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年旺季市场出现特别繁荣景象
上海国营商业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物资供应
各厂正挖掘潜力,增加产量,调节品种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今年各地旺季市场出现了特别繁荣的景象。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的代表最近纷纷到上海要求供应更多的商品,单是他们提出第四季度需要的各种日用百货,就超过了上海供应能力的近一倍。几乎每个地区都要求在原订第三季度合同以外补充临时货源。
目前,上海国营商业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以扩大供应。针棉织品、百货、纺织品等公司的采购供应站分别和有关工业部门进行了研究,有的双方还派出人员下厂,帮助工厂挖掘潜力,增加产量。七十多个织布、棉毯、毛纺、衬衫、雨衣工厂已经根据商业部门的要求,增加或开足了班次,而商业部门也设法供应他们增产需要的原料。根据市场的要求,有些工厂正着手调节生产品种,减少一部分上海备货较多的平口袜、四十二支纱手帕、竹壳热水瓶、搪瓷面盆的产量,增产各地普遍需要的童袜、棉毛袜、铁壳热水瓶、搪瓷口杯等商品。有的采购供应站还向工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收购存货;有的进行了商品排队,合理压缩库存来扩大供应。上海国营商业部门原来计划在下半年供应各地的商品总数,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18%。采取了上述这些措施后,年内上海将多供应各地一百五十万双胶鞋、七千六百万公尺棉布、十二万斤毛线、一百九十万听肉类、水果罐头和六十多万打毛巾、袜子、衬衫、羊毛手套、搪瓷口杯、铁壳热水瓶等。这些商品中有一部分已经提早运出。

恩施专区秋收分配试点证明
运用社员代表会进行分配又好又快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湖北省恩施专区进行秋收分配试点的一批农业社充分发扬民主,分配工作做得好而快。
恩施专区到处是丛山峻岭,许多农业社的社员居住在方圆十多里的大山上,召开全体社员大会有很多困难,夜里开会更不容易,白天开会影响生产。今年夏收分配中,许多地区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这种困难,而是干脆不开会,由少数人包办分配工作,由于没有很好的发扬民主,政策也宣传贯彻得差,给夏收分配造成许多损失。
在秋收分配试点中,各县接受了过去的教训,都运用社员代表会来进行分配工作。代表们都能把社员们的各种意见带上来,进行讨论解决,开罢会回到村里,又能把关于各项分配的具体政策向社员传达贯彻,有效的消除了部分社员的思想顾虑,同时在社员代表会上还选出一些人成立“估产验收班”、“保管分配班”、“会计清账班”、“治安保卫班”等专门班子,负责分配中的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
恩施县核桃乡第一社在进行秋收分配的时候,从宣传贯彻政策到分配方案制定结束,共开了四次代表会。在代表会召开以前,部分社员认为“今年的刀把子反正掌在干部手里,不晓得能给我分多少”,担心干部乱搞,减少自己的收入,后来召开了代表会,分配工作搞的很好,社员们个个喜笑颜开。

明年肥料不够怎么办
永宁县及早研究解决肥料问题
新华社兰州1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体强报道:明年的肥料问题怎么解决?甘肃省永宁县最近召集乡支部书记、乡长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
永宁县今年春天实现高级合作化以后,农民将历年积存的人粪、厩肥,全部或大部施在地里了。每亩地施肥量比往年增加四千多斤。由于施肥量增加,今年全县十万亩春小麦平均每亩收四百斤,比去年增产43%,其他三十多万亩秋季作物也生长良好,丰收在望。但是,明年的肥料怎么办呢?明年全县计划播种面积达五十多万亩,比今年增加约15%,需要比今年更多的肥料。
中共永宁县委会为了解决明年所需肥料问题,在召开乡支书乡长会议以前,曾派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肥源和积肥情况,发现农村中肥源仍然很多,农民积肥的办法多达十三种。
在乡支部书记、乡长会议上,县委会根据自己的调查研究,引导乡支部书记和乡长们研究全县积肥问题。大家谈到,由于农民做饭主要是烧柴草,以致肥料、饲料及燃料俱缺,经过研究,认为农业社可发动社员改烧草为烧煤,将今年的禾草除留下一部分作为水利工程及牲畜用草外,全部用来沤制肥料。这样,按三百斤草沤制一亩肥料计算,即可解决十六万多亩地的肥料。全县有六万多头大小牲畜,每头每年平均积一亩地肥料,可解决六万三千多亩地肥料。另外,全县计划种植的芸芥、苜蓿等绿肥作物,又可解决两万一千多亩地的肥料问题。仅以上三项,即可使全县明年一半以上土地所需肥料获得解决。如果再加上其他经常的积肥办法,并推广定额积肥,充分发挥社员积肥的积极性,大家感到另一半土地的肥料问题也不难解决。例如,全县一万五千七百多农户,如果每户每天在做饭时烧一个垡垒(一种在锅灶内烧的土块),全县每天就可积土肥二十多万斤。

