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拉玛依油田的喜讯
从玛纳斯河将引来丰足的水
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克拉玛依油区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水,将从新疆玛纳斯河引来。现在,一支水利勘测队正在四十多公里长的引水管道沿线测量。九月初,这个引水管道工程就要全面施工。预计在冬季冰封之前,玛纳斯河的水就可以顺着无缝钢管的管道,流入克拉玛依油区。
克拉玛依油区的开发工作进展很快,油区的职工和家属也正在迅速增加,原先作为油区重要水源的包古伦河水量不能满足油区用水的需要。玛纳斯河全年河水流量有十二亿立方公尺,最高达十六亿立方公尺,可以使油区的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目前,新疆石油工业管理局已经派出大批负责干部,到工地指导管线修建工作。玉门油矿也决定派一批技术人员,前来支援管线的修建工程。
生活正在改善着
新华社克拉玛依18日电 新华社记者伊晓报道:克拉玛依探区职工的生活正在日益改善着。
这里虽然客观环境很困难,但是这里的中共党委同油田钻探处的领导方面,还是想尽办法使职工生活得好一些。在戈壁滩上,水的供应是最困难的,但是探区党政领导方面坚持了宁可使钻机没有工程用水停工,也不能让工人渴着的原则。探区领导方面抽出一定数量的汽车从四十公里以外运来甜水。现在,职工都普遍喝到了开水,而且可以洗脸洗衣服了。
职工的饭食也有了改进。在新建的少数民族的、汉族的和苏联专家的几个食堂里,每顿饭都可以吃到茄子、蕃茄、洋芋、豆角、洋白菜等新鲜蔬菜;少数民族的职工,还可以经常吃到牛羊肉和他们最喜欢吃的烤饷。
现在,克拉玛依已经成了一个繁荣的小市镇。贸易公司、新华书店、人民银行和邮电局,都在这里设立了营业机构。职工们可以买到布匹、百货、汉、维、哈、俄各种文字的书籍报刊,以及吐鲁番葡萄、伊犁苹果、哈密瓜等名贵的水果和天山汽水等清凉饮料。特别使工人们高兴的,是隔一天来一次的邮车给他们带来了成捆的远方亲人的来信。
探区工会还请来了理发馆、缝纫组、修鞋组和浆洗房,职工们再也不会拖着长头发、穿着露脚跟的鞋子了。记者在克拉玛依得到的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大家在工余都穿得很整洁。缝纫组每天忙碌得很,他们接受了姑娘们大批连衣裙、花布衫等新式服装的订货。
居住条件也在改善着。现在大部分职工还是住在帐篷、蒙古包、木板房和地窑里,但是新住宅正在一幢幢地兴建起来,有一批工人已经迁入新居。这里还有了广播站、文化学习班、图书馆和医院等文化卫生设施,医院里有X光等设备。文化娱乐生活也很活跃。各种球队已经组成。工会在每周末还放映电影和举行舞蹈晚会。

沈阳冶炼厂技术人员
自由讨论,集体研究,解决了重大的技术问题
本报讯 沈阳冶炼厂八年来没解决的处理铜烟灰的重大技术问题,经全厂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自由讨论和集体研究后,得到了解决。据初步计算,仅从积存的一千二百吨烟灰中,就可提取价值八十余万元的铜和铅。
这次讨论是在助理工程师张志道和技术员李逢鼎、袁俊提出方案后开始的。在提这个方案前,他们曾进行了四十多次试验。
讨论的时候,全厂工程师、技术员都聚集在总工程师办公室里。总工程师李光主持讨论。张志道助理工程师就他们提出的方案做了说明。这些方案分“回转窑分离法”、原有的“铅烧结机处理法”和新研究出的“反射炉熔析法”等三种。张志道认为“反射炉熔析法”比前两种处理方法好。它能收回铅、铜等十种元素,给国家创造的财富多。
会上,助理工程师李祖祐对“反射炉熔析法”提出疑问:“熔液回收钠的化合物是否可能?过去没见过这种作法。”助理工程师曹大义反对“反射炉熔析法”,认为这种方法不经济,管理麻烦,主张用现在的“铅烧结机处理法”,理由是不用新添反射炉。但是,助理工程师张开翥又不同意他这种意见,主张完全用另外一种新方法:“把旧反射炉全拆了新建”。
经过进一步开展讨论之后,“铅烧结机处理法”和“拆除旧反射炉全部改建”的意见很快被别人的论据所否定。大家认为:树是人栽,路是人开,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办无数的前人没办过的事,如果以“没见过”束缚住手脚,是保守思想;如果要大兴土木全部改造反射炉,就得停止生产改建,既需大量投资,又不能完成生产计划。大家这样分析后,原来提出不同意见的人,也很赞成。
后来焦点集中到“反射炉熔析法”(下称新法)和“铅烧结法”(下称旧法)上,大家辩论空前热烈。总工程师李光认为:旧法的缺点多,不但给国家收回的铜和铅少,还影响提高铅的质量。技术员李逢鼎、袁俊对他发言做了补充。他们说:由于使用旧法,七月下旬的粗铅质量低,差0.04%没完成国家计划。采用新法虽然要花些钱,但给国家创造的价值却大好多倍。他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同意。
大家讨论中对新法做了补充,把新法中的反射炉内面积,由3.84平方公尺,扩大到十平方公尺。这样比原来反射炉一天可多给国家处理十三吨多铜烟灰,铅系统质量还可以提高。老问题初步解决了,一位工程师在会后眉开眼笑地说:“从前咱们都是小农经济,互不联系,自做主张。”他旁边一位工程师抢过话来:“那是旧皇历看不得!有了百家争鸣方针后,智慧集中,解决再老的问题也容易!”
(沈阳日报)

