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利亚油管工人举行罢工声援埃及
伊拉克石油公司穿过叙利亚的三条油管停流十三小时
巴基斯坦许多城市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1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输油管工人八月十六日举行了声援埃及的罢工。
工人们停止让石油流过三条穿过叙利亚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重要油管。据公司发言人说,这次罢工使工作停顿了十三个小时。
阿拉伯国家在八月十六日都举行了总罢工,以抗议西方国家片面召开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伊拉克石油公司输油管工人是为了响应总罢工的号召而举行罢工的。
新华社喀喇蚩18日电 喀喇蚩全市在八月十六日举行总罢工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总罢工是在“喀喇蚩市民支持苏彝士运河国有化委员会”的号召下举行的。
除餐馆和饮食店以外,全城各商业中心一律停业。
各团体所举行的一个大会通过决议,保证巴基斯坦人民充分支持埃及人民。决议警告西方国家说,在这个问题上以军事行动进行的任何威胁,都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拉合尔也在同一天举行全市罢工。几乎所有企业和商店到十七日都还关闭着。人民联盟发起了一个集会,各政党领袖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措施。
在西巴基斯坦的其他小城中,也举行了全面罢工。

开罗爱资哈尔大学校长
号召穆斯林团结反对殖民主义
新华社讯 塔斯社巴黎十六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埃及穆斯林领袖、开罗爱资哈尔大学校长阿卜杜勒·腊赫曼·塔季号召伊斯兰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
他说:“殖民国家威胁穆斯林的自由和独立”,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对任何侵略阴谋给予回击。”

埃及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胜利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 马叙伦
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以后,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都为之欢呼。只有英、法、美三个“自由世界”的首领完全丧失了镇静,抛掉了伪装,公开对埃及施用经济压力,对埃及人民进行恫吓,对埃及领袖百般诬蔑,因此也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暴露了自己殖民主义者的丑恶的面目。
正义完全在埃及人民这一边。
从法律观点上看,正如尼赫鲁总理所指出的,“苏彝士运河本身在埃及,并且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埃及的主权是毫无疑问的”。
从道义上看,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人用双手开凿出来的,它包含有无数埃及人的劳动和十二万埃及人的生命,河水里流着埃及人民的血泪。百年来殖民主义者从运河攫取了无数的利润,而埃及政府在收归国有时还声明对股票持有者给予补偿,天下还能比这再公道么?殖民主义者却说成好像埃及“夺取了”别人的财产,这真是“海盗的理论”!
如果英、法、美真只是关心本国的正当的航行利益,那么埃及不但对于运河的自由通航早已作出庄严的保证,而且事实已经说明自由通航丝毫未受到妨碍,同时埃及政府还计划从运河收入中拿出一大部分款项来改善运河的通过能力。殖民主义者还有什么借口呢?说苏彝士运河与埃及人民有血肉般的利害关系,它影响着埃及人民子孙的幸福不是更有道理么?
但是,英、法、美三国领导人却在这里大作其文章,说什么“对我们全体是个生死问题”,什么“关乎西欧工业的命运”,什么运河的“国际性质”等等,在人民中间煽动反埃及的情绪,为自己武装干涉,强取豪夺制造借口。对于曾经饱受欺凌的中国人民说来,这种逻辑听起来是很熟悉的,三十年代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是高唱过我国东北、华北是他们的“生命线”么?
已经争得了独立的埃及人民决心进一步摆脱不平等条约的束缚,这对于不久前方才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人民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埃及人民英勇豪迈的声音特别激动了中国人民的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无限敬意关怀着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我们坚决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
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劝告帝国主义者不要玩火自焚。
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的埃及弟兄一定能够胜利!