为明年增产作好准备
辽宁省积肥成绩显著
新华社沈阳16日电 为了争取明年丰收,当前,辽宁省的一万多个农业社正在热火朝天地积肥沤粪。截止八月上旬,全省积肥已完成总耕地施肥面积的30%左右。积肥运动开展较好的岫岩、锦县、盖平、凌源、营口、锦西等十五个县,已占全年施肥量的40%以上。预计,在秋收前全省积肥的数量可完成明年施肥计划的60%到70%。
今年,辽宁省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土地施肥面积和数量空前增多,过去积攒多年的肥源,都大部挖光,各地农业社为了使明年土地施肥不致减少,普遍重视了夏季积肥的工作,动员参加积肥的农业社社员约有一百多万人,形成了动手早、行动快、规模浩大的群众运动。
在这一运动中,中共各级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给了农业社许多帮助,铁岭专区和旅大、鞍山、昌图、凤城等许多市县,先后都召开了积肥专业会议,对积肥工作进行了布置。中共辽阳、锦州地方委员会在深入领导积肥运动中发现某些社积肥报酬不合理和只重视集体积肥忽视社员家庭积肥的偏向以后,都及时帮助各县做了纠正。

山西加强作物后期管理
新华社太原16日电 山西省农村中正在开展粮、棉作物后期加工管理活动,防止因地劲不足而影响它们的发育生长。在这一活动中,各地农业社都计算农活时间,调配劳动力,合理调整定额。许多妇女和半劳动力也被发动起来,参加各项能够担负的工作。长治专区不少农业社还采取了农活归户、定质、定量、定工分和限期完成的办法。到目前为止,在盛产棉花的晋南专区,三百八十六万亩棉花已经普遍锄过三次到四次,并且有四分之一的棉田施了追肥,60%的棉田提早开始整枝。长治等专区的农民在给玉米追肥时,还实行了培土。

长江农业社
副业生产搞得好
新华社福州19日电 福建省闽侯县甘蔗镇长江农业社集体的和社员个人的副业生产,在划分经营范围以后,都得到了发展。夏收分配中,95%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在最近三个月中,社员从事家庭副业生产的收入平均每户达八十多元。
长江农业社经营副业生产采取三种不同的方式:养蚕、打石、果树生产、蔗糖加工等投资大、花工多、技术性较强的大宗副业,由社统一经营;砍柴火、割莽草、制斗笠和饲养家禽、家畜等小宗零星副业,适宜分散经营的全部划归社员个人经营;为充分利用社员原有的猪舍设备,社里集体饲养的猪分散包给社员饲养,养猪收入归社所有,包养的社员得到合理的报酬。此外,根据社员劳力强弱和技术特长,根据农、副业生产季节,全社合理地安排了社员参加社里生产劳动和从事家庭个人副业生产的时间,并且在原料、资金、销路等方面给予社员从事副业生产以帮助。这样,既保证了全社早稻产量比去年增产二成的计划顺利完成,又使副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

新会县根据市场需要
修订副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东省新会县根据市场的需要,适当修订了全县下半年多种经营副业生产的计划。按照新的计划,市场普遍需要的家畜、家禽业将积极发展,其中猪要求新增加三万一千五百头,比原计划多出约25%;受销路限制的萝卜和椰菜的种植面积适当缩小,而销路较好和适宜远运的毛瓜、苦瓜和青瓜的种植面积将比原计划扩大。
新会县在今年春天实现农业合作化后,由于对生产和销售情况缺乏全面的研究,副业生产多种经营没有作好相适应的具体安排,造成一些产品过剩、另一些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例如冬瓜和南瓜的产量比往年多了十倍多,结果部分产品卖不出去,造成损失。