鹰厦铁路沿线科学综合考察队
发现科学研究和发展生产的新线索
新华社福州18日电 福建省鹰(潭)厦(门)铁路沿线科学综合考察队在十七日结束了考察工作。
这个考察队从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十三日对鹰厦铁路沿线的自然资源等情况作了一次比较全面的了解,他们发现许多有关科学研究和发展生产的新线索,并对如何发挥鹰厦铁路沿线的生产潜力和开发山区经济提出了建议。
地理、地质和矿藏方面的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可能发现新矿藏重点地带的材料。土壤、生物和森林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在进一步了解到有关亚热带动植物分布的材料后,建议将来在铁路沿线和其他地区再作一次专门性的考察,为区分福建省暖温带和亚热带地区找出可靠的根据。
在考察过程中,科学工作者还发现了地质、地形和土壤互变等新现象,采集了一部分福建罕见的动植物标本和新的矿苗,准备将来进行专题研究。

大量物资运进陕南农村
据新华社讯 八月份,宝成铁路北段已经为陕南农村运送了六百九十吨化学肥料。大量的食盐、布匹、百货也正源源地经宝成路的宝鸡到凤县段运进陕南农村。同时,汉中盆地的稻米也正经这一段铁路运出来。
从今年五月开始,这一段铁路就为陕南等地区的急需临时办理一般货运,从五月到七月三个月;运进、运出货物共达18,923吨。

山东省铁业生产合作社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下半年将生产各种农具十二万多件
本报讯 山东省铁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技术设备和生产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自今年春季以来,全省铁业合作社承担了大批大型农具和水利工具的生产任务,到七月底止,已经生产了解放式水车二万四千多部,压缩式喷雾器七千具,喷枪二万八千多具,手摇水车三万二千部,下泉工具九千多套。根据山东省计委分配的任务,下半年还将生产解放式水车一万五千多部,各式喷雾器七万五千具(压缩式二万五千具,单管式二万具,喷枪三万具),并将负担全省所需甘薯切片机三万部,玉米脱粒机三千四百多部的任务。山东省铁业生产合作社的产品质量合乎规定标准。产品成本也基本上达到地方国营厂的一般水平。有的甚至达到中上水平。 (马林才)

汽车厂接待一批朝鲜实习工人
据新华社讯 第一汽车制造厂最近接待了八十九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实习工人。
这批工人已经分别分配到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十四个生产车间内进行着二十五种汽车制造专业的实习。他们预定要在这里实习一年。
这批实习工人都是在美国帝国主义侵朝战争期间失去了父母的孤儿。他们在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实习前,曾在中国的学校内念到了初中毕业。

昆明造的卧式镗床将运缅展览
据新华社讯 一台结构复杂、精度较高的卧式镗床,十二日由昆明启运经北京转赴缅甸展览。这台镗床有五千四百多个零件,整个镗床共重十二吨。
这种镗床,是昆明机床厂1954年5月根据苏联图纸试制成功的。到今年八月上旬止,这个厂已经生产了四十多台,支援了国内三十几个重点工程的建设。
这种镗床曾参加过莱比锡博览会,以后又在日本、法国、南斯拉夫等十几个国家展览过。

