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庆祝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开幕大会上
赫鲁晓夫谈苏联经济建设和国际形势
指出苏彝士运河国有化是埃及政府有全权处理的问题
并认为有关运河的问题能够而且应该用和平办法解决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讯:赫鲁晓夫七月三十一日在庆祝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开幕的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谈到了苏联建设事业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也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埃及收归苏彝士运河的问题。
赫鲁晓夫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直接参加中央运动场建设的工程师、技师、建筑师和全体工人致贺。
赫鲁晓夫说,1956年要在莫斯科建成一百三十六万平方公尺住宅。上半年的计划已经完成,但是很大一部分工作还得在剩下的五个月中来完成。这些主要是住宅、公用事业和生活福利事业建设,是直接同改进劳动人民生活有关的建设。他希望建筑人员也以同样的注意和热忱把自己的力量用在这种建筑上。
赫鲁晓夫接着详细谈到他最近在东部地区视察看到的情况和苏联农业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他说,在东部垦荒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粮食,主要是小麦。他指出,这些垦区今年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成就,现在一切就看庄稼收获的情况如何。
赫鲁晓夫宣布,苏联今年将得到过去从来没有得到过那么多的粮食。他指出,俄罗斯联邦、哈萨克和乌克兰三个共和国将供给国家三十六亿六千万普特谷物。
他说,因此,今年将可以满足对谷物上的一切基本需要,并且是满足优等谷物的基本需要。如果说现在还有所责难:认为头一年底有某些城市减少了白面包,而增加了黑面包,那么今年庄稼的收成就可以保证国家首先用小麦烤面包。爱吃白面包的人可以开心了。
赫鲁晓夫说,我们不能只谈成绩,而要继续作许多的事来巩固这些成绩。他指出,对于完全满足垦区农业劳动者的需要来说,已做的还是远远不够的。其中特别是荒地工作人员的住宅问题,还有必要供给那里更多的各种谷物收获机。
他又说,已经有许多人自愿到东部地区去收割庄稼。但是,这是一种临时性的工作,不能指望年年都这样作,因为那样会使一些人抛开了直接事务,而造成很大的劳动资源的损失,并且给这些人造成很多不便。他认为,不能滥用这种爱国热情,而淹没了农业收获工作组织中的缺点。他说,必须要有更多的机器,使一切收获工作尽量用机器来做。而我们是有技术条件和物质条件来这样做的。
赫鲁晓夫说,今年上半年奶和肉类收购数量有很大的增加。现在有许多城市对牛奶、油和奶制品的需要,差不多完全可以得到满足。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现在还应该使肉类增加得比需求增长的速度更快些。
赫鲁晓夫说,其他农作物今年也可望获得丰收。我国甜菜播种面积大大扩大了。有充分根据预测,今年收获的甜菜和生产出来的糖将比去年和前年要多得多。
总之,如果瞻望一下我们收获粮食的远景,那么可以说,今年是特别的、突出的一年。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工业中的一些情况。他说,工业的发展也作出应有的贡献。但是必须指出,我们的工业还有很大的潜力。许多工业企业工作得不匀称,金属加工的时候耗损很大,大量的金属变成了切屑,许多工厂缺少模压设备。
赫鲁晓夫说,建设在我们的经济中占特殊的地位。现在住房问题是最尖锐的问题。我们需要许多住房。因此,需要非常注意解决住房建设的任务。
为了加速住房的建造和尽速地满足需求,应当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建造的住房高三·二公尺,而英国、法国和某些其他国家的住房高二·三到二·七公尺。如果苏联的住房建设再低一些,那么就有可能多建设10%到15%的新的住房。
他说,应当建造经济的、使用最便利的房屋,不要追求摩天大楼。高楼的建设在各个方面来说都不合算的。住在二十六层楼上不如住在二、三层楼上好,任何一个有经验的城市居民都不会拿二层楼的房间去换二十六层楼的房间。而且建造三、四层的楼房要便宜很多,使用起来要方便得多。我们应当广泛建设三、四、五层的楼房。
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小城市、工人居住区和集体农庄中都必须广泛开展住房和文化生活福利房舍的建设。应当建设一层和两层的房子,或是带有阁楼的一层的房子。
赫鲁晓夫说,如果要概括一下我们建筑的状况和今后的任务,那就须要作出这样一个总的结论:现在我们建筑人员最为不够的地方就是缺乏高度的建筑水平,缺乏组织性。