“八一”农业机器站
在河南许昌建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为了支援农村合作化,捐款兴建的拖拉机站。已经农业部和河南省领导机关批准在河南省许昌县建站,命名为“河南省八一农业机器拖拉机站”。这个站今年秋冬两季将耕地十万亩,耙地六万亩,播种小麦一万亩,明年达到机耕二十万亩。已确定代耕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热烈欢迎;尚未确定代耕的社,积极要求代耕。农业机器站的干部表示要争取明年机耕区丰收,以答谢全体解放军官兵的热情支援。

保证完成全年粮食增产计划
湖南纠正对晚稻栽培不够重视的偏向
新华社长沙17日电 湖南省农村中有些干部和农民对晚稻栽培不够重视的偏向,目前正在得到纠正。全省各地的中共党委一面结合全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试点工作,宣传农业合作化的各项政策;一面算增产账,教育农民开展田间检查,对晚稻加强中耕、追肥、治虫、抗旱等工作。经过宣传教育以后,湘潭专区已经有一百六十五万亩晚稻经过中耕和追肥。沅江县专门召开农业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扩大会议,分析当前生产情况,并且进一步批判了松劲思想。会后,许多乡的农业社都及时加强对晚稻的田间管理,实行分户包工负责制,开展超额增产的劳动竞赛。共和乡白沙、西安等四个农业社还组织十六个远征队,到十里外的白泥洲开垦湖荒洼地,抢插一千二百亩晚稻。现在他们已经插了四百多亩。他们计划在这片土地上生产二十四万斤粮食。
今年湖南省各地早稻丰收,有些干部和农民产生了乐观松懈情绪。他们有的认为“晚稻产量不可靠”,抱着“有就收,没就丢”的态度;有的对高级合作化的政策有误解,怕种好晚稻是“打出江山别人坐”;有的在丘陵区和山区,因久旱不雨而对晚稻栽培失去信心。另外,今年各地秋季作物都比去年扩大,水田、旱地争肥,有些农民怕晚稻不如旱地作物靠得住,有粪也不愿往晚稻田里送。
湖南省虽然早稻丰收,但是中稻受旱歉收。因此,切实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争取丰收,是完成今年全省粮食增产计划的关键。云南省药材公司和供销社训练干部增设机构加强药材收购工作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供销社和省药材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药材收购工作。
过去由于供销社的干部业务不熟,鉴别药材的规格有困难,有时赔了钱,所以害怕收购药材。针对这种情况,省供销社和省药材公司采取了技术交流会,短期技术训练班等方式,来提高干部的鉴别能力。如六月二十日省药材公司举办的技术交流会,有曲靖、玉溪、楚雄三专区的社干部三十四人参加。会上解决了如何鉴别南星、半夏、黄莲等药材的规格问题,并且确定了怎样向农民宣传讲解药材加工的方法问题。大理专区于五月十日至六月七日,开办了短期训练班,有县、社干部五十六人参加,学习了一百种药材的收购知识。目前省药材公司派出了三十多个干部,分为三组,分别到各地协助成立药材机构。今年第三季度内,全省将成立九十多个药材机构。

云南栽培多种野生药材
本报讯 为了解决药材的供不应求状况,云南省不少地方将多种重要的野生药材改为家种。黄莲、秦芄、茯苓、半夏、天麻、砂仁等都已栽培成功,贝母亦在试验中。砂仁以前出产不多,主要靠进口,改家种以后就可以大量栽培了。木香本来要从印度进口,几年前在丽江发现了木香,改为家种后,质量和进口的一样好。还有波蔻、丁香两种药材,也主要靠进口,它出产在缅甸的北部,是野生植物,和云南仅一水之隔,引种也不成问题。