电报没有火车快
石六鸣
七月二十三日中午,一列从西安开出的火车到达兰州东站,一千三百多名河南志愿垦荒队的队员走下车来。
也是七月二十三日中午,兰州东站电报所的一位送报员,匆匆忙忙地把一份从西安车站发来的电报送到兰州东站客运室,电报上说要为河南志愿垦荒队准备一天的干粮。
人到了,电报才到,当然来不及准备干粮。
电报速度不如火车固然是偶然事件,不能视为常例,但类似这种性质的“偶然事件”在各行各业中并不少见。比如有时长途汽车跑得像牛车,航空信比平信还慢,机器操作不如手工操作效率高,看来似乎都不合情理,然而却确有其事。这中间有时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如气候不好飞机不能按时起飞;但很多时候是由于不负责任。可见现代化的工具虽然好,但要是放在工作责任心不强的人手中,有时还比不上落后工具。

寄语冶金工厂
第一汽车制造厂冶金处处长 陈禹孙
当全国人民为庆贺第一批国产汽车试装成功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提出,希望国内冶金工厂保证供应适合汽车生产要求的钢材。这对即将全面开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来说,是一个急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影响汽车厂的生产,阻碍我国汽车拖拉机工业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只要得到全国人民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加上国内冶金工厂职工同志们的支持,是可以顺利解决的。但是,目前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还不太了解,我想把我们的看法提出来供同志们参考。
汽车要在城乡各种不同的道路上行驶,要跑长途、短途。汽车要求载重量大,速度快,调动灵活。汽车不但要用于运输方面,还要能适应许多其他的用途,如军用、医用等。因此,要生产汽车,就不能不要求冶金工业部门供应某些特殊技术要求的钢材。“解放牌”汽车是中型载重汽车(载重量四吨)。每辆汽车自重三点七吨,生产一辆汽车需用的钢材近三吨。这些钢材包括由炭素钢、合金钢制成的各种型钢、特殊断面钢、钢管、钢板和钢带等。按其钢种来说,并不特殊,国内各冶金厂早已能够冶炼;但是它们的规格是繁多的,质量要求是严格的——除了一般的技术要求以外,还有特殊的技术要求。这些有着特殊技术要求的钢材,国内冶金工厂过去虽然没有大量生产过,但从今天我国冶金工业现有条件来看,基本上都能够生产。但是,目前有些冶金厂不肯接受某些特殊的技术要求,以致影响了钢材的供应。这种情况希望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生产汽车用的钢材,需要有特殊的技术要求,这主要是由设计上、工艺上和设备上的要求所决定的。我在这里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
汽车零件中有一百零二种锻件毛胚。这些锻件用的钢材,大都是热轧优质炭素结构钢和合金结构钢。就拿40号优质炭素结构钢来说,它是用来制造汽缸体中的连杆的。连杆的作用是在汽缸体中连接活塞和曲轴,往复地传递能量。这个零件必须具有很高的强度和良好的耐劳性。如果用的钢材质量不好,就会损坏、折断,以至打坏整个发动机。因此,制造这个零件的钢材,就有了特殊的技术要求。
有些锻件是用钢材在平锻机上制造的。它们要求钢材尺寸精确。这是因为平锻机上制造零件的阳阴模的尺寸和容积早已固定,卡具的大小也早已固定。假若钢材尺寸稍大,就会造成飞边折叠等废品,甚至卡死材料和模腔,造成平锻机损坏事故。假如钢材尺寸稍小,卡模就夹不紧,锻造时发生跳动,也会造成废品。这种尺寸精确的要求,是由汽车生产的工艺设备和流水生产的特点所决定的。过去,在签订试制合同的时候,汽车厂的同志有时候没有把这种情况详细交代清楚,以致有些冶金厂的同志不愿意接受这种要求。但是,有时候驻汽车厂的苏联专家到冶金厂详细说明以后,有的冶金厂还是托词拒不接受这种要求。这种情况,我们认为是不好的。
汽车车身翼翅板、挡泥板等零件的原材料,都是冷轧和热轧钢板。这种钢板,必须具有良好的深冲压性能。在汽车厂调整生产的时候,曾经拿苏联生产的钢板和我国试制的钢板同时进行试验。前者放在冲压设备上冷冲以后,就成了表面光滑的、无裂缝的合格零件,后者冷冲后就裂缝了。经过实际试验,冶金厂派来的技术人员,也认识到汽车厂提出的钢板的特殊技术要求是必要的。
总之,生产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所需要的钢材,决不能同一般钢材相比。为了生产质量优良的汽车,第一汽车制造厂需要努力学习,同时也就需要国内各个协作厂和冶金厂共同努力。钢材是汽车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同汽车的质量、成本息息相关。所以,汽车的生产,实际上是机械工业和冶金工业的结晶,需要两方面共同努力。汽车工业常常会向冶金工业提出改进技术、提高钢材质量的要求,这不是技术上的争论问题,而是汽车生产的实际需要。
目前,我国冶金工业确实还不能满足我国汽车工业的需要,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矛盾。我们相信,冶金工业部门的同志们决不会让我们汽车制造厂的流水生产长期依靠国外供应钢材。我们希望国内冶金厂积极采取措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钢材,源源不断地供应汽车生产的需要。

