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要深入再深入
全国各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来,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空前高涨的,生产情绪是很饱满的。现在,从表面上看,运动也许没有年初那样轰轰烈烈,合理化建议件数也没有第一季度多,但是职工群众那种学习技术、推广先进经验的活动,在许多企业里都已经成为普遍的经常的事情了。到北京来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带回去成百上千条的先进经验,职工群众如获至宝地争相传习;有的还没有等到企业领导者做出计划,群众就自发地推广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已经成为普遍的风气。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生产领导者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真正具体深入地进行领导,群众的积极性就能充分发挥作用,生产也能真正提高,国家计划也就完成得好;如果生产领导者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不深入,只是作一般号召,不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不努力改进管理工作,为运动的继续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那末,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就会低落,先进经验就不能推广,生产也就难以提高,国家计划也就完成得不好。
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需要怎样深入呢?
深入领导的主要方法之一是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不仅要找到影响生产的大问题,而且要找到影响生产的小问题,从而针对这些问题,有目的地去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集中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积极加以实现。上海公私合营大中华橡胶一厂采取了从车间到工段、从工段到工班的层层调查研究的方法,找到了轮胎质量不好的关键,分析了操作方面的八个问题、设备方面的十五个问题、制度方面的两个问题;同时在找薄弱环节中,又找到了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采用劳动与技术结合的办法,专门组织了技术研究组,研究出二十九项措施,总结了十二项先进经验,而且针对着关键问题提出了十二个合理化建议课题。这样,经过了反复推广先进经验,贯彻执行了技术措施,原来这个厂的轮胎质量达不到国家指标,现在达到了。这个厂的先进生产者运动就深入了一步,生产也提高了一步。
深入领导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具体帮助落后单位和落后工人达到先进水平。这是一件非常细致的组织工作。对待落后单位和落后工人不加具体分析,只是一味责备,或者采取简单的惩罚办法,那是不对的。应该具体分析落后的原因,给予同志式的关怀,并且发扬互助精神,采取具体措施,把落后的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五三工厂在这方面总结了一条经验:发动落后工人必须是政治上鼓励、生活上关怀、技术上帮助三方面结合。这条经验是很好的。上海市不少企业在中共上海市委指示下,强调了关心人,做好人的工作,生产的提高也就有了保证。有些企业组织职工之间自愿结合,签订互助合同(兄弟合同、姊妹合同、师徒合同),使先进生产者和普通生产者实行技术互助。这个办法很受职工群众的欢迎,而且迅速收到了共同提高的效果。这种签订互助合同的办法,在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之间也可以采用。如在上海毛纺织业中,国营的先进厂就同新近实行公私合营的落后小厂签订了互助合同;在先进厂帮助下,小厂的产品质量由过去距离国家指标很远,提高到与国家指标相近,同时先进厂也在小厂中学习到某些先进经验。
深入领导还必须同发动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以来,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企业管理工作跟不上群众运动的发展。有些企业领导者把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只看作单纯的行政工作,采取各种措施不仅不同工人群众商量,也不采纳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意见。有些企业领导者认为推广先进经验是工会的事情,行政上只委托一两个干事“配合”一下就算完事;而有的工会组织也没有去发动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先进生产者运动。这些都是不好的。应该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开展科室工作竞赛,动员他们深入车间,为工人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以提高生产,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生产领导者需要对新鲜事物有高度敏感,并且要有群众观点,相信群众的智慧,向群众学习。这样才能够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的先进经验。企业领导者不仅要向本厂生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学习,同时还要向外厂的职工群众学习。只有打破闭关自守、夜郎自大的狭隘思想,克服骄傲自满、自恃聪明的毛病,才能使本企业的生产赶上先进的水平,并且不断前进。大连钢厂过去曾是一个长期落后的企业,但是在这次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领导者树立了依靠群众和努力学习、向先进企业看齐的思想,他们不仅重视和总结了本厂职工的先进经验,而且当他们知道哪一个厂有一点好的经验的时候,就主动地派车间主任、技术人员、生产工人去学习,并且把学回来的经验,根据自己企业的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贯彻执行,因而今年第一季度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许多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的先进水平。
事实证明: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必须步步深入,不能有丝毫自满,已经深入的,还要再求深入;同时,企业的日常领导也必须步步深入,企业的先进生产者运动才能开展得好,企业的生产计划也才能完成得好。

