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共宣言“要存在下去,废除禁令!”
谴责阿登纳政府破坏和平自由和国家的统一
号召工人阶级一致反对军国主义和反动势力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八月十八日的“新德意志报”发表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宣言:“德国共产党要存在下去!废除禁令!”宣言全文如下:
卑鄙的事情已经发生。在阿登纳政府的压力下,联邦宪法法院已经宣布禁止德国共产党,并且命令它解散。
德国共产党仍然存在,并且将继续存在下去。这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所需要的。
对德国共产党的判决是为了德国垄断资本家、军国主义分子和美国大财团而宣布的,人民将永远不会承认对德国共产党的这一判决,因为它是不利于和平、自由和国家的重新统一的。
阿登纳政府从1954年开始实行为害极大的重新武装政策以来,就对德国共产党施行镇压。既然它想要违反人民的意愿来完成征兵工作,它就得剥夺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性。因此,卡尔斯卢厄的判决是军国主义分子对和平、对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对欧洲安全的一项闻所未闻的进攻。
禁止一个德国的和民主的政党——德国共产党,并且剥夺它的议员的委任状,这表明了民主在联邦共和国受到怎样的践踏。它是对工人权利、对工会和罢工权利的一个判决。现在,整个德国和世界的公众都看到一个甚么样的反民主政权在统治着联邦共和国,法西斯主义又取得了多么大的进展。它已经又一次大步跨上了1933年的道路,镇压工人阶级运动的道路。由于禁止德国共产党,阿登纳政府已经成为欧洲最反动的政府。禁止德国共产党这件事暴露出联邦共和国的统治者是德国重新统一的不共戴天的仇人。现在已经可以看得很明显,垄断资本家和军国主义分子毫无希望地在走着他们的所谓实力政策的道路,而且现在仍然想在阿登纳时代终止以前造成既成事实。他们的冒险而危险的政策是德国帝国主义分子软弱的表现。他们因为工人阶级和人民对军国主义和征兵的反抗日益增长而感到惊慌。因此,他们想消灭作为争取和平和民主的一支最有力的力量的德国共产党。
但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敌人估计错了。谁遭到阿登纳政府的迫害,人民就知道他们是属于人民的。
德国共产党是取消不了的,而且是永远消灭不了的,它同德国工人阶级是血肉相连的。德国共产党在工人阶级和人民中间是根深蒂固的,因为它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
在这个危险的时刻,德国共产党号召实现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以及一切人民力量的集体行动,来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以结束为害不浅的阿登纳时代。德国共产党将为保卫工人阶级的权利,为实现西德工会联合会的行动纲领,为在联邦共和国根本改变政策以便走向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并且为我国人民建设一个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和平、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德意志共和国而斗争。
凡是有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地方,都有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在那里为了工人的集体行动并且为了同社会民主党的同志们一同前进而工作。我们共产党人在反对征兵的斗争中永远勇敢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因此,工人阶级将在我们周围建立起一道巩固的保护墙,这道墙是敌人的恐怖措施攻不破的。
德国共产党感谢大家,尤其感谢工会和社会民主党里的同志们。他们证明了他们在反对禁令的威胁中(同德国共产党)的兄弟般的团结。这保证了工人阶级和人民更坚决地提出他们的口号:给德国共产党以自由!取消禁令!恢复德国共产党的宪法权利!
如果社会民主党和西德工会联合会为这个目的竭尽全力,对德国共产党的禁令起初是可以防止的,并且今后也是可以废除的。因此某些社会民主党领袖有必要放弃他们的消极态度,他们的这种态度将会鼓励反动力量,并且会削弱和平和民主的事业以及他们自己的组织的地位。
在德国共产党遭到禁止后,社会民主党和工会现在在同共产党人一起阻止阿登纳政权进一步走向军国主义的独裁国家方面负有更大的责任。由于时间紧迫和危险巨大,因此需要进行兄弟般的共同努力。
现在,由于十亿人民的创造性力量,世界已经踏上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已经彻底铲除了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并且正在建设社会主义。而在这样的时代,阿登纳、施罗德、格罗德克和豪辛格之流竟然相信他们能够扭转历史的车轮。
他们都竭力反对历史发展——俾斯麦用他的反社会主义法律,希特勒用他的血腥恐怖。正如他们已经倒下去一样,凡是竭力摧残马克思主义,摧残关于工人阶级胜利的学说和德国共产党(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和台尔曼的党)的人,也会遭到失败。
德国共产党将存在下去,在阿登纳时代结束很久以后,它还将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最前列。德国共产党始终是在斗争中成长的。它也将在这场斗争中加强它本身的力量。那些在今天判决共产党人的人,在明天将受到人民的判决。
现在,同志们和朋友们,投入新的斗争!不让那些要使德国没有和平的人得到和平!不让绞杀和平和民主的人得到自由!不让那些要搞乱我们孩子的安静、我们母亲的睡眠和我国人民生活的人得到安静!
愿我们亲爱的德意志国家的人民得到和平、自由和进步!同德国共产党一起反对军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人民同我们在一起,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8月17日于杜塞尔多夫