营养丰富便于保管的蒸谷米
柳德元
蒸谷米是把稻谷先经过蒸制,晒干后再制成白米的一种大米。
解放前,浙江长兴县等地一带的农村里,很多农户自己备有土灶的蒸谷设备,当新谷登场后,随收随蒸,这批蒸谷米由粮商贩运到湖州、杭州、上海等大城市投售。解放后,国家购粮多收稻谷,少收糙米;农业合作化以后,劳动力由多余变为不足,所以农民除自食粮外,已不再制作蒸谷米出售了。浙江吴兴、湖州、安吉等地的居民,素有食用蒸谷米的习惯,粮食统购统销后,群众纷纷要求国家继续供应,而国家经营蒸谷米亦较未蒸者合算,所以那一带的国家粮食部门,仍然制作少量蒸谷米出售,但总不敷群众需要。目前粮食部门正在着手恢复浙江一带民间的蒸谷设备,并准备在上海等城市试制机制蒸谷米。
蒸谷米在印度、锡兰等国的居民中,食用也极为普遍;苏联、美国、日本等国,也都设有机械化制作蒸谷米的工厂。广大人民喜爱食用蒸谷米,国家粮食部门也很重视,这是有许多原因的。
首先,制作蒸谷米和制作普通米比较,可节约很多粮食。一般是同一粮种,制作同一标准的产品,一百斤稻谷,可多产二至三斤蒸谷米。如果全国推广蒸谷米,就可节约数十亿斤粮食。
其次,蒸谷米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容易消化。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沈其震说:我国数千年来沿用的蒸谷加工制米方法,是非常合乎科学的。用这种方法制成的米粒,不仅可以经久储藏,而且由于在蒸谷过程中,糠皮的营养素浸入胚乳,因而在去糠和碾磨的过程中,可以避免维生素的损失。又如,营养学家王发成说:蒸谷糙米,经过一道碾磨,它还能保存维他命B194%,维他命B272%,尼可酸81%;经过三次碾磨,米中还保存维他命B188%,维他命B260%,尼可酸73%。蒸谷米煮成的饭松软可口,易于消化,同时做饭涨性大,也就节约了粮食的消费。浙江金华市第一中学用蒸谷米煮饭,每斤比普通白米出饭率要增加21.5%。 第三,蒸谷米还能比较长时期保管,是处理霉害粮食的好办法。1953年上海市粮食公司,把一批蒸谷米从一月份开始储存到九月份,经过霉雨季节和炎热的夏天,没有生虫和发热变质;浙江兰溪县从1955年第四季度储存一批蒸谷到现在,也未生虫变质。假如稻谷虫害严重或遭水侵而处理困难时,只要经过蒸制,就能利于保管。例如1954年5月,浙江富阳县洪水暴发,有五十多万斤稻谷被水侵蚀,就在当天晚上用汽车急运湖州市改制蒸谷,而粮质并不因受水变坏。
尽管蒸谷米有这许多优点,可是制作蒸谷米却没有得到推广。这是由于有不少人认为,蒸谷米不适合人们的食用习惯;制作蒸谷米要减少猪的饲料;制作蒸谷米需要机械化等等。其实,这些看法是有问题的。就以人们的胃口、习惯来说吧,解放后,浙西一带来了很多外地干部,他们过去没有吃过蒸谷米,现在变得爱吃蒸谷米了。再说,推行蒸谷米也是逐步进行的,在推行蒸谷米的同时,还必需有普通大米供应。推广蒸谷米后,由于碎米减少,而相应减少些副产品,直接减少猪吃的饲料,这倒是事实。但是改制蒸谷米增多了富有营养的大米,少了的是副产品。增加的是人吃的,减少的是猪吃的,为什么不可以叫人多吃些大米,而调换杂粮给猪吃呢?
蒸谷米制作并不一定非要机械化才成。目前土法蒸谷,办法简单而且投资很小,只要有两间房屋和五百元的资金,就可建日产一万五千斤左右的蒸谷厂。根据浙江的经验,这种小型的土法蒸谷,粮仓、碾米厂附近均可自行筹建。收粮季节随购随蒸,或者晒粮时,先蒸后晒一次而成,可节约很大一笔粮食翻晒费用。土法蒸谷也没深奥的技术,浙江的金华、兰溪、诸暨等地,去年试制蒸谷米前,只派个别工人学习一个星期,就学会了制作方法。因此,我认为,粮食部门应该作出推广规划,在充分利用与改进土法蒸谷的基础上,来逐步推行蒸谷米,这是有现实意义的。
制蒸谷米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优秀经验,我们应该很好地吸取这些经验,为国家增加更多的粮食。