赫鲁晓夫随后谈到国际局势一些问题。他说,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且竭力争取实现伟大的列宁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理,争取避免战争。我们提出任务不只要避免战争,而且要创造条件,以便正常地发展贸易、科学文化联系,互派旅行者,只要是两个制度的和平共处所必需的,我们都尽力去做,要消除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耐心地、本着互相谅解和各国合作的精神解决所发生的一切问题。他举出了最近两三年来苏联在这方面所做的很多工作。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现在结束同日本的战争状态,同它缔结和约和恢复外交关系。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同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先生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我们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以使这次谈判圆满结束”。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其他国家现在也不希望战争,正如同我们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不希望战争一样。从最近所进行的一些会谈就可以看出这点。我们用不着提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因为它们不仅不希望新的战争,而且在为没有战争而斗争。就是我们在英国同艾登先生和他的同事们会谈的时候,以及在同法国政府代表摩勒、比诺和其他人会谈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
赫鲁晓夫接着强调谈到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的问题。他说,“现在地平线上出现了一朵造成某些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乌云。我指的是关于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这一行动引起了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和法国的过份的激动。那里甚至还发出不理智的喊声,高叫采取某种强力手段,甚至说要采取军事行动。我认为,英国和法国的国家领导人的理智的判断、经验和清醒的政治头脑终究会使他们正确地理解这一历史性的行动,从而得出相应的结论的”。
赫鲁晓夫认为,这里根本不存在什么违法的行为。因为苏彝士运河是在埃及,它流过埃及的土地,它是由阿拉伯人、埃及的居民亲手建成的。但是过去它却不在埃及人手中。
他说,从那时以来,许多年过去了。不过时代在改变,国际关系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在改变。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纷纷挣脱殖民压迫,并且宣布自己的权利。因此,英国政府关于让印度和缅甸独立以及从苏彝士运河地区撤退英国军队的决定是明智的。
赫鲁晓夫说,“我认为,苏彝士运河国有化是像埃及政府这样一个有主权的政府有全权处理的事情。应该着重指出,埃及已经保证尊重在苏彝士运河通航的自由,并且偿付这家公司股票持有者的股金。因此,应该冷静地估计这一行动,清醒地考虑新的局势和时代的精神。其他出路是没有的”。
“我们认为,对埃及,正像对其他主权国家一样,采用施加压力的政策是错误的。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过份的做法以及急躁的做法只会给和平事业带来不良结果,会使西方国家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利益遭受损失。”苏彝士运河国有化没有损害英国、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利益”。
“对维护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表示直接的关心的苏联,注意到了埃及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对所有的人畅通这一声明,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神经过敏和不安情绪是毫无根据的。我们深信,如果外力不人为地使苏彝士运河地区的局势尖锐化,那么这一地区的局势是不会尖锐起来的。”
“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希望英国政府以及英国和法国的公众正确地了解我们。我们要忠于正义的原则。同时我们认为,苏彝士运河问题能够而且应该用和平办法解决。为了苏彝士运河,在地中海地区造成紧张局面,尤其是挑起国际间的仇恨,那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他指出,这在现在尤其重要,因为现在各国人民都不愿意破坏和平共处。各国政府和各个国家拥有一切办法,根据平等的原则来和平协商解决纠纷问题。因此,激起仇恨和怂恿侵略行为的言论是轻率的。这种煽动行为应该加以猛烈的指责。