英国汽车公司生产减缩又将解雇工人
今年上半年英国纺织品产量下降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英国卢敦(培德福德郡)沃克斯霍尔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最近又要大批解雇工人,将从总共一万六千个工人中解雇约一千五百人,解雇将逐步进行。
这个公司从八月十六日开始解雇第一批工人两百人。公司代表说,由于“对汽车的需求继续减少的趋势”而造成的生产减缩,是解雇工人的原因。
据新华社讯 英国棉织业管理委员会八月十日宣布,英国今年上半年的棉布、人造丝和混合纺织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亿三千五百六十五万码。
1956年上半年的产量是十二亿一千四百七十万码,而去年同期却是十三亿五千零三十五万码。
同时,从1955年6月底到1956年6月底,英国纺织工人减少了将近两万人,从二十六万七千三百五十人减少到二十四万七千九百人。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
吴努主席表示将辞职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在八月十七日说,他要求他的同僚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召开下次大会的时候解除他的主席职务。这次大会预定在明年一月举行。
吴努在附属于缅甸翻译协会的新闻记者学校向受训的新闻记者发表的演说中说出了他的意图。他说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将决定接受还是不接受他的辞职。他又说,“我不愿意当一个‘职业主席’,像许多组织的主席那样,继续多年担任主席”。
吴努说,假如他辞掉了主席职务,他将愿意从事写作,因为他“热望做一个作家。”
吴努要求新闻记者在消除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的坏分子的任务中同他合作。他说,“实际上,我辞掉总理的职务,就是为了可以献出我的全部时间来从事这个任务。”
他指出,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希望能够单独完成这个任务:“这需要联合的、合作的努力、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求报界进行积极支持和合作的原因”。

在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闭幕会上
史蒂文森抨击共和党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策
副总统候选人克弗维尔攻击尼克松
据新华社18日讯 芝加哥消息: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已在八月十七日闭幕。大会在这一天选出了田纳西州参议员克弗维尔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并且听取了史蒂文森和克弗维尔的演说。
前一天当选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史蒂文森在演说中向美国选民们提出了他关于所谓“新美国”的诺言。史蒂文森描绘出一副玫瑰色的图画,他说这个新美国将“是一个消灭了贫困和把我国的富饶用来使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富裕起来,是一个不论种族、信仰或经济情况的差别而人人都有真正自由,是一个永远反对人们可以用互相杀戮的办法来解决分歧的新美国”。他说,民主党通过的政策纲领可以作为“指向这个新美国的路标”。
史蒂文森同时再一次抨击共和党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策。他说共和党的“大人物政府”,没有一个人“为小人物说话”,美国的“真相是,每个人都不富足”。有三千万美国人的家庭每年要以不到两千美元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小农、小商人、教师、薪水阶级和退休的公民的境遇“非常困难”。他还攻击共和党今年将从大企业那里得到影响美国选举的大量金钱的支持。
史蒂文森攻击共和党政府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在国外的威信降到“从来未曾如此低落”的程度,美国“正在失去军事上的优势、经济上的主动以及道义上的领导,我们正在冷战中失利”。
他说:美国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制止共产主义,“必须发动各种新的计划来应付正在席卷世界的巨大的社会革命的挑战,把猛烈的改革力量扭向自由方面”。
史蒂文森在演说中承认民主党内部在取消种族隔离这样的重大的民权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
克弗维尔在接着发表的演说中对共和党副总统和有可能再次被选为今年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尼克松进行攻击,他说,尼克松在艾森豪威尔的微笑的掩护之下进行谩骂。克弗维尔同时也攻击了共和党政府外交政策的失败。