早稻丰收后朱亭镇的第一次集日
吴士奇
七月中下旬,湘江河上满载着百货、布匹和杂货、副食品的许多帆船,陆续从长沙、株州、湘潭等地开到了湘潭县朱亭镇。这是国营百货公司朱亭批发商店和双江区供销合作社看到早稻丰收后,为供应这个地区的消费者调来的大批物资。
八月一日墟期(集日的意思)的前一天,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又从仓库里调出了一批商品,陈设在柜上。一切都准备得有条不紊。
八月二日,一个晴朗的早晨,年轻的姑娘们、小伙子们、老人们从衡山,攸县的边界,从几十里外,挑着、提着土特产品,先后来到了墟场。
九点多钟,一条长长的送粮队伍,排列在粮食收购站的门前,收购员忙碌着过秤、算账。尽管粮食收购站雇请了一些临时人员,也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木材收购场上,摆满了土车子,农民运来了数百捆杉板,千多根树条。中药材收购站上也是人来人往,一担担、一包包的海桐皮、活血藤等上百种药材堆集起来了。农副产品收购站上,也挤满了出售杉树皮、兰竹、木炭等农副产品的农民。
十点钟左右,各个门市部里和摊子上又挤满了人。撕布声,算盘声,询问声交织在一块。黄龙乡一对年轻的未婚夫妻,走进了供销社第一布匹门市部里,营业员马寅斌为他俩介绍了好些种花色,他俩选这看那,最后买了价值15.45元的布,笑盈盈地走了。
供销社三个百货门市部和小商贩百货代销店里也挤满了购买者。一位上六十岁的老爹,来回走了几遍,最后买了一磅半毛线。他十分高兴。他想了几年的毛线衣,今天实现了。
饮食部里的人也是川流不息,饮食部为了便利远路来的客人,还特地备了一种只四角一盆的炒肉丝,这一天两个饮食部的八个服务员,接待了五百多位顾客。
下午四点钟,赶集的人们提着心爱的东西,三五成群地离开了墟场。
晚间我参加了供销合作社召开的座谈会。经过一天紧张工作,全镇销售总金额是4,756元,相当于七月二十九至八月一日四天营业额的总和;收购额也比较上一场上升了40%。商业人员们正在为旺季市场作更好的准备。