乌布利希号召德国工人阶级
击败阿登纳政府的反人民政策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八月十七日严厉谴责阿登纳政府取缔德国共产党的反动措施,并且号召德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击败这种反人民的政策。
乌布利希在马格德堡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说,取缔德国共产党的措施证明阿登纳政府正在践踏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也说明阿登纳已经抛弃了和平地重新统一德国的念头。但是,他的计划将要失败,德国共产党将继续存在,并且为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的事业而战斗。
乌布利希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裁减军队,释放政治犯,并且广泛发扬民主。而波恩政府对这些措施的回答却是:实行强迫兵役制,逮捕共产党人和其他和平战士,取缔德国共产党,并且迫害像德苏友好协会这样的民主组织。
乌布利希最后强调指出,为了保卫和平和结束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恐怖统治,德国工人阶级必须团结一致,德国统一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及东、西德工会组织之间必须合作。

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指责西德当局对和平民主挑衅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许多报纸在十八日刊载文章,评论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关于禁止德国共产党的决定。
“真理报”驻柏林记者米哈伊洛夫写道,这种镇压引起了西德劳动人民的愤慨。记者指出,对德国共产党采取的专横行动,是西德向军国主义化和法西斯化道路上迈进的又一步。卡尔斯卢厄法院为讨好西德垄断资本家和军国主义分子而作出的决定,违反德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表明西德当局正在步希特勒的后尘。
“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的达江茨的文章指出,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的决定,使西德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受到威胁,使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遭受严重打击。德国和全世界公众认为这种行动是对和平民主事业的公开挑衅。
据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西德当局禁止德国共产党的非法决定,引起了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舆论界的愤慨。
当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俄斯特拉发、比尔森和其他城市的许多工厂中的工人们立即举行集会讨论这一情况,并且向波恩当局发出了表示抗议和谴责的电报和信件。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八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在作出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判决的情况下,西德政府已经放弃了民主的基础。
波兰“人民论坛报”写道,波恩政府希望利用攻击共产党的这个行动来破坏和平共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然而这样作的结果,将是欧洲各国人民更加加强和扩大争取集体安全和进一步团结曾经多次遭受德国军国主义者的侵略的各个国家的斗争。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的社论强调指出,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的决定是反对和平的先声,因为它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提出了新的障碍。
罗马尼亚“火花报”说,现代工人运动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在我们的世纪,没有什么法令或者决定能够摧毁工人阶级的运动。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的社论说,保加利亚全体人民对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的决定表示愤慨,并且抗议禁止德国共产党。“祖国阵线报”指出,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是对德国人民民主力量的公开的挑衅。
阿尔巴尼亚“青年报”说,禁止德国共产党的行动,是西德走向彻底的法西斯化的一个新的步骤。

印度共产党领袖高普兰被捕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阿麦达巴第二司法官普罗希特八月十八日把人民院印度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高普兰的案件的审讯日期推迟到八月二十四日。高普兰是八月十七日以所谓违反市内禁令的罪名在阿麦达巴的古吉拉特印度共产党总部被捕的。
印度共产党发言人在阿麦达巴说,在逮捕高普兰的时候并没有出示任何逮捕情由。高普兰现在正在萨巴马提中央监狱进行绝食,以表示抗议。
高普兰在被捕前在阿麦达巴参加了八月十七日晚间举行的一个群众集会。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说,他在当晚曾经发表谈话,主张组织声势浩大的运动来要求调查警察开枪射击抗议成立孟买双语言省的群众的事件。
在高普兰被捕以前,人民社会党的两个领袖议会议员卡马特和孟买立法会议议员阿穆尔德赛也在八月十五日因“违犯宵禁”在阿麦达巴被捕。