德里市民要求早日解放果阿
印度政府强硬抗议葡萄牙士兵侵犯印境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德里市民八月十六日举行大会,追悼在果阿解放斗争中牺牲的烈士。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早日采取步骤,解放果阿和葡萄牙在印度的其他属地,以巩固这个国家的独立。决议还向目前被囚禁在果阿的葡萄牙监狱中的印度爱国者表示慰问,并且保证声援和支持他们。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在加尔各答的果阿人在印度独立九周年的八月十五日举行集会,重申他们要求自决、自由和“使果阿重新并入祖国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据印度新闻局消息,尼赫鲁总理十七日在联邦院回答问题时说,印度政府已经就四名葡萄牙士兵在上月十七日非法侵入印度领土一事,向葡萄牙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尼赫鲁说,政府也已经发出指示,命令逮捕和扣留侵犯印度领土的葡萄牙武装人员,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阻止他们侵入印度领土。边界地区的警察已经奉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拒付荷兰债务是执行国家法律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库苏莫维达多今天驳斥了荷兰政府所谓印度尼西亚拒绝偿付对荷兰的债务是违反国际协定的说法。他说,印度尼西亚拒绝再偿付任何债务的行动,是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理所当然的结果。
他解释说,“我们不能够离开印度尼西亚的废除这个协定的法案来看待这个问题”。他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作出拒绝偿付债务的决定,只不过是为了执行印度尼西亚的一条国家法律。
他又举出了苏加诺总统昨天发表的独立日演说中的一段。苏加诺在这段演说中说,废除圆桌会议协定,意味着印度尼西亚恢复到1945年八月十七日所宣布的作为一个自由和主权国家的地位。
发言人又说,“如果我们要谈尊重国际协定,那么根据我们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伦敦会议上就苏彝士运河问题所作的发言,圆桌会议协定本身的形式和内容就没有遵守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各国平等的原则。由于印度尼西亚在过去六年已经承当了前荷属东印度群岛的债务——这些债务实际上不是我们的——重担,它已经充分地履行了它的义务。”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
号召部队加强团结提高警惕
提防要在印度尼西亚恢复殖民主义的人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八月十七日晚间号召武装部队加强团结,保持警惕,提防那些似乎想采取使一个集团反对另一个集团的办法来在这个国家恢复殖民主义的人们所造成的势力。
他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向武装部队发表的这篇特别广播演说中,还要求军官和士兵继续对国家尽责,要求武装部队人员遵守纪律。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出,武装部队目前正在被包括在政府的恢复国内安全的计划内,由于警察部队不够,国内安全正受到武装匪徒的扰乱。
他说,非法的武装匪徒和叛乱分子由于认识到他们有义务帮助建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已经开始向当局投降。这是令人高兴的现象。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适当注意整编武装部队的必要性,以便使部队更趋完善。

德共报纸说共产党将存在下去
西德出动五万警察大肆迫害共产党
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斯图加特的德国共产党报纸“人民之声报”十七日发表评论,痛斥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宣布禁止德国共产党。
它说:“德国共产党存在着而且将继续存在下去。”“希特勒之流消逝了,但是共产党仍旧存在。阿登纳之类来了又去,但是共产党将存在下去。希特勒和他的野蛮制度所做不到的事,阿登纳也做不到。许多人曾经企图摧毁马克思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活得比他们都长久。”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波恩消息:阿登纳政府在促使联邦宪法法院非法宣布禁止德国共产党以后,紧接着就发动了西德各地的五万名警察对德国共产党大肆迫害。

波立特发表声明
斥波恩当局宣布德共非法
据新华社伦敦18日电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八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波恩当局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
声明要求英国人民对这件事不要置之不理,并且号召他们向波恩政府提出广泛的抗议。