重庆宗教界人士支持埃及的正义行动
据新华社重庆19日电 重庆市宗教界人士四十六人在十八日举行座谈会,支持埃及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
重庆市伊斯兰教教长丁岐山在会上发言说,我们全市伊斯兰教徒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的声明。帝国主义者企图干涉埃及内政,必将遭到埃及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
基督教、天主教和佛教界人士也在会上发言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行动。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太空、佛教协会秘书长释晤一、佛教协会理事释遍空等发言揭露殖民主义者企图用武力干涉埃及内政的阴谋。
座谈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到京
首都各界人民在机场热烈欢迎老挝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到达北京时说:老挝王国奉行着严格的中立政策,并且将不参加军事同盟。
这位首相还说:老挝决不作任何足以被它的邻国们可能感到是一种威胁的事。
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七千多群众的欢迎。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上讲述这番话的时候,欢迎群众长久地、热烈地鼓掌,对老挝王国政府执行中立政策表示欢迎。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是作为中国政府的国宾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在来中国以前不久,在万象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会谈达成了和平统一国家的协议,还宣布将奉行和平中立政策。
北京机场上充满了和平欢乐的空气。欢迎群众激动地跳跃着,向贵宾们发出友谊的欢呼。梭发那·富马首相一直被鲜花包围着,全身被撒满彩色的纸片,他微笑着向热情的群众频频合十致意。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代表团团员乘坐的专机是在下午三时半到达北京的。梭发那·富马首相第一个走下飞机。他今年五十一岁,早年在法国学过工程。在他的后面是代表团团员。他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李先念,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等人的热情欢迎。
在军乐队奏老挝和中国两国国歌以后,梭发那·富马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接着,梭发那·富马首相和代表团团员同前来欢迎的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的外交官们,一一会见握手。
今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印度、阿富汗、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大使,荷兰和英国的代办,保加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芬兰、南斯拉夫、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缅甸和瑞士的临时代办,埃及的商务代表以及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都到机场欢迎。
四点零五分,梭发那·富马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登上汽车赴迎宾馆休息。
今天,北京西郊机场上悬挂着老挝和中国的国旗,横贯机场跑道入口处的一座牌坊上写着:“欢迎以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所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晨八时乘专机离开广州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王倬如陪同贵宾赴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文年生中将,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党政机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等。
新华社武汉20日电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日上午十时四十分乘专机到达武汉后,做了短时间的停留。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率领的代表团人员下飞机后,受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副省长李明灏、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驻军首长张广才少将和湖北省政治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周杰等的欢迎。主人陪同贵宾们到候机室内休息。张体学省长还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做了亲切的交谈。
贵宾们用过午餐以后,在中午十二时由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王倬如陪同登上飞机赴北京。(附图片)
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在北京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周总理举行酒会为老挝代表团洗尘
并邀请梭发那·富马首相共进晚餐
新华社2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酒会,为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政府代表团洗尘。
晚上六时零五分,贵宾们来到了紫光阁。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陈云、彭德怀、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在入口处迎接。这时,客厅响起来了热烈的欢迎掌声。梭发那·富马亲王等合十,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陪同贵宾们在客厅里环行一周,介绍他们同中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各界人士一一见面。随后,周恩来总理请宾主到厅后一个雅致而美丽的庭院入座。
席间,周恩来总理同梭发那·富马首相畅谈了两国的各方面情况。梭发那·富马首相说:老挝希望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周恩来总理也谈到,中国需要和平的环境进行建设。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得到发展。
周恩来总理对梭发那·富马首相说:我们这两个国家是像亲戚一样的国家,很早以来就有了往来。他提议为两国的友谊和远东和平干杯。
陈毅副总理同卡代·敦·萨索里特副首相一年多以前曾在万隆相识,今天他们坐在一起交谈着。李济深和彭真副委员长向彭·苏发那冯议员谈到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方面的一些情况。彭真副委员长对客人说:“远亲不如近邻”,他希望能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郭沫若、黄炎培和陈叔通副委员长,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和中外记者出席了今晚酒会。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日下午七时,邀请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共进晚餐。
老挝王国方面应邀参加晚餐的,还有副首相卡代·敦·萨索里特,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仑·英锡相迈。
陪同进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