专栏:农村调查

党的阶级政策在这里还没有贯彻执行
从浙江省淳安县十五个乡的调查中所看到的
毛洪元
编者按:浙江省建德地委组织的检查组在淳安县所作的调查很值得注意。在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许多地区的领导方面对于贫农中农之间的关系问题不大注意了。实际上,即使实现了高级合作化,贫农中农关系的问题,在相当长时期内仍然是需要密切注意的。像这个调查材料中叙述的排挤和压抑贫农的情况,在别的地方也有;不照顾中农利益的情况,在一些地方也存在着。对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放松警惕、社内出现新的剥削形式等问题,都值得注意。情况像淳安县这样严重的可能是极少数;但是,在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继续注意阶级情况的变化,在一定时期作一次阶级情况的调查,对于每个地区都是必要的。
中共浙江省建德地委为了作好秋收后发展高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组织了十五个检查组(共一百三十八人),深入淳安县港井、桥西、新安三个工作较好的乡,妥桥、茶园等五个工作中等的乡,里商、鸠坑等七个工作比较不好的乡,检查了当前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问题。在这些乡发现: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在大部分合作社没有贯彻执行。在不少农业社里,贫农抬不起头或不敢抬头,富裕农民占领导优势,掌握合作社的实权;少数合作社甚至被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别的坏分子操纵。因此,出现了中贫农闹不团结,中农排挤贫农,富裕农民在社内进行剥削,坏分子造谣破坏等混乱现象。
在四百八十七个社的三千一百一十八个社长、管理委员当中,现贫农同新下中农占46%;老下中农新上中农占25%;老上中农占20%;原地主、富农分子及反革命分子占9%。有些村中农怕贫农揩油,就组织了中农社;贫农也不服气,就组织了贫农社,互相对立。水南、茶园等四个村,每村都有“一对”合作社,即一个中农社、一个贫农社。其中锦溪乡水南村有一个社,因中贫农互相排斥的结果,分成三个小社,群众称之为“中农社”、“赤贫社”、“资本主义社”。目前,这个“资本主义社”因为社员只顾自己做生意不管社内生产,已经垮台。
在不少农业社里,贫农在政治上经济上受到富裕农民及坏分子的严重打击。如妥桥乡第一村南坦社,吸收社员的时候提出“三不要”:①劳力弱的不要,②经济困难的不要,③缺粮户不要。闲萃乡八村地主富农全部参加了农业社,中贫农倒有一百二十七户未能入社。其中贫农朱士贵三次要求参加,都遭到拒绝。社干部说:“困难户没有口粮,社里不敢接受。”合作化基础好的新安乡,也有七个社采取各种各样方式打击贫农。例如:城中社主任是贫农,当不了家;管理委员邵祖良(中农)把社里的钱借给老中农;七十多岁的贫农葛子相生活困难,向社借支三元钱,跑了三次都没有支到。富裕中农邵结有当面骂贫农:“你们这些垃圾,不应该推到社里来。总有一天把你们扫出去。”当过伪保长的中农邵云堂公开打击社主任,说:“主任叫叫开会,吹吹哨子,有鸟用!”又如:里商乡九村大叶畈被排斥在外面单干的十三户,四户是生产有困难的雇贫农,九户是无劳力的鳏寡孤独户,内有转业军人叶林宜(中共党员)四次要求参加社,没有得到批准。也有一些坏分子及富裕农民操纵的社,打击贫农社。如新安乡十村永光社(中农社)打击同村红光社(二十二户社员,有二十一户贫农),说:“不怕你们生产积极,将来要二只脚饿得笔直。
在经济关系问题的处理上,有很大一部分社富裕农民占便宜,贫农吃亏。初级社土地固定报酬及经济作物入社评产,同样的土地,对中农的评的比贫农的高。如港口乡燕窝社,茶叶定产中农比贫农平均高10%。中农莫石奎的一块山只能采茶叶350斤,评产评成470斤;贫农洪小四一块茶山能采茶叶280斤,评产只评了220斤。莫川、里商等出产茶叶的乡都有这种情况。耕牛农具折价,贫农掌握领导的社一般比较合理,主要偏向是中农抬高价格。港口乡各社生产费股份基金,贫农全部交清,中农多数还没有交。中农折价入社的耕牛农具抵交公有化股份金后,多余的本可分期还给,但是中农却要把贫农基金贷款全拿来还账。结果,贫农贷来的生产费股份基金大部分都给了中农。又如新安乡新光社,副主任(中农)入社的耕牛,正常价格一百二十元,他硬要折价一百三十元,并要社里一年还清价款;社员不同意,被他批评为“自私自利”。
据在十五个乡了解,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都被不加分别一律吸收入社,吸收以前没经过群众讨论,吸收了以后又没有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茶园乡九村建设社,被被管制的反革命分子陆文奎掌握。陆是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罪该枪决;由于自首坦白,交出了十一支枪,改判管制。他入社后收买民兵队长及社长,把他当作正式社员看。据里商乡十村的调查,这个村的地主分子姚洪清、富农分子商其田,同一些老中农组织了一个合作社;商其田还被弄成了“乡劳动模范”,实际上入社五个月只在社里做过五十工,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妥桥乡富农郑富堂,社里叫他到溪边割老麦,他偏偏跑到山上去割嫩麦。港口乡六村一个反动地主、做过国民党区分部执行委员的人入社后取得了“正式社员”资格,在社内极力进行破坏。
少数乡合作社雇工剥削的现象也很严重。莫川乡新建社中农社员都雇短工。中农社员刘祖寿雇了一个长工、一个短工,进行剥削。里商乡有些社也发生了类似情况,剥削方式是社员出钱雇社外便宜的短工(一般雇一次只做六、七天),社里把劳动工分记到雇主名下。
区乡干部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不具体,作风一般化,满足于会议领导,缺乏细致具体的领导。有的干部对合作社里存在的问题发现不了;有的问题发现后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就“绕开合作社走”。据合洋等九个乡三百六十个社统计,有区乡干部专人负责的社有一百三十个,占36%;区乡干部走马看花去而不解决问题的有158个社,占44%;没有干部去过的社七十二个,占20%。由于领导不深入,大批办社干部到现在还不懂得办社。据茶园等十一个乡一百二十八个区乡干部的统计,真正懂得办社的只有三十五个,半懂不懂的五十三个,现在还不懂办社的四十个。在金峰乡,梁区长到第一社说:我没有工夫,要到第二社去解决问题;到了第二社,又说:没有工夫,要到第三社去解决问题。实际上是:合作社里的问题很多,他偏偏“绕开社走”,不去解决。
地委组织的检查组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才引起了县委的重视。现在,这个县正在整社工作中解决这些问题。

陕北绥德县的韭园沟,位于黄河中游,过去每逢暴雨,这条沟大量向黄河输入泥沙。几年来,在这里修筑了各种水土保持工程和在山坡上植树种草等,今年已起了控制水土流失作用,使沟里拦聚了清水。现在,它不仅成为第一个给黄河输送清水的山沟,沟里的水还可以用来浇田、养鱼。 王新民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