专栏:国际札记

为什么不安?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给原子能委员会拨款的法案中,附了一个“多数报告”。报告要求“加速发展民用原子能”。
报告的起草人对美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远远落在苏联后面,也落在英国的后面,感到不安。
到底美国落后的实际情况怎样,这些议员们都秘而不宣。但人们知道,这几年来,美国投入核子武器生产的政府拨款,早已超过一百亿美元,而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却连掩饰原子军备竞赛的宣传姿态,也没能做得像样。
1955年4月,美国总统曾宣布,他要向国会建议,制造一艘用原子能发动的船,用来周游世界。按他的说法,“这艘船将是一个原子展览。”美国宣传机关曾对这件事大吹大擂了一番。但是,足足过了一年,美国总统才签署了授权制造这条“向人炫耀的船”的法案。可是,美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落后,已经不是一条还在纸上的船的“炫耀”所能掩饰的了。
“多数报告”特别关心“原子能电力”方面的落后情况。这不是偶然的。苏联建成世界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已有两年。现正在制造原子破冰船、试验原子动力飞机和设计出了一种原子机车等等,而且还要在今后五年内建成二百万到二百五十万瓩的原子能发电站。全世界人民都赞美地注视着为和平和人类进步服务的苏联先进科学正在为人类开辟着一个多么灿烂的前景。难怪“报告”中不安地说:美国在原子能竞赛中的“停滞状态”,是“不可原谅”的。
报告显然想在这方面赶上一些,它建议用四亿美元来建造“原子动力厂”。把这笔钱拿来同美国每年几百亿美元军事定单比较是微乎其微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建议,据报道,也“将会受到国会大多数共和党人和某些民主党人的坚决反对”。
当然,“报告”起草人对原子军备竞赛的热心决不比别的议员差些,但他们总算看到了一种大势所趋,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一个宣布原子弹和氢弹为非法的作战武器的国际协定,乃是理所当然的前景”。在这个“前景”面前,“报告”的起草人们耽心会丧失一个非常有利的市场:“如果我们拖延——我们现在是在拖延——世界的其他国家将不可避免地把英国和俄国当作原子电力工厂的供应者”。参议员安德逊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问题,他说:“知道实情的人都承认,如果我们(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赶不上(苏联和英国)的话,我们将遭到很大困难”。
形势的发展给挥舞核子武器的狂人泼了冷水,这就是美国一些议员们所以感到不安的原因。(昔)

埃及纪游
冯之丹
(六)最高学府
在开罗有一所规模宏大的综合性大学。它的校景是很优雅的。在一座宏大的圆堡式的建筑里面是一个能容纳四、五千人的大礼堂。这个建筑旁边是一座钟楼。校园内是绿茵茵的草地和枝叶茂盛的热带树木。这就是非洲和中近东的最高学府,埃及大学。埃及大学共有学生二万七千余人,其中包括来自三十四个国家,主要是东方国家的学生。今年,根据中埃两国的文化会谈纪要,中国有七个学生到这里学习。
埃及共和国诞生以后,埃及大学有了很大变化。大学校务委员会秘书米瓦特里先生对我们说:“过去在英国人的教学方针指导下,学生学非所用,仅仅是为了科学而学科学。现在埃及政府强调实用,已开始使学校教育与埃及生活相联系起来。”米瓦特里举例说,埃及现在正在沙漠里建设解放省,埃及大学农学系就强调研究沙漠灌溉及沙漠耕作等专题。工学院采矿系的教授和学生们都在研究沙漠上开发铁矿和建立冶金企业的问题。
(七)古老的宗教大学
爱资哈尔大学是埃及的一个古老的伊斯兰教的宗教大学,已经有一千年的历史了。二十年以前这里也曾经有过一批中国留学生。很久以前这曾经是一个纯粹宗教性的学校,现在也有了阿拉伯语文及地理等课程。
爱资哈尔大学的校长阿卜杜勒·腊赫曼穿着一身黑色伊斯兰教的教服接见了记者。他谈到去年到东南亚各国去时曾经看到过中国的工业展览,他说,“我很希望有一天能访问中国。”
腊赫曼校长说:“爱资哈尔大学有着爱国的传统,许多学生参加了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斗争。”
提到爱资哈尔大学的教学精神,校长先生说:“要求和平就是爱资哈尔的传统精神,因为我们必须要有世界和平和各国间的友好合作。”(附图片)
埃及大学外景