赫鲁晓夫说,没有什么根据可以对自主的埃及政府采取的合法行动煽起战争。同时我们希望,这一决定能够得到其他国家的正确谅解,希望这一决定不致成为纷争的借口,而且相反地有助于消除这样一些不正常的相互关系:一些国家奴役另外一些国家或是剥削它们,因而给国与国之间不正常的、尖锐的关系准备了沃壤。消除这种状况,就可以使关系正常化,这种关系应当建立在相互谅解和承认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应当建立在平等协议的基础上。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过去和将来所执行的一直是发展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和澳洲各国的正常的和平关系的政策。我们同英国和法国的关系最近有了改进,这种关系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确信,这种关系今后仍将得到良好的发展,因为这是符合苏联人民和英法人民的利益的。

号召向党选送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
德国统一社会党决定加强党的工作
新华社柏林31日电 “新德意志报”在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会的公报。
公报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皮克、格罗提渥和乌布利希同志的领导下,在七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了会议。会议的唯一议程是讨论政治局的“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后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工作和关于第三次党代表会议决议目前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政治局的报告是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作的,报告包括下述问题:一、对于争取缓和局势和保障和平、争取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德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再起和波恩统治集团的分裂政策,我们做了些什么;二、对于进一步开展民主和严格遵守法制,我们做了些什么;三、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决议以后,我们对于改进党的工作,特别是改进思想工作方面,做了些什么;四、争取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和争取科学技术的进步的斗争进行得怎样,这个斗争只有通过提高工人阶级的作用和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才有可能;五、对于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怎样进行了准备,为了使整个农业提高到一个较高的阶段,我们进行了一些什么新的经济措施。
在讨论中有二十五个人发言,在乌布利希作结论后,这个报告由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
中央全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打电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表示敬意。在致敬电中表示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领导力量团结一致。
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向党选送他们队伍中最优秀的和经过考验的分子,从而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在社会生活中的力量和影响。
中央委员会还通过了关于今后党的思想工作的决议。
在执行第三次党代表会议的决议方面,中央委员会决定组成几个委员会,分别就各种有关劳动人民福利的问题向国家机构和全体人民作出建议。
此外,中央委员会还一致通过决议,取消对一些党员的党内处分,并且恢复了个别人的名誉。

同老挝王国政府进行谈判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到达万象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在七月三十一日乘飞机到达万象。苏发努冯亲王在飞机场说,他这次率领代表团到万象是来和老挝王国政府进行谈判的。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国际委员会隆重地迎接了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到机场欢迎的有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王国政府宣传部副大臣通胡提·冯纳拉,内务部副大臣道·桑萨尼,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沙·马·森和老挝国际委员会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人员包括:富米、滔马、滔丰和一些随行人员。

胡志明主席答“德意志周报”记者问