专栏:读者来信

取消保护落后的命令
济南铁路管理局所属各个单位需要的印刷品,都是委托济南铁路管理局总务处印刷厂承印的。请看这个印刷厂尽做些什么样的事情:
质量方面:我们计划用牛皮纸印档案袋,却给印成软纸的,每一百个中还有八、九个破的,根本不能用。印的工作日志,里面的纸竟比皮面大一公分多。向他们提意见,得到的答复是:“凑合着用吧”。
价格方面:我们原来的印刷品都是徐州地方国营印刷厂承印的,每个普通信封是八厘,每本介绍信是五角。济南铁路管理局总务处印刷厂印的信封每个是二分三厘,贵了三倍,纸的质量还差。每本介绍信要七角一分,也贵多了。正想提意见时,盖着“限三日内交款、过期照罚”的章子的发票送来了。毫无疑问,价钱是不能减的了。
交货期限方面:按规定都是月底、季终交货,但即便是三番五次地催促,他们总要过期才能送到;如果不去催他们,更要耽误事。有一次我们印的介绍信没有能及时印出,出差的同志都出不去了。
读者们也许会奇怪:济南铁路管理局总务处印刷厂工作这样糟,为什么态度反而如此专横呢?读者们也许会说:你们自己也是活该,为什么不另外找个好一点的印刷厂承印呢?
这背后有文章呵!文章就是1955年10月8日,济南铁路管理局下过一道命令,命令所属各单位“所需印刷品均应向铁路印刷厂托印,不得自找路外印刷厂托印,否则不准核销”。就是这道命令,成了保护落后的护身符,限制了我们不能到价廉物美的印刷厂去托印印刷品,使我们万分苦恼。
我们要求取消这种不合理的限制,不要用行政命令去保护济南铁路管理局总务处印刷厂这种不积极改进工作和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济南铁路管理局徐州公安分处 王之友 马玉玺

专栏:读者来信

让国产绘图纸同需要者见面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曾有读者提到买不到绘图纸,作为一个造纸工作者,我想对这个问题讲几句话。从1955年以来,造纸工业管理局就重视了国防用的、工业用的和民用的各种新品种纸张的试制工作。在今年上半年试制成功的八种新产品中,就有描图纸,绘图纸,字模板纸等几种重要的文化用纸。经过鉴定,这些新品种纸张完全符合使用条件,而且成本比进口货便宜一半还多。只因为商业部门没有积极经营这些国产纸张,不但市场上不容易买到,造纸工业部门也不能组织大批生产。如有些地方反映,纸花作坊和学生手工作业需要的皱纹纸不容易买到。可是上半年上海造纸公司制成的各种采色皱纹纸,尽管数量很少,却还发生了积压现象。又如各种不同硬度的草纸板,如马尼拉纸板,我们都可以制造,但是专制包装纸盒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却常因为买不到厚纸板而用面粉把几张薄纸板粘在一起再裱上一层白纸。这样既浪费粮食,又浪费人工。
为了满足社会上各种不同的需要,为了节省外汇,除了造纸工业部门应该继续试制多种新产品以外,还希望商业部门大力经营,使国产各种纸张同需要者见面。
郭拓