四年来一千多名勘探队员查明
马鞍山地区矿藏足够建立钢铁基地
本报讯 经过一千多名勘探队员四年来的辛勤劳动,进一步证实马鞍山地区矿产资源足够建立一个巨大的钢铁基地。其中仅当涂县境内的凹山、姑山两个大铁矿的储藏量,就可满足马鞍山铁厂大规模扩建的需要。
担负着马鞍山地区地质勘探工作的八○三和八○四等勘探队,四年来在马鞍山绵亘起伏的群山中,发现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探明或正在进行大规模勘探的五个大矿体,铁矿的储量一般都比原先估计的多出几千万吨。在这五个矿体的周围,都有四、五座山发现了铁矿。八○四勘探队负责人说:和姑山矿体毗连着的锺山、和睦山、钓鱼山、观音山的铁矿都很丰富,根据此地的岩层和矿脉走向来看,很可能是一个整的矿体。
马鞍山地区的铁矿不仅储量丰富,而且质量好、品位高,平均含铁量在50%以上,最高含铁量达到65%。
目前,以马鞍山为中心绵延数百华里的深山中,勘探队员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普查、测量、物理探矿和槽探、坑探、钻探等工作。喜讯也不断从山地里传出:有一个矿体打了第一钻,就有九十九公尺是富铁矿。不久前,物理探矿队在距离马鞍山不远的仟山发现一个面积达二十多平方公里的异常反映区。据物理探矿队估计,这里很可能是一个大矿体,现在已组织地质人员上山进行地表调查。八○四勘探队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在今后两年内,他们向祖国交出的可采铁矿量,将要比今年多两倍半以上。

哈尔滨水位回落
新华社哈尔滨20日电 今天下午五时,哈尔滨地区松花江水位回落到一一九点六二公尺,但是仍旧超过保证水位零点三二公尺。
哈尔滨市数万防汛大军今天继续加固堤防。经过一万多名建筑工人的努力,第二道堤防已经垒起了块石护坡。

玉门油矿利用原子能探测石油
新华社玉门20日电 玉门油矿开始在老君庙油田上试验石油探测技术上的最新成就——原子能放射性测井。利用原子能探测石油,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最近在井下套管内试验放射性测井,效果良好,很明显地分析出了地下沙岩、粘土的地质情况。目前进行的放射性测井试验,用的是珈玛测井和中子测井两种方法。这就是把一套特殊的井下仪器放入井中,利用岩石天然放射性或对人工放射原素的反应,探测井下地质和含油水层情况。它比一般电测具有极大优越性:可以在下过套管的井内进行测量;可以在泥浆电阻率很低的时候准确地测出井下岩层变化情况;可以解决油田开采上的油水边界问题。这些,以过去的技术是无法彻底解决的。解放以前,由于技术水平低,老君庙油田许多老井的油层深度、油层好坏等都搞不清楚,现在利用放射性测井可以解决了。
放射性测井试验将进行三个月。这次试验是由地质部物理探矿局放射性测井试验队和玉门矿务局地球物理处测井大队联合进行的。