越南西德关系正常化有助于国际谅解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七月三十一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对慕尼黑“德意志周报”记者表示,他支持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常化的主张。他说,采取这样一个步骤对于国际谅解、共处和和平是有好处的。
胡志明同时指出,德国的分裂对于德国人民正像越南的分裂对于越南人民一样地不幸。他表示,确信两国人民将重建他们的国家的统一,因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抵抗得住团结一致的、组织起来的意志”。

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开幕
苏联党政领导人同建筑工人一起庆祝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莫斯科新建的卢日尼基中央运动场在七月三十一日隆重地开幕了,运动场的建筑工人在这里举行了一个庆祝大会。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赫鲁晓夫、朱可夫、勃列日涅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和波斯伯洛夫,来同建筑工人们一起庆祝这个大运动场的开幕。
到会的人热烈欢迎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的长篇演说。
赫鲁晓夫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莫斯科卢日尼基中央运动场以弗·伊·列宁的名字命名。这时,运动场的建筑工人和所有到会的人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通过了告莫斯科全体建筑人员书。
庆祝大会闭幕后举行了体育表演。随后,中国足球队同俄罗斯联邦足球队在这个新运动场上举行了比赛。
本报莫斯科1日电 三十一日下午,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举行开幕大会以后,中国足球队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足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这场比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比赛开始后,中国足球队占优势,掌握主动,从左右两翼进攻。有几次球逼近俄罗斯队球门,但中国队射球不准,常被俄罗斯队中途截住。后来俄罗斯队采取迅速反攻,中国队防守严密,没有让球逼近球门,前半场的球赛就在紧张的拉锯形势下不分胜负。下半场一开始,俄罗斯队就用快速进攻,把球逼近中国队球门,中国队全力严密防守。中国队守门员以各种卧扑姿势救出了好几个险球,博得了全场一片掌声。俄罗斯队连续进攻,结果在下半场开场二十五分钟以后射进了一球。比赛结果俄罗斯联邦共和国足球队以一比零获胜。

在苏日谈判第一次会议上
双方都表示希望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讨论苏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苏日会谈七月三十一日在苏联外交部大厦恢复举行。
第一次会议开始时,两国代表团团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还介绍了其他代表。接着双方就提出它们对苏日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意见。双方指出,和约草案中大部分条文都已经在从1955年6月1日到1956年3月20日的伦敦会谈中取得协议。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日本外务相重光谈到它们的政府希望苏日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并且表明了他们的政府对和约草案中仍然有待解决的条文——包括领土问题——的意见。此外,双方就遣返在苏联服刑的日本国民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商定下次会议在八月三日举行。

苏联降低部分消费品零售价格
本报莫斯科1日电 八月一日起,苏联一部分消费品开始降低零售价格。减价的消费品包括:电视机和照相机减价一百卢布;金表减价三百卢布,纤维织物减价20%,高级香烟减价30%,其他减价的物品包括儿童玩具、闹钟、吸尘器、扩音器、水壶和旅行用小船等物品。

是恢复苏日正常关系的时候了
李高
苏联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关于苏日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已于七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重新开始。这次谈判由两国外长亲自主持,并且把谈判地点移到了当事国之一的首都,这就为促进两国的相互谅解和达成协议,创造了较以往的伦敦谈判更为有利的条件。