柏林民主区二十万劳动人民集会
抗议西德宪法法院非法禁止德共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柏林民主区二十万劳动人民八月十八日在贝贝尔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强烈抗议西德联邦宪法法院按照阿登纳政府的意旨非法宣布禁止德国共产党。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西德联邦议院的抗议电,指出西德走上希特勒恐怖统治的道路,将使德国的和平统一成为不可能。抗议电坚决要求联邦议院设法恢复德国共产党根据西德宪法所应享有的基本民主权利,以防止西德重新走上希特勒恐怖统治的道路。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书记希德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副主席马特恩、民主德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努舍克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等都参加了这个大会。
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人道报”总编辑斯梯尔也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代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证法国共产党全体党员永远支持德国共产党的正义爱国斗争。(附图片)
柏林民主区二十万劳动人民举行群众大会的场面
德国中央图片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共意共奥共对德共表示兄弟的支援
挪威作家联盟主席痛斥西德政府破坏自由和民主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对德国共产党的禁令引起了法国民主力量的深深愤怒。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声明,代表全国劳动人民保证坚定地同德国共产党团结一致。
政治局号召法国的一切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和工人阶级及社会党起来抗议解散德国共产党。
据“人道报”报道,抗议非法解散共产党的信件、电报和请愿书已经开始送交西德驻巴黎大使馆。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十九日讯: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禁止德国共产党的决定在意大利民主分子中引起了深深的愤慨。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在八月十七日打电报给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声援。
电报说:“我们代表二百五十万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表达所有意大利民主分子的情感,对宣布解散西德共产党、打击整个德国工人运动和打击所有争取和平统一德国的人的非法措施表示愤慨,并且提出坚决的抗议。”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说:“我们对你们的劳动者,对一切受到这种横暴行为侵犯的人,表示兄弟的、友好的和实际的声援。”它还指出,意大利共产党正在向意大利人民揭露西德反动势力这种阻碍德国的民主发展和损害和平、损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事业的骇人听闻的行为。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十九日讯:“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刊登了奥地利共产党给德国共产党的信。这封信强调指出,对阿登纳党的反动勾当的回答将是加强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工人的团结。
这封信说:“你们可以相信,奥地利工人和一切进步力量将站在你们一边,为德国的统一、为欧洲的民主和和平而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奥斯陆十九日讯:挪威公众坚决抗议禁止德国共产党,挪威作家联盟主席海伯格在同“自由报”记者谈话的时候认为西德政府的这个行动是“危险地破坏舆论自由和整个民主”。

德共各党报编辑人员
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分钟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西德当局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后,德国共产党各党报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分钟。他们沉着地坐在电传打字机面前,报道着最后的消息,直到警察进来。
下面是这些报纸的编辑部发出的一些最后报道:
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的通告说:
“我们仍然像过去一样是战士,首先是乐观主义者……”
通报说:“请等在机子上,我要发给你们消息一直到我不能够发出为止。
“现在警察进到院子里来了,大约有一百人的样子。这是我们最后的几行消息了,我们的编辑部被警察占据了。
“德国共产党万岁!”
“汉堡人民报”发出的最后消息:“(党的)州委员会和印刷厂被查封了,警察随时可以到来,也许这是我们最后的几行报道了……警察来了……”
在汉诺威出版的“下萨克森人民之声报”报道说:
“我们的房子将被贴上封条。到目前为止编辑部已经有两个人被逮捕!”
在莱因河畔法兰克福出版的“社会主义人民报”报道说:“我们还在这里,警察来了,(我们)向所有的同志们致意……”
曼海姆出版的“我们的时代报”最后发出的话是:“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祝你们一切顺利。希望我们的共同斗争会导致取缔令的废除!”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抗议封闭德共报纸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格十九日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八月十八日发表了给西德政府的抗议电。
电报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近来发生的事件,特别是卡尔斯卢厄的审讯和禁止德国共产党使全世界民主的社会人士深感不安。
电报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极其粗暴地侵犯了舆论自由,首先是出版自由。反映了阿登纳政府所不喜欢的看法的记者受到越来越厉害的迫害。现在这个反对出版自由的运动已经发展到封闭二十家共产党报纸。电报就此谴责说:这种做法只能被认为是对出版自由、舆论自由的嘲弄和对人权的粗暴侵犯。

