。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直是相互同情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中,两国人民曾经并肩作战,共同抵抗日本法西斯。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所受的战争苦难以及所遇到的外力干涉寄予很大的同情和关怀。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我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与老挝王国代表团曾经有过友好的接触。在万隆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和老挝王国代表团也有过亲切的会晤,传达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现在,以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到我国来进行友好访问,更标志着中国和老挝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通过这次友好访问,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日益得到巩固与发展,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往来也一定会更加密切。(附图片)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上接受中国少先队员的献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专栏:国际知识

富饶和美丽的越北自治区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少数民族聚居的越北山区,一个新的民族自治区——越北自治区正式成立了。越北自治区包括高平、谅山、北?、宣光(安平县除外)太原(富平、普安两县除外)五个省和北江省的友陇县,它的面积达两万六千平方公里,占越南全国面积的8%。占北方面积的16%。自治区内居住着土、侬、越、僈、高朗、苗、寨、倮倮、山及、艾、贵州、傣等十多个民族的七十九万多人民。
越北山区的风景非常优美。它有山、有水,也有平原。境内的牡山是良好的避暑胜地,三岛,巴贝湖和三清洞是景色秀丽的名胜区。在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中,蕴藏着许多珍贵的财富。这里出产各种贵重木材。煤、金、银、铜、锡、铅、镍等矿藏都很丰富。此外还盛产沙仁、茴香、药材、木耳、香菇、茶叶、桃李和香梨等土特产品。
在越北自治区广阔的平原上,有着许多肥沃的耕地,每年可出产成千成万吨的粮食。甘蔗、棉花和花生等经济作物产量也很大。畜牧业和渔业也颇为发达。
目前越北自治区虽然缺乏大工业,但小工业和手工业比较发达。这里的各族妇女都会织布,到处都有织布和织丝绸的手工业作坊,许多家庭购置了织布机。土族、侬族和曼族的妇女擅长刺绣。谅山、北?等省盛产竹材,这里出产的各种竹制桌椅,销路很大。此外,越北的造纸、烧砖瓦、陶器等小工业都有悠久的历史。制造农具的小工业正在迅速地发展。
越北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也比较发达。河内——睦南关铁路经过自治区境内,此外还有几条公路和几条大河流。每年有好几万吨木材和土产经过泸江从山区运到平原地区。谅山省的棋拱河和高平省的朋江对于中越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由于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越北山区成为越南革命的发源地和越南人民军的诞生地,也是抗战时期重要的老根据地。越北区各族人民对于越南革命和抗战事业有着巨大的贡献。在八月革命胜利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后,越北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被法国殖民者和封建地主侵占的耕地和森林财富,已经回到农民的手中了。全区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大米产量从1948年每人185公斤增长到1955年的每人299公斤。仅在1955年,全区卖给国家的森林产品价值相当于一万五千吨大米。现在,全区一半以上的农户已经组织起来,参加了一万四千个互助组。在八月革命前各少数民族中几乎所有的人民都是文盲,全区仅有一所中学。现在,文盲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全区已经有两所高级中学、三十八所初级中学和五百一十六所小学,学生达五万名。自治区内还设立了十五所医院,80%以上的村庄都有自己的卫生委员会和医疗站。随着民族自治区的成立,各族人民必将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巩固北越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