苏日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促进国际局势进一步和缓都是十分必要的。苏日两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传统的密切关系。战争结束已经十年多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说,它们之间还应当保持当前的不正常状态。
在去年六月到今年三月苏日两国在伦敦举行的大使级谈判中,苏联方面主张,苏日两国首先应无条件地恢复正常关系,结束战争状态,然后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通过正常外交途径来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对于日本方面所急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苏联也采取了尊重谈判对方的态度,表示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恢复外交关系后进行谈判。苏联的这种态度,显然是合情合理的,并且表现了希望使苏日两国关系早日正常化的诚意。
当时,日本的社会舆论以至执政党派中的一部分人,都主张早日和苏联达成恢复正常关系的协议。在伦敦谈判的最后阶段,苏日两国代表对苏日和约的草案条文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同的见解,苏日关系的正常化本来是指日可待的。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日本执政党的另一部分人却竭力主张要采取所谓“慎重”的也就是慢慢来的态度,坚持恢复苏日正常关系要以解决所谓领土问题作为先决条件,并且召回了日本谈判代表,因而使伦敦谈判陷于功亏一篑。日本当局这种做法,违反了日本人民的意愿,引起了国内许多政党和人民的极大不满。连参加伦敦谈判的日方代表松本俊一在回国后也说,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不应该”的。
现在,苏日谈判重新开始,这是同最近几个月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日本国内局势的演变分不开的。在苏日谈判中断期间,国际局势继续趋向和缓。日本当政人士也越来越认识到苏日关系的不正常,对于日本并不是有利的,因为这使得许多关系日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得不到解决。譬如日本同苏联间长期存在的渔业问题就是这样。因此,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之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克服它内部一些人的阻挠,在今年五月重新派遣代表到莫斯科同苏联举行苏日两国有关渔业问题和海上援救问题的谈判。这次谈判,由于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获得了圆满的结果,并且导致了这次日苏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恢复。日本的某些势力当时想要用只许谈渔业问题来限制日本代表的计划遭到了失败。这就生动地证明,只要苏日双方都具有达成协议的诚意和决心,一切问题都是能在互利的基础上获得解决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执政党派内部对于苏日谈判的态度仍然是不一致的。在日苏渔业谈判获得结果以后、特别是在日本进行参议院选举的期间,日本执政党中支持日本首相鸠山一郎的人,主张早日使苏日谈判达成协议,甚至一度说要改组内阁,更新日本的外交政策。鸠山本人也曾表示,日本应该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而不需要跟着别人安排的调子跳舞。但是,自由民主党内以前首相吉田茂为中心的一些人,却主张日本应看美国的眼色行事,不要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并企图把重开的苏日谈判变成“只是机械地继续伦敦谈判”。
这两种不同态度的斗争,在决定谈判代表人选时表现得更为明显。鸠山一郎两次提出的代表人选都被否决,最后才决定由外务相重光葵担任首席全权代表。这个决定作出之后,自由民主党内的吉田派继续坚持阻挠苏日关系正常化的主张,对重光施加压力。重光自己过去是主张在日苏谈判中采取所谓“慎重”态度的,这次担任代表之后,他一方面表示要为日苏关系正常化“作最大努力”,但又说要根据“既定方针”进行谈判。重光七月三十日在莫斯科招待记者会上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使关系正常化。虽然如此,但日本代表在谈判中究竟采取什么态度,还要看今后的事实表现。”
可以认为,日本当权的自由民主党内部在日苏谈判问题上两种态度的斗争,实际上是反映了企图继续控制日本的美国势力和希望日本执行独立自主的力量之间的斗争。从伦敦谈判的时候起,美国就一直在对日苏关系进行挑拨和干涉。苏日渔业条约签订之后,美国更怒不可遏,逼得日本谈判代表河野一郎不得不在谈判后马上就到华盛顿去进行解释。最近,美国政府又出面对日本施加干涉,要日本在谈判中采取所谓“审慎态度”;杜勒斯还在那里“转弯抹角地表示支持日本的归还领土的要求”(共同社)。这种别有用心的所谓“支持”的目的,在以亲美著名的日本前首相吉田茂七月二十一日写给重光葵的一封公开信中泄露出来了。吉田的这封信,公然要求日本谈判代表把“日苏单独谈判转移到吸引前盟国参加的国际会议上去”。原来美国和它的追随者是想要美国踏进来直接干预苏日之间的事务!