专栏:读者来信

考勤不该罚款
去年九月二十五日,西安新华印刷厂人事科、计划科联合发出了“职工上班未填考勤卡罚工资”的通知。实行这项“制度”以来,扣除工资的情况很严重。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有四十九名实际上了工的职工因为没有签到或签到晚被扣除了工资。据不完全统计:第二车间有二十八人被扣除了工资二十元八角六分,其中有十人都是因为一次没填考勤卡被扣了一天的工资;车间主任陈志勇因两次没有按时签到和没有认真执行这项“制度”被扣除工资七元三角。工人们认为这种“制度”不合理。有的工人说:“干了一晚上,算旷工,难过得很!”有的工人说:“领导上竟找这种窍门,太不该了。”
事实上,扣工资的办法,并不能真正解决考勤的问题。据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的初步统计:第四车间不填考勤卡片或不按时填考勤卡片的就有三十四人。有让别人代签的;有几天签一次的(规定每天填两次);有早上把一天的考勤卡片都签完的。其他车间、科室也有类似的情况。
真正贯彻执行考勤制度的关键在于经常的宣传教育,扣罚工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郭西铭

三省界上
——从宝鸡到成都之五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在陕,甘,川三省的交界地带,从奔向南去的列车上望出去,随时都有市镇、村庄在眼前掠过。在这曾是“白骨堆山,?积江岸”的古战场上,随着宝成铁路的修筑,昔日一片荒凉的地方,如今到处林立着工棚,盖起了新房,山脚下盘绕着冒烟的工厂,新修的马路边出现了繁荣的市场,白色的帐篷像鲜花一样开放在河岸上。沿路常常可以看到一大群农民、妇女、孩子和姑娘,站在石榴花掩映的山庄里,笑逐颜开地迎着火车,欢呼,鼓掌!
古凤州的新景象
这儿是陕南的古凤州。荒芜倒塌的古城旁,正修建着大批的仓库和栈房。货运繁忙的车站上,堆满着南来北往的粮食,棉花、百货和油桶。虽然各样设备还都没有齐全,可是,这儿五月份以来已发运出两万多吨货物。十二条新股道铺好后,这儿将成为秦岭巴山间一个最大的站场。相传昔日诸葛亮在此筹策伐魏的“思计台”,唐僧取经路过的黄峰洞,道人张果老隐居奕棋的地方,都在附近的山岗上。
群山对峙的双石铺,不仅是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公路的咽喉,而且还是铁路沿线最繁荣的一个市镇,凤县人民委员会就设在这里。居住着四千多居民的街镇上,日夜穿梭着几百辆满载旅客和货物的车辆。大小旅馆,茶馆,饭店都拥满了往来的旅客。火车的长鸣更给古老的山镇带来了新气象。山坡上修起一排排新房,山脚下兴建起新的站房。这儿虽然不是如人们误传的是蜀将马谡失守街亭的地方(注:据关中胜志载;马谡失守的街亭,在汉中城固县西十五里),但是形势却十分险要。屹立在嘉陵江、小峪河会合口上的凤凰山,和沿江一带连绵不断的峻岭,确是古今兵家争夺的重地。相传汉高祖南下取汉中,北上攻西京,诸葛亮六出祁山,创制木牛流马运粮,都曾经过这个地方。1949年人民解放军入川时,还在这一带消灭敌军两万多人。
凤县盛产党参、桂皮等贵重药材,和核桃、花椒、龙口梨等各样山果,单核桃一年即产三十万斤。全县70%的面积都是丛林和荒山,蕴藏丰富的栓皮栎,对于我国的软木工业的生产和软木制品的供应更有巨大的作用。可是,过去许多林木,土特产都因运不出去,大批霉烂减产,人民生活十分困难。这种情况,筑路后已有了根本的改变。凤县县长成学尧同志说:
“从前,这里农村十之七八的人家没有被子,多数人都是睡的包谷叶,吃的包谷珍子。可是,现在你看看吧!农民们不光吃上了大米、盐巴,家家户户都有了新被子、床单子、暖水瓶、搪瓷盆,许多人家还新修了窑洞、瓦屋。筑路以后,一草一木都值钱了,农民收入大大增加。一年来,单是农民经过政府卖的柴草木料,就增加了三十多万元的收入。农民购买力也大大提高了,例如凤州乡供销社的营业额,三年就上升了十倍,1953年只有五万多元,1955年就上升到二十四万多元,1956年预计要达到五十万元左右!”
深山里的喜悦