专栏:国际点滴

屏息静听,提心吊胆
如果有人到西德联邦议会,看到议会屏息静听阿登纳的演说时,请不要认为议员是被阿登纳的演说吸引住了。官方的“西柏林日报”曾经这样写道:“每逢阿登纳走上讲台的时候,议会里都提心吊胆。反对派等待着他在公开演说里一种重大的错误。所以议会里的屏息静听,并不是一种高兴的,而是一种害怕的期待,恐怕他又说出不像样的话,更引起舆论的反对”。

专栏:国际点滴

“嗜血的冲动”
美国驻西德占领军的一个高级军官布列安特不久前谋杀了一个德国妇女,并把她的尸体剁成碎块。法院审讯布列安特时,这位美国军官高声嚷道:“这并不是我生平第一次杀死一个女人。我常常有一种嗜血的冲动”。

专栏:国际点滴

防止“乘客”的抢劫
最近西德出租汽车工人联合会决定在每辆汽车上装一个催泪瓦斯设备。这是为了防止司机受一些美国乘客的抢劫。

美国共和党在旧金山举行代表大会
倒尼克松和捧尼克松将是主要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紧接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现在执政的共和党也将在八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旧金山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将为今年的美国大选推举出共和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并且批准党的纲领委员会拟定的竞选纲领。
在共和党内部,现在只有艾森豪威尔一个人表示愿意参加总统候选人提名,因此,在这个代表大会上,总是十分激烈的关于候选人提名的斗争将主要围绕着副总统候选人问题进行。
艾森豪威尔一年来两次身得重病,曾经在美国政界和报刊中间引起许多关于他是否愿意参加竞选或者是否能够连任总统,以及如果当选连任可能会发生什么意外的揣测。由于共和党找不出另外一个能够代替艾森豪威尔来博取选票并且能够代替他来维系共和党免于分裂的总统候选人,共和党的党机器不得不敦促艾森豪威尔再出来竞选。
和艾森豪威尔一起竞选副职的是现任副总统尼克松。尼克松由于他的极右的政治立场而在美国非常不得人心。鉴于艾森豪威尔的健康情况,共和党内有人担心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竞选名单有使共和党遭受失败的危险,因为选民在估计到尼克松继艾森豪威尔出任总统的时候,就可能不投共和党的票。同时共和党内的“国际派”分子也担心万一艾森豪威尔的健康在连任总统后发生意外,就会使白宫权力落入代表共和党内代表“孤立派”势力的尼克松的手里,而这是他们所极不愿意的。因此,不久以前,在共和党内爆发了一个“倒尼克松运动”,要求以马萨诸塞州州长赫脱为副总统候选人。
由史塔生发动的“倒尼克松运动”目前仍然在进行中。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共和党内有势力的人物像参议员诺兰等,坚决支持尼克松。加里福尼亚州共和党三巨头之一奈特(另外两个是诺兰和尼克松)因为和尼克松争权夺利曾一度表示不支持尼克松。可是,他因此而险些被诺兰弄得失去这个州出席共和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团长的职位。因此这个最大的代表团现在已经答应支持尼克松。
共和党的竞选纲领目前还没有公布。有消息说,它将仍然以“和平与繁荣”作为主要的竞选口号。同时,鉴于过去四年的施政并没有使它在1952年提出的这个口号得到兑现,它只能打算依靠艾森豪威尔的个人“声望”来拉选票。共和党的党机器正在大吹大擂地宣传艾森豪威尔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去年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的作用,在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时英雄面貌之外,再给他加上一个“和平缔造者”的面貌。以此来转移选民对共和党政府的“战争边缘”政策和“大规模报复”政策的不满。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共和党竞选中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是农业危机。由于害怕过去四年来农业危机的日益加深会使共和党失去大量农民选票,艾森豪威尔正准备把他的竞选总部设在中西部农业地区的关键地带威斯康星州,来设法缓和农民的不满情绪。