日本广大人民对于这种可恶的外来干涉以及国内的政争,是看得很清楚的。因此,他们要求日本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要求日本同苏联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呼声愈来愈高。日本的任何势力要是抗拒人民这种意愿,都将遭遇到对它更加不利的情况。最近的参议院选举已是一个有力的例子。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日本政府看清局势,努力恢复苏日正常关系的时候,应当是已经到了。

体育城
本报驻苏联记者 胡思升
1955年5月6日,苏联技术科学硕士、功勋运动员波利卡尔波夫在巴黎向近百名外国记者宣告,一年之后,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将建成一座可以容纳十六万观众、有种种现代化设备的体育城的时候,很多人公开表示怀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的确,如果你在一年前登上列宁山向下眺望,只见到莫斯科河伸出她那纤细的双臂,环抱着一块点缀有农舍的土地,这就是卢日尼基。但是,今天你再一次登上列宁山,正像童话里所描写的那样,农舍、田园不见了,一座气魄雄伟的体育城已经呈现在你的眼前……。
大体育场
沿着林荫大道,我们走进了城的中心。这里是大体育场,中间是足球场和跑道、四周是梯状的斜坡看台。看台一共有一百五十级,即七十三排,可以容纳观众十万零三千人。如果你有兴趣绕看台的每一排走一圈并且中途不休息的话,你的整整一个工作日就勾销了,因为它的总长度是八十华里。设计看台的人说,我们对每个座位的宽窄定得很严格,因为每个座位的宽窄只要相差一公分的话,整个看台的长度就会相差一公里。抬头看去,可以看到看台顶端有一块向场内伸展出来的巨大的银灰色“帽檐”,宽达十公尺。据说,这有三大功用:对观众来说,防止雨淋日晒,对运动员(特别是田径运动员)来说,防止从列宁山吹来的劲风,对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影师来说是猎取全场镜头的最好的位置。同时,在这个“帽檐”上装设有五百盏强烈的探照灯,这样,夜幕降临以后也不会妨碍赛足球了。站在看台的顶上向下看,足球场的绿色草地嵌在红色的跑道中间,煞是美观。跑道是由透水砖、煤渣等材料按一定比例砌成的,可以不受天气的影响。在体育场上竖起自动化的记录板,在体育场上进行的球赛、田径赛的成绩都能及时地通过记录板上的“电字”告诉观众。
这个大看台的下面,是一个四层的建筑物。它有一千间大小房间,总面积八万平方公尺。在底层有换衣间、衣帽间、淋浴间、澡堂、医疗间、裁判室、跑道练习场、邮电室。二楼主要是为观众服务的,这里可以休息,有三十六个小食部,此外有体育博物馆、自动电话室、书报摊等。三楼是运动员练习的场所,这里有十四个大厅供运动员使用,还有二个食堂和两个电影院。四楼是“新闻之家”的所在地。
小体育场、游泳池和室内体育宫
小体育场是进行多种体育竞赛的场所,但是走进去一看,似乎没有供多种竞赛用的多种场地。讲解员对将来怎样使用场地作了一番解释,才解开了这个谜:一场篮球赛结束了,球员离场了,但是,在小体育场的一万六千五百个观众面前,篮球场转换成了拳击场,铃声一响,拳击运动员就出场交锋了。原来,这里的场地是活动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可根据需要装配成排球场、网球场、摔跤场等等场地。我们走近了游泳池。这里一共有四个游泳池。二个是露天的,二个是室内的。在露天的游泳池中,一个长五十公尺、宽二十二公尺的,专供游泳比赛和水球赛之用,另一个供跳水比赛用。这两个游泳池的周围有一万三千个座位的看台。耐人寻味的是,在前一个游泳池的水下,在壁上开了个长达八公尺的特制玻璃窗,教练可以从这里观察运动员的水下动作,并用无线电发出指示。
室内体育宫是整个体育城建筑的一部分,不过它要今年年底才能全部完工。讲解员对我们说:这里的体育场地也是可以变换的,例如,在冰球赛和花样溜冰表演后,如果需要,冰可以很快融化,然后装配成排球场或网球场。
国际水平
见识过世界各国的大运动场的朋友说,这个体育城是属于第一流的。他列举了有国际水平的各国体育场的概貌:柏林大运动场可以容十万观众,那里有游泳池、一两个网球场和五个足球场。罗马体育场占地四十公顷,可容九万观众,其中三万三千五百人只能站着看。今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所在地墨尔本运动场也小于莫斯科的这个运动场。
快要离开体育城时,我拿到一份关于运动场的书面材料,上面印着这样一些有趣的数字:莫斯科中央运动场位于卢日尼基,占地一八○公顷,建筑物一三○幢,能同时供二千运动员进行各项比赛,同时可容纳十六万观众。建筑工程进行了四五○天,在这些天内,挖土三百万立方公尺,如果把这些土方装上三吨重的卡车,卡车的行列可以从莫斯科一直排到海参崴。中央运动场有十一个足球场、四条跑道,二十九个网球场,十六个排球场,十五个篮球场,二十一个体操厅和球类运动厅,七个供拳击、摔跤、举重、击剑用的大厅,四个游泳池,五个花样溜冰场……。读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是,我才看到了这个体育城的一部分。(附图片)
从列宁山上看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全景。它的观众台可以容纳十六万观众。苏联 塞尔盖也夫摄(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