从凤县向南翻过一架山,就是甘肃的两当县和徽县。
旅客们在这儿旅行,展现在眼前的全是巍峨秀丽的花果山。黄熟的枇杷,红艳艳的石榴花,累累垂枝的杏李核桃,交相掩复着周围百余里的山野。山上蕴藏有丰富的煤、铁。此外,党参、苍术、生地、熊掌等著名的珍贵药材就有一百多种。
可是,在这美丽的山川里,疾病却严重地折磨着人民。民间流传的“一辈长,二辈傻,三辈连根拔”的话,真切地反映了疾病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痛苦。沿途都可以看到一些粗脖子、拐腿和膝盖肿胀的人。深山中的两当县,解放前,在历代反动统治下,因为吃不到盐巴,海带,缺乏医药,农民十分之七、八都流行着麻疯病、侏儒病、甲状腺肿大病、花柳病和大关节病,以致人口锐减。现在全县三万居民几乎全是外省移民。解放后,为着扑灭这些疾病,人民政府除建立卫生院、麻疯病院,免费大量供应药品外,还从远地运来大批海带、食盐供应农民。过去一斗粮食只能换二斤盐,如今能换到四十斤。从来见不到的海带,随着铁路的修筑也源源运到山区来。过去麻疯病患者只有死路一条,如今,国家除给免费治疗,还给隔离开的病人每人每月补助十元钱。据六十多岁的县卫生院副院长齐孔严先生谈:现在居民中,花柳病的患者已经大大减少,二十岁以下的青年人已经逐渐根绝了甲状腺肿大病。新生的婴儿也日益增多了。疾病减少、人口增多,这是全县人民最喜悦的事情。
当火车开到徽县黄沙河南“宝成铁路南北接轨点”的时候,周围几十里的农民都打着锣鼓,拿着旗帜,跑来欢迎火车。那欢乐昂扬的情绪,那喜笑颜开的脸孔,真挚的表达了人民对“幸福之路”的感情。这是因为铁路给山区人民带来了更美好的希望和幸福。谈家庄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为着便于火车运出他们的粮食和土特产,正准备动手在车站附近修筑十多间库房。他们在铁路工人帮助下,不仅开办了夜校,还建立了图书馆、俱乐部。全村三十多户缺吃、少穿的社员,现在家家全都有了余粮、蚊帐和两三套衣裳。一个叫做赵连理的老人,解放前少吃没穿,夫妇俩常年轮穿一条裤子,现在家中不光衣被用具样样俱全,不光在银行里有了存款,还买了五百元的公债,他说:“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欣欣向荣的市镇
川陕门户阳平关,两边是巍峨的高山,中间是波涛滚滚的嘉陵江。这里自古就是有名的军事重地;西到四川要翻过剑门关,北到甘肃要经过险要的阴平古道。相传诸葛亮就是凭借这里形势险要,派赵子龙率领几千人马守关,打退了曹操的十万大军的。江南岸的子龙山下,现在已兴修起了宽大的站场。
车站所在的窑场坝村,五十多户农民中近年来有二十多户都盖起了新房。自从铁路开办临时营业以来,这里已变成为川陕货物转运的枢纽,每天都上下两千多旅客,起运几百吨货物。我们到达的时候,站台上还堆着一千多吨待运的货物。不少单位都在这里赶建货仓。江对岸,古老偏僻的阳平镇,通车后也变得更加年青了。这里有公路和川陕公路相接,同时还有不少木船往来略阳和广元之间,货运相当繁忙。三百多户的小镇上,旅客经常把行道拥得水泄不通,市镇内的各种商业机构,营业额竟达宁强全县营业总额的一半以上。这里出产的十万斤木耳,过去一斤只能换两尺市布,现在国家大量收购,每斤木耳可换市布六、七尺。全县著名的土特产核桃、桐油、花生、药材等,也都经过这里转运到其他地方去。
过去大小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四川马角坝,只有一百多间破房子,现在已成为一座新兴的城市。筑路初期的帐篷,变成了瓦屋和楼房。银行、百货公司、书店、供销社等都在这里设有办事处;此外,还有邮电局,摄影社和中西医诊疗所。车站上,高大的站房周围堆满了待运的土特产和粮食。马角坝附近的江油铁矿,如今也有了扩大,五吨半的热风炉,代替了每天只出一千多斤铁水的土炉子。新修的发电站,也通夜照亮着山谷和城市。望着这一切奇妙的变化,谁能不为这欣欣向荣的景象而高兴呢!(附图片)
宝成铁路北段宝鸡到凤县段已经开始承办临时货运。这是货运繁忙的凤州车站。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