老挝现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刚刚结束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的会谈不久,就前来我国访问。老挝双方在万象会谈上达成了和平统一国家的协议,还宣布将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这不仅使我国在南方多了一个友好的邻居,还将使老挝在巩固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中起重大的作用。
老挝建国于公元九世纪,当时国名“南掌”,即“万象之邦”的意思。十三世纪是它的全盛时代。文化上受佛教影响最大。现在首都万象的佛塔庙宇和浮雕,国王所在地琅勃剌邦的宫殿以及沿湄公河的历代国王陵寝,处处都保有老挝古代文明的遗迹。
法国在1893年强迫把老挝变成它的“保护国”,侵占老挝有六十年。日本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一度占领老挝。日本投降后,老挝人民从日本手里夺回政权,并且组织了反对法国卷土重来的武装斗争。一直到1954年7月签订日内瓦协定,法军才被迫同意撤出老挝。以苏发努冯为首的抗法人民武装——寮国战斗部队暂时集结在老挝东北部的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等待和老挝王国政府达成政治解决,以便参加全国的共同生活。在恢复和平以后两年,老挝王国政府终于排除了帝国主义破坏老挝团结的阴谋,在今年八月和寮国达成了和平统一国家的协议,将组成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这些协议使老挝人民能够走上和平统一的道路,标志着老挝正走进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老挝是君主立宪国家。国王是西萨望·旺。现在的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的苏发努冯亲王都是他的侄子。老挝王国在1955年12月组织了普选,选出了新的任期四年的国民议会。由于那次普选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王国政府在最近的万象会谈上同意举行补充的普选。议席也将从三十九席增加到六十席。
老挝的团结一致将有利于老挝人民在半世纪的帝国主义统治和多年战争的破坏之后着手建设自己的国家。
老挝面积有二十二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万。人口密度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低的。居民三分之二是寮族。他们大部分集中在横贯全国的湄公河沿岸的平原和高原上。南部的平原出产大米、玉米、棉花、咖啡和茶叶。高原地区宜于畜牧,战前每年产牛约五十万头。北部是山区高原,拔海一千二百公尺以上,这使老挝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这一地区人口稀少,广大的森林和丰富的矿产几乎完全没有开采。
老挝现在的经济状况是,大部分居民自己种粮食,纺纱织布。制砖、酿酒、织丝等手工业比较普遍,大的工业企业几乎可说是没有。万象、琅勃剌邦、沙湾拿吉三地的电力厂生产的电力只供市民照明用。法国人在战前开采的两处锡矿(年产一八○○吨)到目前只有一处恢复。
老挝目前只有两位工程师,那就是梭发那·富马和苏发努冯两兄弟。从法国统治六十年中只有十名寮族学生从法国和印度支那的大学毕业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法国殖民者以前如何在阻碍老挝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老挝没有铁路。交通主要依靠湄公河。急流浅滩使湄公河的一些地方不宜于航行。全境现有公路不到三千公里,其中有一千多公里在每年六个月的雨季中不能使用。交通运输的不便成了老挝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例如,老挝的大米完全可以自给,但是由于大米不能从有余粮的地区运往缺粮地区,结果只好从国外输入一些大米。老挝山区到处都是森林,富有像柚木这样贵重的木材,但是也由于没有交通工具而未能很好地采伐,沿湄公河的城市要从泰国输入制造门窗、家具用的木材。
老挝的对外贸易过去主要通过西贡,船只不能由湄公河直放西贡,因此运输费用很高。自从1955年初老挝开始从法国手里接管自己的对外贸易以后,就逐渐转通过泰国进行。泰国已经将曼谷的铁路伸展到万象对岸的廊开,最近还计划横跨湄公河修建一条铁桥,把泰国和老挝连接起来。
目前老挝的主要出口货是锡、烟草、咖啡、森林产品和牲畜,主要进口货是纺织品、食品、金属、机器等。对外贸易一直是入超。贸易逆差和预算赤字在1954年以前由法国补助。从1955年转由美国援助。美国在1955—56的财政年度中援助老挝五千万美元,其中大部是军事援助。由于最近老挝逐渐趋向和平中立,已经有消息透露,美国正在酝酿要减少对老挝的“援助”。
据史书记载,老挝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和中国有友好的往来。到了明朝和清朝,两国之间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就更加频繁和密切。直到法国侵占老挝后才中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和老挝政府先后在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上曾经有两次正式接触。这次富马亲王到中国访问,将恢复和加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被帝国主义长久中断的传统友谊。 (新华社)(附图片)
老挝首都万象的轮塔 (新华社稿)
老挝妇女在纺织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