英国经济目前的问题
谢曜
1953年第二季以后,英国经济的某些方面出现了上升的新趋向。英国的工业生产在1953年增加了5.9%,1954年增加了7.4%,去年又增加了5%左右。出口实物量的水平从1952年至去年上升了约14.3%。从1952年至1954年,英国的国际收支继续两年都有相当的顺差(总数达三亿四千四百万镑),黄金美元储备也从1952年底的十八亿美元增加到1954年底的二十七亿美元。英国的就业人数在过去几年中也有了增加。
但自1954年第四季起,英国的经济就已开始出现新的危机的征象。这个新的危机首先又是在对外贸易逆差急剧增加上表现出来,而对外贸易的问题又因为国内通货的急速膨胀而变得异常地尖锐。去年,尽管工业生产、国内市场的容量和就业方面还在继续扩大,对外贸易的情况却又急剧地恶化起来。按照英国官方的统计,去年英国的出口值虽然增加了8.5%(出口实物量增加了7%),而进口值却增加了15%(进口实物量增加12%)。贸易逆差高达八亿六千二百万镑,是1952年以来最高的数字。结果,去年英国的国际收支从1952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一亿零三百万镑的逆差。在去年一年里面,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缩减了六亿四千二百万美元,达到了1953年以来的最低点(四亿二千万美元),距官方所谓的“危险点”只差了一亿二千万美元。
同时,通货膨胀情况也愈来愈严重了。英镑的流通量自1937年的四亿三千七百万镑增加到1952年的十三亿七千万镑,去年年底,竟高达十七亿三千万镑。单在去年一年内,英国的零售价格就上升了9%,批发价格中的燃料价格也上升了13%。生活费用上升了6%左右。这种情况影响出口货的价格,从而使英国货在世界市场上销售更为困难。
造成这次危机的原因有下列两个方面:
首先,主要的是经济军事化和畸形膨胀的结果。过去几年中英国工业生产的上升,主要是由于扩军备战,革新工业设备的投资热潮,以及刺激人民赊购货物的信用膨胀。从1951年度以来,英国的直接军费已增加了一倍,从七亿七千万镑增加到上年度的十五亿镑以上的空前高峰。扩军备战和为了应付国外竞争而进行的技术革新引起了固定资本投资的浪潮。从1952到1955年,英国固定资本投资增加了31%。像美国一样,英国垄断资本家也拚命鼓励人民赊购货物,消费者信用去年年底已高达六、七亿镑。扩军备战,增添工业设备和赊购,扩大了对机器设备和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事实上,这也就是这次上升的基础。但这样扩大国内市场,造成了两方面的后果:一方面大大增加了进口,因而扩大了对外贸易的逆差。例如,去年煤炭和钢铁的进口值一亿七千万镑,占英国去年贸易逆差的约五分之一。另一方面,产生了限制出口的作用,削弱了英国的出口能力,使情况愈来愈坏。有些重要的产品积压起来,销不出去。例如,在1954—1955年间,英国的汽车产量增加了20%,国内销售量增加了39%,而输出额却仅增加了3%。另外一些重要出口商品,外销量继续降低,例如,棉织品的出口,1955年比1954年又减少了约12%。
其次,就是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加剧和一些国家采取了限制入口的措施。英国政府继续追随美国执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禁运”又限制了英国自己扩大新市场的机会。去年的英国对外贸易的条件(进出口价格的对比)也是对英国不利的。在1952年至1954年间,由于进口价格下降和出口价格的相对稳定,英国曾得到了五亿英镑的好处。去年的情况不同,贸易条件开始对英国不利,一年内英国的进口货价格上升了3%,而出口货仅只上升2%。从英国和其他工业国家出口变化的比较可以看出英国在世界市场上地位的削弱。去年英国工业品的出口虽然比前年增加了5%,但其他十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的工业品出口却平均增加了13%。
为了阻止国内通货膨胀的发展和增加出口,英国政府在去年就采取了提高银行利率、限制银行信贷和消费信贷等办法,还提出了一个“束紧裤带”的秋季补充预算。所有这一切措施,都未触及英国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而只是进一步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因此不可能解决英国经济所遭遇的困境。结果是前财政大臣巴特勒调职。今年初,保守党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来对付危机。这些措施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将银行利率再提高到5.5%,达到了1931年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
(二)再增加人民用分期付款办法购买货物时必须交付的最初付款数目。
(三)削减政府对面包价格的补贴,并提高牛奶的价格。
(四)停止给予鼓励工业开始新的基本工程的投资补助,同时减少国营工业的投资。
(五)推迟地方政府新的市政建设计划和建筑学校的新计划,削减政府非军事部门和学校建筑的费用。