在北京飞机场上
梭发那·富马的讲话总理先生、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老挝代表团和我本人对于你们这样热烈和友好的欢迎非常感动,请接受我们诚恳的感谢。
我很荣幸能够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达老挝王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感情,以及我们对中国人民幸福、繁荣与和平的最衷心的祝愿。
在接受您好意的邀请的时候,我们感到很高兴能够重新恢复并且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接触,这些接触是您曾经在1954年7月在日内瓦,以及在1955年4月在万隆的期间与老挝的领袖们建立起来的。对于老挝执行和平的政策路线来说,同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从新建立关系是必要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在历史上我们曾经同中国这个伟大的邻邦有过友好的联系。
我们两国相毗为邻地生活着,我们之间也没有任何可疑的纠纷来损害我们的关系,因此我们努力促进更多的相互了解是正常的。
老挝是一个小的国家,但是它的地理位置使它明白它的责任,老挝决不作任何足以被它的邻国们可能感到是一种威胁的事。因此,老挝王国奉行着严格的中立政策,并且将不参加军事同盟。
我们希望以我们力量之所及,致力于友好、博爱与和平的理想的发展。这些理想特别体现在五项原则的声明中,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王国都是承认和拥护五项原则的。
我们就是本着这种精神来到你们这里。
我祝贺,并且坚信我们的访问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就是中国同老挝在友好关系的基础上获得相互了解。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团长
梭发那·富马亲王 老挝王国首相兼外交部、国防部、退伍军人部、宣传部部长团员
卡代·敦·萨索里特阁下和夫人副首相兼不管部部长
仑·英锡相迈阁下和夫人财政、国家经济和计划部部长
通·苏蒂冯·诺腊特阁下 宣传部次长
陶·宋沙尼特阁下和夫人 内务和社会福利部次长
努法·孙拉马尼阁下和夫人 农业和畜牧部次长
顺吞·巴探马冯将军和夫人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彭·苏发那冯阁下 议员
吉宁·弗耳塞纳阁下 议员
昭·汶翁·纳·香巴萨先生 议员
坎本·布法先生 议员
巴廷·弗拉冯渊坎先生 议员
香巴·冯马尚先生 议员
汶拉·努发尼萨冯先生 议员
杜里亚·李丰先生 议员
汶通·弗拉冯先生 议员
薛苏·纳·香巴萨先生 首相府 秘书长
苏干·维列萨内先生 国家警察 局副局长
萨昆·萨纳尼空上尉 国防部办 公室主任
陶·埃卡拉特中尉 武装部队总 参谋部办公室主任
顺塔拉·敦·萨索里特中尉和夫人
苏芳·敦·萨索里特女士
陶·叻·努发尼萨冯先生
陶·通迪先生

阿尔泰山地区牧业农业都丰收
据新华社伊宁2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泰山地区哈萨克等族人民,今年畜牧业和农业都告丰收。
今年他们的各种牲畜已增加到一百三十万零四千多头,幼畜成活率今年普遍达到96%以上,上半年全区净增各种牲畜四十三万一千二百多头。全区三十九万七千多亩农田所产的粮食,除食用外,还可积存足够一年需用的余粮。现在,农、牧民们已开始收割刚刚成熟的小麦。全区二十四万多亩小麦长的很好,平均每亩各收一百七十多斤,比去年增产四十到五十斤。
人民政府以大量羊只、种籽、新式畜力农具和贷款扶助这里的农牧民。今年上半年仅发放的农业贷款就有六十多万元。此外人民政府还组织农牧民剩余劳动力开展多种副业生产,支援农牧业的发展。
阿尔泰山地区包括阿勒泰、布尔津、哈巴河、富蕴、青河、福海、吉木乃七个县,现在是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所属的一个专区。过去这里各族人民的生活是十分贫困的。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哈萨克民族中的败类乌斯满匪徒,曾经多年盘踞这里暴乱,人民遭难十分严重。新疆解放初期,全区各种牲畜只剩下三十八万多头,农田也只有十一万多亩。几年来,由于安定了社会秩序,正确贯彻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畜牧业等各项政策,阿尔泰山各族人民在国家的扶助下,逐步恢复和发展了生产。

天山南北各族农民扩大复种面积
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各族农民,正在紧张地在刚收割了小麦的夏田里复播,争取在小麦丰收之后,再获得玉米等作物的丰收。
今年天山南北各地的农业社,为了扩大粮食作物面积,解决往年牲畜饲草不足的困难,普遍扩大了复播面积。喀什专区今年复播了六十六万多亩玉米、糜子、绿豆等早熟作物,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二。过去没有复播习惯的阿克苏专区和库尔勒专区的各族农民,今年也复播了大量早熟作物。仅阿克苏专区各农业社就复播了四十万亩。库尔勒绿洲还复种了一种早熟玉米,这种玉米从播种到成熟只要四十多天,每亩可以产二百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