保守党政府这一些反危机的措置实际上没有什么新的内容,它们的总的精神仍然是要用削减工资,限制人民消费,保证资本家利润的办法来增加出口。为了掩护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攻,英国统治集团一再宣传说,英国经济困难主要是由于工资增加得太快,工人买东西太多,结果就限制了出口和造成了通货膨胀。实际上,这是毫无根据的。自1947年以来,尽管生产有了增长,工人的实际收入却并没有什么增加。虽然由于英国工人阶级不断的斗争,工资数额有所增加,但生活费用的指数也有着同样的增加,而占劳动人民开支的主要部分的食物的价格指数,上升得比工资要快。
事实上,主要的问题是长期扩张军备和沉重的海外军事义务加于英国经济的负担。英国只要能够把目前的军费水平减少一半,目前的困难情况就基本上能解决。以国际支付平衡危机为例,去年总逆差为一亿零三百万镑,但去年的海外军事开支就高达一亿五千七百万镑。
今年最初几个月的英国经济情况,证明了英国新任财政大臣麦克米伦采取的一些措施,和他前任所采取过的一样,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表面上看来,英国今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情况似乎比去年同期有了若干改进。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得比进口要快些;贸易逆差为三亿多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使得英国的国际收支有了一亿镑的赢余。但只要仔细地研究一下,情况是仍然不能乐观的。
首先,今年上半年英国出口值虽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但这大部分并非出口实际数量的增加,而是由于一些其他原因,如今年出口货价格的上升、去年上半年的出口因运输业的罢工而减少以及今年上半年出口中包括偿还美国的一笔为数可观的贷款等。据英国贸易部估计,今年上半年实际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不过多6%。这和前两年平均增加额一样,而比去年增加额还要低些。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的增加并不表明出口情况有了什么明显的改进。
其次,尽管今年头几个月英国的工业生产停滞不前,国内民用耐用品的消费量急剧减少,并且减少了农产品的输入,但英国的进口还是没有减少,而是进一步增加了。这个事实证明,只要继续大量扩充军备,进口是很难缩减的。
第三,英国今年贸易逆差减少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贸易条件的有利于英国的变化。进口货价格增加得不如出口货快,而且有些进口货还跌了价。但进口货跌价最多的都是英镑区海外各国的产品(如橡胶、锡、黄麻等),这种跌价反过来会影响英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并将影响英镑区黄金美元储备的增加。
第四,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今年虽然有所增长,但储备的数量依然处于很低的水平,甚至比1953年还少得多。由于二年多来英国的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都有不少增加,这个水平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政府这些措置也没有能削弱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发展。英国今年头几个月的生活费用指数已上升了3%。今年五月,英国的煤炭、公用事业、蔬菜、马铃薯等等的价格都有了显著的上涨。英国的官方估计本来认为今年生活费用的上升平均约在2%到3%之间,但目前商界人士认为今年英国的生活费用将比去年增长5%到6%。
由于工业生产停滞不前和通货膨胀继续发展,英镑的地位已日益削弱。今年六月二十六日伦敦交易所中的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又从去年十一月一日以来第一次下降到平价(即一镑合2.8美元)之下。许多西欧国家都大批抛出英镑来换取其他货币(主要是美元)。结果,连英镑同大多数西欧国家货币的汇率也都降低。因此关于英镑再一次贬值的推测又出现了。
情况的危急到了这种程度,以至英国首相艾登最近一再向英国人发出警号,强调出口危机和通货膨胀是英国当前最直接和生死攸关的威胁。事实证明,英国政府历来采取的那种竭泽而渔的经济政策不仅不能解决英国经济的问题,反而加深了危机的因素。英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人们现在不得不开始正视现实,承认若不减轻沉重的军备负担,英国经济问题就无法解决,并且认为扩大东西方的贸易是必要的。这样,人们就看到最近英国政府决定削减本年度军费五千万镑,并且在“禁运”问题上运用了所谓“例外程序”。但是五千万镑不过是英国庞大军事开支的一个零头,而援引“例外程序”这种半心半意的作法也远不足以解决英国在遭遇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日益猛烈的竞争之下必须寻求广大的新市场的问题。解脱目前英国经济困境的真正出路在于根本抛弃有害的“冷战”政策,大量裁减军备和海外军事活动,同时踢开“禁运”,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充分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贸易关系。